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出售“人情果”,苦了种果人
俺村每年出产苹果、鸭梨、葡萄、柿子五十多万斤。几年来,每到收获季节,总有一些人来找村干部买便宜果。逢年过节,来人就更多了(村里有苹果窖)。
整党期间,俺们揭露了县、乡、村干部买卖“人情果”的问题。今年秋季,明着来买“人情果”的人少了,但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孝等人用集体的大轿车,偷偷地给“关系户”往家送。
9月30日,俺们从果园队会计的帐目中查出,仅最近两年,村干部就出售“人情果”十一万六千四百四十五斤,少收入现金二万九千二百多元。同时,还查出部分买“人情果”的单位如下:
单 位 买苹果数(斤) 应付款(元) 欠款(元)县委大院 1,621  451.70  451.70县工作组 300   120   110县公安局 804   242.40   242.40县交通大队 2,200   604   604县交通局 420   126   126武装部 176   76.50   54.20乡政府机关 2,000  600   300乡信用社 960   384   192……
由于出售的“人情果”数量太大,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入。俺村农民希望党报把这信登在报纸上,呼吁那些买“人情果”的单位和个人,立即退还所欠俺们的果款。
河北青县上伍村果园队 韩忠清
答复
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现在多数已退清差款。
出现买卖“人情果”的问题,县委是有责任的。一是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没有跟上;二是对工作人员教育不够,以致出现了这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关系的问题。
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县委研究决定:一、县委要从买卖“人情果”问题中吸取教训,深入进行党性、党纪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二、从县委做起,从县委工作人员做起,从党员干部家属做起,今后不允许发生类似买“人情果”等不正之风。三、县委拟就上伍村出售“人情果”和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购买“人情果”的问题,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发出通报,防止再发生类似问题,并教育购买“人情果”的党员干部迅速退还差款,保证今后不再犯。出产果品的乡村,要结合今冬明春的整党,把彻底清理“人情果”、解决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一项重点检查内容,并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以杜绝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 河北青县县委会

专栏:好人好事

乐为勇士当“红娘”
事情虽然过去半年多了,但在原昆明军区总医院里,人们一谈起来,无不夸奖那些乐于为勇士当“红娘”的人们。
原来事情是这样:解放军某部苗族班长杨义京,在去年4月一次保卫祖国边疆的战斗中,他机智地带领全班潜伏在入侵的越军前沿阵地整整一天一夜,出其不意地攻击敌人的主峰阵地,先后摧毁敌军两个火力点。就在攻打敌连指挥所时,小杨为掩护战友,右腿被炸断了!
躺在病房里,小杨想得很多,他想到了女友吴小英。战前,他写信给小吴,说他决心为保卫祖国边防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因随时都有负伤或牺牲的可能,他劝小吴慎重考虑自己的切身问题。小吴连夜回信:“盼你杀敌立功,小英不是那种势利眼!”可是,眼下的现实是:自己只有一条腿了。“我不能连累她一辈子!”于是,他提笔写信给小吴,要她忘掉自己。
心急如焚的苗族姑娘吴小英,立即从贵州乘车赶到原昆明军区总医院创伤外科中心。小吴的到来,小杨的情绪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对她更冷淡了,说:“你休息两天回家去吧!”他自己找其他伤员下棋、打牌去了,把小吴“凉”在一旁。小吴除照常帮助杨义京洗这洗那、打水端饭外,经常暗自流泪。这引起了创伤外科中心医生、护士们的注意。
既管治疗、又管思想的医生陶树樟,一边给杨义京换药,一边跟他拉家常。从杨义京家有几口人,谈到他家承包的土地;又从苗家的风俗习惯、人情世故,谈到吴小英在病房为伤员做好事的高尚品德。……这促使小杨不得不吐露了自己爱小吴、又不愿拖累她一辈子的真情。小杨故意冷落她,目的是让她另选伴侣。陶医生笑了,并趁热打铁说:“爱情的真正价值在于专一、无私和奉献!你不能让小吴失望啊!”
在另外一间办公室里,科领导在做小吴的工作,向她介绍小杨的战斗事迹、伤情以及治疗打算。并告诉小吴:小杨从前线转到医院,昏迷了两天两夜。朦胧中,听见他微弱地喊:“小英!”吴小英激动地哭了起来!她请求科领导为自己的婚事作主。
从那以后,无论是看电影还是看演出,即使票子不够,有心的护士长也要设法给小杨发两张。看到小杨和小吴形影相随,脸上挂着笑容,医生、护士们也一个个乐滋滋的。
今年2月,已经复员到地方的杨义京,从家乡与吴小英联名给科里来了一封信,说他们不久要结婚了。按照苗家的风俗习惯,要先敬“红娘”三杯糯米酒,因此,恭请“红娘”们届时前往参加他们的婚礼。
“红娘”是谁呢?科里的医生、护士都是,有十多个呢!“红娘”们当即写信给小杨和小吴,祝他们新婚幸福、白头到老。从此,乐于为勇士当“红娘”的佳话,也就在原昆明军区总医院传开了。 原昆明军区总医院政治部 王华祥

