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说民柬在联合国取得重大胜利
民柬三方团结战斗,友好国家支持是胜利原因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最近对国民军电台和民柬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民柬联合政府在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取得了重大胜利。
他说,今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又取得了新的胜利。越南侵略者一年比一年孤立。全世界都看清了越南吞并柬埔寨的战略意图以及苏越向亚太地区侵略扩张的危险性。因此,全世界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更加给予同情和支持。
乔森潘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后,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成员同他握手道贺。他们表示,只要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就要在每年的联大上投票支持联大关于要求越南撤军的决议。
他说,民柬联合政府代表团取得如此重大胜利的原因是:一、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的团结鼓舞了世界上的朋友。三方团结抗越,使朋友们感到高兴。二、柬埔寨军民的英勇斗争,特别是在洞里萨湖和金边周围的抗越斗争取得了胜利。三、由于有全世界友好国家的支持。
乔森潘指出,尽管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是越南侵略者是不会甘心的。在这个旱季中,越军必定会进攻抗越力量。目前,越南正在向柬埔寨增兵和运送坦克大炮,但是,柬埔寨军民已作好准备。他们将在战斗中前进。

齐奥塞斯库希望苏美首脑达成协议
世界政界著名人士呼吁美苏认真谈判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4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11月13日在罗共中央全会上讲话时表示,罗马尼亚希望即将举行的苏美首脑会晤,本着对各国人民和和平负责的精神,努力就大规模裁减核武器和制止太空军事化达成彼此可以接受的协议。
他说,苏美两家几乎拥有世界全部的核军备,它们应该首先大规模裁减核武器和制止太空军事化。他认为,苏美首脑会晤应该而且可以达成相应的协议,因为苏方提出的建议是一个良好的基础,美方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也是相应的基础。
他重申,和平与裁军问题,是不分幅员大小和社会制度如何的世界各国的事情,罗马尼亚将继续同各国人民一起为实现裁军和保卫和平而进行斗争。
新华社波恩电 世界三十名政界著名人士11月10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就军备控制问题能达成协议。
这项声明是前政府首脑国际行动理事会七人执行委员会在汉堡举行会议后发表的。
声明说,超级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主要责任。“两个超级大国都应该履行它们的义务,谈判有关停止核武器竞赛和核裁军的有效措施,而不是进一步部署核弹头和运载系统。”
新华社布拉格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11月10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应该刻不容缓地停止军备竞赛、首先是核军备竞赛,防止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太空。
他说,应该把研制和生产毁灭性武器的大量经费用于解决象发展中国家的饥饿和贫穷这样的问题。
他表示反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认为这一计划是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是破坏世界稳定的因素。
他在谈到东西方关系时指出,应改善东西方的关系,加强欧洲各国之间的合作与信任,加强和扩大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经互会两大经济集团之间的经济和科技合作。他表示,联邦德国将在保持生态平衡和保护生活环境方面加强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合作。

