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研究改革培训工作设想和制订今后规划
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新华社杭州11月17日电 经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批准,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会议今天在杭州召开。
这次会议是军队转业干部开展专业培训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专业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军队转业干部开展专业培训工作的经验,研究改革培训工作的设想和制订今后转业干部专业培训工作规划,交流1985年度军队转业干部分配安置工作的经验,为接收安置1986年的军队转业干部作好准备。
近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从实际出发,组织了军队转业干部的培训,提高了转业干部的政治、专业、技术水平,为安置工作打下了基础。目前,军队转业干部专业培训工作还在全国展开,逐步向着正规化、系统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成员、劳动人事部副部长焦善民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先培训后上岗”,不仅有效地缩短了转业干部从军队到地方在工作上转变的距离,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也为各级了解干部,考核干部,合理分配转业干部创造了条件。对军队转业干部,以前是单纯地安置,现在要有一个转变,这就是要以培训为重点,把转业到地方的干部变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成都市与当地部队联合举办转业干部开发中心,实行“培训、考核、分配”相结合的办法,把转业后培训改为转业前培训,这一经验对各地很有启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海市等地采取了先定向培训后分配安置的做法,这对于改革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的计划体制,分配方法都有积极意义。
焦善民指出,转业干部先培训后转业将成为国家的新的干部制度。他希望各省、市、自治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公室会同国务院军转办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各大军区制订“七五”期间的转业干部培训规划,把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工作从单纯的安置转向积极培训,进一步提高军转干部的业务素质,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薛驹,浙江省军区政委刘新增也在会上讲了话。

兰州军区大批团以上党员干部在精简整编中
以模范行动带动部队树立良好风气
新华社兰州11月18日电 (记者王安、顾月忠)兰州军区大批团以上党员干部在精简整编中把端正党风放在首位,进退去留不讲价钱,职务待遇不争高低,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部队树立良好风气。
在精简整编中,军队干部面临着进退去留等许多现实问题。在新的考验面前,兰州军区大批团以上干部以端正党风为己任,表现出坚强的党性。有的年富力强,壮志未酬,却要离开领导岗位,他们不仅不发怨言,还主动整理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加强部队建设献计献策;有的常年战斗在风雪高原,条件艰苦,职务偏低,当组织决定他们转业时,他们不向党伸手要级别争待遇,有的还坚决要求继续留在艰苦的地方工作;一些管钱管物的党员干部,近水楼台不得月,两袖清风离队去;更多的人在进退未卜、去留待定的情况下,不为后路分心,一如既往地抓好工作。指战员们称赞这些团以上干部“胸怀全局天地宽,兢兢业业作贡献”。
某军机关撤销后,军的领导干部有的提升,有的调走,留下副军长王明清和个别部门领导负责部队的移交工作。他们提出,要带头讲党性,讲纪律,讲风格,不为进退去留分散精力,不趁撤销之机损公肥私,不因部队移交放松管理,不把遗留问题交给接收单位。王明清亲自到整编任务最重的单位搞试点,对武器、装备、车辆、各种器材进行检查、登记、维修,完好无损地交给了接收单位。他们的风格,受到接收单位和军区领导机关的高度赞扬。
某守备师撤销前夕,先后组织了三次财务和物资检查,查封了师团和各业务部门的“小家底”。面对全师多年来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厚实“家底”,师党委领导同志告诫大家:挣钱不容易,花钱要花得有意义。我们是个小局部,为了军队长远建设的大局,做点牺牲是应该的。为了给接防部队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师党委决定,房照样建,路照样修,树照样栽,一切任务抢在部队撤销之前圆满完成。
陕西省军区后勤部的领导同志面临进退去留,干劲不减,作风不散。五十六岁的部长苗镇唐即将离任,还专程到劳动服务公司纠正经营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副部长汪武德天天早晨扎着腰带当纠察,抓部队的作风的建设。财务处长卫学义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对各单位的收支情况严审细核,以防精简整编中财务上的不正之风。部队的同志说他是个牢牢把着保险柜的“铁将军”。

