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
希望美苏首脑会晤推动军备控制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和一些国家领导人希望会晤取得成果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8日电 联合国大会18日以七十六票赞成、零票反对、十二票弃权通过一项决议,希望美苏日内瓦首脑会晤能对两国军备控制谈判“起决定性推动作用”,以便尽早达成有效协议。
决议敦促美苏两国在停止核军备竞赛、削减核武器和防止太空军备竞赛方面取得进展。
决议说,大量储存最有毁灭性的武器使人类的生存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对此,联合国大会深表关注。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美苏日内瓦首脑会晤前夕,要求两国领导人在裁军和解决区域性冲突问题上取得“真正进展”。
德奎利亚尔15日分别写信给美国总统里根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他指出,如果美苏两国能为增强相互信任和合作建立一个基础的话,就会有利于改善国际环境,全球问题和区域性问题的解决也可望取得更大的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英国、法国和联邦德国领导人近两天分别发表谈话,希望美苏首脑会晤取得成果。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法国总统密特朗18日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英、法两国希望美苏首脑会晤能推动军备控制谈判。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17日晚在西德第二电视台答记者问时说,日内瓦首脑会谈是缓和东西方局势的一个时机。科尔希望会谈的双方都应当主动,应当理智,不要因为面子问题而互不相让。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8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和厄瓜多尔总统费夫雷斯今天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呼吁即将在日内瓦美苏两国“达成大量削减和最后销毁核武器的协议,以此表示它们走向和平的诚意”。
费夫雷斯总统于13日至18日对委内瑞拉进行了正式访问。
两国总统重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对中美洲问题进行斡旋。他们还要求债务国和债权国积极努力解决债务问题,使拉美国家的经济得到健康和正常的发展。声明还重申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附图片)
十一月十九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日内瓦举行高级会谈。这是六年来美苏两国首脑的第一次会晤。图为会谈前,里根同戈尔巴乔夫握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民柬部队突袭磅同市
泰马外长揭露越在旱季攻势中将袭击柬难民营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特工队11月16日袭击了越军驻守的磅同市,取得许多战果。
磅同市位于金边以北约一百三十公里处,是金边通往西北部的六号公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
去年,民柬国民军曾三次袭击驻守该城的越军。
广播说,11月16日凌晨一时,国民军特工队分四路向磅同省省会办事处、有一营越军驻守的桥头据点等四个目标发起突然袭击。激战三十分钟后,国民军完成了原定的作战计划,打死越军三十人,打伤四十人。磅同省省长被击毙。国民军还击毁各种武器五十四件、汽车二十二辆、弹药和物资仓库四座。
新华社曼谷11月17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和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在即将对民柬抵抗力量发动的旱季攻势中将继续向泰柬边境地带的柬埔寨难民营发动军事进攻。
西提和里陶丁是在今天会晤时发表上述观点的。
据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曾暗示,越南在即将来临的旱季攻势中,将不会袭击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营,也不会侵犯泰国的领土。
西提和里陶丁表示,他们对河内的暗示将拭目以待。
里陶丁已于今天下午离开曼谷回国。
在泰国逗留期间,他同西提就区域性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泰军击退入侵越军
本报曼谷11月19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据当地报纸报道,18日上午,一股侵柬越军侵入泰国达叻府孟县,向泰国海军陆战队开火。泰国军队奋起反击。经过三十分钟左右的激烈战斗,越南军队被赶出境内。
战斗中,泰海军陆战队一连长光荣牺牲,一士兵受伤。越军遭到惨重打击。

马来西亚外长谈马哈蒂尔总理访华
将促进相互了解密切两国关系
新华社吉隆坡11月18日电 (记者杨木)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马哈蒂尔总理即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将促进马中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密切两国的关系。
马哈蒂尔总理是首次访华,也是到中国访问的第三位马来西亚总理。
