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苏首脑继续举行会谈
美百万人签名请愿敦促美苏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0日上午在苏联代表团驻地举行了第三次会谈。在举行双边会谈之前,里根与戈尔巴乔夫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私下会谈。
在会谈结束后,里根拒绝向记者透露双方是否已接近于达成某些协议。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彼此很好地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9日电 (记者施鲁佳)美苏代表团发言人今天下午说,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头两轮会谈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是“务实的”。
他们说,下午由全体成员参加的第二轮会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随后,里根同戈尔巴乔夫一起到日内瓦湖边散步五分钟。
接着,两位领导人在只有译员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了四十多分钟的私下会谈。
双方发言人均未透露会谈的细节。
今天上午,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对记者说,美国不准备就尽早恢复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提出建议。这轮谈判是本月初休会的。
当问到里根总统是否将向戈尔巴乔夫建议明年在华盛顿举行另一次首脑会晤时,斯皮克斯说,两位领导人将在会谈中讨论这一问题。
明天的会谈将在苏联代表团驻地举行。
今天中午,戈尔巴乔夫会见了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杰克逊。杰克逊向戈尔巴乔夫递交了一份有一百二十五万美国人签名的请愿书。请愿书要求冻结核武器,并敦促美苏领导人就军备控制问题达成协议。在此之前他还把一份同样内容的请愿书递交给了里根总统。
本报讯 11月20日,美苏两国首脑的夫人在日内瓦参加了红十字会博物馆奠基典礼。
她们同瑞士总统的夫人一道把一段祝词安放在这座新建筑物的奠基石旁。戈尔巴乔夫夫人还要举行茶会同里根夫人见面,昨天里根夫人曾举行茶会招待戈尔巴乔夫夫人。(附图片)
下图:11月19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日内瓦举行双边会谈。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里根夫妇和戈尔巴乔夫夫妇19日在一起交谈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我代表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会议上强调
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有利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南北对话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9日电 中国代表刘显铭今天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四届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特别需要重视开展南南合作,把立足点放在南南合作的基础上。
他说,当今的世界经济复苏既不稳定,又不平衡。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严重困难,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继续下降或停滞。
刘显铭谈到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的原因时说:“不合理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仍然阻碍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些国家身受发达国家保护主义之害,贸易条件日趋恶化。他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能从世界经济的全局和未来着眼,在制止保护主义和改善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方面,认真履行各项国际承诺和应承担的责任。
中国代表强调南南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这种合作是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有利于推动南北对话。他又说,南南合作在各个领域里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正进入更广阔、更深入的发展阶段。但是距离发展中国家间合作所应达到的目标仍很遥远。
刘显铭还说,中国政府一贯非常重视南南合作,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根本立足点。他指出,中国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构成了广泛发展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基础。中国愿意与它们发展经济技术合作,以取得共同发展。
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四届会议从18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主要讨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局势和金融货币方面的合作,并研究它们之间经济合作的工作计划,以便确定未来合作的优先项目。
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这次会议定于11月29日结束。

我代表在联大经济财政委员会发言
批驳对中国人口政策的歪曲污蔑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9日电 中国代表李鹿野今天在四十届联大经济和财政委员会审议联合国发展业务时发言,对于歪曲中国人口政策和干涉中国内政的论调进行了批驳。
李鹿野说,在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大国推行一项前所未有的计划生育方案,“难免会产生一些缺点,对此我们一经发现即予以公开揭露并及时纠正。但是,一个大国却别有用心地抓住个别违反我国政策规定的现象,肆意夸大,对我国人口政策进行歪曲和污蔑,甚至提出某些无理要求,干涉我国的内政。对此我们坚决予以拒绝”。
李鹿野接着说,其实,那个国家的社会问题十分严重。不仅堕胎不少,而且还存在贩毒和吸毒等犯罪现象。“如果竟然有人由此得出结论,说这些都是政府支持的,那同样是荒唐可笑的。”
李鹿野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计划生育的下述目标:控制人口增长率;提高人口质量;使人口增长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同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他强调:这一政策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同1974年和1984年世界人口会议所通过的行动计划、宣言和建议书相一致。
李鹿野说,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遵循“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在控制人口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从1974年的17.48‰,下降到1984年的10.81‰。
李鹿野还说,自从1979年以来,中国政府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这是根据中国人口基数大、绝对数增长快的情况提出的一项适合于中国“当前这一特定历史阶段的号召”。