专栏:新风集

安排避暑、疗养都不去
她只心怀两个“舍不得”
全国“三八”红旗手、我省劳动模范、双峰县邮电局报话班班长李金从,今年组织上两次安排她到风景名胜地方避暑疗养,她都谢绝了。
今年4月23日,双峰县总工会为李金从去深圳疗养办好了手续,通知她启程。她的亲友也劝她去,说到那里既可以观赏风光,扩大眼界,疗养身体,又可以买点进口的便宜东西。李金从却对县总工会的同志说:“班里的工作需要我,请让别的同志去吧!”县总工会见她心诚意切,只好把已办好的手续撤回。
7月12日,湖南省邮电总工会组织一部分人到北戴河避暑休养一个月。娄底地区邮电局通知李金从去,她考虑到班里增设了一部机子,大家忙得不可开交,又谢绝了。
李金从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外出避暑、疗养的机会,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记得1979年8月,湖南省邮电总工会考虑到李金从患高血压等病,曾安排她去庐山疗养一个月。当时,她想到9月份是全国第二个“质量月”,在这关键时刻,作为班长怎么能离开呢?她婉言谢绝了。
李金从参加工作二十七年来,年年出满勤;她担任报话班长十七年,报话班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有人对她这样做很不理解,问她:“庐山、北戴河、深圳,别人想去还去不了,你为什么偏不去呢?”她笑着回答:“我有两个舍不得:一是舍不得让国家为我花钱。我算了一个大概数,每去一次,少则四五百元,多则上千元。二是舍不得自己的工作和同伴!”
湖南双峰县委 匡梅初 朱友成

专栏:紧急呼吁

微山湖幼鱼资源破坏严重
最近我到微山湖湖区,发现有的渔民为了捕小虾、图近利,利用旱季水浅、捕捞方便的条件,使用国家禁用或限期淘汰的电捕船和渔具,采取圈塘围捕的办法,使一些当年繁殖的鱼苗或正在成长的幼鱼,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湖内优质名鱼濒临绝迹。
有个国营养貂场,专门低价收购这种小鱼作为貂饲料。现在,这个养貂场已收购加工储存了十六万多斤,而且还在大量收购。建议有关部门立即加强渔政检查和监督管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微山湖渔业的发展,共同制止滥捕幼鱼的行为。
山东济宁市 陈怀远

专栏:耳闻目睹

在主干公路上施工怎能这样慢慢吞吞
京广公路石家庄市的柳辛庄至运河桥段,是一段咽喉要道。7月份以来,不知是什么单位在这段公路一侧施工,公路被挖出的渣土占了一半,使本来已够拥挤的公路上,交通秩序更加混乱。公路被“开膛”后,至今已三月有余,“操刀”之人却不见踪影了。现在这里是“晴天黄尘蔽日,雨天满路泥泞”,一辆车停下来,车龙一排就长达数里,因而车祸频起。主干公路上怎能这样慢吞吞地施工!这也叫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吗?
武警石家庄指挥学校 张兆全
(附图片)

