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风范
——记吴波同志西北之行二三事
编者按:不久前,原财政部部长、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波带领几位同志出差到西北,以一个老党员的模范行动,做出了表率。这些事情看起来虽然平凡、细小,但细微处见精神。如果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发扬这种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精神,何愁党风不会根本好转!
今年9月3日,吴波同志带领几个同志出差到山西。山西省财政厅的领导出于礼貌,想陪着他一起走一走。吴波同志拒绝了,并耐心地对他们说:你们是厅长,有许多事等着处理,如果每次都这么送往迎来,还要陪同到各地,要浪费多少人力物力。当吴波同志离开山西赴陕西时,山西省财政厅专为他准备了一辆小汽车,安排其他工作人员乘坐面包车,但吴波同志坚决不坐小车。他说:坐面包车不是一样吗?人又不多,何必非要加辆小车。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大家同乘一辆面包车离开了山西。
延安地区行署得知吴波同志要来延安住几天,在延安宾馆为他准备了一套高级房间,吴波同志知道后,便要秘书去换一个普通房间。陕西省和延安地区的领导同志对此过意不去,认为吴波同志离开延安已四十年了,年事已高,住好一点的房间是应当的。吴波同志听后立刻严肃地说:你们这是赶我走呵!我来延安是回“娘家”,为什么要住这么高级的房间?如果你们一定要我住,那我明天就走。在吴波同志的坚持下,他最后终于住进了一间很普通的房间。事后,吴波同志说:现在有些同志把住房、坐车看得很重,风气不好,我们整党就是要纠正这种风气,要从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老干部做起。
在西安的一天,阴雨绵绵。许多当年的老战友来看他。临走,吴波同志担心路滑,关照司机送他们回去。当时,吴波同志在西安市工作的一个孙女也来看望爷爷、奶奶。临走时,吴波同志坚持要她坐公共汽车回家。他怕秘书为她要车,特意让他的老伴亲自将孙女送到汽车站,直到汽车在雨中远去。
吴波同志此次西北之行,虽然时间不长,但他这种严以律己、克己奉公的精神,谦虚简朴、言行一致的作风,深深地教育了周围的同志,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出差结束后,吴波同志写了一首诗。这是一首发人深省而又催人上进的诗,诗中写道:
面完摩祖十年壁,
换得金刚百练身;
今日灵山问证果,
此生犹愧镜无尘。(注)
注:此诗的前半部是吴波同志四十年前在延安写的一首诗中的两句。这次他重到延安,又写了后半部的两句,合成一首新作。
柴正俭

北京市委分析第二期整党单位情况后作出部署
从严治党 扎扎实实把整党搞好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中共北京市委最近结合学习党代会文件精神,进一步分析研究了二期整党情况,作了新的部署,决心以从严治党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把整党搞好。
北京市共有党员七十一万人,参加二期整党的党员有六十五万人,人多面广。目前整党工作的重心已逐步转向基层,大多数单位开始进入对照检查。
市委认为,从总体看,二期整党比一期整党有所进步,有所发展。二期整党突出了党性教育,广大党员普遍找了在理想、宗旨、纪律方面的差距,增强了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自觉性。在纠正去年第四季度出现的几股不正之风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全市共清理出党政机关办的企业二百三十一个,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的五百五十一人。去年,北京市地方企事业单位发放的奖金总额六亿七千万元,其中企业单位是五亿六千万元,相当于六个半月的标准工资,比1983年增长88.7%。经过整顿,全市工资、奖金的发放已得到了控制。对超发的奖金开征奖金税,到9月底,全市共收缴奖金税六千多万元。乱涨价牟取高利及用公款吃喝歪风已得到制止。北京街头出现的不健康小报,已得到整顿和清理。
二期整党也存在一些问题。市委认为,一些单位整党标准不高;纠正不正之风还不够坚决、得力;在纯洁组织方面处理偏宽、把关不严。
市委要求拿出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边整边犯、违法乱纪的典型,抓住不放,公开严肃处理。对先进模范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坚决树立,广泛宣传,以增强党员群众对整党和改革的信心。
市委还要求已经结束整党的单位“回头看”,对党性教育抓得不够,端正党风工作不明显的,要分别情况,进行补课。