朝鲜北南举行第五次经济会谈
双方同意把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原则写进协议书
本报板门店11月20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今天上午十时,朝鲜北南双方经济代表团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委会会议室举行第五次会谈。这是朝鲜北南双方经过两个月的准备之后进行的。
今天的会谈着重讨论了今年9月18日第四次经济会谈时各自所提出的协议书草案。双方同意把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写进协议书里。这是今天会谈的一大收获。
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还就协议书草案中存在的分歧进行了磋商。这些分歧共有九项,包括双方对应签署的协议书名称,签署时的落款名称,及双方经济合作的原则和商品交流的品种等等。最后双方商定明年1月22日再次举行经济会谈。

南朝鲜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
示威者占领执政党训练中心大楼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汉城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近二百名南朝鲜学生18日在汉城举行反“政府”示威,示威者占领了南朝鲜执政党民主正义党的训练中心大楼。
学生们要求南朝鲜总统全斗焕下台,反对美国支持全斗焕政府。
示威者手持反“政府”标语,焚毁了民正党党旗并放火烧了这座楼房。前来镇压的几百名防暴警察同学生发生激烈冲突,并用催泪瓦斯袭击示威者。
新华社平壤11月14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的反“政府”斗争,正从集会、示威转向采取激烈的行动。
据朝中社援引外电报道,11月13日,几十名青年学生为纪念十五年前为争取民主、自由而焚身自杀的青年工人全泰日,以燃烧瓶袭击了南朝鲜劳动部光州办事处,使这个办事处的一层办公室起火。
11月11日,一百多名青年学生在汉城郊外的南朝鲜执政党民主正义党研修中心前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实现社会民主化。三十多名青年学生在示威中被逮捕。
南朝鲜青年学生11月初曾分别占领过美国商工会议所汉城办事处和南朝鲜“新村运动中央本部”办公室等地,一些地方的青年学生还用石头和燃烧瓶袭击了警察派出所。

阿曼苏丹卡布斯接见我特使姚依林
新华社马斯喀特11月20日电 阿曼苏丹卡布斯今天中午在这里的旗帜宫接见了来访的中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姚依林向卡布斯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给他的一封信。
李先念在信中祝贺阿曼苏丹国在卡布斯领导下在国内建设和国际事务方面取得的成就,高度钦佩和赞扬阿曼为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和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所作出的努力以及为维护阿拉伯团结、保卫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李先念在信中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阿曼的友好关系,并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政府间的友好合作发展到新的水平。
李先念邀请卡布斯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卡布斯感谢李主席的邀请和对他的问候,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卡布斯对阿曼和中国的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姚依林特使对卡布斯在阿曼国庆十五周年阅兵式上的讲话给予高度评价,并认为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相同和类似的看法。
姚依林还于18日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阿曼国庆活动的卡塔尔教育和青年事务大臣穆罕默德·阿勒萨尼,同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吉布提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吉布提消息: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11月6日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王昌义,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哈桑·古莱德请王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日本外相安倍会见我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11月13日上午会见了前来日本参加“85中国电影新作展”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黎三派民兵再次拖延签署结束内战协议
新华社贝鲁特11月19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和穆斯林三派民兵组织关于签署结束十年内战协议的谈判,由于分歧公开化而再次搁浅。
亲穆斯林的《使者报》今天发表了黎巴嫩三派民兵组织原定11月3日签字的协议草案全文。签字一拖再拖,是因为基督教民兵组织“黎巴嫩力量”要求修改协议草案的一些重要条款。
协议草案规定,在政治权力的分配方面,在基督教徒一贯握有总统职位和控制议会的现状没有取消之前,黎巴嫩应有一个为期五年的过渡期。
“黎巴嫩力量”的领导人则要求有一个灵活的过渡期,并主张延长议会的任期。
协议草案规定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实现“一体化”,而“黎巴嫩力量”则要求把“一体化”改为两国“协调”关系。
“黎巴嫩力量”还要求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的安排应该同黎巴嫩—以色列停火协议一同考虑,而且在黎巴嫩维持安全的叙利亚部队的期限不应该超过六个月,并表示不同意关于黎巴嫩军队由叙利亚部队重新训练的条款。
黎巴嫩穆斯林各派领导人认为基督教民兵组织领导人的这些要求是对他们所宣称的“叙利亚选择”的后退和动摇。他们要求基督教领导人不要错过结束内战的良机。
基督教“黎巴嫩力量”则发表声明说,他们将不在一个强加给他们又不考虑他们要求的任何协议上签字。

