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满足群众对衣着日益增长的需求
搞好服装生产,要摸清消费需求动向和消费结构层次;当前新潮服装备受青睐,名优产品也应创新
本报记者 李文
今年秋季在京举行的十六省、市、区服装鞋帽新产品展销会,共接待顾客四十五万人,销售各种服装八十多万件(套),总金额近一千四百万元。展销会上反映出的服装消费的旺盛,老中青童走成衣化之路的意愿,对发展服装工业是很大的促进。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衣着的需求,这次展销会提供了值得重视的信息。
搞好服装生产首先要摸清消费需求动向,作出准确的预测。去年一度出现过“西服热”,不少地方争相引进西服生产线,大量加工生产西服,结果因面料、款式等不符群众需要,造成积压,吃了大亏。西服真的没有销路吗?从这次展销看,西服仍是畅销货。辽宁省的销售额一路领先,沈阳、大连的西服销售件数和金额约占全会的一半左右,原因是他们选料适宜,加工精细,号型齐全,特别是增产了粗纺毛呢上衣,穿着舒适大方,潇洒自如。今后西服会逐步普及,尤其在城市穿西服的人会越来越多,“西服热”不会一下冷下来,但比起各类时装,西服的需求量毕竟有限,不能盲目布点扩大生产,更不能一味追求毛料、高档。
当前,服装消费的明显特点,是消费者追求日新月异的新潮服装。各类服装争芳斗艳,单一品种服装一统天下的时代已成过去。人们的审美观念正起变化,越来越讲究美观,对服装的款式、造型、色彩等格外重视。新兴的新潮服装引起消费者的极大兴趣。在广州风靡一时的珠帆类系列产品,动摇了流行多年的牛仔装的地位,这次在北京同样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武汉市带了二百件柔姿纱制作的蝙蝠衫,款式新颖,造型美观,尽管隆冬将至,一上柜台就被抢购一空,而普通式样的柔姿纱女衫却销售不畅,可见,即使是好的面料,如不改变“老面孔”,照样无人问津。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服装受国际时装潮流的影响日益明显。比如两性服装互相渗透,向通用方向发展就是一种趋势。人们开始接受男服使用花、格、色面料,有的增加装饰,女服设计具有某些男装特色等。各地的牛仔装、羽绒服,以及辽宁的夹克衫、派克大衣,所以特别畅销,原因之一大概是这些服装通用性强,男女都能穿。
摸清消费结构层次是不容忽视的。目前我国消费水平是多层次的,高、中、低档产品都有销路。这次展销会上,四百多元一件的裘皮女大衣、每件五十元的男衬衫都有人买,但是,最抢手的还是面料颜色好、做工好、实用美观的中、低档产品。沈阳、大连搞“粗粮细做”,全里全衬的纺毛花呢三件套西服,经高温高压定型,每套不到六十元,成了群众争购的“热门货”。尤其是童装,因为独生子女增多,一件童装穿不了多久,孩子就长大了,所以不必选用太好的面料,应多搞些中、低档的,品种要多,款式要好,让孩子们穿得既漂亮又便宜。大连童装厂一花独秀,力超群芳,物美价廉是一条重要“诀窍”。
群众关心质量,欢迎优质、名牌产品。顾客买东西,进门往往先问厂家、牌子,然后选货。这次展销中,名、优产品的销售数量和金额约占全会的70%左右,可见产品的质量和信誉何等重要。因为参加展销的大都是各省市厂家近几年来获得国家奖、部或省市优质奖的优质、名牌产品,形成了一种竞赛的形势。要想取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名牌产品要有创新,保持过去的水平,还是“旧面孔”,群众就不买账;二是要求全优,即从面料、辅料,到设计、制作、装饰等都好才行。这也给今后服装行业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服装机械市场展望
服装在大发展,与之配套服务的服装机械市场情况如何?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参观了9月中旬在南昌举办的全国服装机械展样订货会,并走访了一些厂家和轻工业部门的有关专家,从中得到一些信息和启示。
市场需求量较大。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今年全国已销售各种服装工业机械二十二万台左右,比去年增加了三万多台,成交额达两亿元以上,比去年的一点四亿元增加了七千多万元。其中这次订货会销售七万多台、部件十三万多件,成交额为七千多万元。服装机械销售量大的主要原因是服装市场的影响,“工、农、兵、学、商都在搞服装加工”,特别是乡镇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快,服装工业的大发展促进了服装机械的大发展。
新产品好销。在展样订货会上,有一大批新产品和需方见面,其中有十多种填补了我国服装机械的空白。这些新产品销路都较好。上海江湾机械厂生产的高速工业平缝机,由电脑程序控制,能自动剪线、自动回针、自动停针,具有效率高,线迹美,针码均匀,性能卓越的特点,招徕不少顾客。江苏常州船用设备厂生产的高效自动打褶机和提花打褶机,成了俏货。
质量好的老牌产品供不应求。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华南缝纫机工业公司生产的高速平缝机、锁眼机、摆针机、包缝机等产品,由于质量上乘,订货会上供不应求,接连挂出停止供货的“免战牌”。
服装机械的市场需求是受服装工业和消费者需求制约的。有关部门的同志在对明年服装市场展望分析时认为,由于消费基金的收缩、基本建设资金的控制等原因,明年服装的发展不可能象今年这样高速,将转入平稳发展阶段。他们预测,明年服装机械的需求量稳中有降,估计在十五至十八万台左右。
陈中漳 吴裕荣

