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下联结千家万户 对外开展物资交流
沈阳市饲料贸易中心办得好
农民不出村乡就可以买到各种饲料,促进了畜牧业发展
本报讯 辽宁省沈阳市大部分地区的农民,现在可以不出乡、不出村,就可以买到饲料。这是该市饲料公司创办的饲料贸易中心为大家提供服务的结果。
这家公司是去年底建立的,属全民性质,现有职工四十六人。经营品种有:配混合饲料、蛋白饲料、矿物质饲料、饲料添加剂、粮油副产品饲料等五大类,近一百二十个品种。贸易中心下设有二百余个有供料关系的网点。饲料贸易中心服务的辐射面目前已由沈阳市扩大到全省以至吉林、黑龙江等省市。
饲料贸易中心是适应农村需要而建立的。近年来,沈阳市的饲料工作发展较快。但是在饲料体制上,除了市和县、郊区各设一个饲料公司外,下伸网点较少,群众“买料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沈阳市饲料公司迅速把经营思想转移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和为商品化生产服务的轨道上来,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成立饲料贸易中心,对下直接联结农村饲养户,对外与全国各地乃至国外进行物资交流,同时在农村兴办小型多样或前店后厂的饲料加工、销售网点。
——在价格方面,给饲料经销网点让利。同一商品实行四种价格,有零售价、批发价、经销价和代销价。
——实行送料到点,包装包卸。为了支持个体经营专业户办好饲料经销点,除积极发挥饲料部门自有汽车的作用以外,还组织了一部分个体汽车专业户,集中于饲料贸易中心,统一调配,给饲料经销专业户送料,运费一律执行国家规定的标准。各种商品的质量由饲料贸易中心负责检验,发现问题,包退包换。
——对一些饲养业比较发达,但没有饲料经销点,建点资金又有困难的地区,实行由贸易中心提供商品,送货到点,委托代销的办法,使之逐步过渡到以自有资金经营饲料。
随着畜牧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饲料的供需矛盾一直比较突出,有些品种长期供不应求。全省平均年产量只占年需用量的30%。贸易中心通过召开定货会、交易会,利用各种信息网络提供的信息,掌握了各种饲料的产地和生产经营情况,与全国二十个省市一百七十二个单位建立了购销关系,组织进来一大批饲料原料,缓和了市场上饲料的供需矛盾。
饲料贸易中心的经营宗旨是搞活流通,为畜牧业生产服务。工作的立足点始终是放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提高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对商品质量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坚持进货化验,以质论价,不给投机违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保护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从而赢得了群众信任。今年1至8月份,共购入各种饲料一万一千五百余吨,销售各种饲料九千八百余吨,实现利润六十一万元。

“六五”期间汽车年产实现翻番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 (人民日报通讯员于华、新华社记者李安定)一至十月,我国已生产汽车三十七万四千辆,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据今天结束的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二届一次董事会的预计,今年我国汽车行业生产的各种类型汽车将突破四十万辆,比“六五”计划第一年一九八一年的十九万辆增加了一倍。

江苏投产一大型聚酯生产装置
据新华社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 目前世界上单台生产能力最大的聚酯生产装置,十四日在江苏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一分厂投入生产。日产能力为一百吨,用它加工成涤纶纤维,等于两千亩亩产百斤皮棉的棉田一年的产量。

广州研制成功一种节能电冰箱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月十五日电 一种节能的一百七十升双门电冰箱,昨天在广州通过机械工业部部级鉴定,不久将投入生产。这种节能电冰箱比目前国内使用较多的某些进口同类电冰箱节电百分之二十七左右,一年可节电约一百八十九点八度。

长春机场扩建后正式恢复航运
据新华社长春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李德天)今天上午,一架从沈阳飞来的中国民航客机,平稳地降落在长春机场候机楼前,宣告经过扩建的长春机场正式恢复航运。除保留原来的航班外,新开辟至广州、北京、延吉和哈尔滨航班。

