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奋力拚搏 七战七捷
中国女排蝉联世界杯赛冠军
古巴队获得亚军 苏联队名列第三
本报东京11月20日电 记者刘小明、孙东民报道:十二天前,中国女排队长郎平把世界杯赛的冠军杯交还给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今天她从阿科斯塔手中重新接过这座奖杯。中国女排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四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女队。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又经历了一次考验。面对代代木体育馆内一万多名观众为东道主加油的叫喊声,以及日本队的顽强奋战,中国队沉着镇静,正常地发挥了水平,直落三局战胜最后一个对手,以七战全胜的成绩再次荣获世界冠军。
中、日女排比赛是本届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战局拉开后,日本队在观众的声援下发挥不错,顶住了中国队的重扣,以5∶3领先。中国队加强拦网,用攻击性发球破坏对方的一传。队长郎平这两天身体有些不适,她坚持奋战在场上,给队友们极大的鼓舞。大家齐心协力,很快扭转局势,以15∶8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和第三局,中国队的士气越打越旺,网上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以15∶5、15∶6,连胜两局,结束战斗。
1985年世界杯女排赛至此全部结束。古巴队获得亚军,苏联队获第三名,日本队第四。第五至八名依次为:秘鲁队、巴西队、南朝鲜队、突尼斯队。
比赛结束后,国际排联和组委会的官员向获前三名的中国队、古巴队、苏联队颁发了奖杯和金、银、铜牌。比赛大厅响起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国、古巴、苏联三国国旗徐徐升起。
又讯 国家体委、全国体总和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宋任穷,当天晚上分别致电正在东京的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祝贺她们荣获第四届世界女子排球赛冠军。(附图片)
郎平(左一)获得最佳优秀运动员奖和优秀运动员奖,杨锡兰(左二)获得最佳二传手奖和优秀运动员奖,郑美珠(左三)获得优秀运动员奖。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自觉做到病人第一、事业第一、党的利益第一
方圻荣获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北京市委和卫生部党组授予证书,李锡铭号召全市党员、职工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吴明)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内科教授方圻,把对人民、对祖国、对党的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注入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获得出色成绩,今天荣获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当两鬓斑白的方圻从卫生部党组书记崔月犁手中接过中共北京市委和卫生部党组授予的模范共产党员荣誉证书时,首都剧场里的一千多位医学界人士和各界代表,用长时间的掌声表达了对这位楷模人物的敬意。
方圻1941年就读于北京协和医学院,1946年毕业于成都华西大学医学院,1948年回到协和医院,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他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干精神密切结合起来,自觉地做到了病人第一、事业第一、党的利益第一。
方圻的老师、八十八岁高龄的张孝骞教授拖着病躯到会,坚持要在会上夸夸自己的学生。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会上号召全市党员、职工向方圻学习。(方圻的事迹见第四版)

马哈蒂尔总理抵京赵总理举行宴会欢迎
宾主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九天的正式访问。这是马哈蒂尔总理首次来华访问。
今天,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空飘扬着中、马两国国旗。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这里主持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当马哈蒂尔总理和夫人及随同来访的工程及公用事业部长萨米·维卢、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里陶丁等由陪同团团长、煤炭工业部部长于洪恩陪同直接由首都机场来到广场时,赵紫阳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两名少年儿童向马哈蒂尔和夫人献了鲜花。
接着,欢迎仪式正式开始,在十九响礼炮声中,军乐团奏马、中两国国歌。马哈蒂尔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随同马哈蒂尔来访的一百多位工商界人士出席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赵紫阳同马哈蒂尔一行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和夫人一行。
赵紫阳指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中、马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愿望。
马哈蒂尔强调,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下,马来西亚将致力于寻求同中国的良好关系。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席间,军乐团演奏了中、马两国乐曲。
赵紫阳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马哈蒂尔总理和夫人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赵紫阳说,中马两国都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都致力于维护东南亚及世界的和平。
赵紫阳在讲话中赞扬了马来西亚人民在发展经济中所取得的成就和马来西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所奉行的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他高度评价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柬埔寨、阿富汗、巴勒斯坦和南非人民反对侵略扩张、维护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和为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捍卫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权益所作出的可贵贡献。
他说,东南亚国家是我国近邻,我们非常重视同这些国家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我们支持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对于同本地区国家安危攸关的柬埔寨问题,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按照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外国军队,由柬埔寨人民处理自己国家的事务,柬埔寨问题才可能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马哈蒂尔在讲话时说,六年前我在北京稍作逗留后,我期望着再次来中国作较长时间的参观,以便更多地实地了解中国和它的人民。我很高兴我现在有机会得偿所愿。
在谈到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时,他说,马中两国越来越重视双边贸易,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公司也正在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在这方面,我希望我的访问会为这种进展增加新的动力。
马哈蒂尔指出,马来西亚和中国都期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使本地区的所有成员都能致力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幸的是,复杂地区形势,尤其是柬埔寨的局势,使大家分了不少心。真心期望和平与稳定的马来西亚必须重新努力,在互相尊重自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寻求解决这种令人不安的区域政治问题的方案。我们的目标是所有的成员国都享有安全与稳定。同时,我们也应该表明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国家为了它的野心而威胁本地区繁荣。(附图片)
赵紫阳与马哈蒂尔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六五”期间科技现代化的一项重要进展
我最大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通过验收
运行一年多已获得首批重要实验结果
本报讯 我国目前最大的受控核聚变研究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经过一年运行,获得了一批重要实验结果。11月18日,这个装置在四川省乐山市核工业部西南物理研究所正式通过国家鉴定和验收。
“中国环流器一号”经初步的物理实验,已在纵向磁场二万三千高斯下获得了平顶时间为十分之二秒,幅度为十三万五千安培的等离子体电流。等离子体电流持续时间长达一秒钟,远远超过了原设计要求,是国际上同等规模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所罕见的。
“中国环流器一号”所取得第一批验证装置性能的实验结果,标志着我国核聚变研究已由建装置、打基础进入在较大装置上开展研究的新阶段。它的投入实验运行,使我国成为在英、美、苏、日、联邦德国、法、意之后,用中等以上规模装置开展核聚变研究的国家。
受控核聚变是利用海水中提取的氢的同位素(氘和氚),在几亿度高温下聚合而释放出巨大能量的技术。它与太阳发光及氢弹爆炸是同一种原理。这种高难度的技术,是当代世界科技最大的主攻课题之一。聚变能不仅安全、干净,而且储量极为丰富。 (核周)

