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盟秘书长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重申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值此“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分别发表声明、谈话和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要求重返家园和行使自决权的正义斗争。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突尼斯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革命,阻挠巴勒斯坦人民行使正当合法权利,入侵阿拉伯国家的严重罪行。
卡利比强调:“巴勒斯坦革命是为了反对以色列旨在削弱这一革命而策划的种种阴谋,它已赢得了世界的广泛承认”。
他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因此,不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问题,中东问题就无法解决”。
卡利比在声明中呼吁国际社会负起责任,来制止以色列的讹诈,以便使巴勒斯坦人民享有合法权利,恢复中东地区的和平。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8日致电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重申埃及支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以及坚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实现中东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基础这一原则立场。
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28日在尼科西亚发表讲话,重申塞浦路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完全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约旦被占领土事务大臣卡纳安强烈谴责以色列对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政策,并宣布约旦将努力同前线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以色列的侵略。
埃塞俄比亚团结和平友好委员会29日也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向正在进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表示战斗的声援。
新华社开罗11月28日电 埃及—约旦高级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埃及和约旦两国政府决定,把支持被占领土人民的斗争问题作为埃及—约旦联合高级委员会会议经常讨论的一项议程。
公报说,两国政府还决定组成一个技术委员会,以起草一项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出售产品的工作文件。
公报说,委员会还就进一步保证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贸易交流以及简化海关手续作出了一些决定。
公报说,这次会议还决定促进两国在农业和陆、海、空运输、公共工程计划和电讯等方面的合作。
这次会议是由埃及总理卢特菲和约旦首相里法伊主持的。会议27日在开罗结束。

欧洲共同体和中国将举行贸易周
德克莱克说贸易周将推动相互贸易和对华投资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9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与贸易政策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今天在这里说,即将于12月2日举行的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第二届贸易周是在“特别有利的”条件下举行的,他相信贸易周必将推动“相互贸易和欧洲在中国的投资”。
德克莱克在贸易周开幕前的28日下午接见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德克莱克首先回顾了自1981年举行第一届贸易周以来发生的变化。他说中国制订了到2000年“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的对外贸易估计可增长40%到50%,中国是世界上负债最少的国家之一,外国在中国的投资存在着广阔的前景。他还说:“欧洲共同体国家开始摆脱经济危机,他们对中国的经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有着浓厚的兴趣。”
德克莱克认为,欧洲共同体同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一致的看法”,中国领导人坚决支持欧洲的联合。他感到高兴的是,中国同共同体的贸易1983年增长了24%,1984年又继续增长。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对共同体的贸易只占共同体贸易总额的1%,这是很不够的,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争取改变这一状况。
在回答关于欧洲在中国投资的问题时,这位委员指出:中国的开放政策和十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对欧洲企业家们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欧洲企业界应该很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实行现代化”。他指出,欧洲企业家对投资条件是“很敏感的”,为加强在投资方面的合作,需要加强相互的经济信息交流和立法工作。
德克莱克最后说,除了象贸易、农业技术援助、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以外,双方还将加强在信息、能源、科学技术、企业管理和生物技术方面的合作,这些新的合作领域是应予重视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本社记者杨元华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中国和共同体倡导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的经贸合作盛会——“欧洲共同体—中国贸易周”,将于12月2日至7日在布鲁塞尔隆重举行。
这次“贸易周”期间,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经贸界人士和企业家将进行广泛接触,比较具体地了解彼此的经济贸易情况和有关政策,探讨进一步发展双方经贸合作的途径。中国将派出以国务委员张劲夫为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为副团长的约一百五十人的大型代表团前往布鲁塞尔参加“贸易周”活动,洽谈贸易、经济合作和技术引进等业务。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派出的人数最多的经济贸易代表团。代表团中包括政府官员以及经贸、外汇管理、引进外资、税务等有关部门的代表。
欧洲共同体方面和西欧企业家对这次“贸易周”也十分重视,表现出巨大的兴趣。共同体有关部门为举办“贸易周”作出了积极努力和细致安排。

