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今古人物

和中国灿烂文化结下因缘
——访巴西汉学家黎嘉德
兰才基 吴志华
在里约热内卢海滨的一幢公寓楼里,有这样一套住房:会客室和书房里摆满了中国古董和各种文化艺术品,有香炉、香筒、香盒、鼻烟壶、刺绣,有唐代的陶瓷、清代的服装,还有各种中国书籍、报刊、字典、民间风俗画册和大红纸写的对联。墙上挂着王羲之、齐白石、张大千和于右任等名家的字画。乍一看去,这象是哪位中国文化人的住宅。然而,它的主人却是巴西的一位汉学家黎嘉德(按照葡语名字的谐音起的中国名字)。
不久之前,我们拜访了这位从事汉学研究多年的巴西朋友。
“欢迎你们!我能在自己家里看到中国朋友,真是太高兴了!”黎先生边用流利的中国话同我们寒暄,边拿起仿清乾隆年间制作的茶具,用香浓的中国茶招待我们。虽然我们和黎先生是初次见面,但坐在一起就象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随意攀谈。
“你是什么时候爱上中国文化艺术,又是怎样研究汉学的?”
“早啦。在我九岁那年,有一次随父母去外地旅行,偶然看见货摊上有一尊中国佛像。我觉得非常稀奇,吵着要父亲把它买下来。从此以后我就对中国古代文明开始发生兴趣。”黎先生不假思索地对我们谈起自己研究汉学的经历。
他1941年出生于巴西,父亲是德国人,母亲是巴西人。在他爱上了中国文化艺术后,就决心学习汉语,立志研究汉学。他十五岁离开巴西,起初到中国台湾省旅游一年多时间,十六岁又去法国进修汉语。在巴黎,他认识了汉学家尼古莱·旺迪埃·尼古拉斯。
“她是我的启蒙老师,由于她的帮助和培养,才使我真正走上研究汉学的道路。”黎先生还告诉我们说,他在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习汉语、研究中国文化达十年之久。作为这一时期的研究成果,1978年他在巴西出版了自己的处女作《中国文化基础》。这本书很受巴西人欢迎。
“我的第二位老师是中国故宫博物院的徐邦达先生。”黎嘉德接着谈到自己在1979年应邀访华的情况。在中国,他同徐邦达一起研究中国古代文化和文物,吸收了徐先生的许多见解并加以消化,从而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这次访问中,黎嘉德怀着对中国文物和文化的浓厚兴趣和求知欲,踏遍大江南北,考察中国历史早期的文化渊源。在1982年和1983年,他又两次到中国访问旅行。
在几次访问中,他增广了见闻,收集了大量资料,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他对中国瓷器、书法特别有兴趣,对中国针灸、中国武术也十分赞赏。近几年,黎嘉德又撰写和出版了研究和介绍中国古代瓷器艺术的两本著作:《青瓷三昧》和《中国瓷器》。
我们对黎先生研究中国文化艺术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询问他今后研究工作的计划。话音刚落,他从书柜里取出两本厚厚的书稿给我们看,这是他新近撰写的关于中国书法的长篇论文,约有二十万字。
“现在我脑子里想的是中国,看的是中国,写的还是中国。”的确,这位巴西汉学家对中国文化艺术怀有极大热情和兴趣,简直到了入迷的程度。目前,他一边从事研究,一边为促进中巴两国文化交流而积极工作。黎嘉德先生是巴中文化交流和友谊协会的发起者之一,他在里约热内卢门德斯大学讲授中国文化课。
在这次家访结束时,已经四十四岁的黎先生爽朗地笑着说:“我已经和灿烂的中国文化结下了因缘”。