专栏:街谈巷议

制止商品批发部门的搭配风
卖商品不准搞搭配。可是,在上海松江县百货公司举办的1985年秋冬商品供货会上,搞搭配又以“配套供应”的名义堂而皇之地出现了。在这次供货会上,每五条腈纶毛毯配售毛巾衫五十件;每五十斤全毛绒线配售羊毛衫二十件或腈纶运动衫裤一百件;每五十斤毛腈绒线配售羊毛衫十件或腈纶运动衫裤五十件;每二十斤腈纶细绒线配售羊毛衫十件或毛巾衫五十件。
由此看来,零售商品中的搭配风刹不住,与批发部门搭配出售商品的做法大有关系。一是批发部门搭售出去的滞销商品,基层商店也得搭配卖出;二是上行下效,批发部门带头搞搭配,基层商店跟着照样搞。建议对有令不止、坚持搞搭配风的批发部门,给予经济制裁。
上海供销信息报 王琢成

专栏:街谈巷议

怎能强迫教师储蓄
为表示对人民教师的敬意,我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决定:在“教师节”前,把教师净增的工资补发到教师手中。在有关同志的努力下,到九月八日,开出了给全区有关学校教师增加工资的拨款通知单。可是,当一中、三中、一小、二小到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六枝特区支行那克办事处去取款时,办事处却只发给拨款的一半,另一半则开出传票送到储蓄柜,尔后发给教师人手一个存折。
鼓励储蓄,吸收资金支援四化建设,本来是无可非议的,但这必须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存款自愿,取款自由”,这则标语,贴在储蓄所显眼之处,而那克办事处却强迫教师储蓄,这种作法,是不能允许的。
贵州六枝特区人事局 洒延雄

专栏:读者评报

“执着”应为“执著”
你报8月5日七版《执着的信念与“中国灵魂”》一文,标题中的“执着”应为“执著”。
“执著”原为佛教名词。佛教有两个派别,称为“大乘”、“二乘”(即小乘)。大乘以“无所得”为宗旨,故曰“解脱”;二乘以“成果”为目的,故曰“执著”。“执著”后来也用于泛指专注某一事物而不能解脱。
读者 乐宣道 姚燮青

专栏:读者评报

“而立之年”不能是“豆蔻年华”
7月8日你报第三版《我为何不“光荣引退”》一文中,有一处提到“三十而立的豆蔻年华”。这一说法有误。按照字典上的解释,“豆蔻年华”应是形容十三四岁的少女。
沈阳军区 刘佩书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药使用说明书要写得严谨准确
今年6月,我镇按照吉林市农药厂的使用说明书,用25%西草净农药除草,结果发生了药害,出现了死苗现象。
为查明致害原因,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曾派人带了少量药品及使用说明书去省农科院植保所和沈阳农学院向专家和教授们请教。他们都认为产生药害的原因是吉林农药厂的农药使用说明写得不严谨、不准确,致使我们地区用药偏早,产生了药害。
这一教训,值得所有生产农药的厂家引起重视。
辽宁新金县城子坦镇人民政府
李井泉 陶士臣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回郭镇电线厂弄虚作假坑用户
今年六月,我公司在西安市一家商店买了四卷河南巩县回郭镇电线厂生产的铝芯电线(每卷一百米,横截面积为十六平方毫米),从包装看还蛮不错,每卷都有合格证。然而在九月三日,我们打开包装准备用时,却发现电线外表全是粘糊糊的黑物。再仔细一检查,原来这些“合格”的新产品都是使用过的旧电线,其中三卷每卷都有五六处裸体铝线接头。
现在,大多数企业都十分重视产品质量,讲究信誉第一。回郭镇电线厂却乘市场电线紧缺的机会,以旧充新,欺骗用户,这不是自毁声誉吗?
陕西航天局建筑公司 郭金弟

