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要求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
批评某些发达国家实行“新闻自由流通”体系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 (记者徐林兴)第四十届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就新闻问题进行的七天辩论今天结束。中国代表在辩论中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关于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的合理要求。
中国代表徐留根说,“目前,少数发达国家在新闻和传播领域里仍然占有压倒优势的支配地位”;“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新闻和传播方面至今仍处在落后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在新闻报道中不仅被忽视,而且有关它们的报道往往是片面、失实甚至是被歪曲的”。
他接着说:“有的发达国家还利用他们在新闻传播中的优势,试图把自己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强加给别人,甚至干涉别国的内政,致使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主权受到损害,经济权益和文化传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他强调:“鉴于目前国际新闻秩序中的不合理状况,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争取在新闻和传播领域里的合法权益,是完全正当合理的。”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批评某些发达国家要求保留现存的所谓“新闻自由流通”体系。
马达加斯加代表安德烈·塔欣德罗说,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在新闻领域中的不平衡表明,发达国家鼓吹的“新闻自由流通”不过是一种“单向性流通”。
菲律宾代表刘易斯·莫雷诺—萨尔塞多强调:“如果一方拥有表达和传播自己观点的一切手段,而另一方却不拥有这种手段,那么公众就不可能知道事实真相。”
委内瑞拉代表维克托·卡拉索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辩论国际新闻和传播新秩序问题上出现的对抗,使双方很难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取得进展。
他呼吁在新闻传播领域占统治地位的强国和特权集团改变对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的态度。

朝党中央和中央人民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
决定对政务院部分委员会和部合并与改组
新华社平壤11月20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和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19日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对政务院部分委员会和部进行合并与改组,并决定了任命事项。
会议是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主持下进行的。
联席会议决定:把金属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第二机械工业部合并为金属机械工业委员会;把轻工业委员会和化学工业部合并为化学轻工业委员会;把建设部和建材工业部合并为建设建材工业委员会;把矿业部、煤炭工业部和资源开发部合并为采掘工业委员会;把铁道部和陆海运部合并为交通委员会;把电力工业部改组为电力工业委员会。
会议任命:延亨默为政务院第一副总理兼金属机械工业委员会委员长,安承鹤为政务院副总理兼化学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玄武光为政务院副总理兼建设建材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洪时学为采掘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吉松为交通委员会委员长,金允常为水产委员会委员长,李智灿为电力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律为保健部部长。