专栏:世界风物

帕卡泰尔的玫瑰
沈大力
“您看,这长长的玫瑰花廊多美丽呵!”法国园艺家维奈先生陪我来到巴黎西郊塞纳河谷的帕卡泰尔公园观赏玫瑰,进门就连声赞叹:“色调和谐而又朴实,纯粹是我们法兰西的风格。”
我素闻布洛涅森林中这座“谐趣园”里玫瑰花繁,有幸一睹,顿觉目悦心爽。
据维奈介绍,“帕卡泰尔”是“玲珑”之意。十七世纪这里原为贵族园囿,法国大革命时被“国民公会”改成“民众乐园”。自1906年起,布洛涅森林的林务官弗莱斯蒂开始在此栽培玫瑰,精心培育数十载,现已有八千余株。
“弗氏崇尚莫奈的艺术,按印象派风格调配园中花色。”维奈殷勤向我解释,“从整个布局上看,主体效果十分明显,和谐中含有微妙的变化,甚至出现强烈的对比。”
东道主说完,兴致勃勃地领我走进一道蔓藤碧廊,又情不自禁地说:“瞧,这一株是1975年栽的,名为‘爱的玫瑰’。您知道,玫瑰是爱情的象征。就拿这朵花的颜色来说,红艳中泛出淡黄的清辉,喻示着恋爱的热烈与温柔。”
我们穿过一道道花廊,来到一座大花坛前,但见千万朵玫瑰溢秀吐艳,从洁白到橘黄,色彩斑斓,绚丽异常。花丛中还有一对对孔雀领着自己的“儿女”在悠然漫步,让人越看越出神。
“世界上各类玫瑰,这里应有尽有,达七百种之多,只缺耶律哥玫瑰。”维奈若有所思地说,“这种玫瑰花非常奇特,它富有顽强的再生能力,没有水时暂且收缩成球,在海滩随风滚动,一遇到清水,就立即重新开放。”
我对此十分好奇,忙问何处有这种玫瑰。友人做个无可奈何的手势回答:“巴黎的花房里不会有的,得要到天方去寻觅……”
我放眼玫瑰园东侧,那里伫立着一座“皇后亭”,是个具有浓厚东方色彩的中国塔式建筑,相传拿破仑三世的皇后欧也妮曾在此歇凉,因而得名。由此转到园东南角,我们遇到一座苏德尔的洁白石雕。它展示两位热恋的小天使,在一个浮漾于清泉中的大贝壳上紧紧拥抱,这是幽境之中一对永恒的情侣。一年一度,不少游人赶来观看玫瑰花赛,都要在此停步,仿佛看到了玫瑰花仙,凝眸聚思,流连忘返……
出园之时,维奈沉默许久后启口:“荷马曾说玫瑰是黎明的曙光。确实,我每次来这里赏花,心里就感到亮堂些。”
听此言,我颇有感触,赞同地说:“所以,法语有句成语形容乐天派,说他们‘总把一切都看成玫瑰色’。”
进而,我突然想起二十年前读过波斯大诗人萨迪的《玫瑰园》,觉得古人向上天表示的希冀,眼下在地上成了现实。在诗的境界里,我似乎悟出了一个生命的哲理:人类怀着理想,就会有光辉的未来。
是呵,凡人卑微,但只要他的心田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就会开出美丽的花朵,正象这帕卡泰尔的玫瑰一样。(附图片)
(上图为玫瑰园一景)

专栏:他山片石

“无烟工业”大有可为
李南友
世界游览业首创于十九世纪的英国,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并没有多大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旅游业才成为国际化,然而一直到1936年,娱乐性的旅游还只是少数人的特权。后来一些国家实行休假制度,使很多人有可能外出到高山海边去休假旅游。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旅游事业完全中断。
1945年以后,旅游业又逐渐兴旺起来。1950年,全世界旅游者为二千五百万人次;到1980年已增到二亿八千五百万人次;预计到1990年时,国际旅游者可达到五亿人次。1980年,国际旅游总收入为九百二十亿美元,而1950年时仅二十一亿美元。
目前,每年有二亿西欧人和美国人去度假旅游。法国每年虽有二千八百万人休假旅游,但其中80%并不离开本国。他们主要去僻静、美丽的地方休息。每年约有一千六百万外国旅游者来到法国。据统计,外国旅游者在法国每年消费约十五亿法郎,给法国带来大量外汇收入。
西班牙人口只有三千七百多万,可是仅1983年,就接待外国游客四千一百二十六万人,旅游外汇收入为六十八亿三千多万美元。所以有“旅游王国”之称。
北欧不少国家阳光不足,英国也常常不见太阳,这有利于阳光充足的西班牙发展旅游业。西班牙为招徕旅客挖空心思,有广告说:如果到西班牙看不见太阳,旅费全部退还。
意大利是世界主要旅游国家之一,1983年旅游收入达七十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全国共有四万二千多家旅馆、四百多万张床位,另外还有许多季节性旅馆和旅游野营地等。
旅游业从它诞生到今天不到二百年,真正的盛行也不过几十年。但是它的发展是惊人的。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千方百计发展自己国家的旅游业,修复古迹,装点河山,恢复具有古老民族传统的活动,建造种种给旅游者带来方便的设施,开设专门的旅游学校、训练班……这一切都说明,世界旅游事业这一“无烟工业”,前景大有可为。

