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言人说
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损失严重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1日电 据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言人布勒布丁·克赫马蒂亚尔在今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侵略军在过去六个月发动的攻势中的伤亡和损失大大超过了阿富汗游击队。
他说,在过去的六个月中,七十五架苏联飞机(包括武装直升飞机)被击落,三百六十辆装甲车(包括一百一十辆坦克)被摧毁。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平均每天有三十人丧生。
这位发言人说,阿富汗游击队正在加紧攻击苏联在阿富汗的基地和机场。目前,苏联军队只能用飞机为其军事基地提供给养。
这位发言人揭露说,苏联侵略军烧毁阿富汗百姓的庄稼,在农村的水中施放毒药,使村民不得不逃往他乡。苏军利用一种新式的武装直升飞机和埋设大量地雷疯狂镇压游击队的活动。
当问到美苏日内瓦首脑会谈以后是否有希望使阿富汗问题得到解决时,这位发言人说,苏联根本就没有准备从阿富汗撤军。
他说,苏联装出希望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样子,实际上是等待时机,将阿富汗人民征服。
据新华社罗马电 (记者黄昌瑞)意大利的阿富汗难民问题调查委员会成员在巴基斯坦调查后11月14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正当西方人看到苏联新领导人向西方开展微笑外交的时刻,苏联派驻阿富汗的部队及装备却在与日俱增。
阿富汗难民问题调查委员会是刚成立不久的新机构,隶属于意大利总理府。这个调查委员会从11月1日至9日前往巴基斯坦作了实地调查。该组织负责人温加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军入侵阿富汗六年来,被无辜杀害的平民百姓达一百万,逃亡国外的难民有五百万,国内还有难民二百万,难民总数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总和。他接着说,他们在调查时,还看了苏军使用化学武器残杀无辜的纪录片。
这个调查委员会的成员博尼韦尔女士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军把阿富汗一些大城市周围的老百姓全部赶入城内,肆意毁坏可耕种土地,企图以此来切断老百姓同游击队的联系。

第四十届联大开始审议中美洲局势
巴西代表说中美洲局势不应成为东西方对抗的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 (记者徐林兴)第四十届联大今天开始审议中美洲局势。
尼加拉瓜副外长诺拉·阿斯托加在发言中说,过去一年来,中美洲局势“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大为恶化”。她强调,如果美国不同意恢复两国就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的谈判,如果美国坚持要尼加拉瓜政府把它的“雇佣军”作为参与谈判的一方,如果美国支持其“雇佣军”推翻尼加拉瓜政府,“中美洲就决不会有和平”。
她代表尼加拉瓜政府重申,为了缓和中美洲的紧张局势,所有外国军队都必须从这一地区撤走,所有外国军事基地都必须拆除,所有军事顾问都必须调出,所有外国军事演习都必须禁止。
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奥拉马斯·奥利瓦说,尼加拉瓜已表示它愿意在孔塔多拉和平方案上签字,但是,“除非美国表明其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否则中美洲就不会有和平”。他还重申,古巴“准备为中美洲和平作出贡献”。
巴西代表汤普森—弗洛里斯说,中美洲局势“不应成为东西方对抗的一个争端”。
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莫亚·佩伦西亚在发言中强调了中美洲国家人民自决的重要性。他说:“任何国家,不管它有多么强大,都无权根据自己的判断对另一个国家的政治发展说三道四。”
他还说,尽管孔塔多拉集团在谋求地区性一致上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是,“我们不能贬低现有成果的重要性”。他还表示相信,中美洲国家最终将就孔塔多拉和平方案谈判中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谅解。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塞浦路斯、乌拉圭、印度、秘鲁、阿曼、卢森堡、西班牙等国家的代表。本届联大将于25日继续审议中美洲局势。

