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摊派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
——沈阳市的调查
本报记者 刘国胜
“五花八门、没完没了的摊派,给企业造成的负担太重了!”这是记者在沈阳听到的强烈呼声。
据沈阳市审计局对市区级一百五十个企业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初到今年6月末,各种摊派、集资和赞助约有七十八个项目,其中由省以上有关部门摊派的有十三项,市级部门摊派的六十五项。仅据十个企业的统计,去年所承受的摊派资金共达五十四万零二百五十元,而今年上半年,摊派资金已达三十七万零四百二十一元(还不包括中小学教育经费的集资)。
一些部门兴办福利和公益事业,动辄搞社会集资和摊派,互相效仿,已成风气。市里筹建青年宫,团市委要求各厂矿二十八岁以下的青年按每人十元的标准出钱;市公安局举行第九届公安人员运动会,要求每个企业按每名经济警察八元的标准“资助”。沈河区委组织部筹建老干部活动室,共向驻区二十七个企业集资四十万元盖楼房;铁西区体育场搞扩建,也向驻区大厂集资,仅冶炼厂就拿出一万五千元。
“赞助”盛行。据沈阳市财政局对十六个国营企业调查,从去年初到今年5月,仅各种赞助就达四十三项。例如,庆祝辽宁足球队获全国足协杯冠军、评选辽宁体育“十佳”运动员、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会、辽宁和沈阳电视台播放电视连续剧、市老年人排球赛、全国第二届工人运动会等等,都要求各方出赞助费。中捷友谊厂去年支付各种赞助费达五万元,今年上半年又支付二万多元。
摊派、集资、赞助和乱收费、乱罚款,已超出企业承受的能力。仅沈阳油脂化学厂一年就要交纳各种摊派等费用四十多万元。尽管对不合理摊派有意见,但绝大多数企业却不敢反映,也顶不住。由于负担过重,企业只好将这类额外支出列入成本或其他专用项目之中。沈阳市财政局对十六个国营工业企业调查,从去年初到今年5月末,这些企业所负担的摊派费用共三十九万七千元,在成本费用中列支十五万一千元,在其他各项专用基金中列支二十四万六千元。
摊派费用使用情况如何呢?有关部门对三十五个大的摊派项目调查,收集资金总额为五百零七万元,其中用于项目本身的为三百七十六万元,占74%,其余一百三十一万元,占26%,大都分被收费部门挥霍浪费掉了。市机电局去年成立人才开发公司,向企业征集赞助费六万四千元,其中四千元用来买收音机、口杯等物。市物资局生产资料贸易中心去年11月成立时,向六十一个单位索取赞助费二万四千多元,主要用于三百五十人次的吃喝和发给与会人员台灯、挂历等,并购买茶具、宫灯、照相机等物。市演出公司去年8月搞艺术节赞助活动,从十四个企业收取赞助费一万一千五百元,把将近一半的赞助资金用于吃喝和赠送纪念品,并用于游览和举办舞会,还对揽收赞助费的人按10%的比例提成给个人。
各种收费,特别是罚款,同经济利益“挂钩”也是造成滥收滥罚的主要原因。有权收费、罚款的单位,他们的经费一般在财政预算上都有安排,如果在收费、罚款中再允许他们从中提留一部分,不仅造成乱花钱、多花钱,而且会促使一些单位为了多留多分而随意高收费、多罚款。
摊派、赞助其害匪浅,领导机关应带个好头,尽快加以制止。

专栏:短评

为企业呼吁
近几年,摊派、赞助之风盛行,各地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负担过重,已到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制止乱摊派,维护企业权益,国家早有政策规定。同时企业也非常反对各种乱摊派行为。乱摊派的现象之所以禁而不止,愈演愈烈,其症结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的利用职权强行向企业摊派费用;有的巧立名目或借组织某些活动之机向企业索取“赞助”;有的则自立各种“章法”,擅自扩大扣、罚款收费标准,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核算和正常生产。这些侵犯企业权益的行为,很少受到法律制裁,有的人检讨几句了事,有的连检讨也不作。
企业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独立核算单位,具有法人地位。按照宪法规定,不允许任何组织、任何个人侵占国家和集体财产。一些机关和部门,却不断向企业伸手,不仅增加了企业负担,也打乱了国家规定的正常资金渠道,实行人为的不合理资金再分配。这实质上是强行参与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转嫁社会负担,损害国家与企业利益。尤其严重的是,一些单位和个人见利忘义,攫取不义之财,挥霍浪费,吃喝馈赠,违犯财经纪律,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搞摊派、赞助之类的活动,同一些领导机关和负责同志随意开口子是分不开的。从对沈阳市企业摊派情况的调查看,除部分项目属某些单位自行决定的外,大部分是上级机关部署的。因此,制止对企业乱摊派,尊重企业的自主权和法人地位,要从领导机关做起。领导机关带个好头才能刹住下面的摊派风。

