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听取群众意见 严格对照检查
柳州铁路局 桂林北站党委在整党中勇于纠正自身存在的歪风
端正党风带出了好路风,客运服务员为旅客服务周到热情;货场货物堆码整齐有序,装卸货物无责任破损
新华社南宁11月19日电 柳州铁路局桂林北站党委在整党中,勇于揭露批评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端正党风,带出了好路风。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召开后,桂林北站党委为进一步端正党风,邀请部分党员和群众座谈,征求对党委的意见。有的党员、群众提出:车站党委在整党中要防止做官样文章和流于形式,不要走过场。
群众的这一提醒,使党委意识到自己在作风上存在着问题。这个党委于去年3月调整班子,由于团结协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后来滋长了骄傲情绪,对下级党组织要求严,对党委成员要求宽;谈党员、群众问题多,看党委成员问题少,致使整党工作一时难以深入下去。这次,车站党委决心从自身做起,严格对照检查党委成员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是否牢固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车站党委发现,在社会上刮起不正之风的时候,他们在四个方面存在问题:一是成立了集体性质的运输服务公司,将车皮交给公司搞运输,化大公为小公;二是将货场基建仓库腾出给本站知青劳动服务公司经营,拿国家固定资产为车站小团体谋私利;三是车站五个领导人连续四、五个月接收知青公司送的“红包”,共计三百七十元;四是用公款给站领导人购买的值班防寒大衣比发给一般职工的防寒大衣质量好得多,搞特殊化。
虽然运输服务公司已在今年3月停办,知青劳动服务公司也在今年4月停止使用基建仓库,知青公司送的“红包”正在清退,但是,车站党委仍然在有各股、室党员干部参加的大会上公开了这些问题,并作了深刻检查。接着,他们订出抵制不正之风的四条规定:不准接受货主和旅客赠送的钱物;不准自行决定给自己发奖;不准接受下级送的“红包”;不准违章给职工滥发财物。
车站党委勇于纠正自身的不正之风,对全站整党工作起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广大党员积极向党委提出了二十多条整改意见。全站党员不吃请、收礼、受贿,不以车谋私,秉公办事已形成风气。如今,桂林北站客运服务员为旅客服务周到热情,货场货物堆码整齐有序,装卸货物无责任破损。车站一位货运调度员想方设法为急运货物的货主找到了车皮,货主悄悄留下二百元钱作为酬谢。这个调度员发现后,立即将钱交给车间指导员处理。平山车间几个货运员,一次给顾客装货,趁机向货主要了一条高级香烟,并索取一些钱私分。车站党委发现后,立即派一位副书记到这个车间查处,责令全部退出香烟钱,并带货运员登门向货主赔礼道歉。

专栏:漫话

听听群众意见
石角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以后,柳州铁路局桂林北站党委为进一步端正党风,邀请部分党员和群众座谈,征求对党委的意见。在听取群众意见之后,原来“自我感觉良好”的桂林北站党委发现了自身的问题,严格对照检查,深入进行整党工作。可见,作为党的领导机关的各级党委会,在整党中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对自己的意见,是避免整党走过场的一个好办法。
主动征求群众意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可是,现在有的党组织领导成员一听整党要听听党内外群众,尤其是党外群众的意见,就认为是“搞‘左’的那一套”。他们振振有辞地说:“‘文革’期间的整党,让群众评议党员,结果党没整好,反而在党员与非党员之间造成严重隔阂。现在整党再不能搞那一套了!”他们所说的是当年的事实。但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整党要主动征求群众意见,是在彻底否定“文革”的基础上提出的,是为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党的战斗力。“文革”期间的整党,是在“左”的指导思想下进行的。所谓“群众评议”,不但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且甚至让非党群众决定党员的命运。这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
听听群众意见,如同照镜子一样,可以发现自己脸上的脏处;接受群众的批评,如同洗脸一样,可以洗掉自己脸上的灰尘。桂林北站党委正是主动听取党内外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发现了问题,纠正了自身的不正之风。这一事实说明,主动征求意见,也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成员主动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一个好办法。