柳州机车车辆工厂领导班子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认真整顿党风
据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龙光雄、上官卫国)铁道部柳州机车车辆工厂领导班子认真整顿党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
这个厂的新领导班子是1983年底调整的。他们首先从整顿党风入手,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帮助党员进一步确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厂党委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在提干、调资、分房等方面搞特殊化的问题,制订出纠正不正之风的公约和执行党的政策的各项实施办法,并公之于众,让群众监督执行。如规定招工、提干、上学一律实行报名考试,公布成绩,择优录取;分房按照条件,张榜公布分配名单。厂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模范遵守规定,不搞特殊化。去年,这个厂招收的三百多名新工人,没有一个是走“后门”进厂的。共产党员吕元搞负责房屋分配工作,他秉公办事,把收到的二十多份礼物全部退还。这两年,厂里新建三万多平方米职工住宅,迁入新居的八百多户职工,没有一户是靠领导批条子而分得新房的。
对那些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搞不正之风的党员、干部,厂党委绝不采取“下不为例”的办法,而是认真严肃处理。原厂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兼队长强正兴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采取虚报冒领、提高单价和伪造票据等手段贪污公款。工厂除追回赃款外,还给他以开除党籍、开除厂籍留厂察看两年的处分。去年柳州市进行招工统一考试,一个党员干部利用参加负责办理准考证填发工作之便,为其参加考试的女儿作弊。工厂不但取消其女儿的考试资格,而且给这个党员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工厂劳动服务公司工会主席的职务,并取消一级浮动工资。

专栏:专论

管理干部要学管理学
武树帜
行政管理是一门专业,也是一门科学,有它自身的客观规律,现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我国的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既需要大量的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科学技术人才,也需要大量的懂得先进管理科学的行政管理人才。科学技术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同样的,科学的管理也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对我国的情况,有的外国人士曾经作过这样的估计:就是目前的条件,不增加投资和设备,只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改善管理,就可以提高产值50%,甚至一倍。
列宁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在谈到苏维埃政权当时的任务时曾指出:社会主义党在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基本上完成了夺取政权和镇压剥削者的事业,紧接着就要解决管理这个任务。这是一个崇高的任务,因为只有解决这个任务以后,才可以说,俄国不仅成了苏维埃共和国,而且成了社会主义共和国。而要完成这一崇高任务,就需要千千万万具有一定管理水平的管理干部。因此,列宁又特别指出:现在就宣布悬赏征求两本或两本以上关于组织一般劳动和组织行政管理的特别劳动的教科书,以便组织干部学习。我国现在有近千万的干部在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岗位上从事管理工作。他们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努力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快慢,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批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可是,目前这些同志的管理水平还不高,工作效率也比较低,用现代化、科学化来衡量,差距甚大,与四化建设的要求很不适应。
按照科学的现代化管理的要求,行政管理人员首先要懂得和熟习所掌管的各职能部门的业务知识。“做四个现代化的闯将,没有专业知识是不行的”。(《邓小平文选》第194页)但是,作为国家行政管理人员,没有专业知识固然不行,光有专业知识也不行,还必须要有科学的管理知识和其他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飞跃发展的时代,如果不对行政管理科学进行学习和研究,自己的知识面不广,仅仅满足于经验管理,显然是不够的。
现在,在我国,有不少地区、部门和单位是农大毕业生当县长,主治医生当局长,专家、学者当市长。历史将他们推上行政管理岗位,这对改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是起了积极作用的。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既缺少行政管理实践经验,又缺乏行政管理科学知识。当然,这并不是说,由于他们存在上述的弱点和不足,他们就不能担任行政领导。事实上,专家、学者从政,取得显著政绩者,古今中外,不乏其人。然而,在他们的成功经验中都有一条,就是需要自觉地下功夫去补学行政管理这门科学,或在实践中钻研,或进院校提高,使其熟习行政管理科学,懂得科学管理的重要。与此相反,不懂科学管理,又不学管理科学,“身在其中,不知其意”,天天在做行政管理工作,却不知行政管理中有科学,是搞不好行政管理工作的。作为一个行政管理者,如果长期忙于事务,穷于应付,“白天下海(会海),晚上爬山(文山),星期天加班”,经常是“上班人一堆,走路有人追,吃饭叫人催”,“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工作忙乱,精力疲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此下去,怎么能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呢?
行政管理学是一门政治性、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它除了要研究国家行政机关的各种行政管理活动以外,还要研究国家行政机关的自身建设。在当前,联系经济体制改革的实际,重点要研究政府机构如何正确有效地管理经济。行政管理学也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它涉及哲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人才学、心理学等等。同时,围绕管理学,还应对信息论、控制论、系统工程论等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内容是极其丰富的。行政管理干部除在工作中和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外,还应当有组织、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进各级行政管理院校去学习,使培养、提高行政管理干部的科学管理水平成为社会性的要求,并逐步实现制度化。
现在,社会上有些人事事讲“关系学”,有的管理干部热心于搞“关系学”甚于学管理学。认为“关系学”比管理学有用,能解决问题。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当然,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注意搞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也是行政管理学要涉及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间的交往更加广泛和频繁,为了加强联系,协调工作,重视和研究各种社会关系,弄清纵向的、横向的四面八方的关系,对实现科学的行政管理,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反对那种走后门、拉关系,滋长不正之风,搞歪门邪道的不正当的“关系学”。

