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
再次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
本报联合国11月13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在经过两天的辩论后,今天上午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再次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
这是自1979年12月苏联军队入侵和占领阿富汗以来,联合国大会接连通过的第七个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一百二十二个国家投票赞成这项由巴基斯坦等四十六国联合提出的决议案,十九票反对,十二票弃权。赞成票比去年增加了三票,比1982年增加了八票。布基纳法索、乌干达、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今年投了赞成票。赞成票逐年增加表明,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局势的严重关切,以及对英勇的阿富汗人民抵抗运动的同情和支持;同时也反映了苏联的侵略扩张政策日益不得人心,处境越来越孤立。
决议要求阿富汗冲突有关各方按照联大决议“立即实现政治解决”,并创造条件,让阿富汗难民自愿地安全返回家园。
决议重申,维护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不结盟性质,是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必要条件;重申阿富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颠覆、胁迫或约束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政体和选择他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
决议再次呼吁所有国家、各国组织和国际组织,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救济援助,以减轻阿富汗难民的困苦。
决议表示赞赏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设法解决阿富汗问题所进行的努力和采取的建设性步骤,特别是他所推动的外交进程。决议请秘书长继续努力,按照本决议的规定促进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在这两天的大会辩论中,多数国家的代表纷纷发言,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侵略和占领,驳斥苏联为其侵略行径所进行的种种辩解。苏联代表在发言中再次鼓吹巴基斯坦同喀布尔政权进行“直接谈判”,许多代表指出,阿富汗问题的实质是外国军队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侵略和干涉。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人权和国际法准则的。有些代表还指责苏联言行不一致,一方面口口声声说应当遵守联合国决议,另一方面它在阿富汗问题上却从来不遵守联合国决议。
一些国家代表还揭露,苏联正在阿富汗实行“苏联化”,企图把阿富汗变为它的附属国。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已有一百万阿富汗人被杀害,三百五十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新加坡代表马哈布巴尼说,如果苏联占领阿富汗获得成功,那就意味着非殖民化潮流将被新的再殖民化潮流所代替,这是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欧洲共同体代表安德雷·菲立普发言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继续威胁着该地区的稳定,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联合国大会的辩论,重申了联合国拒绝接受苏联占领阿富汗的既成事实。”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还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

回国途中在檀香山作短暂停留时
赵总理会见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
新华社檀香山11月13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罗纳德·海斯。
罗纳德·海斯前往赵总理下榻的旅馆进行了礼节性拜访。
赵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对南美四国友好访问之后的回国途中,今天早上乘专机抵达檀香山作短暂停留。
美国夏威夷州代理州长约翰·韦赫、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高级官员、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以及当地华侨领导人前往机场迎接赵总理一行。
赵紫阳总理一行将于明天离开檀香山回国。

卡杜米接见我驻突尼斯大使
巴解为约巴协议提出的和平倡议而努力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昨天在这里会见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时指出,以色列侵略突尼斯、轰炸巴解组织总部,是对突尼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犯下的新罪行,也是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破坏。
卡杜米说,阿拉法特主席最近应穆巴拉克总统的邀请访问了埃及,他在开罗强调了巴解组织反对任何国家的、集体的和个人的恐怖行动。他说,巴解组织认为非斯首脑会议决议是实现本地区和平的基础,巴解组织要继续为约巴协议提出的和平倡议而努力。
他强调指出,以色列应该停止一切恐怖行动。他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巴勒斯坦各组织之间的团结,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
卡杜米深切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一贯支持。他说,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最真诚的朋友。中国最近在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中,表现了鲜明的原则立场和对巴勒斯坦、突尼斯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有力声援和支持。他请谢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敬意和问候。
谢邦定向卡杜米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领导下为恢复民族权利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和各种努力。

约旦首相同叙利亚领导人会谈
双方同意加强阿拉伯联合行动
本报大马士革11月14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约旦首相里法伊昨天下午结束对叙利亚两天的访问离开大马士革回国。
11月12日晚,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长时间接见了里法伊,双方会谈了七个小时。昨日,里法伊与叙利亚总理卡西姆又举行了两轮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会谈公报。公报说,双方对中东地区形势和阿以争端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双方同意有必要在一切方面加强阿拉伯的联合行动;重申拒绝中东问题的部分和单独解决,拒绝与以色列直接谈判;强调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和实现持久的和平,只有通过举行一次在联合国主持下、由一切有关方面包括苏美参加的国际会议才能获得。
双方还声明在采取政治行动的同时必须努力加强阿拉伯国家的防务力量。关于双边关系,双方强调要加快步伐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和促进贸易往来。双方同意恢复叙约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工作。
卡西姆已接受里法伊的邀请,不久将回访约旦。