专栏:综述

即将开始的美苏首脑会晤
方敏
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即将于11月19日至20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时隔六年之后美苏举行这次首脑会晤,不能不说是近年来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
美苏上次首脑会晤是在1979年6月间举行的。当时,美国总统卡特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维也纳聚会,签署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但从那以后的几年里,两国军备竞赛加剧,在许多地区性问题上发生冲突,甚至使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未能正式生效。虽然在这时期,两国举行过多次外长会谈,先后进行过战略核武器和中程核武器的谈判,但两国关系总的来说仍然处于僵持对抗状态。直到今年年初,两国达成了重开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谈判的协议后,美苏开始从僵持对抗走向既对抗又对话,进而于7月间最后确定了举行两国首脑会晤的地点和日期。
根据双方商定的议程,这次首脑会晤主要讨论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武器控制问题、地区性问题和双边问题。白宫在宣布议程时还说,美国将“单独提出人权问题”,苏联认为这是“干涉苏联内政”、“毒化各国人民和国家关系”,反对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
近几个月来,双方就首脑会晤公开发表了不少言论,而争论最多的是前两方面的问题。
在武器控制问题上,苏联近期提出过不少建议。10月3日,戈尔巴乔夫在法国访问时,公布了苏联的最新建议,其内容主要是:美苏双方全面禁止研制、生产和部署进攻性太空武器;双方各自把能打到对方领土的战略核武器裁减50%;苏联愿意单独同法国和英国谈判,就欧洲中程武器单独达成协议;同时还宣布苏联已单方面把在欧洲的SS—20减到二百四十三枚。对于这个建议,美方认为,它包含有“可以推进谈判”的“某些积极的因素”,但又认为,建议在“几个关键方面有重大缺陷”,美国官方人士说,苏联是要“在核武器数量、核运载工具数量和导弹投掷量方面保持重大优势”。接着,里根在11月1日宣布,美国将依据大幅度削减进攻武器、不谋求第一次打击的优势,继续进行防御研究和不进行欺骗的原则,在日内瓦美苏裁军谈判中提出一个“非常大规模地均衡削减核武器”的建议。但是苏联把美国这个建议称做是“新瓶装旧酒”。《真理报》评论说,这表明美国“仍不愿放弃破坏现有军事战略均势并使之有利于美国的企图”。与此同时,美苏日内瓦一揽子裁军谈判于9月19日至11月7日举行了第三轮会谈,就双方的建议进行讨价还价,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舆论界透露,美苏对于削减战略核武器50%以及为双方战略核武器的弹头规定一个限额,是大体一致的,但在不少重要方面存在着分歧,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哪些武器属于列入50%的削减范围的战略核武器。苏联新建议的提法是,“凡能打到对方领土”的都属战略核武器。塔斯社进一步说明,象紧靠苏联的地方部署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等都能达到苏联,都算战略核武器,而苏联的中程导弹SS—20不能达到美国,不是战略武器。这样美国的战略核武器算起来就有三千三百六十件,减半就是一千六百八十件,比苏联裁减得多。《纽约时报》说,苏联要求美国将远程和中程武器都削减50%,而它自己只削远程武器,这是“不均衡的”。美国官方也不同意苏联对战略武器下的定义,认为美国在欧洲的中程核武器不能算作战略核武器。按照美国的说法,苏联战略武器是二千五百件,美国是二千二百件,各减一半,苏联减得多,美国减得少。
再一个分歧是如何削减战略武器的弹头。苏联建议各自弹头的限额为六千个;美国修改了它的原建议,同意把限额从五千个提高到六千个。但是苏联提出,“三位一体”战略武器即洲际导弹、潜射导弹和重型轰炸机的任何一个组成部分可以占弹头总数的60%,这样,苏联居强的陆基洲际导弹的弹头可保持三千六百个。美国则提出,陆基弹头最多只能有三千个。于是,塔斯社就批评美国“只对洲际导弹,即构成苏联战略潜力基础的那些武器规定出必须遵守的弹头数量低水平,而对美国占优势的那些武器——潜艇导弹和重型轰炸机没有规定任何严厉的限制”。
欧洲中程武器问题,是美苏的又一分歧。苏联提出可以先冻结后裁减,但双方在计算时,互相抬高对方的数量。苏联官员说,美国在欧洲已部署了二百零九枚潘兴Ⅱ导弹和巡航导弹,美国应该在冻结后的十八个月内撤走全部潘兴Ⅱ导弹,并把巡航导弹减到一百至一百二十枚。美国则说,美国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只有一百三十四枚,而苏联在欧洲的SS—20导弹则有三百枚,它要求双方的中程导弹都限制在一百四十枚。
除了这些分歧外,最大的分歧还在于太空武器和削减核武器的关系。苏联把禁止太空武器作为核裁军的前提。《真理报》明确说,削减50%战略核武器“只有在达成完全禁止打击性太空武器协议的情况下,才能成为可能”;而美国则称,它不会放弃战略防御计划,拒绝在谈判时把它的战略防御计划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最近美国进行了两次用激光束跟踪太空火箭的试验,苏联就指责美国“破坏首脑会晤”,“如果这样发展下去,苏联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在进攻性武器和其他武器方面采取对应措施”。
美苏在首脑会晤前发生争论的,还有关于地区性冲突问题。里根10月24日在联大发表演说时,特别提出这个问题也是首脑会谈的中心,并说会谈不只是讨论“削减进行战争的手段”,还必须讨论“造成世界紧张局势的根源”,例如阿富汗、柬埔寨等地区问题。苏联则强调武器控制问题是首脑会谈成功与否的关键,并说美国这样做是想把会晤变成“空谈”,“把减少核武器和宇宙空间非军事化的主要问题淹没在其他问题的争论之中”,而且说在一些最富有爆炸性危险的地区形成的局面方面,苏联并不是没有什么可说。
美苏首脑会晤举世瞩目。一般舆论认为,两国领导人能够坐下来谈总是好的。各国希望首脑会议能够取得某种进展,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减少军备竞赛。但是看来两国在重大问题上还有不少分歧,会议能否满足各国人民的期望,只能等着瞧了。

