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是领导,又是朋友
——记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和大学生共度周末
新华社记者 冯先受
“我是来交朋友的。”11月2日下午五点多钟,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来到贵州大学,和学生们共度周末。
胡锦涛和学校领导一起察看了校园、教学楼和正在建设的理化实验楼后,已是开晚饭的时间了。他一连走了三个食堂,看到每个食堂都有十多种炒菜和米饭、花卷、面包等主食,很高兴。他端起饭碗,象学生一样打了份饭菜,向一张饭桌走去。当他得知坐在这一桌的是贵大中文系、法律系的三名开阳籍学生在和贵阳中医学院、省银行学校的同学欢聚时,便笑着问道:“我可不可以参加你们的聚会?今天我也是学生嘛!”七个年青人热情邀请他入座。一个学生说:“刚才听说你来了,可没想到你会跟我们一起吃饭。”胡锦涛说:“前不久我刚到开阳去过,那是个好地方,同贵州许多地方一样,资源丰富,但人才、技术缺乏。希望你们学成后把知识贡献给家乡。”学生们频频点头。他们看到这位新来的省委书记对贵州那样热爱,十分高兴,七嘴八舌地就贵州的资源开发、群众生活、人才培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来自遵义市的八四级中文系学生杨默在一旁听得有意思,忍不住挤上了桌,同省委书记攀谈了起来……
省委书记到学校来的消息很快在学生中传开了。很多学生原以为省委书记下来无非是听听汇报就走,没想到省委书记还下了食堂,和他们一起吃饭,并到学生宿舍串门来了。胡锦涛吃完饭后,到宿舍看望了培训班的学生,又来到了哲学系男生的寝室。正在下棋的同学邀请书记也来番“激战”,胡锦涛说:“今晚我头一次来贵大,想广交朋友,下次再奉陪。”说得大家都乐了。他详细询问了学生平时的学习和生活。当听说学校课余活动少,不够丰富多彩时,他对校团委的同志说:“要同学生多商量,搞一些既生动活泼,适合年轻人特点,内容又健康的活动,让大家在紧张的课堂学习之余,能生活得轻松一点,愉快一点。”
在红楼306号宿舍里,胡锦涛和来自毕节地区的几个学法律的学生亲切交谈。由于前段时间引起全国广泛关注的女教师受害案发生在毕节地区的黔西县,这些未来的法官开门见山地向省委书记打听对那些为犯罪分子说情包庇者的查处情况。胡锦涛一一作了答复后说:“你们今后当了法官,可要秉公执法。”同学们都表示要努力学习,今后当一名公正的法官。一位女学生反映,她担心由于社会上的偏见,她将来毕业后当不成法官。胡锦涛听了笑着鼓励说:“女同志为啥不能当法官?没这个规定。到时候组织上会给你撑腰的。”
从学生宿舍出来,又来到了教学楼,一群男女同学和省委书记在教室里开始了谈话。同学们从如何搞好教改谈到正确实行对外开放,从物价谈到端正党风,充分发表了意见。胡锦涛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无拘无束,畅所欲言。
胡锦涛这次来到贵州大学度周末,结交了一些学生朋友,了解了许多情况。他还应邀参加了数学系八五级应用数学班的主题班会。学生们用文艺形式,表达了班会“团结、热情、求实”的主题。胡锦涛以自己五十年代上大学时的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大学生应当具有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希望同学们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志向,珍惜学习的良机,勤奋学习。为此,他还建议把班会的主题内容增加为“团结、热情、求实、勤奋”八个字。学生们立即接受他的建议,并且一致通过胡锦涛为这个班的“名誉班员”。一个学生邀请胡锦涛唱歌。胡锦涛高兴地为大家唱了五十年代的流行歌曲《我骑着马儿过草原》。学生们过去虽听说胡锦涛同志在学生时代是个文艺活动积极分子,但没想到他的歌声甜美而嘹亮。为歌声所吸引,门口挤满了其他班的许多同学。胡锦涛一曲歌罢,同学们掌声雷动,欢声不绝。一个学生对记者说,胡锦涛同志既是领导,又是我们的朋友,这个周末过得太有意思了。