注重发展 着眼提高
东北三省军民共建活动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沈阳11月21日电 (记者黄明松、李月柱)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沈阳军区军民共建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东北三省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注重发展,着眼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这些成果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点带面,使共建工作在更大领域里发挥了影响和带动作用。二是坚持两个文明一齐抓,使共建工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三是由军队单纯帮助地方做好事,发展为在共建中学地方,提高部队自身的建设。
今年以来,沈阳军区领导机关明确向各部队提出:共建活动不能只局限在几个点上,要提高基层点,扩大区域面,通过抓好一个村带动一个乡,抓好一个居委会带动一条街,抓好一个企事业单位带动一个系统。大连、通化、佳木斯等七个城市的驻军与驻地开展了军民共建文明市活动,还有三十个团以上单位同驻地群众开展了军民共建文明县(区)活动。这样,军民共建活动由过去的村、委、校、店,扩大到乡、镇、县、市;部队参加共建的单位也从共建初期的班、排、连、营,发展到团、旅、师、军。军民共建活动在整个东北地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全面地开花结果。
沈阳军区各部队普遍注意拓宽共建领域,丰富共建内容,努力使共建活动和地方的中心工作合拍,与城乡经济改革同步,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各单位坚持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注重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据统计,在开展共建的一千零八十四所学校中,就有70%被评为先进学校,其中有二十三所学校受到国家原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表彰。在物质文明建设上,各部队以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和公益建设为主,把军民共建活动引上了一条直接为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服务的宽广道路。在东北三省总共有二千八百二十项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工程、一千七百多项“利在当今、益于后世”的公益建设,都洒下了子弟兵的辛勤汗水。
沈阳军区参加军民共建活动的各部队通过广泛接触社会,亲身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他们努力把地方的成功经验引进部队的训练、营建和副业生产中去,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益,改善了物质文化生活。各部队还充分利用军民共建所创造的有利条件,借助地方知识、技术的优势,加速了军地两用人才的培养。

清流县人民法院深入农村宣传有关法规
帮助乡村干部运用法律武器管好耕地
新华社福州11月21日电 (通讯员江贞奇、记者肖辉家)福建省清流县人民法院主动帮助乡村干部运用法律武器管好耕地,使全县农村侵占耕地建房的现象得到制止,耕地受到保护。
随着农村经济形势的好转,清流县建新房的农户不断增多,不少地方出现了乱占滥用耕地盖房的现象。清流县各级政府虽然三令五申禁止乱占耕地建房,但收效不大。一些乡、村干部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也感到为难;有的干部带头侵占耕地建房,想处理也下不了手,只好听任这股歪风蔓延。
清流县人民法院通过调查认为,这股风刹不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有关保护耕地的法律的宣传不够深入,没有做到家喻户晓;不少乡、村干部不了解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法令,因而不懂得依法办事。针对这种情况,清流县人民法院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中,有关人民法院有权对各种违反条例的行为依法出面制止,直至强制执行的规定,主动深入农村,组织农民学习有关法规,增强按照国家土地管理条例使用土地的观念。
前几年,长校乡留坑村有四分之一的农户不经批准占地建房,共占用耕地三十多亩。有的人说:“我们这么多户一起干,政府没办法。”在留坑村的影响下,这个乡其他五个村的许多农民也纷纷筹钱划田,准备突击建房。县法院闻讯后,立即派人赶到留坑村,向农民宣讲有关的法律、法令条文,并向农民解释清楚:违反国家规定,随意占用耕地建房是非法的;同时指出,各级政府有权管理土地,任何人对抗政府管理土地,是妨碍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通过法制教育,多数违章建房户有了觉悟,纷纷退出所占良田;个别人拒不执行乡政府的处理意见,县法院便依法采取强制性措施,责令其限期退还耕地。