以身作则 从严治厂
北京化工厂新领导班子带头端正党风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北京化工厂领导班子带头端正党风,从严治厂,全厂上下劲足、气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这个厂新的领导班子是去年底调整的,六名成员中五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平均年龄四十一岁。新班子上任时,群众对工资问题反应强烈。去年全厂按3%晋级的人中,中层以上干部占了55%,职工意见很大。今年7月按3%晋级时,厂领导做了两条规定:厂级干部暂不调;先工人后干部,先车间后科室。结果全厂五十二个晋级的人中,只有八个中层干部,没有一个厂级干部。这次晋级,干部、工人没有提不满意见的,还出现几起让升级指标的动人事例。
这个厂去年底有一百二十套住房准备分配,要房的有九百多人,为房子问题职工来信来访不断。厂党委和厂长决定:新班子成员不要房,原分房方案对原厂级领导干部照顾过多,应予纠正;尽可能优先解决知识分子住房困难。厂长住家远,骑车上班要一个多小时,房管部门建议将他的住房调近些。他说:“党委决定,新班子成员这次不要房,我不能带头破例。”有一位副厂长全家只住一间十一平方米的房子,也坚决不要房,他说:“厂里住房紧张,要先分给群众。”
新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抵制不正之风。有个分厂给厂领导送“小红包”,被退回。党委书记严肃批评了这个分厂的领导。一个新上任的副厂长不熟悉财经制度,轻率地同意设备科将卖废旧设备所得的九千多元用来发奖金。党委书记对这位副厂长进行了严肃批评,这九千多元全部上交给国库。为了制止新的不正之风,党委制订了加强纪律保证改革的十条规定。
厂党委很重视对党员和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今年以来,全厂统一组织的党课已上了九次。党委每月都组织政工干部学习两三天,对党员的要求严格。以前在发展新党员的支部大会上,党员一般都只提优点不提缺点。今年党委作了一个硬性规定:支部发展新党员时必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提优点,也提缺点;否则,党委不批。这条规定得到了认真执行。
对厂内的经济案件,厂领导班子冲破阻力,认真查处。今年上半年查处了八起,退回现金六万多元。今年二、三月,全厂开展整顿厂风厂纪活动。对违犯厂规厂纪的几名职工和干部,分别给予除名和工资向下浮动的处分。同时大力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学习文化知识的活动。现在,全厂职工精神振奋,劳动纪律加强,正气上升,邪气下降。
由于领导和职工的共同努力,这个厂今年的生产形势越来越好。4月以后,利润逐月上升,至10月底,已提前完成全年利润指标。

元江县采用移民迁居和“山坝结合”的办法
为居住环境恶劣的少数民族创建新基地
据新华社昆明电 (通讯员张定龙)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采用移民迁居和“山坝结合”的办法,为居住环境恶劣,缺乏生产、生存条件的山区少数民族群众,在自然条件好的坝区创建新的居住环境和生产基地,使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摆脱贫困,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地处滇南山区,全县有近五万人口居住在海拔二千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有的地方,环境恶劣,缺乏生存条件,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靠救济度日;有的地方不具备发展条件,扩大再生产十分困难。同时,山区和坝区经济发展很不平衡。
元江县委、县政府根据本县的资源情况,积极为这部分人口创造新的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该县在海拔八百米以下的河谷地带,有近五万亩适宜种双季稻、甘蔗和热带水果的荒地未开发,只要解决灌溉问题,能为三万人口提供居住和生产条件。近年来,他们在这里兴修水利设施,扩建和新建了四座水库,增加了五千多万立方米的库容量,修通引水渠四万多米,铺设三千多米管道,已经拥有近万亩的灌溉能力。
在此基础上,他们一是采取移民迁居办法。由县政府统一划定一定的区域,对那些居住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确实丧失生存条件的村寨,有组织地进行迁移;对人口多、耕地少,没有发展条件而且剩余劳力突出的村寨,有计划地分批对部分人口进行迁移。目前,已迁移的二千多人,基本上都走上了富裕道路。如从洼垤贫困乡搬迁来的者戛新村,1984年人均收入比迁居前增长了近五倍,不仅解决了温饱,不少农户还盖起了砖瓦房,磨房河新村三十八户,二百多人,1984年秋后从海拔二千五百多米的磨房河搬来,今年第一季庄稼,仅双季稻都吃不完,还大量种甘蔗,预计今年人均收入将超过五百元。一年就摘掉背了几十年的贫困帽子。
二是采取山坝结合的办法。对居住在海拔一千五百米到二千米之间,缺乏发展条件的农户,在住地不变、种粮不变的情况下,组织他们到河谷地带种甘蔗和水果,增加经济收入。目前山区到河谷地带种甘蔗、瓜果的已有近万人。垤吓乡1982年人均收入才七十一元,1984年仅在河谷地区种甘蔗一项,人均收入就增加四十多元,估计今年从甘蔗中得到的收入人均可达八十五元左右。
元江县计划在近年完成这一地区的现有水库的配套设施,修好库容量三千万立方米的张巴水库,新开土地三万多亩,使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得到安排。