李鹏在全国高校先进食堂、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指出
人才培养离不开后勤服务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建国以来第一次高等学校先进食堂、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1月2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
11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以及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杨海波、王明达等向一百二十三个先进集体、四十七位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状。
李鹏同志代表国务院向获得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人才培养离不开后勤服务,食堂工作尤其重要。如果不向广大同学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就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各级党委,包括各省、市、区委都要帮助学校把食堂工作搞好。学校的后勤工作者同样肩负着培养中国新一代高等人才的光荣任务,希望大家回去千方百计把食堂办得更好。
参加会议的代表认为,高等学校的伙食工作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由于学校领导重视,广大干部和炊管人员辛勤劳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在高等教育事业迅速发展、招生人数连年增加,以及蔬菜副食品价格调整的情况下,高校食堂基本保证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保证了师生员工日益提高的就餐需求,保证了广大青年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昆明工学院等单位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作了大会发言。
参加会议的代表对国家教育委员会提出的两个文件《关于切实搞好高等学校伙食工作改革的几点意见》、《关于高等学校后勤服务工作改革的几点意见》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结合本地区具体情况,反映了当前高校后勤服务工作在改革中取得的成效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表彰大会是由国家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联合召开的。
全国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成立大会也在北京同时举行。

王蒙在中国作协工作会议上说
在坚持创作自由的同时须强调作家的社会责任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蒙日前对同行们说,在坚持文学艺术创作自由的同时,必须强调社会主义方向与作家的社会责任感。
10月31日至11月4日,中国作协召开工作会议。会上,王蒙同志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二十多位作协领导成员、作家作了长篇的、谈心式的讲话。
王蒙说,学习、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当前政治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学习和贯彻的重点是认清形势、坚持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对党代会文件的学习,来增强我们作家建设精神文明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努力提高作品的思想质量和艺术质量,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王蒙结合文艺界现状着重谈了创作自由与作家的社会责任感问题。
他说,胡启立同志代表中央书记处在作协第四次代表会上的《祝词》中全面阐述党的文艺方针,引人注目地重申创作自由和社会责任问题,强调作家和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合拍。这样重申创作自由,不是偶然的,而是总结了我党领导文艺运动多年的经验,研究了社会主义文学创作规律,是客观规律的体现。创作是一种脑力劳动,是一种特殊的劳动,人们无法按行政命令写出好作品。自由是创造的姊妹,是创造的必要前提,人类的心灵和智慧只有在自由的环境下才能去表达,去追求,去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互不相同的,充满个人特点的精神产品。但是,《祝词》的精神并不是孤立的“创作自由”四个字,而是在强调创作自由的同时,也强调了作家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科学、进步、革命的世界观,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了解党的事业的根本利益和历史发展规律,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也就是说,这个“自由”是有要求的。
王蒙强调说,我们的创作自由是社会主义的创作自由,历史证明,也只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才能提供真正的创作自由的条件。我们所说的自由要遵循共同的社会准则,作家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自觉地把个人的自由创作同整个民族、国家的利益,同振兴中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相结合。启立同志《祝词》中的这一精神是正确的,要继续贯彻,并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王蒙指出,作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之后,文坛上呈现出空前活跃的局面。就文学创作来说,反映现实、反映改革的作品在数量上还是占大多数的,但从质量上看,并不尽令人满意,那些具有强烈时代感、能够震撼人心的佳作,特别是从正面反映四化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佳作,仍然很少,远不能满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党和人民希望文艺具有更坚实、更昂扬的、更能鼓劲的东西。同时,我们的理论批评工作也不足,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批评还很薄弱,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争鸣和澄清。当前的一个突出任务是开展严格要求的原则性的民主的平等讨论和文艺批评。
王蒙认为,现在确实有些值得令人注意的现象。首先是所谓通俗文学实质是庸俗文学的冲击,就是盲目追求金钱的市场力量对正当文学事业的冲击。某些不健康小报的泛滥,就是这种冲击的一个表现。同时,以武侠小说为代表的对出版发行的冲击,也危及严肃文学的发展。第二,有一种对于现实题材、对于文学社会性、对于作品的社会意义、对于时代精神、对于深入生活的嘲弄和贬低的论调。这是一种把艺术性与思想性截然对立起来的论调,似乎要搞艺术,可以不去提高思想性,可以不去深入生活,可以不要时代性。把文学的社会性淘洗干净来追求艺术性,只能是极有限的艺术性,只能被少数人所欣赏,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不能对社会进步和人民利益起到足够的积极作用。第三,有些作品由于热衷描写抽象的人性,削弱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宣扬。一段时间以来,有一个现象是写人们的性心理性生活的作品,一哄而起。其中固有严肃之作,但确有格调不高、趣味低级乃至不堪入目的作品。我们的编辑一定要取慎重态度,千万不要受庸俗文学的影响,为了销路而迎合低级趣味。
王蒙说,我们提倡文学的社会主义的政治思想倾向。社会主义文学首先指政治思想倾向有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有利于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当然,这不是一切描写都要求带有倾向性,不是一切问题都可以上纲到倾向上,也不是单看一篇作品、一个作家的作品。从总体来讲,否认任何倾向性是站不住脚的,应该承认,一个时期的整个文学事业总是有个倾向的。搞样板让人反感,但否认文学的教化作用也是不符合实际的。文学作品的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倾向,首先表现在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倾向,力求把我们的人民陶冶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民。当然,文学的理想主义是需要同作家的艺术想象紧密结合起来的,是要有血有肉的,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我们的文学创作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注意加强社会效益。