国际工运人物词典——《中国》专册出版
新华社巴黎11月19日电 (记者王纬)由法国政治科学全国基金会和法国工人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国际工人运动人物词典——《中国》专册最近在这里出版。
法国“梅特龙之友协会”与政治科学全国基金会今天下午在巴黎为该书的出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这本词典的主编、法国社会科学高等学院院长吕西安·比昂科和当代中国研究与资料中心副主任伊夫·谢弗里埃介绍说,编辑这本词典花了近十年的时间,其目的是帮助广大读者了解我们时代的伟大革命运动,特别是为了满足社会学家、新闻记者、历史学家的需要。《中国》专册介绍了中国工人运动人物,包括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从事中国革命运动与工人运动的历史与事迹。
国际工运人物词典已出版了奥地利、日本、英国专册。

中国和民主德国草签领事条约
新华社柏林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事条约》11月7日在这里草签,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田丁和民主德国外交部领事法和利益代管司司长福格尔签字。
6日,民主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克罗利科夫斯基接见了中国领事代表团团长田丁。

叙以两国发生空战
本报开罗11月20日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11月19日,叙利亚和以色列发生了三年多来两国空军的首次空战。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宣布,昨天,以色列的美制“F—15”喷气战斗机侵入叙利亚领空,叙利亚飞机起飞迎击,随即把以色列飞机驱逐出境。发言人否认以色列散布的空战中叙利亚两架飞机被击落的说法。
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说,他希望这是一次“孤立的事件”。有消息说,美国对这一事件表示关切,要求双方克制。

顾维钧先生追悼会在纽约举行
新华社纽约11月19日电 11月14日晚在纽约去世的中国著名职业外交家顾维钧先生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纽约坎贝尔殡仪馆举行。
顾维钧先生的近三百位亲友出席了追悼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及代表团全体人员、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纪立德及总领馆全体人员分别送了花圈。
追悼会后,顾维钧先生的遗体被运往纽约北部的范克利夫公墓安葬。
18日下午,李鹿野和纪立德前往坎贝尔殡仪馆吊唁。
李鹿野向顾维钧夫人严幼韵、女儿顾菊珍、女婿钱家其转达了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对顾维钧先生逝世的哀悼之情。

沙捞越纪行
杨木
沙捞越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中最大的一个州,它与沙巴合称东马来西亚。东马来西亚与西马来西亚隔着南中国海遥遥相对,是一块得天独厚的宝地。
今年7月,我们应马来西亚外交部之邀到东马来西亚采访。当我们到达沙捞越州的首府古晋时,到处可看到犀鸟的图案和徽记。这种黑身白尾、长喙彩冠的珍禽,被当地人民奉为神鸟和吉祥的征兆。这种鸟喜在有水源的山脚沃地栖息,土著民族在林海中往往要追随犀鸟的踪迹夺地而居。同时,这种珍禽的长喙贵重如象牙,可用作头饰和工艺品。沙捞越州因之把犀鸟定为“州鸟”,并把犀鸟图案作为“州徽”,每年还要欢度“犀鸟节”。
犀鸟在沙捞越之所以能够长存,因为沙捞越地广人稀,在十二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居住一百三十万人,60%以上的土地是栖居着珍禽异兽的原始林区,也是世界上稀有的天然动物园。州政府已立法保护其中三十一种珍奇动物。
一提起婆罗洲,人们就会想起它在“血与火”中度过的苦难历史。仅就沙捞越而言,它于1888年成为英国保护国,第二次大战时被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战后复沦为英国殖民地,直至1963年9月16日才独立并加入马来西亚,成为它的一个州。挣脱殖民枷锁后的沙捞越,面貌大变。当地居民告诉我们,1958年,全州只有八十一英里的全天候公路,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时,公路扩展至三百七十八英里。现在呢,高速公路已把沿海几个城市连接起来,深入林区村落及采伐场的公路也已四通八达。
沙捞越通向国内各地及延伸的国际航空线也已畅通。在有十五万人口的古晋市,已有四万多辆汽车。我们拜访了沙捞越州副首席部长沈庆鸿先生。当我们问他,马来西亚成立后的二十二年间,本州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发展了工业!”在殖民统治时期,沙捞越只是殖民主义者的原料供应地和廉价的劳动力市场。现在,我们的煤矿采掘、木材采伐及加工工业已有相当基础。石油工业甚有前途,明都鲁煤气厂在产量上已列世界前茅。但是,本州海运不发达,现正努力发展直接外贸,不能只靠转口贸易。
沈先生还告诉我们,沙捞越是一个多民族的州。土著民族占州总人口的36%,华人占34%,马来人占22%。以伊班等土著民族的变化最大。事实正是如此,我们曾驱车到距离州首府三十六英里的一个伊班族聚居区参观。他们住的是同一个屋檐的沿山坡构筑的“长屋”,实际上是一个部落。他们集体盖屋,长屋檐下房间栉比,住着六十七户人家,四百年来祖孙相传,甚少人离村外迁。二三十年前,他们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讲伊班话,没有文字。现在呢,家家有收音机或电视机,有的还有摩托车。村里有一座小学,青年们已进城读中学和大学,会讲马来语和英语,过着现代化的生活。真是二十多年走过了几个历史阶段。(附图片)
图为马来西亚沙捞越伊班族“长屋”一角。 杨木摄

