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动员各族青年在“七五”期间建功立业、做四有新人
共青团全国代表会议闭幕
局部调整团中央成员,新增选中央委员121名、候补委员10名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11月29日上午,共青团全国代表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乐曲声中胜利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动员和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在“七五”期间建功立业、做四有新人的决议》、《关于团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局部调整名单》,并根据团章有关规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新增选了团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一百二十一名、候补委员十名。
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主持。
在这次会议开幕之前,举行了两天半的预备会议。代表在讨论关于动员和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在“七五”期间建功立业、做四有新人决议(草案)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在闭幕会议上,代表们对团中央书记处最后修改的定稿表示满意,一致通过了这个决议。决议指出:共青团要担负起带领青年在“七五”期间建功立业、做四有新人的重任,关键要使遍布全国城乡各条战线的二百多万个基层团组织充满生命力,富有战斗力。全团要认识抓基层、打基础的紧迫性、重要性,采取切实措施,力争三、五年内使基层团组织出现一个组织健全、工作活跃,能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崭新局面,使团的基础工作有一个长足的进步。
据悉:有一百三十名已经离开团的工作岗位和正在脱产学习并已明确不再回团的系统工作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不再留任。新增选的一百三十一名团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平均年龄三十一点三岁,比不留任人员年龄降低六点九岁,大专文化程度占85.5%。

贵州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
带头学习英模讲理想见行动
本报讯 中共贵州省委抓住解放军英模的报告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这一有利时机,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理想教育。
省委书记胡锦涛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英模,树理想,增强党性,端正党风,做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的先锋。省委提出全省正在和即将进行整党的单位,要重点解决各级领导干部的理想问题。一是要在整党中丢掉当“官”的思想,树立起甘当人民公仆的思想,领导干部更要有自我牺牲精神,正确处理“位子”、“儿子”、
“房子”等问题;二是要有一切为着实现四化这个总目标的全局观念,时刻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集体与国家、单位与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决不能为着小集团的利益而干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事;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付诸实践,言行一致,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给群众做出表率。当前最紧迫的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端正党风,要从自己做起,一点一滴去努力。
贵州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英模的活动引向深入,以抓领导干部的理想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羊慧明、王国友)

广州军区抓军以上干部理想教育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郑国联、通讯员华焰)广州军区在军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干部战士反映:这样做抓到了关键,党风根本好转更有了希望。
今年七月,广州军区党委常委在分头下部队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集中分析研究了近几年来军级领导班子建设的状况和经验教训。清楚地看到,有的高级领导干部之所以违反政策纪律,搞不正之风,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同志在新形势下,共产主义理想淡薄了。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明确提出,部队的理想纪律教育要提高“档次”,首先抓好军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理想教育,让这些同志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广州军区在军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理想教育,着重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握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客观规律,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同时,提高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二、解剖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深刻认识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出现各种不正之风的根源,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抵制和战胜各种歪风的强大思想武器;三、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陶冶自己,把理想之火烧旺;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除思想上的灰尘,保持共产主义思想的纯洁性。
这一教育,提高了高级领导干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增强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进一步焕发出为共产主义理想奋发工作的革命热情。某集团军把端正党风和实现共产主义大目标紧密联系起来,提出在改革的新形势下,“一班人”要头脑清醒,秉公办事,廉洁奉公,关心群众。部队驻地靠近深圳特区,他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做到职务高了,地位变了,环境好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变。广西军区领导,严格要求自己,年轻干部一上任,就分头深入到边防一线连队、阵地和民兵哨所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

