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党员政治素质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酒泉地区对农村党员进行冬训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曹永安、本报记者张述圣报道:今年入冬以来,甘肃省酒泉地区农村党员学习全国党代会精神的冬训相继展开。近五年来,酒泉地区坚持每年对农村党员进行冬训,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质,全区农村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一年比一年多。
酒泉地区对农村党员的冬训是从1980年开始的。通过冬训,大多数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千变化万变化,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没有变化;千改革万改革,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能改。有了这条认识,许多党支部工作活跃,党员的模范作用显著。酒泉县总寨乡西店村党支部的六十八名党员,近两年来到农户做思想政治工作四百多人次,解决各类问题二百多个。党支部连续四次被评为县、乡先进党支部,这个村还被评为甘肃省精神文明村。1980年以来,酒泉地区70%以上的党员与农户建立了“联系户”制度。敦煌县七十七个农村党支部,已有二千一百零五名党员同一万五千六百一十五户建立“联系户”制度。他们利用田间地头或走家串户,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经济信息,帮助困难户发展生产,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普遍受到群众的欢迎。现在,酒泉地区广大农村党员的大多数带头发展商品生产,勤劳致富,成了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金塔县大庄子乡党员赵万选,自己富了不忘众乡邻,帮助农民赵得玉种瓜,增加收入二千八百多元,使这个穷光棍盖了新房,添了新家具,成了家。安西县环城乡党员吴成年,捐款一千五百元,资助敬老院和为村上办学。
1984年,酒泉地区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四亿多元,农民纯收入四百九十七元,比上年净增一百一十七元,成为甘肃的“首富之乡”。今年的经济形势又好于去年。广大农、牧民从身边党员的模范行为中,增强了对党的信任。

昔日“派不进、调不出”如今“令行禁止”
西华县二百五十余名干部愉快服从调配
新华社郑州11月29日电 (记者赵德润、范光华)不久前,河南省西华县被调配的二百五十一名乡级干部,身带行装,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搭乘公共汽车,三天之内全部到任。群众称赞说,整党恢复了
“令行禁止”的好传统。
近两年,西华县干部调配中“派不出、调不进”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干部调换工作时在个人私利上兜圈子,生活艰苦的地方不愿去,工作困难多的部门不愿去,不称心的岗位不愿去。有的四处托人说情,有的纠缠领导诉说“困难”,以种种借口向组织讨价还价。有些领导干部从本单位的利益或个人感情出发,对上级组织调出或调入干部的决定不执行。结果,组织部成了“协商部”,县里的决定不能落实。
在整党中,县委认真纠正干部调配中的不正之风,作出了《关于解决干部安排调动工作中“派不进、调不出”问题的几项规定》,明确提出:县委或有关部门对被调配干部进行全面考察后,一经决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必须坚决执行;对组织的决定,调出或调入单位把住不放或拒不接收的,严肃处理;干部拒不执行者,就地免职。
今年5月,县委组织部、人事局抽调一批干部组成考察组,对全县十九个乡、镇和十五个局、委的二百九十名现任领导干部逐个考察,摸清了各乡、镇和局、委的现状及每个领导成员的工作情况,提出了现任干部重新调配、后备干部提拔任用的建议,为县委合理使用干部、正确制订干部调配方案提供了依据。同时,县委结合整党,对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使广大干部增强了组织观念,认识到应该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分配。原艾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何水成,几个孩子幼小,体弱多病的妻子不愿他调到外乡工作。县委考虑他有比较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决定调他到红花乡去开创新局面。接到通知后,他二话没说,愉快地走马上任。
过去,有关负责人与被调配的干部谈话时,总是说些“成绩是主要的”之类的官话,这次与被调配人员谈话,坚持实事求是,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原清河驿乡党委副书记杨学海,工作作风飘浮,政绩欠佳。县委决定把他调到李大庄乡任党委委员、经联社副主任。县委书记皇甫有风指出了他的缺点,希望他到新的工作岗位后认真改正。杨学海受到很大触动。到李大庄后,他整天骑着自行车逐村调查了解情况,帮助农民解决发展商品生产中的问题。
这批被调配的干部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以后,心情舒畅,积极工作。原县委政策研究室秘书张恩民调到聂堆乡任党委副书记,主持乡党委的工作。他根据本乡沙地多的情况,调整了产业结构,引种了大枣、苹果、葡萄等果苗,大力发展畜牧业;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促进了全乡商品生产的发展。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经过实地考察指出
  西藏大有希望
新华社拉萨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陆国元、群桑)正在西藏视察和指导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今天下午在拉萨举行的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有党中央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特殊方针、政策,有以汉族为主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有具有坚强战斗力的自治区党委团结和率领全区人民共同奋斗,我相信西藏的工作一定会有新的突破,西藏大有希望。
班禅副委员长是作为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前来拉萨参加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后,留在西藏视察和指导工作的。他在干部大会上说,这次我在各地看到,大部分群众衣着整洁,精神焕发,心情舒畅,虽然也还有少数人的温饱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但是总的说来群众生活显然比我一九八二年到西藏考察时有了较大提高。现在要更加坚定地执行党中央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这是增强西藏自身的经济活力,使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的根本保证。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进一步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端正思想路线。最近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抓住了这些问题,我认为抓住了根本,抓住了要害。班禅副委员长强调指出,藏族在西藏是一个大民族,是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这就要求藏族干部和藏族人民要自觉地按照党的民族政策办事,自觉地维护和尊重区内其他少数民族人民的民族平等权利,主动加强同其他少数民族的团结,注意防止用大藏族主义的态度去对待其他少数民族。他在谈到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时说,西藏和平解放三十多年的历史证明,西藏人民只有团结在祖国大家庭中,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藏族才能真正发展繁荣起来,我们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祖国统一。
班禅副委员长希望在藏工作的各民族干部振奋精神,把人民群众的这种积极性很好地调动和组织起来,不失时机地带领广大群众前进。特别是藏族干部要树立起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努力学习和工作,使自己的民族逐步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跻身于祖国大家庭中先进民族的行列。

