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实际考察 就地解决问题
郴州地委书记龚杰果断处理宜章县干部中的不正之风
新华社长沙11月23日电 湖南省郴州地委书记龚杰,今年9月去宜章县考察实际工作时,对这个县一些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进行了专门了解,并且帮助县委统一思想和想出办法,抓住几个突出的不正之风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促进了这个县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工作。
龚杰了解到,宜章县一些干部搞不正之风的问题,主要是从去年下半年起,各单位开表彰会、总结会等,都要发“纪念品”和“礼品”、红包,很多县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得到了好处;县级领导干部和县机关干部为了搞钱,养猪成风,搞乱了思想,污染了环境;一些县级干部和科、局以上干部利用职权盖私房,通过大学“代培”,用公家的钱为自己的子女买大学文凭。县种子公司为了赚钱,把好的杂交种子卖给外地,搞得本县粮种杂、乱、差、缺,去年全县粮食减产。县电影公司私设帐外帐,偷税漏税,违反规定给个人发钱发实物,却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纳税的先进单位和验收合格单位。
龚杰在了解这些问题实情的基础上,立即动手解决。他把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请到宜章县,与县委主要负责人一起,经过整整一夜的讨论,取得了处理这些问题的一致意见。
县委统一思想后作出决定:凡收“纪念品”和“礼品”、红包的干部,一律如数退出,已调离本县的人也要退,坚决不退的,党员登记时不予讨论;干部立即停止养猪,其善后工作,县委机关在三天内,其他机关在一周内处理完毕;私房一律由基建队承包,不准干部、职工私人插手备料和雇请劳力,凡这方面有问题的,要立案查处;开后门或弄虚作假的大学代培生,一律不予承认,通过正当途径代培的,私人要出一部分代培费。种子公司的问题立案审查,弄清事实后严肃处理。撤销电影公司的两个“先进”称号和企业整顿的“合格”证,以及三名领导干部上浮的工资,并责令他们退回多领的工资,具体问题查清后处理。
县委作出上述决定后,立即分头传达,坚决贯彻落实。
养猪的干部都将猪赶到集上去卖了,县委机关和其他机关,都在规定时间内将盖在机关院内的猪棚全部拆除。其他有关决定规定要做的事,也一一兑现。
龚杰处理完宜章县的事情后,又立即召集地区、行署、地委整党联络员小组、各县(市)抓整党工作和组织工作的负责人开会,向他们通报宜章县委处理不正之风问题的情况,要求各县都象他们一样,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消除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消极因素。这个会,对整个地区的整党工作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全国部分省市区第二次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理论讨论会认为
开放与改革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福州11月22日电 (记者肖辉家)参加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第二次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理论讨论会的专家和理论工作者认为,开放和改革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给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课题。
21日结束的这次会议,是在福建省授予的“文明城市”三明市召开的。会议围绕开放、改革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这个主题,着重研究探讨了当前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
会议指出,实行对外开放,引进和利用国外的资金、智力、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对于促进我国的物质文明建设所起的作用,人们是公认的。但是,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不是也起积极作用呢?认识就很不一致。有的人看到国外一些消极的腐朽的东西乘开放渗透进来,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一些腐蚀作用的时候,就怀疑对外开放方针的正确性,提出“开放会不会动摇、模糊社会主义的方向”、“会不会发生物质文明上去,精神文明下来”等问题。
参加理论讨论会的同志就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对外开放,不可避免地会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入,但不能由此得出对外开放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消极作用的结论。这里首先要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的问题。对外开放的本质,是打开了门窗,进来了新鲜空气,给社会机体增添了活力。在大量新鲜空气中,掺杂一些废气,污浊我们的环境,这是非本质的问题,是支流。如果因为有坏东西进来,再走回头路,把门窗重新关起来,那就会窒息自己。实际上,从精神文明自身发展的规律来看,任何一个国家精神文明的发展,都离不开其他国家文明成果的补充和交流,都需要不断吸收人类的最新文明成果来丰富和发展自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更是这样。列宁说过:“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
参加讨论会的同志还用各地大量的事实说明,对外开放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他们认为,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一定的物质条件。对外开放发展了物质文明,带来了经济繁荣,也就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对外开放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外国先进科学技术、文化知识和管理方法的条件,只要我们对这些东西加以认真的吸收、消化和改造,这些先进的东西就可以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城市的门窗对外敞开之后,人们感受到了世界新技术革命潮流的冲击,为迎接这场挑战,到处掀起了学习文化和科学技术的热潮。对外开放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引起了人们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的重大变化。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许多新的观念,如时间观念、效率观念、人才观念、文明观念等,正在逐步形成;而安于现状、墨守成规、惧怕变革的习惯势力,正受到有力的挑战和人们的摒弃。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正在开放和改革的潮流中大量涌现。
参加讨论会的同志还从多方面论证,对外开放不会动摇、模糊社会主义的方向。在通讯、交通高度发达,信息交流及传播方式空前繁多的今天,虽然坏的东西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传进来,但这并不可怕,只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帮助人们提高识别力、抵抗力和战斗力,使人们在先进的和腐朽的两种事物的比较中了解社会发展的规律。
讨论会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门学问,有广阔的领域;开放和改革又给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课题,比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是什么;怎样真正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怎样结合,等等,这都需要理论工作者认真研究,以指导和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实践。
这次讨论会认为,党的十二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差距还比较大。会议对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主要是不少地方的党委没有把这件重要事情真正抓起来,有许多同志把经济工作看作是硬任务,把精神文明建设看作是软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没有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参加讨论会的同志希望各地党政领导能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领导,扎扎实实,抓出成效。
这次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理论讨论会是由湖北和武汉、四川和重庆、福建的社会科学院(所)以及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联合发起召开的。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辽宁、安徽、广西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名专家和理论工作者参加了会议。第一次理论讨论会是去年在武汉举行的。

