198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中小学校舍出租问题亟待解决
最近,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一些学校和有关部门,看到中小学出租校舍的情况相当普遍,干扰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都不满意。
北京市中小学出租校舍问题是从1980年开始的,近一二年更是有增无减,出租校舍的学校越来越多,出租面积越来越大。据统计,全市八个区目前共有三百四十九所中小学出租校舍,占中小学校总数的28%,出租房屋达九万二千多平方米(其中教室四万八千平方米),出租场地达二万一千平方米。出租的时间,多数是一、二年或三、四年,有十几所学校把部分校舍出租五年以上,个别学校准备出租十年。
对于中小学出租校舍问题,北京市教育局曾作过多次调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区教育局予以制止和清理,但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出租校舍问题为什么禁而不止、并愈演愈烈?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受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单位滥发奖金和实物,使学校受到影响。学校也想为教师职工谋些福利,但没有生财门路,只好在出租校舍方面挖“潜力”。其次是和宣传上的片面性有关。前几年,有些报纸宣传了一些学校利用空闲房屋开旅馆、办其它事业增加教师收入的做法,许多学校领导误认为这是党和政府提倡的。有的区政府还明文规定,学校可以自筹资金给教职工发岗位津贴、全勤奖、洗理费等,并明确指出可以通过办校办工厂、出租校舍和开办旅馆等办法自筹资金。
中小学校出租校舍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一是妨碍了学校的正常秩序。有些学校把校舍出租办旅馆,做办公用房,当仓库,各类人员出出进进,对教学带来了严重干扰;有的校舍出租办厂,机声隆隆,电锯、电钻等噪声很大,影响了学生听讲。二是造成了学生就读的困难。如一七九中学,去年将四间教室和四间办公室出租,今年暑假开学后,净增的三个班有两个班没有教室;崇文区东花市小学由于出租了两间教室,造成二年级一个班的学生只能利用自然课实验教室的空余时间,上午上两节课,下午上两节课,实际上成了半日制。三是影响了办学条件的改善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原教育部规定,中小学除普通教室外,还要有实验室、科技活动室、图书馆等专用教室。目前全市尚缺各种专用教室五千多个,小学教室尚缺五千五百多个。而目前因校舍出租,不但减少了学生课外活动的场地,影响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也影响了专用教室的开辟和改建。另外,从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上看,小学生在校人数已经开始回升,到1990年将比现在净增加三十多万人;中学生将从1990年开始回升,1997年达到高峰,将比现在净增三十多万人。且不说校舍出租,即使现有的校舍,也适应不了形势发展的需要。
学校是教育人的场所,应该坚持为四化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出租校舍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应该引起政府机关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坚决加以纠正。目前,这一问题已引起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他们正在调查研究,将做出具体规定,在近期内解决。有些区政府已经作出了规定,正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本报记者 翟启运

