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福建广西提前完成今年出口计划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各地外贸公司纷纷传来提前完成全年出口计划的好消息。截至十一月十日,福建省外贸出口实绩三亿五千九百五十万美元,提前五十天超额百分之三点二二完成国家下达给该省的出口创汇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七五。到十一月上旬,广西经贸委系统已提前五十天超额百分之一点六三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今年出口计划,出口创汇为三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九七。

甘肃今年种草种树突破一千万亩
据新华社兰州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陈惠明)甘肃省今年种草种树取得重大进展。到十月底,全省种草六百零九万亩,种树三百九十三万亩。一年种草种树突破一千万亩,这在甘肃还是第一次。

天津市街道普遍兴办便民服务站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马杰)由街道兴办的便民服务站遍布于天津市居民区。到今年十月,全市已建立了街道便民服务站一千二百三十九个,服务网点达二千八百六十一个,平均每个居委会有两个服务网点。两万二千多名街道积极分子为居民修配物件、拆洗衣服、加工服装、代营代买物品等,深受群众的欢迎。

武清农村建信报收投网效果显著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杜继昌、通讯员高元勃)天津市武清县委和县政府关心农民政治文化生活,认真做好信报收投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这个县已建起信报收投管理站七百零六个,除邮电部门所在地外,全县村村都设有信报收投管理机构;同时聘请了七百零九名农民作为村信报收投员。这样,全县建成了信报收投网,邮电部门负责把信报投递到村,再由村信报收投员负责送到户,从而扭转了过去信报收投管理混乱的现象,实现了“村村信报有人管,信报入户不隔夜”。

产煤量和上缴利税首数大同煤矿
据新华社太原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刘谓福、通讯员康长绪)山西大同煤矿发扬“大企业要为国家做大贡献”的精神,靠改革挖潜克服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困难,今年一到十月共生产原煤二千五百八十一万吨,上缴国家利润和税金二亿四千一百多万元,在全国各煤矿中名列首位。

专栏:短评

适应市场需要 提高农产品质量
最近召开的全国优质农产品展评会,评选出部分优质稻米、苹果、梨和柑桔,尽管展评的种类和品种较少,但就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农村经济放开搞活以前,我们只注意抓几种主要农产品的数量。农村经济放开,特别是这几年城乡人民生活有所改善后,农产品数量增加而质量不高、品种不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了。有些传统农产品因质量低劣,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在国内市场上也开始出现滞销现象。优质稻米、瘦猪肉、鲜活水产品等等,一直供不应求,有些即使价格高一些,仍很抢手。这些信息告诉我们:在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市场调节越来越发挥作用的形势下,稳定增长农产品数量的同时,下大力抓好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种已是当务之急。
农村调整种植业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使农产品适应市场变化,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和调节生产,满足城乡人民日益提高的需求。这几年由于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农民在生产和经营上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开始懂得产品优质才能优价,这是当前提高农产品质量的有利条件。我们的责任是从宏观上指导农民适应市场需要,紧紧抓住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这一环,使农业生产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提高农产品质量,涉及优质优价即价格体系的改革,还涉及产品质量标准及检测手段的完善,以及科研、农产品加工业等多方面的工作,不是农业部门一家所能做好的。希望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互相协调,共同努力,把我国农产品的质量搞上去。

