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文件,要求有关部门
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业普查任务
各级普查机构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实事求是,狠抓薄弱环节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新近转发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
《关于两年来工业普查准备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请示》并发出通知。通知说,这个文件已经国务院同意,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对于编制长远计划,搞好经济体制改革,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全面提高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快工业现代化的步伐,实现党的十二大制定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人民政府、各主管部门、各工业企业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不搞两本帐,要狠抓薄弱环节,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工业普查的各项任务。
文件指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业普查准备工作进展很不平衡。有少数地方和部门普查机构薄弱,骨干力量不足,人员素质较差。文件认为1986年全国工业普查进入全面调查和普查资料的审核、数据处理以及分析研究阶段,是工业普查开始出成果的一年,任务很重。它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工业企业普查表的填报和验收,对普查质量实行全面控制,认真做好工业普查资料的科学整理和汇总工作,要十分重视工业普查资料的分析研究和预测工作,并注意做好工业普查的总结工作和开展表彰活动。
文件指出,这次工业普查的范围是全部工业,包括全民所有制工业,集体所有制工业,城乡个体工业,以及中外合资、合作和外资工业企业,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必须进一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对这次工业普查重要性的认识。第二,实行责任制。各级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企业的普查工作负责。要按照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总的部署和各项规定,保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普查任务。第三,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要本着既节约又保证普查工作正常开展的原则,落实普查经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第四,各级普查领导机构,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确保这次工业普查的准确性。第五,各级工业普查机构要同宣传部门密切配合,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工作,做到厂厂知道、人人明白,以取得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的积极支持。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工业普查机构要齐心协力,合理分工,密切合作,共同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发放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朱镕基强调扎扎实实,不搞花架子
本报讯 发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是加强质量管理的重要制度,是国家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的重要形式和手段,要制订规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发证工作,争取三五年内有个较大进展。这是国家经委副主任朱镕基在29日结束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会议上讲的。
当前,提高产品质量是所有工业企业的紧迫任务,对质量问题不能丝毫放松,发放产品许可证就是对产品质量的一个促进。朱镕基强调说,发放生产许可证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持之以恒,抓紧搞好,现在要着手制订切实可行的规划,充分发挥现有能力,扎扎实实地做好,一定要避免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要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专业队伍。

采取有力措施 减少交通事故
王展意要求交通监理人员深入农村,提供方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本报石家庄1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新锐、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今天在此间结束的全国公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上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减少交通事故,争取从明年“春运”起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今后三年内万车事故率每年下降5—10%。
近两年,我国部分城乡公路交通拥挤堵塞,秩序混乱,事故比较多,特别是重大事故时有发生。王展意强调说,搞好公路交通安全,首先要整顿交通秩序,整顿劳动纪律。各地交通部门要加强公路管理,清除路障,搬迁阻碍交通的集市贸易摊点,建设以路况好、路政管理好、交通秩序好为标志的“文明公路”。交通监理人员要以干线、城镇、机动车辆为重点,开展路检路查,实行分段包干岗位责任制。
王展意指出,对个体车辆和农村机动车辆的管理,是我国交通安全工作中的一个新课题。目前,我国个体汽车已发展到二十九万辆,摩托车、拖拉机的数量更多,不少车辆技术条件差,驾驶人员又不太懂交通法规,他们发生的事故几乎占交通部门管理范围内事故总数的一半。各地交通监理部门要因地制宜建立个体运输户安全小组。交通监理人员要深入农村,服务上门,简化手续,提供方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为了强化交通监理工作,交通部决定,在省、地、县已分别设有交通监理机构的基础上,镇和较大的区(乡)配备专职交通监理人员,以加强农村乡镇的交通监理。各地还要逐步采用先进的装备和手段,使交通监理工作实现仪表化、电讯化、电子化。