专栏:漫话

“自奋蹄”和“夕阳短”
孙起孟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两句诗近年来颇为流行。它是老同志志在千里,壮心未已的自白,也是人们对于这些同志的赞歌。一切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精神的老同志,理所当然地要受到称颂和尊敬。
可是,我们上了年纪的人却不要只记住下一句诗而忘掉上一句。如果这样,认识就不全面。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奋蹄”诚然可贵,但“夕阳短”毕竟是现实。以为人到晚年无可作为不对;但只顾奋蹄,不理会夕阳已短,也未见得尽善。
“老牛”之“蹄”当然要“奋”,但要考虑“夕阳短”的实际,“奋”在点子上。这个“点子”是什么?笔者认为就是竭尽所能,致力于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做好各级领导班子在德才兼备基础上年轻化的工作。这个艰巨任务,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老同志齐心协力去实现。在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很多老同志以实际行动为全党全国树立了榜样。
在认识上和行动上把“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两句诗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不会萌生什么迟暮之感,而且会以十分欣幸的心情看到面前无限生机,红霞似火,晚晴独好!

沈丘县严肃处理殴打捆绑税务干部事件
本报讯 记者毛磊,通讯员刘先联、高进学报道:最近,河南省沈丘县委、县政府严肃查处了一起殴打、捆绑税务干部的严重违法乱纪事件。在这一事件中负有主要责任的冯营乡副乡长李效中、派出所所长吕保印、乡党委书记涂天美和主要肇事者范安分别受到撤销行政职务、党内警告等处分。冯营乡党委还召开了乡直职工大会,为受害的税务干部陶安民恢复名誉,挽回影响。
今年7月6日中午,冯营乡税务所干部陶安民在饭馆与两天前被陶安民征过税的运输专业户刘理相遇,坐在一旁的运输专业户范安(常年漏税)向陶敬酒,遭到拒绝后,竟出言不逊,动手殴打陶安民。乡工商管理所的袁光贵出面干涉,也遭到范安等人的拳打脚踢,直至三位治安民警赶到现场,才得以制止。
正当民警把双方当事人请到派出所解决纠纷时,负责政法工作的该乡副乡长李效中不问青红皂白地对陶安民进行严厉训斥,陶安民与其争辩并伸出被范安咬伤的左手让李效中看,李效中不但不听陶安民申辩,反而下令“把陶安民捆起来,铐起来”!第二天李效中要求派出所拘留陶安民。7月10日清晨,派出所所长吕保印违反行政拘留的有关规定,命令两位治安民警对陶安民进行非法捆绑,并两次命令紧绳。陶安民向乡党委书记涂天美喊冤,涂天美不但没有为他解绑,反而极不负责任地说:“你有意见,到公安局再说。如果公安局说错了,我给你平反。”接着将身着税务干部制服、被反绑双臂的陶安民押到有一百多人参加的乡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大会上示众,对陶安民进行点名批评,把陶安民说成是“酗酒闹事的肇事者”,而对真正的打人凶手范安则不予追究。陶安民被非法捆绑长达一个多小时,无故关押三天四夜。
这一事件发生后,引起冯营乡及沈丘县税务干部的强烈反响。为维护税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他们分别向周口地区行署、省税务局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反映,周口地区人民检察分院与沈丘县人民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冯营乡调查、取证,澄清了是非。
前不久,沈丘县委将这一事件通报全县,要求全县干部群众树立法制观念,纠正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

