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对拉美四国的历史性访问
10月28日,赵紫阳总理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总统府与贝坦库尔总统会见并举行会谈。
10月29日,赵紫阳总理在波哥大向伊斯纳尔多·阿迪拉·迪亚斯市长赠送绒绣《万里长城》。
十月三十一日,赵紫阳总理向巴西利亚大学图书馆赠送一千多册中文图书。
11月1日,赵紫阳总理与巴西总统萨尔内举行第二次会谈。图为会谈后赵总理由萨尔内总统陪同步出总统府。
11月5日,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大楼举行宴会,欢迎赵紫阳总理一行。图为宴会前赵总理同阿方辛总统亲切握手。
11月8日,赵紫阳总理在阿根廷科尔多瓦参观贝尔格拉诺将军庄园。图为赵总理同庄园女主人握手。
11月9日,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在加拉加斯外交部举行宴会,欢迎赵紫阳总理一行。图为宴会前双方亲切交谈。
11月10日,委内瑞拉华侨在加拉加斯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图为赵总理在欢迎宴会上讲话。
本栏照片为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 王敬德摄

拉美舆论高度评价赵总理南美之行
中国进一步面向第三世界
本报讯 赵紫阳总理已圆满结束对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访问。拉美报纸、电台、通讯社对这次访问作了大量的报道和评论,认为赵紫阳拉美之行获得很大成功,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拉美舆论认为,中国总理对拉美的第一次访问加强了中国和拉美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国的经济改革受到拉美国家的重视。《巴西邮报》说,中国正在进行着的巨大的经济—社会实验“对各国人民历史产生决定性影响”,这场改革“是通过走富裕之路而不是分配贫困来实现社会主义的”。同时,它们赞赏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尤其是中国在外债和中美洲问题上的立场。《巴西邮报》指出,中国“能更公正更平等地对待中拉经济来往,人们不必担心投机和剥削”。
哥伦比亚《时代报》说,密切同中国的关系“显得特别迫切”。阿根廷《民族报》社论指出,赵总理对拉美四国的访问表明了中国“努力加强与拉丁美洲关系”,这是与中国进一步实行开放政策相关的。而赵总理对阿根廷的访问把两国关系“提高到重要水平”。
舆论说,赵总理拉美之行表明,尽管意识形态和国家制度有差异,但中国和拉美国家“没有重大分歧”而共同点很多。在发展经济和技术方面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
《阿根廷时代报》说,赵总理“对于中美洲和加勒比危机复杂状况的了解及明确阐述自己的看法给阿方辛总统留下了深刻印象”,中阿“在政治上取得了一致,这种成果超过了这位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政府首脑访问阿根廷所获得的经济和贸易成果”。
墨西哥《一加一报》指出,赵紫阳访问不仅使中国同拉美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更加完善”,而且这种关系的扩大,缩小了“世界上的霸权主义势力”,因而,这次访问“巩固了世界和平和合作”。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经济合作,受到舆论的普遍重视。巴西外交部人士说,巴中之间一批新的协定为双边合作的广泛而蓬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有的报纸说,巴西人谈到中巴贸易前景时,“几乎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委内瑞拉政治和经济分析家们认为,赵总理的访问对该国有十分重大意义,“因为,从生产和消费的观点出发,中国将为委内瑞拉提供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阿根廷《民族报》援引阿方辛总统的话说,赵总理访问将“开创广泛合作的可能性”。《民族报》还说,与中国加强合作,不仅可以发展贸易,而且有利于阿根廷重新安排受贸易保护主义损害的国际经济关系。
舆论还认为,赵总理访问表明中国进一步面向第三世界。阿根廷《民族报》说,“这几年来中国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注目的中心,它的政治地位在大国之间提供了新的平衡”。现在,赵总理对拉美四国之行表明了中国“加强同拉美关系的愿望”。
《巴西邮报》指出,赵紫阳访问拉美表明,中国在进行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改革之前,“就一直面向第三世界”;在改革之后,中国虽然同富国有了“接近”,但仍然“同发展中国家保持着关系密切的传统”。
哥伦比亚《时代报》在赞扬赵总理访问拉美时强调:“中国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有了惊人的发展”。

