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组织力量调查 逐项进行分析 领导承担责任
松花江地区由上而下清理农民不合理负担
已有46%的金额减下来;清理时注意划清五个界限
本报讯 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区由上而下认真清理加在农民身上的不合理负担,现已有46%的金额减下来。
今年年初,地委组织力量调查,发现农民负担普遍过重。决定把正确对待农民、减轻农民负担问题作为地、县整党的内容之一。从调查情况看,近年来农民不合理负担之所以越来越多,主要是一些同志过高地估计了农民的富裕程度,四面八方向农民伸手;有些干部乘合作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之机,打着“改革”、“服务”的旗号,侵害农民经济利益。地委在3月初召开扩大会议,作出了减轻农民负担的决定。随即在全区开展清理工作,揭露出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涉及到三十五个部门,有九十五个项目,主要表现是:地、县两级有六个部门截留国家下拨的民办公助事业补助费一百一十多万元;强行对农民实行不合理的派工、派捐、派报、派股金、派证卡、派电影等,多达十几种,二百九十五万元,巧立名目,乱收费用,达三十多种,增加农民额外负担一百零四万元。滥用职权,随意罚款。任意增加民办人员、转嫁负担。村屯干部和非生产人员偏多,报酬偏高。全区村屯干部和非生产人员工资总额超出规定管理费总额的12.8%,农民增加负担四百三十七万元。随意追加提留款,超标准增提统筹款。干部吃喝贪占严重。在文明村建设中拉花架子,作表面文章等。
从分析加重农民负担的表现看,有一部分是基层干部干的,但大量的还是领导机关和上级业务部门加到农民身上的。全区农民不合理负担九十五项,其中省级部门五十八项,地区级十项,县、乡两级二十七项。不解决上面的问题,农民不合理负担就清不下去、减不下来。地、县两级党委带头检查,承担责任,纠正错误。宾县县委书记赵振寰带队蹲点调查,找有关部门领导谈话,组织力量解决重点单位问题,很快打开了局面。全县清理出额外负担一百二十六项,取消了五十一项,缓办三十七项,减轻三十八项,使农民额外负担由1984年六百九十三万元,减少到一百二十八点二万元,减少81.5%。
在清理和解决农民负担过程中,有些部门不执行中央一号文件,甚至把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业务口的某些规定搬出来。地委明确提出把检查和确定农民负担是否合理的标准统一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正式文件所规定的政策上来,各部门、各单位不论何时自行规定的负担政策,凡属同这些文件规定相抵触的,都是无效的,农民有权抵制。
对于清理出来的农民负担项目,注意划清五个界限:一、划清合理负担同不合理负担的界限。二、划清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同取之于民用之于私(包括小团体)的界限。三、划清有偿服务同乱收费用的界限。四、划清统筹民办公助事业经费同乱摊滥派的界限。五、划清依法收缴税费同违法乱纪的界限。
经过半年多来的工作,全区共清理出不合理负担三千五百五十二万元,按全区农业人口平均:人均十一点五元,现已减下来一千六百三十三万元,减少了46%。

