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内蒙古战胜灾害粮油糖全面丰收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战胜了频繁的自然灾害,在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调减五百万亩的情况下,粮、油、糖获全面丰收,全区粮豆总产量为一百二十一亿斤,油料总产量为十五亿斤,甜菜总产量为五十亿斤,分别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八、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和百分之七十七点三,创历史最高水平。

二千九百项质量差工程停建停用
本报讯 据经济日报报道: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组织的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大检查已于十月底基本结束,对于查出的有质量隐患和影响使用的二千九百项工程,已采取了停建、停用、加固和推倒重建的处理措施。
历时三个月的建筑工程质量大检查,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大检查的统一部署开展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建总公司共检查了五万六千项已竣工和正在施工的工程,同时还检查了三千个钢筋混凝土构件厂。
这个部负责人在最近召开的大检查汇报会上指出:建筑企业要端正业务指导思想,加强管理,强化监督,从严治企业,同时在全体职工中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尽快扭转工程质量下降的状况。

上海经济区技术信息交易会结束
本报讯 记者赵希龙、通讯员金保华报道:为时一周的上海经济区首届技术信息交易会于十一月十八日在安徽省芜湖市结束。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六百多个单位、三万六千多人次参加了交易会。共展出轻纺、食品、化工、建材、机械、电子等行业的技术转让项目二千三百多个。
七天来,交易会呈现出生气勃勃的景象。共签订技术成果转让、购买情报产品的合同达二百六十份,达成意向性协议二千项,咨询人数四万三千人次,出售技术情报资料近万份,难题揭标三百项。

又一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通过鉴定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被列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我国第一套五十万伏超高压输变电系统成套晶体管变压器、电抗器保护装置,二十一日在南京通过国家鉴定,并在研制单位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厂投入批量生产。

大庆攻下高含水期开采技术关
本报讯 通讯员周忠学报道: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大庆油田高含水期开采技术,最近通过鉴定。国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这套技术在总体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利用资源优势 发展地方产业
广西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见成效
新华社南宁11月20日电 (记者范眭、赖玉章、杜新)初冬,一列列车辆、船队沐浴着南国的阳光,满载优质大米、蔗糖、小猪、活鸡、香蕉、果蔗、各种山货、林产品和矿石,源源运往国内外市场。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挥地方产业优势,广大农民开动脑筋、各显神通,使壮乡农村经济从长期封闭型开始转变成外向型,汇入商品经济汪洋大海后出现的新气象。
记者从自治区有关部门得到的最新材料表明,通过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林、牧、副、渔各业开始出现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专业化、商品化程度有了提高,今年广西向国内外市场提供的优质米、果蔗、黄红麻、水果、蔗糖、八角等,分别比去年增加10%至300%。据自治区农业部门抽样调查表明,由于发展商品生产,今年农民每人平均收入可达三百一十七元,比去年增加19%。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广西,根据全区的自然条件、资源、技术和市场优势,广开生产门路,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向多品种、优质化转变。今年,广西压缩了粮食种植面积二百五十多万亩,增加经济作物二百一十三万亩。同时,对九十万亩水土流失严重的陡坡耕地,有计划地退耕还林,以利于各地充分发挥生产优势。这样做的结果,使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的比例,由去年的74%比26%,调整到目前的65%比35%,使全区各项作物种植结构更趋合理。粮食内部结构也作了调整,全区建立了一批优质稻基地,除原来的桂南十八个县以外,梧州、钦州、桂林等几个地区也都大量种植,面积由两年前的六十三万亩扩大到一百一十万亩。这些新发展的特优品种,不仅新疆、北京争相订购,也是国际市场上的热门货。仅玉林地区一年出口的优质米就创汇二千多万美元。
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优势产业,使广西许多传统的经济作物获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位居全国第二位的广西蔗糖业,近两年利用亚热带气候优势,扩大一百一十万亩甘蔗种植面积,今年榨季甘蔗总产可达八百万吨,比上个榨季增23%,蔗糖总产可达七十二万吨。
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对推动广西贫困山区商品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集中在广西山区的矿藏资源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已探明工业储量的矿藏达八十多种。近两年,各地贯彻“小矿放开”的方针,支持农民办矿,叩开了山区宝藏的大门。目前,全区有近二十万农民在四百零八个作业点安营扎寨,仅去年所采金、银、锰、钛等四十多种矿产的产值就达一亿五千万元。今年,广西虽然先后遭遇大旱大涝,但因为整个种植业内部产值不减,加上林、牧、副、渔和其他收入,今年农业产值预计将比去年增长3.54%。

