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王兆国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举行的干部大会上
谈形势、改革、党风和党的建设
在谈形势时说,党的大政方针得到全国最大多数人的拥护;各级领导机构进一步实现了新老交替与合作;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四化建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国际条件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今天举行支部书记以上干部大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直机关党委书记王兆国在会上就形势、改革、党风和加强党的建设问题讲了话。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闭幕后,中共中央各直属单位的机关党委都组织党员、干部对会议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最近,中直机关党委听取了十六个单位学习情况的汇报。为了进一步推动各单位的学习,中直机关党委召开了今天的大会。王兆国根据各单位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在今天的会上作了长篇讲话。
会议由中直机关党委书记刘华峰主持。
王兆国在谈到如何估计我们现在的形势时说,国家大事无非内政外交,从这两方面看,我国现在的形势确实是大好的。从经济上看,“六五”计划前四年社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9.5%,工农业总产值是9.6%,国民收入是9.2%。财政收入1984年达到一千四百六十五亿元,提前实现“六五”计划规定的1985年指标。今年财政状况也不错,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争取财政状况根本好转的任务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从人民生活来看,人均消费水平预计今年比1980年增长44.1%,平均每年增长7.6%。“六五”前四年的住宅建设城镇是四点三亿平方米,农村是二十五亿平方米。我国人民这几年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从政治上看,我们国家是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党的大政方针得到全国最大多数人的拥护。各级领导机构进一步实现了新老交替与合作。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党的政策的连续性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是有充分保障的。从外交上看,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四化建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国际条件。用和平方式圆满解决了香港问题。我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他说,看形势要有正确的方法。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全面地看,要透过现象从本质上看,要从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上看。尽管我国现在还存在较多问题,但是处于不断解决之中,属于我们在前进过程中的问题。
谈到如何正确地认识改革,王兆国说,我们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靠走老路是不行的,必须大胆探索、大胆改革。改革是我们国家的前途所在、希望所在,没有改革,不可能有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不可能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不会有今天的大好形势。虽然我们开始改革时间并不长,但至少已经可以看出以下几点好处:第一,改革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真正成为亿万人民的事业。第二,改革促使地尽其力、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合理运用资源,发掘经济效益。第三,改革打破了长期封闭的局面。第四,改革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
王兆国说,改革过程中确实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此采取不承认或不允许的态度,也不是唯物主义者。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可以从性质上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我们本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另一类是确有一些坏人借改革的名义干种种违法乱纪的事,谋取私利。这后一类问题一旦发现就应当坚决纠正和处理。而前一类问题比较复杂,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改革是非常艰巨的崭新的事业,保证一点问题不出,是不现实的。(二)改革是社会分配关系、权益关系的大调整,目的是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要有一个过程。(三)现在改革中出现的很多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改革还不够完善的结果,是从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变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总之要正确看待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因噎废食,出了问题就否定改革;对改革过程中的暂时困难或负担大家都要积极承担;要坚定信心,把改革继续推向前进。
王兆国在谈到如何认识党风问题时说,我们党是执政党,党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兴衰存亡。现在党风方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对此应当切实重视起来,认真加以解决。但是,也不能把党风说得一无是处。对党风问题要作实事求是的全面分析。
他说,看党风首先要看三大作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风确有根本变化或显著变化的方面。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三大作风来说,同“四人帮”时期就截然不同。我们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实现了全党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恢复健全了党内民主集中制,巩固并发展了全社会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中央制定任何重大决策都广泛走群众路线,使党的政策集中反映了最大多数人的意愿;大多数的党员作风是好的,是勤勤恳恳为党为人民工作的,党内从上到下出现了一大批大胆探索、励精图治、忘我奋斗的领导干部。这些都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风方面最根本性的变化。没有这个变化,就不会有今天的好形势。
王兆国说,我们的党风也确实存在问题,甚至是比较严重的问题的方面。这主要表现在党的一些组织和一些党员以及党员干部身上。例如,以权谋私、违法乱纪问题,不讲原则讲人情问题,严重官僚主义问题,弄虚做假、虚报浮夸问题,见利忘义、腐化堕落问题,等等。出现和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第一,十年“文化大革命”对党严重破坏;第二,我们现在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影响;第三,我们党内确实有一些不合格的党员,四千万党员的大党不可能纯而又纯。