专栏:综述

超越意识形态谋求了解合作
新华社记者 夏治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应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邀请,从11月21日至27日对联邦德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受到了德国社会民主党热情友好的接待,以及联邦德国政府、各党派及社会舆论的重视。
去年5月,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访问了中国,同胡耀邦总书记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使两党的友好关系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当时双方决定,要定期互派高级代表,进行磋商。胡启立是中共中央派往联邦德国同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进行高级磋商的第一位代表。
在一周的访问中,胡启立同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举行了两次会谈,并同勃兰特主席四次会晤,这反映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对这次磋商的重视。双方在磋商中开诚布公地就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来往,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找到了更多的共同点和相似点,这无疑是有利于加强两党的友好联系和促进两国的合作的。
中国共产党一直认为,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选择,分歧和差异不应成为谋求合作的障碍。勃兰特主席也说过,“和平应超越意识形态”。一年多来,中国共产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在肯定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有共同点和相似点的基础上进行了对话、交往和合作,使两党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友谊作出了贡献。胡启立的这次访问再次证明,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谋求相互了解和合作,是一种具有远见卓识的做法。
胡启立在这次访问中,会见了联邦德国政府总理科尔、外交部长根舍以及总理府部长朔伊布勒,并同他们就国际形势、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在北威州、萨尔州、黑森州访问时,胡启立还同这几个州的政府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在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萨尔布吕肯、慕尼黑和威斯巴登等地,会见了联邦德国经济界的代表。此外,还参观了钢厂、核电站、露天煤矿和杜伊斯堡港等企业和设施。所有这一切,都对两国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胡启立在访问结束时说,通过访问,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和联邦德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还有巨大的潜力,经过共同努力,前景将是广阔的。

肯总统呼吁乌干达双方实现国内和平
乌政府和全国抵抗运动和谈取得进展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8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呼吁乌干达国家元首蒂托·奥凯洛和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领导人穆塞韦尼结束双方的敌对状态,实现国家内部的真正和平。
莫伊是在穆塞韦尼指控奥凯洛派遣军队围攻马萨卡和姆巴拉拉军营一天后,在一次会议上发出上述呼吁的。
他呼吁冲突双方竭尽全力停止流血冲突,寻求真正的和平。他说,肯尼亚已为乌干达冲突双方和解作出了最大努力,肯尼亚在东非地区奉行睦邻政策。自去年8月以来,莫伊总统一直以调解者身份主持乌干达冲突双方的和谈。
莫伊指出,乌干达政府和全国抵抗运动之间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不久有可能达成一项和平方案。
穆塞韦尼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会谈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他又说,奥凯洛的军队攻击马萨卡和姆巴拉拉军营破坏了目前的停火。
此间观察家认为,乌干达双方可能在某些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是履行协议仍成问题。

国际先知生平大会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8日电 第四次国际先知生平大会昨晚在这里闭幕时通过一项决议,呼吁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
决议对由于苏联占领使阿富汗人民的伊斯兰生活习惯受到威胁表示强烈关注。
决议强调必须创造适当条件,以便流亡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阿富汗难民能够安全和体面地返回家园。
这次大会是11月26日开幕的,来自二十个伊斯兰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缅甸总理吴貌貌卡接见我纺织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11月28日电 缅甸总理吴貌貌卡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中国纺织工业部长吴文英为团长的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吴貌貌卡对中国向缅甸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表示感谢。吴文英说,中国和缅甸经常是相互帮助。中国也从缅甸学到了许多好经验。

安美谈判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获得突破
新华社卢萨卡11月28日电 安哥拉同美国28日在继续寻求和平解决陷入僵局的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同安哥拉代表团在这里进行两天秘密谈判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谈判是十分有益的,他们已经为寻求一项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和平方案的进一步谈判铺平了道路。
他还说,有必要让南非和非洲前线国家参加纳米比亚问题的进一步的会谈。
安哥拉代表团团长、内政部长亚历山大·罗德里格斯强调,会谈是非常有益的。他说,两国已经同意今后几周内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进行另一轮谈判。
他强调,在安哥拉考虑让古巴军队从其领土上撤走之前,南非必须在遵照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使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做出明确表示。
他指出,南非最近在纳米比亚扶植傀儡政权表明,它企图把纳米比亚作为殖民地加以控制。
安哥拉同美国没有外交关系,但两国为寻求解决纳米比亚问题,长期以来一直保持接触。今年7月,美国国会决定废除关于禁止向安哥拉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的“克拉克修正案”,致使安哥拉决定中断同美国的接触。这次谈判是两国中断接触以来的第一次。