不吃“大锅饭” 不搞“一刀切”
应山县完善林业责任制
本报讯 湖北省应山县引导林农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把全县集体林场分别改造成家庭承包林场、联户承包林场或由能人牵头邀伙承包的合作林场,提高了林农植树造林和开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
这个县共有二百六十四个集体林场,是五十年代末期和六十年代初期由当地农民集体投资、投劳创办起来的。它们都有成片的成材林。过去,这些林场“用摊派工、记囫囵帐,吃大锅饭”,护林、造林的效益很差。近两年来,应山县人民政府认真总结集体林场改革试点的经验,本着不吃“大锅饭”,不搞“一刀切”的精神,一个一个地落实改革方案。到今年10月中旬止,已经把二百一十个山林面积较小的集体林场改成家庭承包林场;山林面积较大的集体林场,有二十八个改成联合承包合作林场,二十六个改成能人牵头邀伙承包的合作林场。三种类型的合作林场,都是独立的经济实体,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对过去由村民共同培育的成片成材林木,采取折价转让的办法,登记造册移交给新的经营者,老本分期偿还,增殖比例分成,大头归集体。新的林场主接手后,新造林木除给集体少量分成外,绝大多数归新的承包者所有。
两年来,应山县集体林场改革积极而稳妥,没有出现新的平调问题,没有发生哄抢滥伐集体林木的事件,场内场外的群众都认为这样做公平合理。
该县孝子店区碾子湾乡刘长云等四户农民联合承包黄花沟集体林场后,不到三年造林三百七十亩,成活率达85%以上。造林面积相当于这个林场建场后十四年的总和,成活率高于改革之前的一倍,管理也比过去好。
东篁区南星乡梅家湾村郭宏有去年承包了村办的林场后,即张贴公告招股经营,有三十七户集资入股,共集资五千元。今年他用这笔资金整地八百亩,造林三百亩,抚育幼林、板栗、茶叶、竹子三百二十八亩,多种经营发展得很快,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章维)

李鹏对军工企业提出发展之路
把力量逐步转向民品生产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通讯员董纪新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首届军民结合型企业技术改造工作会议上指出:军工部门要把力量逐步转到民品生产上来,建设军品结合型企业,从产值、产量上逐步提高民品的比重,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李鹏说,这次会议上国家确定了一百二十项重点民品生产线的技术改造项目。表明了军民结合已从准备阶段走向起步阶段。今后,军转民的产品面要再大一些,量要再广一些,既要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装备,也要为轻纺服务,为科研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
李鹏提出,由于军转民刚刚开始,目前企业存在一些困难,国家经委近期内对军工企业发展民品将实行一视同仁、同等优先、适当照顾的政策,这是完全必要的。但从长远上看,军工企业要充分了解市场信息,发挥技术装备好、技术力量强、质量保证体系较完整等优势,并把军工技术和引进的先进技术用到民品生产上,使军转民产品从质量和价格上都具竞争力。
李鹏说:军转民要了解市场需要,加强和各地区、各部门的横向联系,既要搞整机,也要搞配件,军工企业搞民品不光要当龙头,也要当龙尾,甘当“配角”。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国防科工委联合召开的。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兵器工业部、航天工业部的领导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绥宁鼓励农民封山育林
本报讯 湖南省绥宁县今年采取经济补贴的办法,鼓励农民开展封山育林。
这个县规定,凡封山育林(包括看山护林和空坪隙地补播补植)十亩以上的,由封育单位或个人向林业部门书面申请,经技术人员踏勘山场进行规划设计,双方签订全封或半封合同书。合同期满验收达到规定标准的,即由林业部门按规定付给补助费,改变了过去那种造林有育林费,而封禁无利可图的状况,调动了群众封山育林的积极性。到10月中旬止,全县签订封山育林合同的面积已达八万五千七百多亩。
(张吉人 袁仕学)