临床医生的功业
——记九旬名医张孝骞教授
张芬兰
被病魔缠身时,你盼望的是什么样的医生?刚迈出医学院的校门,你期待的是什么样的导师?当我们介绍完张孝骞教授的事迹,你一定会说:自己盼望和期待的,正是他这样的医生、他这样的导师!
“个人很渺小么!”
今年8月7日下午,北京协和医院内科门诊大厅坐满了人,老年、中年、青年的临床医生,按照多少年来的惯例,准备举行每周一次的大查房,讨论一个疑难病例:一位十七岁的女孩子,病后到过很多医院,都未能确诊。
一点五十分,九旬老人张孝骞教授带着助听器,一手扶着拐杖,一手拿着要送做检查的痰标本瓶,笑容可掬地走了进来。他小心翼翼地放下瓶子和拐杖,走到黑板前,仔细阅读密密麻麻的病情介绍,认真看了病人的X线照片。
两点,会议准时开始。他全神贯注地听取住院医师的病情报告、主治医师的临床分析和有关科室大夫的发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先看看黑板,又仔细翻阅小本,这样反复了多次,好象生怕丢掉或搞错什么。
听完众多发言之后,主持会议的罗慰慈主任请张老发言。他提高嗓门说:“我很想向大家多学习学习,可惜这里的杂音很大,即使带着助听器,大家的发言我只听到一小部分,很遗憾!这个病人的病情很复杂,矛盾很多,究竟哪个是主要矛盾?”“我记得她的尿PH值是6,不知以后复查过没有?”这时,有人回答:“复查过两次都是6。”张老接着说:“那很可能是有肾小管酸中毒,这个病可以引起肾结石……我倾向于某种免疫性疾病……我不能绝对地有把握……最好是做剖腹探查。”罗主任总结说:“这位病人的情况虽然很复杂,经老主任用一元化解释分析,就清楚多了。”
就在这次查房的头一天,张老问他的研究生鲁重美大夫:明天有没有“大查房”?鲁大夫想到他最近身体欠佳,刚出院没几天,天气又临盛夏,想让他多休息些,就劝说:“这个病人您已经看过了,明天主要是请外科医生一起讨论。您就不必来了,会后我把讨论的结果告诉您。”
张老不同意:“明天我可以来,为什么不来呢?既然经我诊断过,病人的问题又未弄清楚,我更应该参加会诊。”为了准备第二天的发言,当天下午和晚上,张老查阅了许多文献资料。
张孝骞教授是驰名中外的医学专家,学术造诣很深,临床经验十分丰富。内科每周一次的大查房,就是张老倡导的,目的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既可解决病人的疑难问题,又可互相交流经验和学术思想。这也是培养和教育青年医生的好方法。无论寒暑,他总是提前五至十分钟到达。不管是谁的发言,他都认真听取,对各种临床情况刨根问底;有关的临床资料,都要亲自过目;一次查房未解决的问题,下次查房时还要询问。
多年来,内科大查房虽已形成传统,但是,对它的重要意义,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认识到的。个别医师因自己诊断不出来,分析讨论有困难,不愿意将主管的疑难病例拿出来。张老多次批评这种想法,直到最近还说:“有的同志说这周选不出可供讨论的病人,就不查了。怎么可能呢?光我们内科就有一百多张床位,难道说病人的情况都搞清楚了?如果说自己没有把握就不愿意拿出来,那就不对了。正因为自己没有把握,就更应该拿出来让大家讨论。否则,不是把病人耽误了吗?大查房不是表现自己成绩的场所。个人很渺小么!发挥集体的智慧,才能把诊治病人的工作做好。”
“我最喜欢的是看病人”
去年10月,协和医院收治一位八十一岁的女病人。她持续发热三十八至三十九度,已有两星期。经B超声检查,发现她有多发性胆囊和胆总管结石,胆总管扩张。按常情,诊断已不成问题。奇怪的是,她没有腹痛,也没有发现黄疸,腹部检查当时没有阳性体征。这种现象出现在一般胆石症合并胆道感染的病人身上,是很难解释的。
年迈的张老第一次看过她,认为是胆道问题引起的发热。隔了几天,他又参加会诊,认为:目前病人发热愈来愈高,检查肝脏,比入院时增大,质地较硬,明显压痛,说明胆道梗阻在加重。有文献报道,约5%患胆总管结石的病人无腹痛。他仔细看完X片后,又说:这位患者的静脉胆道造影示胆总管明显扩张,但可能部分是通畅的,这可能是临床上不出现黄疸的原因。他建议:应尽早对这位病人施行手术。当天,外科即为病人做了手术,手术发现胆囊内潜伏多数细小黑色结石,从胆管内取出1×1厘米结石一块和碎小结石多块,并发现胆囊与十二指肠粘连处已形成内瘘,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胆道梗阻而没有出现黄疸的原因。手术所见,证实张主任术前判断正确。
张老对待病人,不管职位高低、富贵贫贱、中国人或外国人,都认真负责,一视同仁。因此,在病人中间享有崇高的威望。他的话,病人爱听;他的医嘱,病人最容易接受。有的病人说:“见到张主任,病就好三分。”有的病人在极端痛苦的情况下,甚至危在旦夕,只要神智还清醒,看到张老来到身边,总是吃力地睁大眼睛,露出微微的一丝笑意。