泰老边境局势紧张
新华社曼谷11月29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说,由于老挝军队和飞机在过去几个星期不断入侵泰国领土和领空,泰老两国边境局势紧张。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说,在这一期间,老挝军队在越南军队的支持下,多次侵入泰国领土。老挝还向泰国的清莱、程逸、难等府派遣间谍。
另外,据今天在这里得到的来自廊开府的消息说,11月27日,一架老挝军用直升飞机侵入泰国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在本月早些时候,老挝一架米格21型战斗机侵入泰国廊开府他冒县。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在巴西成立分公司
本报里约热内卢11月28日专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报道: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巴西分公司今天在里约热内卢正式成立。巴西和其他一些有关国家、地区的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同行业的企业家三百多人参加了成立仪式。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巴西分公司是我国设在拉丁美洲地区的第一家外贸公司,它以经营钢材和生铁进口业务为主。
在中巴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家公司得到了巴西进出口有关企业的友好合作,今年年内营业额将达到五亿美元左右。
在今天举行的成立仪式上,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经理王验在祝酒词中说,中巴两国政治关系很好,经济贸易合作潜力很大。中国五金矿产公司巴西分公司的建立,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中国巴西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

南非当局威胁要入侵津巴布韦追击游击战士
非洲前线国家外长集会谴责南非叫嚣
本报哈拉雷11月29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 鲍世绍报道:正在这里举行会议的非洲前线国家六国外长28日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威胁要入侵津巴布韦追击南非解放战士。
会议主席赞比亚外长戈马指出,南非国内发生的事情完全是内部问题,利用它来作为入侵津巴布韦的借口是不能接受的。“我们最强烈谴责这一威胁”,他说,南非这种威胁是它所采取的对邻国制造不稳定战略的组成部分。前线国家认为,南非的威胁是一个严重问题。
据报道,南非境内反种族主义政权的游击活动近来有所加强。南非当局硬说在南非从事斗争的解放战士以津巴布韦为基地进行活动。
11月27日晚上,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威胁说,如果津巴布韦政府不采取“紧急行动”阻止游击队对南非的攻击,南非安全部队将入侵津巴布韦,以“追踪他们的行动”。
津巴布韦电台说,穆加贝总理一再重申,津巴布韦政府将不会允许其国土用作南非解放运动的基地。
安哥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外交部长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附图片)
最近,南非黑人游击队在南非北部边境地带埋设地雷,炸死炸伤南非士兵各四名。南非当局大为恐慌,从28日起开始在北部边境扫荡,还扬言要派军队入侵津巴布韦。图为在边境扫荡的南非装甲车。
本报电视照片

