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兰州工业品贸易中心突破商品流通固定模式
敞开大门 灵活经营 货畅其流
同全国近百个贸易中心建立固定购销关系为地方产品争得了市场
本报兰州电 通讯员梁继然、记者张述圣报道:兰州工业品贸易中心实行开放式、灵活经营,较好地发挥了以城市为依托组织商品流通的功能,提高了聚合、辐射商品的能力,在组织城市集体经济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兰州工业品贸易中心是一个经营与服务并重的经济实体,设七个批发公司、一个零售部,经营商品近四万种,去年7月开业以来,自营购进商品总额达四亿一千万元,销售商品总额达四亿五千万元,实现利润一千二百七十万元。
由省属二级批发站与市属三级批发站合并创建的兰州工业品贸易中心,一开业就突破了商品按一、二、三级批发到零售的顺序进行多环节流转的固定模式,取消二、三级批发,建立交易市场,敞开大门,灵活经营。除了少数计划商品仍按原区划供货,执行国家牌价外,其它经营活动统统实行“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公私,进不限厂商,供不限批量”的方针,开放经营,灵活作价。经营方式也灵活多样,如牵线搭桥,让产销直接见面,代客加工订货,从工厂直接调拨和代储、代运等。这样,不仅保持和密切了同原二、三级站有交往的老客户,而且还发展新客户两百多家,同全国近百个贸易中心建立了固定的购销关系。
这个贸易中心,利用原二、三级批发站人力、物力充足,场地、设施齐备的有利条件,积极参与市场调节,发挥多种功能。一年来,他们本着“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原则,与省内外一百多家厂商开展了联营、联销和特约经销业务;在北京、重庆以及本省一些县、市开设“窗口”,建立分销点;扩大经营商品三十个大类,一千多个花色品种。他们还把定期举办补货会、供货会和展销会,做为聚合和辐射商品的一个重要手段。
为了使贸易中心成为当地工业发展和市场预测的“窗口”,积极引导和促进地方工业发展,他们宁可放弃对方给予的优惠条件,争取对方购进本省产品,甚至采取让利的办法,对一些地方产品实行价格回扣,与省外对流。这样虽然减少了贸易中心的利润,但为地方产品争得了市场。经过他们努力,甘肃不少工业产品开始进入西北、东北、华北、中南、华东以及沿海等地区的几十个城市市场。目前,地方工业产品购进量已占这个贸易中心总购进量的30%以上,较上年同期增长25%,经营地方工业产品的品种也由二千四百多个增加到三千多个。

赵紫阳总理在阿根廷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在阿国际关系委员会会议上发表演说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6日电 (记者吴惠忠、许家禄)赵紫阳总理今晚在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感谢阿根廷政府和人民热情而友好的接待。
当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到达中国大使馆时,赵总理迎上前去同他热情握手。两人进行友好的交谈后,一起步入宴会厅。
宴会厅的布置和摆设体现出浓郁的中国气派,宴会的气氛始终是热情友好的。
赵紫阳总理首先致词。他说,尽管这是他首次访问阿根廷,但这个国家已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赵总理说,他同阿方辛总统的会谈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双方都认为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前景广阔。他指出,他的这次访问为中国和阿根廷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铺平了道路。
阿方辛总统在讲话中说,尽管阿、中两国相距遥远,制度不同,但两国对世界重大问题的看法有许多共同点,同时双方都认为应该寻找新的经济合作方式。
阿方辛总统强调指出,赵总理此次访问是阿、中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马丁内斯、众议院议长普列塞、外长卡普托以及其他内阁部长和高级将领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国务委员陈慕华等主要随行人员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会议上发表演说时指出,当前发生世界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但制约战争的力量正在增长,而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全文见第四版)。
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是一个以研究和分析国际问题为宗旨的学术机构,会员多为政界、外交界的领导人、前大使和议员等。该组织今天已接受赵总理为它的荣誉会员。