全国人大常委热烈讨论李鹏等的报告
对经济发展出现新局面表示满意
对存在问题提出有益意见和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国家物价局局长成致平分别作的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及价格改革情况的报告后,连日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这两个报告既讲了取得的成绩,也讲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和改进的措施,是比较客观、全面和实事求是的。
在讨论李鹏副总理作的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时,委员们普遍对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出现的持续、均衡、稳定发展的局面表示满意。周占鳌委员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现在已成为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确实来之不易。牛荫冠委员说,听了报告,感到指导思想非常正确。城市的经济改革上了路、理顺了关系,非常不容易。国务院的领导是做了大量工作的。物价放开后又控制住了,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张秉贵委员说,李鹏副总理的报告好就好在实事求是。报告中说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是符合实际的。何英委员说,李鹏副总理的报告很有说服力。现在应当多讲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形势,这样做有利于统一认识。多讲形势对教育年轻人很有必要。廖汉生副委员长说,李鹏同志的报告使我们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国务院所做的工作,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对我们今后监督政府的工作也提供了依据。
委员们在充分肯定当前大好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还就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引进技术和设备、发展乡镇企业、加强环境保护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刘有光委员说,李鹏副总理对当前出现问题的原因做分析时指出,在连续几年好的形势下,有些头脑发热,这条原因讲得中肯,是这几年出现一些问题的关键原因之一。裘维蕃委员说,在好的形势面前,应该周密地考虑到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今后,银行贷款必须要有一定的财产抵押,或有可信的担保人。报告最后提出了两个文明一起抓,提得很好。要讲经济效益,这个思想是很对的,决不能“一切向钱看”。中、小学办旅馆、开茶馆,搞科研的千方百计去搞可以迅速赚钱的事,是非常不好的。特别是基础科研项目,由于经费少、不赚钱,很多人都不愿意干。这样下去很危险,用不了几年时间,我们国家就会没有自己的科学理论基础,就会落后。钱敏委员说,要注意几个问题:一、对工业增长速度的控制还是要认真做好平衡,才能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大好形势。二、今年消费基金增长速度不低。随着工资改革,明年还要注意这个问题。三、对城市蔬菜应当加强计划管理,除了宏观控制以外,微观控制要扎实。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霍明光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要控制住,乡镇企业是大问题。乡镇企业今后主要应搞就地取材、农副产品加工,现在的一些乡镇企业往往搞大工业,与国营工业争原料、能源。这是个大口子,应当纳入计划,即使不纳入计划,也要通过多种手段加强控制。曾涛委员说,乡镇企业究竟如何去搞,有哪些规律,应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好好总结一下经验,拿出一个具体明确的方针、政策来,以便指导乡镇企业的发展。邓家泰委员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应划清两个界限:第一,勤劳致富、守法致富与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要严格分开。我们应鼓励前者,纠正后者。第二,对外开放、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与崇洋媚外、盲目引进、重复引进,要严格分开。盲目引进、盲目花钱买外国的汽车、日用消费品,只能挤垮我们自己的工业。赛福鼎·艾则孜副委员长说,报告中讲的对小汽车进口实行管制的办法很好,引进应当以先进技术为主。汽车、电视机、录音机应多进口外国元件,由我们安装。因质量有时有问题,群众不太愿买,可以改进,一步步提高。侯学煜委员说,要充分重视环境生态保护,“七五”计划建议有多处谈了这个问题,政府的政策也要体现这种精神。建议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机构,改造工业设备,尽量消灭工业“三废”,严格执行处理工业废水的有关规定,制止任意排放。同时加强环保科技研究,培养环保专门人才。武衡委员说,现在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对环境污染都很重视,社会主义更应该如此。治理环境污染要讲究科学,对有些项目的上马要进行防治环境污染的科学分析和论证,主管决策人要倾听科学部门的意见。潘焱、王国权、刘瑞龙等委员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兆棠提出,要注意解决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民温饱问题。
委员们在讨论成致平作的关于价格改革情况的报告时指出,总的看来,今年价格改革方向正确,对促进生产、搞活流通、活跃市场、方便群众生活起了积极作用。由于价格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因此要慎重从事,稳步前进,通过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切实搞好价格改革。邓家泰委员认为,物价问题非常敏感,不能把步子放得太快,要稳步前进,逐步调整。周占鳌委员说,目前吃肉是个大问题。国营供应点不行,无形中就抬高了个体市场的价格。要加强市场管理,纠正市场管理人员的不正之风,控制物价上升的幅度。黄荣昌委员说,建议各个城市都要有强大的监督管理物价的队伍,这个队伍可以退休老工人和各级人大代表为主体。重庆市组织了这个队伍后,对稳定物价起了很大作用,效果很好。

