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疏导为主做好干部群众思想工作
实事求是分清是非促进安定团结
利辛县委在省委和地委帮助下迅速解决群众来信上访问题
本报合肥11月17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安徽省利辛县近年来的大批群众来信上访的问题,最近在省委和阜阳地委的帮助下,只花二十天时间,便得以基本解决。目前,群众反映的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大部分已得到解决;一些误传、不实的问题得到澄清;告状的干部群众思想解除疑虑,消除了对立情绪,决心以大局为重,捐弃前嫌,团结一致,再展宏图。
利辛县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有大批群众来信和上访。仅省信访部门就受理该县群众来信九百二十五件,并有七十多人长期滞留北京、合肥等地上访,成了该县一个不安定的因素。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不利安定团结的因素呢?省委决定派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洪清源带领省、地委联合调查组,前往利辛县。在省、地、县有关部门过去多次调查的基础上,用二十天的时间,基本查清了问题,分清了是非:
一是在大好形势下,一些领导干部不注意谦虚谨慎、倾听群众意见。有的在领导农村经济工作中,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工作方法简单生硬,有的甚至搞强迫命令,结果使一些工作出现失误。该县阚疃区委近年来,集中力量抓农村集镇建设,这也是一件好事,但由于操之过急,限期拆迁盖楼,有的干部甚至带人强行拆迁民房,结果群众意见很大。
二是对干部群众中一些应该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以致成为来信上访的“老大难”问题。
三是当大批人民来信上访反映这些问题的时候,虽然有关部门作了一些调查,但没有向来信者交代结果和解决办法,尤其是当反映问题与事实有出入时,少数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甚至执意要用组织手段处理少数来信上访人,加深了与来信上访人之间的隔阂与对立,造成了不断写信上访告状。
四是“文革”中“左”的影响,派性的流毒,以及宗派观念,干扰了问题的解决。
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如何稳妥解决问题,以促进安定团结?省、地委联合调查组的做法是:
首先,他们先后用两天半时间,在县委召开的常委会上对常委做思想工作,并多次同县委和阚疃区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个别谈心,帮助他们正确对待群众来信和上访,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和不足,纠正某些同志感情用事、执意要对个别反映问题有出入的来信上访人进行处理的思想,主动团结对自己有意见的同志。经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县委常委统一了思想认识,对自己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作了自我批评。
其次,他们不回避矛盾,主动与有意见的干部、群众对话。召开座谈会,把部分来信上访人请来交换意见,向他们通报了调查情况和县委对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既肯定来信上访反映问题的积极一面,又实事求是地指出部分同志在来信上访中一些不利于团结的错误做法,希望他们以大局为重,对已查清和正在解决的问题,不要再纠缠历史旧帐。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调查组协助县委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全县一万多人收听了会议实况。县委负责同志代表县委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省地委负责同志在会上对县委工作作了公正评价,调查组也将调查结果在大会上再一次通报,广为周知,使大家对全县来信上访人反映的一些主要问题,明了真相,分清是非。
这些以疏导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促进利辛县的安定团结起了重要作用,收到良好效果。少数抱有等待挨整思想的同志,有的自动检讨了在来信上访中的一些错误做法,有的甚至流泪,表示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配合县委解决存在的问题,不再做不利团结的事,不再说不利团结的话。对其他一些强迫命令现象也都作了纠正,并制订了减轻农民负担、制止各种乱摊派的十二条规定。县委个别领导同志住房超标准和亲属工作调动问题,除自己作了检讨外,还按政策规定作了纠正和妥善解决,这样一来,消除了群众的一些意见,增加了群众对县委的信任和支持。

我国纺织工业科研和生产的一个突破
新型防静电织物投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张锦胜、黄奉初)一种最新型防静电危害的纺织品,最近由湖北省沙市棉织厂采用北京纺织科研所的技术成果投入生产。有关专家认为,这是我国纺织品科研和生产领域里的一个重要突破。
人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种现象:化纤衣着在穿、脱过程中,会闪现出火花和发出噼啪的声响。这种静电火花的放电现象,对人体健康有害,并经常引起石油化工企业的火灾和爆炸。
湖北省沙市棉织厂生产出的新型防静电织物,可以永久性地防止静电,在洗涤几百次的情况下,所带静电荷量仍然对人体和生产无害。穿着用这种织物制成的服装,能防尘、防菌,穿着舒适,不刺痒,穿、脱时没有噼噼啪啪的响声。经鉴定认为,这种织物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到达北京
赵总理主持仪式举行宴会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居内久担任总理后首次出访。