朝鲜一撮土
本报记者 纪希晨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的日子里,记者参加人民日报代表团,重访朝鲜,从美丽的金刚山带回朝鲜一撮土。
这撮土,凝结着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从1950年10月25日起,彭德怀司令员统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连战皆捷,把敌人打退到三八线。为了慰问英雄的中朝兄弟部队,1951年3月,记者参加第一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迎着遍地战火,到达前线。5月6日中午,慰问团在金刚山朝鲜人民军前线司令部召开的战斗英雄大会上,刚刚向人民军英雄敬献了锦旗、手表等慰问品,数十架敌机贴着海面突然袭来,轮番轰炸扫射四五个小时,金刚山变成一片火海。慰问团副团长、老红军、当年的平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廖享禄等和人民军同志的鲜血,同洒在山野上。作为幸存者,我顺手捡起敌机扫射的一颗机关炮弹,激动地揣进了贴身的衣衫。这是“仇恨的子弹,友谊的纪念”。如今,我带着这颗珍藏了三十四年的子弹,重上金刚山,眼前立即浮现出当年的烈火浓烟。我的心止不住急剧跳动,眼里忽地涌满激动的泪水。我无心观赏那万紫千红的山野,怀着无限深情,抓起一把土装进口袋。
这撮土所出自的山野,埋葬着烈士的忠骨,浸渗着英雄儿女的鲜血。10月30日,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凭吊开城松岳山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湛蓝湛蓝的天空下,四周是苍松挺立的山巅。仅一小块山地,就有一万两千个“最可爱的人”在这里长眠。1955年3月,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汉白玉的墓碑上刻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烈士,永垂不朽”,“中朝人民将永远歌颂烈士的丰功伟绩,传留万世”。我们望着墓碑前朝鲜人民敬献的鲜花,默默地垂首肃立,仿佛又看到英雄们冒着弹雨硝烟,冲锋向前,用生命完成神圣伟大的事业。在平壤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里,我们看到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塑像和照片,看到上甘岭弹痕累累的树木,看到四川巴县第一区鱼洞乡全体人民托慰问团献给志愿军、人民军的锦旗,看到金日成同志亲笔用中文书写的题词:“中国志愿军兄弟们,你们流下的鲜血和作的贡献,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这撮土所出自的大地,到处都在建设新的生活。记得,从前我们离开朝鲜的时候,这里尽是废墟和烟火;如今,无论城市、乡村、山野、河谷,全都换上了新装。从鸭绿江边到三八线上,从西海岸到东海岸,从平壤到元山、咸南、南浦道上,沿途处处是青松翠柏的山野、一栋栋的新房;刚收割的稻田里,拖拉机又翻起泥土的波浪,灿烂的胜利花朵开放在大地上。我们访问的金日成综合大学、兴南化肥厂等学校和企业,是朝鲜人民的骄傲和希望。咸兴龙成机械厂的总工程师介绍说,这个在废墟上重建起来的联合企业,战争年代平均每平方米就落下三颗敌人的炮弹,现在拥有工人两万,已能制造万吨水压机了。
这撮土所出自的国度,正掀起改造大自然的热潮。我们访问的南浦水闸建设工程,是朝鲜历史上具有纪念碑意义的宏伟工程。移山填海的八公里长堤,三座可通过两千、两万和五万吨轮船的水闸,全是朝鲜同志自己设计,用本国技术和材料进行施工的。南浦水闸建成后,大同江下游就将出现一个大型人工湖,不仅可推动水上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而且有利于工业用水和农田灌溉以及开展围垦海涂等大自然改造工作。这项工程全部是由功勋卓著的人民军指战员进行的。在工地,记者遇到人民军大校金国勇同志。卫国战争期间,他曾参加过东部前线1211高地的战斗;如今又加入了现代化工程建设的行列。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取得朝鲜战争和建设胜利的强大支柱。
这块鲜血浇灌过的土地,象母亲一样孕育着新的一代。我们乘车穿过城市和农村,途中常常遇到服装整齐的少年儿童,他们无论是成群的或单个的,都彬彬有礼,向客人们致意问好。当我们听到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幼儿园儿童唱起“洪湖水浪打浪”的歌曲,看到牡丹峰上许多青少年用彩笔描绘锦绣河山时,更加相信,有理想的新一代,正在朝鲜成长起来。
这撮土,是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的象征。我们来到板门店,来到三八线的哨位,听到朝鲜同志发自内心的呼唤,希望看到被分裂的祖国早日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大业。尽管前进中还有重重困难,但渴望和平统一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终有一天会实现。
11月6日,带着朝鲜一撮土,我们回到鸭绿江边。可是依依深情仍留在朝鲜,留在升起朝阳的东海岸边。那里有一座闪闪发光的周恩来总理铜像,屹立在朝中两国人民心间。1958年2月16日,他站在风雪严寒中,向咸南市人民发表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存”的讲话,代表了朝中人民世世代代的心愿。

制订长远战略 发展航天技术
英国宣布正式成立国家航天中心
本报伦敦11月21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贸易和工业部国务大臣杰弗里·帕蒂昨天在这里宣布,正式成立国家航天中心,由欧洲航天局首任局长罗伊·吉布森任第一总干事。
据悉,国家航天中心将由贸易和工业部、国防部以及教育和科学部负责管理。其首要任务是,根据工业、科学以及民用和军事方面的需要,制订发展航天技术的长远战略,以使航天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更加平衡。该中心将促进英国与欧洲航天局合作,但暂不卷入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有关的活动。
据报道,英国虽在卫星和航天通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在火箭技术方面,由于六十年代放弃了发展计划而落后了。英国宇航公司和罗尔斯·罗伊思公司,计划联合向政府提出研制一种叫做霍托尔的水平起飞和下降的航天器,形状象协和式飞机。它装置有空气呼吸发动机,起飞时可吸收大气中的氧气作燃料,而它所带的液氧只在轨道上飞行时作推进燃料用。据说如研制成功,从伦敦到澳大利亚将只需四十五分钟。

