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体察民情 研究问题 献计献策
今年全国政协已先后组织七批委员分赴各地参观考察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一百余人结束了在北京为期七天的参观考察活动,于11月4日上午分三个小组在全国政协礼堂分别与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举行座谈。委员们对北京的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文教卫生、旅游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
为有利于政协委员“知情”、“出力”,今年全国政协已先后组织七批委员赴各地参观考察。这次在京的考察活动是最后一批。在此之前,政协曾组织委员们重点考察了三个老区:陕西延安、山东沂蒙、山西太行;两个边陲地区:青海、吉林,以及河北秦皇岛、唐山和天津市。在参观考察活动中,政协委员们不仅看到了各地在经济改革中所取得的成就,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而且注意广泛地体察民情,发现问题,并及时地和当地有关方面交换意见,从而有效地发挥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今年8月,政协部分委员在延安进行了为期近半个月的考察。他们都为延安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同时对这里的经济发展速度感到“不尽人意”。委员们认为:延安地区经济改革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大,其主要原因是思想不够解放,还受“左”的思想束缚。为此委员们提出了诸如在发扬延安精神的同时,继续解放思想;调整经济结构;多渠道地开发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等建议。到吉林省考察的政协委员,在肯定当地工作的同时,就扶持长春国产汽车工业、发展林业生产、保护长白山地区环境等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在11月4日的座谈会上,刚结束考察北京市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刘亚哲委员说:北京市是我国对外印象的“橱窗”,要重视改进旅馆的服务质量。有的饭店至今还有“吃客饭”的问题,饭店要讲经济效益,要堵住“吃客饭,象征性收费”的漏洞,无论是谁都不能搞特殊。周季婻委员说:北京市地区有众多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科学技术发展的潜力很大,希望北京市有关部门重视利用这个优势,加快经济建设步伐。

件件有交待 事事有着落
湖口县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湖口县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1983年以来,中央、省和九江市的信访部门再也没有收到湖口县群众的申诉信件。该县被中央和省有关部门评为信访工作的先进单位。
1979年以来,湖口县通过信访渠道受理了人民来信三千七百五十五件,接待群众来访七千六百五十三人次,承办历史积案四百九十一起。到目前为止,全县在“文革”中因冤假错案而受到判刑、开除公职或下放的人员,已全部由县里复查、处理完毕。
湖口县委、县政府领导人长期坚持阅处群众来信,并抓落实。他们把处理信访作为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论下乡还是外出开会回来,首先处理人民来信。
他们说:这是送上门来的信息、买不到的批评、求之不得的情况汇报。有的县领导还建立了信访登记卡和复信卡。他们每月抽出两天作为接待群众日。全县有一些积案,就是在县领导接待日解决的。
湖口县党政领导对信访中反映的问题,不管是哪一届县领导定的,决不互相推诿,只要有错,就给予纠正。有一上访老户,在1960年被戴上“贪污分子”帽子,并被开除公职。从1979年起,多次要求复查。1983年底,他写信给县委书记刘荣喜,刘立即找到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并查阅了全部案卷,终于使这个沉冤二十年的积案得到平反。
有些信访案件,虽然来访人的申诉合乎情理,但没有相应的政策规定,湖口县领导的态度是,只要符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方针政策的,有利于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解决的条件和能力,就大胆给予解决。有位女工,1957年在安徽宿松县读书时,被错划为“右派”,以后下放并随丈夫来到湖口。这几年她一直申诉,按规定应由宿松县落实政策,但对方以人不在该地而不管。县委领导经过研究后,决定管起来,宣布平反,安排工作,按干部编制定级。