张老近年来虽然不担任行政职务,但是,在他的记事栏里,“看病”这一项每天都排得满满的,每周除到内科五个专业组各查房一次外,还有一次专科门诊,一次内科大查房,以及特约的病人会诊。若劝他休息一会,他总说:“不用,不用,我已经习惯啦,还有许多病人没看呢!”或者说:“我不感到累,我最喜欢的是看病人。”去年,医院组织义捐门诊,他也积极参加。
张老的右眼在早年患视网膜色素变性,已经失明了。不幸的是,到了晚年,他的左眼患了核心性白内障,看东西离不开放大镜。近年来,白内障挡住了黄斑,视力下降到0.1,靠滴扩瞳药才能得到一点余光,不仅看书、写字很困难,就连一米之外的人脸也认不清。就是这样,他从未中断查房、会诊。科领导安排他的研究生鲁重美大夫专门协助他的工作。为了保证对他的照顾,曾征求张老意见:“鲁大夫是否可免做总住院医师?”张老执意不肯,说:“总住院医师是做主治医师之前必不可少的一环,怎么能不让她做呢?她只要抽三分之一的时间帮帮我就可以了。”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关心鲁大夫的学习,常说“你太客气啦,为什么不问我问题呢?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包括英文方面的。”
情况愈来愈坏,张老的视力连最低限度都难以维持了。有多少病人等着他去看呀!张老心急如火。白内障还未成熟,就下决心提前手术。可是,这个手术要冒一定的风险。医院的眼科专家们犹豫了。有人建议他去国外做,或请外国专家做。张老斩钉截铁地说:“我哪儿都不去,就听你们的。你们完全有能力做好这个手术。”这一下,可给眼科大夫鼓劲壮胆了。他们顺利地完成了手术。几个月后,张老配上眼镜,视力提高到0.9,他高兴极了,又忙碌在医疗第一线上了。“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张老从事医疗实践几十年,经他亲手诊治的病人多得无可计数,遇到的疑难、复杂病症各种各样。论经验,他最多;论学识,他最博,但他对待每一个病人的诊断治疗,总是那样谨慎小心,从不草率从事,正象他所说:“我总是用‘戒、慎、恐惧’四个字告诫自己。病人把生命都交给了我们,我们怎么能不感到恐惧呢?”他还说:“有人讲行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是对病人负责的精神。”在对病人作出决定前,他多方听取意见,周密考虑。诊治方案决定之后,他严密观察,不断随诊。发现新的情况,随时修改、补充自己的意见。一旦对个别病人的诊断或治疗走了弯路,又常常提醒大家引以为戒,从不护短。
五十年代末,在一次内科晨会上,张老听到汇报说,一位进修医生为一位肝硬变病人放腹水,为了节省时间,竟自作主张,把皮管接在为危重病人吸痰用的管道上。这样,腹水流出的速度很快,可能造成病人突然休克、甚至死亡。张老听后大为恼火,批评病房主治大夫对下级医师要求、管理不严。他激动地说:“各项操作规程是全体医务工作者多少年实践经验的总结,有的是用病人的生命换来的,任何人都必须遵守!进修医生怎么能任意改变医院的操作常规呢?”听这番话时,在场的人都没敢吭声,每个人都受到一次全心全意为病员服务的生动教育。
张老总是随身带一个小本子,每看一个疑难病人,就把病人的姓名、年龄、病案号和主要病情记录下来,以备查考。他经常查阅这个小本子,看看哪个病人的问题已经解决,哪个病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为什么没有解决,以后的结局如何,都要搞得清清楚楚。在查房或会诊的时候,他经常问身边的大夫:“你还记得吗?××年(可能是数年、二十年或三十年),你管的那个病人大概叫×××,与这个病人的情况有许多类似的地方。”这时,主管病人的医生常常被问得张口结舌,而张老却象昨天刚看过的病人一样讲得头头是道。惊人的记忆力,来自他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而那个小本子也帮了他的大忙。张老的这种笔记,在“文革”中大都失落,近年来又记了约五十本。
张老要求下级医师认真书写病历,查房时要求报告病历简明扼要,病史、体征、各项化验数据和其它重要检查结果等,都要一字不漏地背诵下来。因此,在他查房的头一天晚上,住院医师和实习医师都要准备到深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张老教导青年医师学会血、尿、便、痰四大常规的化验工作。直到现在,张老还习惯于一切亲自动手,也就是他说的“坐而言,立而行”。
在张老身上,比金子还可贵的闪闪发光的东西太多了。这些,看起来都好象是小事,张老却视之如千钧。他说得多好:“所有医务工作者,都应以己饥己溺的胸怀,和蔼可亲、热情周到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病员,这既是医德的崇高表现,也是赢得病员的信任与之共同向疾病作斗争的必要条件。”(附图片)
张孝骞教授在分析病例