法国时装流行趋势
在最近一次巴黎成衣展览交易会期间,法国男装协会在信息发布会上推出1986年春夏男装流行趋势。城市装和事务服流行趋势有赤道型、影像剪辑型和五十年代潇洒型。赤道型是在拉丁美洲民间主题基础上,用暖色调伴以白色和乡村风格的织物,主要用麻类做成,或者采用易干织物,裁剪简练,表现出某种军人气质。影像剪辑型的特点是暗色调,深色混以黑色,织物从粗糙到光滑对比使用,尤受时髦少年喜爱。五十年代潇洒型是参照好莱坞五十年代及美国人穿着的传统风格,设计优雅。运动型男装的流行倾向是赤道型、影像剪辑型和牛仔装。
明年春夏法国女时装的特点是走极端和混杂性:简练与怪诞、超长与超短、宽松与紧身同时并存,表现出男性化或怀旧的谨慎的女性风格。这种混杂和对比的协调构成了独特的法国风格:外观简练而大胆。
谭安

控制毛纺织业的盲目发展
现在供毛纺织工业使用的原料主要是三部分:一是国产绵羊毛,二是国产化学纤维,三是进口羊毛和化学纤维。国产绵羊毛,由于草原的制约,在1979至1984年的六年间,绵羊头数增加不多,因而绵羊毛收购量的增长也不大。从这几年的趋势看,绵羊毛生产会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不会大。自七十年代以来,我国大力发展了化学纤维工业,“七五”期间还将继续发展化学纤维工业,但近几年内用于毛纺织工业的国产化学纤维也不可能有很大增长。进口羊毛和化学纤维,暂时还会有所减少。综合以上三个方面情况看出,近几年内,毛纺织工业原料不可能有大的增长。
毛纺织品的市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近几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去年掀起的一股“西服热”,对毛纺织品的需求大量增加,以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据有些地区调查,由于生活习惯和西服要讲究配套等等原因,西服的需求量已有所减少。加之,近年来副食品和蔬菜价格放开后,吃的费用增加,一定程度上会制约毛纺织品的需求。
从毛纺织品的生产能力来看,解放以来,我国毛纺织工业的生产能力有了很大增长,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增长幅度更大。毛纺织工业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了毛纺织工业原料的增长幅度,因而毛纺原料不足的矛盾逐渐突出起来。
1985年以来,毛纺织工业继续保持了大幅度增长的势头,尤其是计划外项目和乡镇企业大量出现。如江苏省1984年底计划外的毛纺能力已达到十六万多锭,超过计划内项目的50%,仅南通、无锡和苏州三个市就准备新建毛精纺十万锭以上。有的地方还准备让麻纺厂、甚至棉纺厂转产毛纺,以求提高经济效益。这样做的后果,势必进一步加深毛纺原料不足的矛盾。应该控制毛纺织工业的盲目发展。
张国和