地层深处十一昼夜
——海军潜水员营救晋城煤矿工人纪实
1985年10月25日,山西晋城的朝阳煤矿在巷道爆破时,炸通了一口古煤窑。古煤窑中几万立方米的积水,翻江倒海似地倾泻到煤矿的巷道里,正在井下作业的矿工被大水围困在距离地面一百多米深的井底。
在这危急关头,海军北海舰队防救船大队奉命派出潜水小分队从青岛火速赶到现场营救。
潜水员在大海是搏击风浪的“蛟龙”,而在矿井下,却处处布满捆绑“蛟龙”的绳索。井下漆黑一片,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潜水员身着将近二百斤重的潜水服,拖着几百斤重的通气管;在灌满了水的狭窄巷道里摸索前进,输送空气的软管随时可能折弯而使人窒息。
第一个潜水的,是刚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年轻战士杨志林。他匍匐在水下,爬行了一百八十米,竟花了两个半小时。接着,其他队员相继入水。一个、两个,一次、两次,但都没有发现遇险矿工的踪影。
第二天,战士廖国强在水下潜行到二百五十米处时,露出头部往外一看,突然发现六七十米远的地方有一点亮光晃动了一下。他惊喜地向指挥员报告。
“马上送食物!”一个扎得严严实实的防水包裹,里边放了二十斤巧克力,二十斤葡萄糖注射液,还放上了抢险指挥部的慰问信。潜水分队副班长孙光敏带着包裹潜到水下,他在巷道里爬行到二百五十米处,累得没有力气再向前了,只好将包裹挂在支撑的木桩上,又把三盏闪亮的矿灯放在上面,自己摸黑一步步潜行回来。
潜水分队的魏工程师已经整整四天五夜没有合眼了。这位有三十年潜水生涯的老兵,曾参加或指挥过打捞运载火箭数据仓,进行过“阿波丸”号沉船的水下切割。在滚滚的长江,奔腾的黄河,都留下他战斗的足迹。人民军队的职责驱动着他支撑疲惫的身子指挥抢救。他寻思着,潜水员怎样才能潜得更远一些。他决定采取水下接力的方案,让两名潜水员配合行动,前面的爬上一段距离,后面的就把沉重的通气管往前送,以减轻前面潜水员的负担。
又有两名潜水员下潜。一人在前,一人断后……
首批潜水员实在太累了。接着,第二批潜水员于31日下午赶来了,第三批也很快到达了。
当潜水员在巷道里寻找矿工时,井下的一个支巷里,也在进行着一场生与死的搏斗。
那天,洪峰呼啸着席卷而来,有七名矿工当场遇难身亡。十五名矿工被挤在一条支巷的角落。有十六年工龄的带班队长李丙春,生死关头积极担当起组织者。矿灯统一管理使用,轮流派人察看水情。第四天后,他们都饿得没有力气动弹了。当潜水员发出光亮和他们联系时,尽管心里一阵狂喜,但拿着矿灯晃了晃就晃不动了。这些矿工年龄最大的五十四岁,最小的才二十二岁。他们留恋着妻子儿女、父母兄妹,留恋着逐年富起来的日子,留恋着我们这个美好的社会。他们深信,党和政府是会想尽一切办法营救他们的。他们开始吃起了支撑木的桦树皮和牛皮腰带。