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为国际儿童画展中国获奖者发奖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今天在这里向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利迪策国际儿童画展的中国获奖者颁发了特别奖证书。
在今年5月至10月举行的利迪策第十三届国际儿童画展竞赛中,四川省十五名儿童集体荣获玫瑰花奖,另外有十五名儿童分别获得了特别奖。
北京七岁学生臧可心和十五岁学生黄思宇出席了今天的特别奖颁发仪式。这两个女孩的获奖作品分别是《熊猫杂技团》和《三只小猫》。
四川省儿童集体荣获的纪念奖将由捷克斯洛伐克驻华使馆参赞弗列波尔特亲自去四川省转交有关负责同志。

专栏:编余短论

这是一种失策
叶伴
中小学历来称“清水衙门”,除极少数有条件办校办工厂的外,很难有什么“生财之道”。其它行业可以发奖金、发补贴,学校怎么办?上级主管部门给不了钱,校长自己变不出钱,有些学校只好出此下策——出租校舍。
然而,不管有多少“理由”,出租校舍肯定是一种失策。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衡量学校举措的是非只有一个标准:是否有利于人才培养。现在,各地校舍普遍紧缺,不少地方儿童少年“入学难”的问题尚未解决,把教室租给别人办工厂、开旅馆,得那么一点租赁费,却妨害了那么多孩子的学习,难道不是得不偿失?
目前,中小学出租校舍的问题在全国许多地方普遍存在。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主要是上级主管部门重视不够,有的还明文规定让学校“自筹资金”解决教师的岗位津贴等等,无异于鼓励学校出租校舍或作出别的不利于教学的决定,这就是上级的失策了。
认清这一点之后,事情就好办。只要象北京市委和市政府那样,真正重视起来,问题就有希望很快解决。当然,解决校舍出租问题,就包含着要帮助解决学校的实际困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起北风 秋去冬来 河东区干部和街道居民对话解决防寒问题
帮后生 你扶我爱 新昌厂总支与青工家长配合建立热线联系
《天津日报》△河东区干部带领有关负责人深入十五个街道,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当场研究、解决群众冬季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浙江日报》△新昌轴承厂党总支与青年职工家长建立联系日制度,定期互通信息,如发现问题,双方共同做工作
《重庆日报》△全市已对一百多万产业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和职业体检,完成“一厂一档、一人一卡”的健康建档工作
《广州日报》△全市保安服务公司发展到十三家,近五百名保安人员为八十三家中外企业提供服务
《山西日报》△省委书记李立功强调说,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和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同步进行
《河北日报》△青县实现年初制订的“万亩草场万头牛”的计划
《贵州日报》△省委组织部编写反映外地干部扎根贵州作贡献的人物通讯集
《辽宁日报》△大连化学工业公司十一名领导干部通过整党,主动退还下级单位送来的三千三百五十元“红包”
《南方日报》△广东超额4.5%完成全年国库券发行任务
《北京日报》△二十二中全面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学生作文坚持在课内完成
《长江日报》△武汉市发展生物防治先进技术,建立四万多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占种植面积的22%
《甘肃日报》△全省种草六百零九万亩,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云南日报》△全省三万多少数民族妇女接受技术培训
《湖北日报》△省农科院近几年推广应用二十项科研成果,所创造的价值为科研投资的四百二十一倍
《四川日报》△威远县经委积极解决女青年“就业难”,一年安排四百多人就业
《吉林日报》△各受灾县总结汛期教训,五十多万民工开进工地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解放日报》△上海市近千家国营企业试行管理干部聘任制一年多来,90%以上的单位收到好的或较好的效果
《大众日报》△山东省邹平县农民孙科源自费办全日制科普电子技校,六年培养出三千多名专业人员
《福建日报》△尤溪县西滨乡百余户农民造船十五艘,组建船队运山货
《陕西日报》△西安市医药公司销毁八百多箱淘汰药品