专栏:短评

从上边做起
松花江地区自上而下制止向农民乱派款乱收费的做法很好,最突出的一点是各级党委、政府从自身做起,真正把它当成一件大事来办。
农民不合理负担多,虽然县以下机关应负一定责任,但更主要的是上级机关乱提口号,乱开花钱口子造成的。因此,清理必须从上边做起,减轻首先从上边减起。“上梁”正了,下边才能效法。
松花江地委只把责任讲到地委,作为地委这一级,应该说是很认真了。实际上有些不合理负担项目是从省一级、甚至是中央有关部门开的口子。因此省一级机关和中央一些部门也应该重视这个问题,自觉地、主动地、坚决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把本部门本系统加在农民身上的不合理负担减下来。只有上下一齐动手,加在农民身上的过重负担才能真正减下来。
制止向农民乱派款乱收费,等于给农民增加了收入,等于为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增加了资金,一定会使农民更加心情舒畅地发展生产。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民法通则草案时认为
制定民法通则有利维护经济和社会秩序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三次会议的委员在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草案时认为,民法通则是国家重要的基本的法律,制定民法通则是我国民事立法方面的重要步骤,是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件大事。
委员们在今天和昨天的分组会议上,对民法通则草案进行了热烈的审议,认为现在制定民法通则不仅是必要的,也是有条件的。同时,对草案也提出不少修改意见。
吴波委员说,制定民法通则很需要。五十年代司法部曾抓过制定民法的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后来这项工作被搁下了。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要马上搞一个完整的民法典条件还不成熟,而搞一个民法通则还是非常需要,也是可能的。把各个单行法中共同的东西放在一起,这是在建立民法的工作中前进了一步。
裘维蕃委员说,过去很多事情因为没有民法依据而办不通,因此往往以其他方式代替民法。比如居民委员会调解民事纠纷,常常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但它不能代替法律程序。有了民法通则,一些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可以根据法律程序获得正常解决。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鉴说,我赞成先搞民法通则,将来有条件再搞民法典。有这样一个民法通则,对于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保障四化建设顺利进行十分重要。
许多委员在审议时强调,民法通则的制定应该以宪法为依据,体现社会主义公有制原则,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和财产关系,巩固改革和开放的成果,禁止一切损害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扰乱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和财产关系的违法行为,以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曹龙浩委员说,制定民法通则,说明国家的法制建设更完善了。草案中的个人经营和家庭经营是分别规定的,但实际中常常分不开。应写上个人经营与家庭经营有联系的也要以家庭财产承担债务。另外,现在有买卖和变相买卖土地包括宅基地的现象。草案中应明确规定不得变相买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达诸夫说。建议在草案中关于农民专业户请帮手,带学徒的问题,应该依照国家规定办理,请帮手、带学徒应该规定个人数限制;如果发生了包办、买卖婚姻的情况应该规定出明确的处理办法。
宋劭文委员说,农村出现的土地买卖的现象,这是违背宪法的。这个问题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方向,如没有法律限制,继续下去,将不是社会主义的农村经济。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炎说,债权人要求债务人劳务还债是不妥当的,旧社会还不起债把人弄来当丫头或长工,新社会不能这样搞。另外,伪劣产品销售人不应与制造人同罪,如销售人受制造人的贿,才应同罪。还有运输中的野蛮装卸损坏产品,也应承担民事责任。
委员们在审议中普遍认为,因为民法本身涉及的问题相当复杂,为使它搞得更完备、更成熟,建议邀请全国各方面的有关专家继续研究修改,同时把草案发到各省、市、自治区的基层单位,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酝酿修改。
曾涛委员说,彭真委员长建议把全国的法律专家请来开会,讨论民法通则草案,专家讨论后把这个通则发到各省、市、区,更广泛地讨论一下。这个建议是完全正确的。这样可能时间要长一点,但为了要搞得尽量成熟一些,多花一点时间是值得的。一些委员还就民法通则草案中的有关条款,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张秉贵委员建议,在民法通则中补充有关产品质量的法律规定。
陈宗基委员说,民法通则草案中对于没有造成经济损失或情节不够严重的只要求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这样处理太轻,应明确规定法律处分。现在科技界常发生占有他人科技成果而申请奖金的现象,对此,草案中应规定处理办法。另外,草案中对所列的违法现象规定处罚也太轻,建议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或给其他处分。

重点改造老企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连云港市从实际出发搞好对外开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廖原、本报记者孙健报道:我国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江苏连云港市,从实际出发,搞好对外开放,使全市经济建设开始由“封闭型”向着“开放型”转变,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市特点的开放路子。1984年对外开放至今,全市工农业生产净增总产值相当于前五年的净增总产值。
不盲目引进,把有限的外汇用在刀刃上,这是连云港市对外开放的一条基本做法。有一段时间有些企业要求引进彩电、电冰箱、服装生产线等。市里从现有基础和技术力量考虑,讲究投资实效,撤掉了五个彩电组装项目,用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改造市无线电厂,生产与彩电、计算机、收录机相配套的产品,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一年多来,这个市引进的项目中,有三分之二属于老企业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造,使一批企业由老变新,产品质量提高,全市三百五十种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率占88.4%,优质产品率达到19.46%。目前,这些企业增添了四十多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
国务院批准这个市近期开发区的规模为三平方公里,他们没有全面铺开摊子,而是集中力量先建设零点三五平方公里,以开发区养开发区,以开发区扩大开发区。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以小配套为主,不盲目追求高标准,高等级。
目前,这个市正在加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已建成装卸泊位九个,年吞吐能力达到九百多万吨。一个年吞吐能力为一千万吨的煤码头即将竣工交付使用。还有九个万吨级以上的深水泊位正在加紧建设之中。连云港至北京、上海、南京、济南等城市的民航班机已通航。东陇海铁路改造工程正在进行。邮电、通讯、供电供水等扩建工程已经上马。

我细胞遗传学研究取得成果
高分辨染色体技术通过鉴定
新华社长沙11月16日电 (通讯员刘笑春)标志人类细胞遗传学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种制作和识别染色体标本的新方法——人类高分辨染色体技术,最近在长沙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湖南医学院在高分辨染色体标本制作、识别和应用方面的研究,都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了世界水平。
染色体主要是由遗传物质——基因所组成的。它决定着人体各部分的生长发育及其生理生化机能。高分辨染色体制作技术和识别方法,在国内外被认为是很困难的。
湖南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自1979年开始摸索高分辨染色体技术,他们通过对三百零六人次的反复试验,建立了一套较为稳定的高分辨染色体标本制作技术。他们将这种技术应用于临床,可以确定染色体的精确断裂点,探索与某些病人病变有关的基因定位,从而使过去查不出原因的大量智力低下、性发育异常的患者,找到了染色体方面的原因,为临床医生提供了诊断疾病的新方法。