瑞典发起反对南非当局迫害黑人运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7日电 据瑞通社报道,瑞典孤立南非委员会等组织今天发起了一场反对南非当局迫害黑人领袖的运动。
据报道,瑞典孤立南非委员会同瑞典全基督委员会、合作协会以及瑞典联合国协会等组织,强烈要求南非当局取消紧急状态、停止非法审讯并释放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
瑞典孤立南非委员会有工会、青年、基督教等全国五十二个组织参加。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叙利亚特遣部队进驻贝鲁特
一支由上百人组成的叙利亚特遣部队从十一月二十六日开始陆续进入贝鲁特,在西区建立检查站。
据称,特遣部队的任务是帮助在相互对立的民兵之间实现停火,恢复贝鲁特西部的秩序和安全。
据当地电台广播,上星期在西贝鲁特,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和社会进步党两派民兵之间进行的五天巷战中,有六十五人死亡和三百人受伤。
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大扫荡
十一月二十八日以色列当局出动四百名侵略军和三十辆装甲车,在直升飞机的掩护下,对黎巴嫩南部村庄进行大规模扫荡。
二十八日上午,以色列占领军闯入黎巴嫩南部边界一些村庄并对这些村庄进行大搜查。在这次搜捕中,一些房屋被捣毁,一些村民被逮捕后受伤。
塞拉利昂总统莫莫宣誓就职
塞拉利昂新任总统约瑟夫·莫莫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弗里敦宣誓就职。他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他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制止塞拉利昂的经济衰退和提高生活水平。
现年四十八岁的莫莫原是塞拉利昂武装部队司令,今年十月份被选为总统,接替现年八十岁的原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
加纳政府驱逐四名美外交官
据加纳电台十一月二十九日广播,加纳政府决定驱逐美国驻加纳使馆的四名外交官,其中两人被认为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员。
据广播,加纳外交部长奥贝德·阿萨莫阿昨晚将这一决定告诉了美国大使罗伯特·弗赖茨。阿萨莫阿说,这四名美国人的活动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并且无助于加美两国友好关系。”
前不久,美国以“间谍罪”逮捕了加纳领导人杰里·罗林斯的侄子索斯索迪斯,并勒令其离开美国。接着,加纳驱逐了八名被指控为华盛顿从事间谍活动的加纳人,并取消了他们的国籍。(据新华社)

日本发生严重破坏铁路交通事件
二十二条线路停车交通陷于严重混乱
新华社东京11月29日电 今天凌晨,日本东京和大阪等地的国营铁路线因通信电缆被切断,使二十二条线路全部停车,数百万乘客只好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交通陷于严重混乱。
据此间通讯社报道,今天黎明,东京、大阪等日本七个都、府、县内的国营铁路线以及东海道山阳高速列车干线,由于二十七处信号线、电话线和电源线等电缆被同时切断,东京浅草桥车站又遭火焰瓶和定时发火装置袭击而起火,致使这些地区的铁路线全部车辆停驶。日本国营铁路当局说,修复工作将持续到30日,估计总共将有一千多万名乘客受到影响。
日本警方说,这次事件是日本的激进派组织“中核派”为支援国营铁路千叶县动力工会的罢工而制造的,目前已逮捕了四十多人。国营铁路千叶县动力工会为反对日本政府决定将国营铁路改为私营,从28日中午起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千叶县动力工会负责人说,他们的罢工与此次事件无关,将按原计划进行。
日本政府今年7月下旬决定,将自1987年起实施国营铁路私营化,以扭转国营铁路严重亏损的局面。
日本政府对这次罢工和破坏铁路交通事件极为重视。中曾根首相和藤波官房长官今天上午相继发表讲话,强调日本政府“不容许进行违法罢工”,“要采取断然行动,对付极左暴力集团”,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专栏:美国通讯