胡启立率中共代表团抵南斯拉夫访问
中南两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4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应南共联盟中央的邀请,于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胡启立一行在机场受到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迪·贝洛夫斯基和主席团执行书记斯·斯托亚科夫等同志的热烈欢迎。中南两党领导人紧紧握手,互致问候。胡启立说,我有机会再次访问南斯拉夫感到非常高兴。1978年,胡启立同志曾以共青团中央书记的身份出席南青盟的代表大会。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等同志。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5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贝洛夫斯基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进行了四个多小时亲切友好的会谈。会谈开始时,胡启立同志首先转达了邓小平、胡耀邦和赵紫阳同志对南共联盟主席维·扎尔科维奇同志和南共联盟全体人员的问候。胡启立说,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就双方都感兴趣的问题同南斯拉夫同志交换看法。
在会谈中,贝洛夫斯基书记向中国同志着重介绍了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准备情况。他说,这次大会将要总结南斯拉夫如何更好地摆脱经济困难,完善政治体制、实现联邦职能和加强南共联盟的作用。胡启立同志向南斯拉夫同志介绍了我国进行的经济改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和关于领导班子年轻化等问题。胡启立同志说,中国共产党准备再花一二十年时间进行探索,以开创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钦佩南共联盟一贯坚持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坚持走自己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贵精神。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斯·斯托亚科夫、南中联部长亚·塞库洛维奇,中共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委员、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以及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也参加了会谈。

中国和阿联酋签订经贸技术合作协议
新华社阿布扎比11月14日电 (记者黄建明)中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议。
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和阿联酋副总理哈姆丹·本·穆罕默德·阿勒纳哈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在签字仪式前,两国副总理举行了简短的会谈。
哈姆丹·阿勒纳哈扬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协议的签订揭开了两国合作关系发展的新的一页。他表示,为了促进两国现存的友好关系,他希望尽快访问中国。
姚依林说,这项协议是两国长期合作的象征。他表示相信,他对阿联酋的访问,合作协议的签订以及哈姆丹副总理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根据协议内容,中国和阿联酋将加速两国之间在工业、能源、贸易、农业、投资和投资保护、交通运输、建筑和技术专家的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双方还将鼓励相互间的农业、工业产品以及地方自然资源产品的自由出口和进口。
为履行协议,两国政府将派出各自的代表组成一个联合委员会。
阿联酋经济和贸易部长赛义夫·贾尔万,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以及中国驻阿联酋大使胡昌林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这是中国和阿联酋建交以来签订的第一个协议。

安理会讨论对南非实行强制性制裁
我国代表强调支持对南非实行制裁的要求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 (记者王宪鹏)应非洲国家集团和不结盟国家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南非政府实行强制性制裁的可能性,加速纳米比亚独立的进程的问题。
印度外长纳拉亚南代表不结盟国家首先在会上发言。他强调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制裁措施的必要性。他说:“只有全面的、强制性的制裁才能迫使南非政府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尊重世界公众舆论的要求。”
毛里求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梅昌德·西里基松大使以非洲集团主席的名义在会上发言。他指出,“这些年来,纳米比亚人民一直在种族主义暴政的枷锁下遭受着最深重的苦难。”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 安理会今天就纳米比亚问题继续举行紧急会议。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敦促安理会采取果断措施,迫使南非当局执行联合国有关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指出,“仅仅从政治和道义上谴责南非是不够的,国际社会必须对南非实行强制性的制裁。”
他对那些已主动对南非采取制裁性措施的国家表示赞赏,同时希望个别对南非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改变它们对南非迁就和姑息的态度。他表示中国支持非洲和不结盟国家关于对南非实行制裁的要求。他呼吁安理会成员、特别是常任理事国,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为执行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的决议作出贡献。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塞拉利昂大使阿卜杜勒·科罗马指出,纳米比亚问题的任何政治解决必须建立在尽快地、无条件地结束南非的非法占领、撤出其军队,并让纳米比亚人民自由地行使自决权的基础之上。
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德·伍尔科特认为南非继续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是对安理会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公然挑战。
他表示,为结束种族主义政策,澳大利亚准备支持对南非采取全面经济制裁。

以色列政府危机暂告结束
本报开罗11月15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以色列联合政府危机,由于工业和贸易部长沙龙在14日正式表示“道歉”,并“撤销”对佩雷斯总理的中东政策的攻击,而暂告结束。
佩雷斯曾宣布解除沙龙的职务,因副总理兼外长沙米尔和利库德集团其他“头面人物”强烈反对,一度使联合政府面临垮台的危险。沙龙表示道歉和撤销对佩雷斯的攻击后,沙米尔也特意发表谈话说沙龙如再抨击政府仍将会被解职,其目的是换取佩雷斯收回成命。观察家指出,利库德集团这样做是由于考虑到如联合政府解散并提前大选,目前拥有优势的工党很可能继续执政;但让联合政府继续存在到明年9月,按照轮流执政的规定,利库德集团就将接替工党而主掌政府。