专栏:专论

发挥统一战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孙起孟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在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方针。在最近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进一步深刻地阐述了这个问题,强调指出了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重要性。充分重视和认真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条战线学习和贯彻党的代表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有一种重要的积极因素还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就是我国的统一战线,包括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界爱国人士。这是很可惜的。把这部分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调动和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顺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二大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体可以分为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两个方面。文化建设指的是教育、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等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文化水平的提高。思想建设的最重要内容是革命的理想、道德和纪律,教育社会成员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劳动者。
对于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来说,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界爱国人士,是一个宝贵的智力库和丰富的精神资源。知识分子在历届政协委员中占很大的比重,在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知识分子的人数占总人数的90%以上。民主党派的成员基本上是知识界的代表人物,许多人在文教、科技、医卫、新闻出版等界具有较高的声望和较广的联系。因此,他们在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组织推动下,对于国家的文化建设能够而且已经起到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就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他们为文化建设出力,大致有以下几种渠道:或对党和政府有关这方面改革和建设的大政方针,反映情况,提出批评建议,发挥协商、监督作用;或就文化建设的专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党和政府提出应兴应革的方案和措施;或举办智力开发事业,办学讲学,实行智力支边,支援少数民族地区,智力拥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或受政府委托办理文教事业,进行改革试验;或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推行专业培训;等等。建议各级党政领导根据中央的要求,协同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对于他们近几年来为文化建设出力的实绩和经验认真加以总结,给以充分的鼓励和支持,把他们参加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调动起来。这对于认真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必将产生新的更大的效益。
应当强调指出,对于思想建设说来,人民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中还蕴藏着丰富的、珍贵的精神资源。政协委员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人物,大都具有青少年所缺乏的生活工作阅历,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使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养成了不少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中央号召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全体人民中坚持不懈地深入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教育。中央领导同志还具体地提出了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任务。要实现这些思想建设的任务,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合格的师资和说服力很强的教材的问题。最近以来,英雄模范人物的宣讲报告之所以能在人民群众、特别在年轻一代中引起如此强烈的良好反应,就因为这些英雄模范既有亲身的经历和表率作用,又有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高度热情和高超本领,他们既充当了合格的教师,又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党政领导及时地发现并且充分地运用这种宝贵的精神资源,就为思想建设打开了崭新的局面。在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中,实际上也蕴藏着类似这种精神的富矿资源,但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未能充分发挥他们对思想建设应有的作用。这不能不说是工作中的一种缺憾。现在应当是认真抓好这项工作的时候了。只要进一步发挥这部分同志的积极作用,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先进事迹和真实体会,现身说法地向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教育,就一定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当然,发挥这部分同志在思想建设中的作用,必须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和个人的具体条件,不能搞一刀切。根据以往经验,有些同志可以做大报告,有些可以巡回宣讲,有些可以写文章、著书立说,有些可以参加小型座谈或个别谈心,有些可以担负学校青年、在职青年或社会青年的辅导工作,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务必讲求实际效益。要努力设法尽可能充分地发挥这部分精神资源的作用,扩大其辐射面,特别要面向社会各个角落,城乡基层组织、边远地区、野外作业单位以及如工读学校之类的特殊教育单位等,深入开展这种教育工作,不尚“锦上添花”,致力“雪中送炭”,还要广泛应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呼吁广播电视部门和文艺工作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给这种精神文明建设事业以足够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

市长与居民“热线”相连 边整边改气象日新
淮阴设市长联系电话受到群众称赞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10月4日上午,江苏省淮阴市政府的九○五电话刚响头遍铃,话筒已被抓在手上:“我是市长联系电话,有情况请讲……”
“市长联系电话真管用”。淮阴市不少居民都这样反映。西南化工区的田兆崇对此感受很深。他在磷肥厂上班,有一阵子二路公共汽车因化工路拓宽,开不到终点站,给周围七家工厂的几千名工人带来不便,尤其难坏了那些夜间上班的和怀抱婴儿通勤的女工。这情况对他有所触动:“兴许把情况反映给市长能得到解决哩”,他摸起电话就要“九○五”。打过电话后,同事们对他说:“不要希望太大,这都是做样子给人看看的。”田兆崇说:“不见得,机关正在整党哩。”果然不出他所料,他于9月11日上午打的电话,12日上午一上班,同事们就拉住他说:“老田,告诉你好消息,二路车通了,当天夜里就通了,我们就是乘这班车来的,想不到市长电话这么灵!”田兆崇再次要通市长联系电话“九○五”,向市府领导表示感谢。
淮阴市的市长联系电话是通过整党,于9月10日正式设立的。自那天的《淮海报》把“九○五”电话号码公布之后,近一个月来共接到群众打来电话四十八次,其中有反映城市道路不好和交通秩序混乱的,有要求解决子女入托难、上学难的,反映不正之风的,要求落实政策的,等等。这些问题,基本上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重大问题,由分管市长及时批办;一般问题,由市府办公室及时处理;能解决的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就耐心说明情况,讲清道理。凡需由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市府办公室负责检查落实情况,问题解决后再向反映情况的单位和个人通报处理结果。
市府一位副秘书长说,市长联系电话的设立,不仅多了一条与群众联系的渠道,使领导人能及时了解民情和群众呼声,还有力地推动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加快了群众反映的问题的解决。