一万多人在日内瓦示威要求美苏核裁军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6日电 来自欧洲、非洲、亚洲和美洲的大约一万二千人16日下午在日内瓦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美国和苏联进行核裁军,停止干涉别国内政。
示威者高呼“不要在东西方部署核导弹!”“要和平!要裁军!”“不要星球大战!”和“停止一切核试验!”等口号。示威者还要求苏联占领军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干涉中美洲事务。
在美苏举行最高级会谈前举行的这次示威游行是由“日内瓦和平委员会”和五十多个瑞士及其它国家的和平机构组织的。游行组织委员会在一份给美国总统里根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呼吁书中,谴责两个超级大国把“人类置于极不安全”的状况中。呼吁书要求莫斯科和华盛顿实行“裁军竞赛”,而不要军备竞赛。
另据报道,大约二十个国家的五千多名儿童写信给里根和戈尔巴乔夫,要求裁军,反对核战争。(附图片)
11月16日,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一万多群众在日内瓦举行示威,要求美苏进行核裁军并停止干涉别国内政。  本报电视照片

为参加美苏首脑会晤
里根抵达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16日晚抵达日内瓦,参加美苏首脑会晤。这是自1979年以来两国首脑的第一次会晤。
里根在机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他说,他来这里是寻求美苏关系的“新开端”的。他指望,在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谈中能“就地区性问题、人权问题和裁减军备问题方面互相作出真正的让步”。他还说,美苏之间在上述问题上的分歧是“深刻的”,但是他表示,他将力图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一起“作出一个开端”。
里根的随行人员包括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

博塔宣称欢迎黑人领导人参加“总统委员会”
南非黑人组织表示拒绝
美英否决安理会对南非实行强制性制裁决议草案
新华社哈博罗内11月14日电 南非总统博塔关于欢迎黑人领导人参加“总统委员会”的建议遭到南非黑人组织反对。
博塔9月30日曾宣称,他愿意任命黑人领导人参加“总统委员会”,“以便全社会都能为政府提建议”。博塔在今天的一次讲话中重申了上述意思。
对此,南非主要的黑人政治组织阿扎尼亚人民组织和联合民主阵线等已表示拒绝。黑人主教图图指出:博塔的建议“更多的是说给外界而不是说给黑人听的”。他说,总统委员会是一条“没有牙齿的恶犬”,他不会为它效劳。
南非主要黑人报纸《索韦托人》发表评论指出,总统委员会只允许黑人向当局提建议,而最高权力仍然在白人政府手中。然而,“半个面包比没有面包好”的手法如今已不适用了。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美国和英国15日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对南非实行强制性制裁的一项决议草案。
这项由布基纳法索、埃及、印度、马达加斯加、秘鲁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提出的草案,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多方面的经济制裁,其中包括禁止在南非进行一切新的投资。
在15日的表决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二个安理会成员国投票赞成,法国弃权,美、英两国反对。

