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厦门掠影
李力
六月的厦门,凤凰花开红似火。在这个季节,来到这个海岛城市,放眼四望,处处是一簇簇一团团的凤凰花,似火中凤凰,漫天飞舞。人们看上几眼,一股喜爱这小城的感情便油然而生。如果漫步走进市街,两旁的凤凰树,一株株如花伞张盖,就会热烈地把你拥抱在怀中。这就是凤凰花的魅力,这就是厦门城的风情。凤凰花——厦门人民热情、智慧的象征。厦门建设者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了经济特区的建设之中。
凭着这种热情和智慧,厦门人民在建设中创造了新的“速度”:
一个具有头等质量的厦门国际机场,从动工到通航,只用了二十二个月时间。现在,从厦门国际机场乘机,北飞可达福州、上海、北京,南向可至广州、香港、菲律宾;
厦门虽然是一个天然良港,三四百年来一直作为国内外的航运中心,享有“厦庇五洲客,门收万顷涛”的声誉。不过,直到1981年,这里仍然只有两个三千吨级的浮码头,大轮均靠过驳作业。但是,这几年来,拥有四个万吨级以上的泊位、年吞吐量二百万吨的东渡码头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这四个码头投入使用,给海港城市增添了青春活力。目前,这里又开始了第二期几个专用码头建设的前期工作。
如果把厦门国际机场和东渡码头比作厦门起飞的双翼,那么,正在建设中的湖里工业区,则是厦门的心脏。今年4月开通的万门程控电话,则是特区的神经,它使厦门和世界许多国家的信息交流更加快速和密切了。从这里,人们不仅看到了厦门人民的工作热情,而且看到了厦门经济起飞的前景。
当你乘车进入厦门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规模宏大的东区建设工程。在那里,你将被那高昂的劳动热情所激动:几十幢公寓大楼连成一片,二、三年内将成为一个新的住宅区;仅用八个月时间建成的雄伟的富山国际展览城,目前正在举办首届国际展览会,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十家公司在这里展出产品。从东区工地驱车南北走向的湖滨南路十里长街,你可以尽情浏览筼筜区的全貌。走完十里长街,眼前是一条卧波长堤,这是筼筜港海堤。经过海堤,往前便是湖里工业区——厦门特区的心脏了。这里厂房林立,已经建成了通用厂房近三十万平方米、一个外商高级居住小区和一个职工生活区。区内已有一批独资、合资工厂开工投产。这是我们吸收、消化国外及香港地区先进技术、设备和先进管理方式的场所,也是经过吸收、消化和再创新后向内地转移的中转站。
如今湖里工业区的合资、合作工厂如雨后春笋,迟到的海外客商继续接踵而来。天高地远,辽阔神州,为什么这些客商偏偏选中厦门呢?当然是因为厦门人民的热情和进取精神。这就给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精神和物质都是创造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
海外客商喜欢厦门,厦门人民也欢迎海外客商。单只1984年,厦门就与外商、侨商签订了一百二十八项合同。而目前,全市已经开工开业的独资、合资、合作企业达六十五家。与此同时,厦门从国外引进了九十一个技术项目,二十四条生产线和一百六十套关键设备,使六十八个老企业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美国柯达公司彩色感光材料生产线的厂房正在建设中,投产后将使我国彩色胶片、彩色相纸的生产达到先进水平。
是的,厦门岛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繁荣。从我国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之后,明、清历代皇帝都不同程度地采取了“片板不许下水,粒货不许越疆”的海禁政策,使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常常间断。这种闭关自守政策一直延续到鸦片战争,厦门岛才大开城门。不过,那是被人家用枪炮打开的,给厦门带来的是被压迫被掠夺,厦门港变成了掠夺者输入鸦片,运出“猪仔”(中国苦力)的罪恶的港口。虽然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后期,厦门也曾有过“全盛时期”,但这仅仅是贸易性的,而且进口货比出口货多几倍,厦门成了入超商埠,因此尽管“全盛”,也是畸形的。
今日,港口依旧,景物全新:除了崭新的、现代化的码头代替了陈旧的码头外,你在上面随处可以看到一箱箱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货物被运到巨轮上,然后一船船运往五洲四海。
厦门人民以蓬勃向上的热情和努力换来了故乡的繁荣。我们的朋友说:厦门的人情和风景一样美。而火红的凤凰花正是厦门人民热爱生活、热情好客的象征。

白鹭起飞了
陆允国
你见过白鹭起飞吗?厦门又名鹭岛,自从辟为经济特区之后,特别是近一年来,你知道它的建设速度吗?
