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圆满结束拉美四国访问
赵紫阳总理回到北京
万里杨尚昆吴学谦陈丕显姬鹏飞周培源等前往机场迎接
赵总理归途中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拉友好合作将日益发展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赵紫阳总理一行圆满结束对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的正式友好访问,于11月15日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赵紫阳总理从10月28日起到11月12日,应拉美四国总统的邀请,前往访问。在访问期间,赵总理同上述国家领导人就其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合作的问题进行正式会谈,签署了十五项协定、协议和议定书,扩大和巩固了中国与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密切了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外交和思想联系。
赵总理一行是11月12日(北京时间13日)结束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后启程回国的。中途在夏威夷、洛杉矶、关岛作短暂停留,分别受到当地政府官员的迎送。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万里、杨尚昆、吴学谦、陈丕显、姬鹏飞、周培源,以及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赵紫阳总理说:他对拉丁美洲四国的访问“是一次开拓之行,它将有助于把我国同拉美各国的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他预言,“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这是赵总理圆满结束对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四国访问后,在返回北京的专机上回答随行记者提问时说的。
赵总理在谈到此行的观感和印象时说,这是我的首次南美之行,在历时半月的访问中,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看了不少地方,印象既新鲜又深刻。
拉丁美洲是一个生气蓬勃、潜力巨大的大陆。这里有宽阔的河流,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沃野,丰富的地下矿藏,有发达的农牧业和现代化的大工业。拉丁美洲人民热情豪放,智慧勇敢。他们在赢得独立以后,又为发展经济、建设国家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当年的“新大陆”正在迅速发展之中,展现出非常光明的前景。拉丁美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拉丁美洲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情和善意。无论在哥伦比亚还是在巴西,在阿根廷还是在委内瑞拉,所到之处,我们都受到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热情接待,许多地方都出现群众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感人场面,使我们这次访问有“一见如故”之感。拉丁美洲虽然地理上与我国距离遥远,但是我们有相似的历史遭遇,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的任务。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使我们感情相通,很容易接近。我深信,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记者问:总理,请您谈一谈您对这次访问的成果如何评价?
赵总理答: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发展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我高兴地看到,好客的主人也抱有同样的愿望。我这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访问中,我同四国政府的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恳亲切、富有成效的会谈,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此外,我还会见了这些国家政界、工商界、文化界等各方面的知名人士,参观了经济和文化设施。通过访问,增强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作为访问的直接成果,我国同四国签订了在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科技、文化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十五个文件。我还同四国领导人就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讨。这些都为今后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可以说我这次访问是一次开拓之行,它将有助于把我国同拉美各国的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记者问:总理,请您就发展中国同拉美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谈谈看法。
赵总理答:从十六世纪中叶开始,我国同拉丁美洲就开始有贸易往来。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同拉丁美洲国家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有了较大发展。但是总的说来,还是远远不够的。我国和拉丁美洲加起来,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30%,面积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0%,但是,中、拉贸易额在世界总贸易额中的比重还不到1‰,这当然是很不相称的。
我国同拉丁美洲国家都拥有丰富的资源、众多的人口,广阔的市场和一定的经济技术水平,完全有条件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互利合作关系。双方在资源和产品方面各有优势,互有需求,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在技术上和建设国家的经验方面也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的东西。特别是进一步发展相互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是我们同广大拉丁美洲国家的共同愿望。双方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的天地非常广阔,大有可为。我们愿意本着积极的态度,从实际出发,探索和采取灵活多样的贸易方式和经济技术合作方式,发展双方的关系。当然,在这方面也存在一些客观的困难,例如距离较远,资金和支付能力有限等,但是只要双方增进了解,共同努力,采取措施,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在这次访问中,我同四国领导人和工商界的朋友广泛探讨了开展易货贸易、合资经营、贸易同劳务结合、加强技术合作、交流建设经验等多种合作方式的可能性,尤其是易货贸易具有很大潜力,是南南合作的一个有效方式。我高兴地看到,大家都有共同的兴趣,也都在认真考虑切实可行的办法,这是中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开端。
记者问:总理对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关系的前景有何展望?