专栏:漫话

“官话”、假话与实话
石角
河南省西华县原清河驿乡党委副书记杨学海,工作作风飘浮,政绩欠佳。县委决定降职使用,把他调到另一个乡任党委委员、经联社副主任。调动之前,县委书记找他谈话,一改过去与被调动的干部谈话时说些“成绩是主要的”之类的“官话”,实事求是地指出他的缺点,希望他到新的岗位后认真改正。
对确实因为不称职、有毛病需要调动的干部,在调动之前,讲明原因,指出缺点,这是对组织负责、对被调动者负责的表现。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却不这样。他们或碍于情面,怕得罪人,或担心被调动的干部不服从分配,往往采取了讲“官话”的做法,即只谈优点、成绩,哄着被调动的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这种讲“官话”,说得严重些,近乎讲假话。这一点,恐怕讲“官话”者心里明白,听“官话”者心中也明白。其后果如何呢?无非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被调动的干部硬着头皮服从了,但心情不舒畅,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干不好;另一种是,被调动的干部干脆拒绝服从分配。
西华县的实践证明,对不称职、有缺点而被调动的干部不讲“官话”,讲实话,不仅没有“得罪”干部本人,反而教育了他。他们不仅愉快地服从分配,而且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注意克服缺点,做出了成绩。由此还可以得到启示: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千万不能讲“官话”,只有实事求是地讲明情况,即讲实话,才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力。

