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联大就中美洲局势发言
反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中美洲事务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5日电 (记者徐林兴)四十届联大25日继续审议中美洲局势。中国代表俞孟嘉在大会发言中强调,中国“反对任何外来势力以任何形式干涉中美洲事务”。
俞孟嘉指出,自三十九届联大就中美洲局势通过决议以来,“外国军事力量在该地区依然存在。外来干涉有增无减。”“中美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仍然受到严重威胁”。
他说,“中美洲的问题应由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中美洲地区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
他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缓和中美洲局势、寻求政治解决争端而作的努力,支持他们关于中美洲问题不应被纳入东西方冲突轨道的主张”。
他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美洲各国人民的愿望,放弃干涉政策,采取积极态度,以便使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为实现中美洲地区和平与安定的努力能够获得成果,使中美洲各国和平友好地相处”。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许多国家的代表。
马来西亚副外长阿卜杜勒·法德齐发言强调,孔塔多拉和平方案是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唯一可行方针。他说:“我们既不能宽恕革命输出,也不能宽恕反革命输出。我们必须谴责任何一方向不同政见者提供资助,通过宣传和其它方式煽动造反,通过公开和隐蔽的压力破坏政府稳定。”
南斯拉夫常驻代表伊格纳茨·戈洛布说,“从意识形态和集团争夺的角度看待这一地区国家和人民的解放进程”,只会给政治解决中美洲问题造成新的障碍。
巴拿马常驻代表戴维·萨穆迪奥发言表示,孔塔多拉集团国家准备继续就中美洲地区军事演习和军备控制等未决问题进行谈判。他呼吁中美洲国家和在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都不要破坏这一谈判进程。

洪都拉斯自由党在大选中领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洪都拉斯执政党自由党在24日的总统选举中获得了50%以上的选票,居于领先地位。
据报道,对大约三分之二选票的统计结果表明,自由党获得了五十二万张,占51.1%;主要反对党国民党得选票四十六万张,占45.2%。在自由党的四名总统候选人中,何塞·阿斯科纳·奥约得票最多。
根据有关规定,这次大选的计票方法是:把每个政党数名候选人所得的选票加起来与其他政党进行比较,得票最多的政党为执政党,在该党的数名候选人中,得票最多者将成为新总统。按照这种办法,自由党的阿斯科纳有可能当选总统。
这次大选将选出共和国总统、三名副总统以及国民议会和市议会的议员。参加竞选的有执政党自由党、主要反对党国民党以及全国革新和团结党、基督教民主党。
洪都拉斯是个军事政变频繁的国家,在拉美仅次于玻利维亚。目前的文职政府是1981年大选中产生的。这次大选中产生的政府将于明年1月就职。一个文职总统将权力交给另一个文职总统,这在洪都拉斯近五十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苏共中央政治局讨论美苏首脑会晤成果
本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11月25日举行会议,讨论上周举行的美苏日内瓦最高级会晤。
会议表示“完全赞同戈尔巴乔夫所做的工作以及通过会谈达成的协议和联合声明。”
报道说,苏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会晤的一个原则性重要结果是,苏美领导人在联合文件中声明核战争不应当发生。他们强调指出了防止苏美之间发生任何战争(不管是核战争还是常规战争)的重要意义,并且答应不力求取得军事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讲,日内瓦会谈的结果能够对当前国际关系中的政治气候和心理气氛以及这种关系的健康化产生积极的影响,能够减少爆发核战争的威胁。会晤为实现苏美关系以及整个世界关系的好转进行对话作出了开端。”
会议强调,“安全领域将继续是苏美关系中的决定性领域,其核心是防止宇宙军事化并与之有机联系地削减核武器问题”。会议认为应该在今年1月苏美外长会晤发表的声明基础上加速就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进行谈判。会议指出,会晤双方的建议“具有共同性”,“为在禁止研制打击性太空武器的条件下就彻底削减核武器寻求互相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提供了可能性”。
会议说,“日内瓦会晤的长久意义将表现在具体的实际事件中,取决于双方愿意在日内瓦通过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采取什么行动”;苏联方面“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解决这一任务,并期待美国政府也这样做”。