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折合年率达4.3%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美国今年第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折合年率增长4.3%,比不久前的预测高一个百分点。
这是自1984年第二季度折合年率经济增长7.1%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从今年1月至9月底,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折合年率增长2.1%。
许多分析家认为,第三季度增长较快是由于政府开支增加,八、九月汽车销售量增加和商业库存增加的结果。
第三季度通货膨胀率为2.3%,公司纳税后的利润增加5.3%,是1984年第一季度(6.7%)以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
美国政府预计今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3%。要达到此目标,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年率必须达到5.7%以上。
但有的经济学家认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年率只能达到2%左右。
即使今年美国经济增长3%,也不及去年美国经济增长6.8%的一半。很多经济学家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慢。

芬兰决定参加“尤里卡”计划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据芬兰《图尔库新闻》报报道,芬兰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最近在对该报记者谈话时说,芬兰参加“尤里卡”计划和申请加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不意味芬兰外交政策发生转向西方的变化。
在谈到参加“尤里卡”计划问题时,这位外长说,芬兰参加“尤里卡”计划是它谋求与东西方都进行技术合作的一贯原则的继续。他还说,芬兰参加“尤里卡”计划的出发点是民用技术合作。芬兰决定不参加任何非民用项目的合作。

专栏:哥伦比亚通讯

鲁伊斯火山灾区采访记
新华社记者 吴惠忠
从低飞的直升飞机上往下看,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广漠而平坦的大“河滩”,上面只残留着屈指可数的几幢房屋。向导对我说,就在这“河滩”下面,一周前还是一座拥有二万五千多人口的相当热闹的阿美罗镇。然而一夜之间,终年积雪的鲁伊斯火山爆发,掀起泥沙巨流滚滚而下,把离山脚五十公里的这个城镇埋入地下,把它变成了荒无人烟的“河滩”。
直升飞机飞越阿美罗上空约三分钟,估计这块大“河滩”约二十公里长,五、六公里宽。阿美罗镇内原有一座高约四十米的大教堂,现在只能望见露出来的一点屋顶了,可见冲积的泥沙厚度有四十米左右。
这次灾情极为严重,仅仅阿美罗镇就死了两万多人,还有数千人受伤,多数居民家破人亡。由于火山周围终年积雪被融化,附近几条河流水位猛涨,威胁着马格达莱纳河流域数以万计人的生命财产,遭灾面积达三万平方公里,灾民十三万,至于物质损失至今还难以估计。
火山爆发后,哥伦比亚政府立即进行全国动员,组织救灾委员会,并拨出救灾款项七亿比索(一百六十比索约合一美元)。贝坦库尔总统亲自前往灾区视察,组织全国各种力量进行救灾。全国有上万名军警、民防队、红十字会员、医生、护士和各行各业志愿人员战斗在灾区。
在阿美罗旁,有座一万八千人的莱里达镇,现在是救灾中心。在临时飞机场上,从火山喷射泥沙的第二天起,每天有七、八十架次直升飞机起落,抢救幸存者和抢运救灾物资。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抢救队员从早上五点多钟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钟,脸和手臂都被烈日晒得黑红黑红的。他们在遭灾五天之后,还抢救出了二十多人。据估计,还有少数幸存者尚未被救出,抢救工作还得进行一、二天。鉴于有些被抢救出来的人死在途中,抢救队员们深感责任重大,他们都是以跑步的速度在工作。由于在软绵绵的泥沙浆上活动很困难,一不小心救人者也可能陷入泥潭,因此多半用直升飞机下吊绳救人,把受伤灾民运到机场,担架随即跟上。绝大多数受伤灾民,满身泥沙,身上多处创伤。抢救队员先用清水冲洗他们的身子,然后再进行急救。
记者在灾区采访时,听到不少人都在谈论从这次灾害中应吸取什么教训。11月13日下午四时左右,终年积雪的鲁伊斯火山已开始喷射细泥沙,而且泥沙颗粒逐步增大。到晚上九点一刻,火山第一次爆发,三分钟后,第二次爆发,于是积雪迅速融化,掀起泥沙巨浪向下倾泻。当地幸存者告诉记者,火山附近村庄有人打电话把这个情况告诉阿美罗的人,但有人却半信半疑。市长罗德里格斯和牧师奥索里奥一直劝居民们放心,误认为当时发生的情况同今年8月发生的情况类似,问题不大。牧师当天下午五点还带领大家做弥撒,说平安无事,市长到晚上十一点才发表广播讲话,要大家赶快疏散,但已迟了,十一点二十分左右,泥沙巨流首先冲垮了变电所,全城漆黑,接着很快进入地处峡谷的阿美罗镇,市长本人也未能幸免。亲身经历了这场灾难的莱里达教堂的秘书迪亚斯沉痛地说,“对待大自然,凭经验和想象不行,应采取科学态度”。另一位亲身经历这场灾难的建筑工人伊格纳西奥向记者叙述说,泥沙巨流来势凶猛,只听得轰轰巨响,如无准备,是来不及逃脱的。他家十二口人,七人有准备全无事,他父母亲等五人不相信有危险,全部身亡。托利马大学试验农场五十二名师生员工,因有准备,全部安全无恙,还救出了四名受伤灾民。
(新华社波哥大11月20日电)(附图片)
哥伦比亚救援人员又救出十几个幸存者。图为红十字会人员正在抢救儿童。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科技