谈到对党风方面的这些问题究竟应当怎样看待的时候,王兆国说,首先应当看到党内的这些不正之风是我们的党纪所不容的,是为我们党所坚决反对的,是绝大多数党员所坚决反对的。其次,应当看到我们党对不正之风正在进行坚决斗争,我们党内同不正之风进行斗争的正面力量是占主导地位的。还应当看到党内不正之风是在不断地解决之中。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不正之风已经基本上控制住了。我们党就是在不断地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前进的。在党风问题上我们应当采取两手抓的措施,一是对各种不正之风坚决抵制、反对、纠正,决不姑息迁就;二是全党上下为建设一个好党风而共同努力。只要扎扎实实去抓,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我们对此应当充满信心,那些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的看法,是不对的。
王兆国在谈到加强党的建设问题时说,改革和四化建设必须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顺利进行。我们一定要从组织上、思想上、作风上把党建设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党成为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当前必须强调党要管党。各级党委应当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各级组织都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抓好党员的理论学习,健全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做好每个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要特别注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王兆国说,新的历史时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群众的表率。对党的方针政策要认真学习、坚决执行,不能站在旁观者立场评头品足,更不能站在反对的立场。在每日每时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党员一定要做到“从我做起,影响他人”。在当前的改革建设时期,党员要有自我牺牲精神,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摆在自己个人利益之上。
王兆国强调说,党的建设、党风的好转,需要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起模范表率作用。老同志德高望重,在党的建设和端正党风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年轻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争作树立新风的模范。王兆国强调,在端正党风、加强党的建设方面,中央机关一定要起表率作用。

薄一波在《红旗》杂志发表文章指出
要深入领会和贯彻全国党代会精神 切实端正党风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将于明日出版的《红旗》杂志第二十二期,发表了薄一波同志题为《深入领会和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切实端正党风》的长篇文章。
文章开头指出: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从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工作,提高党的战斗力,为经济体制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顺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这个总的角度上,强调了一些很重要的精神。能否深刻领会和掌握这些重要精神,对于我们全党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团结奋斗,再展宏图,关系极大。
文章说,会议强调了中青年干部接班,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这个指导思想,是邓小平同志在他的讲话中提出来的。他说:干部“不只是年轻,有业务知识,就能解决问题,还要有好的作风。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要敢说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事;要公私分明,不拿原则换人情;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邓小平同志讲的这些话,含意很深,份量很重,不只是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希望,也是对我们所有的干部包括老同志提出的要求。总之,干部接班,首先和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老干部、老同志的革命精神接过来,坚持下去,把党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好传统、好作风接过来,坚持下去,而不能把干部接班问题简单地看成是新老人员的交替和职权的交接。这是我们在选拔、任用中青年干部,解决领导班子年轻化的工作中要始终注意坚持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在物色、选拔年轻干部时,一定要做到不仅看他们的年龄和知识水平,而且首先要看他们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要进行认真的、反复的考察。一定要防止只注重年龄、知识的倾向的发生。
文章说,会议强调了在改革和四化建设中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建设之纲,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届五中全会近七年间,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对内对外政策上作了重大的调整,无论在经济、政治还是教育、科学、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制定和执行了一系列适合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重要政策。所有这些重要政策,都是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基础的,是四项基本原则在各个方面的具体运用和体现。离开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导,就不可能有这些政策的产生;同样,离开了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导,也不可能有这些政策的正确实施,就会在实施中走偏方向。总之,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谈不上保持建立在这些原则基础上的一切马克思主义政策的连续性。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鲜明地坚决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直坚持到实现共产主义。当然,这些基本原则要同前进着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运用,在实践中发展。没有发展,也就没有坚持。必须肯定,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但是也应看到,确有一些党员和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这些基本原则不那么坚信了,有些动摇了,有极少数人甚至公然反对起这些原则来了。因此,我们必须在人们中,首先在党员和干部中坚持进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纠正糊涂观念,克服错误思想,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文章说,会议强调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始终注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这次党的代表会议上,从“七五”计划的建议到中央政治局五位常委的讲话,都强调了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并且为我们抓好这个问题指明了方向、任务、方针和方法。