阿拉伯议会联盟紧急会议在巴格达开幕
阿拉伯调解委员会派代表团调解伊拉克利比亚关系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6日电 阿拉伯议会联盟根据伊拉克国民议会的倡议16日在巴格达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空袭巴解总部和美国军用飞机拦截埃及客机事件。
约旦、突尼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吉布提、阿尔及利亚、索马里、摩洛哥、阿拉伯也门、伊拉克等十国代表团团长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发了言。他们一致谴责以色列和美国沆瀣一气侵犯阿拉伯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的罪行,表示坚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拉巴特11月16日电阿拉伯调解委员会从14日至16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了会议,调解伊拉克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
会议期间,委员会听取了伊拉克和利比亚两国代表团的详细情况介绍,并认为双方都有根据阿拉伯联盟成员国间的关系准则建立关系的良好愿望和诚意。委员会决定派遣代表团赴利比亚和伊拉克,听取卡扎菲上校和萨达姆·侯赛因总统的意见。

保加利亚领导人向我国大使授勋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3日电 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今天授予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王本祚一级《马达尔骑士》勋章,表彰他为发展保中两国关系所作的贡献。
在今天举行的授勋仪式上,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米·格里戈罗夫代表日夫科夫将这枚勋章授予王本祚。

中非共和国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总统安德烈·科林巴11月9日在首都班吉的复兴宫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中非大使徐净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对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
当晚,中非外交部长菲斯米斯代表科林巴总统授予徐大使军官勋章,并设宴为他饯行。

伊拉克领导人参观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拉马丹11月8日上午参观了巴格达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拉马丹在参观后赞扬说,中国“有了很大的发展”。他还表示希望伊中两国进一步扩大合作关系。

我驻科摩罗使馆庆祝中科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莫罗尼消息: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剑11月13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科摩罗建交十周年。
科摩罗外交和合作部长赛义德·马迪·卡费和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一些科摩罗朋友参加了招待会。

苏又任命两名部长会议副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原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四十八岁的尤里·马斯柳科夫今天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六十九岁的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米尔诺夫今天同时宣布已被解除了职务退休。雷日科夫9月27日担任部长会议主席以来,已新任命了两名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三名副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任命五十七岁的沃罗宁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物资技术供应委员会主席,接替退休的七十五岁的马丁诺夫。
沃罗宁1949年毕业于乌拉尔基洛夫工学院,曾任莫斯科州机械厂厂长,从1980年10月起任苏国家计委第一副主席。
这是雷日科夫9月27日就任部长会议主席以后苏联政府的又一次人事变动。

哥火山爆发给农牧业造成巨大损失
新华社波哥大11月16日电 哥伦比亚农牧业部门今天宣布,鲁伊斯火山爆发,给托利马省和卡尔达斯省农牧业造成巨大损失。
据宣布,火山爆发毁灭了钦奇纳河两岸大片咖啡园,仅卡尔达斯省至少将少收咖啡五十万袋(每袋六十公斤),经济损失约达五十亿比索(合三千万美元)。光是卡尔达斯省的咖啡减产就将使全国咖啡产量减少4%。
作为哥伦比亚主要农牧业基地的阿美罗地区,至少二万公顷水稻、小麦、棉花、高粱、大豆、水果等被火山爆发所毁,损失超过六十亿比索(约合三千六百万美元)。另外,还约有十五万头牛死亡或受害。(附图片)
火山爆发后,哥伦比亚政府立即紧急动员,援助灾区人民。图为运送救灾物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拉伯也门总统改组政府
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十四日宣布了改组政府的决定。
这项决定任命:前副总理兼总统经济顾问哈桑·穆罕默德·马基为副总理、阿卜杜拉·侯赛因·巴拉卡特为内政部长、哈桑·阿卜杜拉·阿姆里为农业和渔业资源部长、穆赫辛·穆罕默德·欧勒菲为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
瑞典首相帕尔梅获和平奖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十四日晚在巴塞罗纳城近郊的巴达洛纳镇接受了由西班牙联合国协会授予他的和平奖。西班牙联合国协会和平奖每年颁发一次,以表彰那些为维护和平、实现裁军和保障人权而作出贡献的个人或集体。
阿联酋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苏联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这是阿联酋外交部在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的。
捷克斯洛伐克查处受贿案
捷克斯洛伐克俄斯特拉发市州级法院最近查处一起重大受贿案。主犯内瓦拉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其他案犯也都受到法律制裁。俄斯特拉发市哥特瓦尔德新钢厂销售科前任科长内瓦拉等人,在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期间,利用出售钢材之机接受外商贿赂(内瓦拉本人接受二万马克贿金和其他物品),把十五万五千吨优质钢材低价出售给外商,使国家蒙受经济损失达一千六百五十万克朗。
纳粹战犯库奇曼在阿被捕
纳粹战犯瓦尔特·库奇曼十四日下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被阿根廷警察拘捕。库奇曼是前纳粹德国党卫军军官,联邦德国政府指控他对一九四二年纳粹占领波兰期间杀害成千的犹太人负有罪责。据报道,库奇曼于一九四七年进入阿根廷,一直以佩德罗·里卡多·奥尔莫的化名潜住下来。
(据新华社)