赵紫阳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了仪式,热烈欢迎居内久总理。
当居内久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部长杨钟陪同下乘车来到广场时,赵紫阳迎上前去,同居内久热情握手,互致问候。一名女少先队员向居内久献了鲜花。
赵总理向居内久介绍了参加欢迎仪式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等。
居内久总理向赵紫阳介绍了陪同他来访的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哈立德·马哈茂德·阿里夫上将、外交部长萨哈卜扎达·雅各布·汗等军政高级官员和国会议员。
下午四时许,欢迎仪式开始。在十九响礼炮声中,乐队奏巴中两国国歌。居内久总理在赵紫阳总理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欢迎仪式结束后,赵紫阳与居内久一起步入大会堂河北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居内久总理临行前在机场对记者说,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是他今年3月就任总理以来的第一次正式出国访问。他说,“中国是我们十分友好的邻国,我一直期待着这次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为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国欢迎和支持谋求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但是任何政治解决的方案都必须符合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
居内久说,如果不能就苏联军队在合理而具体的期限内撤出阿富汗这一问题做出明确的、无条件的保证,那么阿富汗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
赵紫阳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阿富汗的战火已燃烧了近六年。外来的侵略不仅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而且严重威胁着该地区和邻近国家的和平与安全。中国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道,一贯主张贯彻执行联合国大会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历次决议,外国军队应当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
他说,几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坚持原则,主持正义,为争取公正解决阿富汗问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为数百万流离失所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了慷慨的人道主义救济,博得了国际社会的赞扬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钦佩。
他说,巴基斯坦为维护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谈到中巴关系时,赵紫阳说,居内久阁下就任总理后第一次正式出访即先来我国访问,这充分体现了齐亚·哈克总统阁下、总理阁下和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巴友谊的高度重视。
居内久说,巴基斯坦和中国都谋求通过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和平共处原则来服务于和平与进步的崇高事业。我们尊重各国的独立与完整,尊重各国的主权平等和自决权。我们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反对霸权和争霸、侵略和扩张、干涉和干预。我们对恪守的原则的共同立场表现在我们对当今世界面临的紧急问题所采取的一致的政策上。
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对这个历史上曾经是独立和不结盟的国家的占领,是对法律准则和正义的原则的严重违反,也是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苏联军队必须撤出阿富汗。近六年来,英雄的阿富汗人民为实现民族解放和自决进行了不懈的正义斗争,赢得了国际上广泛的赞扬和支持。
他说,作为一个为三百万阿富汗难民提供合法避难所和人道主义救援的邻国,巴基斯坦为促成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居内久在谈到巴基斯坦遭受的来自阿富汗的袭击时说,那些策划和批准进行这些卑鄙袭击的人应该懂得,巴基斯坦不会被吓倒,我们决不放弃我们的原则立场。
居内久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的种族隔离和镇压政策,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并呼吁伊朗和伊拉克早日结束它们之间的战争。
居内久接着说,我们在公认的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和互利的原则基础上,为谋求促进同印度的和缓、睦邻关系而作出了长期而真诚的努力。巴基斯坦还同南亚其他国家一起为促进本地区合作进行了全面的努力。我们期待着今年12月在达卡举行第一届南亚国家首脑会议。
陪同居内久总理来访的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哈立德·马哈茂德·阿里夫上将,外交部长萨哈卜扎达·雅各布·汗等军政高级官员和国会议员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宴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林业部长杨钟,人大常委会委员雷洁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在欢迎仪式上,赵紫阳总理和居内久总理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战胜强劲对手古巴队