十一月四日,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荷兰前首相范阿赫特。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马本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柬埔寨军事形势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本今天说,柬埔寨抵抗力量和人民在今年的旱季和雨季中同越南侵略者进行了有力的斗争,狠狠地打击了敌人。
他在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当前柬埔寨三个战区的军事形势。他说,柬埔寨爱国军民开展游击战争,破坏敌人的铁路、公路,不时切断敌人向柬埔寨西部的军需供应。爱国力量不时深入到柬埔寨内地、金边和省府开展游击活动。
他还揭露了越南在柬埔寨推行的“越南化”政策。他说,在柬埔寨的越南移民已从六十万人增加到七十万人。目前,移民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马本指责苏联支持越南在柬埔寨发动新的旱季“攻势”。
他呼吁世界舆论谴责越南在柬埔寨的罪恶侵略行径,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胡乔木会见《民主朝鲜》报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副总编金光洙为团长的《民主朝鲜》报代表团,向他们介绍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
《民主朝鲜》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机关报。

包尔汉会见巴基斯坦穆斯林学者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名誉会长包尔汉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穆罕默德·塔基·乌斯玛尼为团长的巴基斯坦穆斯林学者代表团。

改进领导作风 健全岗位责任制
济南市精简临时机构、会议和文件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委、市政府大刀阔斧解决临时机构多、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为下面的整改工作带了个好头。
为克服市级机关存在的“三多”问题,济南市委、市政府首先撤并临时机构。他们对全市的临时机构进行了认真的清理,经研究除确实需要保留的以外,临时机构由原来的八十一个精简为三十一个。同时还明确规定,凡是未经批准的,组织和人事部门不得配备干部,财政、金融部门不得开列户头。其次,严格控制行文。他们对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机关编发的各种简报和内部刊物进行检查后,由现在的八十四种减少到三十七种。再次,尽量精简会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岗位责任制,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会风。各部门都要少开会、开短会。部门召开的业务会议,不请市委、市政府及各单位的负责人陪会。同时严格控制会议开支标准,实行会议经费包干制度。

引滦入津部队撤编前为天津市兴利造福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周泽民、叶旭林)在挥师引滦中受到中央军委表彰的人民解放军驻天津某部指战员,面临撤编,继续开展“为民造福,为国兴利,为军旗增辉”活动,为天津市人民做了大量好事。人民群众赞扬他们,当年引滦施工是英雄,如今服从大局是模范。
这支部队自从确定撤编以来,指战员们胸怀四化大局,走留听从安排,并决心为驻地两个文明建设再做一两件有意义的好事,给当地人民留个临别纪念。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各团都主动登门到地方请求任务,按照当地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确定工作重点。大批面临转业、复员或调动工作的干部战士,不为个人去向奔走,纷纷深入工厂、企业、商店、学校和街道居民区等五十四个军民共建点,从各方面协助这些单位进一步抓好以理想、纪律教育为中心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并拟订军队撤出以后各单位如何进一步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
在为精神文明建设出力的同时,天津驻军某部还以五万多个劳动日和大批车辆、机械,支援了天津市修路和修建儿童乐园、少年宫等十多项建设工程;腾出一批空房、操场和仓库给外贸、商业和港口等部门应急储放物资,支援国家建设。有些干部战士还在离队前主动为中、小学校修理门窗桌凳、平整操场,美化校园。

北京轻钢结构厂妥善安置刑满释放人员
本报讯 北京市建筑轻钢结构厂在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搞好生产的同时,注意做好对刑满释放和被解除劳教人员的就业安置工作,为搞好综合治理做出贡献。
近年来,这个厂有七名职工被判刑和劳教,先后有三人刑满释放和被解除劳教。对这些人员,轻钢结构厂不嫌弃,从有利于本人的改造和社会安定出发,把做好对他们的就业安置和教育挽救看作是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在本厂给他们安排了工作。

邓力群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会见了由副总编米尔查·莫阿尔卡什率领的罗马尼亚《自由罗马尼亚报》代表团。

