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石臼港
我国最大的深水煤炭专用码头——石臼港煤码头第一期工程,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已基本建成,今年10月1日开始重载试车,20日试装了第一艘万吨级货轮,情况良好。
石臼港位于黄海西岸,山东省日照市东部,具有建造深水码头的良好条件。石臼港煤码头建设工程是我国“六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整个工程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工程主要由两个十万吨级深水码头、钢栈桥、引堤、护岸、装船系统、卸车系统、皮带机系统、港湾铁路、电力系统和一个五千吨级燃料油码头组成,并配有工业电视、电子计量显示以及有线和无线通讯、污水处理、洒水防尘等装置。整个工艺流程由中央控制室自动控制,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较高、技术设备先进的外海开敞式深水煤炭专用码头。预计今年12月可正式投入使用。
石臼港煤码头第一期工程的建成,将通过兖石、新菏铁路,连接新焦、太焦铁路,对于促进西煤东运、北煤南调和煤炭出口以及振兴我国水运事业,发挥重要作用,既促进山东经济的发展,又可成为中原和西北地区发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窗口。
(宗河、运筠、顶祥、传友摄影报道)
石臼港鸟瞰。
港口有较完整的无线和有线通讯系统。这是工程负责同志在进行现场指挥。
皮带运输机总长达十一公里。这是煤炭通过栈桥输送带输往码头。
由于实行投资包干责任制,保证了工程质量,节约了资金。他们正在利用节约的资金新建一个万吨级杂货码头。这是基础工程施工中民工们抛石填海。
夜幕笼罩着的石臼港码头。设计能力为每小时6,000吨流量的装船机正在装运煤炭。
码头后方的堆场,可储存十几个品种的煤炭一百二十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