中纺上海分公司党政领导成员在整党中
端正党风不空谈 以身作则重行动
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 (记者郭礼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政领导成员在整党中以身作则端正党风,做到检查过的问题不再重犯,使本单位的党风有明显好转,不请客送礼,业务照样开展得活跃。
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1月,这家公司也受到社会上新的不正之风的影响,发过“午餐费”和巧立名目的“补助费”,党政领导成员参加过兄弟单位的请吃活动,并收受过一些礼品。今年6月开始整党后,公司党委提出要对新的不正之风进行检查和纠正。公司领导成员带头上交了去年底收受的礼品。公司还由此作出规定,今后业务交往活动中不准收受礼品,凡收受的礼品都要上交,由公司统一处理。
今年8月,这家公司为了组织出口货源,召开了大型订货洽谈会。会前有不少人担心:今年的订货会如果不同以往一样搞宴请,势必会影响公司的订货数量,影响兄弟单位间的协作关系。公司党委研究后认为,作为整党单位,已经检查过的不正之风,绝不能再犯。公司决定除开幕那天会议伙食稍好些外,其余三天伙食均为一菜一汤,参加会议的人员要交基本伙食费。会议结束时不送任何礼品。公司把主要精力用于介绍情况、征询意见、组织货源,同时,向与会人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结果,四天的订货会开得热气腾腾。会上,公司同六十九家工厂签订了七十八份协议。在国内货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这次订货会基本落实了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公司所需要的货源。
在整党中,公司党委还把处理好国家与企业的关系作为增强自身党性的重要问题对待。公司因为同香港一家公司搞联营,去年收入了三十八万元港币。他们原打算拿这笔款项在港购买办公用品或供职工上下班用的大客车,因此这笔钱一直没有同香港那家公司结账。整党中,公司党委反复讨论如何处置好这笔钱,大家一致认为,应当正确处理好国家和企业的关系,严格遵守国家的外汇管理制度。于是,他们立即通知香港那家公司结账,把这笔外汇寄回上海,上交中国银行,由国家统一安排使用。
中纺进出口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政领导成员认为,端正党风,不能光满足于不以权谋私,不搞不正之风,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事业的开拓者。公司党政班子相互配合,一面抓好整党,一面努力增加出口创汇。他们联系上海外贸实际,从五个方面进一步端正业务指导思想,坚持改革,锐意创新。在当前国内外贸易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今年第三季度公司的出口成交金额仍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到10月份已完成全年出口任务的90.68%。

政府为民办事 群众明理相助
天津市民全力支持市政建设
本报讯 记者窦合义、张宏文报道:天津市两千三百户居民支持中环线改造工程,从动员到搬迁完毕只用了十八天,这是天津民风好转的表现。
中环线是穿越天津市区边缘的一条交通干线,是沟通天津与外地联系的通道。今年初,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拓宽市区西部和南部路面,打通卡口,架设立交桥,以改善城市交通状况。这项工程,需要拆除沿线房屋十万平方米,其中有五万多平方米民用住宅。迁走的居民先暂时住离市中心较远的周转房,然后易地定居。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搬迁工作速度之快,超出人们的预料,群众中没有一家讨价还价,更没有“钉子户”。他们有的谢绝公家支援的车辆,借来三轮车、手推车,一趟又一趟地搬运;有的怕耽误工作和生产,下班后连夜搬迁;有的自家搬完后,又去帮助左邻右舍收拾东西。
俗话说“穷家难舍”。如今为了建设新天津,许多居民连自己盖的新房也舍了。马场街新建里退休工人苏少明,去年花了半辈子积蓄,翻建了三间一砖到顶的私房。听说需要拆除,他当天就找到街办事处,要求第一批搬迁。他说:“改造中环线是大事,我们的三间新房是小事,小事理应服从大事。”转天,这一家老少三代就分头搬到亲友家暂住。
一些个体户在搬迁中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的事迹也十分感人。住在吴家窑大街的居民冯志平开了个自行车修理门市部,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听了拆迁动员报告,他对区政府的干部说:“改造中环线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工程,就是牺牲点个人利益,也要支持市政建设。”
差不多和中环线工程同时进行的还有改造“三级跳坑”住宅(即胡同比马路低,院子比胡同低,住房地面比院子低)。这是今年市政府为改善人民生活而办的又一件好事。广大住户同样真心支持政府,尽量减轻国家负担。住在河西区北洋工房的四百七十六户居民,仅用两天时间,就全部搬完。用周转房有困难,区里讲明情况,只有五户用了六间周转房,其余全是自己想法解决。许多居民还把政府发给的搬迁费自愿捐献出来,解决建房资金不足的困难。
天津市人民政府负责人从中环线改造工程中看到,许多事情看起来困难很大,但只要把群众动员起来,取得群众的支持,就可以由难变易,迎刃而解。在市民群众的支持下,中环线改造工程进展迅速。