白鹭起飞的情景颇为美妙动人。在沼泽地,在深深的水草丛中,一群白衣的天使突然展开双翅,开头缓缓掠过水面,然后冲天而去,在明净的天空里逐渐消失她们美丽的身影,留给人们一个永久的思念。我们的鹭岛也是这样。
厦门的湖里、筼筜和东区,原先一片荒芜。现在,开发工程已经全面展开。一批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的生产项目建成了;一条笔直宽广的现代化十里长街形成了;拥有四个泊位,年吞吐量二百万吨的东渡码头第一期工程、厦门国际机场、万门程控电话系统、九百六十路微波通讯设施等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数字是枯燥的,但隐藏在数字背后,却有智慧的闪光,运筹帷幄的艰辛和建设者们蓬勃的劳动热情:那情景确也象白鹭展翅时一样美妙动人。
于是,外引内联项目成倍地增长,历代古迹、游览胜地一批批被修葺一新,酒楼、宾馆如雨后春笋,小巴士、的士奔驰在大街小巷。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生活雄健的步伐,充分感受随着经济起飞而必然出现的新的生活节奏。
解放以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厦门的建设速度,同全国其他先进地区比较起来,无疑是缓慢了些。这是可以理解的。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厦门被划为全国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她的发展行将出现飞跃;并且有其他经济特区的经验作借鉴,在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安排上,可以作出更加合理的布局。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
远在古代,闽南地区同欧、亚、非各国就有着广泛的商业贸易和友好往来;在反抗外来侵略的爱国斗争中,闽、台人民并肩战斗,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所具有的向心力和内聚力。正是这种骨肉亲情,使世代徙居海外的侨胞和移居台湾和港澳的同胞,十分关心厦门特区的建设,因而热情投资,使厦门的建设保持较快的速度。他们一方面相信党中央关于特区建设的政策,同时也钦佩故乡人民不怕失败、敢于“冒险”的进取精神。
鹭岛有着关于白鹭的种种传说:这里的白鹭是吮吸祖国母亲的乳汁长大的,她们辛勤的劳动开辟了厦门;后来,一群来自异域的妖蛇大举入侵,白鹭奋起抵抗,同心合力,终于把妖蛇逐出家园。但是,对于朋友,善良的白鹭却总是热情万分,竭诚欢迎的。因此,白鹭精神遐迩闻名。现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者身上表现出来的热情、勇敢和坚毅,正是这种精神。
在南国的晴空,飞翔着一行行美丽、纯洁的白鹭。但愿白鹭飞得更快些,更高些!

新路
陈志铭
厦门日报头版:市地名委员会命名四十三条新路。
当楼群象大陆架崛起
亲吻广阔的天空,
在楼海的波谷中
新路一条条诞生!
诞生了色彩斑斓的河流,
诞生了芬芳馥郁的笑声……
我真想把长眠的奶奶唤醒,
扶她走进小“的士”,
赏一路树苗抽出嫩绿,
看大街橱窗展出画屏。
让女儿坐在自行车上的藤椅,
乘“凤凰”逛逛新城,
道路四通八达不断地伸展!
呵,可爱的家乡,
新路可是你强健的神经?
我为你感到骄傲
骄傲于更加迷人的青春。
你以崭新的大道,
召唤新世纪叱咤风云。

美丽的迎宾花
——悦华酒店漫笔
陈慧瑛
“在过去的三十八年中,我遍访了全世界上百个大城市,厦门之美独占鳌头!”
金秋九月,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先生莅厦参观,离别前夕,依依不舍地环顾着他下榻的华丽优雅的悦华酒店以及酒店四周迷人的海色岚光,赞不绝口。
酒店副总经理张洪枢听了,眼眶止不住湿润起来——“悦华”已成了各国人民了解厦门特区的一个窗口,作为这个窗口的开辟者,思前想后,怎能不心涛翻涌——
这里,原是个沉睡的村庄,黄土荒山,野草丛生,蚊蝇成群;这里,山号仙岳,村名凤湖,然而,往年别说神仙、凤凰,就是母鸡也不愿在这儿落窝。
两年前,特区建设的潮水漫进了凤湖。厦门联合发展公司和福建省华福公司看上了这片冷寂的乡野,打算在这里联合投资建一座第一流的酒家。
让谁来挑这副重担呢?两公司遍请群贤,但大都摇摇头走了——这儿地处市郊,是一片与现代文明完全不接壤的处女地,要建设,得花多少心血?建成了,能拚得过市中心区诸大酒楼宾馆吗?他们深知,要开设一个大型高级酒家,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可张洪枢来了,单枪匹马地应征而来!
