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领导人普遍重视美苏首脑会谈结果
欢迎会谈取得进展希望美苏继续达成军备控制协议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11月22日专电 各国领导人普遍重视美苏首脑会谈的结果,对会谈取得的一些协议表示欢迎,希望美苏继续就存在严重分歧的一些关键问题特别是军备控制问题能继续通过谈判达成最后协议。
美国总统里根21日下午离日内瓦抵达布鲁塞尔,向西欧盟国领导人介绍会谈情况。会后,北约秘书长卡林顿说,北约盟国对里根同戈尔巴乔夫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强有力的支持”。但“日内瓦首脑会议并不是一个进程的终点,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富于建设性的新阶段的开端”。他说,自从今年年初美苏恢复军备控制谈判以来,盟国之间进行的富有成果的密切磋商“今后将会是同样重要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西德总理科尔、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等西欧国家领导人都对首脑会议的结果表示高兴和欢迎。法国总统密特朗没有出席情况介绍会,他在巴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首脑会谈“在良好的气氛中结束”,感到高兴。同时他认为,苏美两家的空间军事化努力“决不会奇迹般地停下来”,法国将继续维护其独立核威慑战略。西班牙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称这次首脑会议是成功的会议,但他又指出,不能因此而感到乐观。
同一天,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离日内瓦抵达布拉格,与华约成员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会晤,介绍首脑会谈情况。会后,华约发表公报说,华约成员国“完全支持”戈尔巴乔夫在首脑会谈中的“建设性立场”。公报说,“虽然在日内瓦未能解决限制和削减武器的具体问题”,但日内瓦会晤的成果是有益的,“它为争取苏美关系、以至整个世界局势的好转而进行的对话奠定了开端”,“为国际局势健康化和回到缓和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但重要的是双方要使这些有利条件变为实际行动”。
里根回到安德鲁斯空军机场就直去国会山,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美苏“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仍然相距甚远”,但他列举会晤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说,美苏双方同意各自将进攻性核武器减少50%,双方还将就中程核武器达成临时协议,并争取最终取缔这类武器,两国将对所有这些削减步骤进行“严格检查”。同时里根坚持他的“战略防御计划与进攻性武器毫不相干”,他强调,美苏首脑就两国关系达成了一些协议,两国首脑在最近的将来还要进行会晤,两国首脑将进行互访。国会两党议员对美苏首脑会晤的结果总的来说持肯定态度,但民主党议员更强调会晤所取得的成果有限,对美苏首脑未能在军备控制和两个超级大国在其他冲突上取得进展表示失望。
南斯拉夫各报22日都以重要篇幅报道了美苏会晤的情况,《政治报》发表评论说,美苏的联合声明中,“严重分歧甚于谅解”,“尽管如此,这是个良好的开端”。评论还认为,美苏首脑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要恢复和扩大政治对话,全面改善双边关系,还声明不打核战争,这对“达成保卫世界和平的一系列的重要协议建立共同的基础,以及对整个国际关系的气候将产生良好的影响”。
日本一直对美苏首脑会谈很重视,21日中曾根首相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美苏首脑在会谈中就双方首脑互访问题达成协议“是一件好事”,“给世界人民带来一种安全感”,但是,他又说,他对美苏关系的前景不抱幻想。安倍外相表示,日本期待美苏在两国存在巨大分歧的军备控制问题上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1日对美苏最高级会谈联合声明的“精神”,尤其是对双方就现有的问题寻求共同点的强烈愿望表示欢迎。联合国大会主席德皮涅斯也表示,他以“十分满意”的心情读了日内瓦声明,美苏两国领导人在声明中保证为避免核战争造成“灾难性后果”而作出努力,许诺不久将再次会晤,使他感到“特别高兴”。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一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向华约国家领导人通报他和里根在日内瓦会谈的情况。 本报电视照片
十一月二十一日,里根总统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向北约国家首脑通报他和戈尔巴乔夫在日内瓦会谈情况。本报电视照片

联大结束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辩论
各国代表强烈谴责南非占领纳米比亚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记者周慈朴)第四十届联大今天结束了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辩论。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辩论是从本月18日开始的,原计划进行三天。由于要求发言的国家越来越多,辩论不得不延长一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在第一天的辩论中发了言。
上星期,安理会曾就纳米比亚问题举行紧急会议。许多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南非当局实行有选择的、强制性制裁。由于美、英两国反对,致使这项决议草案横遭否决。
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辩论会上,不少国家点名批评美国和英国,对它们袒护南非当局的立场表示愤慨,敦促它们尽快站到广大会员国的立场上来。代表们指出,南非敢于公然对抗国际社会,是因为它得到了美、英的支持。他们同时要求联合国采取切实行动,迫使南非执行联合国有关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
代表们指出,南非当局把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同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走的事情联系在一起,目的是要拖延其对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而南非当局今年在纳米比亚成立所谓的“临时政府”,则是想把纳米比亚人民的真正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排除在外,达到它长期霸占纳米比亚的目的。
各国代表,尤其是非洲国家的代表还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利用纳米比亚的土地,对周围邻国不断进行侵略和骚扰。他们指出,南非当局所推行的种族隔离制度是南部非洲局势动荡的根源。
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重申他们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人民组织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自决、国家独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前线国家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托伊沃在讲话中表示,他的组织在不放弃通过协商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同时,决心加强武装斗争,直到祖国解放。