农民迫切要求农业机械化
中共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部 府培生 陈升
最近,我们在苏州、无锡农村调查,感到农民迫切要求农业机械化。
随着农村经济全面发展,苏州、无锡农村种植业上的劳力已有一半转移经营。以太仓县为例,一九七八年从事种植业的劳动力十九万零四百人,占农村劳力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一九八四年从事种植业的劳力已减到十三万六千人,占总劳力的百分之五十一。劳均负担耕地由三亩半增到五亩。
进乡镇企业的工人,大多家有责任田,在插秧、收刈、开沟等农活上,仍是“面向黄土背朝天”。繁重的体力劳动挤占了学习工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的时间。
实现农业机械化,可以省工、省本。太仓县茜洼乡马北村,从一九八三年起,用村办企业利润投资配置了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开沟机等,一九八四年共节省农业用工九千六百多个,相当于三十五个整劳力一年的工作量。把这些人工投入其他生产,按该村平均水平计算,可增加产值三十万元,利润五万二千元。
种田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要求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心情更为迫切。没有农业机械化,种植业专业户不仅不能发展,发展了也不能巩固。宜兴县铜峰乡有户农民,五个劳力承包四十七亩责任田,花几千元买了一台湖州生产的联合收割机,但只用了一熟又卖了。他说:“这种机器花钱多、利用率低,用不起。”种田专业大户都迫切要求集体提供系统化的农机服务。
农民迫切要求机械化,而我们的工作却很不适应。首先是有些地方在重工轻农思想支配下,对加速农业技术改造、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意义缺乏应有的认识;对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双层经营结构认识不够全面,片面地强调“分”的侧面,使多年苦心建设的乡村农机服务队伍解体,集体购置的农业机械散失。不少地方技术力量被抽调、经费被削减、设备被挪用。其次,这几年农机动力虽有所增加,但原有机械陈旧、老化严重,迫切需要更新改造。太仓县拥有的三千多台手扶拖拉机中,有三分之二是六七十年代的产品,技术状态明显下降。目前不仅存在维修难,购买新机更难。沙洲县塘挤、港口、鹿苑等乡,迫切要求购买上海产五十型中拖,计划内的没有,计划外的价格高出平价百分之二三十,也不易买到。
经济发达地区实现农业机械化面临的问题很多,从乡、村两级来说,当前应着重抓两件事:
第一,建立和健全乡级农机管理服务站和村的农机服务专业队。因为配套农机所需投资大、回收期长,加上农机使用的季节性特点,靠农户不仅资金筹集困难,而且也难以实行综合经营。目前,乡级农机站大部分人员老化,队伍不稳,技术水平低,经营服务实力差。象常熟市这样经济发达的地方,建立村农机专业服务队的也只占百分之八,大多数村的农机服务,是在农忙临时搭班子、“拉郎配”。
第二,多渠道地筹集发展农业机械化的资金。从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的单位看,耕作、播种、开沟、插秧、灌溉、植保、收割、运输都实现机械化作业,每亩投资约需一百八十元左右,加上农田基本建设和相应的路、桥、沟以及配套的仓储等设施,每亩约需投资二百五十元。资金从何而来?应当多渠道地逐步积累:①乡村工业的利润中应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的农业机械化资金。②乡、村农机站、队实行综合经营,依靠自身的积累逐步武装。③依靠大农业(农、林、牧、副、渔)自身的积累,坚持公积金提留,也可部分解决农机化所需资金。④现有农机要按规定提取折旧基金和大修理基金,并专项储存。此外,建议建立农机化专项贷款,给购机者享受低息或贴息贷款;对重点推广的新型机具,给予价格补贴,以提高农民的购买力。

中通公司的优质服务蜚声东南亚
据新华社北京电 在东南亚,中国通用机械技术设计成套公司的名声越来越响。这个公司成套承包国外一些工程项目,以优良的质量和服务赢得了国外用户的赞扬。
中国通用机械技术设计成套公司成立之后,首先承担了泰国泰美纶纺织厂冷冻空调工程的总承包任务。这个公司组织国内有关设计单位和制造厂参与现场考察,从提出设计方案、报价、谈判到供货、监制、验收、现场安装调试;一包到底,打响了成套出口的第一炮,在泰国赢得了信誉。
在与国外多家厂商进行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通公司站稳了脚跟,这几年出口创汇达一千六百多万美元。

