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抓住邮电通信这个战略重点
邮电部副部长 朱高峰
邮电通信的发展速度要高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发展邮电通信要根据我国国情,有重点、多层次、分步骤地进行;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加快邮电建设的重要一环。
邮电通信是社会的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的作用。国家已将邮电通信列为经济建设的战略重点之一,大力发展通信事业,成为我国一项紧迫的任务。邮电部理所当然地要担当起这一重任,同时也需要整个社会,尤其是地方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实践证明,地方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加快通信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后,通信建设的任务将更加繁重,这就更需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继续重视通信建设,从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根据我国的国情,在发展邮电通信的问题上,应该遵循一些什么方针呢?这里提出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邮电通信的发展速度要高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由于邮电通信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很多国家把它置于国民经济的先行地位,给予巨额投资,通信的发展速度都高于经济发展的速度。1960年至1980年,全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为4.7%,而电话机增长率为6.6%,两者的比值是一比一点四。我国从建国到1984年,工业生产增长了五十六倍,而电话只增长七点四倍,这样就必然拖国民经济的后腿。今后十五年,为了扭转这种局面,邮电通信的发展速度应当高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
二、发展邮电通信要按照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指示,“有重点、多层次、分步骤进行”,切忌“一刀切”。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极不平衡。目前,根据邮电通信的需求量,要分别轻重缓急安排建设。从全国来讲,首先要加快京、津、沪、穗等大城市以及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开放城市和内地一些中心城市的通信建设,包括上述城市之间传输网路的建设。力争在“七五”期间使上述地区和城市的通信紧张状况有一定的缓和。就各地来讲,在安排通信建设时,也要突出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电信业务的发展目标,仍然以满足电话需要为主。目前,在电信方面我国同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美国、西欧各国和日本等国家的电话普及率都在每百人五十部以上,电话待装问题已经解决,现在都在注意发展非话业务,如数据传输、传真等等。而我国1984年底电话普及率只有每百人零点五三部。电话“装不上、打不通、通不好”的现象近期还难以缓和,供需之间的矛盾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虽然非话业务发展很快,但业务量所占比重并不大。因此,到本世纪末,电信的主要目标仍然是满足电话的基本需要。同时,要积极满足各方面的非话业务需要。
四、发展通信要因地制宜,多种手段并存,注意发展新技术。对新的通信技术,我们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但是目前国内外占主要地位的还是传统的通信手段,这些传统的通信手段不但要保留,而且要适当发展,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仍要以这些手段为主。离开我国国情,盲目追求高、新、尖的技术,甚至追求目前国际上还处于试验阶段的新技术设备,是不适宜的。在交换方面,除一些大城市因盖房子困难和某些特殊需要,引进一些程控交换机外,还是要大量采用纵横制以及步进制交换机,有些地区在一段时间内甚至要保留和发展人工交换机。在传输方面,要以同轴电缆和微波为主,加快发展卫星和光缆通信。邮政方面,要加快建设多种手段组成的综合运输网,逐步实现装卸的机械化、半机械化。
五、为了加快邮电通信的发展速度,要采取国家、地方、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为了保证全程全网的通信畅通,邮电公用网仍然需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但是,在通信网的末梢,比如一个地(市)或县(镇),在符合统一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可以采取集资、联合、挖潜等办法发展市内电话,满足当地需要。当地邮电部门要积极组织,并对投资、合建的单位给予优惠。邮电部门还要支持各部门在统一技术标准下建设专用通信网或联合进行建设。鼓励和支持地方、集体、个人兴办或经营县以下的农村邮电通信。
六、邮电服务设施要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统一规划,同步建设。邮电通信是社会的基础设施,尤其是邮电局、所等服务网点以及电话线路管道,是人民生活和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必须列入城市建设规划,同步进行,否则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如某些城市修建的一些高标准住宅,建设时未考虑安装电话,没有预留管线和室内暗线,最后不得不逐层凿洞。此外,在当前邮政通信比较落后,生产条件比较简陋的情况下,希望各地对邮政设施的建设、服务网点的建设以及城乡投递工作,给予支持、帮助和优惠,以促进邮政通信的发展,改善服务工作。