学英烈 树理想 比贡献
大庆市青年与云南边防前线部队指战员开展联谊活动
新华社大庆11月20日电 (通讯员周忠学、记者康伟中)黑龙江省大庆市青年与云南边防前线部队指战员开展联谊活动,学英烈,树理想,比贡献形成热潮。
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以来,前线英烈们的献身精神在大庆市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理想纪律教育中,许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纷纷给前线指战员写信、寄录音带,交流思想,互相勉励。现在,全市已经有五百多个团支部与前线部队建立了联系,开展军民联谊活动。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共收到前线寄来的书信和录音带等六百多件。指战员在信件和录音带中抒发的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在油田广大团员青年中产生共鸣,成为理想纪律教育的生动教材。采油二厂四十五队一些团员青年,把在学习讨论中对人生意义的不同理解写信告诉了前线某部指战员。不久,他们收到来自前沿阵地的回信和一盘包括录有战斗实况的战士谈理想的录音带。前线指战员在信中说:那些对工作不满意、埋怨工资挣得少的青年,想想在前线奋战的同龄人、牺牲了的同龄人、残废了的同龄人,他们不感到问心有愧吗?前线“同龄人”的一番话,强烈地震撼着团员青年们的心。大家联系思想实际展开讨论,对照英烈找差距,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三个多月来,全队又有七名青年提出入团申请,三名团员提出了入党申请,全队团员青年义务劳动二千八百多个工日。
前线指战员对于人生价值的理解,对于理想的追求,使一些原来在人生道路上徬徨的青年认清了前进的方向。采油三厂作业大队一名青年工人过去认为人没有不为自己着想的,英雄人物的思想不真实。他不安心当作业工,经常酗酒、打架,同志们的劝导他都听不进。可是,前线战士的来信却使他感动得流下热泪。即将走上杀敌战场的年轻战士们来信写道:“我们何尝不想与家人团聚,但一想到我们在前线吃苦、流血,祖国人民就会幸福生活,我们就心甘情愿了。为了祖国人民不吃苦,献出生命也心安理得。”战士的言行,使这名青年工人懂得了什么是最崇高的理想,怎样生活才有意义。他郑重地向团支部提出了入团申请。从此,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井喷了,他顶着强大的油气流冲上去;冬天井架冻成了冰塔,他带头上去工作。最近,他光荣地入了团,还当了副队长。
大庆市各级团组织在开展联谊活动过程中,还运用报告会、演讲会等形式宣传各个单位的先进典型人物,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把爱国热情化作为四化建功立业的行动。“前线英雄保边关,我们多为四化做贡献”已成了广大团员青年的行动口号。今年年初,钻井一公司组织力量到远离油田的呼伦贝尔草原打探井,二百多名团员青年积极请战,组成了五个青年突击队,草原上荒无人烟,冬天寒风刺骨,夏季蚊虫成群,井队经常断水断菜。团员青年们知难而上,开展立功竞赛活动,仅用九个月时间就打探井一万三千多米,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或超过规定标准,为探明新油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今年5月,油田要建一座五万立方米的大贮油罐,油建公司六十四名团员青年主动挑起了重担。他们经常吃在工地,有人带病干活,施工后期大家冒雨坚持工作,终于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完成了任务,创出国内同类工程施工的新水平。

长途地下通讯电缆网基本建成
我军有线电通信建设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陈湘安)据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长途地下电缆工程建设会议透露:一个连通全国主要城市和驻军要地的长途地下通信电缆网已经基本建成。它标志着人民解放军通信现代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这项工程是周恩来总理生前批准建设的,在我军通讯工程建设史上规模空前,它对国防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
地下电缆工程从1969年开始,在地方各级政府和全军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施工、技术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等许多困难,逐步按计划基本完成。整个工程建设大多采用国产设备,也引进了部分国外先进产品。
经使用证明,地下电缆同五六十年代地上架空明线相比,在提高通信的稳定性、抗毁性、灵活性、保密性和扩大通信容量等方面,显示出很大的优越性。
目前建成的地下电缆通信网,已初步完善配套,其中部分实现了长途电话自动交换,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从北京和上千公里外的昆明、广州等地通话,只需拨几个号码,同市内通话一样方便。
据军队有关部门介绍,已建成的电缆工程,除保障军队正常使用外,还给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了相当数量的长途电路,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在保障边防安全、国防科研试验、抢险救灾,以及完成各项重大任务的通信联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地下电缆通信网将进一步完善配套,不断提高自动化水平,以充分发挥效益。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院1985年9月20日、10月25日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一、任命:
姚振炎为水利电力部副部长;
张文驹为地质矿产部副部长;
杜钰洲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
康仲伦为轻工业部副部长;
李震环为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副代表。
二、免去:
彭士禄的水利电力部副部长职务;
季龙、贺志华的轻工业部副部长职务。