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干扰体制改革
柳州市主要负责人截留巨额税利
错误性质严重,有关部门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西柳州市主要负责人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擅自决定市属企业截留和转移国家财政收入,经检查核实,违反财经纪律金额总计四千四百多万元。
市属国营企业违反税法,用工商税归还贷款。1984年11月2日,市长办公会议决定,市属国营企业可用应上交国家的工商税,归还银行技措贷款。市经委根据这个错误决定进行了部署,要求企业照此执行。这一年市属国营企业用应上交的工商税归还贷款数额总计一千八百万元。
国营企业以办“集体”为名,不交所得税。1984年,柳州市在国营企业清理“混岗”的集体所有制工人中,违反自治区规定,将部分车间、分厂划出,另行组建了四十一户集体企业,均以“新办集体企业”为名,一律免征所得税三年。其中还有一部分企业趁机弄虚作假,只是挂了集体的牌子,与国营企业并未分开,也不交纳所得税。据检查核实,1984年这四十一户所谓的“集体企业”实现利润二千万元,少向国家交所得税一千万元。
挖财政收入搞基本建设。1984年8月17日,柳州市政府曾发文同意市物资局向银行贷款五百万元用于新建煤厂。该局实际上并未向银行贷款,而是根据市府的发文直接截留应上交财政的利税二百一十万元,搞煤厂建设。
拒不上交财政包干利润。按照规定实行利润递增包干办法的市属八个工业公司,1984年应上交财政包干利润一千九百二十八万元,除已上交五百九十万元外,其余差额市政府领导擅自决定不准公司上交。
柳州市出现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主要责任在市委书记田民,副书记兼副市长杨基常和副市长刘知炳。他们本位主义严重,不顾大局,无视国家法制,多方挖国家收入,错误性质严重,干扰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市财税部门不坚持原则也负有重要责任。
对于柳州市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国务院、中纪委的领导同志都很重视。广西自治区政府根据国家审计署、中央财政部的意见,决定先将该市违反财经纪律截留的金额中已经核实应交的三千一百三十万元上交财政,其余部分待逐笔核对后,按规定办理。有关部门并建议广西自治区对柳州市的有关主要负责人予以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

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见成效
四川灾年夺得较好收成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近几年来坚持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使单一的农业生产结构向多层次的、综合发展的农村产业结构转变。今年全省尽管自然灾害较重,但仍然夺得了较好收成,整个农村经济繁荣活跃。
今年全省压缩粮食、棉花播种面积八百七十七万亩,增加经济作物七百零二万九千亩。同时,对水土流失严重的陡坡耕地、有计划地退耕还林还牧。通过调整,四川今年全省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的比例,由去年的83∶17,变为79∶21。今年粮食生产虽然先后遭到低温、伏旱和稻瘟病等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部分地方对粮食生产的领导一度有所放松等,产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是总产量仍相当于丰收的1982年。而今年的经济作物和工副业生产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油菜籽比去年增产七百万担,烟叶、麻类均好以往年。柑桔、油桐、茶叶、药材都获得了丰收。畜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特别令人可喜的是,全省乡镇企业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发展的好势头。
目前,四川城乡经济繁荣,农副产品丰富,市场物价比较平稳,农民生活得到改善。据有关部门最近抽样调查,今年全省农村人均收入比去年可增收约三十元,是最近几年农民增收最多的一年。

办厂设店 拾遗补缺
顺外村服务城市 五年收入翻三番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高新庆报道:江西省南昌市近郊顺外村,人均只有二厘菜地。这个村坚持服务城市、面向城市的方针,围绕城市的各种需要,发展养殖业和蔬菜生产;为城市市场拾遗补缺,办起各种加工厂和服务性行业,迅速致富。去年全村总收入一千八百万元,五年中翻了三番。向国家交纳税金九十一万元,比1978年增加二十九倍。人均收入一千二百六十五元。全村拥有固定资产一千六百多万元,比1978年增加十一倍。这个村根据紧靠城市的特点,围绕城市需要办厂设店,不与国家争动力、争原料。他们还自力更生兴办渔场、奶牛场、肉鸡场和蛋鸡场,产品全部供应市区居民。今年1至7月全村向市区提供了一百七十万斤鲜蛋。(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汽车代用燃料甲醇汽油通过鉴定
既节约能源又利于改善环境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张锦胜)我国“六五”计划科技攻关项目汽车代用燃料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一种节约能源和有利于改善环境的新型燃料——甲醇汽油(M15)研制成功,今天在北京通过国家鉴定。
我国在汽车代用燃料领域的研究,是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对甲醇代用燃料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开始应用于汽车的情况下进行的,起步较晚,但进展迅速。
试验表明:汽车使用甲醇汽油,在不增加发动机磨损的情况下,热效率可以提高5%以上,其经济性与用纯汽油相似,动力性有所提高。一般货运汽车使用甲醇汽油,平均每年可以节省汽油零点五吨左右。
据了解,甲醇是以煤、天然气、石油等为原料生产的化工产品。