非洲旱灾与太阳黑子运动有关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喀土穆消息:一位美国科学家19日在喀土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1980年—1984年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发生的严重干旱是由周期为十一年的太阳黑子运动引起的。但这一周期对地球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他认为,应该认识太阳黑子运动周期理论,而不应把干旱单纯归咎于耕牧不善和人口过多。他预料今后七年在旱情最严重的撒哈拉大沙漠南部地区可能会降雨。

专栏:国际科技

吸烟引起多发病 每年死者数百万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苏联《真理报》最近发表的一篇题为《消除烟雾》的文章指出,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
文章说,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口腔癌、喉癌、鼻咽癌、食道癌、膀胱癌和胰腺癌。在许多工业发达的国家里,男子80—9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死于缺血性心脏病的中年患者的三分之一是吸烟者。由吸烟引起的其他心血管病和慢性肺病的死亡率也相当高。在某些国家里,咀嚼烟草和闻鼻烟导致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癌。烟草和烟雾含有数百种化学物质,其中许多是强烈的致癌物,在接受实验的动物身上可以诱发各种恶性肿瘤,并对细胞活性遗传物质产生毒害作用。科学已经确认,过量饮酒的吸烟者患某些癌症和心血管病的危险性更大。
文章说,遗憾的是,尽管大多数人知道吸烟的危害,但吸烟仍然是全世界保健事业的最大问题之一。在进行过调查的所有国家中有半数以上的男子在吸烟。一般地说,女性当中吸烟的要少些,但欧洲和北美的许多国家里,吸烟的妇女约占妇女人数的30%,其人数还在增加。在苏联虽然出现了烟草制品消费量减少的趋势,但某些调查表明吸烟的男子仍然非常多——达70%,而吸烟的妇女人数不但没减少,相反在增多。尤其令人不安的是,未成年的吸烟者日见增多。
文章说,科学家们坚定地认为,必须竭尽全力来根除吸烟这一有害的习惯。计算表明,如能做到这一点,将使癌症的死亡率降低25%至35%。
文章说,不久前在苏联召开的一次关于吸烟与健康问题的国际会议建议:要经常不断地进行关于吸烟危害的群众性宣传。

专栏:国际科技

非洲青猴带有一种类似爱滋病病毒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说,非洲青猴带有一种新发现的病毒,这种病毒和引起爱滋病的病毒很相近。
这一发现将支持这样的说法:爱滋病是近几十年在非洲产生的,这种病可能是猴子传给人的一种病毒造成的。
哈佛大学的这份报告说,在接受检查的六十七只猴子中,40%的血液里有抗体,说明它们现在或以前感染过和爱滋病类似的病毒。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引起人们的忧虑,因为给人注射的一些疫苗是用非洲青猴制造的,其中包括世界上很大一部分预防骨髓灰质炎的口服剂。

专栏:国际科技

父母嗜烟 孩子受害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英国科学家证明,吸烟的父母可能使他们的孩子的健康受到危害,这些孩子吸入的尼古丁的数量足以等于他们每年抽八十支烟。
报道说,十一至十六岁的儿童这样大量的“被动的吸烟”可能足以对他们的健康造成有害的影响,包括慢性咳嗽和有关的呼吸系统疾病。
英国科学家对五百六十九名不吸烟的儿童进行了唾液试验。他们发现,在吸烟的父母的孩子的唾液中,尼古丁分解物的平均浓度比不吸烟的父母的孩子高六倍多,反映了这些儿童受到烟尘危害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