胡启立参观马克思故居
同联邦德国萨尔州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特里尔11月23日电 (记者夏治沔)正在联邦德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冒着风雪从波恩来到特里尔市,参观伟大革命家卡尔·马克思的故居和设在该市的马克思研究中心。
马克思故居纪念馆馆长佩尔格尔在纪念馆门前欢迎胡启立,并在参观中向他介绍了三层楼房中的各个展览室。
胡启立带着浓厚的兴趣听取了佩尔格尔的介绍,并时而提出问题。
此后,胡启立来到马克思研究中心,听取了关于该中心工作情况的介绍。在该中心的贵宾留言簿上,胡启立题写了“伟大思想的摇篮”七个大字。一同前来参观的中共中央委员、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也在贵宾簿上签了名。
胡启立向佩尔格尔赠送了一册法文版《资本论》第一卷的中译本以及一册《卡尔·马克思画卷》。在《资本论》的扉页上,胡启立亲笔写下了如下一句话:“谨将马克思伟大智慧的结晶——《资本论》(法文版第一卷)中文译本奉献于他的故居。”佩尔格尔赠送给胡启立一册马克思发表在《莱茵报》上的文章汇集以及一枚马克思纪念币。
胡启立在此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将结合自己的实际,永远沿着马克思所指出的道路前进。他赞扬德国社会民主党和艾伯特基金会为保护马克思故居所作出的努力。
中午,佩尔格尔设午宴招待胡启立一行。
新华社萨尔布吕肯11月23日电 (记者夏治沔)正在联邦德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抵达萨尔州首府萨尔布吕肯,对萨尔州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
胡启立在州政府受到州总理拉封丹的热情欢迎。在近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两国在煤炭开采和加工、炼钢、陶瓷、玻璃工艺方面,以及旅游服务和交换留学生等领域内的发展与合作进行了探讨。参加会谈的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专门介绍了福建省的情况,并表示希望加强福建省同萨尔州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胡启立邀请拉封丹在方便的时候访华,拉封丹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此之前,胡启立还专门听取了州文化科教部长布莱滕巴赫关于州教育制度,特别是职业教育情况的介绍,并提出了许多问题。
胡启立今天下午还接受了《萨尔布吕肯报》记者的采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晚上,拉封丹和夫人设宴招待胡启立一行,明天上午,胡启立将在萨尔州进行参观。

里根要求美国人民现实地看待美苏分歧
苏报对美国坚持星球大战计划表示遗憾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3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例行的周末广播讲话中要求美国人民应永远现实地看待同苏联之间所存在的严重分歧。
这是日内瓦美苏首脑会晤后里根发表的第一次全国广播讲话。
他在讲话中再次把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称作“美苏关系的一个新起点”。但是他明确表示,美国拒绝苏联要美国放弃“战略防御计划”的建议。
里根说,应该“公正地指出(在这次首脑会晤中)苏联人的主要目的是迫使美国放弃”战略防御计划,戈尔巴乔夫“现在已懂得我们无意放弃这个计划,远远谈不上放弃它”。
他说,他同戈尔巴乔夫的会谈“始终是激烈而又有生气的”,他“更好地了解了情况”,而戈尔巴乔夫“也有许多值得思考的”。
里根说,地区性冲突问题是这次会谈的一个重要部分。他说:“我们将密切注视苏联在第三世界活动的任何变化”。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联合国主持下的阿富汗问题谈判时,里根说:“如果要使这些会谈取得成功,苏联必须提供一个撤出的日程表并承认争取自由的战士是不可征服的。”
里根在讲话中还呼吁国会支持他加强防务。他说:“如果国会不支持在防务上必须作出的至关重要的努力,那就会使苏联人断定美国的耐心和意志如同薄纸,从而使世界再度变得更危险。”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苏联报纸今天就苏美首脑日内瓦会晤的结果发表评论认为,这次会晤是苏美“对话的开始”,但对美国坚持“星球大战”计划表示遗憾。
苏联《真理报》的评论说,“在两天之内当然不可能消除在发展苏美关系的道路上多年积起的所有阻塞物”,但这次会晤是双方“对话的开始”,是“旨在取得两国关系及整个世界关系向好的方面变化的开端”。
评论强调,在这次会晤中之所以没有解决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的问题,是因为“美国方面还不愿意从现实和责任感出发,同意苏联的根本性建议”,而已经达成的协议,其意义“只有通过实际行动才能表现出来”。
《消息报》22日引用苏联读者的话,对美国坚持其“星球大战”计划表示遗憾。该报强调,苏美在原则问题上继续存在重大分歧,这首先表现在太空非军事化问题上。