里陶丁说,马哈蒂尔总理这次访华的主要目标有两个:促进经济合作和就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里陶丁在谈到马中两国外交关系时指出,“尽管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我们要向前看。”他还高兴地指出,马中两国建交十一年以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他希望马中两国能克服一切障碍,大力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里陶丁说,“中国取得的新发展,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去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马中两国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抱有同样的看法,尤其是在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上。我们两国在南南会谈和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问题上协力合作。中国是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的。我们希望中国能为第三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里陶丁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越南进行的是一场侵略战争,它已在柬埔寨和世界其他地方失去支持;而民柬联合政府是被侵略的受害者。越南是侵略者,它无权提出什么先决条件,而应当立即从柬埔寨撤军。里陶丁表示,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对东南亚地区,尤其是泰国的安全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他谴责越南坚持军事解决柬埔寨问题,并且说,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美苏首脑会晤前进行不公开会见
本报讯 据报道,11月19日,美苏首脑首次会晤前,里根和戈尔巴乔夫进行了一次不公开的会见,这次会见比原来预定的要长,超过一个小时。里根把他同戈尔巴乔夫的第一次会晤称为是认真的。
同日下午,里根夫人南希和戈尔巴乔夫夫人赖莎也举行了首次会晤。这一天,她们在里根下榻的地点共进茶点。第二天,她们将在戈尔巴乔夫下榻地点举行第二次茶会。里根夫人的发言人说,她希望能促进美苏的相互了解。
据法新社报道,参加苏美首脑会晤的两国随行人员分别由六至七人组成。苏联方面由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带领其他五名成员参加,他们是第一副外长科尔尼延科、驻美大使多勃雷宁、苏共中央宣传部长雅科夫列夫、戈尔巴乔夫的顾问亚历山德罗夫和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部长扎米亚京。
美国方面,里根由国务卿舒尔茨陪同,其他人员有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高级外交官哈特曼、国家安全委员会苏联问题专家马特洛克、总统武器控制特别顾问尼采和负责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里奇伟。

姚依林副总理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
新华社马斯喀特11月18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姚依林重申,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和阿拉伯的团结,并希望在中东早日实现公正的和平。阿卜杜拉对此表示赞赏。姚依林对沙特阿拉伯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和在阿拉伯事务中所起的作用表示赞赏。
会见时在座的有随同姚依林访问的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和中国驻阿曼大使管子怀。

以有条件同意苏参加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开罗11月19日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表示,如果苏联允许更多的俄国犹太人移居以色列,以色列愿意接受苏联参加中东和平进程。
昨天,佩雷斯在以色列议会的外事和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苏联向以色列移居更多的犹太人是以色列优先考虑的主要事情。如果苏联同意这样做,以色列将同意苏联参加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在此以前,以色列是一再坚持,只有苏联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以色列才能同意苏联参加国际会议的。
佩雷斯还说,叙利亚和约旦要求苏联与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它们担心苏以复交前以色列不会同意苏联参加中东和平进程。

温伯格给里根信泄露后苏联反应强烈
本报讯 据报道,当16日里根启程去日内瓦参加美苏日内瓦首脑会议时,美国报纸透露了国防部长温伯格给里根的信件的全文,引起了苏联方面的强烈反应。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刊登了温伯格的信。温伯格在信中指责苏联正在继续违反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敦促美国不要就1979年的武器协议作许诺,告诫里根总统不要接受对反弹道导弹问题协议的“限制性”解释,因为他认为这种解释将有害于里根总统的战略防御系统计划。他还敦促里根在日内瓦会谈时在战略防御倡议等问题上顶住苏联的压力。
第二天,苏联方面对温伯格的信立即作出强烈反应。苏联的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和苏军总参谋部局长切尔沃夫等四名官员,在日内瓦举行记者招待会,指责温伯格的信件试图“破坏”军备控制谈判,“阻挠”在限制核武器协议方面取得进展。
