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建新村党支部书记苦心抓教育
该村实现学龄前儿童受教育率、小学毕业生升学率、在校学生巩固率三个百分之百,几年来出了十八个大学生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别看天津南郊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是个半文盲,他在抓教育上可真有几手硬工夫。五年多来,在这个仅有一千多人的小村里,出了十八个大学生。
“勒紧腰带也得抓教育!”这位五十出头的老书记张兆起经常念叨这句话。天津南郊区北闸口乡建新村曾是有名的“老、大、难”村,十年浩劫时越折腾越穷。但,在1978年全村尚负债的情况下,张兆起就鼓动社员紧紧手,集资办教育。有人说:“文化大革命”时认字的不还得接受我的再教育?思想不通。张兆起就讲形势的变化,讲自己不识字的苦楚,请大家议一议:村里这几间东倒西歪的教室把咱的孩子砸死怎么办?很快,全村社员集资三万元盖起六间宽敞明亮的大教室。有个别社员为让孩子早赚钱,不让孩子上学,党支部就作出规定:新工人进村办厂,小学毕业的干壮工,中学毕业的干技术活,两者年工资相差四五百元。从1980年起,村里把学龄前儿童入幼儿班和小学生入学费用全部包起来。当学生考入大学,家里缺劳力时,村里就不分给农业活,只给在家的老人分点力所能及的收入不低的副业活,让家里安心,学生放心,努力学习。
“只有体贴人家,才能用人家!”这是张兆起的“尊师观”。他认为搞好教育的关键是老师教得带劲儿。为了让老师一心扑在教育上,村里拿出一笔钱,奖励在教学工作中成绩显著的教师,并鼓励七位民办教师努力提高水平,经考核及格后转为公办教师。帮双职工老师解决住房,每年分给稻米、蔬菜,对一方是农业户口的则照顾干副业活,这样使教师们收入不低于同等劳力,成绩突出的还可高一些。有位吴老师家住东营,因修公路需搬迁,有困难,村里便派人派车并送去砖瓦灰砂。有位别村不愿安排的教师,张兆起了解情况后帮他解决了困难,这位老师再也不老往市里跑了,教学很努力。张兆起说:“过去不是人家不行,而是咱们对待人家不好。”
“抓教育,得从幼儿时抓起。”这是张兆起的主张。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打下好根底。现在全村三十多名学龄儿童入了村办育红班。幼儿教师是高中毕业生。这个村已实现了学龄前儿童受教育率、小学毕业生升学率、在校学生巩固率三个百分之百。
“这一切,说到底是党的政策好!”这是张兆起的总结。这个村过去很穷,1976年人均收入仅五十六元。农村实行改革后,这个村把种田能手发动起来承包土地,同时聘能人搞起彩印、胶印、铁工厂等六个工副业厂,在外求学的学生假期回村也热心帮助搞好生产、生活、医疗。去年人均收入达七百九十八元,今年预计可达到八百五十多元。全村男女老少无闲人,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新盖的水泥砖瓦房比比皆是,全村公共积累已达二百多万元。现在一提起上学,家家摽着膀子比。谁家出个大学生,一家子乐得不行。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这个村出了十八个大学生,还出了三十二个中专生。