山西省地市党委开会不在宾馆吃住
新华社太原11月17日电 (记者张怀京)山西省各地、市委从解决开会吃住问题做起,改进领导作风,仅近几月就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开支。
中共山西省委在10月11日至16日召开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时,立了个新规矩:参加会议的人员凡是在太原工作的,一律不在会上吃住;开会地点设在省委、省政府的会议厅。仅这两项就节约开支八万多元。
各地、市委在传达贯彻省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时,也都不在宾馆、招待所吃住。据太原、大同、长治、雁北等十个地、市的统计,仅会议食宿费和会场费共为国家节省十七万六千八百多元。

清水河县委带领群众艰苦奋斗
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改变山区贫穷落后面貌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记者何东君、林文堂)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1984年,全县粮食产量比1978年增长80%,每人平均纯收入增长四倍,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清水河县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穷的一个县。境内千沟万壑,84%的面积为二十五度以上的陡坡地,平均每年有两千万吨泥沙流入黄河,群众长期过着缺粮、缺水、缺柴的贫穷生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清水河县全面推行大包干的生产责任制,制订了“以林牧农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建设方针,为改变全县的生产面貌开创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在新形势下,要不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当时干部和群众中有各种不同的认识。县委认为,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县委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穷的“帽子”。县委书记韩佃清把最穷困的桦树墕乡作为自己的联系点,经常到这里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这里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他经常步行几十里山路,走村串户,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全县把三千多条、一百四十万亩水土流失严重的荒沟荒坡划给千家万户治理,开展种草种树活动。有些乡村没有钱买树苗,就把老树根生的幼树移进苗圃,经过培育,移栽荒沟。有的乡村草籽不够,群众就到山上采集草籽。
从1980年开始,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全县种树一百三十万亩,种草四十万亩,修建水土保持工程一百六十万亩,使3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了治理,出现了粮多、草多、果树多、牲畜多的新气象。
在绿化荒沟荒坡的基础上,县委又带领全县人民开展多种经营。去年以来,全县建起了饲草饲料加工厂、果品加工厂、亚麻厂等乡镇企业一百多家,年产值达六百七十万元,平均每个农民增收二十多元。
生产发展了,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县委教育各级干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山区建设最需要的地方。
这个县有六十多个村庄、五万多农民长年缺水,每天需要抽出一半的劳力、畜力到十几里以外去驮水、背水,严重地影响着生产建设的发展。县委把解决群众吃水问题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有人认为,要解决人畜饮水,需要国家投资修建提灌工程,引黄河水上山。县委估算,这笔投资需三千万元。于是,他们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发动群众打旱井。
经过两年的努力,打旱井一万三千眼,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国家只花了一百五十万元补助费。县属各部门办各种事情也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把钱花在“刀刃上”。全县原有70%的乡镇和农村不通汽车。从去年开始,工交部门采用以工代赈的办法,发动群众自己动手修公路,两年来修通公路三百七十八公里,沟通了全县十四个乡镇和80%的农村,为国家节省资金一千多万元。

