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商业系统表彰会议在京开幕
李鹏、郝建秀出席大会;一千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邱原、陈芸)一批长年累月为人民生活操劳、在平凡岗位上做出贡献的商业战线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党和人民的表彰。表彰授奖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出席了大会,并同劳动模范、先进企业的代表一起照了相。李鹏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为四化建设辛勤劳动的全国一千四百万商业职工和荣获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的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他说,进行四化建设,改革是关键,而改革成功与否,商业战线的职工肩负重任。商业工作做得好,可以减少改革初期带来的不适应。他希望大家以做好商业工作的实际行动支持改革。他说,当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商业职工队伍。
这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有全国商业特级劳动模范二十七名,全国商业劳动模范五百九十名,文明单位和先进企业三百八十七个。还有七条街道被授予商业文明街。在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中,六十六名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引人注目,他们带来了新形势下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在支援对越自卫还击战中作出优异成绩的支前模范集体以及舍己救人的英雄集体,也受到表彰。
商业部部长刘毅在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学习先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决定提出,加强商业系统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密切结合新形势下商业职工的思想实际,教育大家坚持企业社会主义方向,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究商业道德,提高业务技术,实现服务规范化,深入扎实地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全国商业职工要提高改革的自觉性,增强改革的紧迫感,注意改革的科学性。搞好商品流通领域的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业体系,适应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要求。《决定》还明确规定,今后每隔三五年进行一次全国性的商业评比表彰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每年要组织县(市)进行一次评比表彰活动。

全国商业特级劳动模范名单
钱秀珍(女)北京市服装公司新新服装店经理兼党支部副书记
年景林 天津市中原公司服装商场女外衣组副组长
孙树桓(女)河北省秦皇岛市商业服务楼党总支书记
马胜通 山西省应县食品公司经理
孔繁荣(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解放路商场营业组长
王云峰(女)辽宁省沈阳市联营公司总经理
赵守顺 吉林省梨树县郭家店粮油加工厂厂长、工程师
迟仁武 黑龙江省尚志县元宝供销合作社主任
安根娣(女)上海市虹口区浙兴菜场营业员
韩玉亭(女)江苏省徐州市五金交电化工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彭城商店党支部书记
任志炎 浙江省富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
夏秀兰(女)安徽省合肥市淮上酒家门市部经理
强木根 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酒家副经理(特一级厨师)
周玖庚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供销合作社主任
仲惠兰(女)山东省黄县果品公司助理农艺师
赵继宗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饭庄副经理(特二级厨师)
熊汉仙(女)湖北省武汉市六渡桥百货公司营业员
戴笃伯 湖南省汉寿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
李春明 广东省汕头市粮油食品公司南海粮店副主任
沈 英 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土产公司经理
范玉平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科研所副所长
杨开礼 云南省昆明市拓东路粮店主任
郭广厚 陕西省渭南市饮食服务公司经理
黄才明 甘肃省文县供销合作社碧口出口食品加工厂厂长
李秀菊(女)青海省西宁市北大街蔬菜副食品商店营业员
娄承财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常信供销合作社主任
王平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运输公司二车队驾驶员