应德国社会民主党邀请胡启立抵西德访问
勃兰特举行宴会欢迎胡启立
新华社波恩11月21日电 (记者夏治沔)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
社民党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主席团成员巴尔和议员胡贝尔等。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随同胡启立前来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以及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郭丰民等。
勃兰特在宴会上的讲话中首先对胡启立来访表示欢迎,然后回顾了他去年5月访华的情况。他相信,胡启立的访问将促进双方的意见和经验的交流。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他说,美苏两国都表示要裁减导弹50%,但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还需要看他们的行动。
胡启立在讲话中指出,勃兰特主席和胡耀邦总书记去年在北京举行的历史性会晤,为两党的友好联系和合作奠定了基础。一年半来,由于双方的努力,友好往来有了增加,合作得到了加强。
他指出,两党友谊的建立和发展,首先是因为在对待当代世界重大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有不少共同点或相似点。
胡启立表示赞赏和支持勃兰特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欧洲安全提出的建设性倡议。他指出,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是大有希望的。世界人民首先要动员起来,制止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的大规模质的升级。
胡启立指出,中国的经济已经走上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健康轨道。在经济领域里,两党、两国也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广阔前景。
新华社波恩11月21日电 应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21日晚抵达波恩,对西德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胡启立是根据去年5月两党就互派高级代表进行定期磋商的协议前来访问的。访问期间,他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内和国际问题,同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交换意见,并探讨两党友好往来和合作的问题。

民柬国民军解放占卡镇
巴颂说民柬在内地频繁出击使越旱季攻势推迟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袭击并解放了茶胶省占卡县的占卡镇。
广播说,16日,民柬部队攻打了茶胶省占卡县占卡镇的越军办事处和军政训练营地。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民柬部队解放了占卡镇,打死打伤越军二十五人,缴获武器十件和一批军事物资。17日上午,民柬部队继续从占卡镇沿三号公路向西南挺进,直到与贡布省交界处,拔除了越军驻守的德罗边盖和诺列据点。
占卡镇位于金边以南七十公里的茶胶市附近。这是国民军今年以来首次攻打距茶胶市最近的一个越军重要据点。
另据广播,11日和15日,国民军解放了贡布省杜密县的克机乡和贡布县的丹纳占厄镇,歼敌十七人。国民军向当地的韩桑林政权的乡镇行政人员交待民柬联合政府的政策,并让他们回去与家人团聚。
本报曼谷11月22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说,由于民柬抵抗力量在柬埔寨内地打击越军,越军在柬泰边境发动旱季攻势被迫推迟。
巴颂说,柬埔寨腹地战斗激烈,使越南当局无法把城市的军队调到边境,越军在柬埔寨内地的一些城市也处于被动。因此,越军上周向柬埔寨西部一些大城市的守军分发了成千上万个地雷和先进炸弹,以防止可能受到民柬抵抗力量的攻击。

科威特议长萨敦接见姚依林
双方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1日电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艾哈迈德·萨敦今天中午在议会大厦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萨敦对姚依林说,科威特和中国关系很好,你的访问标志着这一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姚依林说,中国政府对中国和科威特关系的发展很满意,希望这次访问能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姚依林对科威特等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还重申了中国对两伊战争的原则立场,希望这场战争尽快停下来。
姚依林副总理今天上午还同科威特财政和经济大臣贾西姆·哈拉菲举行了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1日电 (记者唐继赞)应科威特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开始对科威特进行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
科威特财政和经济大臣贾西姆·哈拉菲和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杨福昌等到机场欢迎姚依林一行。
哈拉菲在机场对姚依林说:“我们早就期待着你的来访,希望你的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还表示,科威特埃米尔、王储兼首相和科威特政府非常重视发展科威特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这一合作关系能够成为世界上两个政治制度不同的大国和小国合作的典范。
姚依林说:“我们这次访问科威特,将同贵国的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美国会参院批准美中核能协定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 美国国会参议院21日通过口头表决批准了美中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这项协定将于12月11日开始生效。
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是在今年7月李先念主席访问美国时正式签订的。根据协定,美国将向中国出口核反应堆和其他一些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技术。