中国女排四连冠有望
本报福冈11月17日电 记者刘小明、黄晴报道:今天,当中国队在福冈市民体育馆内四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以三比一战胜强硬的对手古巴队以后,许多排球行家认为,已经没有什么障碍能够阻止中国女排成为在世界女排史上,首次获得四连冠和蝉联世界杯赛冠军的队伍。
比赛开始后,古巴队攻势凶猛,三号路易斯和九号卡波特频频大力劈杀,很快以七比三、九比五领先,中国队奋力追成九平、十平,可惜又连失四分。在眼看就要丢掉第一局的时刻,中国队奇迹般地连拿六分,夺下第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士气上升,以十五比七再胜一局。第三局中国队又先以二比○领先,这时,似乎稍微松了一口气,马上被古巴队抓住战机,连得十分,中国队虽然努力追赶,但为时已晚,以五比十五输掉一局。第四局,双方争夺达到白热化,比分差距始终没有超过三分。中国队在十比十二落后时,郎平重扣成功,又发球得分。接着,侯玉珠打探头球,落地开花,郎平再扣中一个球,反以十四比十二领先,最后,古巴队三号路易斯扣球出界,才结束了这场比赛。

李先念会见湖北省和武汉地区负责同志时说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是首要任务
新华社武汉11月17日电 (记者李永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最近在湖北省的一次讲话中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努力实现十二大提出的任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李先念是11月15日在武汉会见湖北省和武汉地区党、政、军负责同志时讲这番话的。他指出,学习贯彻全国党代会精神,首先要学好这次会议决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讲话。要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扬创新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出榜样,坚持党的三大作风,切实端正党风,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这样才能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要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反对说假话、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恶劣作风。要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坚定不移、大胆探索。要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共同富裕的原则,正确处理好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关系,以保证社会主义的方向。要搞好改革,为经济建设创造好条件,为今后发展准备后续力量。
李先念是10月19日来到湖北的。在湖北期间,他深入到咸宁地区农村,视察了林场,访问了农民家庭,详细了解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他还听取了湖北省委负责同志的汇报,并同武汉市、孝感地区、黄冈地区、咸宁地区和红安、大悟等地、市、县、区、村的一些干部进行了座谈。他充分肯定湖北省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今年面临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仍获得农业丰收。
李先念还说,湖北是革命老根据地,老同志很多。希望离休退休的老同志要在支持帮助中青年干部上、在带头维护党风党纪和发挥监督作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要求各级党政部门也要切实做好对离休、退休老同志的工作。

专栏:凡人新事

康社英扫马路
康社英今年二十五岁,她初中毕业后,当了邯郸市邯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环卫工。世俗偏见的影响,使她曾要求调换工作,还让父亲想办法。那时她爸爸是地区农机厂厂长,语重情长地对她说:“没有清洁工的辛勤劳动,城市将无法生活和建设。”从此,小康决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安心工作。
扫马路似乎没有规律可找,可她摸索出了一套规律:逆风扫马路容易出现尘土,路面也常出现扇形痕,要顺风扫;夏季要比冬季早晨锻炼身体的人多,自己上班要早;对影剧院演映时间要做到心中有数,避免散场时清扫;休息时街面人多,清扫不能尘土飞扬。陵园路是地区医院、市文化宫、体育场、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集中所在地,清扫难度大,小康主动要求扫这条马路。她把扫马路和人民的健康、城市的文明建设联系在一起,象绣花一样精心,一直保持清洁卫生先进路、先进组的称号。
河北省邯郸市总工会 牛谦平 乔建勋

万里视察晋煤外运南通道时指出
铁路设计和施工要进行大改革
从实际出发不搞一个模式,基建要打歼灭战不能拖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人民铁道报记者景玉祥)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铁道部部长丁关根等陪同下,11月5日至11日视察了晋煤外运南通道。
万里从新乡开始,沿新(乡)菏(泽)线、菏(泽)兖(州)线、兖(州)石(臼所)线视察五天,行程六百多公里。万里看了新乡南编组站、长东黄河大桥、石臼所站、港以及沿线一部分中间站的站舍、货场。万里还在铺通仅仅一个多月的黄河大桥上步行了八百米,并亲临大桥工程局驻地,慰问施工队伍。一路上,万里对铁路工作作了许多重要谈话。