专栏:读者来信

沈山公路绥中段两侧非法交易已取缔
9月14日你报第五版刊载读者来信,反映我县高岭至万家镇公路两侧非法交易活动猖獗。17日,县领导召集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举行紧急会议,研究了这一问题。过去我们虽对这种交易活动制止和处理过,但由于没有坚持经常检查和严加管理,以致今秋这段公路上又出现了以水果换物的非法交易活动。为彻底取缔这种非法交易,会议决定由有关部门对沈(阳)——山(海关)公路绥中路段进行清理整顿。
17日下午,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公安局的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到绥中境内路段,向公路两侧的群众进行了遵纪守法教育,不准场外交易,不准与汽车司机兑换国家物资;对于不听劝阻,限期不走,继续进行交易的进行了处罚。
经过几次清理整顿,这个路段的非法交易已被彻底取缔。
为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情况,我县还制订了一些有效措施。
辽宁绥中县人民政府

专栏:批评以后

乱收装车费的肇事者已受处分
8月3日你报第五版刊登的《仙桃搬运公司装卸队强做生意漫天要价》一信,经查情况属实。仙桃搬运公司对装卸队的肇事者李成西、杜泽早等人,已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和罚款三十元的处分。同时,还召开了装卸队第八届四次职工代表会,就此事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教育活动。会议还通过了这个公司《关于严格执行运价政策,制止乱收费,提高服务质量》的整改规划。
湖北沔阳县委会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7月7日、9日,我省临汾地区和吕梁地区的线务站各发生一起通信线路设备被盗案件,共阻断通信九百分钟。7月21日和26日,运城地区线务站发生通信线路设备被盗案件两起,中断通信共六十分钟。我省一些农村电话线路被破坏的情况也很严重。希望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破坏通信设备的不法分子。
山西省邮电管理局 张耀忠
△我县贺家坪区不少村有赌博活动,参加者有干部、党员、国家职工,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如贺家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某,在今年7月份参加党员培训期间,还跑出去赌博;鸳鸯池村的一个会计,一次连赌两天一夜,晕倒在赌场上。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胡 君
△9月7日,我在县照相馆买了十多个上海黄浦卷片厂生产的120胶卷,使用时发现胶卷轴上的十字孔楞角已磨平,致使摇把无法转动胶卷;另外胶卷包装松软,我勉强拍了一个胶卷,冲出来一看,一无所有,早就曝光了。
河南淮阳县 齐修众
△我县平城中学的每个初中班按规定只收五十名学生,可是现在都在七十名以上,最多的有九十名;六个高中班只有两名语文教师,实在忙不过来。
山西陵川县 张振山

专栏:答复反应

东莞县已经采取有效措施
坚决刹住公费旅游香港风
你报10月5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批评我县刮起公费旅游香港风。现答复如下:
自从允许港澳同胞在港购买旅游票邀请内地亲属出港探亲后,我县每年都有大批港澳亲属去港旅游探亲。部分来料加工厂的港商,也以旅游的方式邀请工厂的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去港考察。但是,最近也发现我县有些单位趁此机会,要求港商增加邀请一些无业务工作关系的人员去港考察;甚至有少数单位用公款委托港商买票去香港旅游。这违背了国家外汇管理规定,也违反了财经纪律,是一种新的不正之风。
为了坚决刹住这股歪风,县委、县人民政府已于9月26日发出文件,规定:一、各区镇和各部门,在当前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的活动中,要把用公款购票给私人到香港或其他地方公费旅游,作为一项重要的检查内容,认真查处。凡到香港旅游,只能由自己在港的亲友出钱买票,各单位一律不得用公款委托港商买票,更不得与港商、外商串通,套取国家外汇。个别单位如因对外经济合作需要,通过旅游的方式去港考察或办理公务的,应严格控制人数,不要安排一些不必要的人员参加,并要将名单及事由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广东东莞县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