持续一年多的中日围棋擂台赛结束
聂卫平击败藤泽秀行 中国队以八比七获胜
本报讯 记者陈兴贵报道:11月20日下午四时四十七分,聂卫平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胜藤泽秀行,从而使中国棋手以8∶7的战绩胜日本棋手,结束了历时一年多的中日围棋擂台赛。这个胜利,实现了中日围棋交往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突破。
中日围棋擂台赛决战,在日方主将藤泽秀行和我方主将聂卫平之间展开。比赛从上午九时半开始,激战六个多小时。
中日围棋擂台赛是从去年10月6日开始的。这次比赛是由双方先锋交手,胜者坐擂,由败方第二人攻擂。胜者再坐擂,直至打败对方主将为止。在此之前,双方擂台交战成7平,故双方主将的决战即为关键,特别引人关注。
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观看了比赛。

领导干部重视技术 职能部门热情服务
绛县山楂生产迅速发展
今年山楂收入将占农业总收入的30%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通讯员王伟栋报道:金秋十月,正是山楂果实收获和山楂苗木出圃的时节,山西绛县今年生产的一百多万斤山楂果在山楂苗木交易会上被争购一空,各种山楂加工品供不应求,二亿多株山楂苗木吸引二十个省、市、区的客户竞相订货。县委书记李桂喜说:今年的山楂收入将占全县农业总收入的30%以上。
绛县地处中条山西北麓,自然条件适合山楂生长。到1983年底,已有一千多户农民因种植山楂而脱贫致富。山楂生产是绛县的一大优势,有条件发展成为全县商品生产的“拳头”产品,应把更多的农户引导到种山楂的富路上去。县委和县政府邀请县内外山楂专家学者反复论证,提出了“户均种植二分山楂苗,营造一亩山楂园”的设想,并首先从思想发动抓起,很快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一年多来,县供销社和商业、农业、林业部门以及农民联合体,先后从外省购进野生山楂种籽二百七十多万斤,分售给全县二万多户农民,实现了全县户均育二分山楂苗的计划;围绕山楂种籽的沤制和苗木种植、嫁接、修剪和果品加工等生产环节,农业、科技部门通过开训练会、办培训班、编印资料、搞技术讲座,使两万五千人基本掌握了山楂生产的全套技术;农村金融部门紧紧围绕山楂生产组织信贷回笼,仅去冬今春就发放专项贷款七百多万元,帮助各乡镇营造起山楂园三万二千多亩,加上原有的山楂园,全县户均已近一亩;随着山楂苗木出圃量的增多,有关部门又建立了以城关镇为中心的八个山楂专业市场和各种经销公司七十六个,组织了一万多人外出搞购销。与此同时,其他一些部门也主动为山楂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县委组织部发动靠种山楂先富起来的党员扶持了一千多个贫困户种山楂;县民政局自去年9月以来,帮助“扶贫”对象购买山楂籽三十四万斤,销售山楂苗木五十一万株,使一千四百六十多户脱离了困境。
在绛县,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机关热心为农民致富服务,许多村一级领导也已由过去的指挥型变为服务型。