“战斗英雄”史光柱将赴深圳大学学习
本报讯 11月29日,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战斗英雄史光柱到深圳大学中文系学习深造。消息由成都军区转达本人后,他失明的双眼里流出了热泪,激动地说:“感谢党和人民的关怀”,“向人民学习”。
10月24日,“战斗英雄”史光柱同志随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到深圳大学作报告,受到了深圳大学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特别是他的英勇事迹,更触动一代同龄人的心灵,在广大师生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同学被感动得热泪盈眶,纷纷表示向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学习。在作报告的第二天,深圳大学根据史光柱对文学的特殊爱好和强烈的学习愿望,决定欢迎史光柱同志到该校中文系学习。目前,深圳大学正在为史光柱的到来积极做准备工作。
(郑远啸 胡万章)

这是三位学习写作的士兵,坚守在广西边防某前沿阵地上。每到执勤小憩时,他们总要凑到一块,互相点评作品。有锲而不舍的追求,有火热战斗生活的陶冶,他们肯定会成功的。
王晋军摄

苏州长风机械厂党委认真做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近几年来,苏州长风机械厂党委,始终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加强教育,提高干部和职工的政治文化素质。
长风机械厂是“文革”时期的“重灾户”。随着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这个厂党委逐步由原来用主要精力抓生产转为用主要精力抓思想政治工作,以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并根据本厂情况,制订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十二条规定。试行厂长负责制后,厂党委自觉抓党的自身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贯彻。七名党委常委有五名分管思想政治工作。为使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他们建立了例会制度,及时交流信息,分析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厂里每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每年开展一个主题的系列教育,举办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展览。
五年来,长风机械厂举办各种专业知识培训班七十八个,参加学习的职工达两千六百三十六人次。全厂青工文化补课率达87%。他们还先后开展爱社会主义、爱企业、爱同志教育,树立主人翁思想教育,做“四有”新人教育,同时办好职工政治学校,系统讲解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社会发展史,中国近代史,法律常识等。这个厂办有政工干部读书班,让政工干部系统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和法学概论等五门课程。送十六名政工干部到高校深造。还让政工干部和行政干部横向流动,学会两套本领,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管理和经营中。
(曹宏亮)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二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举行了四天之后,今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结束。
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于1985年11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会议。会议是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联合联络小组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包括就1997年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参加亚洲开发银行的安排达成的协议。
联合联络小组在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参加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多种纤维协定问题以及在同香港有关的国际权利和义务继续适用问题的磋商中,进一步取得了进展。联络小组将继续进行这些方面的工作。
联合联络小组就香港居民旅行证件等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取得了有益的进展。
双方就最近香港政治制度的变化进行了讨论。
联合联络小组决定,下次会议将于1986年3月11日至14日在香港举行。

吴庆瑞离京去上海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政府沿海开发经济顾问兼旅游业顾问吴庆瑞博士今日离京前往上海。
赵紫阳总理11月24日在北京会见了吴庆瑞,就发展中国旅游事业等有关问题同他进行了交谈。
在京期间,吴庆瑞听取了国家旅游局等单位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谷牧国务委员11月27日再次会见了吴庆瑞。吴庆瑞向谷牧就如何加速中国旅游事业的发展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对外友协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国务委员姬鹏飞、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代主任夏海尔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以色列当局推行的侵略扩张政策,给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是中东紧张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主要根源,也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我们中国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正义斗争。
夏海尔在讲话中感谢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主张公正、全面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使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命运自决的权利得以实现。首都各界人士及在京的巴勒斯坦专家和留学生也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
耿长锁在饶阳县逝世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河北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耿长锁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1月26日下午五时在河北省饶阳县不幸逝世,终年八十五岁。
耿长锁同志患病期间,中共河北省委、省顾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同志曾多次前去探望。