赵总理答: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争取和平和发展共同的事业,对于加强南南合作,对于推进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共同斗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已同十七个拉丁美洲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希望本着“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能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关系。对于同我国尚未建交的拉丁美洲国家,我们也愿意根据同样的原则和精神同他们建立和发展关系。如果这些国家一时还有困难,我们也可以等待,双方不妨先从经济贸易和人员互访做起,逐步发展双方的关系。
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建设自己国家的过程中,是可以互相信赖、携手前进的朋友。我祝愿中国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如同奔腾澎湃的长江、亚马孙河那样永流不息。(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回到北京,万里、杨尚昆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二百多家公司参展
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隆重开幕
彭真、李鹏、薄一波和基勃里亚等出席开幕式
万里在招待会上讲话希望增进亚太地区合作与发展
本报讯 记者冯霄、李文报道: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11月15日上午在北京新落成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顾委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名誉主任薄一波,有关部门负责人同联合国秘书长代表、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各国展团负责人及中外来宾三千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和基勃里亚先后讲了话。他们分别代表赵紫阳总理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宣读了给博览会的贺辞。彭真委员长为博览会开幕剪了彩。
王耀庭以东道国代表的身份欢迎各国来宾。他说,由中国贸促会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举办的这届博览会,是继1966年、1969年和1972年在泰国、伊朗和印度举办的博览会之后,亚太各国和地区又一次发展贸易与增进友谊的盛会。
基勃里亚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博览会在促进亚太经社会成员国的地区合作中是一个里程碑。他说,这次来自亚洲、太平洋地区、北美洲、拉丁美洲和西欧的许多国家派出了高级贸易代表团,预示着今后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还预示着中国政府目前贯彻执行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将会取得成功。
参加博览会的有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二百多家公司,他们展出各自富有特色的传统出口商品,或具有竞争性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内容涉及机械、电子、冶金、纺织、食品、交通、建筑、能源等十多个领域,在四万多平方米的六个展馆和露天广场上展出。另外,在北京展览馆还设有中国电子工业设备分馆。这次博览会既展现了亚太各国和地区潜在的经济实力,又为相互观摩、交流经验提供了良好机会。
在博览会期间将举行各种技术讲座、专题报告和贸易洽谈。亚太经社会还将举办投资和技术转让两个专题讨论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晚上说,在“七五”计划期间,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
万里的这番话是对参加我国为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而举行的招待会的中外来宾讲的。他说,我衷心希望这届博览会成为发展各国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的桥梁,有助于增进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发展。
万里说,这次博览会的举办,对我国经济建设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将会起到有益的作用。(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为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开幕式剪彩。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赵紫阳总理的贺辞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贺辞
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地祝贺亚洲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在北京举办,预祝它获得成功!
中国作为亚太经社会的成员国,一贯致力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且努力发展同其它成员、准成员的经济贸易和友好关系。此次博览会上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展出,许多国家的工商界人士将莅临参观和洽谈贸易,这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我相信,这次博览会必将促进亚太各国各地区经济的共同发展和贸易联系的扩大,并进一步推进中国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关系与经济技术合作。
赵紫阳
1985年6月26日

德奎利亚尔秘书长的贺辞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贺辞(译文)
我非常愉快地向亚洲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的组织者和展出者表示祝贺,并祝愿他们获得成功。
在经济领域里促进地区性合作,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目标。我高兴地得知,一些国家将参加一九八五年亚太博览会,并且展出从具有先进技术的产品直到简单的手工艺品。这次博览会将展示出亚太经社会各国多种经济的工艺技巧和生产能力。博览会还可以使买方和卖方交流经验,探索这个地区各国间贸易和工业合作的途径。
我相信,一九八五年亚太博览会将成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民不断进步和繁荣的象征。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签字)
一九八五年五月

发展贸易增进友谊的盛会
本报评论员