阿联酋总统接见姚依林副总理
姚依林说中国愿同海湾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阿布扎比11月13日电 (记者黄建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今天晚上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并同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一小时的交谈。
扎耶德总统高度赞扬了中国的外交政策。他说,中国得到其它国家的尊重,这是因为它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他指出,当前某些大国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应该对这些大国保持警惕”。
扎耶德说,阿联酋希望发展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说,“和中国发展关系将不会损害我们的利益”。
姚依林赞扬了阿联酋的不结盟政策,以及阿联酋在促进阿拉伯团结和中东地区和平进程中发挥的作用。他还赞扬了阿联酋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正义斗争的立场。
姚依林表示相信,中国和阿联酋两国之间的合作纽带将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
姚依林向扎耶德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并重申了李主席对他访问中国的邀请。扎耶德说,他将在双方合适的时候访问中国。
阿联酋副总理哈姆丹·本·穆罕默德·阿勒纳哈扬和内阁事务国务部长赛义德·吉斯参加了接见。随同姚依林副总理访问的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以及中国驻阿联酋大使胡昌林也参加了接见。
据新华社沙迦11月12日电(记者黄建明)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阿联酋进行五天正式友好访问。
姚依林在机场对记者说,中国和阿联酋两国建交已经一年了,他的访问将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并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指出,中国关于发展与海湾国家友好关系的政策是一贯的。他说:“我们也愿意发展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1月13日电 (记者黄建明)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沙迦抵达这里访问。
姚副总理在机场受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理哈姆丹·本·穆罕默德·阿勒纳哈扬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的欢迎。
11月13日上午,姚依林在沙迦拜会了正在国外的沙迦酋长国统治者苏丹·卡西米的代表、沙迦酋长国卫队司令、沙迦酋长国商会主席阿卜杜勒·卡西米。在此以后,姚依林访问了迪拜,并会见了阿联酋财政和工业部长哈姆丹·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哈姆丹·阿勒马克图姆部长设午宴招待了中国客人。

穆巴拉克说解决中东问题不能排除巴解
指出约巴联合协议是中东和平的基础
本报开罗11月14日电 记者安国章、王士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议会召开的联合会议开幕式上就埃及的内外政策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谈到中东和平进程时,穆巴拉克强调指出,必须解放被占领土,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力,建立巴勒斯坦国,同时,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以色列和阿拉伯方面和睦相处。他说,必须维护约旦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团结,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不能排除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之外。巴解组织发布的《开罗声明》已公开反对恐怖行动,它是一个历史性文件,应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和欢迎。
穆巴拉克说,召开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是解决问题的恰当途径,目前,必须尽快为召开这一会议作准备,任何的拖延都是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的。
在谈到国内政策时,穆巴拉克指出,埃及决不依靠外国的援助,而是依靠埃及人民自己的努力和国家的资源,来发展自己的经济。
新华社开罗11月1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1日在开罗说,约旦—巴勒斯坦联合协议是中东和平的基础。
穆巴拉克指出,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来解决中东问题是符合联合国有关决议的。

我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
只有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才能解决难民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常任副代表黄嘉华大使今天在第四十届联大第三委员会辩论难民问题时指出,解决难民问题必须从提供国际保护、物质救济和消除根源两个方面着手,前者治标,后着治本。
黄嘉华大使强调说,只有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难民问题才能获得彻底解决。他说:“在印支,只有侵略柬埔寨的国家放弃侵略扩张和输出难民的政策,印支难民潮才会终止。在南亚,只有结束外国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几百万阿富汗难民才有可能安全体面地返回家园。在中东,只有以色列停止侵略扩张、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那里的难民问题才能彻底解决。在南部非洲,只有结束南非政权的种族隔离制度及其对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那里的难民问题才会获得圆满解决。”
黄嘉华指出,难民问题是人类的共同问题,无论发生在何处,都应当由国际社会共同承担。他呼吁发达国家担负起义不容辞的义务,向难民提供援助和重新安置的机会,以分摊难民接收国的负担。

美参议院通过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法案
白宫发言人说里根将否决该法案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 美国参议院今晚以六十票对三十九票通过了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法案。
这一法案除决定大幅度削减台湾、南朝鲜、香港等地的纺织品和成衣进口外,还决定把日本、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中国和巴西等九国今年对美国的纺织品和成衣出口冻结在去年的水平上,明、后两年每年仅能增加1%。
美国众议院已于10月10日通过了类似法案。两院联席会议将就法案的两个文本进行磋商,以便国会最后通过。
上述旨在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法案,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对。
白宫发言人在参院通过该法案后说,里根总统将要否决任何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法案的立场没有改变。