京秦线铁路电气化工程提前建成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京秦线电气化工程,西起北京的丰西和斜(河涧)军(庄)联络线,分别由东南环线和西北、东北环线,经双桥、丰润、狼窝铺、迁安、秦皇岛,至山海关止,全长双线三百四十一公里、单线八十九公里。这条由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承担设计和施工的全线电气化和通信工程,提前一年完成。

“北京白鸡”性能先进稳产高产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一只羽毛雪白、红冠竖立、雄赳赳的大公鸡和四只同样漂亮的白母鸡,十一月二十三日代表它们的家族——“北京白鸡”,“神气十足”地通过了畜禽专家们的技术鉴定。
至此,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北京白鸡八二三纯系、配套系的育成”,宣告全面完成。这项成果表明:我国已经具有了主要生产性能指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且适应性和生活力强,遗传性能稳定的白壳蛋鸡优良鸡种的高产配套系。
“北京白鸡”在大规模生产中,一只鸡年产蛋为二百四十个,总重量十三点五公斤,每只蛋鸡比未选育的“来航鸡”产蛋量提高三公斤半。如果与传统的“老太太养鸡”相比,那么,老太太养一只“北京白鸡”,可比养一般农村中的土种蛋鸡,多捡蛋一百来个。

福建省投资促进会在厦门闭幕
本报厦门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福建省投资促进会,今天在厦门富山展览城闭幕。这是联合国工发组织第一次与我国的省级政府联合举办的投资促进会。
这个投资促进会历时五天,在会上签订了八个利用外资项目合同,八个协议和四十二个意向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江西省加紧修复农田水利工程
据新华社南昌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熊典达)江西省加紧修复农田水利工程,全省各地已有五十六万多个劳动力上工,正在冬修的水库、电站、水闸、圩堤等大小工程六千多处。累计完成土石方一千多万方,完成蓄水、防洪工程二千一百多座(处)。

专栏:采访札记

加强对群众采金的管理
本报记者 龚达发
黄金是贵重金属,是重要的外汇资源。增产黄金就是增强国力,对于稳定经济,保障改革顺利进行意义重大。“有水快流”的闸门一开,黄金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成千上万的群众投身采金行列,采金专业户、专业村大批涌现,为增产黄金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但是,据有关方面反映,一些地方由于放松了对群众采金业的管理,不少个体采金户所采金子未交国家。湖北省今年上半年砂金采淘点和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但黄金入库量却比去年下降75%,只占实际产量的30%左右。该省郧西县一个村民小组从去年底到今年4月,共采金五十多两,全部未交国家。
黄金入库量减少的原因之一是走私贩私活动猖獗。随着群众采金活动的开展,少数不法分子以经商为掩护,携带大量现款到采金地区,走家串户非法收购黄金。今年4月,内蒙古包头市破获一起走私案,据走私分子供认,仅在几天内,他就高价倒卖黄金四千四百二十六克。类似这样的走私活动,别的地方也有发现。
一些黄金产地的党政部门对待走私缺乏法制观念,有些人不仅不予打击,而且麻木不仁地认为是一条“致富门路”而加以支持。有个副县长在一次会上说:“黄金卖到哪里都可以,只要群众能富起来。”
原因之二是,有的群众守法致富的观念淡薄,见利忘义。某县一个淘金专业户,今年5月以来,不仅不将所淘金子上交国家,还与外地一走私分子签订合同,坐地收金。该县另一个淘金专业户今年也变卖了淘金工具,与走私分子勾结,合伙倒卖黄金。
原因之三是,对群众采金缺乏必要的管理,对走私分子打击不力。群众采金点多面广,极为分散,不少地方没有对群众采金进行组织,更谈不上管理,甚至连采金点、采金人数、产量等一概无数,处于放任自流状态,给不法分子开了方便之门。另外,黄金收购工作跟不上,不少地方由于银行不收金或限时收购,群众有金无处卖,出现卖金难;加上有的银行手段落后,压级压价也影响了群众交金的积极性。
有关方面呼吁,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黄金生产,尤其是群众采金工作的领导,黄金管理部门要与公安、银行等部门密切配合,强化管理,严厉打击走私贩私活动;教育群众,尤其是采金专业户增强守法致富的观念,保证群众采金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发挥资源优势 开发利用并举
大丰县利用滩涂发展商品生产
本报讯 江苏省大丰县注意发挥沿海滩涂广阔资源丰富的优势,制订科学规划,实行多层次开发、综合利用,根据不同条件,在滩涂上建设牧、林、水产、芦苇等商品生产基地。
大丰县现有沿海滩涂一百一十六万亩,在江苏省名列前茅,而且仍以每年二万亩左右的速度淤长,滩涂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但是从1973年开发以来,一直重围轻用,使大量土地闲置,加之单一经营广种薄收、加工不配套等,所获经济收益甚微。近年来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制订科学的开发建设规划,改重开发、轻利用为开发利用同步发展,边开发边利用;改单一经营为综合利用,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并注意建立“产、加、销”一条龙生产体系。滩涂开发建设出现了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新局面。现在,他们在滩涂上开发建设的对虾、贝类养殖、林特产等几个商品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王洁平 杨竞寸)