加工能力不足 专业化程度低
塑料模具业亟待发展
李由之
塑料加工业的发展,依赖于塑料模具制造业的发展。我国塑料模具加工能力有限,满足不了用户要求,有些模具不得不向国外订购。但是,进口模具价格昂贵。如订购一套二十英寸电视机外壳或一套双缸洗衣机内筒塑料注射模,需人民币十二万至十五万元,相当于一台中型数控铣床的价格。所以,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塑料模具生产能力,提高模具质量已是势在必行。
同先进国家比较,我国的塑料模具业,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提高专业化程度。从国外模具生产发展过程来看,组织专业化生产有明显的效益。如美国有六千六百多个模具专业厂,这些厂规模不大,人数不多,但专业性较强,适应于模具行业单件、小批量的特殊需要。另外,对模具加工成型零件需要采用的特种加工,如电铸、表面花纹处理、刻字、刻花、铜压铸等工件、工序,可委托专门厂家进行加工,有利于各专业厂的技术进步,提高质量和生产效率。我国由于普遍存在着“重产品、轻模具”的思想,对一些模具专业厂缺乏支持和扶持,致使模具专业厂发展困难。全国一百二十多个模具专业厂中,有一些要靠产品养模具,有的面临着转产或改厂的局面。
(二)实行模具标准化。模具生产规格品种多,但多数零部件都可以标准化,以实现专业化生产。先进国家标准化零部件已达80%以上,我国只有20%左右,并且大部分模具还是从毛坯开始加工,致使周期长,标准件推广应用缓慢,特别是还没有统一的塑料模具标准。
(三)提供先进装备。塑料模具型腔复杂,光洁度高,加工难度大,钳工工作量多,加工周期长而寿命低。因此,国外比较重视发展和提供塑料模具加工的先进设备及检测装置,把部分刮、配、修、研等钳工加工的体力劳动转变为用计算机控制进行加工的脑力劳动。日本模具工厂近年来陆续配备了高精度、高效率、可实现无人运转的数控加工机床及其它模具加工专用机床,并配备了相应的检测手段。而我国的模具厂仍然是通用设备多,专用设备少;一般设备多,大型、精密设备少;数控机床的应用微乎其微,而且缺少必要的检测手段。

专栏:片言录

靠自身积累好
楼宇然
浙江省萧山县第二电镀厂自1980年创办以来,从未向银行贷过款,靠七万五千元自筹资金起家,五年来利润翻了一番,现在全厂拥有固定资产六十九万元,流动资金三十五万元,还有银行存款二十万元。他们靠自身积累增添了四条电镀流水线,花了二十五万元治理“三废”,生产年年发展。
这个厂发展这么快,可能有特殊的原因,但这种依靠自身积累的做法,是值得乡镇企业借鉴的。乡镇企业不能依靠贷款过日子,即使在必要时取得了贷款支持,也应把“贷款”看作是“发火煤饼”,然后要靠自身积累资金去扩大再生产。因为贷款数目总是有限的,而且到期要归还,不可能、也不应该长期、无偿地占用。唯有自身积累的不断增长,才能使企业资金象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做到财力雄厚。这样,开发新产品,扩大再生产,才能得心应手。

邮电部确定邮电发展战略目标
通信能力到二○○○年翻三番
一九九○年电话机达到一千三百五十万部,长途电路增加六万条
本报讯 为适应到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需要,邮电部已确定:到2000年,邮电通信能力和业务量要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三番。在电话方面的要求是,电话机达到三千三百六十万部,为原有数量的八倍,全国电话普及率由目前的0.5%提高到2.8%,全国城市电话普及率达到10%左右,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达到25%以上,省会、经济中心城市及沿海开放城市在20%以上,中等城市和县城在5%以上,全国农村平均在1%以上。
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邮电部主要发展目标包括:
(一)邮电业务总量到1990年达到五十亿元左右,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3%。
(二)全国电话机总数达到一千三百五十万部,长途电路增加六万条,使市内、长途、国际通信紧张状况有所缓和。
(三)省会城市、经济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及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地、市以上城市实现长途自动拨号,并能开放国际长途电话直接拨号及用户电报、用户传真等业务。建立国内卫星通信系统,解决边远地区和专业通信急需。西部和边远地区的通信亦有所改善。
(四)基本建成部分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的二十二个邮政枢纽和集装箱、航港处理场地,以及邮件水运和短途汽车邮运网,使邮政运输和生产场地的紧张状况得到缓和。
(五)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成程控电话交换、数字微波、光纤通信生产线,为后十年通信发展打好基础。

专栏:经济分析

电信投资的社会经济效益
电信通信虽然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却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原因在于它能对社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主要表现在:
加速资金周转和商品流通。美国一些财团,利用东西半球的时差每天傍晚将资金通过发达的电信业务网,调到日本东京投入使用,这时东京正是翌日早晨。当东京接近下班时,又把资金调回欧洲,然后再调回美国。这样周而复始,一天二十四小时资金都在周转,一元钱派几元钱的用场。据测算,如我国电信发达,信息传递能使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流动资金周转加快1‰到1%,一年便可节省几亿元到几十亿元的资金。
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国外统计,交通运输采用通信调度,运能可提高50%以上,基建施工可提高效率15%以上。我国铁路部门估计,用少量投资改善列车通信,铁路利用率可大大提高,一年就能为国家多创三十多亿元的收入。北京、上海等地汽车公司采用移动通信设备调度车辆,车辆利用率提高30%—100%。
节约人力和资金。充分利用长途电话和电话会议,约可节省50%的出差费和会议费,还可大大减轻对交通运输部门和旅馆饭店等服务部门的压力。美国为阿波罗登月计划建立专用通信网,投资四十八万美元,建成后仅出差费每年就节省了一百多万美元。我国上海金山石化总厂通信配套工程投资一千四百万元,1981年该厂发生停电事故,由于通信畅通,靠电话及时处理事故,一次减少损失一千多万元。在抗灾抢险中利用电信传递信息,可使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节约能源。通信事业本身消耗能源很少。美国电信业每年消耗石油占全国能源消耗量的0.12%。我国邮电部门一年用电两亿多度,只占全国总发电量的0.08%左右。使用通信对社会所产生的节能效果非常显著。美国有人估计,利用通信手段代替出差联系工作,每天可节约全国当日石油总消耗量的7%。日本电信界认为,利用电信通信代替面谈业务,可节省交通能源60%。正因为电信事业有着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许多国家予以优先发展。 郑雁

