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将越来越大
赵紫阳总理在巴西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欢迎宴会上的演说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四日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有机会同大家见面,感到十分高兴。
圣保罗是巴西也是南美大陆最大的经济中心。在整个发展中国家这个广大的星系中,圣保罗是一颗灿烂的明星。近年来,圣保罗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发展,在座的不少朋友为此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增进中国和巴西之间的互相了解,扩大友好合作,是我们双方的愿望。我借此机会简要地介绍一下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和对外开放政策。
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开发资源,发展经济,建设国家,造福人民。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如何尽快地发展起来,使全体人民都过上文明富裕的生活,没有成规可循,只能自己探索。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大部分的中国人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三十多年来,我们逐步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最近六年,中国的经济情况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国民经济开始出现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工农业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8.2%,解决了五千一百万城市人口的就业问题。按固定价格计算,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增加了一倍以上,城市居民的人均消费水平增加了60%。可以说,十亿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今后将开始由温饱逐步转向小康型。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长期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本世纪末,要求国民生产总值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使全体人民过上小康的生活水平。然后再用五十年左右的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
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走过不少弯路。我们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决定对经济体制进行全面改革,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方针。最近几年的成绩是和改革分不开的。
我们的改革首先是在农村进行的。从1979年起,我们在农村抛弃吃大锅饭的办法。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农业生产连续六年以平均9.4%的速度增长,农民生活大有改善。现在改革的重点已经转向城市。改革的中心环节是扩大企业自主权,赋予企业以更大的活力,同时运用各种经济杠杆和经济立法,引导企业沿着有利于宏观经济的方向发展。我们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我们允许和鼓励多种经济形式和各种经营方式。我们也注意吸收适合中国国情的、符合现代化生产规律的国外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方法。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是一场伟大的实验。我们在改革的方向上坚定不移,在步骤上谨慎从事,走一步,看一步,务求必胜。我们准备用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基本上奠定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基础。
对外开放是改革的又一个重要内容。中国的开放是面向全世界的,不仅对发达国家开放,而且十分重视对发展中国家开放。中国正在以积极的姿态进入国际市场,已经同世界上一百七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198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近五百亿美元,数目还不大,但发展迅速,六年来平均年增长率达22.5%。在明年开始的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一方面要对全国四十万个工业企业特别是其中的大中型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另方面将新建一批能源、交通、通讯、原材料等重点建设工程。我国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将相应地扩展。我们将继续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吸收利用外国资金,欢迎外国投资者到中国举办独资或合资企业,发展中外合作生产、合作开发、合作研究项目。中国也将根据自己的特长,积极发展出口贸易,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为了便于与外国企业家进行经济技术交流,我国政府已确定沿海一批城市和地区为经济特区和开放地带。中国政府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同时采取措施健全经济立法,改善投资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将会越来越大。
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同繁荣是当今时代的要求。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应以牺牲别国的发展为代价,少数国家的富裕不应建立在多数国家贫困的基础上。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自己的国家兴旺发达,也希望别的国家繁荣富强。我们坚决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支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正义主张。对于当前困扰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危机和贸易条件恶化等迫切问题,我们深为关切。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能够倾听发展中国家的正义呼声,采取公平合理的政策,帮助第三世界的发展,不要使南北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中国赞成巴西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关于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的主张。中国同拉丁美洲的经济贸易关系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十分重视并愿意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目前中国同拉美各国都有贸易关系,同其中十多个国家有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近几年中、拉贸易发展较快,但总的来说,还只是刚刚起步,数量不大,1984年中、拉贸易总额为十六点五亿美元,中国和巴西的贸易发展较快,也只有八亿多美元。这和双方的经济潜力和广阔的合作前景是远远不相称的,我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就是同贵国政府领导人和经济界人士交换意见,探讨各种有希望的合作领域和途径,以便使中国和巴西之间的经济贸易交流能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有比较显著的增加。我愿意和在座的各位一起为此而努力。