专栏:凡人新事

“中国人,了不起!”
陕北的十月,秋高气爽。美国伯格德矿冶公司验证勘探神府煤田的战幕拉开了。美国工程师马克道威尔举手示意,发出开钻指令。可是,国际优质汽车钻机象有意刁难主人似的,毫无反映。再发动,还是默然无声。他自信地认为是电瓶坏了,提出更换电机,并流露出埋怨情绪,似乎中国人应承担事故责任。在这关系国家荣誉的关键时刻,一位貌不惊人的中国人站了出来,要求排除故障。这个人有修理现代化洋机器的能耐吗?人们用怀疑的目光盯着他。
只见他手拿万能电表,走上钻机,仔细地检查起来。不一会,他调转身,很客气地用英语对美国人说:“电瓶良好,大功率晶体管自动调压器坏了。”紧接着,他便更换元件,帮助修好。马克道威尔又发出开钻指令,轰隆一声响,试车成功了。
那个美国人高兴了,握住那位修理人员的手,敬佩地说:“中国人,了不起!”
他是谁呢?他就是靠自学达到大学文化水平的陕西省一八五煤田地质勘探队电工季成豹。
陕西榆林报记者 高建华

哥伦比亚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
赵总理致电贝坦库尔总统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致电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就鲁伊斯(前译内瓦多德尔鲁伊斯)火山爆发造成的严重灾害表示慰问。
电报说:“惊悉贵国鲁伊斯火山爆发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总统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哥伦比亚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纠正不正之风
兴和县委自觉为群众谋利益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6日电 (记者姜革锋、班和平)中共内蒙古兴和县委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整顿党风中带头抵制不正之风,自觉为各族群众谋利益,使党风得到明显好转,全县出现了党群关系改善,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搞建设的新局面。
整顿党风之前,兴和县以“乱、穷”闻名全自治区。原县委主要领导人以权谋私,提拔重用搞歪门邪道的人,违反政策安排三亲六故,带头建超标准住房。在他们的影响下,各种不正之风愈刮愈烈,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败坏了社会风气。
1982年5月,自治区党委改组了兴和县委,并部署全县整顿党风。新县委总结了过去的教训,认为能否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关键在于县委领导班子能不能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带头抵制不正之风。他们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严肃处理了二百六十五名超标准建房住房的干部,清退了违反政策招工的四十九名干部的亲友,追回了干部贪占拖欠的三十九万元公款,罢免一批靠拉关系上来的干部,整顿了党风不正的十个科局领导班子、十八个企业党支部和八十个农村党支部。同时,县委领导从自身做起,明确规定县委成员不准贪占国家和集体的财物,不准违反政策安排子女亲友,不准接受任何“礼物”,不准在工作和生活上搞特殊化。去年,社会上一度流行送奖金,赠“礼品”,一些单位和个人也给县委领导送来奖金和大米、花生、毛毯、工艺品等“礼物”,他们都坚决拒绝,上级部门按照承包合同发给县领导四千元奖金,县委认为,搞好各项工作是县领导应尽的责任,不应额外得奖,当即把这笔奖金给了幼儿园、图书馆等单位。
县委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端正党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兴和县县城地势高,水源缺,居民吃水要到离城一里远的小河去用车拉或人挑,很不方便。县委发动各单位安装了一万六千多米自来水管道,解决了县城居民吃水难的问题。近年来,县委还主持兴修了县城柏油马路和乡社公路,建起了医院门诊楼、托儿所、图书馆和电视差转台,为科技人员和市民新建了一批住房,扶持起一批集体和个体企业,安置了近二千名待业青年,解决了群众生活上长期存在的一些困难。
县委的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全县的党风发生了明显变化。一千多名党员与一万一千多户农民结成“联系户”,帮助农民治穷致富;一批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益民组、助耕队常年活跃在城乡,为群众做好事;不少农村党支部被农民誉为“知心支部”;甘愿牺牲个人利益、帮助群众排难解忧的好党员不断涌现。
随着党风的明显好转,党群关系得到了改善,党组织的威信大大提高。过去党风不正、民心不顺、县委讲话不灵;现在县委一发号召就能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响应,出现了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搞建设的局面。县委号召义务修路,县城干部、工人和居民群众马上行动起来,在三个月内,投工二十多万个,修起四千四百米长的柏油马路,为国家节约资金十四万元。