中瑞公共管理讨论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联合举办的中瑞第二次公共管理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瑞典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卡尔松和由厄恩尔·黑克彻尔教授率领的瑞典代表团一行九人出席了开幕式。

世界上男人比女人多两千万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目前全世界总人口为四十八亿,男人比女人多两千万。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新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男女在世界各国的分布是不均衡的。在美国、苏联和大部分欧洲国家,女多于男;在北非和亚洲大部分国家,男多于女;在拉丁美洲、东南亚和大部分非洲国家,男女基本相等。

桐城派学术讨论会在安徽举行
本报讯 为深入研究和重新评价清代重要的文学流派“桐城派”,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等单位最近在安徽省桐城县联合举行“桐城派学术讨论会”。来自各地的一百多位专家和日本、香港的学者参加了会议。 (宣奉华)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拨款十万元
抢救青海省被大雪所困的珍稀动物
本报讯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最近决定从募集的资金中拨款十万元,支持青海省抢救因降大雪受困而濒于饥饿死亡的珍稀野生动物。
十月中旬以来,青海省唐古拉山地区连降大雪,雪厚达五十至八十厘米,大片牧草被覆盖,野生动物食物断绝。目前,野驴和藏羚被迫沿公路集结,大部分因饥饿不能活动,已出现成批死亡。为此,急需对这些动物投放食物。野驴和藏羚是我国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为保护好这一宝贵的资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呼吁社会各界对这次救灾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刘德望 宋慧刚)

中国铁路文协美术书法展览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铁路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铁路文协美术书法展览于11月2日至11月1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刘恒利)

专栏:体育

第2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中国队获男子团体亚军
苏联队获冠军,民主德国队获第三名
本报蒙特利尔11月7日电 记者马海亮、陈昭报道:中国男队昨晚顽强拚搏,在规定动作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后以582.60分的总成绩,荣获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亚军。中国队自选动作比赛的成绩为293.15分,高于苏联队的292.50分。获得这次锦标赛的冠军是苏联队,总分为585.65分。民主德国队以581.05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三名。
昨晚二十一点十五分,男子团体自选动作比赛按规定动作的名次开始,中国队排在第四。不少人对中国队能否超过日本、民主德国队夺取亚军,感到担心。中国男队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表现得沉着冷静,充满自信。他们六个项目都完成得极为出色,特别是在双杠、单杠、自由体操等项目中表现出高难度动作,给在场观看的国际体操界人士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目前个人成绩居前六名的是:苏联的阿尔捷莫夫和民主德国的克罗尔(并列第一),苏联的科罗廖夫、莫吉里尼内,中国的李宁和许志强。
今天晚上七时,将开始女子自选动作比赛。