上海经济区轻工业横向联系发展快
联合企业有二千四百多个可新增产值二十六亿多元
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 (记者李正华)上海经济区轻工业在横向经济联合中蓬勃发展。据经济区规划办公室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初以来,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四省一市已有二千四百多个轻工企业开展了联合,今年可为国家新增产值二十六亿三千万元,增加利润二亿八千万元。
上海经济区轻工系统的横向联合是从自行车行业开始的,目前已发展到手表、缝纫机、家用电器、服装、灯具、玩具、搪瓷、食品等几十个行业。联合发展较快的上海手工业系统,从去年9月份以来,已经联合和正在洽谈的联合项目约有四百个,为过去五年总和的六倍。过去联合较少的家具、工艺等行业,现在也都广泛开展了联合。
联合促进了资金、设备、技术、人才的跨省市流动。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经济区内跨省市的合资企业已拥有六千六百多万元资金。安徽省在与外省市的经济联合中引进科技人才四百余人。上海市轻工业局在联合中拿出三百多台套先进设备支援了外地。
上海经济区内各地的经济优势在联合中得到了充分发挥,产生了新的生产力。

技术复杂、难度大、综合性强的基础研究
激光分离铀同位素原理性实验成功
标志我国跨入掌握这一技术的先进行列
本报讯 由于激光分离铀同位素原理性实验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和核工业部理化工程研究院获得成功,从而使我国跨入了国际上掌握这一技术的少数几个国家的行列。
核工业部和中国科学院最近分别宣布了他们获得的铀蒸发技术、铀光谱和其他技术数据。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激光分离铀同位素的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
利用激光照射天然铀蒸气,使铀—235同铀—238分离,一次获得核电站用浓度的燃料铀,是当前生产燃料铀的尖端技术。它与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传统分离方法生产燃料铀相比,投资少、耗电低、节省铀矿资源。这是一项技术复杂、难度大、综合性强的应用基础研究。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法国、联邦德国等几个国家掌握这一原理性实验。专家们预计,到本世纪末或下一世纪初才能投入商业性生产。

哈雷彗星开始出现彗尾
彗尾长度约有一百万公里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哈雷彗星愈来愈接近太阳,目前与太阳的距离有一点五天文单位(约二亿二千二百万公里)。11月份以来,彗尾开始出现,并呈现出一些形态变化。
自11月4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用施密特望远镜拍摄的一组照片清楚地显示出哈雷彗星的形态变化。11月8日晨地球的西南方向出现彗尾,这个彗尾在13日晨变得较强,由于彗星与太阳、地球相对位置的变化,彗尾方向在以后几天由西南转向南,并在21日晨转向东方。彗尾的长度有三十八角分(约一百万公里)。
北京天文台一直在监视哈雷彗星的动向,9月份以来已在二十六个晴夜拍摄了一百三十张哈雷彗星照片。根据监测,12月上旬可用一般军用双筒望远镜看到哈雷彗星。目前在小望远镜中用肉眼看哈雷彗星,它呈现为一个云雾状天体,彗星在双鱼座,当夜晚双鱼座在东方升起以后,仔细搜索就可以看到。目前,哈雷彗星最大地平高度约六十五度。

赵总理致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会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致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会,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值此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正在为恢复民族权利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电报说:“以色列当局推行的侵略、扩张政策给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使中东形势长期紧张、动荡,从而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以色列当局无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诚意和为此作出的努力,坚持侵略立场,继续迫害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破坏中东和谈进程。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伸张正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确认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有关决议能付诸实施。”
电报重申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定将最终实现恢复民族权利的崇高目标。”

专栏:凡人新事

搬家
初秋,一辆满载家具铺盖的卡车,沿着凹凸不平的简易公路,朝湖南娄底县西阳乡一个偏僻山村驶去。
车到村口,乡亲们一下热情地围了上来,高兴得象过节一样。“黎工程师到山村安家了!”
黎工程师叫黎吉星,四十七岁,共产党员。1964年从湖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他自愿到云南工作,以后又调到四川和湖南,曾与同志们一起,从事过“杀草丹”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攻关工作。前些年,由于家属在农村,长期两地分居,组织上把他调到锡矿山工作,又解决了他爱人和三个孩子的农村户口,全家搬进了城里。今年春天,娄底西阳乡办起了个固体香料厂,缺少技术力量。黎吉星知道后,去这个乡办企业进行指导。厂里生产出来的固体香料工艺品,在全国首届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受到人们好评。
为了办好这个乡村企业,黎吉星征得有关部门的支持,自荐当了这个小厂的厂长,并说服妻子,把全家搬到西阳乡山村去。
不理解的人说:“你家好不容易才进城住几天,现在又搬到这穷山村,图个啥?”
黎吉星笑道:“因为山村有困难,需要帮一把;我把全家都迁来,为的是集中精力,好让内当家也帮我一把。”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周江南