依靠资源优势 吸引外地资金
凉山彝族自治州加快发展采矿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文孝报道:资源丰富但经济基础薄弱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与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建立合作关系,较好地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加快了采矿业的发展。
凉山彝族自治州地下资源十分丰富,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全州十八个县有金属和非金属矿藏四十三种,七百八十一个矿产地。但是,由于这个州经济基础薄弱,乡镇企业起步晚,单靠本地力量,无力开采利用这些资源。凉山彝族自治州决定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和外地搞联合,以解决本地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这个州吸引外资的具体作法有三条:一、用补偿贸易的方式向外地筹措资金,用矿产品偿还;二、合资经营,收益分成;三、与国外合作。盛产铜矿的会理县,过去高品位的矿石出卖后,剩下的低品位矿石都白白丢掉了,资源浪费很大。去年,这个县和江苏常州市达成协议,由常州市向会理县提供无息贷款一百万元,会理县用供应三百吨铜偿还。有了这笔资金,会理县很快建起了两个选矿厂,低品位的矿石也得到了利用,今年就可产铜五百吨,为国家提供税利四十多万元。盐源县的一个露天铁矿,过去因为不通公路,无法开采。今年这个县用提供铁矿石的方式,向重庆钢铁公司征集款项八十多万元。现在一条四十八公里长的公路即将修通,预计年底可产铁矿石十万吨,可为国家增加收入三百多万元。据了解,今年以来,这个州的乡镇企业向外地筹措的资金共有一千四百多万元,新建铜、铁、铅、锌等矿山项目二十二个。这些项目建成后,每年新增产值七千多万元,增加利税一千三百多万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解决煤矿安全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部两会组成检查团抽查重点煤矿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最近,煤炭工业部、劳动人事部、农牧渔业部、全国总工会、全国煤矿地质工会联合组成八个检查团,对三十五个统配煤矿、二十个地方煤矿、四十八个乡镇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了重点抽查。
抽查情况表明:近两年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状况虽有好转趋势,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一、某些煤矿企业领导不能正确对待承包。今年是全国统配煤矿实行总承包的第一年,在实行承包中,一些地区出现了两种不良倾向:一种是把承包和安全脱节,不能从包、保两个方面对安全提出具体要求,不能全面考核经济指标,不能使安全同产量、利润等指标一样履行同等经济赏罚,出现了片面追求产量、利润指标,忽视安全的现象;另一种倾向是以包代管,有些单位的领导认为生产任务已经承包下去了,管理上可以松口气,放松了对现场的管理,有的矿领导长期不下井,一天只开两个会,上午九点一个会,下午五点一个会,群众称他们是“九五”干部,因而安全生产很不落实。
二、在发展乡镇与个体煤矿中,不少地区和部门对乡镇和个体煤矿管理不好,没有全面贯彻中央提出的“放开、搞活、管好”的方针。有的小煤窑安全设施没有跟上去。
针对以上情况,检查团要求各地煤矿要正确对待承包,切实处理好包与管的关系,要把安全生产纳入承包重要内容,并要从经济分配上同安全质量好坏,以及安全管理工作好坏紧密挂钩,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井下加强现场管理。对乡镇煤矿与个体煤矿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领导地进行一次安全整顿。
检查团在各地煤矿检查问题的同时,还帮助和督促各单位边整边改。对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煤矿当机立断地进行了停产整顿;对严重违章的给予了经济制裁。初步统计,这次检查团共查出隐患二万四千多条,就地整改一万九千多条,占总数的78%,整改速度之快,数量之多是多年未有的。