南斯拉夫国庆四十周年前夕
铁托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革命展览开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5日电 在南斯拉夫国庆四十周年(11月29日)前夕,《铁托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革命(1941—1945)》展览今天在这里的“约·布·铁托”纪念中心开幕。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尼·克梅集奇在展览开幕时发表了讲话。
他强调指出,铁托的事业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革命中是一项极其伟大的事业,它对于今天的南斯拉夫以及世界解放运动的发展在许多方面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展览介绍了铁托自1937年担任南共主要领导人至南斯拉夫解放、宣布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时期的重要活动。共展出了四百件展品,其中铁托战时使用过的武器和从事南共地下活动时用过的一份护照是第一次展出。

专栏:美国通讯

汽车城下话沉浮
本报记者 景宪法 张亮
深秋时节的底特律,风紧云重。我们趁人类第一辆汽车诞生一百周年之际,访问了这座驰名世界的汽车之都。
有人比喻美国是装在车轮上的国家,此话不假。据统计,美国今天已有一亿三千万辆小汽车,占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家拥有一点五辆汽车,每个拥有驾驶执照的美国人平均每年开车一万公里以上;全国每九个工人中,就有一个直接或间接从事汽车业。
如果说汽车工业是美国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那么,底特律市郊鼎足而立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则是支柱中的支柱。美国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基本上被这三家垄断:通用占去42%,福特和克莱斯勒共占三分之一。三家各有千秋:通用家大业大,品种齐全;福特在产品质量上略胜一筹;克莱斯勒则善于发挥“小巧”优势,在变幻莫测的竞争潮流中见风使舵,近年的超额利润令人刮目。我们逐一采访了三大公司,一幅激烈的竞争画面构织在我们眼前。
自从八十年代初美国汽车工业陷入谷底之后,三大公司都把改革技术作为东山再起的重要途径。通用公司不惜移樽就教,派人到日本汽车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该公司还耗资二十六亿美元买下一家电子数据系统公司,准备在四年之内用电脑将通用公司在全国的业务机构连成一片。福特公司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造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几年的努力,这家公司目前90%的车身都是使用计算机设计和制造的。克莱斯勒公司自从三年前转机之后,在设计、生产、监测和质量检验各领域普遍建立了电脑系统,并准备在今后三年内将公司所属生产部门全部并入电脑网。美国汽车工业的权威杂志在概括三大公司进行的这场技术竞争时指出:“汽车工业的新技术每隔五年翻新一次。停步不前就意味着死亡。”
汽车销售市场上的竞争历来是冷酷无情的。我们赶到底特律时,正是三大公司为吸引顾客而规定低息贷款期限的最后几天,各公司的广告也在报刊和电视上进行“最后冲刺”。这场贷款利息战始于今年仲夏。通用汽车公司率先将购车贷款利率降至7.7%,使之远远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它的战略是“将每一个有购车之念的顾客都吸引到本公司来”。福特寸步不让,同时宣布该公司1985年产品的贷款利率也降至同一水平。克莱斯勒虽说刚刚恢复元气,但此时必须应战,也只好忍痛将其利率降至二者之下。
三大公司在各自的技术力量培训方面都舍得花钱。通用公司培训技术人员的投资是八小时十五美分。我们在克莱斯勒总部附近走访了一所训练中心。中心每期课程半年,教员大都是从大学请来的客座教授。中心负责人踌躇满志地说:“克莱斯勒是依靠训练有素的技术队伍来迎接挑战的。我们的训练科目不仅着眼于目前,而且着眼于明天、下个月、明年。”
即使是目前,挑战也已经十分严峻。三大公司面临的最强对手是日本。十五年来,日本对美国的出口车辆翻了一番,迄今美国国内汽车市场近四分之一已被日本汽车占领。美国汽车商最感棘手的是日本汽车的成本比美国同类车低二千五百美元。为了降低成本,通用公司除了从去年开始大刀阔斧地削减重叠部门之外,最近又宣布创建专门生产小型汽车的“土星”汽车公司同日本进口车抗衡。福特则耗资三十亿美元,推出两种具有高级电子设备的新流线型车同日本的本田牌和马自达牌车竞争。本来就擅长生产小型车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更是摩拳擦掌,声称要在新的一年里用时髦跑车吸住中等收入的年青人。

