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愈是贫穷愈要重智力 愈是后进愈要有远见
黔北正安县下大本钱兴办教育
本报讯 地处黔北高原的正安县,是遵义地区的边远山区县,这里经济贫困,教育事业比较落后。为了迅速改变面貌,振兴山区教育,近两年来,中共正安县委、县人民政府除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以外,在当地财政收入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打紧开支,将财政收入的40%以上的资金投入教育事业,去年拨出教育经费二百五十七万七千元,占财政收入的40%以上;今年的财政收入计划是六百一十三万八千元,教育经费就安排了二百八十一万八千元,达到财政收入的46%以上,同时还从其它经费中挤出六十多万元资助教育。最近,该县还决定拨款十二万元在正安一中修建一座实验大楼,挤出十一万五千元兴建职业中学。各区乡党、政部门还积极发动群众集资建校,如小雅区的黄渡、黎垭、工农等乡的群众就集资五万元,新建和维修了八百多平方米的校舍。近几年,全县共新建和维修校舍一万多平方米,添置了课桌板凳二千多套,为山区普及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县各级党政部门不仅在资金上支持教育事业,还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爱护教师,积极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近两年,发展了三百多名中小学教师入党,仅县直四所学校的一百五十多名教师中,党员数已由原来的二十名发展到七十五名。县委还给一百八十九名教师落实政策,同时,还为三十多名教师解决了家属“农转非”的问题。
正安县委、县政府集中有限资金,发展山区教育,使全县的教育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普通教育的巩固发展,提高了大中专的升学率,现在已有大中专生一千二百五十多人,比1978年前增加了两倍多,基本改变了过去“三多三少”(即学校危房多,教师质量不合格的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教室、桌凳少,教师少,大中专生少)的落后面貌,山区的教育事业正逐步兴旺起来。  (谭文长)

“六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光纤通信研究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杭州11月28日电 (通讯员徐达生、蒋苏浙)目前在杭州召开的邮电部光纤通信网技术交流会提供的材料表明,我国的光纤通信有新的进展,在邮电、新闻广播、电子、铁道等部门的一些领域,光纤通信已得到初步应用。
光纤通信是七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激光通信系统。由于它具有抗辐射、抗干扰性能好,保密性强,传输容量大,使用周期长等优点,“六五”期间,被国家列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先后在桂林、上海、武汉、南京、天津等地建立了光纤通信传输试验线路。我国研制的成套光纤通信系统,已在武汉、石家庄等地的通信网上发挥作用。一些短距离、小容量的光纤通信系统也部分应用于电视台视频信号传输、闭路电视传输等方面。我国第一条应用于新闻数据传递的光缆线路已经在新华社使用。这条线路平均每日传送新闻发稿约六万汉字,使新闻传播速度和准确性方面有了明显提高。我国光缆和光纤通信设备、器件也投入小批量生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桂林、上海、武汉、天津、石家庄、大同、长春、南京、广州、哈尔滨等地共设计安装了二十五处光缆线路及设备,其中有十九处是“六五”期间设计安装的。

专栏:快语

教育经费要办教育
张黔
教育部门经费紧张是众所周知的。笔者最近走访几所学校,却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某小学在一山顶上,并无围墙之类,却花数千元在山脚马路边修了一座颇具规模的校门;某学校校舍简陋,却用基建资金修了个现代化的喷水池;更有甚者,好几所学校都不惜重金,购买了小汽车。
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学校的领导花了钱还挺“自豪”,有的说:“这是为了改变学校面貌。”有的说:“这是学校改革的一部分。”
目前,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国家和社会各界为了发展教育事业,或紧缩其它方面的开支,或动员群众集资,教育经费来之不易。何况这点钱要派的用场很多,学校有危房,学生无课桌椅,教师要进修,各方面都急需钱。现在却有人拿这点本来就不够用的教育经费来装门面、讲气派、摆阔气。教育经费不用在教育上,怎么向国家和群众交账呢?
看来,这是教育界的少数同志中的一种不良风气。这种风气要赶紧刹住。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首都幼儿文艺汇演
本报讯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的1985年首都幼儿文艺汇演,从11月21日开始,于11月28日结束。在京中央机关、部队和北京市四十一个幼儿园的六百余名小朋友参加汇演。宋任穷、刘澜涛、康克清、荣高棠、范崇嬿等同志28日在全国政协礼堂观看了演出,并向获奖的小朋友发了奖。
(王娜梅)