江苏省同安大略省结成友好省
本报多伦多11月22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报道:由江苏省长顾秀莲率领的代表团最近应加拿大安大略省长彼得逊的邀请,前来这里访问,双方签订了两省结为友好省的协定。
这是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结成的第三对友好省。
与此同时,江苏省和安大略省还签订了一项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决定在南京修建一座科学技术中心,由安大略省提供全部科技仪器和设备。

叙利亚总统致信黎巴嫩总统
要为结束黎巴嫩危机而继续努力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2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黎巴嫩独立节之际,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致信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重申,“叙利亚愿意为黎巴嫩的利益而继续努力。”他说,“叙利亚支持一切真诚的努力,这些努力旨在结束黎巴嫩危机,实现全国和解和就‘黎巴嫩未来’达成协议。”
两天前,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曾打电话给阿萨德,商谈黎巴嫩当前的形势。杰马耶勒在电话中强调,要保持官方的政治渠道的畅通。
此间观察家认为,叙黎两位领导人的这些表态与当前黎巴嫩“三方协议”搁浅有关。上月26日,在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的主持下,“黎巴嫩力量”、阿迈勒运动和德鲁兹三方代表曾达成结束黎巴嫩内战的协议草案,并且商定本月3日在大马士革签字。但后来由于黎巴嫩基督教内部对协议某些条款有异议,“黎巴嫩力量”又提出了修改意见。据黎巴嫩报纸透露,这些意见主要是关于总统的权力和黎叙关系等问题。
但其他两派反对这个修改意见,他们说草案是“最后的文本”,“修改是不可接受的”。近日来,双方围绕协议修改问题唇枪舌战,气氛趋于恶化,目前叙利亚正在黎巴嫩各派间斡旋,期望三方达成协议。

黎社会进步党民兵同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11月21日电 在黎巴嫩社会进步党民兵要求在政府机关、公共场所和学校不挂国旗而挂社会进步党或其民兵组织的旗帜之后,由穆斯林控制的贝鲁特西区今天继续处于紧张状态。
昨天下午,当德鲁兹派穆斯林社会进步党民兵在贝鲁特西区穆斯林电视台前企图用他们的旗帜取代国旗和企图撕毁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的肖像时,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士兵同他们发生了激烈的武装冲突。在这场冲突中,政府军第六旅士兵得到了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的支持。
昨天的冲突持续了五个多小时,双方都使用了坦克、火箭和其它轻重武器,击毁了贝鲁特西区和南郊的许多房屋。
贝鲁特西区穆斯林电视台,由于它的发射装置被火箭击中,中断了它的节目。
由琼卜拉特领导的德鲁兹派穆斯林社会进步党认为,国旗象征着由杰马耶勒领导的基督教长枪党对黎的统治。社会进步党已经禁止在它控制的阿莱和舒夫山区悬挂国旗。

秘鲁总统参观太平洋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利马11月17日电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今天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在这里举行的太平洋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加西亚总统观看了中国馆里展出的农业机械、自行车、手工艺品等,并向展馆工作人员询问了农业机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十八个国家参加了第十六届太平洋博览会。