西南电网调度自动化第一期工程投入运行
通过屏幕监视十个大中型电厂、十四个大型变电站生产情况
本报讯 西南电网调度自动化第一期工程11月18日验收合格,投入运行。这项工程是国家的重点科研项目,是目前国内研制的规模最大的成套调度自动化系统,是我国第一套全汉字自动化系统。
西南电网调度自动化工程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工程是以实现电网的数据采集、安全监视、越限告警和打印制表等为主要目标的安全监视系统。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难度较大的科研工作,由水电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和西南电管局总调度所承担研制。
目前,调度人员通过屏幕能监视十个大中型发电厂、十四个大型变电站的生产情况,当电网运行出现异常或事故时,监视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汉字告警信号,打印机立即打出发生异常或事故的性质、时间、地点和设备,还可自动定时推出调度人员议定的备忘画面。(杨攀国)

平顶山八矿洗煤厂投产
河南省平顶山矿务局新建的八矿洗煤厂于28日建成投产。这座大型坑口洗煤厂一年可洗煤一百八十万吨。洗煤厂的四百多台设备全部由国内制造,工艺上采取了跳汰式洗煤法,并利用井下废水直接入洗原煤,工艺流程简单,对环境无污染。

辽河油田天然气输进沈阳
到29日为止,辽河油田已通过输气管线向沈阳市输送天然气八百多万立方米。从油田到沈阳市的天然气管线全长四十四公里,投产一个多月来压力稳定,输气正常。目前,辽河油田的天然气除向沈阳市输送外,还向鞍山、辽阳、辽中等市县输送,到本溪市的输气管线也即将完工。

宝鸡新客站通过验收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宝(鸡)兰(州)电气化工程配套项目之一的宝鸡客站新站舍,29日通过铁道部验收。宝鸡客站为陇海、宝成两条铁路干线的交汇点,是联接西北、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

我将建海洋水文气象浮标网
为了保障海上石油开发、船舶航行和人员生命财产的安全、促进科学研究,我国将从今年12月份起在南海、东海、黄海和渤海陆续布放一批由微型电脑控制的海洋资料浮标,用两年时间建立起一个监测海洋水文气象的浮标网。
海洋资料浮标装有雷达反射装置,大型浮标重四十吨,直径达十米,小型的重二点三吨,直径为二点七五米。它们通过卫星和无线电通信从海上传输各种数据资料,由设立在广州、上海和青岛的地面站接收,并由在北京的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发布预报。
(据新华社)

上海锻压机床厂党委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提高政工干部理论和政策水平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通讯员陆建秋报道:上海锻压机床厂党委加强政工队伍的建设,提高政工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以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去年这个厂被评为局和市的“文明单位”。
上海锻压机床厂有近一千五百名职工,1983年初,党委配备了各级政工干部三十三名,这些政工干部大多数年纪轻,政治热情高,都愿意把工作做好。但是,由于文化水平低,又没有受过正规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教育,不太适应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党委决心把政工干部的使用和培养训练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先受教育。首先抓政工干部的文化和理论学习。推荐八名政工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电大和职大的脱产和半脱产学习;四名职工到中专培训。同时,请复旦大学的教师来厂上课,讲授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等课程,参加高等学校文科自学考试。通过多种渠道的系统培训,到目前为止,三十三名政工干部中有十七名干部已通过了八门功课的自学考试。
为了促进理论学习,党委采取了严格的考核奖惩办法。
一是政治学习测验。每当学习了中央有关的重要决定和方针政策后,都要进行书面测验、评分。开始时,一些政工干部感到“太逼人了”,认为这是“舞文弄墨”,不一定有效果。但事实证明,这一“逼”有利于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
二是报告员制度。党委规定,从党委领导到支部书记都要定期向群众作报告,党委负责人向全厂党员、干部作报告,支部书记每月向群众作一次报告,并要检查每次报告的效果,这又逼使政工干部进一步学习理论和党的政策,还要深入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这样做使政工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文字以及口头表达能力得到提高。
三是成果发表制度。党委规定每半年举行一次成果评选活动,每个政工干部必须提交一篇以理论事的文章参加评选,评选委员会根据论文的质量并参照实际工作的成绩确定得奖等级。一年多来,在十四位党支部书记中,已有十六人次获得成果奖,这项活动使政工干部增添了荣誉感和责任感。  厂党委还注意引导政工干部探索和改进工作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为经济工作服务。他们经过分析研究,决定设信息干事,负责收集全厂的经济信息和思想信息,整理后每周向党委、厂部汇报一次。