美国方面对报界透露温伯格信件一事感到不安。里根17日在日内瓦对记者发表谈话,对此事表示不满,并声称美国决无破坏美苏首脑会晤的意图,温伯格也没有要破坏首脑会晤的意思。目前,美国防部对泄露事件正进行内部调查。

苏、美首脑会晤期间,会场和住处周围架设了铁丝网和路障,禁止行人、车辆进入禁区。一些直升飞机、高射炮和坦克车也做好了准备。图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抵达的机场附近停着装甲运兵车,进行戒备。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全非洲贸易博览会在洛美开幕
第四次全非贸易博览会十一月十八日上午在洛美开幕。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主持了开幕式,并为博览会剪彩。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多哥的一些部长和驻多哥的一些使节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博览会的各个馆。
三十来个非洲国家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公司,包括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参加了这次博览会。
利比里亚召回驻塞拉利昂大使
利比里亚十一月十八日宣布关闭它与塞拉利昂的边界,并召回它驻塞拉利昂的大使。
报道说,利比里亚采取这些措施的决定是在最近发生由前武装部队总指挥奎翁巴发动的一场未遂政变后作出的。利比里亚认为塞拉利昂同这次未遂政变有牵连。
据报道,塞拉利昂已拒绝利比里亚的指责,否认它支持在利比里亚发动政变的人员以及向他们提供训练设施。
日本在冲绳西南发现苏巡洋舰
据日本共同社十一月十八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巡逻机今天凌晨发现,在冲绳西南的西表岛西南约八十公里处,苏联最先进的核动力巡洋舰“伏龙芝”号正由南向北航行。
报道说,据认为,这只巡洋舰将于二十一日通过对马海峡驶向苏联太平洋舰队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
日本防卫厅认为,“伏龙芝”号核动力巡洋舰被部署到太平洋舰队表明,苏联要增强远东的海上打击力量,使海军现代化,以对抗美国海军。
(据新华社)

超级大国军备竞赛质的升级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 萨本望
当前,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美苏太空武器问题,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这一竞赛。
美苏近年来竞相推行太空武器计划,即所谓“战略防御计划”,揭开了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序幕,标志着军备竞赛正处于质的升级过程中。这种质的升级主要表现在:由争夺地球表面扩展到争夺外层空间;由空间的辅助性军事应用升级到外空全面军事化;由侧重发展进攻性核力量到发展攻防兼备的定向能新一代武器系统;由重点夺取核优势转向重点夺取空间优势;由常规战略和核战略发展到空间战略。
一、角逐的范围由地球表面扩展到外层空间这一“高边疆”
二次大战后这四十年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军备竞赛虽不断加剧,但重点始终在地球表面进行,相互争夺陆地、海洋和大气层的控制权。
随着新的太空武器计划的制定,双方开始大规模发展空间军事力量,展开了对空间这一“高边疆”的全面争夺战。在他们看来,未来谁能控制外层空间这一战略高地,谁就能控制整个地球。空间军备竞赛成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新一轮军备竞赛的焦点。
二、空间的军事应用由辅助性战斗保障升级到全面军事化
美苏的空间竞赛早在1957年就开始了。据西方报刊报道,到1984年底,美国共发射各种卫星和宇宙飞船一千零二十九颗,苏联共发射各种卫星和宇宙飞船二千零二十颗。两国发射的空间有效载荷数量占世界各国空间发射总数的94%以上。它们的空间活动从一开始就具有明显的军事目的,在发射的各种卫星中约有70%直接或间接为军事服务,主要有:间谍卫星(照相侦察和电子侦察)、预警卫星(监测对方核袭击征候)、通信卫星(战略战术指挥通信)、测地卫星(测定军事目标坐标方位)、导航卫星(为战略导弹潜艇和军舰、飞机定位)、气象卫星等。迄今,这些卫星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还都是辅助性的战斗保障作用。
美苏正在大力研制中的空间武器系统则是一种空间打击兵器,不仅具有从空间攻击空间目标的能力,而且具有从空间攻击地面、空中甚至海洋目标的潜力。空间的军事应用开始进入一个全面军事化的新阶段。
三、战略武器建设的重点由发展进攻性核力量转向发展攻防兼备、战略战术结合、作战与辅助一体的定向能新一代武器系统
从1945年7月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人类进入核时代以来,在军事实力中进攻性战略核力量始终居于主导地位。两个超级大国都将洲际导弹、潜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三位一体”的进攻性战略核力量作为它们军事力量的主要支柱。尽管两国都先后于六十年代部署了陆基反弹道导弹系统,终因无法对付成批导弹的入袭而在战略上无足轻重,或被拆除,或停止扩建。
进入八十年代,由于新技术的突破,美苏又开始研制新型战略防御体系,企图建立以天基定向能武器系统为主要截击手段的多层次综合反弹道防御系统。定向能等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不仅有可能基本解决对付成批导弹来袭的难题,而且具有发展成为新一代攻防兼备的武器系统的可能性。在防御方面,定向能武器系统不仅可用于对付战略导弹,而且可用于对付巡航导弹;不仅可用于反导弹,而且可能将反卫星甚至对轰炸机的防御结合进去,融合成一个全面的反导、反卫星防空体系。在进攻方面,定向能武器系统具有从空间攻击空间、空中和地面目标的能力。定向能武器系统速度快(光速)、命中精度高(接近百发百中,且摧毁力可控制在一定范围)、效率大(难以防护)、副作用小(无核辐射沾染),在战略、战役、战术诸方面,探测、控制、作战各领域广泛应用,如能解决能源和自身生存能力等问题,有可能发展成为继核武器之后的更先进的新一代武器系统。