芬兰义务兵训练见闻
本报记者 陈敏 光明日报记者 桑洪臣
在芬兰外交部新闻中心的盛情安排下,9月19日,我们访问了驻扎在奥鲁的芬兰国防军的北方部队“波赫亚旅”。芬兰实行的全民皆兵制度,保卫祖国安全的高度警惕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波赫亚旅”是芬兰国防军历史最悠久的旅之一,建于1626年,明年是它三百六十周年大庆。该旅现有军官二百名,职工一百名,平时保留一千三百人的义务兵员。
上午,我们乘坐“波赫亚旅”的吉普车,在蒙蒙细雨中来到它的司令部。旅长派克亚和参谋长汉尼拉热情友好地同我们一一握手,陪我们一起走进大客厅,也是他们的战史陈列室。客厅的周围挂着该旅历届将领的照片和各种图表,还有真人一般大小,身着各个时期、式样各异服装的芬兰士兵泥塑像。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客厅的长桌上,中国的五星红旗同芬兰国旗和“波赫亚旅”旗插在一起,顿时一股暖流涌向我们的心田,主人想得多周到啊!
我们在长桌前坐下来,参谋长汉尼拉简要介绍芬兰的国家防务政策和部队的历史与训练情况。他说,1947年签订的巴黎和约规定芬兰的国家防务力量为:陆军三万四千人,海军四千人,空军三千人和六十架战斗机,不允许拥有导弹、轰炸机和潜艇。1963年巴黎和约签字国又同意芬兰拥有防御性导弹,如反地对空、反地对地、反飞机、坦克及反潜艇导弹等。由于芬兰夹在两大军事集团中间,又由于超级大国对北欧战略地位日感兴趣,所以芬兰一方面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强国防,保卫国家安全,一方面执行积极的和平中立外交政策,不卷入大国冲突之中。
芬兰从国小人少的实情出发,把大力训练义务兵,实现全民皆兵作为加强国防力量的重大措施之一。汉尼拉参谋长告诉我们,依照芬兰法律,每个公民都有义务保卫芬兰,十七岁至六十岁的男性公民都有服役义务。对满十七周岁的青年,每年要登记,要体检。一般说来,二十至二十一岁的青年都要到部队中接受训练,当义务兵八至十一个月,以后每隔五年至七年还要到部队中接受再训练,始终保持与军队的联系。因工作或学习可申请缓期服役,但也不能超过二十八岁。若拒绝服役,则要受到起诉,判刑坐牢。义务兵在训练中要学习国家安全和国防政策,培养保卫祖国的意志和纪律,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术,以便在战争中发挥作用。记者感到芬兰社会秩序较好,这大概与每个男性青年都必须当义务兵接受军事训练和教育有很大关系。
“波赫亚旅”把训练义务兵作为日常主要任务之一。该旅每年2月、6月和10月先后接受三批义务兵,全年训练二千人。汉尼拉参谋长陪我们来到训练场参观。这个训练场有二千四百公顷,有森林、山丘、沼泽地、河流和公路。在军事教官的指导下,义务兵们分片进行各种训练和演习,有的进行队列训练,有的练习拆装武器,有的作军事体操,有的作射击打靶,还有自行车队灵活行动的训练等。看,一个战士把两公斤重的反坦克雷安放在隐蔽处,“敌方”坦克过来了,另一个战士一按电钮,只听“嘭”的一声,反坦克雷十分准确地击中坦克,穿透两公分厚的甲板。正在值勤的中校教官克拉马卡尔走过来对我们说,训练要求是很严格的,每天上午七点半至下午五点都是训练时间,每月进行五次夜间训练,十次实弹射击演习。当我们问他除了食宿外,义务兵有多少零用费。他笑着说:“一天十个芬兰马克,也就是说一盒烟钱。”
芬兰每年训练义务兵三万八千人。现全国四百九十万人口中,就有八十万受过训练的后备役人员,一旦突然事件发生,昼夜之间就能实现全国动员。在谈到芬兰的军事防御方向时,旅长派克亚、参谋长汉尼拉以及外交部陪同伊斯考拉先生都坚定地说:芬兰对各个方向都要保持警惕,在和平时期也时刻作好准备,保卫国家的安全。

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第七次核试验
朗伊总理谈法国特工人员服刑问题
本报讯 据报道,法国在南太平洋穆鲁罗瓦25日又进行了一次核试验。这是法国今年在这里进行的第七次核试验。
朗伊总理25日说,新西兰地震观测所测到了法国进行的这次核试验。他谈到炸沉“彩虹战士”号的两名法国特工人员被判刑问题时说,他们服刑五年后不会被驱逐出境。
朗伊还指出,即使法国政府采取行动断绝新西兰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往来,他也不会改变自己的决定。法国反对党领导人表示,如果新西兰不释放法国特工人员并且送他们回国,将要求禁止新西兰向欧洲共同体出售黄油和羔羊。朗伊说,这种要求是蛮横无理的,新西兰决不会容忍。(附图片)
11月25日,新西兰总理朗伊发表讲话,谈政府处理被判刑的两名法国特工人员的态度。
本报电视照片