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有许多共同点:我们同属第三世界,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都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民族经济的任务。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休戚与共,没有任何重大的利害冲突。在政治上需要互相支持,在经济上需要密切合作。双方都拥有丰富的资源,众多的人口和相当程度的经济技术水平。需要而且可能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互利合作关系。但是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过去往来不多,了解也很不够。为了发展经济贸易合作,对彼此的需求、能力、规章制度、贸易习惯、合作方式等,需要有一个逐步了解和适应的过程。我欢迎拉美的朋友多到中国来,我们也准备多派一些人到拉美去,增加接触,互相考察,共同探索扩大合作的机会和途径。
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一般而言,都存在资金不足、外汇支付手段缺少等问题。运输不便也是中、拉经济贸易往来中的一个困难。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在资源和产品方面各有优势,互有需求,完全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在技术上双方也有许多可以互相引进的东西。我想,只要双方都采取积极的态度,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贸易方式和经济合作方式,困难是可以逐步克服的。
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是一个极其广阔的新天地,是双方的企业家们发扬开拓精神的绝好舞台。我相信这一事业有无限光明的未来,一定会给双方都带来巨大的利益。我高兴地看到巴西和中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正在迅速发展,并起着领先的作用。
最后,我重复一句:中国愿意同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交朋友,做生意,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欢迎你们到中国来,中国的大门对你们是敞开的。
谢谢大家。(附图片)
11月4日,巴西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在圣保罗举行午宴,欢迎赵紫阳总理一行。图为赵总理在午宴上发表演说。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毕生爱国 晚节可风
——纪念李济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屈武 朱学范 钱昌照
今年11月6日,是李济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李先生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他亲身参加了推翻清朝和北洋军阀、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过重大贡献。
参加辛亥革命 反对北洋军阀
李济深先生,字任潮,1885年生于广西苍梧县。任潮先生青年时代,清朝政府昏庸腐败,帝国主义列强不断入侵,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他的家乡广西,曾经是太平天国英雄起义的地方,这使年轻的任潮先生萌生了反清爱国的思想。
1903年,任潮先生毅然离家到广东黄埔陆军中学读书。两年后,转入陆军速成学堂步兵科。毕业后,先在新军当见习官,后来调到学兵营做排长,与连长、著名同盟会会员邓铿成为莫逆之交。1910年,广东选送他到保定军官学校(即后来的陆军大学)深造。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任潮先生和校内师生一起投入反清斗争,破坏了保定附近的浏河铁路桥,以阻拦清兵南下。翌年,李济深到了上海,在姚雨平部任作战参谋,参加了固镇、宿州、徐州多次战役。他亲冒矢石,临危不惧,为保卫革命作出了贡献。
南北议和,清帝逊位。1913年,任潮先生重返陆大完成了学业。当时广东是在军阀龙济光的控制下,任潮先生不愿回粤任职,以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
1920年,孙中山先生开府广州,成立护法军政府,任潮先生应邓铿之邀到了广州,先后任粤军第一师副官长、参谋长。1922年,按照孙中山先生的部署,第一师取道韶关,直驱江西。正要攻打南昌时,陈炯明叛乱事件发生,任潮先生立即回师广东,援救中山先生。
1923年3月,任潮先生升为第一师师长。同年7月,他受孙中山先生委派,任西江督办,挥师溯江而上,占领广西重镇梧州。接着,击败了军阀陆荣廷、沈鸿英,进而统一了广西,巩固了北伐战争的后方。
1924年,任潮先生参与了平定勾结英帝国主义买办陈廉伯策划的广州商团叛乱。
1924年6月,黄埔军官学校正式开学,中山先生委派任潮先生为教练部主任、副校长。1925年任第四军军长。在1926年1月举行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后,任潮先生留守广东,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留守主任、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广东省分会主席、广东省政府主席,管辖两广、福建,执掌党、政、军大权。
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蒋介石培植亲信,排除异己。任潮先生赶到南京,表示反对,触怒了蒋介石,被幽禁于南京,直到1931年始获自由。从此,任潮先生走上了反蒋的道路。这是他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转折。
举起反蒋抗日旗帜 成立福建人民政府
“九·一八”事变后,日寇步步深入,国难当头,任潮先生公开指责国民党当局误国,主张邀集全国各方面代表人物,共商国是。1932年1月28日,蒋光鼐、蔡廷锴将军等,率领十九路军,在上海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打响了淞沪抗战第一枪,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声援。对于这一爱国正义行动,任潮先生是积极支持的。
1933年11月,被蒋介石调到内战前线的十九路军,发动了著名的福建事变,成立了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简称“福建人民政府”),任潮先生被推举为主席。福建人民政府同中共领导的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和工农红军签订了《抗日反蒋的初步协定》,制定了联共反蒋抗日的路线。这次斗争虽然失败了,但它标志着国民党内部矛盾的公开激化,国民党爱国民主力量的集结和发展。
福建人民政府失败后,任潮先生和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同志等流亡到香港,组织“中华民族革命同盟”,任潮先生被选为该同盟主席兼组织部长,继续坚持联共反蒋抗日的活动。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发生,任潮先生支持中国共产党和平解决的方针,他两次通电呼吁“一致对外,方足挽救危亡”;反对“讨伐”,要求各方顾全大局。
坚持团结抗战 反对分裂投降
抗日战争爆发,任潮先生抱着共赴国难、合作抗日的愿望,应蒋介石之邀来到武汉,他建议组织最高国防委员会,邀请毛泽东、周恩来、冯玉祥等参加,共商国是。此后他又到重庆任战地党政委员会副主任,延聘了不少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参加工作。在他任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主任期间,保护了不少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皖南事变后,时局恶化,任潮先生积极帮助李克农、邹韬奋等避走香港。不久,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一部分在港的爱国民主人士和进步文化工作者撤退到桂林,在任潮先生的关照下,得到了安置,一时桂林人才云集,呈现出一派生气蓬勃的景象。
抗战胜利之后,国民党当局假和谈真备战,中国又面临着内战危险。任潮先生当时任军事参议院院长。应蒋介石电邀到庐山两次面谈,均无结果,于是他就给蒋写了一封长信,劝蒋必须遵照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为国家民族保存元气,不要打内战。离开庐山之前,他曾赋诗明志:“万方多难上庐山,为报隆情一往还,纵使上清无限好,难忘忧患在人间”。
反对内战独裁 投身人民革命