浙江省化工产品出口增长迅速
据新华社杭州电(记者童宝根)到十月底止,浙江省化工产品已经超额百分之七十二点二完成了全年出口计划,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半。今年以来,浙江省新增加的化工出口产品有甲酸、农药、五氧化二钒、塑料树脂、钼酸钠、氧化钴等十五种。原有出口产品的出口量也有大幅度增长。

把思想工作和行政工作结合起来
昆明水泥厂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徐祖根)昆明水泥厂围绕着生产实际,注意同时做好思想工作和行政工作,从而保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性和有效性。
这个厂的厂长赵奎元和党委书记穆国荣在实践中认识到,不结合生产实际以及职工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来作思想政治工作,就会使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变成空洞无力的说教。因此,不能把抓思想政治工作看成只是党委的事情,而厂长只是单纯地抓生产管理。
于是,这个厂的党政领导部门注意把思想工作和行政工作结合起来进行,使思想教育渗透到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去。有的中夜班工人上班打瞌睡,但靠批评和罚款一直没解决问题。厂里了解到这主要是因为工人在家受环境影响白天睡不好觉。为此,工厂专门盖了中夜班工人休息室,配有专职服务员,负责打扫卫生,到时间叫醒工人。工人睡眠有了保证,再加上严格了岗位责任制,中夜班的生产状况很快变了样。针对一些知识分子不安心在这个郊区工厂工作的问题,厂党委一面耐心地作思想工作,一面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难的后顾之忧。这个厂还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在宿舍区建立“孩子食堂”,在厂区建立女工卫生室,有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向职工讲清道理。对此,许多职工表示,“厂里这样关心我们,我们一定好好干。”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党委进行理想纪律教育,鼓励职工为工厂、为国家多作贡献,就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农户需要这种服务
本报评论员
沈阳市饲料贸易中心有计划地扩大服务网点,把千家万户联系起来,促使农民一家一户的饲养业向社会化、商品化发展。这个经验,农村其它行业都可借鉴。
近几年,我国农村陆续出现各种服务性组织,有农民联合举办的,有个人单独举办的,也有集体和国营企业联合举办的,但还远远不能适应农村形势发展的需要。农村还有大量的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工作没人去做。为了进一步发动农民办服务事业,希望有关的国营企事业单位象沈阳市饲料公司那样,积极参与农村的社会化服务工作。
国营企事业单位(比如种子、防疫、机械、运输、销售等)一般都具有现成的组织机构,经济实力雄厚,技术力量较强,上下左右联系广泛;长期从事某一方面的工作,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它们在某一方面向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即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沈阳市饲料贸易公司的实践就说明了这一点。
国营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农村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是对农村商品生产的宝贵支持,也是对分散的家庭经营实行国家计划指导的一条重要途径,能够促进实行家庭经营后的农村经济向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推进这些企业自身的改革,把工作转移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和为商品生产服务的轨道上来。
社会化服务的目的和作用,是为了方便农户的生产和生活。沈阳市饲料贸易中心广开货源,扩大网点,使农民不出村乡,就能买到所需的各种饲料,这正是他们的经验中最可贵的。

林湾村兴办企业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本报讯 湖北省沔阳县长沔口区林湾村干部,把关心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兴办企业,安置贫困户务工经商,发展商品生产。
林湾村是个有名的穷村。复员退伍军人林小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和县供销社联营,全村办起了水泥制品厂,还引进外地资金办起了石灰厂、贸易货栈、经销店、食用菌种厂等,共八个企业,将三十多户贫困户优先安排进了企业。今年,企业进一步扩大,又安排了八十多户困难户进了企业,务工经商近二百人,人均年收入达千元左右。三队困难户崔正清一家六口人,因主要劳动力患病。村干部安排他的两个儿子进企业,去年收入二千八百多元,除还清债务外,还结存一千多元。企业发展之后,不但使贫困户摆脱了贫困,而且集体开始变富。去年以来,这个村还清了国家历年贷款,还拿出六万多元兴建了一幢两层楼的学校,花一万多元修路、建桥和安装电灯。
(刘华 严文格)