到第七天,十二根桦木的树皮吃完了。李玉炉和祁守才等四个年轻人去打水。当他们往前慢慢挪步时,发现水势小了,再往前走,突然发现煤堆上有个白乎乎的包裹。饿极了的祁守才想打开看看,又怕是炸药,便用手小心翼翼地从下向上抠,抠出一点东西,往嘴里一塞,啊,好甜呐!这时他们才断定是矿外送来的食物。他们打开包裹,吃了一点巧克力以后,高中毕业的李玉炉就着矿灯,给大家读起了抢险指挥部的信:
井下遇险同志:
你们以顽强的毅力生存下来,我们向你们表示亲切慰问!
你们遇险后,省、市、区、乡、矿领导和全市人民对你们的安全都很关心,并以十万火急的行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对你们全力抢救。北海舰队派来了潜水队,对你们奋力营救。
现在,潜水员给大家送去了一些食物,每人一份,不要多吃,多吃了对自己身体不好。希望大家要保持镇静,爱护体力,团结一致,战胜困难。我们正采取措施,使你们尽快脱险和亲人见面!
信,在十五双颤抖的手里轮番传阅着,从这双手传到那双手,又从那双手传到这双手。
迄至11月4日凌晨,潜水员已下潜十五次寻觅矿工。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全力组织抢救,几台高压抽水机日夜不停地抽水。煤矿的巷道里,水位降到齐腰深。一个有四名医生参加的救护小分队,涉水进入巷道深处。当救护队员走到三百三十米处时,走在前头的队长叫了起来:“有人把食品拿走了!”
队员们惊喜万分,顺着散落的巧克力糖纸、葡萄糖空瓶和零乱的脚印,出大巷、进小巷。突然,糖纸不见了!脚印消失了!救护队长杨治国机警地敲了敲两旁的煤壁,所有的人都竖起了耳朵,屏住了呼吸,急切地等待着回音。
就在这时,在一个小巷深处,传来了微弱的呼救声,救护队员旋风般地跑了过去。只见十五位幸存的矿工紧紧地依偎在一起。见有人前来营救,一个个哭喊起来:“得救了!我们得救了!”
这已是11月5日的零点十二分。他们整整在井下被困十一天了!
7日上午,十五名脱险矿工在体力稍微恢复后安全出井。他们上来后急着去找海军潜水员。然而,却没有见到潜水员的影子。
潜水小分队的同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他们收下的唯一礼品,就是晋城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赠送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八个大字:“抢险英雄,爱民模范。”
朱金平 胡洪波(附图片)
山西晋城朝阳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晋城市人民政府立即组成了抢险指挥部,集中人力物力,进行排水抢险,配合海军潜水员行动。这是抢险人员在安装大功率排水泵。
胡洪波摄(新华社稿)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向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今天下午向李先念主席递交了国书。
洛德大使是11月13日到达北京的。