早在日本投降之前,任潮先生便与何香凝先生、蔡廷锴将军等多次酝酿讨论成立国民党民主派组织,定名为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草拟了政治纲领和组织章程,于1946年春正式成立,李济深被推为主席。
1946年9月,国民党当局下令召开伪国大,颁布“戡乱”动员令。任潮先生拒绝出席伪国大,公开支持各地学生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爱国运动。1947年,他以回乡扫墓为名离沪转道赴香港。他在香港多次发表声明和谈话,竭力反对反共反人民的内战,支持全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对于他的言行,国民党当局恼羞成怒,开除了他的国民党党籍,并登报通缉。何香凝先生曾就此事向记者发表谈话,认为这对李济深“丝毫无损,因为人民是反对独裁、反对内战的,是爱护他的。”
1947年冬,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在中共南方局的支持和帮助下,任潮先生联络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和其他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于11月12日在香港召开国民党民主派代表大会,建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作为国民党民主派的联合组织,推举孙夫人宋庆龄同志为名誉主席,任潮先生为主席。1948年元旦,民革发表成立宣言,号召国民党内一切爱国民主力量行动起来,同全国人民一道,反对国民党当局的独裁统治,实现中国独立、民主与和平。
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奋斗
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五一”号召,任潮先生和何香凝先生代表民革,同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公开表示响应。1948年12月,任潮先生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在共产党的周密安排下,乘轮北上,进入东北解放区,并和各方面的代表人士联名发表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这样,任潮先生就开始了他一生中最有意义的新的历程。
任潮先生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参加了开国大典。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又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支持抗美援朝,拥护土地制度的改革,拥护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拥护党和政府有关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作为民革中央的主席,他在动员和团结原国民党及与国民党有历史关系的人士,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和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任潮先生为民革的创建和发展,为民革顺利地从民主革命时期过渡到社会主义时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在1956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任潮先生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向大会献礼,表达了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精神。1959年建国十周年时,他满怀喜悦地代表各民主党派献词,重申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就在1959年10月9日他逝世的前几天,还写了一首《十年建国万年红》的颂歌,其中写道:“十年建国万年红,衡岳光辉永照中,我与人民宏愿在,及身要见九州同”。表达了他渴望祖国统一的迫切心情。
我们在同任潮先生长期共事和交往中,感到他秉性忠厚,气度恢宏,慷慨乐助,平易近人,有长者之风。他广交游,重友情,善于团结各方面人士,在海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他的书法功力深厚,字体苍劲;他的诗词也别具一格,为人们所推重。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任潮先生的一生,是热爱祖国,不断进步的一生。二十六年前,在公祭任潮先生的大会上,林伯渠同志在悼词中说“李济深先生正如我们古语所说的晚节可风”。事实正是这样,任潮先生保持了一个爱国的民主革命家的黄花晚节。他对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贡献,将永载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史册,受到后人的纪念和尊敬。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开展形势政策任务教育
引导青年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做“四有”新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最近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开展形势政策任务教育,引导青年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在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团中央书记处指出,要引导和帮助青年全面地、辩证地、发展地看待当前我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要实事求是地告诉青年,我国的国民经济已经开始出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我国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很大提高;党和政府实行的独立自主、民主法制、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等内外政策,是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不仅得到国内亿万人民的支持,而且受到世界进步人民的称赞。对于我们前进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党和政府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我们的党和人民有足够的力量战胜困难,团结奋斗,再展宏图。
团中央书记处指出,要通过形势政策任务教育,使青年懂得自己是国家的主人,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认清“七五”计划的实现需要青年和全体人民共同努力,激励青年以主人翁姿态和开拓创新精神投身到十亿人民正在改变自己命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去。
团中央书记处要求各级团组织把形势政策任务教育同认真开展学习前线英模和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的活动结合起来,发动团员青年学英雄、讲理想、比贡献、做新人,使团员青年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把个人抱负融汇于社会发展之中,把生活目标定在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建功立业上,引导团员青年遵守革命纪律,以祖国和人民利益为重,防止和克服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
团中央书记处强调指出,在形势政策任务教育中,全国二十多万专职团干部要主动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深入到青年宿舍、家庭、班组中去,深入到一个一个团支部中去,善于抓住当前青年最关心的问题与青年促膝谈心,解疑排难。要平等地、讨论式地同青年交流情况、交流思想、交流感情,坚持疏导方针,坚决摒弃“左”的东西,不搞形式主义。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由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珀西率领的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代表团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巴顿·布朗和罗伯特·奥康内尔一行。