专栏:科技新成果

金刚石框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讯 航天工业部一五九厂大力开发先进的民用产品,经过一年多努力,研制出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八十年代先进产品水平的金刚石框锯,最近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
大理石是用作修建和装饰豪华、高贵、永久性建筑物的材料。我国大理石资源十分丰富,由于开采和加工技术落后,这一丰富的资源得不到合理开发。
一五九厂民品开发部门通过市场调查,把研制金刚石框锯作为重点项目。他们研制的金刚石框锯,可以一下锯出二十毫米的标准板料五十九块,经抛光、切边,便可成平整如纸、光泽晶莹的建筑成材。
金刚石框锯的研制成功,把我国大理石料加工,特别是大板材的加工技术,从原来的四十年代水平提高到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孙民强)

专栏:科技新成果

我国研制成一种高效率宽调谐激光系统
本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具有国际八十年代先进水平的“YAG——染料——喇曼移频宽带调谐激光系统”实验样机,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通过国家鉴定。该机是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电子工业部第十一研究所和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联合研制成功的,属“六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它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的一项空白。
这一先进的激光系统,具有高功率、窄线宽、宽调谐三大特点。末级输出脉冲功率为兆瓦级,线宽为百分之几埃,工作波长由紫外到红外。在鉴定会上,六十多位来自激光和光学界的知名学者、专家同科技教育界的代表一致认为,这种宽带可调谐激光系统在激光光谱学、非线性光学、材料科学、同位素分离、污染监测、光化学、生物学、遗传工程、激光医学及国防军工等许多领域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能产生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
这次鉴定会是由国家科委委托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电子工业部元器件局和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司组织的。

专栏:科技新成果

某型导弹计算机统计模拟打靶研究通过鉴定
本报讯 海军水面舰艇学院经过四年艰苦努力,在航天部三部三院的协作下研究的某型导弹计算机统计模拟打靶成果,最近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
它利用历次靶场试验提供的信息,建立了能描述导弹实际射击和飞行过程的仿真数学模型。根据在大型计算机上模拟发射一万五千发导弹所取得的数据,建立了导弹射击精度预报公式,并取得了应用研究成果。它解决了某些舰对舰导弹攻击和防御方面达二十多年的学术争论,维护了战术思想的统一。
这一研究成果,运用到舰艇部队的训练、作战中去,能够在导弹攻击之前,预测出导弹的攻击效果,提高海军舰艇部队的作战能力。除此之外,这项研究成果还为导弹战斗条令及射击规则的修订、导弹战斗使用的研究、模拟训练器材应用软件的建立、自动化指挥作战应用软件的开发,以及导弹战斗使用教学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其中有些成果已在实际中得到应用。
(唐世荣 吕俊军)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种防噪声和防辐射的新材料研制成功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建民报道:一种隔声、防辐射的新材料在黑龙江省劳动保护研究所研制成功,最近通过部级技术鉴定。它的各项性能都符合要求,达到国外八十年代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这种名叫GS—A系列新材料,主要是用加入重金属的树脂等材料制成的,具有柔软和易剪裁的特点,可以制作各种隔声软帘、隔声罩等,广泛用于工业、交通、科研、民用各个领域中噪声源的控制和治理;用作X线机房门窗、墙壁的屏蔽材料、防辐射服、围裙等,防止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这种新材料原料来源丰富,价格低廉,用它代替钢板防噪声,可降低成本20%以上;代替铅胶制品防护X射线,可降低成本50%。

永修县抓好乡村群众文化工作
本报讯 江西省永修县努力抓好乡村群众文化工作。近年来,县、乡、村三级共投资五十多万元,开辟活动场所,购置文化用品。到目前为止,全县二十个乡、镇普遍建起了文化站,大部分村、组建起了文化室。地处鄱阳湖滨的吴城镇,从镇办企业中拿出七万元资金,新建一座文化中心站,设有图书、创作、摄影、书画、游艺、影视等六个活动室,每天来这里学习、娱乐的青年达几百人。 (石晓文)