淳朴的艺术
劳崇聘
油画《童年》(见下图)是一幅很有代表性的约旦美术作品,画面简洁、构图别致。一位天真活泼的儿童蹲在地上种树,他那认真严肃的表情逗人喜爱,幼嫩的小手轻轻地抚摸和保护着那棵生怕受到侵害的幼小树苗。人物形象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鲜明突出。稳定的三角形构图由于前倾的动态,使画面增加了韵律感。画家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一颗幼嫩可爱而又充满希望的童心,儿童的神态刻划入微,作品取材平凡,寓意深刻,给人以遐想。
作者纳赛尔·阿卜杜勒·阿齐兹是约旦的著名画家。他喜用浅色作画,《童年》一画色调和谐悦目,线条流畅洒脱,表现了阿拉伯绘画淡雅、淳厚、简朴、装饰性强的艺术特点。
(附图片)

专栏:国际科技

浅谈激光武器
李亨
太空军备竞赛的主要武器之一——激光武器的研究,正在加速进行。这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严重不安。
1960年美国人梅曼制成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这是本世纪继原子能、半导体之后在科学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突破。二十多年来,激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科研、医疗卫生等各个部门。
激光与普通光源的区别在于它具有“集中”的特性。如果我们用放大镜去汇聚阳光来照射纸张,则会引起燃烧,这表明了“集中”光的威力。激光束可汇聚在极小面积范围内而产生几百万度的高温,可在千分之几秒时间内熔化各种材料。激光能量在时间上也高度集中,激光脉冲的持续时间已短至万亿分之一秒量级,缩短发光时间则可提高光源的辐射功率。一台中等功率的脉冲激光器发射激光的亮度是太阳表面亮度的上亿倍。利用激光所产生的高能量和高热度,可以造成巨大的破坏,可以摧毁导弹和飞机。美国“氢弹之父”泰勒,曾力促里根建立以太空为基地的激光武器系统,以便摧毁敌方飞行中的导弹。激光武器的研制,是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普通武器相比,激光武器的最大特点首先在于速度特别快,达每秒三十万公里。攻击三百公里外的目标只需千分之一秒时间,而目前最快速的导弹相同时间只能前进一米多。因此用激光可以有选择地攻击目标而不造成大范围破坏。今年美国进行了几次激光武器试验,在克服大气对激光的干扰这一技术难题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9月6日美国使用大功率化学激光器击毁了一公里以外固定在地面的“大力神—Z”式导弹,据称激光器“把目标击得粉碎”,证明激光器所具有的巨大能量。9月27日美国首次进行了同陆基激光跟踪导弹的试验并获得成功,这表明在克服大气层对激光束的干扰、准确跟踪太空中的导弹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
激光武器的另一特点在于光束一般是直线传播,可多次攻击目标同一部位,以积累能量的方式来破坏目标。目前美国正在加紧研制可用于太空实战的化学激光器、电子放电激光器、X射线激光器和自由电子激光器等。据报道,苏联也在研制包括激光武器在内的各种太空武器。一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正在六个大的、带试验场地的研究和发展机构工作,研制激光武器。它拥有可以干扰美国卫星的陆基激光武器,还在研制反卫星激光武器。苏联还一直在研究以太空作基地的粒子束武器等等。一场新的空间武器军备竞赛正在升级。随着太空武器的出现,一个新的从事太空战争的军种——天军,正在诞生。
但是,目前太空激光武器距离实战要求还相当远,在技术上存在一系列难题,如新型激光器的研制,克服大气干扰进行高能量传输和准确跟踪,驱动激光器的太空能源供应及各种装备的运输等等。而且整个“星球大战”系统是一个综合的整体,各部分需要毫无差错的准确配合。据估计用于“星球大战”系统控制的计算机需要一千万行毫无偏差的计算机号码,没有哪一个软件设计师能够预见到各种偶发因素。同时研制太空武器费用巨大。据报道,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总共需耗资八千到一万亿美元;苏联每年用于空间计划的经费则达三百亿美元。
激光应该用来为人类造福,而不应被超级大国用于备战活动,这是世界各国人民日益强烈的呼声和愿望。