胡子昂率领代表团赴港庆祝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八十五周年
新华社香港11月21日电 香港中华总商会庆祝成立八十五周年盛大联欢宴会今晚在香港举行,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胡子昂率领的代表团专程来到香港表示祝贺。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在宴会上说,中华总商会作为商界功能团体,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会本着促进香港社会安定和经济繁荣的期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胡子昂在宴会上说,几十年来,香港中华总商会紧密团结香港工商界同仁,广泛联系香港各界同胞,为香港的发展和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些年来,香港中华总商会为发展香港地区与内地的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支援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促进和平解决香港问题,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和副社长李储文、陈伯坚以及来自美国、英国、苏格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的华商代表出席了联欢会。

让理想在本职工作中闪光
——记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团
新华社记者 李尚志 孙勇
近一个月来,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团在北京、天津先后演讲了三十九场,有六万多名听众听了他们的演讲。他们的演讲就象一曲曲美妙动听的“理想之歌”撞击着人们的心灵,催人奋发,催人向上。胡耀邦总书记称赞他们的演讲象一首首优美的散文诗。
理想要与平凡工作相结合
有人说,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团是“凡人演讲团”,因为他们都是些普通的人,讲的也都是些普通的事。但是也就是从这些普通人、普通事中,人们感受到了把理想与平凡的工作相结合的力量。
天津色织三厂女工王艳池在演讲中说得好:“生活不只需要有玫瑰色的誉冠,更需要有平凡的人默默无闻地贡献。”
天津国棉一厂幼儿园的教师孙莉莉今年二十一岁,象许多同龄人一样,她憧憬着未来,但现实却让她整天和还不大懂事的孩子打交道。
“老师,星星怎么会眨眼?”“金色的房子在哪里?”“天是不是也会哭?”面对孩子们天真的发问,孙莉莉不知从何回答,只好说:“你们还小呢,长大就知道了。”
这种回答能使孩子们满意吗?孙莉莉看着孩子们失望而又求知心很强的眼神,她感到自己未尽到
责任。她想,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希望,人
类的未来,理想不应该是幻想,应该让它溶化在现
实工作之中。从此,她用心学习幼儿教师必备的科
学文化知识,阅读了许多幼儿教材,用讲故事、看图画等形式给孩子们上语言课、常识课,用启蒙教育开启幼儿智力的大门。
象孙莉莉一样,演讲团成员们身处平凡岗位,对理想都有着十分执著的追求。武汉市国棉五厂的医生李天锡说:“理想固然说明一个人未来的志向,但它最能表现一个人的现实行动。”
四十四岁的李天锡在演讲团中年龄最大,他认为理想不仅属于青年人,也属于中老年人。在人生道路的各个站口,都应扬起理想的风帆。
作为一名从军队转业的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医生,李天锡将自己的理想溶化在纺织工人的理想之中。十六年来,李天锡默默无闻地巡回医疗在车间,接诊病人上万人,参加抢救危重病人一百多次,完成大小手术四百多例。如今,他在大学时的同班同学有的当上了院长,有的当上了主任医生,而他仍然在纺织厂里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尽着自己应尽的职责。有人问他:“这谈得上是有理想吗?”他回答:“理想就是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切热爱,就是对社会分工的尽职尽责,理想就是对人类进步多做贡献。”
凡人事迹动凡人
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团的演讲打动了千万听众的心。他们在中南海怀仁堂的演讲通过电视播出后,有几十个单位给他们打电话,邀请他们去演讲。近一个月来直接听他们演讲的有工人、学生、解放军战士、干部、国家女排队员等。尽管他们的事迹不象前线战斗英雄的事迹那样惊天动地,但由于他们和前线战士一样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因此仍然使广大听众产生了共鸣。有的领导干部说:“这种现身说法亲切自然,朴素实在,比空洞的大报告好多了。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守纪律的人讲纪律,最有说服力,最有感染力。”有位老工人握着演讲团成员的手说:“你们讲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工人阶级的风貌,我感谢你们。”一些青年工人主动找到演讲团反映:“你们讲得实在,令人信服。”
他们的演讲不仅在机关、工厂引起了强烈反响,而且在高等院校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结束后,许多学生主动跑来围住他们交流思想,邀请他们到学生宿舍中作客。有的学生向他们说:“人是有思想和感情的,这种思想和感情需要交流,需要互相了解和友情。你们的演讲使我们了解了你们,也希望你们能了解我们。”北京化纤工学院的学生听了他们的演讲后表示,过去我们对理想说得多、写得多,但从没想到要实实在在干点什么。纺织工人至今仍在噪声中工作,我们毕业后应该到工厂去解决这一问题。毕业班的同学谈到:过去毕业分配填报志愿时,很多同学都把去研究院、设计院、学院这三院作为自己的志愿。演讲会使我们的思想受到了震动。我们明白了,理想就在生活中,在平凡岗位上,我们在填报志愿时,不能忘了急需人才的工厂。
(本报有删节)