我国第一座低温核供热模式堆开始动工
本报讯 我国第一座低温核供热模式堆开工典礼11月27日在北京举行。这座功率为五千千瓦的模式堆由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设计建造,预计于1987年完工,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大型核供热堆模拟实验。该模式堆的兴建,为核反应堆应用于工业供热和居民住宅供暖开拓了广阔的前景。国家科委、国家教委、核工业部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参加了动工典礼。
低温核供热堆是世界上日益受到重视的一种既安全又清洁的新能源,它与核电站相比,具有投资少、建造期短的特点;与烧煤锅炉比,又有节约煤炭、不污染环境、供热成本低等优点。目前世界上只有苏联一国拥有低温核供热堆。1981年清华大学核能所提出在我国研究开发低温核反应堆的倡议,得到广泛支持和响应。该项研究曾被列为“六五”重点攻关项目。 (阮秉森)

专栏:通讯

“孩子王”的追求
梁瑞 高洁
后峪村坐落在山西省交口县境内,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这里的农民象中国绝大多数农民一样朴实勤劳,但象不少农民一样,忽视对子女的教育,尤其是学龄前儿童的早期教育。孩子们整日象放羊似地尽情玩耍,智力发展十分重要的学龄前期都在贪玩中荒废了。十几年来,后峪村没有出过一个大学生,就连高中生也是凤毛麟角。
这种状况使村里的年轻姑娘王灵爱深为忧虑。她懂得,现在不是只靠体力和大自然抗争的时代了,人类更多的是要靠智力改造大自然。这就需要开发智力,重视教育,尤其是儿童的早期教育。王灵爱高中毕业后,没有听从亲友们的劝告,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县妇联的招聘考试,办起了全县第一所幼儿园——后峪村幼儿园。王灵爱说:“我就是要当个‘孩子王’。”
建园初期,入园的儿童寥寥无几。原因很简单,村里人对她这个高中刚毕业的学生娃不放心。王灵爱知道,要想赢得孩子父母的信任,首先要让孩子们感到这个小集体的温暖。为此,她把全部身心扑在孩子们身上。炎热的夏天,她烧好开水,供孩子们饮用;寒冷的冬天,她把炉火烧得旺旺的,生怕冻着了孩子们;遇到刮风下雨,她总是亲自把离家较远的孩子送回去。王灵爱的诚意得到了回报。入园的儿童由一个增加到十个,又由十个增加到二十个。王灵爱在自己和孩子们之间建起了一条爱的纽带,她离不开孩子,孩子们也舍不得她。有时她进城回来,刚到村口,孩子们就象看见久别的亲人一样,欢天喜地地朝她扑来,拉着她的手“王老师”、“王阿姨”亲热地叫个不停。
孩子的早期教育偏重于直观教学。为了尽快掌握直观教学法,王灵爱攻读了《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等书籍。她买来五色纸、有色布和水彩,学着自制各种教具和玩具。她做了六十多种面具、头具,另外还有识字卡片、几何图片、粘绒教具、毛巾板和各种彩花,大大小小,总计有五百余件。这些教具和玩具,形象生动,孩子们爱不释手。
有一次,省教育厅的同志下来检查工作,听了王灵爱讲课后,开始误认为她是哪所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他们说:
“山区居然有这样的人才,难得呀!大城市的幼儿园虽说设备好,教育经费也比这里多,可要比教学质量,还真是不敢比哩!”
孩子们没有辜负王灵爱的期望。今年,幼儿园八个适龄孩子全部升入小学一年级,在园的幼儿有的能识别一百多个汉字,能口编二十以内数字的加减法应用题,会讲十多个故事。
看到孩子们的进步,王灵爱心里喜滋滋的。

我国最大的天文台观察室圆形球顶工程竣工
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 为保证不失时机地观察七十六年一遇的哈雷彗星,上海江南造船厂承建的上海天文台一点五六米望远镜观察室圆形球顶工程昨天竣工。这座我国目前最大的天文观察室高达三十四点零八米,分上下两层。下层是土木结构建筑,上层是金属结构的圆形球顶。圆形球顶的最大外径为十八点八米,室内轨道内径为十七点六米,金属结构重达一百五十吨,能作三百六十度全方位旋转。