我们党是怎样实现自己的领导的?是靠哪些基本手段或者说基本渠道来实现的?就是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靠强有力的宣传工作、组织工作,靠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实现和加强党在国家、社会生活中的领导,这些基本手段、基本渠道缺一不可。如果放松和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那就意味着从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放松和削弱了党的领导工作,就会严重影响党的领导的全面实现。我们应当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来看待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全部工作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拨乱反正中,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过去所受的“左”的影响,进行了清理,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决不能因为我们要纠正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左”的东西,就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不做了,而走到轻视甚至否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上去。清理“左”的影响,是为了正确地坚持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改善它的内容和方法,提高它的威力,而决不是要放松它、削弱它,更不是要取消它。
文章说,两个文明必须一起抓,这是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方针。邓小平同志在这次党的代表会议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很早就提出了。中央、地方和军队都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群众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影响很好。不过就全国来看,至今效果还不够理想。主要是全党没有认真重视。我们为社会主义奋斗,不但是因为社会主义有条件比资本主义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且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腐败和不公正现象。这几年生产是上去了,但是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流毒还没有减少到可能的最低限度,甚至解放后绝迹已久的一些坏事也在复活。我们再不下大的决心迅速改变这种情况,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怎么能全面地发挥出来?我们又怎么能充分有效地教育我们的人民和后代?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这段话讲明了很多问题、原则和道理:一是对几年来的精神文明建设作了一个基本估计;二是讲明了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必然要求,没有这种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不可能全面发挥出来;三是讲明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强调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就不可能顺利进行,就会走偏方向;四是讲明了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和理想武装起来的精神条件,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真正优势。这是党的全部历史证明了的真理,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忘记这个真理。否则,就会产生忽略或轻视精神文明建设的偏向。对于这些原则和道理,我们在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要牢牢记住,常常加以温习。陈云同志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建设,包含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两者是不能分离的。社会主义事业不可能是单纯的物质文明建设,又不可是单纯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也不可能先进行物质文明建设,再来进行精神文明建设。”这段话也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上讲明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讲明社会主义事业必须是这两个文明建设同时进行、同时发展的事业,否则,就不全面了,也就不成其为完全的社会主义事业了。这同邓小平同志上面一段话所讲的精神、道理是一致的,我们也要牢牢记住,常常加以温习。
总之,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管人们的思想觉悟、理想信念、政治方向、精神状态的,直接影响人们参与国家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直接影响人们的工作方向和前进路子。所以,在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物质文明,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中,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须臾不可离开的。
文章指出:对于上述党代表会议强调的这些重要精神,无论是整过党还是正在整党或尚未整党的单位,都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坚决把它们贯彻到各项整党工作中去,贯彻到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中去,贯彻到党的日常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建设中去,真正使这些重要精神成为我们搞好整党工作,搞好党的建设的强大动力。
文章强调,从整党工作的发展情况看,目前仍然需要把端正党风的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上,继续把它抓紧抓好。这也是这次党的代表会议很强调的一个问题。
文章说,端正党风,要靠全党来抓。要发挥全体党员的监督作用。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老党员、老干部更要作出榜样。对于那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的优秀党员、干部要大力表彰,传播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对于那些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腐败现象,必须坚决进行揭露和斗争。整顿党风的工作,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都要做,但是重点应当摆在县以上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道理很明白:一是这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确有不正之风的问题,有的甚至发生了一些严重违法乱纪的案件,而这些领导机关是统管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工作的全局的,因此危害甚大;二是群众在瞅着我们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看我们是否真能以身作则,真能带头纠正不正之风,如果我们不首先认真地解决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的作风上的问题,不给基层党组织和党内外群众作出表率,那就很容易继续助长歪风邪气的蔓延。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整党工作领导。党要管党,是我们各级党委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和履行的一个重要原则,并且对履行的情况要经常加以检查和研究。党不管党,对党委工作来说,就是一种严重的失职,而且是从根本上的失职。在党内生活中,长时期以来没有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通过整党,认真解决党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兰州军区党委新班子遵照胡耀邦同志嘱托