11月18日,赵紫阳总理同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1985年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揭晓
本报香港电 综合外电和台湾报纸报道,1985年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11月16日深夜揭晓,在一百九十一个选举席位中,国民党籍候选人占据一百四十六席,无党籍人士得三十四席。
在选举前夕的15日深夜,高雄县出现选票舞弊疑案,二万多名群众包围地方法院和国民党县党部,表示抗议,险些酿成流血冲突事件。
投票结果显示,在县市长选举方面,国民党候选人占绝对优势,取得席位多于上届;在省议员及台北、高雄市议员方面,国民党和无党籍人士的席位出现胜负互见的局面,虽然最后席位分配情况与上届相同,但无党籍十位候选人全部当选,其中包括因遭国民党省党部主委关中控告而吃官司坐牢的“雷声杂志”负责人雷渝齐的妻子李定中。无党籍候选人的平均得票率也大大超过国民党候选人。
台湾一些报纸认为,这反映了选民对“党外人士的政治期盼加强”,“未来四年,台北市议会或将成为一个新的政治压力中心。”
据官方统计,此届选举的总投票率为70.09%,低于上届的71.27%。

李福永盗窃大量电线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8日电 (通讯员齐敬忠、记者郑战国)河北省献县陌南乡孔中旺村犯罪分子李福永等盗割电线四万多米,最近被衡水地区中级法院依法判处死刑,现已执行。
李福永两年来勾结同案犯刘建新、杨文稿等人,在饶阳、献县、肃宁等县盗割低压输电线三万九千多米,高压输电线一千九百多米,致使三十二个村庄六千多亩耕地不能得到及时灌溉,给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损失。衡水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李福永死刑;同案犯刘建新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同案犯杨文稿有期徒刑十二年。
近两年来,河北省一些不法分子为攫取不义之财,肆意偷割电线,盗窃输电设备。今年4月以来,河北省公安系统对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活动进行了有力打击。

田纪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渡边广康为团长、清水正夫为顾问的日本东京佐川急便友好访华团。
田纪云感谢佐川急便公司、日中友协全国本部通过中日友协、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向中国无偿赠送六千辆卡车。田纪云对渡边广康、清水正夫等日本朋友为发展中日友谊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称赞日本朋友向中国赠车是为中日友谊添砖加瓦的行动。
渡边广康说,我们向中国赠车是为了在经济方面体现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通过这一活动使日中两国人民更为友好。
据悉,日方赠送的第一批二百辆卡车已于今年9月运抵天津新港,并已分送到新疆和湖南,以后赠送的卡车将陆续优先赠给边远地区和经济开发区。
赠送卡车仪式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国务委员谷牧、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中日友协会长夏衍出席了仪式。

郑拓彬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今天上午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郑章远和国防兼贸工部政务部长李显龙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旅游、民航和城市建设方面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在上述三个领域里合作一事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今年9月访华时同赵紫阳总理商定的。郑拓彬部长和新加坡同行还就两国在其它领域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了由国家发展部部长郑章远率领的新加坡政府代表团一行。
新加坡客人是应郑拓彬部长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新加坡政府代表团的副团长是贸工部政务部长李显龙。

钱李仁同也门社会党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以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萨利姆·萨利赫·穆罕默德为团长的也门社会党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晚上钱李仁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代表团。

黄镇宴请法国已故总统蓬皮杜的夫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镇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法国已故总统蓬皮杜的夫人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马乐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墨西哥大提琴家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墨西哥大提琴家卡洛斯·普列托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的首场访华演出中演奏了著名作曲家巴赫和肖斯塔科维奇等人的作品。文化部部长助理刘德有以及墨西哥驻华使馆官员等观看了演出。

基辛格在香港说中国快速发展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新华社香港11月18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早从广州抵达香港在机场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他在访问的10日行程中,对中国快速发展有了深刻的印象。谈到中美关系时,他说,他感到中、美两国都期待加强关系,在独立的原则下增加合作。
基辛格将在香港出席一个由部分商界人士和学者及外交家们组织的、为期两天的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