科威特首相接见姚依林
中科两国签订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3日电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今天上午在首相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关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姚依林转达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对萨阿德的亲切问候,并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访华邀请。
姚依林说,中国政府对中国和科威特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高兴和满意,感谢萨阿德首相为发展中国和科威特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经济合作所作的贡献,特别是感谢他对签署两国投资保护协定所给与的关心和重视。他表示,中国希望同科威特进一步扩大友好合作关系。
萨阿德说,“科威特—中国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的签署,是我们两国多年来在各方面相互尊重和增强合作关系的具体体现,科威特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两位领导人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萨阿德希望中国为尽快结束两伊战争发挥作用。
姚依林副总理今天上午还会见了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同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3日电 中国和科威特政府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鼓励和保护投资的协定。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和科威特财政和经济大臣贾西姆·穆罕默德·哈拉菲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姚依林在签字仪式后接受科威特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可以供投资的领域很广泛,除了少数不搞同外国合资的方面外,科威特投资者可在许多领域去搞联合投资或独资经营。

叙黎两国领导人讨论西贝鲁特局势
两派民兵武装冲突仍在继续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4日电 叙利亚第一副总统哈达姆同黎巴嫩议会议长侯赛尼23日晚在大马士革讨论了贝鲁特西部的紧张局势。
哈达姆强调,叙利亚极为关注西贝鲁特的局势。他表示,他愿意通过与冲突各方的接触来缓和这一地区的紧张气氛。
据报道,在贝鲁特西部,德鲁兹派社会进步党与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两派民兵之间的武装冲突仍在继续。据统计,自11月20日以来已发生大小武装冲突约两百次。
据透露,哈达姆已分别写信给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和“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琼卜拉特和贝里不久将访问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就他们之间的争端举行谈判。
新华社贝鲁特11月22日电 在穆斯林聚居的贝鲁特西区,德鲁兹派穆斯林民兵和什叶派穆斯林民兵之间的激烈武装冲突22日进入第三天。三天来已有三十多人被打死,二百多人受伤,许多房屋被破坏。
尽管22日十六时宣布停火后战斗趋于平静,但仍可听到零星枪声。

一架埃及客机被劫持到马耳他
本报开罗11月24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报道,昨晚,一架埃及民航波音737喷气客机,在从希腊的雅典飞往开罗的途中被劫持到马耳他。降落前,飞机上发生了武装冲突,至少有四人被打死,一些人受伤。
消息说,飞机上有九十一名乘客和十一名机组人员,机上乘客大都是埃及人,也有菲律宾人、巴勒斯坦人、摩洛哥人、希腊人和美国人。
这架飞机是昨晚九时零五分从雅典机场起飞后约二十分钟,被四名利比亚人劫持的。飞机在马耳他降落后,马耳他总理和外长立即前往机场,通过无线电与劫持者谈判。劫持者要求机场当局给飞机加油,机场当局则要求他们先释放机上全部乘客,然后才考虑其要求。
报道说,目前在飞机上至少有五人被打死。劫机者想飞往利比亚或突尼斯。
有消息说,劫持者已释放十一名妇女乘客。另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有两名美国乘客被打伤,被送往医院。
埃及政府已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并正与马耳他政府联系。目前,被劫持的埃及飞机仍停留在马耳他,警察和装甲车已包围这架飞机。

冒天下之大不韪
南非当局将曼德拉押出医院重投监狱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开普敦消息:南非当局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昨天把在医院治病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再次投入监狱。
今年六十七岁的曼德拉是南非黑人解放运动的著名领导人,他因从事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活动于1962年被捕,1964年被当局判为终身监禁。今年11月初,曼德拉因病被送入开普敦沃尔克斯医院接受治疗。
据医院工作人员说,为躲避守在医院门口的大批记者,当局于昨天上午出动军警,将曼德拉秘密押出医院,关入开普敦的一座监狱。
据报道,南非当局今年2月提出,如果曼德拉公开表态反对黑人群众进行反抗斗争,他就可以获释。这一建议遭到曼德拉的拒绝。他表示,南非当局必须首先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取消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已实行二十五年的禁令,并释放所有政治犯。
早些时候,南非当局曾试图将曼德拉及其家人送入特兰斯凯“黑人家园”实行软禁,也遭到曼德拉一家的拒绝。
曼德拉的夫人温妮·曼德拉得知丈夫重入监狱的消息时正在约翰内斯堡附近参加一位被当局杀害的黑人的葬礼。她说: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将继续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附图片)
图为曼德拉夫人在家乡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要和南非当局继续斗争。 本报电视照片