专栏:通讯

靠风景吃风景
——记蓬勃发展的四川峨眉山农民旅游专业户
本报记者计 泓赓
农民旅游专业户,这是四川峨眉山风景区近年来崛起的新事物。四年前,这里还冷冷清清,游客到此诸多不便;如今,进得山来,但见一派生机。投宿,不必发愁,农民旅馆服务周到,笑迎远方来客。渴了,饿了,摊点饭铺,品茗、小酌,任君选择。想在名山留个影也不难,山脚、山腰直至山顶都有摄影专业户。山脚下,出售旅游纪念品的摊点,更是数不清。现在,从事多种行业的旅游专业户已有近八百个,五千多人。
峨眉山是全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来此旅游和朝山进香的客人,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去年,这里接待了一百二十万中外游客。今年估计要达到一百五十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国内游客。如果不是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肯定招架不住。
往昔,特别是十年动乱,峨眉山的林木遭到极大破坏。俗话说,“峨眉天下秀”。树少林稀,怎能秀得起来?前几年,四川省下大决心分三批停耕还林,共计六千多亩。风景区内三个乡的农民出路何在?靠风景吃风景,农民旅游专业户应运而生。这一步棋走得对,农民致富,游客称便,国家得利,可谓一举三得。
农民参加办旅游到底怎样?这次我有机会亲身领略了一番。在峨眉山麓报国寺汽车站附近,现已形成了一个农民旅馆村落。一座座二层砖瓦房,齐齐崭崭。二楼一般带有宽敞的阳台,有的还放着盆花。家家有公用电视机,有几家还是彩电。房间里都挂有帐子,被褥洁净,供应热水,还辟有可供冲凉和擦身的单间。大概是因为沾了峨眉之雅,旅馆名称都带几分秀气:如“归去来”“鸿来居”“来凤”“幽雅”,等等。我们投宿的是吟峨旅舍。店主江占鳌、任淑芳夫妇,一家九口,除小孩和有工作的外,全家上阵。厨房飘出香气。大儿子掌勺,忙着为客人们准备晚饭,大铁锅内豆浆翻滚,正做豆花呢。晚餐,虽无山珍海味,但饭菜可口,诱人食欲,众口交赞。
这家旅舍今年“五一”开张,共有五十个床位,开张才五个多月,已接待游客二千人,并把盖楼用的贷款还清。报国村五组有近四十家停耕还林户,开饭馆,办旅店,几年之中,90%以上的农户翻建了新房,人均收入为一千五百元左右。从山下到山上,现共有农民旅馆二百户左右,七千多张床位。农民办旅游,使这座名山更加充满活力。
农民办旅游当然不是一开始就尽如人意的,办好主要靠两条,一条是他们自身的竞争,竞争推动进步;一条是有关主管部门的引导、教育、管理。有的旅店包车至十四里外的峨眉火车站接客,还搞起了宣传:“叔叔娘娘请到我家住,包你满意又舒服”。“我家彩电彩房彩色被,洗脸洗澡有热水,包你称心又如意。”不少旅店实行灵活经营,如房价实行浮动,旺季每个床位收一元五至二元,淡季一元以下,这一点是许多国营旅店难得做到的。鸿来居与成都四川化工机械厂挂钩,分批接待该厂休养员。休养员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做,想吃什么做什么。
对旅游专业户的信誉、技术,特别是摄影专业户,一开始人们不是没有担心的,而且确实出过不少纰漏。有的马虎大意,将照片寄错;有的摄影技术不佳,看了令人失望。去年这里共收到人民告发信一千六百五十封。峨眉山工商行政管理所加强对个体摄影专业户的工作,组织他们学政策,学工商税务法规,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并考核他们的摄影技术,开始收到了效果。目前,摄影专业户在峨眉山的生意兴隆。
在旅游业,也有“硬件”“软件”之说。“硬件”,是指设备和其他服务设施;“软件”,是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农民旅游专业户在硬件上当然赛不过高级宾馆、饭店,但在“软件”上有独到之处,旅客第一,宾至如归,在这里似乎自然而然;而且收费低廉,适合目前国内旅游的消费水平。一位上海松江县的退休理发工人,游过北京,登过泰山,到过桂林,这次他住在我们对面的一家农民旅馆,他说:“这里干干净净,收费不高(每晚二元),蛮好,蛮好!”
“硬件”不足“软件”补。对游客来说,“软件”至关重要。其实岂止是国内旅游,即使是国际旅游,腰缠万贯作豪华游的毕竟是少数,多数人更看重的是优良的“软件”!

重在管理
赵志文
近几年,利用三轮车从事客货运输的逐渐多起来了。三轮车并不时髦,却实用、方便,因此受到群众的欢迎。但是,在有些地方,有些人收费不合理,漫天要价;有些人对乘客态度生硬,不讲文明礼貌……引起顾客的不满。
福建漳州市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是有关部门不放任自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和严格管理。如整顿队伍,去莠存良;订立《公约》,共同遵守;表扬好的,批评各种不正当行为,扶正祛邪。有关部门还对从事三轮车客货运输的工人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启发他们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使这些人明白,从事三轮车运输固然要挣钱,但收费要合理,要做好服务工作。经过努力,该市三轮车服务业出现了新气象,“文明车”越来越多,古漳州荡漾着阵阵暖人的春风。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要把三轮车市场管理好,首先要有制度,要讲纪律,也要注意管理。该管的不管,即使有制度,也只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有什么用处呢?有制度,又注意管理,事情才能办好。正因为如此,漳州市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交通部香港招商局集团成立
以钱永昌为董事长组成新的董事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交通部告知,香港招商局最近扩大业务,成立了招商局集团并组成新的董事会。
交通部香港招商局近六年来执行“以航运为中心,立足港澳,背靠内地,面向海外,多种经营,工商结合,买卖结合”的方针,继续扩大了航运业务,发展了多种经营,并遵照国家兴办特区的方针,把蛇口工业区建成了综合发展的外向型港口工业区,外汇盈余逐年增长。交通部对此表示满意,并为招商局提出了“围绕航运,增强实力,扩大阵地,形成体系,发展多种经营,办好蛇口工业区,充分发挥航运支柱和内外交流的窗口作用”的新方针。
招商局集团就是为此而成立的。它由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蛇口工业区以及友联船厂有限公司等十多家骨干企业和大约二百家全资附属企业与合资联营企业所组成。  董事会为适应新的形势作了改组。新的董事会成员共十二人,董事长为钱永昌,副董事长为林祖乙、袁庚,常务副董事长袁庚主持招商局集团董事会的日常工作。董事会还任命江波为招商局集团总经理。