马哈蒂尔总理参观亚太博览会
本报讯 11月21日下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夫人一行参观了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煤炭部部长于洪恩、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陪同马哈蒂尔总理先后参观了马来西亚馆和中国馆。
参观结束后,马哈蒂尔总理和夫人等来到博览会广场,参加了马来西亚重工业公司和北京中关村新技术发展公司之间的交接车仪式。在马来西亚金融界知名人士、中国北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陈开宗先生的努力和赞助下,北京中关村新技术发展公司从马来西亚进口了二十辆小轿车,从而成为马来西亚出口车在我国的第一个接受单位。
马哈蒂尔总理为纪念他对中国的第一次正式访问,21日下午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工地同他的夫人一起栽了一棵象征两国友好关系的雪松。

康克清会见马哈蒂尔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夫人施蒂·哈斯玛。
曾当过专职医生的哈斯玛一直热心于马来西亚的妇幼保健工作。当她得知康克清是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中国妇女界有名望的领导人时,她热情地鼓掌致意。
会见后,哈斯玛来到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参观。

王兆国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布鲁诺·马洛一行。

郑拓彬同乌拉圭农业渔业部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今天上午在这里同乌拉圭农业渔业部长罗伯特·巴斯克斯·普拉特罗举行了会谈。这是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乌拉圭政府部长级代表团。随团来访的还有十名企业家。今天晚上,郑拓彬部长设宴招待了乌拉圭客人。

万里会见日本日产汽车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董事长石原俊率领的日本日产汽车公司代表团。石原俊是前来北京主持11月19日日产汽车展览会开幕式的。

杨尚昆会见约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约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法特西·阿布·塔利布中将一行。

谷牧会见日本经济新闻社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经济新闻社董事兼社论主笔阪口昭为团长的经济新闻社代表团。

赵朴初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福音教会联盟主席约翰尼斯·汉泊尔主教。
汉泊尔主教一行是11月8日到达北京的,定于明天回国。

刘毅去金沙萨出席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典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应扎伊尔总统蒙博托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商业部长刘毅今天离开北京前往金沙萨出席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典。

中国新加坡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今天上午在京签字。
双方在协定中表示愿为两国间的进一步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为相互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郑章远出席了签字仪式。新加坡在华投资项目中目前已完成的有二十多个,另有一批项目正在执行中。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