适应商品生产需要多层次办技术教育
扬州市形成农村职业教育网络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近几年来,江苏扬州市建立农村职业教育网络,多层次发展技术教育,以适应农村发展商品生产和农民致富的需要。
长期以来,扬州市农村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制约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针对这种现状,一九八○年扬州市委、市政府开始进行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至一九八四年,扬州市共创办农村职业技术学校四十一所,另在八十八所普通中学附设了农村职业班,总计二百八十八个班级,有学生一万三千余人。
扬州市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不仅抓住重点,提高水平,还注意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生活需要出发,建立了四个层次的职业技术教育网络。
一是职业中专和重点农村职业中学。学生上学自费,不转户口,不包分配,择优录用。学制三至四年,培养中等技术学校水平的农村职业科技人员。
二是骨干农村职业技术学校。学制一般为三年,面向全县招生。
三是一般农村职业学校(班)。面向本县或划片招生,学制一般为三年或二年,培养农村职业技术人员。
四是区、乡一级的农村职业学校(班)。可以在初中学习四年,用一年时间进行职业技术教育,也可以与业余教育相结合,进行一年的职业技术培训。学习内容主要是当地农村急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办学形式,可以国家和集体合办,也可以私人办,做到分级办学、分工负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由于建立了农村职业技术教育网络,扬州市加快了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步伐,到今年暑期已培养了九千八百多名各种农村职业技术人才,为农村经济建设增添了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英模报告打动人 怀化铁路分局数千职工收回请调报告
本职岗位能报国 杭州变压器厂一位青年拒绝高薪招聘
《湖南日报》△怀化铁路分局邀请解放军英模给职工做理想、纪律报告,三千五百多名不安心湘西山区的职工收回了请调报告
《浙江日报》△杭州变压器厂青年技术员殷祖伦六次谢绝高薪聘请,致力本职工作,设计制作的电视机全阻燃安全变压器被评为全国第一
《沈阳日报》△辽中县老大房乡农民王景才下辽河捕鱼时不忘保护渔业资源,把捕捞的幼鱼全都放回河里
《河北日报》△张家口市下力量解决市民“行路难”,全市64%的小街、小巷已整修
《山西日报》△山西机器厂去年9月到今年9月各单位共向他们摊派集资七十万元,现已交二十四万多元
《甘肃日报》△有关部门给敦煌文物研究所专项拨款三百万元,用以改善莫高窟研究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广州日报》△市政府拨出二百万元专款帮助市属六县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
《宁夏日报》△在七个回族聚居的市县中,市长、县长都是回族干部
《福建日报》△仙游县郊尾检查站站长苏元良依法办事,两年多带领全站同志查获九百五十七起走私贩私和违章贩运案件
《湖北日报》△嘉鱼县建立淡水养殖技术市场,组织科技人员为群众讲授养鱼知识,今年全县养鱼农户由二千多户增加到九千六百多户
《新华日报》△苏州电冰箱厂改革订货办法,派出业务人员到各地经销单位访用户、听意见,上门签订合同
《长江日报》△武汉市造纸工业公司原党委书记迟善交等人,利用职权大量套购计划分配物资,加价出售,受到查处
《黑龙江日报》△绥化至北安线的545/546次“支农小客车”,今年头十个月为旅客办实事九千多件
《南方日报》△经广东省委批准,叶挺同志家乡惠阳县加紧筹建叶挺纪念馆
《四川日报》△江油县专业大户周庆余筹资二十余万元,兴建职业技术学校
《辽宁日报》△宽甸县关门砬子村女党支部书记李淑春敢碰硬,使一向赌博、迷信、偷盗等歪风盛行的山乡变成了文明致富的山村
《贵州日报》△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八德乡板梧村苗族青年杨胜福,根据农村情况编写两本共一万多字的《五讲四美宣传资料》,走村串寨向群众宣讲
《广西日报》△钦州市二轻企业捕捉国际市场信息,今年头十个月,出口产品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新疆日报》△伊犁毛纺织厂进行技术改造,产量利润翻了一番
《江西日报》△乐平县吾口乡党委压缩各种会议,干部走村串户调查研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夺取四连冠的关键仗
3∶1,中国女排经过四局一百一十分钟的苦战,终于战胜了咄咄逼人的古巴队。一位国际排球界人士说,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这么精彩的比赛了。
中古之战,的确是本届世界杯女排赛开赛以来争夺最激烈、水平最高的一场较量。
中国女排布下奇兵
第一局,双方阵容一亮相,行家们便发现,中国队的第二主攻手姜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四号侯玉珠。大家记得,去年奥运会中美女排决战时,侯玉珠在第一局14∶14时上场,发球连连得分,被称为秘密武器。如果说当时袁伟民起用侯玉珠,并不是有意把她当作秘密武器使用,那么,现在邓若曾教练却是有意识地把侯玉珠当作秘密武器。起用侯玉珠打古巴队的想法,早在兴城集训时,邓教练就考虑了许久,下了决心。为什么不用前几场打得非常出色、被报界评价很高的姜英呢?比赛后邓若曾教练披露,古巴队的拦网和后排防守,对于斜线扣杀很适应,而对于四号位打出的直线球不适应。侯玉珠扣球的特点就是手腕动作较好,善于打直线球。比赛中,仔细的观众可以发现,侯玉珠和郎平扣直线球得分很多,并且利用甩腕扣球也得了不少分。中国女排在比赛时还使用了一种新技术——快抓。这种打法介于快球和吊球之间,似扣非扣,似吊非吊。用五个手指迅速把球压到对方场地中,它比快球和吊球都难防。这种技术以前也有,这次中国女排把它加以总结提高,赛前,中国姑娘曾多次练习过快抓的技术。
扣人心弦的六分钟
10∶14,第一局比赛中国队还差一分就要输掉了,人们真为中国队捏着一把汗。如果第一局输了,中国队后几局就更难打,古巴队很可能越打越“疯”。在这关键时刻,只见中国女排队员反倒显得格外沉着冷静,一传到位率很高,快攻、拦网都赶在点子上。一分一分地追上来,终于连得六分,反败为胜。
比赛前,袁伟民团长曾说过,这次比赛对中国女排是个新的考验。当对方打得好,形势对我们不利的情况下,我们会不会乱套,核心队员能不能发挥作用,有没有办法和措施扭转局势,这是对中国女排的新的考验。事实证明,我们的女排姑娘是好样的,她们胜利地经受了又一次严峻的考验。这几个球可以说是中国队在整场比赛中,打得最好的一段时间,体现了中国女排在困难面前敢于拚搏的顽强精神,也打出了中国队能攻能守、能高能快的技术特点。
在这六分钟,郎平一个人连扣带拦,得了四分,充分发挥了核心队员的场上骨干作用。其他人也都打得很好。杨晓君拦网得一分,郑美珠发球拿下最后一分。
从数据看双方的长短
中国队以3∶1胜了古巴队,算不上很险,然而把四局双方的小比分加在一起,可以看出,中国队的优势很小,只多三分。
中国队扣球得二十四分,比古巴队还少一分;中国队拦网得十分,比古巴队多一分;在扣拦方面,两个队可以说不相上下,但是古巴队的实际扣球成功率高于中国队。古巴队总的扣球次数为一百九十八次,成功率达到49%;中国队是二百零二次,成功率45%。中国队发球得五分,比古巴队多一分,而在失误方面,古巴队比中国队多两分。由于自己失误丢失发球权,古巴队比中国队多六次。恰恰是在这方面表现出古巴队的弱点,说明这支队伍还不成熟。古巴队目前在攻击力上已超过中国队,而在攻守转换、串联技术、小球处理上还不如中国队。这正是古巴队失掉这场比赛的一个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刘小明 黄晴
(本报福冈11月17日专电)(附图片)
十一月十七日,中国女排在日本福冈迎战世界女排劲旅古巴队,结果中国女排以三比一取得了这场关键性比赛的胜利。图为郎平在比赛中大力扣杀。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传真照片)