专栏:凡人新事

正气凛然斗歪风
8月底,双峰县永丰镇供销社负责基建的工人龙永康,收到县向阳工厂采购员周某卖给供销社的五吨钢材。几天后,周某要从赚取的利润中提走一吨钢材,老龙认为这是投机倒把行为,坚决不发货。9月下旬,周某请来供销社副主任给老龙下令发货。老龙理直气壮地说:“你虽然是领导,但你要我违反政策,我不能照办!”又过了一段时间,周某又搬动供销社主任、副主任、财计股长等人闯入工地,怒气冲冲地冲着老龙说:“你到底听谁的?叫你发货为什么不发!”然后,他们自己动手,搬的搬,称的称。老龙毫不示弱,走上前去把磅秤上的钢筋全部甩下来,又将磅秤砣收了。然后对他们说:“你们可以用权力压我,但绝不能使我放弃党的原则!”说完,他锁上工地大门,向永丰镇工商所报告去了。在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下,老龙终于制止了这起倒卖钢材的违法行为。
湖南双峰县纪委 高豆 朱友成

阿根廷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参议院副议长戈麦斯·森图里翁率领的阿根廷议会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九天的友好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和委员邓家泰等到机场迎接阿根廷客人。

中国第二次南极考察队即将远征
李鹏康世恩勉励队员团结奋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张继民)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即将远征南极的中国第二次南极考察队。
会见开始后,中国第二次南极考察队队长高钦泉,首先汇报了这次赴南极考察的准备工作及考察计划。高钦泉说,这次是多学科综合性的考察,很多项目有自己的特点,例如建立固体潮汐观测站等。考察队将于11月13日、14日分批离开祖国赴南极。
李鹏说,我国首次组队赴南极考察,建站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进行四化建设的积极性。今年又第二次组队去南极考察,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代表国务院,代表全国人民欢送大家去南极。同志们到南极后,一定要团结奋斗,做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的队员,遇到困难要互相帮助。其次,这次考察工作要为以后在南极继续进行考察打好基础,把工作做得扎实些。希望每个考察队员身体健康,祖国人民期待着你们胜利归来。
接着,康世恩也向考察队员提出要求。他说,大家在考察工作中,要团结奋斗、再展宏图,在前次考察的基础上,这次考察工作要有新特点,取得新成果、新成就。他说,我国首次赴南极考察,是首战告捷,你们做为第二梯队,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
有关方面领导同志武衡、严宏谟、张序三、严东生等参加了会见。

坚持“小扁担精神”二十三年如一日
杨怀远荣获全国劳模称号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冯亦珍)以“小扁担精神”闻名全国的优秀客轮服务员杨怀远,5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上海市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上海市市长江泽民、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分别代表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向他颁发奖章、证书。

专栏:今日谈

只怕“检查”归“检查”
袁国美
在整党中,每个党员有个人的检查,每个党组织有集体的检查,无疑,很多检查是较深刻的,并有改进的措施和行动;但也确有相当的“检查”是官样文章。
恕笔者当一回文抄公,诸如:“认识不够、不深”,“抓得不紧不严”,“研究不细”,“眼光不远,步子不快”,“处理不力”,“工作不深入”,“战斗力不强”等等,似乎检查出这么多的“不”字,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了。
遗憾的是,检查出来的“不”仍在“不”下去。比如某县委在整党中曾检查,对干部非法侵占良田修私人住房的事处理不严。但检查归检查,对当时正在侵占良田修私人房子而群众意见又很大的几个局以上干部仍然没有严肃查处。
党中央一再强调,整党必须防止走过场。为此,在克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这两个问题上就一定要见实效。如果容忍有的人边整边犯,那么检查得再“深刻”、再“全面”又有多少价值呢?