要很好地发挥新菏、兖石铁路的作用
万里说,这两条铁路建设速度快、质量好,成绩很大,应该表扬。1981年兖石线开工以后,根据煤炭资源情况,国务院决定修建新乡到菏泽的铁路,改造菏兖线,与兖石线连成一体。现在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没有新菏线,兖石线和石臼所港非闲起来不可。这条铁路的建成,为河南、山西的经济发展增加了一条大动脉,增加了一个出海口,将来可以把山东、山西、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地一部分进出口物资,移到石臼港,以减轻青岛港、连云港和陇海线、津浦线的负担。
现在的关键是要把这两条铁路和港口很好地利用起来。先把太行山、晋东南一带的煤炭产量、外运量搞清楚,能不能从这个通道运出一千二三百万吨煤。万里要求组织调查小组去太行山调查大小煤矿的产量及储存量。同时,他要求石臼所港不仅有煤码头,还要有杂货码头和集装箱码头,使其成为综合性的多用港。
铁路设计要总结经验,进行大的改革
万里说,要认真总结建国以来铁路基本建设的经验,好的继续发扬,不好的要予以纠正。铁路从设计到施工要进行大的改革,降低造价,提高效益。现在设备变了,经济条件变了,设计指导思想也要改变。要跳出老框框、老套套,从实际出发,不能一个模式、一个标准。修铁路要研究自然地理(特别是地质地理)、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要作为系统工程来综合考虑。万里批评兖石线设站过多,货场过多。他说,兖石线三百零八公里,三十八个车站,太多!多设一个车站,就要多增加基建投资和运营支出,还要多占用土地。
一个站占地几十亩、一百亩。一亩地年产量好几百斤;十年、几十年,要少产多少斤粮食!减少一些车站,可以充分发挥汽车在短途运输中的优势,以促进公路的发展和经济的交流。山东省领导同志同意这一意见。万里说,今后设置车站必须根据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凡可形成当地经济中心的城镇,要设客货运站。铁路设计,一定要注意节约用地。
铁路建设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万里说,铁路基本建设就是要打歼灭战,不能拖。要干,把资金、材料、人力都准备好,一鼓作气干完。早通车,早运货,社会经济效益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加快速度,尽早形成运输能力,发挥投资效益。万里说,衡广线是南北大动脉卡脖子最厉害的地段,要集中力量尽快修通复线,早一天建成早一天发挥效益。要限期完成,提前给奖。
地方和铁路要互相支持,紧密协作
万里说,地方既是为铁路服务的,又是铁路的主人。铁路建设要依靠地方,也要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务。铁路运输首先要保证宏观经济的发展,同时要考虑地方性的物资运输。地方对铁路建设提出的要求,凡是和全局利益一致的,就应该听;不利于全局的,就做好解释工作。
万里说,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农村的汽车、拖拉机日益增多。铁路、公路互相干扰,太耽误事情。凡是汽车、拖拉机多的地方要修立交,这个钱国家应该花,是现代化的需要。要和地方商量,统一规划。搞立交,铁路只管留洞子,地方负责修路。通站公路也应由地方去修。他还说,象京广、津浦等旧线要想提高速度,不出事故,必要的立交桥还得修,可以和当地协作,赶快改造。你们主动点,这是方便群众的事情,也是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一个重要问题。
针对某些地方铁路沿线发生器材丢失的问题,万里说,地方和铁路要共同开展爱路、护路教育,让群众知道铁路不只是铁道部的,而且是人民的,也就是他们自己的。小学生要上这一课。对盗窃铁路器材的人要及时查清,严格处罚,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处。立下这个规矩,逐渐养成习惯,使自觉爱护铁路成为一种社会道德。万里要求学习邹县的护路经验。
铁路要有全局观念,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
万里视察结束,在回京的列车上,召集铁道部随行的领导同志开会,总结了视察的情况。万里强调指出,铁路就是为全局服务的,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要时时刻刻想着人民,一切为人民服务。要千方百计教育全路干部、职工,把提高服务质量,一切为国家、为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宗旨。要提高铁路人员的素质,规定条件,合格的留,不合格的退下来训练,合格了再用,还不合格的改行,马虎不得。铁路是大动脉,哪个螺丝钉出了毛病都不得了!
万里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一直是重视的。建国以来,周总理、小平同志都直接抓铁路。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对外开放,对内搞活,铁路的重要性越来越大。
万里亲切地说,铁路三百万职工是一支好队伍,我对铁路是深有感情的。带好这支队伍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铁的纪律,丝毫放松不得。部机关一定要整顿好,真正成为高效率、高知识、高能力、半军事化的指挥机关。他还要求铁路全体职工要做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带头人。
这次陪同万里视察的还有河南、山东两省的一些负责同志。

比贡献
十一月十一日河南日报评论员
人活在世上,总是要有所追求的。因而,同别人进行比较,也是正常的事。
但是,比什么,怎么比,却大有学问。这往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人的世界观和精神境界。
我们提倡“比贡献”,即比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并具体看你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事业尽心竭力的程度和所作贡献的大小。为什么要强调“比贡献”呢?