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了。这个博览会是亚太各国和地区之间以及亚太地区同其它区域国家之间加强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交流的盛会,也是增进团结、发展友谊的盛会,在政治上、经济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这次博览会的有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要是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成员、准成员,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次博览会的展出,对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往来、技术进步和经济繁荣必将产生积极影响。一些亚太国家正在利用本国的广阔土地、丰富资源和巨大市场,在原有经济、技术基础上,为发展各自的民族经济做出巨大努力。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博览会期间的各种有益活动,将对参展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振兴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博览会上还有其它地区的一些国家参加展出,这是亚太地区和其它地区展出者进行经济技术交流,相互观摩、学习的好机会。
这次博览会是在我国第六个五年计划即将全面完成、第七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的时候举办的。“七五”期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技术交流,进出口贸易额将有较大的增长。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有巨大潜力。我们希望,在博览会上相互间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举办国际博览会还是首次,如此众多的亚太国家荟萃北京交流技术、增进友谊和团结,可喜可贺。我们相信,这次盛会对于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加强“南南合作”、发展“南北关系”是十分有益的。
预祝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胡耀邦会见新西兰青年学生代表团
希望青年把友谊扩展到全世界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11月15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青年学生代表团一行六十人。胡耀邦在会见开始时说:“青年是人类的春天,老年是人类的冬天,我们今天进行的是冬天与春天的对话。”
胡耀邦在谈到青年人的特点时说:青年人是特别讲友情和友谊的,但现在世界上有些人把友情、友谊看得特别窄,是对少数人讲友谊,对另一些人则看不起,甚至不讲友谊、讲霸道。希望我们中国的青年、新西兰的青年,把友谊扩展到全世界,不但对本国人民讲友谊,而且对全世界的青年、人民讲友谊,这样将有利于世界和平,有利于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明天。
胡耀邦对来访的新西兰青年朋友说:在座的都是有知识的人,我祝青年们把知识奉献给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新西兰代表团团长、国会议员理查德·诺西向胡耀邦总书记转达了新西兰总理朗伊对他的问候,并建议扩大两国青年组织之间的接触和交流,以增进两国青年的了解和友谊。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王兆国,全国青联和共青团中央的负责人,以及新西兰驻华大使华德等参加了会见,整个会见过程充满了亲切友好、轻松活泼的气氛。会见结束时,新西兰毛利族青年代表全体团员向胡耀邦赠送了毛利族的传统礼品,并在吉他伴奏下载歌载舞地演唱了一首毛利族民歌,使会见气氛达到高潮。
又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11月15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了新西兰青年学生代表团,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并讲了话,全国青联副主席李海峰致辞热烈欢迎新西兰青年的友好使者。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等,新西兰驻华大使华德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新西兰青年学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专栏:社论

友谊之行 开拓之行
——祝贺赵紫阳总理圆满结束拉美四国访问
赵紫阳总理圆满结束对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的正式友好访问,满载着拉丁美洲四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回到北京。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与拉丁美洲处于东西两半球。双方虽然早在十六世纪就有过民间的经济贸易交流,但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彼此之间相互往来不多,了解也不够。赵紫阳总理本着发展合作,维护和平的愿望,出访拉美四国,增进了解,广交朋友,加强了同拉美国家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联系,并且从实际出发,探讨了同拉美国家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的途径和方式,签署了十五项协议、协定或议定书,为我国今后与拉美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赵总理的富有成果的访问,不仅进一步打开了我国同拉美国家友好关系的新局面,对于促进南南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也有重要作用。
我国同拉美国家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彼此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并且有着许多重要的共同点:我们都有被压迫和被奴役的历史,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经历,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维护和平的共同愿望,相似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外来干涉和主张各国人民自决的共同立场以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共同主张,等等。赵紫阳总理在访问中,从上述八个方面概括和说明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共同点,提出了同拉美国家发展关系的四项原则,即“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这些主张得到拉美国家的赞同。这是我国同拉美国家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基础。
拉丁美洲是一个生气蓬勃、潜力巨大的大陆。那儿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勤劳勇敢、热爱自由的拉丁美洲人民在上个世纪初举起了反对殖民主义的旗帜,哺育了西蒙·玻利瓦尔、圣马丁、伊达尔戈、何塞·马蒂等杰出的民族英雄。今天,拉美国家在反对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民族经济和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重视拉美国家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珍惜同拉美国家和人民的友谊与合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同拉美国家都有丰富的资源,经济发展水平相近,市场广阔,可以互通有无,互为补充。我们彼此在经济建设中都有某些经验教训,可以相互借鉴。作为发展中国家,彼此容易理解对方的困难和处境,都愿意遵循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这是促进我国同拉美国家经济贸易、技术合作的有利条件。赵总理在访问中提出了同拉美国家进行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交流的一系列主张,特别是关于双方开展易货贸易的设想,为我国同拉美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合作提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不仅是面向发达国家,而且是面向发展中国家,面向第三世界。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是我国对外开放和进行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引起我国经济、贸易界的应有关注和足够的重视。