坚持综合治理 促进粮林发展
张掖市六年改造十万亩盐碱地,今年增产粮食四百万斤
本报讯 甘肃省张掖市坚持不懈抓低产盐碱地的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979年以来,共修建一百九十条排水渠,总长一万二千多公里,排水控制面积超过十万亩。大片盐碱地的土壤理化性状得到改善,促进了粮食增产。今年,虽然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三万多亩,但粮食总产量却增加了四百多万斤。
张掖市的大满、盈科、乌江、西干四个灌区的十二个乡有盐碱地十九万多亩,占耕地总面积的一半。这些地“春夏水汪汪,冬季白茫茫”,肥力低、地下水位高,粮食单产比一般耕地低三分之一以上。1979年,张掖市抽调人员,组织勘测设计队伍,进行勘测,制订规划。一年后,便按照规划,先开展盐碱土综合治理的试点工作,为大规模治盐碱摸索经验,培训农民技术人员,然后逐步推广。
由于盐碱区地下水位高、流沙多、地基松软承载力小,排水渠易倒塌、滑坡、淤积,建筑物易冻胀、裂缝。根据这些特点,在治理中,他们注意发挥生物措施的重要作用,边修排水渠,边在渠沿上栽植白榆、沙枣、红柳、白杨等树木固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盐碱地上,他们推广种植枸杞、草木樨、紫花苜蓿、碱毛等耐盐碱作物,增加土壤的有机质,促进土壤结构改变。经过几年努力,第一期排阴治碱工程进展顺利,除修建总长一万二千五百多公里的排水渠外,还打井四十眼、铺设暗管近二十条。共投资二百七十多万元。
对盐碱地的治理,为农业生产发展创造了好条件。三闸乡瓦窑村粮食总产长期徘徊在一百六十万斤左右,平均亩产五百七十斤。排水治盐碱以后,情况有了变化。去年,粮食总产达到二百一十一万斤,平均亩产八百二十三斤,比排水治碱前增加了二百五十斤。综合治理盐碱地,不仅促进了粮食生产,而且促进了林业发展。 (刘秀琴)

严肃党纪法纪 健全管理机构
会同县刹住乱砍滥伐风
本报讯 记者尹韵秋、通讯员刘鹏阜、唐镇南报道:湖南省会同县今春刮起的一股乱砍滥伐歪风,现在已经刹住,林区产销秩序正常,开始出现了人人护林,家家兴林的好势头。他们是怎样刹住这股歪风的呢?
会同县森林茂密,是全国久负盛名的“广木之乡”。1958年以来,森林屡遭破坏,乱砍滥伐的情况时而发生;今年这个县取消木材统购、开放木材市场以后,曾一度出现多方伸手、乱收乱购、倒卖木材的现象,甚至一些党政干部也乘机用压价和截留、非法买卖木材采伐证、出口证、索贿受贿等手段,与林农争利。县政府和县林业局的个别领导不按采伐计划随意乱批收购、运销木材达八千多立方米。上行下效,压价倒卖收购木材、买卖林木采伐证和出口证、索贿受贿等不法行为广及全县城乡,经营木材的单位和个人达三百多家。一些乡政府成立了乡林业公司(乡林工商公司),压价收购林农的木材,垄断采伐证,变相统购,无证收购。乱砍滥伐比较严重的地灵乡,今年的采伐计划指标是六千八百四十立方米,可是到7月底已收购销售六千立方米,其中无采伐证的五千一百多立方米;此外,山上还有砍倒的木材四千立方米左右,加上群众手中尚有的采伐证(即还可采伐的木材),全乡全年的采伐量将达一万四千多立方米,超过计划一倍多。广大群众气愤地说:“这股歪风刹不住,会同林子保不住,山区农民没出路。”
会同县委认为,林业生产和经营上的这股歪风,是当前党风不正的突出表现。不刹住这股歪风,不仅影响林业的振兴和山区经济的繁荣,而且会毁坏一些干部和党员。因此,县委决定把刹住不正之风,制止乱砍滥伐作为整党的重要内容来抓。首先认真清查处理。县里组织了有县、局、乡级领导参加的清查队伍,由县委主要领导同志挂帅,从县直机关抽调三百多名干部,组成三十三个工作组,分赴全县城乡宣传党的政策,重在教育各级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先党内后党外,先干部后群众,城乡一起抓,上下左右一齐清,各道环节一齐查,对全县二十五个乡镇,县直一百七十一个单位全面进行清查。查清之后,县委进行了严肃处理。原则是:自报从宽,隐瞒从严;偶犯从宽,惯犯从严。现已依法逮捕一名,免除领导职务一人,其余的待进一步清查核实后,再分别情况,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经济上的问题,应罚款的罚款,该补交税费的补交。
在刹不正之风的同时,他们又抓紧改革林业管理体制,按照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在山权仍属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允许把现有林的所有权连同经营权和产品处理权(采伐须按计划)统一下放给农民,允许继承和转让,造册发证,长期不变。农民有了林木的所有权,得到实惠,才能更加爱林护林。现在,全县除乡村林场实行折股联营外,其余的现有林已有60%多分到了农户,林木成了农民的财产,就舍不得大肆砍伐,自愿作长远打算,自觉控制乱砍滥伐。同时,会同县还加强林政管理,保护林农权益。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林业管理机构,各乡、村制订了乡规民约。