秀屿港海上过驳速度快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一条装载二万六千吨煤炭的煤船,在福建莆田秀屿港只用六天半时间就顺利卸完。这件事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赞扬和重视,认为这是解决压港问题的好办法。
今年四月,准备开往上海港卸煤的“西樵山”号煤船,因上海港压港不能进港卸煤,而福建一些工厂因煤供应不上而停产。在这种情况下,经多方争取,船方同意到秀屿港卸煤。莆田市在中国港口综合开发咨询公司的帮助下,利用秀屿港已有的二点二万吨煤趸船及组织的六条五百吨位的驳船和几十条机帆船,准备了八百多人冒着风雨连续作业,安全地卸下一船煤炭。
这次海上过驳作业不仅在秀屿港是首次,而且在国内也是首次对进港高吨位货轮卸载。

海淡并举 捕养并举 生产加工并举
天津市水产养殖业发展快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实行“海淡并举,捕养并举,生产加工并举”的方针,大力鼓励和支持渔业生产,扭转了渔业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在水产养殖方面有较快的发展。今年全市水产品可完成五万吨,比去年增产12.3%。
鱼多起来是由于今年5月水产品全部放开,初步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开放型经营体制,改变了国营独家经营,在水产工作中实行了一套新的改革措施。
一、调整产业结构,调动群众“多养鱼虾,利国发家”的积极性,在资金上采取国家扶持和群众自筹等多种途径,全部养殖产品由生产者自己销售,做到谁开发,谁受益。这些措施使海淡水养殖生产有了大幅度增加。全市海淡水养殖面积今年已达二十三点四万亩,比去年增加24%。被开发的沿海滩涂比去年增一倍,海水养殖产量比去年增一点三倍。
二、国营海洋捕捞业实行包干定额生产责任制,同时加强海上冷冻加工和运输能力。今年出船多、投网多,海洋捕捞总产量预计可达二万八千五百吨。
三、组织有关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单位,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现场进行技术咨询和签订承包合同。他们积极引进和推广尼罗罗非鱼等优良品种。前几年,天津水产局免费供给这种鱼苗,并讲明如无成效,包赔损失。今年全市已放养七千三百亩,单产近四百斤。还从南方的阳澄湖引入河蟹苗,在各区乡试养。

注重服务质量 不用非法手段赚钱
宝鸡市百货大楼经营作风好
新华社西安11月16日电 (记者刘海民、彭少阳)宝鸡市百货大楼在改革中体会到,遵纪守法,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不仅利国利民,自己也不吃亏。
这家商店由于着意于提高服务质量,不用非法手段赚钱,信誉好,顾客多,销售额大,今年1至10月份实现税利一百一十四万多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7.4%和10.5%。
这家商店是宝鸡市最大的国营商店。去年以来,他们把思想教育和执行服务条例结合起来,售货员努力做到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为顾客服务。他们增加了预约订货、送货上门、函售、代购、邮寄、托运等十几个服务项目,还实行商品拆整卖零,方便群众。商店除有一名专职物价员外,新增加了三十多名兼职物价员。
店里不久前销出几十台天津产的北京牌彩色电视机,因为弄错了型号,每台多卖了三十一元钱,发现后立即贴出退款告示,将多收的货款退给买主,有的还是派人登门给顾客送去的。
这家百货商店卖紧俏商品,从不搭配冷背货;家用电器的保修期,他们规定为两年。
他们的做法,深受广大顾客的欢迎。这个大楼的经理刘吉文说:我们要把国营商店这块牌子擦得亮亮的,叫得响响的。