专栏:短评

加强政工队伍的专业训练
上海锻压机床厂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的实践说明:同其他部门的干部一样,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干部也必须实现知识化、专业化。
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一些同志误以为办企业只要靠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就行了,因而不同程度地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同志甚至看不起思想政治工作,认为“政工无学问”,一些政工干部也不安心本职工作。
许多事实表明,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经济工作是不容易搞好的,甚至有可能走到邪路上去。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是从事各种职业的、有思想有感情的、活生生的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的工作做好了,就会转化为推动四化建设的巨大力量。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人们所处的环境以及人们的思想都发生了并将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这就增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对政工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一个称职的政工干部除了思想好、作风正以外,还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要懂得一点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心理学、管理学及其他有关的科学技术知识,并且要有一定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的能力。所谓“政工无学问”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现在全面具备这些条件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人员还不多,这是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适应两个文明建设需要的一个重要原因。
各级党委在克服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偏向的同时,必须克服只重视业务干部的培训而忽视政工干部的培训的偏向,并以此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在这方面,上海锻压机床厂的经验值得借鉴。

专栏:今日谈

“在历次政治运动中表现积极”?
张宗银
一份关于提拔某干部的报告写道:“该同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在历次政治运动中表现积极……”
这里,不是想评论这个干部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的表现,而是想说,“在历次政治运动中表现积极”这句话,究竟是褒是贬?起草者原意恐怕是褒,但如果现在说某人在“文化大革命”中表现积极,就与原意大相径庭了!
在郑重的提升报告中出现这种“弄巧成拙”的字句,可能与当事人的业务水平不高、工作责任心不强有关,也可能是“文革”遗风还没有肃清的缘故。在那“史无前例”的年代,“在历次政治运动中表现积极”这顶桂冠,常常戴在一些“响当当”的人头上;至今有的同志还原封不动地将其奉给准备提拔的干部,这至少说明,这些同志对“文革”中流行的习惯用语没有进行认真的鉴别和清扫。

专栏:今日谈

别开生面的三干会
唐黎初
今年秋播前,江苏灌云县委召开了一次三干会,会上除了县委书记、县长两人讲话以外,主要是请江苏农学院彭永欣教授给大家上三麦栽培技术课。彭教授讲得深入浅出,村干部听得专心致志。会议虽然只开了两天半,但大家都感到很有收获。会后,灌云县的秋播工作果然比往年好,八十五万亩三麦基本抢在最佳期播种完毕。
过去的三干会,一开就是三、四天,一报告,二讨论,三发言,四总结,成了模式,效果不大。今年以课代会,群众受益不浅。
看来,我们在反对“文山会海”的同时,对那些必须开的会应当研究怎样开得短而精,实实在在,内容充实,确有成效。在这方面只要肯动脑筋,好办法多的是。

我国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北京彩色电视中心大楼,预计1986年彩电中心将如期交付使用。届时,中央电视台节目播出能力可由现在的两套增加到四套,播出时间比现在的每天十二小时增加近两倍。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