专栏:片言录

重视信息的输出
张永绥
秋收之后,各种经济作物陆续涌进市场。但农村不少地方,特别是交通困难的山区,出现了供过于求、物多价贱的现象,于是许多农户就各自为战,捎上货跑“单帮”,但往往因信息不准、情况变化,出现舍近求远、开支太大或低价出售、亏了老本等问题。
事实证明,只重视信息的输入,适应不了今天的农村特别是山区的实际需要。个人跑“单帮”,虽有利农村的商品交换,但我国地大物博、需求各异,农村特别是山区应该重视商品信息的输出,这样才有利于招徕四方买主,扩大市场,打开销路,货畅其流,还有利于节省人力、财力。
当前农村特别是山区,生产专业化程度还不高,商品经济还不发达,靠各农户来搞大规模的信息输出工作(如登广告等)是不现实的。要妥善解决这个矛盾,需要供销、外贸等部门的介入,依靠它们摸清货源,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的同时,还应及时做好商品信息输出工作,吸引更多买主。这样,才能既解除农户生产的后顾之忧,又为需方雪中送炭。

为提高经济信息的实用价值
《信息总汇》开办“信息预订”服务项目
《中国报刊经济信息总汇》系列刊编辑部从现在开始,正式把“信息预订”纳入服务范围:订户或其他读者需要哪些具体经济信息,可提前半个月向编辑部提交订单,并附具体要求,编辑部据此把近期有关信息(包括资料)加以汇集、整理,然后直接提供给用户。
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日报信息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主办的这个经济信息汇摘系列刊,目前出版《食品信息》、《养殖业信息》、《日用工业品信息》三个旬刊(各刊每期均为三十二页,定价三角五分)。一年来,他们经常收到订户、读者来信,要求提供定向信息服务。“信息预订”服务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种需要,使所传播的信息实用性更强,为搞活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信息预订”暂限于食品、养殖、日用工业品等方面(今后随着出版新专刊将相应扩大服务范围),适当收取咨询费,该刊订户享受半费优惠。需要这项服务者和欲订该系列刊各刊者可与北京1122信箱《信息总汇》编辑部联系。 张瑜

辽宁化妆品行业成果显著
一批新型、优质产品步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我国重工业基地辽宁省,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狠抓了行业布局的调整,努力发展包括日用化妆品在内的生活消费品生产。目前,全省初具规模的日用化工厂已有五十多家,形成了一个较完备的化妆品行业,年生产总值已经达到六千多万元,居全国第五位。
在日用化妆品的生产中,辽宁省有关厂家坚持质量第一,做到“老牌不倒,新牌号争先”。东北最大的日用化学厂之一——丹东市化学厂,以生产康齿灵系列牙膏著称。这些年,该厂抓紧工艺改造,采用先进配方,使康齿灵牙膏具有多效功用,从而倍受消费者欢迎,去年在一次同类产品的群众评选中获第一名。许多厂家重视市场调查,根据消费者要求积极研制新产品。沈阳市日用化学厂生产的“丽花”祛斑霜和沈阳日用化学二厂生产的“飞天”祛斑霜,对面部雀斑、黄褐斑等色素沉着的治疗有效率在90%以上,产品畅销不衰。辽宁华侨化妆品厂生产的争丽牌硅酮粉底霜,系采用美容珍品“硅酮”和其它药物精制而成,具有增白、防晒、防风寒、除粉尘等功能,很受露天作业的消费者喜爱。鞍钢附属日用化学厂生产的特效止痒生发露,对溢脂性皮炎引起的秃发有显著疗效。
辽宁省的化妆品不仅行销全国各地,一批新型、优质产品已经步入国际市场。本溪湖光化工厂生产的防秃发液、沈阳市日用化学二厂的“癣灵露”、“脚气花露水”、“蛋白面霜”、“柠檬蛋白面霜”等产品,由于化妆和疗效兼备,已先后销往欧美、日本、香港、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受到欢迎。

毛细管等速电泳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 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协助下研制的MDD—1型毛细管等速电泳仪,于10月30日在北京通过鉴定。该仪器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分析仪器的又一空白,它将推动等速电泳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和发展。
毛细管等速电泳仪是七十年代中期国际上发展起来的电泳仪。每次分析只需几滴样品,二十几分钟便能出结果,并由微型计算机自动打印出定性、定量指标,记录仪给出分析曲线。该仪器为生物化学、临床医学、药品检定、化学化工、食品研究、商品检验以及环境监测等领域提供了一种快速微量分析的新手段。