十二万个体户为繁荣广州出力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2日电 (记者周俊祥、田炳信)广州市十二万个体经济从业人员已经成为繁荣市场、方便市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支队伍。
广州市的个体户中有60%的人从事商业,其余的也大都分布在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饮食、修理、服务、运输、房屋修缮等行业。各类网点象珠网一样织满大街小巷,有八千多个饮食摊出现在车站、码头、风景区和闹市区;经营鸡、鸭、鹅、蔬菜、鲜猪肉、鲜牛肉的近四千档。
广州人喜欢吃烧腊,全市烧腊网点有六分之五是由个体户来经营的。全市有服装加工以及家用电器、摩托车、自行车、钟表修理等行业五千多个体摊档,仅市内就有理发店一千多户,有的还有空调设施的先进设备。装璜美观、临街的个体小店美化了市容、又方便了市民。市政府有关部门同时鼓励他们在自己家里开店。

安陆县走“种—养—加”经营之路
本报讯 湖北省安陆县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进一步发挥粮食优势,引导农民走“种—养—加”配套经营的路子。城乡各业协调发展,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随着农村生产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安陆县连续五年来粮食大幅度增长,去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安陆县委因势利导,制订了发展“种、养、加”的方针,组织各级干部与“种—养—加”配套经营大户建立联系,把种植、养殖、加工业的生产计划落实到户。现在,这个县已有三千四百多户以粮食为原料,发展糟坊、糖坊、粉坊、豆腐坊,加工产值达到三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多。
安陆县各部门也围绕“种—养—加”配套经营改进工作。
(陈祖虎)

专栏:长话短说

农业基础设施要年年搞
吴酩
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是促进农业持续稳步发展的重要保证。有些同志对此不以为然,理由是:在这方面,近几年没怎么花力气,粮食照样增产了。这种认识是片面而有害的。
近几年粮食连续丰收,党的政策好、农民辛勤劳动,固然是很重要原因,但以往三十多年间修建的农业基础设施也起了很大作用。如若生产条件仍然停留在解放初期那种落后状况,我国农业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的生产水平。
在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方面,我国农民是有良好传统的。张掖市继承、发扬了这种好传统,坚持综合治理盐碱地,虽然粮食播种面积减少了,产量却上升了。但也确有不少地方,近年来靠“吃老本”过日子,甚至为一时的小利损坏基础设施。殊不知,“老本”吃完,后患无穷。今年夏秋,东北一些地方遭受洪涝,河渠淤塞加重灾情的事实,就是一个证明。
愿各地从张掖的经验、东北的教训中得到启示,牢牢记住一点:要想农业后劲足,基础设施建设一定不能忽视。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职工要维护厂长的权威
王伯勋
前段报上发表不少文章,认为厂长的权威,是靠自身“行得端,走得正”树立的。这无疑是正确的。但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职工群众的维护。
厂长既是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又是国家在企业的代表。厂长既要代表企业的利益,又要维护国家的利益。而从全局来考虑问题,就难免会影响一部分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从长远利益、根本利益来处理问题,可能会影响某些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这就要求每一个职工都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个人和集体、需要和可能的关系,自觉服从厂长的领导,执行厂长的决定,用实际行动维护厂长的权威。
厂长是现代化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的组织者,他负有指挥企业的生产活动,协调“人财物”之间、“产供销”之间的关系,调节厂与车间、车间与车间、科室与车间及政企之间关系的责任。如各个部门片面强调自己的特殊情况和困难,各行其是,弄得不是“驴不走”,就是“磨不转”,提高经济效益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厂长在繁重复杂的工作中,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可能没有缺点和失误。有的人往往抓住厂长在某项工作或一个具体问题上的失误,全盘否定厂长的权威,甚至不服从厂长的指挥,不执行厂长的决策。如果每个职工,每个部门,都凭主观标准,对自认为是错误的领导或决策乱抵制,那岂不乱了套?所以,我们要公正地对待厂长,一不能以
自己的好恶来要求厂长,二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如果厂长的工作确有问题,应该积极诚恳地向厂长提出批评,或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帮助厂长尽快认识和改正缺点,纠正失误。这是维护厂长权威的一个重要表现。
(注:本文作者是山东莱芜钢铁厂工作人员)