西欧中小学重视技术教育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飞速发展,西欧许多国家都在中小学普遍教育的范围内进行技术教育。
英法小学已开始讲授一点技术课,而在中学的第一阶段则已设立了正规的技术课。在英国学校里,技术课与第二外语并列为选修课。在法国,技术课已以独立课程的形式进行。目前,它还在执行一项采用微电脑的试验性计划。
在联邦德国,目前初级中学和综合学校也已开设技术课。联邦教育部前不久已委托德国工程师协会拟一份关于类似法国和英国的情况的专家报告,以便为进一步作出决定提供基础。
此外,在北欧的挪威,小学里也已开设电子课。 ·晓晨·

法国医生研究我国针灸经络取得突破
发现注入皮下的放射性物质移动轨迹同中医针灸学经络一致
新华社巴黎11月23日电 (记者陆明珠)法国一个医学小组最近利用放射性物质研究中国中医针灸经络,取得突破性成果。
这个小组是由法国奈克医院核医学部主任皮埃尔·德·韦内儒尔教授领导的。最近他们向巴黎医学科学院提交了研究报告。报告说,他们把放射性物质从针灸穴位注入皮下,发现放射性物质移动的轨迹同数千年来在中国中医针灸学中的经络非常一致。因此,他们的工作为经络提供了生物物理证据。
长期以来,人们就知道人体皮肤各部位与针灸穴位上的电阻是不一样的。当直流电或交流电通过针灸穴位时,人们发现针灸穴位的导电性比其他部位要强得多。韦内儒尔教授根据针灸穴位与电阻之间的相互关系,决定对放射性物质在皮下移动的情况进行研究。实验时,用一架配备有处理器和图像分析器的特殊摄影机跟踪放射性物质的移动。这项实验是在五十位健康人和八十位泌尿科病人身上进行的。医生们先把放射性物质注射到针灸穴位以外的皮肤上,没有观察到放射性物质的任何连贯的运动。接着,把放射性物质注射到针灸穴位上,在四到六分钟的时间内,放射性物质移动达三十厘米,移动的轨迹显然与中国中医中所描述的经络非常一致。实验还表明,放射性物质的轨迹不是淋巴管,也不是静脉或动脉血管。
这个小组还对放射性物质移动的速度进行了研究。他们在几位只有一个肾的病人身上做了实验。医生们在病人两条大腿内侧“七肾”的穴位上同时输入放射性物质,图像表明有病灶的一侧的放射性物质移动速度比无病灶的一侧要快。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针刺疗法研究取得进展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反射疗法专家采用电子计算机,研究和分析东方医学中古老的针刺医疗法,取得了重要进展。
著名反射疗法专家彼得·加波纽克指出,现代医学揭开了针刺作用的机制:刺入皮肤内某一部位的针,触到神经或神经膜,产生刺激。顺着神经传到末稍,即传到穴位所“负责”的那个器官的神经末稍的一系列冲动是对这种刺激的反应。这些冲动就是起动生物化学反应机制的信号,从而恢复患病部位的功能。
加波纽克认为,只有电子计算机才能分析对某一穴位或同时对几个穴位针刺所起的医疗效果,因为对每一种病都有无数个治疗穴位。医生们根据电子计算机所提供的数据已分析了与治疗高血压病有关的三十六个穴位。现在正着手绘制一部人体针刺图像。
苏联有关医生同数学家共同研制出一种病理学指数,这是电子计算机根据患者身体状况的几十个参数算出的数字,对比针刺前后所获得的数据,医生便可确定针刺的治疗效果,以便继续采用或调整针刺治疗方案。

专栏:国际科技

英科学家试验成功一种防癌疫苗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伦敦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科学家最近在猴子身上成功地试验了一种能预防淋巴癌和鼻癌的疫苗。
科学家发现,在非洲中部和东南亚等地发病率较高的淋巴癌和鼻癌和一种病毒有关,而最近在猴子身上试验的疫苗可以抑制这种病毒。科学家们准备在一些志愿者身上试验这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