全球人口新闻报道优胜奖举行授奖仪式
《健康报》计划生育版接受最佳专刊奖
本报讯 通讯员于弋、记者冯军军报道:第五年度全球人口新闻报道优胜奖授奖仪式11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十二个国家的二十个新闻单位和个人获奖,我国《健康报》计划生育版荣获最佳专刊奖。
评选人口新闻奖活动是由美国人口学会举办的。该组织的宗旨是致力于使世界人口与全球资源保持平衡。该项奖设立于1980年,每年颁发一次,我国的《中国日报》、新华通讯社曾于1982年、1984年先后获奖。
参加今天授奖仪式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美国人口学会会长沃诺·福诺斯,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拉菲尔·萨拉斯,联合国副秘书长谢启美等。王伟主任在致词中说:“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使之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与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是当今世界、特别是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所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他对美国人口学会在人口问题上起的积极作用表示钦佩。他还说,我国在“六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由1981年的14.55‰降到1984年的10.81‰,预期可以实现“六五”计划所确定的人口目标。

习仲勋、彭冲等领导同志前往医院看望著名女教育家吴贻芳
新华社南京11月5日电(记者牟维旭)高龄九十三岁的著名女教育家吴贻芳博士病卧床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11月1日分别到南京鼓楼医院看望了她。
习仲勋由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陪同来看望吴贻芳时,给吴贻芳带来了一束鲜花。已经不能讲话但神志清楚的吴贻芳,脸上现出激动的神色。习仲勋和彭冲都向医务人员详细询问了吴贻芳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嘱咐医务人员关心和照料好这位为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并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人。
在此之前,10月31日,韩培信和江苏省省长顾秀莲、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沈达人、孙颔到医院看望了吴贻芳。
吴贻芳是1983年12月6日生病住院的。她的病情曾一度好转,并能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但今年9月20日以来病情加重。经过南京鼓楼医院的精心治疗,目前病情已得到控制。
吴贻芳是1915年创办的金陵女子大学的第一届五名毕业生之一,并曾担任金陵女大校长二十三年。1952年金陵女大与其他院校有关系科合并改称南京师范学院,现在是南京师范大学。
11月1日,来自上海、北京、成都以及美国的近二百名金陵女大校友,在南京聚会纪念这所大学创办七十周年。当天这些金陵女大校友都到医院看望了她们的老校长。