刘毅宴请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商业部部长刘毅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农林粮食部部长伊·基希勒和夫人。
基希勒部长明天将主持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农业展览会联邦德国馆的开幕式。

郝建秀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朝鲜金星青年出版社社长金栋国率领的朝鲜青年新闻出版工作者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郝建秀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农村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
代表团是应共青团中央的邀请于11月1日抵京的。

何康宴请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了由农业部副部长彼得·康内尔先生率领的加拿大农业代表团。
宴会前,中、加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长、农垦部长和加拿大农业部长谅解备忘录补充文件》。文件规定建立中加农业联合委员会,以开展两国在农业领域里的合作。

日本向甘肃工业大学提供焊接热模拟试验机
据新华社兰州11月4日电 日本政府向甘肃工业大学提供的一台价值三千八百多万日元的焊接热模拟试验机,今天上午举行交接仪式。甘肃省副省长侯宗宾、日本国驻华使馆公使林旸等参加了今天的交接仪式。

人间自有真情在
——记临漳县农村女青年张会英义务照顾武长富一家的事迹
李天印 王桂芬 艾秀廷
河北省临漳县西羊羔乡杜城营村女青年、共产党员张会英,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姑娘,但她那颗金子般的心,却象一簇温煦的火苗,燃烧在邻村一个特殊的病残人家里,给这个家庭带来温暖和乐趣。她的事迹在临漳县城乡广为传颂。去年年底,她被邯郸地委、行署命名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一九八三年春季的一天,张会英到邻村西五岔口收购孵鸡种蛋时,天不作美,下起雨来,她只好躲在一家门楼下避雨。
这是个日子艰难的家庭:老爷爷武长富,七十八岁,耳聋眼花,行动不便;老奶奶八十三岁,是家里唯一的能拿针引线的人;儿子武士新,四十五岁,左眼失明,右眼只有一点微弱的视力,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武士新娶了个傻媳妇,不会干活儿;孙女小芹十七岁,也憨得不透气儿;孙子小方聪明可爱,但才十二岁。一家老小残的残,傻的傻。很多好心的邻居,常给他们家一些帮助,但日子过得仍很艰难。张会英了解了这一家的情况,心里很难受,助人之心油然而生。她决心把照顾武奶奶一家作为自己的义务。
回到家里,她把武奶奶一家人的困难和自己要照顾这一家人的想法,告诉了爸爸妈妈,得到了父母的同意。第二天,会英来到武家,见老奶奶正在纫针缝衣服,她要过来就缝。衣服缝好了,她又拿起扫帚扫院子。一连几天,张会英把武家所有的脏衣服都洗净、晒干、叠好,还给傻母女俩洗头、洗脚,把家收拾得利利索索。从此,会英便成了武家的常客,隔两天就来帮武家做活儿。
一天,会英来给武家拆洗被褥,把六条被褥里表全部浆洗了一遍。这时天下起了小雨。武家一人一床铺盖,晚上还等着用,会英连忙生起火炉,一件一件地烤,等烤干再一条一条地缝。邻居的大娘、大嫂、大姐们,听说会英帮武家拆洗被褥,也放下自己家的活不干,来帮姑娘一起做。晚上,武家人都铺盖上了温暖、干净的被子。
要过春节了,为了让武家老小都能穿上新衣服,会英和母亲连夜给武家六口人每人做了一身新衣裳,给小芹和小方每人做了一双新棉鞋。
正当武家的生活有了新的气息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灾祸在武家降临了。那是一九八四年七月三十日上午,武奶奶到鸡窝收鸡蛋时,不慎跌倒,髂骨骨折。会英知道后,向娘要了十元钱,骑上自行车往返一百多里路,到磁县请来当骨科医生的姑父给武奶奶治病。姑父和县医院的医生都无能为力。第二天一大早,张会英又骑上自行车,带着给武奶奶拍的片子到邯郸求医,医生们很受感动,但看了片子认为:老人年纪太大,动手术怕受不了,建议保守治疗。当天下午,张会英用自己的钱给武奶奶买了跌打丸、舒筋活血散等好几种药和两包糕点,骑车返回了西五岔口村,回到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骑车跑了二百多里路的张会英,顾不上一天的劳累,进家就给武奶奶喂药,并拿出黄澄澄的蛋糕让武奶奶吃,而她自己一天却只吃了一个烧饼。
武奶奶瘫痪了,会英来武家就更勤了。为了把瘫痪的武奶奶照顾好,夏天,她坐在武奶奶身边扇风取凉;冬天,她把两个空瓶灌上热水给武奶奶暖身子。平时给武奶奶喂饭喂药、擦抹身子、梳头洗脸、洗换衣服、拆衣缝被……她从不嫌脏怕累,抽空儿还到城里买肉和糖果给武奶奶改善生活、解除寂寞。
随着岁月的流逝,会英不觉到了订婚的年龄,上门求婚的人接踵而来。有工人、农民,还有干部。会英知道武家非常需要自己。她想,要是结了婚,丈夫不支持我照顾武奶奶一家咋办?她决心找一个心眼好、乐于助人的青年为伴侣,先后给她介绍的十多个对象,都因不中此意,被姑娘摇头拒绝了。
去年春天,张会英经人介绍,和本村的共青团员张志军谈上了恋爱,恋爱期间,她多次找小张同自己一起去武家干活,并试探着对小张说:“咱结了婚你还来吗?”聪明的小张理解会英的心情,爽快地回答:“我要同你一起永远照顾这一家人!”