伊宁市俄罗斯中学成立
本报讯 我国第一所俄罗斯中学——新疆伊宁市俄罗斯中学最近正式成立。目前,这所中学已有三十多名在校学生,远离伊宁一二百公里以外的俄罗斯族学龄儿童也赶到这里上学。   (易泽根)

生物工程医疗工程制药工程仪器设备技术交流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生物工程、医疗工程、制药工程仪器设备技术交流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交流会共展出美国、联邦德国、英国、丹麦、瑞士、意大利六国三十一个厂家的一百二十余台仪器设备。据专家介绍,这些设备大多是世界新一代产品,是国内常用和急需的。

《科技新闻报》即将创刊
本报讯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新华通讯社山东分社联合主办的《科技新闻报》将于1986年元旦正式出版发行。11月27日,该报在京举行创刊汇报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到会讲了话。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便顾客 须提高经商水平 北京大栅栏各店订措施多条 愿持之以恒
学知识 方了解丰产奥秘 温宿托乎拉全乡抓培训数年 望继续不断
《北京日报》△大栅栏商业街店店改革,不忘便民“一招鲜”,三十三家商店共建立三百四十二项便民措施,比改革前增加四十项
《新疆日报》△温宿县托乎拉乡利用农闲办水稻栽培培训班,三年培训农民三千六百多人,占全乡总人数的48%,全乡水稻平均单产连年提高,今年达到八百多斤
《重庆日报》△江北县龙溪镇实行谁种谁养谁收的办法,使四百多亩征而未用的荒田荒地种上蔬菜或养上了鱼
《解放日报》△上海召开振兴中医大会,一百六十五名行医五十年的老中医获荣誉嘉奖
《宁夏日报》△全区陆续建成一批商品鱼生产基地,今年养鱼水面为1978年的三倍多
《贵州日报》△全省乡镇企业今年引进资金近一亿元,走借他人财力开发自己资源之路
《广西日报》△南宁市政府拨款六十万元更新中小学的课桌椅
《四川日报》△泸州市去年以来建造的商品房,占同期新建住房的半数以上,社会购买力逐步向商品房转移
《湖北日报》△咸丰县花台村妇联主任金齐林,二十九年义务为土家族、苗族妇女安全接生一千六百多个婴儿
《山西日报》△省政府重新审定1986年地方基建投资规模,压缩项目的投资达三亿元
《河北日报》△丧葬改革在任丘县麻家坞乡深入人心,全乡十三个村,村村建立骨灰灵堂
《甘肃日报》△定西地区百万亩梯田、大地丰产栽培技术承包实施第一年,粮食亩产增加30%,油料亩产增加6%,四万三千农户受益
《陕西日报》△地处秦岭山区的留坝县提前三年普及初等教育
《浙江日报》△江山县及早对二百多个承包期将满的乡镇企业做好转包和续包工作,使企业继续抓紧年底生产,并为明年产供销做准备
《哈尔滨日报》△市燃料公司为解决严冬送煤运力不足的困难,退掉一台高级轿车和两台吉普车,买了四十一台三轮机动车,拨给各门市部
《长江日报》△武汉钢铁学院四名学生通过假期实地考察,决心为建设大西北贡献青春。在他们带动下,全校有三十七名学生申请毕业后去大西北
《新华日报》△南京大学经济系的学生党支部办起课余党校,一百多名学生党员和积极要求入党的学生参加第一期学习