江苏省水利厅采取重点支持连续治理办法
帮助低产贫困县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本报讯 江苏省水利厅对一些农业生产水平和收入较低的县(片),在农田水利建设上分期分批实行为期三年的重点支持,进行连续治理,集中治理,综合治理,帮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据统计,睢宁、沛县、泰兴、射阳、滨海、南通等高沙土地区十个县(片),经过重点治理,粮食总产量一般年平均递增五千万斤左右,有五个县(片)连续三到五年平均每年递增一亿多斤。人均收入也有大幅度的提高。
这些低产地区,大多分散在苏北,旱、涝、渍、碱是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改变这些地区的经济面貌,从1980年开始,省水利厅在资金、材料等方面,分期分批给予重点支持。五年来,先后支持这些地方建成中沟以上桥、涵、闸、站等建筑物一万一千多座,增加灌溉面积八十四万亩、除涝面积八十三万亩、旱涝保收田一百四十二万亩。
在治理过程中,各县(片)都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进行集中治理。水源不足的沛县,紧紧围绕全县八十五万亩三麦灌溉和四十二万亩水稻用水工程。东海之滨的滨海县,把治理重点放在易涝易渍的灌溉总渠以北一片地带,连续三年进行框圩建站,兴建一百六十二个圩埝,提高了四十二万亩农田的灌溉能力。由于这些工程都是做在“刀口”上,做一块成一块,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原来相当贫困的睢宁县,经过近几年的集中、连续治理,1984年粮食总产量达十二亿八千万斤,人均收入四百一十四元,和1978年相比,分别增长一点二倍和六点七倍。
(宗亚杰 刘其昌)

鞍山整顿钢材交易市场见成效
据新华社沈阳11月16日电 (记者何大新)鞍山市全面整顿钢材交易市场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吊销了一百一十六个非法经营钢材的“公司”、“贸易中心”和一百零四户个体户营业执照,有一百二十七个超越范围经营钢材的企业被停止了钢材经营。
鞍山共有五十多家小型轧钢厂,每年有相当数量的超产自销钢材。在一千多个经营钢材的企业中,有一半多没有营业执照。有的企业和个人利用各种关系,行贿受贿,非法套购钢材,转手倒卖,从中牟取暴利。今年年初,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过尖锐批评。
鞍山市委、市政府针对这一情况,采取措施整顿钢材交易市场,成立了钢材市场管理所,管理和监督钢材交易活动;制定出《钢材交易管理规定》,规定钢材现货交易和期货交易分别要经工商局验证和鉴证合同,否则银行不予划款,交通部门不予承运。

南洋商业银行北京代表处开业
本报讯 记者刘霄、张玉书报道: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北京代表处十六日开业。
“南商”是中国银行港澳集团成员,在香港注册,设有总分行四十三家,与九十多个国家的华侨、华裔有业务往来。近几年来,“南商”多次牵头组织国际性银团贷款支持国内建设。

“亚海矿委会”年会在广州开幕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首次作为东道国,主办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理事会亚洲近海矿产资源联合勘测协调委员会第二十二届年会,本月十一日在广州开幕,为时十天。
“亚海矿委会”成立于一九六四年,是联合国属下的一个地区性的专业的政府间组织。

乌鲁木齐铁路局各车站都装备了电视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5日电 乌鲁木齐铁路局管辖的所有车站都装备上了电视机。工作在荒凉戈壁和冰雪大坂上的数万名铁路职工,都能看到电视了。这个局所辖铁路沿线自然条件恶劣,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都比较差。近年来,乌鲁木齐铁路局在积极解决沿线职工住房、吃水、就医等困难的同时,拨出专款大力改善职工的文化娱乐条件。对没有电源的站装备了小型发电机,并给二十八个接收不到电视的车站配发了闭路电视。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责任制不应对下不对上
吴怀仁
在城市经济改革过程中,各企业相继实行了多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其中多以承包经济责任制为主。由于企业内部责任制层层落实,在实施中奖惩分明,因此,它对促进企业的生产、经济效益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有的企业制定经济责任制只对下不对上,车间工人责任分明,而领导者却无责可考。
比如,某个工厂厂长在决定购买原材料的时候,不采纳别人的正确建议,独断专行,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但厂长没有责任制,也就没有承担任何经济责任。
某公司的领导为到国外去转一圈,巧立名目,找借口,盲目引进外国的落后设备。结果,由于产品不对路,设备成了废物。这位领导也没有承担任何的经济责任。经济责任制只对下不对上,光考核下头,不考核上头,这种状况应该迅速改变。
经济责任制的制定应该是层层有着落,不论哪一层的经济领导部门,对领导干部都应拿经济责任制进行考核。在工作中,因不搞调查研究、瞎指挥、不听劝告、谋私损公而造成的失误,要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这样,才能体现出经济责任制的合理性,真正做到在责任制面前人人平等。
我想,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工作岗位上,不论是工人、一般职员,还是厂长、经理、局长等,如果都受经济责任制的约束,从而赏罚分明,那么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就会大大提高。
(注:本文作者是北京玻璃五厂宣传科干部)