甘肃省委选调一批干部到基层任职
新华社兰州11月22日电 (记者王永峰、王云峰)甘肃省今年6月以来从省级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大企业中选调了七十五名中青年干部加强地县领导班子。这些人员最近已陆续到职。据统计,甘肃省县(市、区)领导班子中,熟悉工业与经济管理的干部只占8.9%。这种情况不适应迅速发展的经济建设的要求。为此,省委决定从人才密集的单位选调一部分中青年干部到地县担任领导工作。
第一批选调的七十五名干部,平均年龄三十五点八岁,大多数是原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经验,懂管理,革命事业心强,都愿意为贫困地区治穷致富做出贡献。
这批干部到任后,立即深入到基层单位了解情况,积极开展工作。目前,第二批到基层任职干部的选调工作正在进行。

全国侨联三届二次全体会议闭幕
本报青岛11月23日电 记者高常筠报道:全国侨联三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完成了预定任务,今天在青岛闭幕。全国侨联副主席洪丝丝致闭幕词。
这次会议增聘了林修德为全国侨联顾问,还补选了十九名全国侨联委员。新委员大多是归侨知识分子。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国侨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在四天的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委员们认为,我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国家政通人和,社会安定团结,经济日益繁荣,这是侨联工作的有利条件。大家应珍惜并充分利用这个条件,更好地做好侨务工作。
洪丝丝在闭幕词中希望侨联新老干部团结合作,深入实际,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知心朋友。

李济深先生故居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南宁11月23日电 (记者李东炎、李晓寅)著名民主革命家、爱国主义者李济深先生的故居经过修缮,昨天正式开放。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故居题了字。
这座双井式的三层楼故居,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大坡乡料神村的山冲里,因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保护,这所住宅保持得比较完好。昨天,前来瞻仰李济深先生故居的,有梧州市、苍梧县党政领导干部、居民、学生,及李济深先生的生前好友以及在国内和从海外回来的亲属等。大家还参观了李济深1942年在大坡乡创办的中山中学。

在京彝族同胞欢度彝族年
本报讯 11月23日下午,在京工作和学习的六百多名彝族同胞欢聚民族文化宫,庆祝传统节日彝族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等到会热烈祝贺。