专栏:日本通讯

中日友谊地久天长
——记中国青年友好之船代表团访问日本
礼炮轰鸣,焰火怒放。11月12日晚七时,载着中国青年访日友好之船代表团的“紫罗兰”号客轮,在日本各界人士的热烈欢送声中,缓缓离开大阪港突堤码头,驶上了归国的旅途。
“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这美丽迷人的金秋,既是收获的季节,又成了播撒友谊种子的时节。十七天来,“紫罗兰”号客轮绕日本本州岛航行一周,停泊六个港口,代表团遍访了日本四十三个都、道、府、县的二百八十多个市、町,其中不少地方是头一次接待外国客人。在同中国青年接触的日本各界人士中,有多年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老朋友,也有去年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首次访问中国的新朋友,更多的是在这以前从未谋面的新交。正如日本中部、近畿地区欢迎委员会委员长枡田健三指出的那样:“这种交流对于推进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青年们在日本各地播下的友谊种子到二十一世纪必将开出鲜艳的花朵。”
去年参加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的日本青年是日中友好的新的生力军,在接待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地处偏僻山区的和歌山市距中国青年访日友好之船代表团的上陆地点名古屋港有几百公里,去年访问过中国的一些青年凌晨二时起床,远道驱车迎接中国客人。当他们把中国青年们分别接到自己家里时,已经是夜里九点多钟了。可是,他们不顾一天的疲劳,又热情地为客人准备酒菜,开怀畅叙友情,直至深夜。
团员们在各地的访问中了解到,去年三千名日本青年从中国访问回国后,许多人通过作报告、放录像、举行照片展览等活动,介绍他们看到的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情。在不少县的青年会馆里的书架上,都置有由日本全国青年会馆协议会编辑出版的《1984年日中青年友好交流报告集》。
在各地,中国青年们都深切地感到,日本人民对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华战争是深恶痛绝的,他们非常珍视发展到今天的日中友好关系。在福冈,一位叫小柳铁治的老人见到了《中日友好之歌》的作曲者、中国广播艺术团的张丕基,递上他编写的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那场战争所带来的灾难的诗集。当他得知张丕基的父亲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时,老人眼睛里充满了泪水,带着悔愧的心情说,他曾经是日本侵华、侵略东南亚一支部队的一员。对此,他要终身反省,并要利用余生努力写作,以诗歌为武器,反对战争,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中国青年代表们通过同日本青年的交流,相互增进了了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中国青年访日友好之船启程回国的那天下午,日本各界朋友纷纷从各地赶到大阪港突堤码头,依依不舍地同中国青年们告别。在凛冽的寒风中,人们从下午三时一直站到七时。日本全国欢迎委员会事务局长安部哲含泪用中文诵出这样的诗句:“天高波静‘紫罗兰’,红叶如炎色更丹,今日送君逢阪宴,青云无尽祝平安。”
代表团团长刘延东在码头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我们满载友谊而来,今天满载友谊而归。让我们中日两国青年携起手来,共同迎接和平美好的二十一世纪。欢聚虽然短暂,友谊地久天长。”这声音,通过扩音器传得很远很远……
新华社记者 王大军 李裕臣 张焕利 李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