波兰总理梅斯奈尔接见宋平
新华社华沙11月22日电 (记者王京臣)波兰政府总理兹·梅斯奈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时指出,波中两国“不仅应该在经济基础方面,而且也应在上层建筑、经济管理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巴尔齐科夫斯基今天也接见了宋平。宋平还拜会了政府副总理弗·格维亚兹达。
宋平一行是本月17日抵达华沙的。18日,波兰政府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曼·戈雷沃达设宴欢迎宋平一行。

中捷签订出口货船合同
新华社布拉格11月22日电 中国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口四艘七千吨级货船的合同今天在布拉格签署。
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今天还在这里同捷机械出口公司签署了中国从捷进口气流纺纱机和捷向中国转让气流纺纱机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商务协定。

四十三个国家发现爱滋病患者
新华社索非亚11月23日电 保加利亚《人民青年报》今天在一篇采访报道中说,目前世界上已有四十三个国家发现了爱滋病患者。
被采访者是刚刚从美国考察爱滋病归来的保加利亚医学科学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鲍·佩特鲁诺夫。他在回答问题时说,爱滋病正在美国蔓延,并已带来了社会后果。至于为什么同性恋者会成为这种疾病的主要传播者,原因还不大清楚。
这位副所长着重指出,尽管在保加利亚尚未发现爱滋病患者,但保加利亚正在采取措施,收集情况,同国外有关医疗单位积极交流有关信息,对爱滋病进行研究。
他还谈到,目前世界医学界正在大力研究爱滋病问题。研究工作基本上朝着两个方向:研究准确的免疫诊断方法以及制定控制和逐步扑灭这种疾病的预防措施。大家都把最大希望寄托在能研究出一种抗爱滋病疫苗上。

蒙塔泽里被选为伊朗领袖的继承人
新华社德黑兰11月23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阿亚图拉蒙塔泽里已被伊朗专家会议选为伊朗领袖霍梅尼的继承人。
这家通讯社援引伊朗《世界报》今天的报道说,伊朗东部城市卡兹文宗教领导人巴里克本22日向参加礼拜的人们宣布了上述消息。
巴里克本说,专家会议是在本月9日开始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做出上述决定的。他说,专家会议随后起草并签署了一份文件,以便作为历史性文件保存起来。
蒙塔泽里1922年出生于伊朗南部小镇纳贾法巴德的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曾在伊斯法罕神学院学习神学,后又在库姆神学院攻读哲学。他是霍梅尼已故老师阿亚图拉博鲁杰尔迪的学生,以后又是霍梅尼的学生。现在他负责圣城库姆事务,被认为是一个稳健的神职人员。
专家会议是专门负责挑选霍梅尼的继承人的。