专栏:体育

世界羽坛名将下月会战东京
弗罗斯特和李玲蔚被列为国际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男、女单打一号种子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据外电报道,1985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的总决赛,将于12月11日至1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去年男、女单打冠军丹麦的弗罗斯特和中国的李玲蔚分别被列为本次总决赛的男、女单打第一号种子选手。
今年世界锦标赛冠军、中国的韩健被列为男单第二号种子,英格兰的巴德利和马来西亚的米·西德克分列第三和第四号种子。女子单打的第二、第三和第四号种子选手均为中国选手,她们是韩爱萍、吴健秋和郑昱鲤。日本作为东道主,可派男、女各两名选手参赛。
总决赛的分组情况如下:
男子单打:
第一组:弗罗斯特(丹麦)、普拉卡什(印度)、达·霍尔(英格兰)、西山博司(日本);
第二组:巴德利(英格兰)、刘邦高(印度尼西亚)、施羽(澳大利亚)、托·卡尔森(丹麦);
第三组:米·西德克(马来西亚)、伊·弗雷德里克森(丹麦)、尼·耶茨(英格兰)、尼尔霍夫(丹麦);
第四组:韩健(中国)、米·克耶尔森(丹麦)、史·巴特勒(英格兰)、松浦进二(日本)。
女子单打:
第一组:李玲蔚(中国)、德·朱莉恩(加拿大)、北田纯子(日本);
第二组:吴健秋(中国)、特罗克(英格兰)、钱萍(中国);
第三组:郑昱鲤(中国)、拉尔森(丹麦)、吉·高尔斯(英格兰);
第四组:韩爱萍(中国)、菲·埃利奥特(英格兰)、阵内贵美子(日本)。

专栏:体育

表彰有功之臣 激励健儿争先
国家体委将每年公布优秀田径、游泳运动员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刘大恩)国家体委最近作出决定,今后每年年底将公布一批对我国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当年“国家优秀田径选手”和“国家优秀游泳选手”,并授予金质或银质奖章。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说:“田径、游泳项目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奖牌多,影响大。国家体委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促进我国田径、游泳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鼓励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不断创造优异成绩。”
决定规定,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将获得当年的“国家优秀田径选手”称号。
在当年的正式比赛中,成绩达到国际健将标准者;打破全国纪录者;获得亚运会、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者;在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进入决赛前十二名或径赛项目复赛前十六名者;进入世界杯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三名者。
获得“国家优秀游泳选手”的必须具备下列三个条件之一:一、成绩相当或排列在世界游泳前五十名以内;二、创亚洲最好成绩;三、打破全国纪录。
符合上述规定的运动员除授予优秀选手称号外,还将获得银质奖章,如果连续四年获奖者则授予金质奖章。
决定还同时规定,获得上述两个称号的运动员若违反“运动员守则”或犯有严重错误,国家体委有权取消其称号,或取消参加比赛的资格。

专栏:体育

第一届世界国际象棋男子团体锦标赛结束
中国队进步显著名列第七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任正德)第一届世界国际象棋男子团体锦标赛今天在瑞士卢塞恩降下帷幕。苏联和匈牙利队八胜一负,分获冠、亚军,英国队七胜二负,获第三名。中国队四胜一平四负名列第七。
中国队在第八轮战胜匈牙利队后引起法国队的高度重视。在最后一轮比赛时,法国队由世界名将、国际特级大师斯帕斯基率领五名国际大师迎战中国队。中国选手叶荣光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顽强奋战,战胜了法国队的米拉勒。尔后,林塔、叶江川和徐俊先后与对方战平。戚惊萱负于斯帕斯基后,李祖年防守失误又丢一分。结果,中国队以二点五分比三点五分失利。
积分始终名列前茅的英国队在最后一轮有意未让强手出场,以二比四的悬殊比分负于瑞士队。于是,各队的名次排列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积分一直落后于中国队的瑞士队恰恰比中国队多半分,居第六位。法国和罗马尼亚队以二十八点五的同样比分并列第四名。
这届锦标赛是从十一月十六日开始的。在参赛的十个强队中,获得前三名的苏联、匈牙利和英国队分别积分三十七点五、三十四点五和三十点五分。中国队积分二十七分。阿根廷、联邦德国和非洲联队分列第八、第九和第十名。
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进步显著,但与世界强队相比,仍有明显差距,仍需继续努力。

专栏:体育

世界杯男排赛美国队保持不败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7日电 第五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27日在日本名古屋和广岛进行第五轮比赛,四场比赛的成绩如下:
苏联队胜阿根廷队三比零;
捷克斯洛伐克队胜巴西队三比二;
美国队胜埃及队三比零;
南朝鲜队胜日本队三比二。

陕西省志丹县为解决老区人民缺医少药的困难,今年5月办起一所卫生学校,专门为农村培训医务人员。这是学生在实习。
赵卫东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