以勇超前人的精神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
据新华社兰州11月15日电(记者顾月忠、王安)兰州军区党委新班子遵照胡耀邦同志的嘱托,树立干一番事业、创造第一等工作成绩的思想,以勇超前人的精神去研究和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胡耀邦同志关心部队的工作。今年夏天,他在西北地区视察工作时,来到兰州军区某部看望指战员。他对兰州军区精简整编后调整的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说,后来的人,在原来的基础上,在事业上,在成绩上,应该超过前人。一定要树立这个思想。耀邦同志的这番话在军区党委扩大会上传达后,三百多名师以上领导干部受到很大鼓舞。他们在学习讨论中讲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新班子寄托着很大希望。后来的人要超过前人,就要立志改革,勇于开拓。军区党委联系部队工作实际,制订措施,决心振奋精神干一番事业,在西北各族人民心中立起人民军队的新丰碑。
在部队精简整编中,兰州军区党委新班子带头树立新的工作作风,下大力抓薄弱环节,抓基层,把工作做深做细。他们有的驱车几千里,下边防部队调查研究;有的克服天寒缺氧的困难,上青海高原总结县人武部顺利移交地方的经验;有的到撤、并、改、降单位,与基层干部战士共商部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大事。司令员赵先顺在深入基层中发现,基层工作是机关作风的一面镜子,如果机关作风不深入,不实在,基层单位的工作就不能落实,甚至会出现做表面文章和弄虚作假。他扎扎实实抓机关作风建设,跟熟悉情况的老同志交换意见,同军区机关的干部认真谈心,并召开干部座谈会,发动大家献计献策,制订了改进机关作风的新措施。从此,机关干部纷纷要求参加工作组,下基层与战士交朋友,机关作风发生了很大变化。
兰州军区党委新班子还带头研究部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政治思想工作的新观念,新方法,开拓政治思想工作的新领域。军区党委书记、政委李宣化针对部队精简整编中出现的一些思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经过几个月的探索,提出了做好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要求,使全区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中共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
王超北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原对外贸易部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顾问王超北同志因病于10月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二岁。王超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叶剑英、习仲勋、乔石、杨尚昆、陈慕华、王震、刘澜涛、程子华、杨静仁、包尔汉、马文瑞等同志,中组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国家安全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陕西省、延安地区、澄城县的党政机关送了花圈。乔石、杨尚昆、杨静仁、包尔汉、屈武、马文瑞等同志向王超北同志遗体告别,并向王超北同志的亲属表示慰问。
王超北同志病重住院期间,习仲勋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
王超北同志是陕西省澄城县人。1923年在上海大学读书时开始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校从事革命活动。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自1930年起,他长期从事对敌隐蔽斗争和交通运输工作。建国后,王超北同志担任西安警备区副司令员、西安市公安局局长、中国国际旅行社副经理、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他为人正直,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廉洁奉公,对党、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为我国对外贸易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王超北同志曾遭受“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但他对党的事业一直忠心耿耿。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附图片)

中保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国保加利亚政府间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由外贸部长赫里斯托夫率领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
轻工业部部长、委员会中方主席杨波和委员会保方主席赫里斯托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纪要上签字。
纪要规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986年第四季度在索非亚举行。
晚上,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顿切夫在大使馆为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国保加利亚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据悉,这次会议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委员会中方主席、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和委员会保方主席、外贸部长赫里斯托夫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取得了“积极的和令人满意的成果”,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中保两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会议从11月12日开始以来,双方就一些项目的生产技术合作达成了协议。

李鹏会见英国塔维斯托克侯爵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塔维斯托克侯爵一行。
塔维斯托克于今年8月底派他的长子豪兰德勋爵将原来生长在中国、但早已在中国灭绝种群的麋鹿(俗称四不象)共二十二头馈赠给我国。这二十二头麋鹿中的二十头已生活在新建的北京麋鹿苑,另两头将落户于上海动物园。

钱李仁同留尼汪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天同由保罗·维尔吉斯总书记率领的留尼汪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
双方相互介绍了两党各自的内外政策,并就国际形势、国际共运和恢复两党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耿飚会见乌拉圭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乌拉圭议员团一行八人。
乌拉圭议员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11月11日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