美乐公司生产一机多能的食品机械
陕西省三原县美乐公司生产的美乐牌全脂甜奶粉,获国家银质奖,名列国产羊奶粉的第一名;这个公司还制造优质成套食品机械,其中脱膻(臭)杀菌机和顺流立式喷雾干燥机组是国家经委推广的两项科技成果。美乐公司生产的食品机械全部采用不锈钢为原料,质量好,外形美观;耗能少、效率高、价格合理。最大特点是一机多能:除生产奶粉外,还能生产果汁、果粉、果酱、豆粉、乳酸、琼脂、血粉等。
惠思顺

名牌产品新动向——五星啤酒增加品种扩大瓶装能力
产品在国内外酒类大赛中多次获奖的北京五星啤酒厂,抓紧啤酒工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机,进行技术改造,开展外引内联,以提高啤酒产量,增加优质产品。
五星啤酒厂为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变化,除保持原来名牌产品外,近年来又增加了适合不同需要的新品种,使产品品种增加到八个。其中,属浓色类型的有:十八度黑啤酒,麦芽香味浓郁,口味浓厚,杀口力强;十二度全麦型黑啤酒,则具有国际名牌“慕尼黑”的典型性;淡爽啤酒则有含糖和酒度低、口味淡雅特点;十一度增富维生素啤酒,添加有一定维生素,特别适于中老年人、妇女及体弱者。
大幅度增加优质酒的比例和瓶装能力,是五星啤酒厂近两年的主攻方向。去年,该厂引进两条灌装线,今年又引进一条自动化易拉罐灌装线,预计一九八七年可形成五点五万吨的生产能力,并使瓶装能力大幅度增长。 宝光

乡村建筑设计人才培训讲座即将开办
为提高乡镇建筑人员的设计水平,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和《村镇建设》杂志社将于一九八六年开始开办乡村建筑设计人才培训讲座,系统地讲授乡村建筑物的设计基础知识。讲座内容将连续刊载于一九八六—一九八七年的《村镇建设》杂志上。讲座结束后,主办单位将举办一次乡村建筑设计竞赛。有志于提高建筑设计水平的乡村青年,请到邮局预订明年《村镇建设》杂志。

桂林留春园出售花木种苗
广西桂林留春园花木盆景店,备有各种名贵的花木种籽和小苗出售。种籽有棕竹、竹柏、五针松、茶花;小苗有橡皮树、南洋杉、小叶榕、蜀桧等;还有各种大型盆景供选购。联系地址:广西桂林新码路一号留春园花木盆景店;联系人:刘春浩。

大型轻质燃油运输车研制成功
航天部南京晨光机器厂研制成功CG815JY大型轻质燃油运输车,现已投入批量生产。这种车容积达一万六千三百升,设有液位指示器及导静电装置,配置了自吸式车用油泵,流量高达800升/分,整罐油料转注只需二十分钟,特别适用于城市、乡镇、矿山、油田的长距离运输及转注。 朝晖

专栏:投资信息

平利县欢迎合作开发石材资源
经西安地质学院石材调查组调查,我县主要公路沿线石材资源丰富,计有花岗岩型石材矿床六个,石灰岩型石材矿床三个,大理岩型石材矿床一个。矿床规模可观,品种繁多,花纹美丽,如八道乡的黑色大理石(平利墨玉)、清太乡狮子寨一带灰白色云彩状大理石(平利薄云灰)、秋坪区内的硬质石材(灰绿色的细碧岩,芝麻点状的辉长岩、辉绿岩),都具有工业开发价值。
我县交通方便,电力充足,欢迎有关院校、科研单位、厂矿企业与我县在技术上合作,也欢迎各地来我县独资办矿或合资办矿,共同开发利用石材资源。 陕西省平利县人民政府

专栏:投资信息

谁想投资办瓷厂
位于福建湄州湾畔的莆田县灵川乡上亭自然村,与正在兴建的秀屿港万吨级码头隔海相望,村内苦山蕴藏优质白胶土近二亿吨。北宋年间,这里曾盛产各种瓷器皿盘。这个村为开发利用地方资源,决定重振瓷业,除用白胶土制作碗碟杯盘等一般器具外,还拟用现代技术,制作雕花瓷板、轻工模型、奇特玩品等精致的工艺品。
为此,这个村计划吸收社会资金一百五十万元。愿投资者请与莆田县灵川乡蔡亭学校的许庆华联系。

北京市怀柔县发现世界少见的极低钠矿泉——珍珠泉。该县华城矿泉水厂用珍珠泉制成的华城牌矿泉水已投放市场。据中外专家及宾客品尝,其口味可与著名的法国佩里矿泉水相媲美。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