万里获1984年度世界最佳牌手奖——所罗门奖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前世界桥牌冠军、美国的杨小燕女士,最近致电中国桥牌协会名誉主席万里副总理,荣幸地通知他已获得1984年度世界最佳牌手奖——所罗门奖。
所罗门奖是国际桥牌新闻协会为纪念已故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所罗门先生而命名的一项最高荣誉奖。这个奖是奖给当年世界最优秀桥牌手的。
今年10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百慕大杯”桥牌赛期间,国际桥牌新闻协会的成员为评选1984年最佳牌手进行了投票,结果,1984年春由万里副总理与杨小燕女士合作,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桥牌赛中打出的一副牌被评为1984年度最佳牌。国际桥牌新闻协会为此决定授予万里与杨小燕以所罗门奖。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奥蒂兹·帕蒂诺和国际桥牌新闻协会主席艾仑·特拉斯科特给当时正在巴西参加比赛的杨小燕女士发了奖。
杨小燕女士11月1日在给万里副总理的电文中说:“在巴西,我代表您从世界桥联主席帕蒂诺和国际桥牌新闻协会主席艾仑·特拉斯科特先生那里接受了这一奖励。谨表祝贺。我将把这一奖励在我1985年12月去北京时转交给您”。

挥兵激战后 回首说沙场
邓若曾答本报记者问
问:你认为古巴队怎么样?
答:古巴队是一支非常强、非常有朝气的队伍,特别是在发球和进攻方面水平很高。这个队有很多优点,值得学习。
问:中国队以十比十四落后时,是怎样奋起直追的?
答:这个时候,我们的队员没有失去信心,大家很冷静,很自信,齐心协力追了上来。
问:第一局你们后来是否改变了打法?
答:是的,后来作了些调整,在四号位进攻加快了速度。因为对方针对郎平拦网拦得比较好,我们注意了加强进攻的变化,并且注意对古巴队重点人物攻球的拦网。
问:第三局古巴队为什么打得那么顺利?
答:古巴队虽然○比二落后,仍然很顽强,第三局进攻上有变化,攻击点比较分散,使我们不好拦。我们自己打得比较乱,发球攻击性不够强,也使对方一攻很容易组织。问:中国队战胜古巴队的关键之处在哪里?答:一个是自信心,一个是中国队技术比较全面。
问:你们胜苏联队和古巴队这两个主要对手后,已接近取得这次世界杯赛的胜利,你的心情怎样?
答:我认为还没有取得最后胜利,直到同日本队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才能见分晓。
郎平答本报记者问
问:第一局十比十四时,你们是如何改变场上局面的?
答:十比十四是很危险的,但由于我们有思想准备,没有想到输,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努力。
问:有人认为现在的郎平,同过去的郎平不一样,说过去你是以力量取胜,现在是以经验取胜,是不是这样?
答:连这次比赛在内,我已参加了四次世界大赛,对手非常了解我,如果我光靠力量打,肯定相当吃力,随着我经验的增加、年龄的增长,我在体力上虽不如前几年,但经验丰富了,为什么我不能用经验来弥补体力上的不足呢?