超大型群众宣传行动
陈封
美国民间团体已开始准备在一九八六年五月举行两次别开生面的超大型群众宣传活动。
一个就是要求裁减核武器的长途和平进军。计划组织五千名志士,明年三月一日从美国西部的洛杉矶市出发,徒步数千公里向首都华盛顿进军。行程约三个月,沿途不在城市居留,而在两千五百个小型行军帐篷中过夜。这次和平进军的全部费用估计为二千万美元,现已募集了二百万。这五千人的浩荡大军定于五月二十五日到达华盛顿,在林肯总统纪念堂前的广场上举行呼吁全球核裁军大会。
另一个将在同一天出现的更大规模的群众宣传行动的目的是为非洲灾民募捐。这次募捐宣传行动将组织六百万至一千万人参加。设计方案要求数百万人手拉手,从东海岸纽约市曼哈顿起,形成一个蜿蜒十七个州、长达四千英里的人墙,直到西海岸的洛杉矶市。最后一人的双足要浸在太平洋的海水中。
这个人墙形成的准确时刻是五月二十五日东部标准时间下午三时正。数百万人在那个时间一齐拉起手来,象征着“横贯美国的手”,表明美国人民支援非洲的灾民。
据这一行动的倡议者克拉甘先生说,很多知名人士已表示愿意共襄盛举。预期通过这次宣传行动,将募集到五千万美元捐款。

专栏:世界见闻

东洋大学巡礼
文洁若
日本的东洋大学在我国的知名度不及早稻田或庆应。然而到日本几个月后,我日益感到它是很值得我们了解一下的大学。因为这所大学着重研究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文化,是为日本培养未来的汉学家、印度及东南亚问题专家的学府。
谈到东洋大学,就有必要首先谈到它的创立者——井上冈博士。明治维新后,日本人锐意赶上先进的西欧,千方百计地把西欧文化介绍到日本。这时,井上冈大声疾呼:不可忽略哲学——一切文化的根。他认为日本在输入西洋文化时,存在两大缺陷:(一)只学习西洋文化的皮毛,并没有挖掘到创造这种文化的精髓,没从根本上来学。(二)盲目崇拜西洋文化,对传统的东方文化缺乏了解及正当的评价。后来,他把哲学馆扩大为东洋大学,就旨在纠正当时日本教育的缺陷。他募资兴建了释迦牟尼、孔子、苏格拉底、康德的雕像,奉为四圣。至今这些雕像仍在东京文京区白山的东洋大学五号馆正面的墙上。
井上于1858年生在日本新?县。他从九岁起就象当时许多日本学人一样,攻读《四书》、《周易》、《毛诗》、《尚书》、《礼记》、《文选》、《史记》、《唐诗选》、《春秋左氏传》、《荀子》等古籍。1881年,他进入东京大学文学院哲学系。他的毕业论文是《读荀子》。早年教过他汉学的石黑多次劝他当内阁书记官,但他坚决不肯,并表示要终生从事学术工作。1888年,井上冈创建了哲学馆,他自任馆主,这就是东洋大学的前身。
东洋大学成立后,即确定以东洋学为主的办校方针。今天,东洋大学本科设有六个学院,另外还有研究院和短期大学,在校学生两万多人,是日本著名的综合大学之一。这里有不少中国学生。
我特别了解了一下中国文学系的教学内容。古典文学专业用书中有中华书局出版、喻守真编注的《唐诗三百首详析》及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刘世德选注的《魏晋南北朝小说选注》。中国现代文学专业正在研究老舍的作品。教授选用了北京出版社出版的《老舍小说集外集》为读本,因为没有日文译本,教授要求三年级的学生分头把老舍的短篇小说译成日文。一个女学生来向我请教。她虽然勉强译出来了,但对原文的理解很差。我花了两个小时替她改了一遍。我很同情这个女学生,觉得她刚刚学了两年半中文,就翻译这样的文章,太吃力了。
日本大学生毕业后,并不由国家统一分配,但学校有专人替应届毕业生联系工作。据东洋大学就职部部长说,这几年毕业生做到了充分就业。
尽管日本今天已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但这里学风朴实,图书馆里深夜还常满座。
今日的东洋大学,处处给人以兢兢业业、顽强不息的印象。

世界上最高的一座旅馆正在新加坡建造,目前主体结构已完工。这座圆柱形大厦名为“威斯汀·斯坦福饭店”,七十三层,高二百二十多米。底部几层为公共活动场所。所有客房沿圆弧周边布置,都有良好的观景视野。顶层设有圆形观光大厅,旅客能远眺海景或饱览市容。
·应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