太平洋岛屿向日本移动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邮政省电波研究所11月5日宣布,他们和美国宇航局在一项电波测距的共同实验中发现,太平洋上的岛屿正以每年四至八厘米的速度向日本列岛方向移动。
报道介绍,日美两国的电波测距采取的是一种尖端新技术——VLBI技术(超长基线电波计技术)。即用定点天线同时接收宇宙特定星球的电波,然后根据电波到达的时间差,算出地球各接受点间的距离。
报纸透露,日美两国的电波测距实验从1984年开始,是以日本的茨城县鹿岛町和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岛、夏威夷群岛的考爱岛和美国阿拉斯加州的费尔班克斯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的莫哈比为定点的。从1984年到1985年已进行两次实验,结果表明,一年间夸贾林岛向鹿岛町靠近了八厘米,考爱岛和鹿岛町则在十个月内缩短了四厘米距离。
报道认为,实验的重要意义在于不仅证实了板块学说的正确,而且揭开了日本的多震之谜。日本电波研究所指出:“太平洋板块向日本海沟下沉可以说这与预测中的日本附近将发生大地震有密切的关系,这次实验首次测出太平洋板块的运动,对于预报日本地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徐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等国群众要求苏从阿撤军
西德、瑞士和奥地利的三百五十名家庭妇女、手工业者和高等学校教师十一月十九日联合写公开信给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要求苏联结束在阿富汗的战争,给阿富汗独立、中立和自决权。
他们在公开信中要求苏联重新考虑苏在阿富汗的政策,撤出在阿富汗的军队,解决四百万阿富汗难民问题。
利比里亚重新开放机场和海港
利比里亚政府十一月十八日宣布重新开放机场和海港。
据报道,利比里亚和周围国家的陆地边界仍然关闭,以便于继续追捕那些参与了一周前由前武装部队总指挥奎翁巴发动的政变的人员。
有消息说,忠于利比里亚总统多伊的军队已完全控制了局势,国内局势已恢复正常。
南愿意同阿发展合作睦邻关系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一月十八日发表评论说,南斯拉夫愿意同阿尔巴尼亚发展合作和睦邻关系。
评论说,南斯拉夫认为,睦邻关系是建立在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互利合作的原则基础之上的,尤其是要尊重各自的发展道路,互不干涉内政。
美第一家中英文双语日报发行
美国第一家中、英文双语日报《纽约日报》从十一月十九日起,在纽约全市五个区的二千多家英文报摊出售,这是华人报纸首次进入美国英语报刊零售市场。
《纽约日报》原为一家中文报纸,最近增辟了英文报道。该报每天出二十四版,其中包括中国新闻、美国纽约侨社新闻、国际新闻、美中贸易经济、中国特区工业和贸易讯息、香港新闻、台湾新闻、美国和纽约社会新闻等版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