一九八五年全国优质水果(苹果、柑桔、梨)中选名单
一、苹果
产地  名称
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县 红冠
甘肃天水市 花牛
中国农科院果树所  新红星
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县 红星
甘肃漳县  元帅
山西农科院果树所  红星
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县 金冠
甘肃古浪县  金冠
新疆阿克苏地区  金冠
宁夏灵武县  金冠
北京延庆县  国光
辽宁大连市  国光
山东威海市  国光
河南灵宝县  国光
辽宁前所农场  着色富士1系
江苏丰县  普通富士
陕西礼泉县  秦冠
二、柑桔类
湖北秭归县  脐橙
四川奉节县  脐橙
湖南黔阳县  冰糖橙
四川长宁县  脐橙
产地  名称
四川眉山县  脐橙
广东汕头市  椪柑(长源1号)
广东汕头市  椪柑(和阳2号)
福建长泰县  椪柑
广西灵山县  椪柑
湖南安化县  温州蜜柑(宫川)
湖北宣恩县  宣恩早
江苏无锡市  温州蜜柑(兴津)
湖南邵阳市  温州蜜柑(尾张)
江西南丰县  南丰蜜桔
浙江玉环县  文旦柚
浙江苍南县  四季抛柚
四川长寿县  沙田柚三、梨
甘肃张掖地区  苹果梨
中国农科院果树所  锦丰梨
山西原平县  酥梨
山东阳信县  鸭梨
新疆阿克苏地区  酥梨
四川金川县  金花梨
河北赵县  雪花梨
安徽砀山县  酥梨
新疆库尔勒市  香梨