风雪草地后来人
——记解放军某雷达连战士
本报通讯员 周章和 本报记者 罗茂城
这里是雪山草地,当年红军长征途经的地方。现在,解放军某部雷达连就驻守在这里。营区周围,冬天一片白,春秋一片黄,茫茫草地能看见的只有几顶牧民帐篷和一群群牛羊。单调、荒凉,气候恶劣。可是,该连的干部战士却视它为“第二故乡”,调到别处工作的干部想重返草地,服役期满的老战士纷纷提出继续留队,进院校学习毕业的战士主动要求返回该连营房。
荒凉的风雪草地为什么能拴住该连干部战士的心呢?
这个连组织干部战士访问了当年爬雪山过草地而今天却默默无闻当牧民的二十三位老红军战士;又请扎根草原三十年的阿坝县政协副主席谢志伦到连队作报告。同时,学习本连老指导员胡春雷不留恋家乡山城重庆,一心扑在连队建设上的事迹,开展“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捐躯为谁?我们驻雪山守草地吃苦为谁”的讨论。通过这些活动,使干部战士认识到,现在虽然时代变了,物质条件变了,但战士的职责没有变,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没有变。因此,今天仍然需要发扬红军艰苦创业、乐于吃苦的精神。
通过教育,激发了干部战士学习红军精神,扎根风雪草地的革命热忱。广东汕头籍战士徐瑞发的姑姑、姐姐都在香港,她们希望小徐早日复员去香港安家。小徐没有为优裕的物质生活动心,而是刻苦学习,考上了军校。入学前他向党支部表示,学成后一定重返风雪草地。从西安市入伍的战士毛平,初到连队就闹复员,通过开展有理想与守纪律教育和“照着红军样子做”活动,终于爱上了草地。去年服役期满后,他一再向领导恳求:“让我再好好干一年。”
当然,要想战士扎根草地,干部要以身作则。该连的领导,可说个个都是战士学习的榜样。现任连长王前兴,不留恋南京大城市,三次推迟婚期。工作中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去年6月的一天,突然刮起十级大风,天下大冰雹,雷达天线摇摇晃晃,十分危险。眼见此情此景,王连长身先士卒,整整战斗了一个半小时,保证了战备值班的顺利进行。
当然,连队在进行理想、纪律教育的同时,也尽量努力搞好连队的物质文化生活。几年来,该连干部战士团结一心,顶风冒雪,破冰打地基,攀山打石头,盖起了新营房,改变了过去大部分时间进门围火炉的状况。同时,他们开荒种菜七、八亩,饲养牦牛三十六头,肥猪二十多头。连队还配置了洗衣机,班里配了铁火炉,每人发了一床电褥子。现在,连队每天晚餐可做到“四菜一汤”,每周一次小会餐,半月一次大会餐,每天早饭不同样,米饭、馒头、牛奶、麦乳精、油条、花卷、糍粑等主副食换着吃。他们自己动手办起了“战士之家”,设有阅览室、游艺室、乒乓球室以及篮球、排球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