原煤炭部综合利用局局长
高振德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原煤炭部综合利用局局长高振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七岁。高振德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高振德同志是河北省文安县人,1936年毕业于天津第一高等师范,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涞源县县长、平西专署专员、北京门头沟区委书记、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副局长、煤炭部综合利用局局长等职。
高振德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在战争年代,他历尽艰辛,出生入死,坚持对敌斗争,在生产自救中因成绩突出被誉为边区模范县长。解放后,他全力投入京西矿区的恢复和建设;他不辞辛苦,重点抓了全国煤炭基本建设布局、矿区总体规划和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他还为开创煤炭综合利用新领域倾注了全部心血。他一贯努力钻研业务,尊重科学,不图虚名,讲求实效,努力使自己成为煤炭工业的行家里手。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煤炭工业建设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德拉甘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共和国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兹沃奈·德拉甘今天上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日。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金昌奎为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今晚为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奉律大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访华在大使馆举行了宴会。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应邀出席了宴会。朝鲜客人是本月26日到达北京的。他们日内离开北京去桂林、广州、上海、沈阳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解放四十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西米特尔·斯塔莫和夫人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七十三周年,国家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一周年。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和一些国家驻华使节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严济慈会见匈牙利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院长斯特劳布·弗·布鲁诺率领的匈牙利科学院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于11月19日抵京的。昨天,中国科学院和匈牙利科学院在北京签署了双方科学合作协定的1986年至1987年执行计划。

彭冲会见日本文化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著名戏剧家杉村春子为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衍会见时在座。

张劲夫赴布鲁塞尔参加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周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率代表团前往比利时参加12月2日至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周活动。代表团副团长是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卢森堡、比利时和联邦德国的驻华大使到机场送行。

法国圣戈班工业集团驻华办事处开业
本报讯 法国圣戈班工业集团驻华办事处今天正式开业。该集团副总经理德·维乐彬专程来京主持开业仪式,我国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和有关商界人士应邀出席,表示祝贺。
圣戈班是法国一家大工业集团,主要经营建筑材料。德·维乐彬先生和王耀庭主任先后在会上讲话。

利用职权给冒名贷款者发放贷款从中谋私
洪云时因贪污罪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沈阳11月29日电 (通讯员乔月海、唐文义)抚顺县建设银行行长洪云时利用职权给冒名贷款者发放贷款,从中谋取私利,构成贪污罪,最近被当地司法机关依法逮捕。
抚顺县大南乡农民安英焕在开办以经营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为主的华光贸易公司期间,因申请贷款结识了洪云时。后来由于公司生意萧条,安英焕决定停办公司,另办一个煤场。今年2月,他再次向洪云时要求贷款。洪云时表示:上边有文件,皮包公司不给贷款了,国营和集体企业才能申请贷款。安英焕当即找到县汽车修配厂,说好由这个厂为他贷款,事成之后可借钱给厂里用。
洪云时明知安英焕是冒县汽车修配厂的名贷款。但不加制止,在这个厂来人申请贷款时,他随便问了几句就拨给贷款二十一万元。
同时,洪云时又向安英焕暗示,说他在外地的一个亲属急需钱用。安英焕拿到贷款后,拿出一万三千元借给了洪云时在外地的亲属,另外,给洪云时本人送去五百元现金和大米、烟、酒等实物。
抚顺县人民检察院经过侦查,确认洪云时已构成贪污罪,批准将洪云时逮捕。
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