改革的“推进器”
——访《重庆日报》编辑部
本报记者 林晰
改革,给报纸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做改革的“推进器”。不久前,我访问了《重庆日报》编辑部,和同志们促膝交谈,深深地为他们宣传报道改革的经验所吸引,这是一个充满改革声音的党报编辑部。
新的课题——报道改革是首位
重庆市是第一个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试点,也是首先实行计划单列的大城市。它的特殊地位,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报纸如何在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两年来,《重庆日报》围绕市委提出的改革路子,各个阶段的改革部署和改革的实践,从不同的角度,采取多种形式,对改革的信息、成就、经验和问题,作了多层次、多方位的大量报道,他们始终把宣传报道改革放在报纸工作的首位。有关改革的宣传报道,目前占了《重庆日报》版面用稿量的60%左右,可以说每天的报纸都是突出改革的。这样做,就从舆论上造成了一种浓厚的改革气氛,使干部和群众认识到,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唯有改革才是出路。
改革是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一些人因受“左”的思想禁锢,受习惯势力影响,以及对切身利益的触动,往往对改革有反感,甚至去反对。《重庆日报》的同志们,在对待改革的大是大非上,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不人云亦云,随声附和,跟着“风”跑。在流通领域里,有的同志对个体摊贩看不顺眼,认为发展个体经济会把市场搞乱,把社会秩序搞糟,提出了要“踏平摊区”。报纸针锋相对地发表了《三中全会的道路是不可逆转的》文章,对某些人的疑虑作了旗帜鲜明的回答。今年初,因为改革过程中出现了某些消极因素,社会上议论纷纷,说什么这是改革带来的,要纠偏。这实际上是对改革的怀疑、动摇。为了分清是非,报纸用了大量的篇幅说明任何变革既解决问题又会产生问题,而当前出现的消极因素不仅不是改革本身造成的,而正是改革中所要解决的问题,引导人们分清现象与本质的关系,同时集中宣传了改革取得的成就,肯定改革方针的正确性。
编辑部对改革宣传的坚定性,来自编辑、记者对基层经济活动的了解,也来自改革成果的鼓舞。一位记者同志说得好:“企业遭捆绑,有如大牯牛掉进水井里,动弹不得!”他还列举了许多企业通过改革见实效的例子,令人信服地说明了改革的威力。这些就是编辑部为改革大声呐喊的力量源泉。
深化改革——在症结上作文章
重庆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历来是西南地区商品集散地,有所谓“上下两条江,左右十三帮”的说法。解放后,因为按照条条、块块的行政区划组织生产和流通,违反了经济规律,阻碍了生产的发展。中央同意重庆市实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目的就是要打破条块分割的局面,发展横向经济联系,尽快振兴经济。然而,敞开重庆这座大门,有人说是“引狼入室”;搞跨地区经济联合和协作,有人又认为是“肥水流入外人田”,他们生怕外地经济打进来,自己无力竞争……面对这些思想抵触,《重庆日报》在宣传上力求做到见物见人见思想。重庆饮料厂的拳头产品——天府可乐,过去鲜为人知。发展横向联系后,三年内同二十三个省、市的企业合作,在全国建起了六十三家分厂,年生产能力可达到二十万吨,成为我国饮料行业中最大、效益最好的经济联合体;不久前,这家企业又跨出国界,同日本一家饮料公司达成意向性生产协议。报纸抓住了这个典型,连续在头版显著位置作报道,用事实来回答:对外开放讲互利,当然难免肥了外人田,但更主要的是肥了自己的田;不是“引狼入室”,而是“引财进宝”。报纸还针对某些同志闭关自守的陈旧思想,发了许多篇评论,从理论和实践上说明经济求得发展,必须实行开放政策,广泛地开展横向联合。这样有力的宣传报道,从一个侧面把改革引向深入。
城市改革的中心环节是搞活企业。去年以来,《重庆日报》在这个问题上,着重抓了两个方面的宣传报道:一是破“大锅饭”体制,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二是扩大企业自主权,从外部给企业增强活力创造条件。简政放权谈何容易?处处出现了“中梗阻”。1982年,重庆市通过行政手段,把七百九十八家企业,按行业、产品和工艺水平组建成六十九家公司。这些公司统管了企业的产供销、人财物、党政群大权,实际上是在工业局和企业之间,增加了一层行政组织,加剧了条块分割,进一步削弱工厂权限,使企业完全处于无权的地位。重庆市委决定再次改组这些公司,报纸抓住了这个关键问题,在一段时间内作了有力的配合,提出公司一定要由管理型变为服务型、经营型,集中地抓了几家公司“转轨变型”的宣传。例如,对重庆家具公司的报道,今年以来就二十多篇,在全市造成了一个“消除中梗阻”的强大舆论力量。
报道改革同时改革报道
“城市改革的步伐在加快,报道的改革必须同步进行。”这是总编辑王镛同志的话。他还说:“报纸由于受‘左’的影响,还存在着态度不鲜明、论述不深、报道不活的毛病,按照新闻本身所要求的短、快、新、多、广,有着不小的差距,这同经济改革的新形势很不相适应。”
同许多党报一样,《重庆日报》长期也有一种传统思想:即机关报要讲正规性、严肃性、指导性,结果是严肃有余,活泼不足,报纸办得呆板,读者不爱看。《重庆日报》通讯(内部业务刊物)开辟了一个“在宣传改革中改革宣传报道”的专栏,刊登社内外和基层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不少是言之有理,述之有例,十分中肯的。正是这些建议和意见,使编辑部改革报道的思想更坚定更明确了。他们对版面安排、稿件处理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力求融政策性、指导性、可读性为一体。去年以来,首先对一版的改革作了大胆的尝试。第一,破传统观念。除全国全世界重大新闻和人民日报重要言论放一版外,一版主要刊登本地新闻,特别是改革的新闻;第二,让“小菜上席”。把改革信息,有新意、启发人们思考的新闻(包括评论、来信、图片等),在一版加框显著刊登;第三,增加有关改革的栏目,从多方面突出改革的宣传。目前一版上有五个固定栏目;第四,图文并茂,以短取胜。每天的一版上至少有二十条以上的新闻,或图片,或漫画,或专栏稿……
《重庆日报》还重视对改革作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多话题和连续性报道。对于重大的改革典型,除了消息和言论之外,还从理论上加以阐述,用文艺形式来表述。总之,从不同的侧面,用不同的形式进行报道,使报道有深度和广度,有新意,目的是加强群众对改革的理解。
× × ×
在《重庆日报》编辑部的会议室里,挂着一个条幅,上面写着苍劲有力的四个大字:“实事求是”。我们今天的改革是前无古人的,是探索性的,宣传报道因此千万不可刮风,不能起哄,它要求记者和编辑的笔,实事求是,留有余地。在亿万人民参与的改革活动中,这显然是新闻工作者应当严格遵守的一条准则。