专栏:今日台湾

台《中国时报》报道温伯格电视谈话说
海峡两岸达成协议对大家都有好处
本报讯 台湾《中国时报》10月17日发表该报驻华盛顿特派员的专电称,美国防部长温伯格16日晚在美国全球性卫星电视访问中,就一位新加坡记者的提问答复说,如果台湾能和中国大陆达成某种协议,对大家都有好处。
报道说,温伯格强调,这种协议的先决条件是:
(一)出于台湾的自愿;(二)对双方(指台湾与大陆)都有利。温伯格说,假如协议符合上述条件,美国将会支持。而且符合以上条件的协议,成功的机会较大,对亚太地区也有利。
《中国时报》的报道说,温伯格的谈话,显然与里根政府一再重申的政策有所不同,至少,美国政府从未表示过,将支持一出于自愿、且对双方互利的协议。
台湾“中央社”16日也就温伯格的这一电视谈话作了报道,内容同《中国时报》的报道略有不同。“中央社”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强调一个对台湾与大陆“相互有利”的协议,才是解决中国统一问题的方法。美国支持双方“都感到对彼此有利及自由达成”的协议。

专栏:今日台湾

老人才艺竞赛
本报讯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台湾各界庆祝台湾光复四十周年老人才艺竞赛,8日在台中市图书馆中央堂举行,共有全省优秀才艺老人七十八位参加竞赛。举办老人才艺赛,可提高老人生活情趣,充实老人精神生活,肯定老人的才华技艺不因年迈而衰退,树立社会普遍尊敬老人风气。老人才艺竞赛分一般歌曲、客家民谣、乐器独奏、民俗才艺四组。 (天井)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地方选举竞选活动过程中
金钱介入选举情况严重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年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已于11月6日全面展开竞选活动,并于11月16日投票选举。在整个竞选活动过程中,金钱介入选举的传闻不绝于耳。
总的情况是,省市议员选举的金钱介入超过县市长选举,都市化地区金钱介入选举较乡镇地区严重。
但是,也有个别地方的情况是特殊的,如花莲县这次县长选举,金钱介入是历届最严重的一次,有位候选人,计划投入台币三千万元竞选经费,如以六万票当选,每一张选票需花费五百元。这位候选人,每天在各地大肆请客,广为捐赠,分送毛线衣、香烟、礼盒、茶具、香皂等,行动极为公开。
不过,就整体而言,议员选举金钱介入的传闻较为普遍,高雄市如此,台北市也不例外。本届市议员选举尚未开锣,台北市第一选区一位候选人,已经投入近千万元,但他“面不改色”地表示,后援还有一千多万元。另一位候选人曾试图摆脱金钱介入,但在发觉他的票源被金钱冲垮后,也不得不撒下钞票,力挽狂澜。在第三选区,过去向以金钱弥漫著称,今年由于竞选激烈,金钱介入的情况就更加严重,有的候选人亦处在“欲罢不能”的困境中。
报道还说,今年台湾经济不景气,但是台北市候选人请客的风气却很盛,使得台北市的很多餐厅,因选举而大发利市。其实,很多候选人并不喜欢请客,但是“地方型”的人物,却对候选人百般“要挟”,候选人唯恐失去选票,只好硬着头皮大请客,有的候选人高喊吃不消。  (达 生)

专栏:今日台湾

张大千版画在台北展出
本报讯 张大千的两套版画原作,在台北市首次公开展出。
这两套石版画,是张大千在1974年至1975年间于旧金山绘制,由一个狂热的艺术团体支持发行的。《张大千形象》一套五幅;《张大千名作》则有六幅,在这两套版画作品中,作者将西方艺术切入中国美术之中,蓝绿山水和黑白交溶的寺庙景致,以及使用二十六种颜色套出的“朱莲”等,都保有他创作的特色和风貌。