挪威大臣观看中国仿唐乐舞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0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外交大臣斯文·斯特雷及文化和科学大臣拉尔斯·罗阿尔·朗斯莱特19日在奥斯陆观看了中国陕西古典艺术团演出的仿唐乐舞。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
日本共产党在热海市举行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结束了为期六天的日程,宣布闭幕。
大会选出了二百零六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组成新的中央委员会。新的中央委员会重新选举宫本显治为主席,不破哲三为政治局委员长,金子满广为书记局长,重新选举上田耕一郎、戎谷春松、濑长龟次郎、村上弘和新选高原晋一为副委员长。
十万基督徒抗议英爱协议
大约十万多名基督教徒十一月二十四日在贝尔法斯特举行北爱尔兰历史上规模罕见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一周前签署的英爱关于北爱尔兰问题协议。
这项由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爱尔兰总理菲茨杰拉德签署的协议,给予其居民中绝大多数为天主教徒的爱尔兰在英国管理的北爱尔兰事务中以正式发言权。在北爱尔兰的一百五十万居民中,五分之三为基督教徒。
苏里南军队政界达成协议
苏里南军政府发言人十一月二十三日宣布,苏里南军队司令德西·鲍特瑟已经就放松军人控制和恢复民主体制的程序同政界领导人达成协议。
鲍特瑟领导一批军人于一九八零年二月发动政变,推翻了以亨利·阿龙为首的政府。
据上述发言人说,鲍特瑟同阿龙等人经过几个星期的谈判,已于二十二日达成协议:鲍特瑟将于庆祝苏里南独立十周年时宣布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以及大选的日期。这位发言人说,大选有可能在明年四月举行。
苏国家对外经委主席易人
据塔斯社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五十八岁的康·卡图谢夫被任命为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去年开始担任这一职务的米·谢尔盖奇克退休。
卡图谢夫自一九六三年起曾先后担任高尔基市党委第一书记、高尔基州党委第一书记、苏共中央书记、苏共中央联络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兼驻经互会代表,从一九八二年以来任苏联驻古巴大使。 (据新华社)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的贸易政策向何处去
本报记者 张亮
11月20日,美国参议院又提出一项贸易法案,称这是“两党为制定一种全面的国家贸易政策和解决主要贸易问题的重大尝试”。提案人是包括参院多数党领袖多尔在内的三十多位共和党和民主党参议员,因而引起了此间舆论界的注意。
这项提案被称为“贸促法”。其主要内容包括:对外国的“不公平贸易”活动采取报复行动;限制总统对“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议限制进口某种商品的否决权;举行新的一轮国际贸易谈判;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倾销”采取措施;加强对美国专利、商标和版权的保护。显然,这是一个折衷方案,它既反映了国会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呼声,也包含了里根政府近来宣布的一些贸易措施。
提案是在国会与白宫在贸易问题上即将摊牌的情况下提出的。迄今,国会众参两院已分别通过了有关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法案。两院联席会议即将就法案的两个文本进行磋商,提交国会最后通过。里根总统早已声明,他将否决这一法案。
然而,纺织品法案只是国会中三百多项限制进口提案中的一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在国会甚嚣尘上。许多议员特别是民主党议员,打着“保护美国工业”和“爱国主义”的旗号,提出要对进口商品实施种种限额,或征收关税和附加税。在这股贸易保护主义强烈攻势下,有些一向主张自由贸易的议员也改变主意,转而支持限制进口的提案。
近年来,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估计1985年将达到一千五百亿美元。贸易赤字剧增影响了美国的一些工业部门,这些部门纷纷向国会施加压力。对面临明年中期选举的国会议员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能置之不顾的敏感问题。而民主党则更希望利用贸易问题来争取选民,以夺回在参院的多数地位。
面对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里根政府一方面重申对自由贸易的承诺,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只能导致经济灾难。另一方面则采取了一些改善贸易状况的具体措施。今年以来,美国同日本进行多次贸易谈判,要求日本向美国商品开放市场;其次,在美国的倡议下,西方五国财长9月22日在纽约举行会议,同意共同采取干预外汇市场的行动,使美元贬值,以改善美国商品的竞争能力;同时,政府建立了一项三亿美元的资金,对出口进行信贷补贴,成立了一个管理贸易的特别小组,专门调查外国的“不公平贸易”活动,并积极推动举行新的一轮国际贸易谈判。
里根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国会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但也不能真正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因为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元汇价过高,而这又是高利率和高赤字所致。如果财政赤字降下来,贸易状况难以改善,国会中的贸易保护主义还会高涨,里根政府的贸易政策仍将受到严峻考验。
(本报华盛顿11月22日电)

11月2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官员说,他们抓获了一个走私可卡因长达十年之久的集团,逮捕二十七人,缴获了近一千五百磅、价值二十亿美元的可卡因,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 本报电视照片

中苏草签重订的两国领事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 中国外交部领事代表团团长田丁同苏联外交部领事代表团团长普列奇科今天在这里草签了重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领事条约》。
原来的中苏领事条约是1959年签订的。经过双方协商,决定重订领事条约。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雷若夫和贾丕才先后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领事代表团团长田丁。中国领事代表团将于25日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