纽约华侨团体纪念孙中山诞辰
新华社纽约11月12日电 (记者温述仙)纽约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在纽约唐人街举行座谈会,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九周年。
座谈会由纽约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博文主持。出席座谈会的有:前国民党高级将领宋希濂、沈策,旅美华侨团体的领导人和华侨界知名人士陈金坚、方成、郑忠高、林华添、陈孝达等。与会者围绕孙中山先生一生的伟大贡献、他的理想,以及今天如何实现他的遗训,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等进行了座谈。
宋希濂在发言中详细阐述了孙中山先生一生的伟大功绩。他说,孙中山先生伟大的人格是一生为公,为国为民和不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他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利益为重,为实现孙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的遗训,为祖国统一事业作出贡献。
沈策发言说,中国和平统一是不可抗拒的潮流。他希望海峡两岸在同时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的时候,本着孙中山先生救国救民的遗训,针对现实情况,消除敌意,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陈金坚、林华添、方成等在发言中表示,美国华侨团体要做好工作,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菲律宾明年一月或二月举行总统选举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4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国民议会14日决定,菲律宾下届总统选举将最早在明年1月的最后一周,最晚在2月的第一周举行。
菲律宾负责政治事务的总统助理部长莱昂纳多·佩雷斯说,这项决定是在国民议会反对党议员和执政党议员协商小组召开会议期间作出的。
据报道,马科斯总统于11日正式向国民议会提出一项内阁法案,要求把下届总统选举提前到1986年1月17日举行。但是,佩雷斯说,协商小组认为明年1月17日举行总统选举“太紧迫”。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1日电 (记者王永荪)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正式提请国民议会通过一项要求在1986年1月17日举行总统选举的内阁法案。
马科斯的这项内阁法案连同他的一封信,一并由国民议会议长尼卡诺尔·伊尼克斯提交给了议会。
本届总统的任期将于1987年届满。菲律宾宪法规定,必须在总统辞职、死亡、终身残废和受到弹劾的情况下,才能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马科斯的信说,他将向国民议会提出辞呈,但只有在下届选举中获胜的候选人宣誓就职后,他的辞呈才能生效。
据报道,菲律宾反对党要求马科斯必须在选举以前辞去总统职务。

我石油钻井队在伊拉克提前完成任务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4日电 (记者尹崇敬)中国向中东地区派遣的第一支石油钻井队今天下午在伊拉克南部油田打成了“祖拜尔—96”号井,从而提前、优质、高速地完成了第一批三口生产井的钻井任务。
根据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和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国四川石油管理局今年3月派出一支五十六人组成的钻井队到达伊拉克南方的祖拜尔油田,提供钻井全过程的技术服务。
中国钻井队在七个半月内连续打出的三口生产井,每口都是三千三百米以上的深井,分别比伊拉克方面规定的工期提前二十四天、二十六天和十七天。三口井质量全优,被伊拉克方面聘请的测试人员赞扬为“第一流”的井。
中国向中东地区派遣的第一支石油钻井队树立了信誉,伊拉克方面已经提出要求将合同期延长一年,并且请中国增派第二支石油钻井队来伊拉克。

冯至获民主德国“格林兄弟”奖金
新华社柏林11月13日电 中国著名作家、学者、翻译家冯至教授荣获民主德国1985年度“格林兄弟”奖金。
民主德国高教部长伯梅在今天举行的授奖仪式上讲话,高度评价冯至教授在介绍和研究德意志文学、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合作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澳大利亚总理会见我纺织工业部长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4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晚说,近年来,澳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变得越来越密切,并且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霍克是在今晚会见中国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时讲这番话的。由吴文英率领的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是应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约翰·道金斯的邀请,对澳大利亚进行十天访问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利比里亚未遂政变头子被处死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在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中宣布,十二日发生的未遂政变头目、前武装部队总指挥奎翁巴已被政府军捕获并在闹市区被处死。
利比里亚政府的安全部部队还逮捕了一些参加未遂政变的军官和警官。其中包括被奎翁巴宣布准备接任武装部队参谋长的马克斯韦尔·韦亚上校以及一些反对党的领导人。
苏丹宣布首都喀土穆解除宵禁
苏丹喀土穆省省长阿迈勒·阿巴沙尔·亚辛将军宣布,苏丹首都喀土穆从十三日起已经解除了宵禁。
喀土穆宵禁是在政府军于九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首都平息军队内部的两起叛乱后实施的。
冰岛工人抵制装卸南非的货物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冰岛运输工人十一月十四日开始采取抵制装卸南非货物的联合行动。
冰岛运输工人联合会在首都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是为了表示“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反对”。声明还强调,这次抵制行动没有时间限制。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