赵总理的拉美四国之行是一次开拓性的友谊之行,为我国同这些国家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开辟了道路。当然,要巩固和发展这些成果,还需要有关方面继续作出巨大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对拉美国家的了解,包括技术考察、市场调研、以及制订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可以预料,通过赵紫阳总理这次友好访问以及我国与拉美国家的共同努力,我国和拉美国家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一定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人大常委审议在公民中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草案时认为
普及法律常识的重点是青少年
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执法守法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委员经过对国务院提交给本次会议的《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公民中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草案)》进行审议后指出,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力量对全体公民进行比较系统的法律常识教育十分必要、非常及时。他们认为,普及法律常识的重点是青少年,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执法、守法。
普及法律常识非常必要、及时
耿飚副委员长说,长期以来,特别是战争年代,我们脑子中法的知识不多。过去虽立了一些法,但学习、了解得不够,甚至存在有法不依、个人说了算的现象。通过教育使大家懂得法,就可以防止或减少违法事件。现在书店里法律方面的书籍太少,应配合法制教育增加法律书籍的印刷量。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连璧说,争取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法制教育是很重要的措施。现在有些案件之所以连续发生,原因之一就是法制教育工作不够。有的青少年拿刀子捅死了人还不知道是犯法。有些党员、干部明知犯法的事也照样去做。因此,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夫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很必要,很及时,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如何贯彻下去,还要做很多工作。现在以言代法、以权代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知法犯法的现象严重。
所以以法治国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事,要花大力气,长期不懈地抓,抓出成效来,养成人人依法办事的习惯,不能抓一阵子就放过去了。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守法、执法
赛福鼎·艾则孜副委员长说,普及法律常识非常必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现在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不懂法律,还不在乎。所以,一个是要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再一个是各级干部要带头执法、守法。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耀骥说,应把执法、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备条件,要用这一条来考核干部。不具备这一条,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条件。执政党与执政前的最大不同是通过法律来管理国家,又用法律来约束党员和党组织本身。不这样就会出乱子。不能用党纪、政纪来代替法。触犯了刑律就要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潘焱委员说,现在,有的干部把贪污、浪费国家财产等问题不视为经济犯罪,只当作党风问题。我们在处理上有时也只给党纪处分,或行政撤职,而不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我认为,对于经济犯罪案件,要绳之以法。
胡绩伟委员说,决议的第二条很重要。最好再加上一条,就是普及法律常识教育要把身教、言教相结合,而且要特别强调身教,强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凡是法律规定不能做的,领导干部坚决不能做。普及法律常识教育要从小学抓起
周谷城副委员长说,决议规定大、中、小学以及其他各级各类学校,都要设置有关法制教育的课程,并列入教学计划,这十分必要。规定还应具体一点。我主张,有关部门要尽快编出一本法制方面的书,作为高级中学的课本,并把法制课作为学生考试的内容之一。
洪丝丝委员建议从小学开始就进行法制教育,并认为可以考虑在小学设一种课程,其中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的内容。
裘维蕃委员建议,从小学校起,恢复公民道德教育课程;到了初中、高中再加强法制教育;在大学就应当学习基本的法律理论。这样循序渐进,就会收到好效果。
立了法就要贯彻实施
张秀龙委员说,立了法,就要抓贯彻实施,特别是立法机关更要进行监督。人大和人大常委会立法,政府就要贯彻落实,就要解决实际问题。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霍明光说,我国长期受封建主义的影响,缺乏法制观念。尽管现在制定了很多法,但执行得不太理想。立法固然重要,执法更重要。要通过普及法律常识,改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状况。
钱敏委员说,对于已经制定的法律,要研究如何加强监督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重点法律实施情况的专题调查。
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普及法律常识
吕骥委员说,法制宣传教育要生动活泼,能否在电视中搞点生动真实的故事、事例来教育群众。我们的电视台最好不要搞那些胡编乱造的恋爱、武打故事,多搞些健康、生动的法制教育片。建议画家编一些宣传法律、教青少年守法的连环画。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霍明光说,报纸、广播、电视都要把普及法律常识的宣传,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去做。搞宣传工作的同志首先要自己学好法,宣传好法。要杜绝一切违反法律常识的报道在报纸、广播、电视中出现。林一山委员强调要在法律贯彻实施过程中大力宣传法律常识。要在处理案件中进行法制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