新疆瓜的思虑
本报记者 李克夫
在新疆,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部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今年新疆产哈密瓜、西瓜一百万吨,铁路部门尽最大努力只能运出十万吨,加上空运外销的三千吨,尚有近十分之九的瓜要留在区内。
瓜在新疆内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当地消费,可这样赚不了好价钱,含糖量14%以上的优质哈密瓜,一公斤至多四角钱,比在北京等地卖便宜一半。二是就地加工,这在目前条件还不具备。区农业厅的同志给我看的一种当地加工的哈密瓜罐头,象浆糊一样;商店里出售的哈密瓜脯,色黑而味淡,极少有人去买。显然,这两条路目前都没有达到使产品优势变为商品优势的目的。
然而,在外运困难、加工落后的现状下,新疆瓜的种植面积却大幅度上升。今年哈密瓜、西瓜的播种面积达八十五万亩,比去年增加了三十多万亩,比今年的规划也超出了二十二万亩。打瓜面积的扩大更为惊人,今年种了一百三十多万亩,是1980年的六十五倍,去年的三倍,产销严重不平衡。香甜盖全国的新疆瓜大量浪费掉,实在令人心疼。
问题还远不止于运销。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瓜果基地,但是从近几年情况看,瓜的种植面积上去了,其它环节的工作远远没有跟上。
从七十年代以来,新疆的哈密瓜品质下降,近些年总体稍有好转,但没有真正解决。随着种植面积的猛增,农民什么样的种籽都用,新老优劣品种混杂,使已经形成的优良品系严重退化。另外,由于优质优价政策贯彻得不好,农民不愿种优质但低产的品种,致使优质瓜所占比例下降。新疆瓜基本上无窖无冷库存贮,采下的瓜多半是露天存放。包装,连简易的纸箱都很少。内销瓜没有包装,运到内地要损耗10—30%。病害,也没有根治的办法,若碰上“疫霉”、“枯萎”、“死秧子”等病毒灾害,瓜农便手足无措。
对这些问题,新疆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去年成立了商品瓜协调办公室,甜瓜攻关领导小组,一手抓当年瓜的生产、收购、运销,发放商品质量检验证,确保外运瓜的含糖量不低于10%;另一手抓科技攻关,选育优良品种,多种形式地开展栽培技术指导工作。但是由于时间不长,效果不显著,工作有待加强和完善。
新疆由于有土地、水源、日照、气温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及瓜果资源优势,建设瓜果基地前景十分广阔。但是,瓜果商品基地的建设不只是一个产量概念,而应当明确树立商品生产观念,面向市场需要,从商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来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在现有基础上,首先应下大工夫的,不是扩大种植面积,而是改善贮运加工条件和抓好育种、栽培、防病以及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这些工作做好了,才能提供更多的优质瓜果,才能不断开拓市场,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使新疆瓜果生产协调持续地发展。

专栏:图片新闻

灵武县大力发展菜牛养殖业
宁夏灵武县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到养牛专业户家里,传授菜牛的饲养管理技术和防疫治病。这是县畜牧兽医站站长、兽医师牛奎(穿白大褂者)在郝家桥乡胡家堡村向养牛专业户讲授饲养菜牛的技术。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