专栏:体育

从逆境中奋起
——中国男子体操队自选动作比赛记实
11月6日晚,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在灯火辉煌的奥林匹克体育馆揭开了战幕。由于中国男队在规定动作比赛中名列第四,而排在前面的日本队和民主德国队声称,他们将在自选动作比赛中,分分相争,与中国队决一高下。因此,中国小将面临的形势是十分严峻的。
中国队首先进行的是跳马,杨岳山单臂侧手翻接直体后空翻的动作,完成得干净漂亮,极大地鼓舞了同队的小伙子们。
双杠比赛结束时,中国队总分反而超过日本队零点二五分,比民主德国队只差零点一五分了。当巨大的电子记分牌迅速打出成绩时,全场观众情绪达到了高潮。第三项单杠比赛,又是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小山子”、来自北京的杨岳山打头炮。他的全套动作,包括了四个D组动作,难度系数之高,是比较罕见的。他的杠上表演出色,获得了九点七分,为全队得分奠定了基础。中国队最后出场的是童非,当他做完最后一个向后大回环分腿屈体侧空翻两周转体二百七十度的动作、从三米多高的空中纹丝不动地落到地板上时,全场的掌声几乎要把体育馆大厅的屋顶掀起来,记分牌上打出了十分,这也是本届大赛唯一获得十分的男运动员。
就是这样,中国小将遇乱不惊,于困境之中奋力拚搏,一分一分地追,终于力挽狂澜,使得总成绩不仅赶上并且超过了民主德国队和日本队,以他们出色的表演证明他们不愧是一支世界强队。
本报记者 陈昭 马海亮

专栏:体育

袁伟民当选为亚洲排联副主席
1987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将在中国举行
本报东京11月7日电 第六届亚洲排球联合会代表大会今天在东京举行。会上改选了亚排联的领导和工作班子。新当选的亚排联主席是日本的松平康隆,执行副主席有中国的袁伟民和巴林的哈巴达。另外,中国的钱家祥当选为竞赛委员会主席,祝嘉铭当选为教练委员会主席。
大会还推举亚排联前主席、日本的前田丰为名誉主席,前副主席、中国的张之槐为名誉副主席。大会并向中国的袁伟民、日本的松平康隆和山田重雄颁发了优秀教练员奖。
大会决定,下届女排锦标赛1987年6月在中国的上海、无锡、苏州举行。下届男排锦标赛1987年10月在科威特举行。

专栏:体育

山田重雄谈世界女排诸强
日本排球协会女排强化委员会主席山田重雄最近为本届世界杯排球赛专刊撰文,生动地分析了当今世界女排诸强的现状。
山田在论及古巴队时说,路易斯是近年来成长最快的世界扣球手,说她已经超过中国队的郎平并不过分。她的扣球反弹起来可达十五米高,球打在地板上的咚咚声“甚至可以压过一万名观众的掌声”,摸高可轻易达三点三五米。她这种仿佛要把地板砸个窟窿的重扣,任何人都不得不脱帽表示敬佩。山田认为,只要有路易斯在,古巴队夺取女排“三连冠”并非梦想。
关于苏联队,山田认为她们是世界杯赛中国队的首要劲敌。苏联队能在短短的两三年中恢复到这样高的水平,与教练帕特金是分不开的。帕特金的指导思想是建立一支以大型化,具有男子风格、高快结合的新型队伍,现在正显著地取得成果。今后,这支队伍的潜力还很大。
山田对中国的女排的分析,充满了一片赞扬声。他说观看中国女排打球是一种高度艺术享受。无论从什么地方进攻都很难攻破中国队坚强的堡垒。山田认为姜英、侯玉珠已完全可以代替已引退的名将张蓉芳,二传手杨锡兰的传球技术,郑美珠的攻守技术堪称全面,中国队夺冠呼声最高。
在讲到日本队时,山田说新的日本国家女排建立十个月来已打了一百多场国际比赛。小岛教练体制的特点已经开始形成。日本队的战术组成以二传中田久美为核心。由于缺少突出的强攻手,主要依靠全队的集体配合作战。日本女排起用一米六十九的新秀佐藤依知子这位超小型攻击手,似乎与世界排球队伍不断大型化的潮流背道而驰,但只要看看佐藤的出色表演,看看她的精神气概,就证明小个子运动员也能取得好成绩。佐藤的确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孙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