李鹏说教育战线出现前所未有好形势
当前要继续抓好教育体制改革
普及义务教育核心是师资问题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11月20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参加十二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汇报会和出席全国中小学师资工作会议的有关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座谈。他指出:当前教育战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这仅仅是起步,要继续抓好《决定》的贯彻落实。
李鹏说:教育战线形势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央的《决定》发布以来,各省、市加强了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工作被列入了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学校和教师的地位提高了;二是各省、市在贯彻决定中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制定了贯彻《决定》的规划和实施计划及措施。但是,要清醒地看到,这仅仅是起步,贯彻《决定》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各级领导还要认真抓好。
在谈到高等教育时,李鹏指出,近几年高等教育发展速度是快的,目前全国已有一千多所高等学校。现在主要不是办更多新的学校,而是巩固现有的院校,提高质量,补充教师,增添设备。要大力发展成人高等教育尤其是电视大学。国家将在明年专门开设一条电视教育频道。电视大学也应当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
关于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李鹏说,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从各地实际出发去进行,既要克服畏难情绪,又要防止追求高指标,不要互相攀比。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核心问题是师资问题。

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观念
本报评论员
领导农民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是农村工作的根本任务。对于这个根本任务,农村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总的来说是完成得好的。但是,有些地方、有些同志在领导群众致富时,并不那么认真负责。他们或者热衷于开大会,发文件,布置任务,往往“花多果少”,收效不大;或者采取“对上面的东西照抄照转,对下面的问题不抓不管”的态度,实际是放弃了领导。在农村商品生产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应该怎样正确理解和实施领导呢?邓小平同志及时指明了方向,他说:“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
“领导就是服务”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命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现在把它作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该树立的一个新观念提出来,是因为从五十年代中期起,我国农村工作重心实际上没有转到发展生产力的轨道上来,加上体制方面的种种弊端,使农业战线的许多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习惯于靠行政命令和指令性计划推进农村工作,“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渐渐淡漠了。这几年来,虽然有一大批符合“四化”条件的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但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干部,无论是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科学知识、管理经验,还是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都与农村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不那么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强调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对巩固和发展农村大好形势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为人民服务,对当前农村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来说,就是要满腔热忱地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服务:既为他们介绍发展商品生产和致富门路,又帮助他们消除对现行政策的某些误解和疑虑;既帮助他们解决眼前发展商品生产的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困难,又帮助他们安排三五年后以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规划。农村干部明确地树立起“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就能更自觉地学习理论、政策,钻研经济管理,掌握科技知识,下功夫寻找能使农民尽快致富的办法;同时也能从感情上、行动上而不是口头上以人民群众为主人,把他们的利益切实放在心上,激励自己时时、处处尽“公仆”之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农民勤劳致富办实事。这样就能促进农村商品生产持续健康地发展,加快农民群众致富步伐,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会更为融洽;长期以来农村工作中的一些老毛病,诸如一刀切、一窝蜂、说空话、瞎指挥等等,就会得到根治。
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是否妨碍领导机关、领导同志出主意、提指标、发号召呢?不会。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考虑群众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提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提高文化的计划、目标,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进行这方面工作时,一定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反复论证,保证自己提出的一不是“馊主意”,二不是“花架子”。而且,在贯彻实施的时候,采取宣传教育、启发诱导、算账对比、典型示范的方法,让农民群众自主、自愿地接受,乐于为之努力奋斗,切不可再犯强迫命令和忽视经济效益的毛病。
胡耀邦同志今年6月在视察晋陕偏远山区时指出:“领导就是服务,这是一个大道理,一定要认真地付诸实践。”山西绛县的同志开始这样做了。希望更多的地方也这样做,并且在实践中创造出新的经验来。

专栏:凡人新事

邮书寄深情
在黑龙江省依安县,年过半百的共产党员、新华书店发行员陈存富同志帮助犯人柳凤江学知识的事迹传为佳话。
柳凤江是依安县上游乡兴旺村青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处六年徒刑。他在狱中写信让父亲买《工农业余初等教材》,父亲几次去县新华书店都没买到。陈存富知道后便将一套《工农业余初等教材》给柳凤江寄去,并以“书店普通人”的名义写了一封语重心长的信,鼓励他加强改造,重新做人。
从1983年3月开始,每过半年,老陈总要给柳凤江写一次信,寄去几本有利于他思想改造和文化学习的书,但一直没披露自己的名字。
柳凤江收到老陈的信和书,增强了改造思想、学好文化的勇气,提前十个月获释。今年5月18日,他一下火车就先到书店找写信、寄书人。当他站到老陈面前,看着这位为他鼓足重新做人勇气的老人时,流着感激的泪水,不知说啥才好。
黑龙江依安县人民政府 李云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