黄华会见参加国际生育调节研讨会的外国代表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国际生育调节研讨会的外国代表。

中国青年代表团离京赴刚果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应刚果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邀请,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克尤木·巴吾东率中国青年代表团于今天离京赴刚果,参加刚果社青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并进行友好访问。

吴学谦会见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拉斯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拉斯一行。
会见时,吴学谦赞扬萨拉斯先生在为解决国际人口问题方面所做的许多工作。他说,人口问题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大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促进发展中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吴学谦在谈话中感谢萨拉斯和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对中国计划生育工作所持的支持态度。他表示中国将始终支持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的工作。
萨拉斯是为参加美国人口学会在北京举行的1985年《全球人口新闻奖》发奖大会,于昨天抵京的。

原昆明军区副政委
李克忠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北京军区离休干部、原昆明军区副政治委员李克忠同志因病于1985年10月2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李克忠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聂荣臻、杨得志、秦基伟、陈锡联、廖汉生、董其武、杨成武等同志,北京军区、成都军区和河北省、云南省等党政军单位送了花圈。杨得志、段君毅、杨成武等向李克忠遗体告别。
李克忠是河北省定县人。1937年参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政治指导员、教导员、团政委、师政委、北京军区炮兵政委、昆明军区副政委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等职。曾当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百团大战、解放太原和兰州等许多战役,以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不畏艰险,英勇作战,是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和指挥员。他襟怀坦白,作风正派,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廉洁奉公。他为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出了贡献。在十年动乱中,他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坚决拥护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时刻关心党的事业,衷心拥护国家和军队的各项改革,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李克忠是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我党的优秀党员。(附图片)

吴学谦分别会见英国和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由农渔食品大臣乔普林率领的英国农业代表团和联邦德国农林粮食部部长基希勒一行。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会见时在座。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联邦德国驻华大使斐培谊分别参加了本国代表团的会见活动。

中苏友协新疆分会代表团赴苏联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5日电 (记者汪有富)应苏联哈萨克、乌孜别克、吉尔吉斯三个加盟共和国的苏中友协分会的邀请,由中苏友协新疆分会副会长、新疆师范大学校长努斯热提·包尔汉为团长的中苏友协新疆分会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汽车离开霍尔果斯口岸前往苏联哈萨克、乌孜别克、吉尔吉斯三个加盟共和国参加苏联十月革命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这次访问是对苏联哈萨克、乌孜别克、吉尔吉斯三个加盟共和国苏中友协分会代表团今年10月1日我国国庆期间对新疆访问的回访。
他们是11月2日乘车离开乌鲁木齐取道中苏边境霍尔果斯口岸前往苏联的。

周南举行宴会庆祝中意建交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意大利建立外交关系十五周年。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马拉斯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参加了宴会。周南和马拉斯在讲话中回顾了十五年来中意两国在各个领域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和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他们认为中意两国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周南对意大利政府积极发展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关系,并向我国几十个大中小合作项目提供优惠贷款表示赞赏。
马拉斯说,意大利对中国贸易额在欧洲共同体国家中占第二位,仅次于联邦德国。这种发展是令人鼓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