他一来便组阁、招聘、基建……忙得三餐不顾、“六亲不认”。他说:
“半年,我要把‘悦华’拿下来!”
他并没有吹牛。半年后,我来到这儿,一条宽阔明净的水泥大道把我带进一座幽静瑰丽的大花园。花园里,赫然入目的,是依山偎海、豪华富丽的三座现代化宾馆大楼——墨绿流辉的琉璃瓦和漾金溢彩的玫瑰红大理石相映成趣,宫殿式的中国古典风味和典雅精美的西班牙格调交融合璧,给人故土情思,予人异国情调。
我了望主楼旁边的凤湖山庄,红、黄、蓝、白、绿,五彩缤纷、精美小巧的日式、中式小别墅,象一朵朵盛开的三角梅,覆盖在青青的仙岳山上。
我走近晶莹如镜的辉绿岩荷池,礼花般绚丽辉煌的喷泉,洒我一身清凉。
我穿过别墅间的水磨花砖小径,花馨草媚,小鸟嘤嘤,一群外国友人悠闲自得地散步、交谈。一位丹麦工程师,正取雕塑着“悦华”两个行书大字的假山作背景拍照。我忍不住走上前去:
“先生,你很喜欢‘悦华’吧?”
“啊,我明天就要走了!可我希望买不上飞机票,好在这儿多呆两天。”
他望着蓝蓝的海,悠悠的云,如诗如画的山庄,留连不忍轻去。
我轻轻旋开一扇鹅黄色的小门,客厅里袅袅婷婷地飘出一位娇小妩媚的女郎:
“朋友,需要我为您服务吗?”
可爱的她,使我想起了安徒生笔下美丽的艾丽丝姑娘……
我徜徉在绮丽高雅的红夫人西餐厅、古色古香的中餐厅、玲珑柔美的咖啡座;我漫步于华丽高贵的总统套房、装璜精致的桑拿浴室,波光摇绿的游泳池畔;我陶醉于可凭轩呼山唤海、可依栏采霞掏月的厦门轩茶座……那些锃光闪亮的餐具、飞红映翠的宫灯;那些来自北京翠华楼、上海国际饭店以及港、粤各地的名厨手下的美味佳肴;那些倩如仙子,中文娴熟、英语流利的服务小姐;那霓灯摇曳里的彩色流泉;那风韵天然的中外名画……熔欧美风姿、南洋风情、闽南风味于一炉,令人目迷五色、心醉神移……
消逝如烟了,昔日的凤湖!奇迹般的业绩,让人不能不心折于张总的魄力——短短一百八十天,这位特区的创业者,领着手下的将士,建成了一万九千多平方米,包括整套服务中心的三幢高级宾馆;一幢一千平方米的综合办公大楼;一座拥有二十二套别墅群的现代化山庄……如此神速,令中外人士叹为观止!
我怀着深深的敬意,请教张总:
“您从事经济工作多年了吧?”
 “不!我一九四九年随南下服务团来这儿,那时才十七岁,当过市政府秘书,一九五七年打成右派,回老家当了二十年农民,一九七八年底,才落实政策重返厦门。”他坦率地自我介绍。
“挑这副担子,您不觉得吃力吗?”
“你想想,刚进凤湖,仅我一个,如今有了四百来人,要开拓业务,要妥善管理,要与众多同行‘竞争’……一个大酒家,就是一个小世界呵!可是,没有党的三中全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失去的光阴太多了,如今党给了我职和权,我就要拚命干!”
他和他的同事们,用勤劳和智慧,用一流的服务和感人的热诚,克服了人才奇缺、远离闹市的种种困难,招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豪商巨贾、学者名流、政界要员……
来自七大洲四大洋的一条条友谊金线,织成了鲜艳夺目的锦旗彩绶,迎风飘扬在悦华酒店楼头,飘扬在张总心头!
啊,如诗如画、如仙如幻的“悦华”,你是厦门特区一束美丽的迎宾花!

幽禽相逐上芭蕉〔中国画〕 张人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