温州市场活
本报记者 王学孝
听说温州人会做生意。最近我到温州采访,才算领教了:确实不假。
汽车到温州已是万家灯火。尚未进站,人力三轮车、机动三轮车、出租汽车便尾随于后,接站的比到站的旅客还多。下车后,有人帮你拎包提行李,欲到何处去,乘车、住店,即使初到温州的人也用不着犯愁。“敝旅店离市区繁华街道不远,管代买车票,可在旅店就餐。跟我去看看,若不满意,可另换地方。”两位外地来的旅客被操着温州“普通话”的女店主说动了心,跟随她而去。
我住的旅社旁边,有个百货店,从吃的糖果糕点,到穿用的时装皮鞋,大至温州特产皮箱、皮夹克,小至针头线脑钮扣和信封邮票,一应俱全。还代销报刊杂志小人书。
这座三间门脸的百货店从早晨四点半开门,直到深夜十一点才打烊。售货员说:“长途汽车五时半发车,过路旅客想捎点东西,不开业他们哪买去?”这家百货店共九个营业员,并非每人日作十八九个小时,而是三班倒,每人工作六个半小时,无休假日。他们认为,与其九个人一齐上,有人闲着,扎堆聊天,不如人少点,在班时间短些,工作紧张些,营业时间长,方便了顾客,与人与己都有益。
温州的公共汽车并不多,有时要等上十几二十分钟。但其他交通工具——出租汽车、自行车、人力和机动三轮车等却可招之即来。除大客车国营占多数,其余车辆大部分属集体和个体经营。他们待客热情,服务周到,票价也不高。比如出租自行车,从早晨三四点至深夜十一二点,日租费五元,也可以时计、半小时计出租。
“食在广州”。其实,在吃的方面,温州是并不亚于广州的。华灯初上,大街小巷的饮食摊点成倍增加。五金、交电、机械等商店陆续打烊退出市场,而食品、水果、理发、百货、服装等店铺的灯火,依然与餐馆、饮食店的日光灯相映争辉。晚十点左右,这些店铺相继打烊,而酒肆、馄饨、元宵、面店仍灯火通明,食客不绝。凌晨三四点钟,早点摊点又相继摆起,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能吃到热饭。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表明,在沿海十四个开放城市,温州拥有的商业、饮食、服务机构是最多的,每万人有一百七十三个。
在温州,无论是干鲜果品,还是烟酒蔬菜,一律分等按质论价,任凭顾客挑选。在那里,难得见到其他城市消费者最腻味的搭配风。紧俏货价格略高,滞销品价钱稍低,用价格的浮动来调节优劣商品的销售,而不是用生硬的搭配推销滞销货。温州人的生意经可以概括为一个字:活。他们做生意灵活到尽遂顾客心意的地步。随着贯彻放开、搞活政策,温州城乡大批个体经营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竞争的局面迅速形成,加之商品丰富了,自然也就活了。

专栏:市场随笔

与奸商何异?
吴明举
“肥皂要缺罗!”重庆市一家肥皂厂抛出的“信息”,很快传播开来。几百万人口怎能缺少肥皂呢?于是,不明真象的消费者蜂拥而至,三条五条、十条八条的买。后来,顾客才知道受骗了——“信息”是那家肥皂厂玩的“把戏”。
原来,这家肥皂厂利用油渣下脚料提炼肥皂,质量低劣,产品大量积压。怎么办?他们灵机一动,想出这个主意,把劣等品很快抛售出去。
上述这种经营之道,同“奸商”有什么两样?作为厂家,不在生产优质肥皂上下功夫,而靠“假消息”推销劣货,一时能赚大钱,但却丢掉了企业最宝贵的东西——信誉,岂不是自己砸自己的“饭碗”!

图为在国际展览中心中国馆内展出的卧室,它具有浓厚的中国民族特色,古色古香,典雅大方,引起许多观众的兴趣。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