专栏:信息反馈

“农民急求保鲜技术”一文的回音
9月11日本版“农民急求保鲜技术”一文刊出后,收到一些单位和读者的来信,现选登其中的三件。
——编 者
推荐硅橡胶气调薄膜保鲜技术
化工部沈阳橡胶工业制品研究所研究试制的“硅橡胶气调薄膜”,经过近三年果蔬贮藏保鲜试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特别适用于冷库、人防工程、土窑洞等温度较低的库房。农村如采用地窖等低温场地,只要温度适宜,“硅窗气调”技术也可得到推广应用,特向需要保鲜技术的农民推荐。
保定市 李 文
为保鲜技术人员提供新资料
我所搜集了国外最近二三年的食品保鲜技术资料一百多篇,其中包括家用和工业用保鲜剂、脱氧剂、防腐剂、保存剂等的成份及制造方法,以及鱼、肉、油脂性食物、蔬菜、水果、粮食等食品的保鲜技术。这些资料内容丰富具体、科学性强。现已汇编成《国外最新食品保鲜技术资料目录及简介》,每册一元八角(包括邮寄费),可向我所邮购。通信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内南顺城街12号;联系人:吴红。
北京新技术应用研究所
无偿传授土法保鲜经验
经过几年的试验、改进,我乡用土窑洞贮藏苹果的经验已经成熟。土窑贮存苹果,投资小,收益大,适用于山区和丘陵地区,每窑放四万至五万斤,可安全贮存到次年7月(秦冠品种)。今年我们又用土法贮藏西瓜,已存放了两个月没坏。我们愿把土法保鲜经验用通信的方式无偿地介绍给大家。
河南省孟县槐树乡 郝庭让

海盐衬衫总厂设计生产多种服饰产品
本报讯 浙江海盐衬衫总厂最近在北京举办产品展销,向首都群众展示了他们最近两年设计生产的款式新颖的服饰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海盐衬衫总厂已由单一生产衬衫的专业厂发展为服饰产品配套比较齐全的联合企业。这个厂在增产各式花色衬衫的同时,还设计生产了市场需要的男女西装、女套裙、女风衣、男女西装领带、脱卸式领带和各式雅致的丝绸头巾等,共三十多个新品种。
为及时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海盐衬衫总厂组成了时装艺术表演团,每场表演可向观众展示一百多套各类服装,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宁等地表演多场,受到观众的热烈称赞。厂长步鑫生认为,以时装表演为先导,群众意见作信息,市场需要为目标,才能促使产品不断更新换代。 张锦胜

淮海机械厂重视售后服务
本报讯 安徽省淮海机械厂不断加强产品售后服务工作,在用户中赢得了信誉。
这个厂是国内较早生产微型汽车的厂家之一,生产的飞虎牌汽车,整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平顺性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较好的同类型汽车的水平。产品行销二十多个省市。
为了做好售后服务工作,这个厂成立了上门维修服务队,制定了用户访问制度,今年1至9月,已派员走访了十八个省、市。他们还在北京、江苏、上海等省、市建立了十五个维修点。最近还将召开维修点会议,调整备件和维修工时价格,以降低用户维修车辆的开支。

专栏:信息服务

就征订《我说经济改革》一书答读者
近来,不少读者来信,询问有关征订新书《我说经济改革》的事宜。现答复如下:
这本群众讨论经济改革的书,是由人民日报工商部编辑的,汇集了在人民日报《我说经济改革》专栏发表的一百二十八篇文章。作者大多是经济改革实践第一线的同志,文章通俗易懂,针对性强,所讨论的问题也是群众关心的。
此书由我社征订,每册订价一元七角一分(含邮寄挂号费),因印数有限,订购者请尽快将款通过邮局或银行汇到我社。地址:北京建内大街五号,开户银行:北京东四南分理处,帐号六六○一——一五五。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服务社

《中国信息咨询企业名录》征稿
为沟通全国信息咨询企业之间的联系,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黑龙江社会经济信息开发公司等单位决定编辑《中国信息咨询企业名录》,经工商管理部门登记的各种信息、咨询单位,愿编入《名录》的,请速与哈尔滨南岗区花园街124号本公司王煜霞联系。

大连衬衫厂在服装行业激烈竞争的形势下,靠产品质量赢得市场。近年来,该厂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的“珊瑚牌”、“舵轮牌”、“喜鹊牌”衬衫进入国家先进行列,在最近一次订货会上,订货量达三百二十一万件,相当于该厂全年的生产量。图为缝纫车间复合领工序工人在认真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