专栏:今日台湾

原台湾《大华晚报》副总主笔
李荆荪即将出狱
本报讯 据台湾出版的《关怀》第四十五期报道: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日被以“共产党特务”罪名逮捕的台湾《大华晚报》副总主笔李荆荪,在绿岛和仁爱庄度过了十四年悠悠岁月之后,将于十一月十九日出狱。
报道说,“根据消息来源讲,李荆荪之所以被捕,和他一九四九年以前在大陆时期的反政府行动有关,套一句仁爱庄的口语,是‘旧帐新算’,谈不上‘文字叛乱’”。
报道说,李荆荪“小时家贫,是一位自学有成的记者。他的笔锋有力,是一支‘名笔’”。“一九四九年在南京,已经是一位相当卓越的记者”。到台初期,他“协助创立大华晚报及新闻天地杂志,并兼任专栏作者及中国广播公司的副总经理,撰述每周评论”。
过去几年,海内外呼吁释放李荆荪的浪潮很高,但均无法使当局动心。他的女儿曾向外国记者说:“我经常听到他要回来的谣言,我们不在乎这些,直到我妈妈在门前听到他的脚步声时,我们才相信他真的回来了”。

专栏:今日台湾

九所师专改为师范学院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台湾“行政院”院会通过一项决议,将现有九所师专,在1987年7月1日以前,改制为师范学院,招收高中毕业生,修业四年期满授予学士学位,充实各小学,以提高小学教师水平。
决议还规定,师院毕业的小学教师,薪级与中学教师相同。改制后的各师院均得附设进修部,现职小学教师皆可就近进修,取得大学毕业资格,全面提高教学水平。   (井)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开展储蓄有方
至今年8月底止,台湾金融机构储蓄存款总额,已增至台币二兆一千零三十亿元,民众储蓄率达34%。近十一年来,民众平均储蓄率均达30%,居世界第一位。
台湾注意储蓄活动,尤其鼓励青少年养成储蓄的习惯。据统计,到8月底各级学校已成立实习储金局三千零六所,占台湾中、小学校总数的85%,参加储蓄师生占师生总人数的40%,储金总额达台币二十二亿七千三百多万元。    (罗 军)

专栏:今日台湾

手抱毒蜂窝 舍己救学生
陈益兴受社会敬仰
本报讯 10月26日晚,台南县佳里镇仁爱小学七十余名学生在曾文水库露营区露营,因一学生触及虎头蜂巢,引来成千上万只虎头蜂猛力向露营学生攻击。领队教师陈益兴奋不顾身挡在前面以身体掩护学生,最后手抱蜂窝引开蜂群,不幸受伤致死。医生在陈益兴遗体上发现八百多处毒蜂螫射孔。
陈益兴三十八岁,任教十三年,深受学生爱戴。陈教师舍身救护学生的行为,引起社会普遍敬仰。
世华联合银行捐赠五十万元台币,作为陈益兴五名子女的教育基金。许多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人士也纷纷委托报社代收捐款,慰问陈益兴遗属。台南县决定筹募经费,建塑陈益兴铜像,纪念陈益兴舍己救学生的精神。喜来登公司已决定将陈益兴老师的殉职故事拍成电影。
(景旭)

专栏:今日台湾

烤蕃薯
在台湾乡村,孩子们最喜爱的户外活动是“烤蕃薯”。
三五人一伙,在收割后的稻田里,用土块垒窑,由窑门加干柴燃烧,直到土块赤红,放进蕃薯,打碎土块,再盖一层沙土,以防散热。接着守窑,赶“窑鬼”,孩子们围着窑绕圈儿跑,约半个时辰,就可挖窑了。一挖开窑,香喷喷的烤蕃薯味,真使人垂涎三尺。左图是台湾儿童正在“烧窑”。
(附图片)

一周动态
11月3日—9日
台“警政署”人士称,自去年底进行“扫黑”运动至今,共缉捕“黑社会首要分子”三千零六人。
台“经济部长”李达海呼吁下属单位密切注意各国财经形势变化,随时研究制订新措施,尤其应建立对美贸易谈判资料库与培训谈判人才。
台大医院小儿科采用皮囊导管治疗狭窄畸型的先天性心脏病,二十九例均获成功。
六日台北市“乐声戏院”、“来来百货”公司发生两起土制炸弹爆炸事件。
台“立法院”通过《废弃物清理法修正案》,凡污染环境制造公害者将受到重罚以至取缔。
台“经济部长”称,台湾经济面临科技生根缓慢,企业体质不健全,出口市场过于集中等问题。今后将加强科技引进,建立新兴领导产业,以刺激工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