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中外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孙笑鸣)“我国的儿童保健、营养、教育和心理等有关儿童发展的多学科综合研究,近年来已在全国范围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取得很大进展,婴幼儿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儿童身心健康水平日益提高。”这是中国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在今天开幕的1985年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中外专家研讨会上提供的信息。
来自我国各地与美国、澳大利亚、瑞典、捷克斯洛伐克、泰国等国家的一百多位从事儿童发展研究的中外专家参加了研讨会。这是继1983年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联合举办儿童发展问题研讨会后,双方合作举办的又一次交流中外儿童发展的科研成果的会议。
全国妇联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康克清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了话。她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我国在儿童发展方面进行的积极合作感到高兴。中国儿童发展中心顾问林佳楣在致开幕词时,向关心中国儿童发展事业的外国专家们表示欢迎。
这次会议将就母婴保健、儿童保健、营养、心理、教育等问题,特别对我国农村、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发展问题进行探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泰勒博士在讲话中希望同中国在儿童发展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中国儿童发展中心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合作的优先项目。

黄华会见香港知名人士方心让医生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康复顾问、国际康复会前任会长、香港知名人士方心让医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

我国成立计量学院
本报讯 国家教育委员会最近批准在杭州建立中国计量学院。该校由国家计量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哪个办电哪个受益 有了新章程 四川省灌县提前实现电气化
谁家污染谁家治理 也是责任制 怀仁化肥厂有效控制排污量
《四川日报》△灌县实行谁办电谁受益的办法,三年投资三千多万元,三项主要指标提前达到了电气化县标准
《山西日报》△怀仁县化肥厂贯彻谁污染谁治理的方针,积极开展废气、废水、废渣的治理和综合利用,不仅“三废”排放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而且还为国家节约资金二十多万元
《中国法制报》△各地加强物价管理和监督检查,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各类违纪案件十三万七千三百多起
《大连日报》△市中心血站职工管血也献血,全站九十五名职工,有六十四人义务献血
《中国妇女报》△一种新的男性节育方法——输精管注射鱼肝油酸钠通过鉴定
《新华日报》△南京人民商场取消了一百四十多个“商品出门,概不负责”的牌子
《黑龙江日报》△牡丹江市商业局把“文革”期间占用的六千五百平方米校园归还商业学校
《辽宁日报》△国家批准大连机车车辆厂投资一亿元,进行第五次技术改造
《吉林日报》△通化市应用先进科学技术发展蔬菜生产,亩产比过去提高30%
《云南日报》△云南大学等七所大专院校的夜大、函大面向在职中小学教师招生,全省有三千多名教师参加学习
《甘肃日报》△武都市根据《森林法》及推行林业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先后将20%左右的国有林承包到户
《广西日报》△横县实行厂农挂钩,组织农民大量种植茉莉花,到10月中旬,全县加工茉莉花茶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浙江日报》△浙江工学院党委作出决定,由学生自己聘请班级的理想、纪律、教育指导教师,全校六十四位思想作风好、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应聘
《贵州日报》△贵州农学院农学系师生深入毕节烤烟基地,与烟农共同攻关
《河北日报》△被称为“葡萄之乡”的涿鹿县温泉屯乡,今年龙眼葡萄总产量达一千二百多万斤
《长江日报》△武汉市政府拨出专款支援郊县兴办二百六十一所敬老院
《陕西日报》△长安县农民投资建起一条商业大街
《新疆日报》△奇台县从下半年起将全部牲畜和六百万亩草场划归牧民管理
《北京日报》△东四医院讲医德坚持不开人情方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抵达东京
古、苏、美队已先期到达
本报东京11月5日专电 记者刘小明、孙东民报道:以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为团长的中国女排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飞抵东京,参加于11月10日开幕的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女排队员们经过三个小时的空中旅行到达成田国际机场时,毫无倦意,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
由于组委会7日才正式接待各代表队,中国女排下飞机后,乘车前往距东京一百公里左右的埼玉县训练和住宿。据悉,这是前日本女排著名教练大松博文的夫人帮助联系、由伊藤羊华堂公司负责安排接待的。先期到达日本的古巴、苏联、美国、巴西等女排也是各自联系接待单位,分别进行赛前训练。
5日晚,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也抵达东京。