第三世界广告大会将在我国举行
赵紫阳题词热烈欢迎各国广告界参加
本报讯 记者刘霄、冯霄报道:第三世界广告大会将于1987年6月在中国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广告会议,也是第三世界国家首次广告会议。大会组织者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广告协会和英国《南方》杂志的代表28日下午在京正式签定协议。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了签字仪式,并接见了双方代表。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召开这次广告大会。赵紫阳总理前不久为这次大会题词:“第三世界广告会议是一次重要的国际集会。我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各国广告界朋友参加这次盛会,衷心希望这次会议对加强南南合作和促进南北对话作出贡献。”李鹏副总理28日在讲话中也强调,南南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第三世界国家彼此可以在生产和技术上取长补短,相互合作,还可以采取多边合作的形式。希望第三世界广告大会能在促进了解、交流信息等方面取得进展和成功。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广告协会会长徐信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这次大会将有欧洲、北美、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及亚太地区国家的一千名代表和四百名中国代表出席会议。

贵州第七砂轮厂成为我国重要的磨料生产和出口基地
据新华社贵阳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刘富)贵州第七砂轮厂依靠技术进步,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磨料生产和出口基地。目前,这个厂的磨料产量已占全国磨料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年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北京最大的铁路货场动工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一座由铁路部门与农民合资修建的京西货场已于十一月初破土动工。这座货场建成后年吞吐量将达一百五十万吨,是北京市最大的货场。
(刘平平 柳惠成)

财政部、农牧渔业部联合会议提出
利用现有条件发展瘦肉型猪
本报讯 发展瘦肉型猪要从我国实际出发,由低到高,逐步提高。这是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在日前财政部、农牧渔业部联合召开的发展瘦肉型猪生产经验交流会议上提出的。他说,今后四年内中央财政准备拿出一笔资金支持发展瘦肉型猪。
迟海滨认为,我国财力有限,饲料工业落后,要按照国外目前的标准,我国瘦肉型猪很难加快发展。因此只能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发展瘦肉型猪。
会议讨论了如何加快发展瘦肉型猪。很多省、市代表认为,把大中城市周围的一些县当作发展瘦肉型猪的重点是对的,同时也要对一些养猪优势大、提供商品猪数量多的重点产区优先扶植。抓好扶植养猪专业户、解决好基层畜牧兽医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以及贯彻收购生猪的优质优价等项政策,都是关系到当前养猪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希望各地认真研究解决。代表们指出,对瘦肉型猪,优质优价这项政策不落实,不能保证生产者的应得收益,会直接阻碍瘦肉型猪的发展。
会议认为,进一步开放猪肉市场,发展多渠道经营生猪,是同发展瘦肉型猪生产密切相关的问题,要继续搞好。畜牧部门除了管生产和技术推广,也要进入流通领域参与生猪的购销、屠宰和加工。会议要求,到1990年全国生猪平均出栏率达到90%,瘦肉率达到50%以上的瘦肉型猪,占年出栏猪总数的30%。正在筹建的一百五十个商品瘦肉猪基地县,到1990年要年出栏生猪三千万头,其中瘦肉型猪占75%。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到会和代表们一起座谈。他说,大力发展瘦肉型猪是畜牧业提高产品质量的一个重点,要力争用四年左右时间,改善主要大中城市和开放城市瘦猪肉供应状况。

以玉米为原料生产的啤酒通过鉴定
本报讯 以玉米为原料生产的啤酒,11月27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通过鉴定,即将投入批量生产。与会专家认为,这种用玉米为原料生产的啤酒色泽清亮透明,口味纯正,各项理化感观指标均达部颁标准。这家啤酒厂是德州市近郊于官屯乡农民集资兴办的,年设计能力一万吨,正式投产后每年可消化玉米二千二百吨。