以色列爆发严重政府危机
本报开罗11月14日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3日晚宣布解除工业和贸易部长沙龙的职务,遭到利库德集团的反对,从而爆发了严重政府危机。
沙龙是以色列联合政府中右翼利库德集团的成员。他反对佩雷斯今年10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有关结束同约旦的战争状态以及和约旦进行直接谈判的建议。指责这个建议是“向约旦出卖以色列的土地”。他还批评佩雷斯未能把巴解排除在任何和谈之外。佩雷斯为此要沙龙向政府作“正式道歉”,否则解除其职务。沙龙为了保持其职务,在议会作了道歉,但未获佩雷斯谅解。
以色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利库德集团的重要成员沙米尔,反对解除沙龙的职务。利库德集团的其他重要成员也反对佩雷斯提出的同约旦谈判的建议,支持沙龙对佩雷斯的批评。
此间人士认为,这一场政府危机,反映了佩雷斯的工党同利库德集团之间争夺权力斗争的进一步发展,有可能导致以色列联合政府的垮台。

齐亚·哈克总统接见我国政协代表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3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赞扬巴中友好关系“不仅存在于两国政府之间,而且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之中”。
齐亚·哈克是今晚在拉瓦尔品第的总统府,接见以政协副主席杨成武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齐亚·哈克说,巴中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它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它领域中。他说,中国在援助巴基斯坦的工业建设以及在其他方面的建设中,都做出了努力。
杨成武在讲话中对巴基斯坦在齐亚·哈克总统的领导下,八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功表示赞赏。他说,中巴友好关系是建立在互信和互助的基础之上的,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关系的典范。
接见后,齐亚·哈克设宴招待了中国政协代表团一行。

利比里亚参谋长说外国人参与政变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武装部队参谋长亨利·杜巴尔中将昨天在首都蒙罗维亚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些外国人参与了由前武装部队总指挥奎翁巴12日发动的未遂政变。他说,政府军抓获了一些政变分子,其中包括几名外国人,并缴获了一些外国制造的武器,以及有关这次政变的秘密文件。
据报道,利比里亚政府发表一项声明说,忠于政府的军队逮捕了一些与政变有关的“重要人物”,其中包括一名前少校。
报道说,首都蒙罗维亚目前的局势已恢复平静,但居民们仍呆在家中,商店关闭。首都周围的地方有时还可以听到零星的枪声。未遂政变领导人奎翁巴目前去向不明。

阿曼官员访伊拉克调解两伊战争
新华社马斯喀特电 由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率领的阿曼代表团11月11日离开马斯喀特前往伊拉克访问。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同伊拉克领导人探寻结束伊拉克—伊朗战争的可能性。
阿拉维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本届部长理事会主席。他是受最近在阿曼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的委派进行这次访问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代表团在访问伊拉克之后,预计最近还要为着同样的目的访问伊朗。

保议会主席谈访华印象
中国近年来取得可观成就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2日电 今天访华归来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斯·托多罗夫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近年来取得了可观的成就。
托多罗夫说,访华期间,他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等举行了会见。中国领导人指出,中国主张和平和各国和平共处。我们对中国反对军备竞赛和太空军事化的立场表示高兴。
他说,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恢复了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我们对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国家权力机构的工作的印象是好的。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国家的进一步稳定和发展进行了广泛的活动。
他说,近年来保中关系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的前景是良好的。这样做是符合社会主义的目标和理想的。
他表示确信,保中两国关系将会继续得到发展,相互的合作将会更富有成效。