专栏:体育

出师不利 前程艰难
我体操男队规定动作总分暂居第四
苏联队领先我队3.7分
本报蒙特利尔11月5日电 记者马海亮、陈昭报道:昨天,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规定动作比赛在这里拉开战幕。上午十点,首场比赛的中国男队以289.45的总分暂居第四位。当晚九点出场的苏联、民主德国和日本男队,则分别以293.15分、290.70分和290.25分名列男队规定动作比赛总分的第一、二、三名。
中国队昨天出场的六名运动员是:李宁、童非、楼云、许志强、邹利敏和杨岳山。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邹利敏和杨岳山,担任了为中国队打头阵的重担,他们每场都较出色地完成了动作。教练高健对记者说,今天我们队员的发挥,可以说超过了上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规定动作的水平。
晚上九点多,苏、日及民主德国三队一齐登上了赛场。日队老将具志坚身手不凡,显示了扎实的基本功。民主德国的著名运动员克劳尔的动作也具有较高的水平,他们两人的个人总分暂居第六和第二名。苏联新星阿尔捷莫夫和老将科罗廖夫显示了精湛的技艺,个人总分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三位。中国的名将李宁目前个人总分暂居第七。
明天上午将开始女子规定动作的比赛。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再燃烽火
本报南京11月5日电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南京和蚌埠赛区的比赛,今天燃起烽火。首轮共进行了八场角逐。
在南京赛区的比赛中,北京雪花队以1∶0挫败山东华光队,天津东亚队以1∶0胜天津海鸥队,辽宁东药总厂队以5∶2胜南京部队队,广州白云队以6∶5险胜湖北合力二八队。在蚌埠赛区,八一队1∶0击败沈阳部队队,上海队1∶0战胜吉林队,大连队5∶4取胜北京部队队,广东万宝队1∶0胜河北队。
由于这次联赛关系到各队升降级,因此第二阶段的比赛争夺更为激烈。积分落后的吉林队、河北队、南京部队队和湖北合力二八队在首轮比赛中再遭败绩,形势更为不利。辽宁、八一和北京等队积分继续保持领先。
(范 星)

专栏:体育

紧锣密鼓迎大赛
——世界杯女排赛前见闻
世界冠军中国女排11月5日到达日本,使即将开幕的世界杯排球赛的气氛突然高涨起来。早在几天前,一些国家的女排已经不声不响地来到日本,展开了紧张的赛前练兵。
古巴女排11月1日就到了大阪大荣公司的排球训练馆,几天来吃住和训练都在那里,并同大荣公司女排打了练习比赛。
夺标呼声甚高的苏联队11月3日抵达东京,一下飞机马上乘车前往千叶县日立女排的训练场,进行赛前训练。但据日本记者说,他们见到苏联女排教练帕特金时,他的脸上好象蒙着一层阴影。因为苏联队十八岁的主攻手、九号卡恰洛娃来日本五天前右手突然受伤,手背至今仍然疼得厉害,训练时缠着纱布,不敢用力击球;苏队主力副攻手、十一号切布基娜从大雪纷飞的莫斯科一下飞到比较温暖的东京,适应不了天气变化,患了感冒而无法训练。帕特金说,切布基娜的感冒或许一周后开赛时就会好的,但卡恰洛娃的手伤令人忧虑。他认为这两名主力如果不能恢复正常,苏联队的实力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各路女排精英纷纷抵达日本,然而东道主日本队眼下却正在南朝鲜汉城参加一个国际女排邀请赛,但战绩不甚理想,先后以零比三的比分负于南朝鲜队和秘鲁队。这次热身赛,日本队是否有意保留实力,目前尚不得知。
本报记者 孙东民 刘小明
(本报东京11月5日电)

专栏:体育

国际羽毛球公开赛明年在福州举行
我国将于明年5月27日至6月1日在福州首次举办国际羽毛球公开赛。
这次国际羽毛球公开赛是明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的一站,将邀请约三十名外国优秀选手参加。我国将有男女运动员各五名参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首届全国体育记者讲习班开课
本报讯 为期两周的首届全国体育记者讲习班11月5日在北京正式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八十六名体育记者参加了这次讲习班。全国体育记协聘请了一些长期从事体育新闻工作的同志,为学员讲授体育新闻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全国体育记者协会主席徐才到会祝贺。 (翟颇)

广州市红十字医院原护理部主任、共产党员梁季华(左),当了一辈子护士,如今虽已退休,仍不忘辅导年轻人。她从事护理工作四十六年,为我国的医疗护理工作做出贡献,今年上半年荣获国际红十字会颁发的南丁格尔奖。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