元锦辽海送变电工程投入使用
本报讯 “六五”计划的重点工程——元锦辽海五十万伏送变电工程系统调试于10月完成并投入使用。
该工程有五十万伏超高压线路六百多公里,包括从内蒙古元宝山至锦州、锦州至辽阳、锦州至海城、海城至辽阳四段和锦州、辽阳、海城三座五十万伏变电所,总容量二百二十五万千伏安。这条线路送电能力一百多万千瓦,将把元宝山、朝阳、锦州火电厂的电力输入东北电网。这是我国采用国产设备建设的第一个五十万伏送变电工程。
 (据中国电力报)

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北京表彰五千八百名“三好”中学生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沈骊珠)以实际行动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这是今天受到表扬的北京市中学五千八百多名“三好”学生的共同心声。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三好”学生代表会上同时受到市教育局表扬的,还有一百七十多个先进集体。
这些“三好”学生和先进集体成员一般都是积极进取的共青团员,其中二十多人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据统计,全市中学生中目前已有七千多人分别参加了三百六十个党课学习小组学习,一千多人提出了入党申请。
这些“三好”学生非常热爱英雄模范,努力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他们兴致勃勃地听英模作报告,摘录英模的豪言壮语,制订向英模学习的计划。
原老山英雄团团长张又侠在今天的会上向大家作了报告。大会还通过了给英雄模范的致敬信。

陈慕华兼任中国银行名誉董事长
本报讯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即将出任中国银行名誉董事长。这是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15日在中国银行海外分行总经理会上宣布的。

专栏:人物介绍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1932年8月18日生于信德省桑加尔县。1953年开始步入政界,翌年任桑加尔县政委员会主席,1962年当选为西巴基斯坦省议会议员。1963至1969年历任西巴基斯坦省卫生、劳工、工程、交通和铁道等部的部长。1978年7月至1979年4月任巴基斯坦铁道部长。1985年2月当选为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同年3月24日,经哈克总统提名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居内久总理对内强调加强团结、发展生产,继续把农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进一步发挥私人企业的作用,提高国家的教育水平。在国际事务中,主张严格按照互相尊重政治独立、主权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加强同邻国的团结、信任与合作,主张根据国际社会公认的原则解决阿富汗问题。
居内久总理十分珍视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居内久总理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是他今年3月就任总理以来的第一次正式出国访问。
(据新华社)
(附图片)

中国海军舰只出访南亚三国
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曹国强)由一艘驱逐舰和一艘远洋油水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编队,在东海舰队司令员聂奎聚率领下,今天中午驶离上海吴淞码头,应邀前往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新中国的海军舰只第一次出国访问,通过访问将增进中国海军同这三个国家海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海军副司令员张序三、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东海舰队政委张文华及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到码头送行。

专栏:每周论坛

假若盛其顺看到了我……
孔庆岚
在全军英模报告会上,一等功臣盛其顺回顾自己的思想转变历程时说:小时候,“共产党员”这四个字,在我心中是闪闪发光的。后来,我接触到社会,发现一些党员并不是以前想象的那样正派、廉洁,不禁失望,于是理想发生了动摇……在血与火的战场上,盛其顺通过身边许多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真正认识了我们党,看到了理想和信念的力量,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心。
盛其顺这段思想经历,给广大共产党员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自己应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群众面前?
党员个人和党组织的关系,是细胞与肌体、个别和整体的关系。党员的一言一行,既是他个人的思想品质、精神面貌的反映,也从一个侧面,反映我们党组织的形象。党员做得好了,就能给群众以鼓舞,以信心,以力量;反之,就可能使人感到困惑、失望。当年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中,鲁迅先生正是从他接触到的共产党人身上,看到了“人类和中国的将来”。党员固然不能与党划等号,但党员个人的形象,给群众的影响是巨大的。
也许有的同志会说,盛其顺当初看问题的方法有些片面。是的,任何英雄都是由普通人成长起来的,盛其顺也是一样。但正如任何不合理现象都有其存在的原因一样,盛其顺和他的同龄人产生思想上的困惑与疑虑,也是有现实根据的。确实,在有些党员身上,还存在着种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他们或者借手中之权,搞不正之风;或者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有的甚至违法乱纪,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尽管这种人只占极少数,但他们的所作所为,极大地损害了我们党的形象,这不能不是一部分青年在信念上产生动摇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前,全党全军都在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一个“学英雄,见行动”的活动正在蓬勃兴起。相信广大党员在这一活动中都会好好想一想:假若盛其顺看到了我……同志,你留给他的将会是些什么?

上海国际妇婴保健院“母婴同室”是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一个合作科研项目。该院从去年10月份逐步推广以来,已哺育了二千多个新生婴儿。现在该院五楼病区已全部实行了“母婴同室”。
图为医生和护士正在辅导年轻妈妈掌握养育知识。
解放日报记者 俞新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