重访阿富汗加吉战场
丛星
时隔两年,再次踏上阿富汗加吉县的土地,既感熟悉,又觉陌生。蒙达尔山脉依然巍峨、险峻,刚入冬就披上皑皑白雪;拉莱瓦尼河的流水依然清澈明净,哗哗作响。可是,经过苏军飞机的多次轰炸,特别是今年8月苏军铁蹄的无情践踏,这片土地已经满目疮痍,叫人难以辨认了。令我们欣慰的是,加吉的英雄儿女们依然斗志旺盛,紧握手中枪,警惕地守卫着国土。
一、古尔邦节反击战
加吉,位于东部的帕克蒂亚省,紧靠着边界。它附近有个非同寻常的山口,几年来一直处于两军激烈争夺中。苏军竭力想把山口堵死,游击队则全力要使山口畅通。
今年8月下旬,大多数游击队员回家过古尔邦节去了。苏联占领军乘机从喀布尔出动万余步兵(清一色苏军),五百多辆坦克、军车,在飞机掩护下长驱直入加吉,企图在那里建立据点,封锁山口。利用穆斯林的宗教节日搞突然袭击,是侵阿苏军新的一招。今年斋月,苏军曾在库纳尔省发动过大规模军事围剿。三个月后又利用古尔邦节向帕克蒂亚省发起大规模进攻,加吉县是三个进攻重点之一。苏军清楚,加吉境内的公路都被游击队布上地雷,因而选择不便行走的河滩作为进攻路线。数百辆坦克横冲直闯,硬是在高高低低的河滩上压出了一条又宽又深的通道,履带压过的印迹至今仍然清晰可见。沿途还不时可以看到带有俄文字的食品罐头空盒。
得知苏军来犯,在家过节的游击队员紧急动员,迅速奔赴前线,同拥有现代化全副武装的侵略者展开激战。英勇机智的游击队员据守有利地形,从高处猛击河谷中的苏军,使苏军无法站住脚跟。激战持续了一周之后,苏军损失了不少坦克和兵员,被迫从加吉撤退。此时游击队又迅速抄山路赶至敌后,在苏军退路上埋地雷,打伏击,使侵略者再遭打击。据加吉县游击队司令员穆罕默德·哈凯姆·阿尤比介绍,苏军为这次进攻付出相当惨重的代价:士兵伤亡千余人,军车、坦克共损失五十多辆。大部分苏军士兵的尸体用直升飞机抢运回去,而遗尸很快腐烂,臭气四散,行人只好掩鼻而过。在一个叫古尔贡迪的村庄附近,我们看到游击队击毁的几辆苏军坦克。履带和舱内零件已被当地居民拆去,只剩下一个个空壳。游击队员自豪地告诉我们,这就是他们8月反击战的战利品。这样的坦克躯壳在纳拉伊村附近还躺着四十多辆呢。
阿尤比司令员对我们谈起这场战斗时说,苏军这次进攻,是加吉地区六年来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形势一度相当危急,因为苏军已经攻至离山口一公里处。由于游击队英勇抵抗,来势汹汹的苏军最终还是吃了败仗。这又一次显示了阿富汗抵抗力量的战斗力。他还告诉我们,参加这场战斗的游击队员人数空前,超过一万人,属于不同抵抗组织的游击队。他们同仇敌忾,互相支援,协调行动。这是游击队在古尔邦节反击战中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原因。
(待续)(附图片)
被阿富汗加吉县游击队击毁的坦克。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马尔甘当选教科文组织主席
十一月十一日在索非亚开始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议,选举南斯拉夫人伊沃·马尔甘为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
这次会议还选出了执行局的一些常设机构的负责人。
黎基督徒抗议汽车爆炸事件
黎巴嫩基督徒聚居的贝鲁特东区居民十一月十三日举行罢工、罢市、罢课,以抗议企图谋杀反对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和平计划的基督教领导人的汽车爆炸事件。
十二日,基督教的黎巴嫩阵线领导机构在贝鲁特附近的奥卡尔的一所修道院举行会议时,一辆装有大约三百公斤炸药的汽车冲到警卫线后炸药被引爆,炸死四人、炸伤二十三人。
西重申美国应减少在西驻军
西班牙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十一月十三日在西班牙参议院听证会上重申,西班牙政府要求美国减少它在西班牙领土的驻军。
奥多涅斯说,西班牙政府是根据本国和欧洲的战略需要而要求美国减少他们的驻军的。他指出,西班牙政府要求美国减少驻军并不是想“降低目前的安全水平”,而是要使“美国在西班牙的驻军人数与西班牙当前形势相适应”。
(据新华社)

日本巨款抢劫案主犯落网
新华社东京11月1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晚刊报道,日本青森县陆奥市发生的五亿日元(一百日元约合人民币一元五角)抢劫案的主犯,今天在山口县被日本警方逮捕。
这起巨款抢劫案的主犯、陆奥市中央水产公司经理篠原诚(化名坂浜作)和该公司副经理越武,是今天上午在山口县内行驶的列车上被逮捕的。至此,七名犯人中已有六人落网。篠原诚被捕后说,在抢到的五亿日元中,二千万日元已被他们七人分掉,其余四亿八千万日元还了高利贷债。
这起案件是10月25日下午发生的。当时,东京金融公司“大松物产”的职员冈野等三人,为洽商业务前往陆奥市中央水产公司,在该公司的休息室里遭到罪犯们的抢劫。案发不久,罪犯便把抢到的存折中的五亿日元以现金和支票的形式从银行取走。
日本警方认为,这起案件案情复杂,尚待进一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