居内久总理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应邀出席了宴会。
居内久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巴中之间的亲密友谊、了解和合作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之上的,符合两国人民正当的、长远的利益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个更为广泛的目标。
赵紫阳在祝酒时说,居内久总理这次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他说,中巴两国领导人经常性的接触和互访,对不断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雷洁琼、林业部部长杨钟等。

李鹏分别会见日本通产省代表团和荷兰菲利浦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通产省事务次官小长启一为首的日本通产省代表团。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日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小长启一一行是11月17日抵京的。他们在这里已同以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为首的代表团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第七次高级事务级会谈。会谈中,双方互相通报了各自国家近期的经济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取得了满意的积极成果。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叶罗夫副总裁率领的荷兰菲利浦公司代表团。
荷兰客人是应北京市人民政府邀请来华访问的。

方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三菱商事副社长诸桥晋六一行。
日本客人应中国科技交流中心的邀请来我国参加11月21日至30日在成都举行的三菱企业集团新材料学术讨论会。他们将在讨论会期间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就建筑新材料、化学新材料、以及工程技术设备等问题作讲演并进行交流。

方毅会见中外古代陶瓷研究专家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古代陶瓷科学技术第二届国际讨论会的中外专家和学者。历时五天的国际讨论会今天结束。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中国以及香港地区的一百三十名专家和学者,就中国古代陶瓷的科学技术及其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荣毅仁会见瑞典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瑞典通讯社国际部主任托马斯·霍杰伯格率领的瑞典新闻代表团。
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庄和瑞典驻华大使贝里奎斯特会见时在座。
瑞典新闻代表团一行十一人是应人民日报社的邀请于本月6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明天回国。

谷牧会见新加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郑章远和国防兼贸工部政务部长李显龙一行。宾主进一步探讨了两国在城市建设、旅游及民航等领域的合作。谷牧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新两国一定能在李光耀总理同赵紫阳总理商定的上述三个领域达成双方满意的协议。
郑章远和李显龙分别向谷牧介绍了他们同中国城乡环境保护部、经贸部、国家计委负责人的会谈情况。他们认为会谈进行得十分顺利。

阿曼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阿曼驻华大使法里德·海纳伊今天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曼苏丹国国庆十五周年。
国务委员姬鹏飞、司法部长邹瑜等出席了招待会。

“青春年华更催人”
——记开封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姜亚辉
本报记者 李杰
姜亚辉是河南省开封电机厂嵌线女工。这个只有二十二岁的姑娘,努力学习嵌线技术,用勤劳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今年她在七个月内完成了两年的工作量,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97.3%,被选为开封市人大代表,被团市委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标兵”。
电机嵌线是电机生产的关键工序,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工艺较为复杂,是一道“一累、二难、三拴人”的工种。初学嵌线的亚辉,开始很不适应。一天干下来,手痛得钻心,十个指头涨得粗了许多。当她看到老师傅嵌线时轻松自如,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好,就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请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模仿,细心严格地去做,技术提高很快,勇敢地接触了一些难嵌的型号。
困难面前勇者胜。后来,哪种电机难嵌,姜亚辉偏干哪种,哪种型号的电机容易击穿,她越抢着干,有时一连十几台,非干到不击穿为止。同时,亚辉把各位老师傅的嵌线技巧、特长吸取过来,加以提炼总结,找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嵌线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1983年,在开封市团市委组织的
“百日夺杯”劳动竞赛中,姜亚辉用一百天时间,完成了五个多月的生产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能很快掌握嵌线技术时,亚辉的回答是:“有信念,乐吃苦;有毅力,乐于学;有斗志,乐于干。”
每天上班,亚辉惜时如金,分秒必争,她说:“工厂没有战场上惊天动地的悲壮情景,我本人也没有老山英雄保卫祖国的战功业绩,但应该有八十年代青年在四化征途中努力发奋,力求上进,再展宏图的雄心。我是八十年代的青年,要用劳动的双手,辛勤的汗水培育出四化建设光辉灿烂的花朵。”有时参加会议,她利用业余时间补产。时间长了,亚辉消瘦了不少,有人劝她要注意身体,她说:“不行呀!活催人,时间催人,青春年华更催人!”
亚辉争分夺秒,努力工作,月月超产,她的报酬越来越高,成了全厂有名的“冒尖户”。但随着而来的是“亚辉钻到钱眼里了”,“亚辉要钱不要命了”的闲言碎语。亚辉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亚辉家三口人,人人都有工作,论收入已经很富裕了,她记得,在她进厂时,父亲曾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亚辉呀!我是党培养教育的几十年的老干部,你进厂后要向叔叔阿姨好好学习,为电机厂的腾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可不能往我脸上抹黑呀!”姜亚辉正是按照父亲的嘱咐对待工作的。她在工作中从不计较报酬。在团市委组织的“百日夺杯”竞赛中,没有任何报酬,她完成了五个多月的生产任务;在没有实行质量奖时,她的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