北海舰队两个师级单位在合并整编中党风正
撤销前不大吃大喝、不发纪念品;把全部“家当”交给了新单位。受到中央军委纪委的表扬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报道: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两个师级单位在精简整编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杜绝不正之风。
中央军委纪委最近表扬了这两个单位,指出这两个单位所以能在这次合并整编中自觉做到:不趁合并整编之机捞好处,不趁撤并之机送人情,不趁搬迁之机占公物,不趁撤并之机搞吃喝,是因为这两个单位的党委、纪委认真抓精简整编中的党风党纪工作。他们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服从大局,严格执行党纪、军纪和各项规定,保证了合并整编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两个单位一个是快艇部队,一个是水警区,都已组建三十多年,积累了不少家底。当传出合并整编的消息时,一些同志建议用历年节余的几万元钱为干部谋点福利,也有人主张在合并前把几十万斤生产粮分掉。面对这种情况,两个单位的党委、纪委坚持从大局出发,不为个人或小团体捞好处。他们采取措施,冻结经费,清点封存物资,并从思想工作入手,引导大家把对部队的感情倾注到搞好精简整编的工作中去,撤销前不大吃大喝,不发纪念品。坚持按上级规定,把全部“家当”交给了新单位。

马哈蒂尔总理离京去上海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中午离京去上海参观访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人民大会堂送行,同马哈蒂尔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马哈蒂尔说,在北京的访问日程虽然安排得很紧,但访问进行得很愉快、很成功,这预示着马、中两国关系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他说,虽然三天时间短暂,但通过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访问是十分有意义的。
赵紫阳说,马哈蒂尔总理对中国进行了十分成功的访问,这对中、马关系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说,在北京,双方还用相当多的时间讨论了发展经济关系的问题。他表示相信,在中、马建交的第二个十年里,两国经济合作将有大的发展。
马哈蒂尔邀请赵紫阳访问马来西亚。赵紫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到人民大会堂送行的还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等。煤炭工业部部长于洪恩等陪同马来西亚贵宾到上海参观访问。
马哈蒂尔在离京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当记者问到双方是否讨论了马来亚共产党的问题时,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与中国都了解各自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我们决定讨论双方可以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而不谈双方的分歧。访问中,双方讨论的重点是贸易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我们可以避开那些小问题。

居内久总理离开上海回国
赵紫阳总理祝贺贵宾访华圆满成功
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部长杨钟今天早晨向居内久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的电话问候。赵紫阳祝贺居内久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居内久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巴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他请居内久回国后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齐亚·哈克总统的亲切问候,以及中国人民对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最良好的祝愿。
居内久对赵紫阳的电话问候表示感谢。他说,他对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感到很满意,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居内久离开上海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访问使他相信已经很好的巴中关系将会更加巩固、不断发展。
居内久说,十七年前他曾访问过中国,这次访问中他发现中国各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的。杨钟和上海市市长江泽民等到机场欢送居内久总理一行。

中直机关举行青年自学成才经验交流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孙笑鸣)一位十几年前的小木匠,今天当他出现在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自学成才经验交流会场时,已经是首都一家报纸的编辑了。
这位名叫王小龙的《工人日报》编辑,原来的文化程度是初中。他当木匠时,自学各种文化知识,锲而不舍。为了把一首首唐诗背熟,他把诗写在刨花上不时吟诵。在11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中直机关青年自学成才经验交流会上,共有二十五位这样的青年在会上介绍了他们自学成才的经验。他们中有从传达室工作人员成为广播学院研究生的,有汽车司机成长为作家的,有从战士成为技术员的。在取得成功之前,他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受到正规的高等教育。但他们都以自己不平凡的奋斗开拓了人生之路。
据悉在中直机关里,目前有60%的青年正在通过自学掌握各种知识、技能。参加这次自学成才经验交流会的男女青年,是自学青年中的佼佼者。自学成才青年的经验介绍受到了出席会议的二百多名中直机关青年的热烈欢迎。自学成才的青年在会上呼吁青年朋友们积极投入到自学活动中来,提高工作水平,更有效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中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里陶丁代表各自政府分别在文件上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定,中、马双方将对营业利润、投资所得(股息、利息、特需权使用费)和提供劳务的所得避免双重征税。
此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马来西亚华巫商会联合理事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明确支持进一步促进、发展两国之间的直接贸易。
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和马来西亚沙巴天然气工业公司也签署了关于中国购买马来西亚热压铁块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1986年和1987年两年内,每年由卖方提供给买方相当数量的热压铁块。
签字仪式前,赵紫阳同随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来访的一百多位马来西亚工商界人士合影留念。