浙江新建一条高压输电线路
据新华社杭州11月7日电 浙江省新建的镇海——余姚——绍兴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于今晨启动运行。
这条全长为一百一十八公里的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投产后,与前几年投产的两条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并列,能够同时传输四十五万千瓦的电力,对于缓和华东和浙江省电力紧张有重要意义。

宣传致富帮富要掌握政策
——来函照登编辑同志:
贵报10月22日一版刊登的安徽省灵璧县灵西乡陈家村农民陈守侠劳动致富不忘乡邻的图片新闻,真实、清晰,但文字说明与事实不符,陈守侠是利用沟边荒地盘窑烧砖的,并未占用自己承包的土地。如果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盘窑烧砖,既毁坏土地资源,又违反国务院有关文件中规定的农村土地管理政策。为此,建议报纸在宣传中,既要核清事实,又要把握政策,即使在细微的问题上也不能有所忽视。否则,会带来不良影响。
(编者按:我们接受读者的批评意见,今后不论文字报道还是图片新闻,都要核准事实,掌握政策)
安徽省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杰 怀启
1985、10、24

总参管理局天津农场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发展养鱼、养虾、养鸭等副业生产,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获利十八万元。这是农场管理人员在拉网捕鱼。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我国民用飞机研制进展迅速
“七五”期间将生产数百架民用机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说,制造民用飞机是航空工业“军转民”最大的优势,“七五”期间,我国将生产各类民用飞机几百架。
在国务院决定加快发展民用飞机,并把它列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之后,民用飞机研制取得迅速进展。目前我国已生产五种运输机、专业飞机和直升飞机;五种轻型、超轻型飞机,提供国内外用户使用。同美国合作在上海生产MD—82飞机,1987年将制造出第一批。和法国合作的“直九”民用飞机,已生产二十多架,用于装备部队并为民用服务。
莫文祥说,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用飞机的发展重点是支线客机和专业飞机。要抓好“运十二”小型多用途飞机的研制,争取进入国际市场;改进“运七”,使之逐步达到当代民用飞机的水平,成为国内支线的主力客机。此外,还将争取同国外合作研制新型支线客机和小直升机。
莫文祥说,我国航空工业把对外经济合作看作是加速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愿意同各国航空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1980年以来,我国除同国外合作生产“直九”直升飞机和MD—82干线客机以外,还从英、美、法等国引进机载电子设备和一批科研试验手段。同美、英、加、法、意等国签订了补偿贸易和“三来”(来图、来样、来料)加工合同,并在经济特区和技术开发区逐步建立了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今后仍要有重点、有选择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扩大发展航空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库容八亿立方米
北京提出建地下水库方案
本报讯 据中国地质报报道:最近,北京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公司正式提交了一份“北京西郊地区人工调蓄地下水资源试验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在北京西郊地区建立一座容量为八亿立方米大型地下水库的科学方案。有关专家认为,这座即将修建的地下水库对消除北京市供水紧张的状况具有重大意义。
七十年代以来,北京地下水由于缺乏科学管理以及水源地过分集中,一直处于过量开采状态。1981年,北京市水文地质公司承担了国家科委下达的攻关科研任务,开展了旧河道、平原水库、深井及砂石坑等不同地质条件、不同形式的回灌试验,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取得了近百万个科学数据。
设计中的地下水库,西起西山,东至复兴门;北起海淀,南至南苑。面积为二百八十三平方公里,库容量为八亿立方米。这个水库建成后,将通过人工回灌水同密云水库、官厅水库连成一个整体,以恢复库区内水源三、四厂供水能力和提高枯水年城市用水保证率;同时,改善水质、降低地下水硬度,与地表水库联合运用,为首都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