因为有些问题,诸如资历、职务、待遇、工资等等,不好比,没法儿比。这些事情,往往是由历史的、现实的以及各个地区、单位的不同情况等诸多因素形成的。归根到底,无非涉及个人的某些利益。如果两眼只盯住一个“钱”字,时时在计较待遇,噢,我的工资七十五,你的工资八十,你凭什么比我拿的多,这就容易越比越生气。其实,八十元钱算啥?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干部或革命职工,难道就值八十元钱?不。如果说你的价值只是八十块钱,你会感到这是对自己人格的污辱。中国有句成语,叫“欲壑难填”。“壑”者,深谷也。斤斤计较私利的人,其欲望象深谷一样,是很难得到满足的。因而,工资待遇之类的问题就不能比、不要比,限于我们目前的条件,有些事比也解决不了,岂不是越比越泄气,越比越苦恼吗?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的党员不应该有离开党的利益而独立的个人目的”,并说,“在党内、在人民中,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同别人计较享受的优劣,而同别人比较革命工作的多少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既然矢志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就应该象共产主义战士雷锋那样:工作向高标准看齐,生活向低标准看齐;象张海迪那样,力争为社会多作奉献。
当然,我们提倡艰苦奋斗,提倡比对祖国人民的贡献大小,与“四人帮”鼓吹的苦行僧主义,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党中央制订的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蓝图和一系列具体的方针、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富国富民。就目前来说,我们的生活标准是低的,工资、住房都不宽裕,这个问题不必隐讳。想到这些问题,光生气有什么用啊!只要我们的事业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什么房子九平方米、十五平方米,什么工资七十五元、八十元,这些问题就不难解决!十年动乱期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千家万户的生活怎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这七年,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发展,一幢幢新宿舍楼如雨后春笋盖起来,职工的工资接连升了几次,电视机、洗衣机、收录机等各种高档家用电器纷纷进入寻常百姓家,这难道不是事实?作为从这段历史时期走过来的人们,都是有目共睹的。因而,我们应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要我们的国家有前途,我们的事业有前途,我们个人的生活就一定也有前途。
风物长宜放眼量。为了我们祖国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为了全国十亿人民——当然也包括自己在内——的幸福,我们每个人都应高瞻远瞩,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看谁在四化中的贡献大吧!
  (本报略有删节)

民航开通几条新航线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据本社驻西安和杭州记者发来的消息:西安至厦门航线今天开通。西安至哈尔滨的航线也于昨天开通。
西安至厦门的航线经由杭州,使杭州与厦门间也架起了空中桥梁。
此外,从11月16日开始,中国民航还新开辟了杭州至南京、杭州至宁波的两条新航线,恢复了杭州至屯溪的航线。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渔业法草案
认为制定渔业法可合理利用和保护水产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障国家和渔业者的权益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委员昨天分组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草案。
委员们认为,为了合理利用和保护水产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障国家和渔业者的权益,制定渔业法很有必要。裘维蕃委员说,目前因打鱼而引起的纠纷较多,制定渔业法对解决这一问题有利。捕鱼的网眼规定一定要严格执行,不能杀鸡取卵,否则会引起恶性循环。王甫委员认为,制定渔业法有个发展渔业资源、发展渔业生产的指导思想问题。不仅要强调保护资源、维护权益,还要通过立法,发展渔业生产,这才是立法的宗旨。爱新觉罗·溥杰委员说,渔业同开采业一样,对水面使用权、污染、捕捞和责任制等问题都是必须考虑的。在当前放宽、搞活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加强渔业管理,防止滥捕乱捞。
一些委员还就渔业法草案的修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段苏权委员建议,要发展淡水养殖,提高单位水面产量,还要发展海带、紫菜、贝类、藻类等养殖业。同时要多造渔轮,并配备罐头加工设备。此外,还可以利用我们的技术,与一些水产资源丰富的国家搞联营。符浩委员建议,在渔业法中要增加加强渔业科学研究的内容。他说,有许多鱼类是淡水产卵,回游到海洋觅饵。应该加强对鱼类回游规律的研究,引进国外先进科研成果,提高渔业产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炎提出,渔业法草案中规定的“非捕捞渔业单位和非专业捕捞渔民不得从事捕捞生产”,这样规定会使那些半渔半农的人不好办,因为这些人有的以渔业为主,有的以农业为主,如果光靠一方面生活就发生问题。草案中关于渔业与灌溉的关系问题,统筹兼顾是必要的,但天旱了,容易发生农业效益大就得丢渔保农,渔业效益大就得丢农保渔的现象。有的地方把稻田挖成渔塘,对此要加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