何康同乌拉圭农业渔业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农牧渔业部长何康今天同乌拉圭农业渔业部长罗伯特·巴斯克斯·普拉特罗举行了会谈。
晚上,何康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了乌拉圭客人。

朱穆之会见苏联电影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苏联国家电影委员会主席弗·特·叶尔马什率领的苏联电影代表团。
叶尔马什表示希望加强双方在电影和电影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
朱穆之说,我们之间可以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很广阔。电影是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渠道之一。

瑞士三重奏团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由长笛、大提琴和钢琴演奏家组成的瑞士埃尔维蒂科三重奏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了在京的首场演出。文化部部长助理刘德有、瑞士驻华大使汉斯·穆勒和夫人观看了演出。

吴学谦朱厚泽分别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中共中央宣传部长朱厚泽,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匈牙利部长会议新闻局长、国务秘书巴尼亚什一行三人。
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参加了会见。

扎伊尔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扎伊尔驻华大使隆博·洛·芒加芒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扎伊尔国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姬鹏飞会见乌拉圭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农业渔业部长巴斯克斯·普拉特罗率领的乌拉圭政府贸易代表团。
交谈中,姬鹏飞指出,中乌两国虽然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但近年来两国贸易发展很快,两国间有许多事情可做,在许多领域可扩大往来。他欢迎更多的乌拉圭朋友来访,以增进相互了解。巴斯克斯·普拉特罗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在世界上有影响,引起了各国的关注。乌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有许多共同点。

韩克华胡逸洲分别会见吴庆瑞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胡逸洲今天和前天分别会见了新加坡前第一副总理吴庆瑞博士。
韩克华向吴庆瑞介绍了中国的旅游业的发展设想。胡逸洲向他介绍了中国民航的现状及发展设想。
吴庆瑞是作为中国政府的旅游业顾问于11月19日到达北京作业务考察的。随同吴庆瑞博士来北京考察的有教育专家、旅游特别助理潘瑞良博士、工商管理专家高铭胜。
近日内,吴庆瑞还将同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座谈。除了北京外,吴庆瑞还将到上海、杭州、桂林、昆明考察,然后经广州回国。

吴学谦设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在出席第四十届联大之后抵达北京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吴学谦在祝酒时对民主柬埔寨在这届联大所取得的新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哈努克说,这个胜利是与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民主柬埔寨的一贯支持分不开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出席了宴会。

谷牧会见瑞士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士汽巴——嘉基(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科特·莫塞。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一百八十名成员的邀请名单正式确定
新华社香港11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一百八十名成员的邀请名单,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发起人第五次会议上正式确定。
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发起人是由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香港的二十五名成员组成,今年7月17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各发起人为咨询委员会的章程起草及成员名单筹划做了大量工作,使咨询委员会的组成具有广泛性,能反映各方面的意见。

11月20日,解放军某部“三八”女子救护队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这支救护队多次在前线炮火中抢救伤病员,出色地完成了战地救护任务,被战士称为“最受欢迎的人”。
新华社记者 徐 邦摄
(传真照片)

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记者丁世义)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会议今天在杭州结束。会议总结交流了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的经验,研究和制订了今后军队转业干部的培训规划。
从1981年以来,军队转业干部已有近二十万人接受了各种专业培训,占军队转业干部应培训人数的60%以上。从1982年开始,军队转业干部的专业培训工作采取了由地方组织,军队和地方共同办的方法。目前,全国已建立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五个,正在筹建的有十二个。全国已有各种专业培训班三千多个。各地对军队转业干部的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行培训,然后上岗。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各单位要从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需要出发,把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切实抓好。要贯彻党对干部队伍“四化”要求,继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和培训、考核、分配相结合的原则,以培训促进分配,以分配带动培训。要抓紧筹建培训中心。军队和地方要密切合作,尽快把培训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