四、争夺军事优势的突破口由重点夺取核优势变为重点夺取空间优势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武库均已日臻完善,数量已经饱和,核弹头的比威力已接近理论数值,运载工具已发展到第五代。尽管至少在本世纪内双方还将大力提高核武器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它们都认识到单纯依靠改进核武器已无法打破势均力敌的局面。
分析家们认为,美苏都把战略防御当成打破僵局的突破口,只要能抢先建立起有效的战略防御体系,取得空间优势,就能具有压倒对方的“第一次打击能力”,从而获得军事优势。角逐的结果很可能是水涨船高,交替上升。
五、军事战略的主要成分除常规战略和核战略外,空间战略正应运而生
核战略随着核武器产生,又随着核武器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战后四十年来,核战略和常规战略构成了美苏军事战略的两个相互补充的主要部分。
现在,空间兵器的发展也必将导致军事战略、作战理论、军队活动样式和体制编制的重大变革。事实上,战略防御计划本身就是对“相互确保摧毁”这一核战略概念的重大修改,是从“核威慑”理论进一步向实战战略的转变。宇宙空间将成为陆地、海洋和空中之外的第四战场——天战战场。争夺制天权的理论和进行空间作战的战略战术以及新的军种——天军的设想已开始提出和发展。苏联早在1964年就成立了国土防空军空间防御司令部。美国则继1982年和1984年建立空军和海军的航天司令部之后,又于1985年9月正式成立了三军统一的联合航天司令部。
美苏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序幕刚刚拉开,其特征的表露还不充分,未来的发展更难以完全预料。然而,无论如何,这种质的升级必将对世界战略形势特别是军事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醒来的大地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纪行
本报记者 史宗星
三、“发展大学”
没到过俾路支大学的人,难以相信在如此偏远的地区会有这样一座高等学府——二十二个系、三个研究中心、两千五百名在校学生。校园一百八十英亩,开阔而又美丽。教学大楼占地二十五万平方英尺,是奎达市的漂亮建筑之一。各系的实验室里,装备着比较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大学副校长阿迦·谢赫对记者说,“俾路支大学座落在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地区,这个地区又处在迅速变革和发展过程当中。这就决定了俾路支大学的专业教育要为本地区的发展服务。”谢赫先生非常自豪地称俾路支大学是一所“发展大学”。
俾路支大学的学生大多数来自本省的俾路支、普什图和布拉维三大民族。学业结束后,多数回到本民族所在的地区,也有一些留在省政府的各个部门。自1970年建校以来,俾路支大学已经培养了大批人才。
俾路支大学虽是一所正规的综合性大学,但系科的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安排注重与当地的发展需要取得一致。比如,为了解决本省矿山开发对技术人员的急需,俾路支大学除设置地质地理系外,还新开了一个矿产研究中心。拟于近期内增设的农学院,将把畜牧和果树等课程列为教学重点。
近几年,俾路支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进步较快,而且教育事业也在逐步赶上来。全省已建立正规小学和清真寺小学四千三百多所,不久的将来就可实现“一村一校”的目标。此外,全省还有四百所初中,一百九十所高中和二十九所大学专科学校。各级教师和教育机关的工作人员已达一万六千人。
前不久,在制订1985—1986年度的全省预算时,省政府的一些负责官员对发展本省的教育事业发表了很有远见的见解。他们指出:“没有教育的发展,谈论俾路支的发展是没有意义的”,“教育事业上不去,就不可能彻底打破经济上的贫困和落后状态”。在省议会最后通过的预算中,拨给教育部门的经费在公共开支中占了最大份额,共五亿五千万卢比,比上年度增加了20%。
四、八年的变化
省政府的官员在介绍俾路支的发展时,通常把齐亚·哈克总统开始执政的1977年称为“转折点”。他们说,自那以来的八年间,由于联邦政府重视,当地人民艰苦奋斗,俾路支省在摆脱穷困的道路上走出了前所未有的大步子。
农业生产的发展是明显的。1983—1984年度的粮食总产量比1977—1978年度增长了两倍多。全省四百五十万人口,平均每人有六百多斤口粮,吃饭不再犯愁。
1977年前,俾路支的工业几乎是张白纸,如今建起了榨油、酥油、棉纺、毛纺、皮革、玻璃、轮胎、化肥、化工和自动化制砖等二十多家中等规模的工厂。小工业也比较普遍。不少工业品除满足本省需要外,还销往全国各地。它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在国际市场上也赢得了声誉。
长期与世隔绝的封闭状态已经结束。从省会奎达市,每周有三班波音客机飞往首都伊斯兰堡,飞向工商业中心卡拉奇。一条条宽整的沥青和土石公路,把省内主要城镇连接起来,并延伸到其它省份。目前,全省有沥青公路三千多公里,土石公路近万公里,在俾路支高原上初步形成了交通网。
俾路支的发展能迈开大步,两个因素起了重要作用。一是联邦政府直接有效的财政支持。从1977—1978年度到1980—1981年度,联邦政府拨给该省的发展费用共四十亿卢比,平均每年十亿卢比,相当于1972—1973年度的七倍半。从1982年开始,联邦政府执行一项为期五年的“俾路支特别发展计划”,发展费用达二百亿卢比。这笔钱主要用来发展俾路支的水利、交通、能源、教育和农村。二是放宽经济政策。政府充分发挥私人资本的积极作用,向私营企业提供多方面优惠。对外,积极吸收和利用外资,允许外国资本以政府或个人名义在俾路支开办合资企业。据省政府官员介绍,除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的贷款项目外,美国、加拿大、日本、西德、科威特等十几个国家都在这里有投资项目。
在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下,俾路支省已经进入了相对稳定和繁荣的发展时期。(完)(附图片)
图为俾路支大学教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