ASG驻北京办事处开业
本报讯 ASG驻北京办事处11月17日开业。ASG是欧洲最大的运输承运公司之一,承担公路、铁路、海上和空中的联合运输任务。该公司通过驻北京办事处扩大瑞典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与合作。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要全面理解经济效益的含义
李念慈
目前,在一些管理部门和企业中,存在着一种把经济效益简单地同利润多少划等号的现象,似乎一个企业只要利润多,就是经济效益好。笼统地把经济效益好坏仅仅理解为利润多少,在当前来说,至少有三个弊病:
一是助长某些企业片面争速度、增产值的倾向,忽视企业发展的后劲,甚至只顾眼前利益,拚设备、拚体力。
二是在价格体系还没有理顺以前,利润高低并不一定反映经营管理好坏和付出劳动多少。拿机械工业来讲,农业机械长期以来实行的是低价政策,同样的零件装在拖拉机上比装在汽车上,价格要低好几倍。类似的情况还不少,说明单纯用利润来考核企业的经营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它的科学性和可比性。这样势必造成企业之间在不平等条件下的竞争,苦乐不均,容易挫伤一部分企业的积极性。
三是机电产品大部分是作为生产资料提供各部门使用的,产品质量优劣、性能好坏和能耗高低等表现的经济效益,往往更多地体现为社会效益,而企业的直接效益却反映不多。如果光以利润多少来评价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容易使一些企业重视直接的经济效益,忽视社会的经济效果,给全局带来不良后果。
因此,应该全面理解经济效益的含义,要以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作为衡量经济效益的标准。在考核企业经营成果时,既要看利润多少,更要注意产品质量、品种、物资消耗和劳动生产率;既要看企业的直接效益,更要考虑社会经济效益,把我们的经济工作真正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注:本文作者是机械部政研室干部)

闽南名城出新事 旅客盛赞“文明车”
漳州客运三轮车工人开展竞赛活动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静报道:在闽南名城漳州市五百五十多辆客运三轮车中,目前已有一百二十多辆挂起了“文明车”的光荣牌。这是漳州市三轮车工人开展以热情接待旅客,合理收取运费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车”竞赛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漳州市是自去年上半年开展“文明车”竞赛活动的。在这之前,这个市的客运三轮车市场比较混乱:不少三轮车工人漫天要价,坑害群众;有的对顾客缺乏起码的文明礼貌,甚至打骂旅客;个别人还从事违法活动。
这种状况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为此,市交通局与公安等部门于去年初密切配合,首先整顿了三轮车工人队伍,开展了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讲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辩证关系,劳动致富与为人民服务的关系,表扬好人好事,对打骂旅客、哄抬运价的少数人,分别给予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理。然后,协助街道、乡镇建立了七个三轮车运输站,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在这个基础上,市主管部门制订了《漳州市三轮车客运人员文明公约》、《文明车要具备的条件》等条例,广泛开展人人争当“文明车”竞赛活动。结果,全市三轮车的客运面貌有了显著的改观,去年收到了几百条表扬意见。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廖汉生赵朴初马文瑞等参观全国村镇建设展览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11月16日和1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马文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在京委员、全国政协部分在京委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濂仲陪同,在北京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参观了全国村镇建设展览会。
委员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全国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反映村镇建设的展出,为我国广大乡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村镇面貌的巨大变化感到高兴。
廖汉生看了全部展品,并详细询问了有关村镇建设的规划、设计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建设情况。他指出,要为农民的住房多做工作,并即兴题词:“为八亿人民造福”。

专栏:市场随笔

别怠慢“看客”
李河立
这里所说的“看客”,是指随便到商店里转一转、看一看,不一定买东西的人。
现在,有一些商店的售货员,对待“看客”不热情,有的根本就不理睬。在他们看来,似乎买东西的人才是顾客,“看客”就不在服务对象之列。其实“看客”是潜在的购买力。今天的“看客”,明天、后天就可能成为买主。所以,不能轻视、怠慢他们,而应该象接待其他顾客一样,热情地接待“看客”,使他们对商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看客”就可以尽快地成为买主,商店的生意也会随之日益兴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