新法院判处两名法特工人员十年徒刑
新华社惠灵顿11月22日电 据新西兰电台今天广播,被指控犯有谋杀罪和爆炸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旗舰“彩虹勇士”号的两名法国特工人员,今天被奥克兰高等法院判处十年徒刑。
新西兰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纳德·戴维森宣布了这项判决。他说,这次判决必须表达出新西兰人民普遍的义愤和谴责的情绪。
戴维森说,法国作出了对一个友好国家派遣特务从事秘密使命的选择。“这对这个国家的主权是一个侮辱,也是对其领土上坚持和平的人民的挑战”。他说,这次判决将表明,新西兰不会容忍这种行为。
两名法国特工人员是三十四岁的阿兰·马法尔少校和三十六岁的多米尼克·普里厄上尉。他们今年7月10日在奥克兰港口炸毁了“彩虹勇士”号,一名葡萄牙摄影师被炸死。法国政府承认,它的特工人员进行的这次破坏活动是为了阻止绿色和平组织在法国核试验基地穆鲁罗瓦珊瑚岛从事反核抗议活动。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日苏就航空安全达成协议
美国政府十一月二十一日宣布,美国、日本和苏联已就促进北太平洋航空安全达成一项协议。
根据十一月十九日签署的这项协议,如果一架客机在北太平洋航线朝苏联领空偏离,苏联应该同美国或日本取得联系。
三国将在日本的东京、苏联的哈巴罗夫斯克和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航空控制中心之间建立通讯联络网。
卡尔迈勒政权发生人事变动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喀布尔电台消息报道,卡尔迈勒领导的 “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十一月二十一日发生重大人事变动,一人被解除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两人被解除政治局候补委员职务。
被解除政治局委员职务的是达·潘杰希里,被解除政治局候补委员职务的是阿·卡迪尔和穆·伊·达尼什。
卡尔迈勒政府的国防部长纳扎尔·穆罕默德和部落与民族事务部长苏莱曼·莱克被提名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布鲁塞尔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颗炸弹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布鲁塞尔的一家美国电信公司大楼里爆炸,当时美国总统里根正在离爆炸地点四公里的北约总部向欧洲北约国家首脑通报美苏首脑会晤的情况。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使六层楼的建筑物遭到破坏,所有电子计算机都停止了工作。
一个反对北约和比利时政府的恐怖组织宣称,爆炸事件是他们干的。
墨西哥纪念革命七十五周年
墨西哥十一月二十日在首都举行盛大活动,纪念墨西哥革命七十五周年。
这次纪念活动是在墨西哥九月十九日发生地震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重大活动。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内阁成员和参、众两院议长参加了在革命纪念碑前举行的仪式。
仪式结束后,四万五千人在宪法广场举行了游行。德拉马德里总统及其他高级官员检阅了游行队伍。(据新华社)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深厚的友谊 宝贵的经验
——记胡启立一行访问南斯拉夫
本报记者 严正
11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同志率领的中共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访问。
一周来,胡启立同志先后访问了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波黑共和国的首府萨拉热窝和旅游胜地杜布罗夫尼克,走访了工厂、农村、学校和科研机构。他与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扎尔科维奇等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取得了一致意见,同时,也与南斯拉夫工人和农民进行了亲密的座谈。胡启立同志说,这次访问是圆满成功和富有成果的,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合作。特别是南斯拉夫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给胡启立同志及其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胡启立同志在访问杜布罗夫尼克时,不顾初冬的寒冷,冒雨观看和了解了当地居民怎样利用美丽的海滩、宜人的气候和古老的城堡,发展旅游事业。据统计,这个只有二万三千人的海滨小城,拥有五万一千个床位,去年接待了八十二万六千名旅游者,在那里过夜的旅客达五百二十多万人次。胡启立同志询问了有关旅游设备、资金来源和管理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走访了旅游点契利皮亚乡土博物馆。那里陈列着当地传统的餐具、用具、衣着、首饰和古老教堂的照片。穿着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用民歌和山果欢迎中国客人。在热烈的气氛中,胡启立挥笔留言,赞扬这座美丽的城市和她勤劳智慧的人民。
在萨拉热窝,胡启立同志与数十名党政经领导人,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座谈。胡启立同志说,中国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我们非常重视南斯拉夫在改革方面的经验。萨拉热窝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成就,全国十大公司中,有四个在这里,萨拉热窝还成功地组织了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他希望通过座谈,学习这里的人民科学建设和利用体育运动村、搞好市政建设和在开放过程中维护本国民族传统与文化的良好经验。按照胡启立的建议,南斯拉夫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介绍了他们的做法、政策和取得的成绩,也坦率地说明了自己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应吸取的教训,都表示了希望在经济、文化各个方面与中国发展合作的愿望。
为了具体了解南斯拉夫对新技术的运用和管理,探索进一步发展中南合作的可能性,胡启立同志及其一行驱车来到白雪覆盖的深山老林,参观南斯拉夫的冬季奥运会设施。如瀑布直泻的滑雪道、天桥高架的跳台、现代化的旅游、体育建筑,都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他赞扬南斯拉夫把发展体育活动和旅游事业结合起来是个好办法。他还参观了与我国有合作关系的萨拉热窝“动力投资公司”、“法莫斯”内燃机厂和贝尔格莱德的“普平”研究所。胡启立同志仔细观看了它们的现代化设备和科研成果,详细询问了各种新产品的性能和一系列技术指数。
一天傍晚,胡启立同志一行访问了萨拉热窝新城工人住宅区。在那里,受到了头戴红星帽、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的列队欢迎。工人武·拉迪伊契奇一家用自制的点心和各种饮料招待了中国客人。拉迪伊契奇是位有二十二年工龄的老工人,共盟党员,他爱人在食堂工作。夫妻月收入四百多美元,有八十平方米的住房,家里电器设备齐全,不久前还花三千美元购置了小汽车。听了主人的自我介绍,胡启立同志祝贺他们在南共联盟领导下过着自由、美好、幸福的生活。
他说,这几年经过改革,中国人民的生活开始好转,但与南斯拉夫相比,差距仍很大,还需继续努力。接着,他又了解了南斯拉夫的社会福利、对儿童的保护和教育情况以及住房政策。最后,拉迪伊契奇的两个孩子站到胡启立同志身旁,拍照留念。
胡启立同志在与南斯拉夫同志的交谈中一再指出,中南两国的历史、地理环境和过去的情况不尽一样,但我们在干同一件大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原则与本国的实际相结合,坚定地走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南斯拉夫在这方面起步早,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此,这次中共代表团访问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学习借鉴南共联盟的有益经验。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