专栏: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

戈壁绿洲石河子
师凡
新疆石河子市,原是一片戈壁荒滩,自然植被稀少,气候干旱,冬季严寒,夏季酷热,风沙常刮。如何把这样的环境改造得优美、安静、舒适呢?
石河子市在城市建设中,大量开展植树种草、种花活动。目前,这个市已经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环境绿化、美化体系。建成了西公园、游憩广场、街心花园和十里花街。石河子分车道和街面都建立了绿化带,里面种植了花、草、灌木、果树、常绿针叶松,在城市外围建立了宽为五十至一百米的防护林带,形成了多树种、多层次的绿色长廊。该市人均绿地已达八平方米,人均占有树木二十棵,市区绿地占城区面积26.0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3.5%。
由于城市处在森林防护之中,有效地挡住了风沙,加之城内水面的影响,石河子形成了新的人工小气候,生态环境效益有了很大的提高。据测定,城市和郊区相比,风速降低40—60%,蒸发量减少21.7%,日温差缩小4.1%,空气湿度提高21.9—25%。
石河子是干旱地区,注意保护水资源。石河子市用水主要靠玛纳斯河补给地下水,市里规定不准在玛纳斯河上游兴建有污染的企业,城区不准使用渗坑、渗井排水,有污染的企业全部修建了排水管网,集中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使地下水和玛纳斯河水均未受到污染,水质全部达到了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
这个市还实行计划用水制度,并收取水资源费,较好地控制了乱采乱用地下水的现象,防止了地下水位的下降。

专栏: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

氟区农民喝上幸福水
本报讯 居住在内蒙古和林县董家营村的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吃的是高氟水。据卫生部门测定,该村水中含氟量高达每公升十二毫克,超出国家规定标准的十倍,致使全村斑釉病发病率高达90%,人们牙齿发黄,过早地脱落;氟骨症发病率达30%,患病者骨质疏松,骨骼变形,有的是罗圈腿,有的伸不直胳膊,吃饭用长筷。
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病防治办公室、地病研究所和林县委、县政府急氟区人民所急,筹集资金三万六千元,进行防氟改水工程建设。到今年10月份,打成一眼深井,建成两座化学除氟池,铺设了七百五十米主管道,配套了分管道,户户安上了水龙头,人人吃上了自来水。据卫生部门测定,每公升水的含氟量仅有零点四毫克,低于国家规定标准。董家营村千百年受高氟水危害的历史,从此结束了。
(韩鑫)

专栏: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

广州制漆厂污染严重编辑同志:
我们是广州市东风西路和平新村的居民,这一带附近烟囱林立,浓烟滚滚,是广州市污染最严重的一角。特别是广州制漆厂,它日夜排放浓烟,使周围的群众深受其害,大量浓烟时常随风而来,熏得人们透不过气,室内家具覆盖一层层灰尘,新的铁门窗很快生锈。
广州制漆厂排放的浓烟里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硫、二氧化硫等,致使居民患皮肤过敏、皮癣、偏头痛、恶心、失眠、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日渐增多。
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危害,这里的居民,经常门窗紧闭,通风不得,即使闷热的三伏天,也得忍受高温的折磨,不愿打开窗户。鉴于广州制漆厂长期污染严重,区环保办对他们作了罚款处理。可是厂里仍然不当作一回事。
我们希望广州市政府关心群众疾苦,对广州制漆厂采取果断措施,让他们懂得保护环境是遵纪守法的内容之一。
广州市和平新村居民 李卫民等人