台湾一些私人商会向当局建议
应当准许大陆货样品输入台湾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一些私人商会向当局建议应该准许中国大陆货样品输入台湾,以供研究和分析之用。地方商会还要求台湾当局建立正式渠道来收集有关大陆货样品出口的情报,以便台湾出口业可以有计划地采取竞争措施,因为大陆货正对台湾的海外市场构成重大威胁。
据透露,台湾当局经贸系统对此项建议甚表重视,目前正研究对大陆主要出口商品之样品准予携入的可能性。
据“中华外贸发展委员会”最近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大陆在传统手工艺和若干农产品方面,已占据了原先由台湾享有的海外市场。在汽车维修器具、家具、玩具、运动衫、缝纫机和快速自行车等轻工产品方面已对台湾产品构成威胁或者正在赶上来。
一位“立法委员”前些天向台湾国民党“政府”建议,应准许有关大陆的资料流入。另一“立委”指责台湾刊物审查人员常常将进口刊物中有关大陆的报道涂抹或撕掉,台湾的贸易刊物也很少报道和分析大陆贸易活动的情况。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11月12日,《经济法制纵横》专栏披露了犯罪分子卢慧华在杭州、嘉兴进行诈骗活动的事实梗概,并提出“为什么容易上当受骗”的问题。不少读者来信来稿对此进行分析。《依法把住审查关》的文章说明,卢慧华的诈骗活动能够得逞,关键是没有按照法律程序把好审查关,现刊登如下。同时欢迎读者来稿参与讨论。
——编 者
学法懂法依法办事
邹瑜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已经和正在发生变化。这对作为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的社会主义法制提出了十分紧迫的要求:使用法律手段来调整日益复杂的经济关系,以保障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由主要依靠政策办事逐步过渡到既依靠政策又依靠法律办事,这是经济领域实行法制,用法律手段来管理经济的一件大事。办好这件大事,当务之急就是要使广大经济工作者增强法制观念,掌握法律常识,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短短的几年里,制定了涉及国家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重要法律、法规三百多个。我国法律尽管还不够完备,但在重要的、基本的方面,应当说是有法可依了。这些法律、法规特别是同群众生活有密切关系的法律、法规,不管哪个行业、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学,经济部门的同志要学习和掌握各种税法、经济合同法、环境保护法、商标法、会计法、统计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有关经济工作的法律常识。只有学法、懂法,才能做到依法办事,保护公有制和共同富裕的分配制度,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保持商品生产者之间正常的经济关系,建立稳定的商品经济秩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在对经济技术交流中维护国家利益。
目前,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现象还很值得注意。纠正这种现象,需要建立法律的极大权威。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具备三方面的条件。一是进一步加强立法,使之有法可依;二是干部带头依法办事;三是执法机关执法必严并把法律交给广大群众,形成强大的监督力量。
干部学法、懂法,依法办事,是树立法律权威的关键之一。作为一个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干部,只有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才能带动人民群众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干部是否掌握法律知识,并且身体力行,应当作为革命化和知识化的一项要求。将来,“法盲”不应该进领导班子,特别是县长以上的行政首长,必须学会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事务。我们的厂长、经理和企业干部,如果不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就不可能做到依法用权,把国家交给的权力真正用好。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依法把住审查关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龚晓岚
犯罪分子卢慧华的诈骗活动能够得逞,重要原因是获得嘉兴市政府某领导人的支持,由市工商局发给营业执照,使得所谓惠华公司具有法人资格。
不管怎么说,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这件事情上,确实上了当,受了骗。为什么那么容易上当受骗?当事者应当作出实事求是的检查和回答。从披露的情况看,关键是没有按照法律程序把好审查关。
按照国家的有关法规,开办一家公司必须具备一些基本条件。例如,要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要有与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资金、设施和从业人员,要有健全的财务制度,还要有公司章程和组织管理机构等等。“惠华公司”根本不具备这些条件,是个空架子公司。只要依法审查,问题不难发现。如果有法不依,“审”而不“查”,仅凭政府部门的一个公章,一个单位的借款单据,就给申请登记者发放注册资金百万元的营业执照,怎能不上当受骗!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是综合性的监督管理机关。主要任务就是对工商企业实行经济监督,保护合法经营,取缔非法经营。履行这样的职责,就需要依法办事。嘉兴市工商局给“惠华公司”签发营业执照,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结果。
希望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真吸取教训,改正错误。

安徽省淮北市纺织一厂,加强技术改造,不断运用新技术,棉纱线质量达到国际水平,今年1至10月,为国家创汇五十多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