在征服癌症的道路上
——记来自海峡两岸的两位学者
本报记者 陈忆村 洪蓝
前不久,记者在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所细胞生物学实验室,访问了来自中国海峡两岸的陈良博和宋今丹两位教授,了解到他们携手合作,在癌症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令人深受鼓舞。
陈良博是一位年青的美籍华人学者、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和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主任。记者是于今年春天美国癌症学会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召开的癌症讨论会上认识他的。在会上,他介绍他和他的实验室的同事们,经过六年研究,发现了一种名叫RHODAMIN123的新的治癌药物,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随后,美国一些报刊相继介绍了陈良博的新发现,并被认为是本世纪医学上的重大贡献和突破。
这位现年四十一岁、八年前就担任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的美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对记者说,近八年来,他一直从事着肿瘤细胞的膜生物化学研究,目的是探索肿瘤细胞的特性及寻找治疗癌症的药物。他在实验中发现柯达公司出产的作为照相材料用的一种称为RHODAMIN123的药物,竟是治癌的妙方。陈良博教授解释说,通常在细胞内有一种称为线粒体的膜性小器官,是细胞的能源系统。RHODAMIN123是一种带正电的有机化合物,一旦被癌细胞吸入后,便存留在线粒体内,而正常细胞却会被排出去。癌细胞的吸力比正常细胞要高出五十到一百倍。由于这种有机化合物停留于癌细胞内会破坏其能源系统,切断癌细胞赖以生存的能量来源,最终导致癌细胞的死亡。这项治癌药方疗效可达85%,对小儿血癌、睾丸癌、乳腺癌、胃癌和大肠癌的疗效尤为显著。
但是,陈良博教授认为,RHODAMIN123还不是最理想的治癌药方。目前,他的实验室已从柯达公司获得三千多种人工合成药物,正在继续进行实验和筛选,以便最后选出一种疗效最高的治癌药物,用于临床治疗。由于这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柯达公司、美国癌症学会和美国政府有关部门,都向他的实验室提供了巨额研究基金。而从来不与该公司以外的实验室搞合作的柯达公司,也改变了做法,第一次与陈良博的实验室合作研究治癌的药方。
陈良博祖籍福建,出生于台湾宜兰罗东县,勤奋好学,富有朝气和才能。他的医学成就,是经过刻苦钻研和反复实验得来的。1968年,他从台湾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即考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研究生院,成为第一位亚裔研究生,并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博士学位。他在攻读学位期间,首次发现癌细胞能分泌一种蛋白酶,消化通常存在于细胞周围的韧带蛋白。他的这一重大发现,引起了上千个实验室进行韧带蛋白的研究。他还在著名的长岛冷泉港细胞生物实验室,跟随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著名生物学家詹姆斯·华特森从事研究工作多年。由于他在癌症研究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曾获得世界竞争激烈的惠特尼奖金、学院研究奖金和美国癌症学会奖金。
陈良博不愧为炎黄子孙。他对华夏故土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关心祖国医学和科技发展情况,愿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他向沈阳中国医科大学赠送了许多实验用的药品和器材。来自中国医科大学的访问学者(现为哈佛医学院访问教授)宋今丹,就在他的实验室从事实验工作。陈良博表示,宋今丹回国后将继续与他合作,研究和生产单克隆抗体。他们团结友爱,互相支持,成了亲密的朋友。
宋今丹于1982年底来到这里,在陈良博的指导下,合作进行肿瘤细胞生物学实验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优异成绩。宋今丹除了与陈良博共同研究柯达公司抗癌药物之外,在陈良博的指导合作下,用细胞融合技术得到的杂交瘤细胞能分泌出识别结肠癌细胞膜表面的单克隆抗体。这项工作曾于今春在美国一次医学会议上受到了好评,认为是属于最好的一种识别结肠癌的抗体。此抗体目前正用于病人的诊断,将来有可能与其他药物结合用于人体的临床治疗。最近,他们还用同一方法得到的能与细胞内高尔基器(细胞内的一种膜性小器官)结合的单克隆抗体,能显示出癌细胞与正常细胞高尔基器分布的不同情况。这对诊断和了解肿瘤的特性,是很有意义的。
宋今丹还在陈良博指导下,研制出一种固定整装培养细胞的固定剂,能去掉细胞内膜系统以外的结构,而只保留内质网、线粒体和高尔基器等膜性结构,用电子显微镜可以清楚观察到内质网等膜系统在细胞内的真实的分布情况。这对了解细胞的癌变或其他病变情况下膜系统的变化,具有重大意义。
这一研究成果,得到了美国著名生物学家、马里兰大学生物学系主任基斯·帕特的好评。有的教授写信称赞这是一项优异的实验成果。当美国教授林波菲尔得知宋今丹应用电子显微镜做出的具有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后,特意赠给宋今丹一部电子显微镜,以表示对他研究工作的支持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但是,宋今丹谦虚地说:“我做的都是些平凡的实验,如果这些实验能有一点意义,那也是祖国对我的长期培养教育和陈良博教授对我热心指导帮助的结果。”他阔别祖国三载,如今,他怀着兴奋和喜悦的心情,就要踏上归途,投向祖国的怀抱,把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奉献给培育自己成长的祖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