春风扑面京广线
——随47/48次特快列车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贺广华
11月14日,火车开出北京站,列车长王贵忠就提醒列车员注意对“重点”旅客的服务。
哪些旅客列为“重点”呢?老、弱、病、残、孕以及外宾、华侨、台港澳同胞等。47/48次特快列车年客运量一百二十万人次,外宾、侨胞约占三分之一,在国内各线中是最多的。
前不久,在广州站,一位老人提着三件行李,踉踉跄跄走来,列车员武德喜见状立即跑上前去,说:“大爷,我给您提”,边说边接过行李,扶老人上车。
老人买的是软卧上铺票,上下困难。小武及时给他调到下铺,老人连声道谢。安顿好老人的铺位后,小武从餐车端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又递上了茶水。
一路上,小武细心照料,使老人深受感动,临下车时,他掏出一叠外币,拉着小武的手说:“我是从台湾回来探亲访友的,承蒙小姐照顾,这点钱表一表我的心意”。小武婉言谢绝,老人又说:“你的长官没看见,收下吧”。经小武解释,老人才明白祖国的列车员是不收小费的。
这样的事小武遇得多了。47/48次列车所有列车员都遇到过。
列车的餐车供应“特号”饭菜,是专为回民或身体不好的旅客准备的。
有无资格吃“特号”饭菜,只需旅客说明情况。餐车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特”饭特做,“特”菜特做,随要随做,特殊优待,让旅客如同在自己家里一样方便。
腾出人手做“特号”饭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餐车只有十三名服务员,人少,地盘小,要解决一千五百多名旅客的一日三餐已是很不容易了。
在列车上走路,并不轻松。列车员手提一把开水壶,挨个给旅客倒水,几趟下来,手也麻了,腿也酸了,上乘务室休息一会儿吧?不!还得随时扫地、抹桌子、整理旅客行李,与旅客谈心。15日中午,在9号车厢,一位旅客对我说:“从上车到现在,列车员一直在忙碌着,来来往往已不下一百多次。”
上车采访前,我曾留心查了查47/48次特快列车的“历史”,并没有什么“光彩”的记录,连续九年进京列车评比都未挨边,而现在,目睹列车员真心实意为旅客服务,不禁有些疑惑。
说来也巧。京广线党总支书记杜鸿耀同志从岳阳中途上车检查工作,我走访了他。老杜介绍说,今年7月,调整了领导班子,进行一系列的整顿,10月上旬,又举办了两期职工政治业务短期培训班,针对京广线的特点,突出抓了职工理想、纪律教育,坚定了大家为旅客服务、创文明列车的决心,工作才一步步好起来了。
列车员刘喆收到一封旅客的信,上面写着:
“……礼貌的语言——每句话都用‘您’和‘谢谢’;和蔼可亲的表情——总是笑容满面;差不多一刻钟送一次水;对身体不舒服的旅客,他很快把药品送到……这样好的服务,真叫人叹服!”
象这样的表扬信,目前,47/48次各包乘组往返一趟平均收到上百封。

安徽任楼煤矿开工兴建
本报讯 十一月二十二日,安徽省任楼煤矿正式开工建设。任楼煤矿储量丰富,含有可采储量为一亿七千多万吨的气、肥煤。设计产原煤一百五十万吨,可开采八十五年。
(陈风云)

《饲料机械产品样本》将出版
本报讯 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主持下,饲料工业杂志社编写的《饲料机械产品样本》即将出版。

高掺量粉煤灰烧结砖问世
据新华社合肥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一种以工业废渣为主要原料的高掺量粉煤灰烧结砖,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合肥通过鉴定。它是由安徽省建材科学研究所研制的。

江苏泗洪皮鞋厂在为青年人服务的同时,不忘热情为老年人服务。他们用传统手工艺缝制的皮鞋,样式庄重大方,穿起来舒适,很受老年人的欢迎。图为工人在精心缝制皮鞋。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