乡镇企业的经济战略地位必须重视
——关于昆明市乡镇企业的调查
方强
1985年6月11至19日,我们参观考察了昆明地区的路南、宜良、安宁、西山、官渡等五个县(区)的十五个乡镇企业之后,我们同昆明市乡镇企业管理局的干部广泛交换了意见。通过考察,深切感到,当前农村经济的繁荣,乡镇企业越来越显示其重要的支柱作用。
(一)
1982年以来,昆明市经过三年的努力,乡镇企业有了较大发展。到1984年底,全市已有各种类型的乡镇企业九千四百八十二个;从业人员十三万七千四百余人,占农村总劳力的12.64%;总收入四亿四千五百七十一万元,比1983年增长46.64%,比1978年增长五点六倍,平均每年递增37%,超过了全市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速度。由于乡镇企业的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
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1984年乡镇企业的总收入占昆明市属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由1978年的4.49%上升到16.3%;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由1978年的15.8%上升到60.7%。乡镇企业已成为昆明市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镇企业发挥了国营工业助手和补充的作用。1984年全市乡镇企业中的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收入达二亿三千二百六十三万元,占市属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总产值的12.1%;建筑建材业收入达一亿七千七百九十七万元,占市属建筑建材业总产值的82.25%;商饮服务业收入达三千三百万元,占市属商饮服务业总收入的4%。
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随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市郊剩余劳力逐步增加。近几年来,乡镇企业安排了十三万七千多人。
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农民收入有显著提高。1984年全市乡镇企业的利润为三千八百六十多万元,交税一千五百多万元,职工工资总额九千一百多万元,人均年工资达六百六十八元。
促进了小城镇和乡村的建设。为举办公益事业提供了资金。仅宜良县驹街区农工商联合企业,从1980年以来,投资八十八万七千元搞区镇建设和公益事业,新盖了影剧院、学校、旅社、饭店,还新办了三十三个乡镇企业。
出现了家庭办企业和联户办企业的新情况。1984年全市已出现了各种形式的家庭办和联户办企业一千五百五十多个,从业人员六千多人,年总收入一千多万元。
总的说来,昆明市乡镇企业虽然起步晚,基础差,但由于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加上各级干部的努力,工作是有成效的,发展速度快点也是正常的。
(二)
昆明市乡镇企业在前进中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研究解决。主要是:
一、资金紧缺。今年昆明市乡镇企业经审查需要贷款二亿多元,已贷一亿一千多万元,尚差一亿多元,以致计划新上的一批可行项目和企业上不了马。
二、原材料缺口很大,没有计划供应指标,靠“关系”购买议价原材料,费用大,成本高,影响了经济效益。根据中央四个一号文件及〔1984〕4号文件的精神,从中央到省、市有关计划物资部门,对乡镇企业的主要产品特别是创外汇产品所需的原材料、燃料供应,有必要分别列入计划。同时,加强乡镇企业系统的供销工作,疏理流通渠道,广辟物资来源。
三、技术、人才缺乏,信息不灵,职工队伍素质差。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各级领导把人才、技术、信息和职工队伍建设的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省、市、县三级建立乡镇企业培训中心,有计划地培训技术、管理、供销三支队伍;要从上到下建立信息网络;聘请离退休的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到乡镇企业帮助指导;有计划地引进技术和人才,更新设备和产品,使企业不断增强活力。
四、管理体制不适应。有些业务主管部门,对乡镇企业在一些问题上统得多,放得少;卡壳的多,支持的少。基层干部说:“乡镇企业是在石头缝里求生存”。宜良、官渡、西山等县(区)反映:有的国营企业主管部门以归口管理为名,改变了乡镇企业的隶属关系;市基建部门有的以改变隶属关系为先决条件,分配施工任务;乡镇企业的小煤窑、小水电站也有被划归国营主管部门管理,致使乡镇企业多头领导,限制了发展。
五、缺乏产品运销权。昆明市磷矿资源丰富、产量大,品位高(平均品位在30%以上)。但长期以来,对乡镇企业小磷矿的生产经营、产品运销、利益分配等方面限制过死,使乡镇企业不能充分发挥其开发矿业的优势。应给予乡镇企业以自主权,允许其产销直接见面。
六、利用自然资源,兴办航空旅游事业。昆明市是“四季如春”、风景优美的城市,名胜古迹多,具有开发旅游的优越条件。但目前昆明交通不畅,如果在昆明郊区的路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区、西双版纳、大理附近,开辟直升飞机航线,组织中外旅游者往返于昆明、石林、西双版纳和大理等地,不但可以不用外汇购置旅游设备,还可赚取外汇,并有利于乡镇企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纠正以贷谋私歪风 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全国工商银行系统召开纪检工作会议
本报讯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商银行系统纪律检查工作会议提出:对利用国家银行的信贷资金经商谋私的大案要案,要逐个查清楚,一查到底,只要是违犯党纪、政纪的,无论职务多高、党龄多长、资格多老,都要严肃处理,以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工商银行系统内顺利进行,保证金融业务和金融改革的顺利进行。
工商银行是以城市业务为主要内容的专业银行,担负着集聚融通资金、支持城镇工商企业生产和流通的繁重任务。近两年来,工商银行为四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也有一些行、处和一些负责人钻改革的空子,大搞不正之风。他们利用国家银行的信贷资金经商谋私,以贷款做交易,接受“红包”,敲诈要挟客户企业,发放“人情贷款”等等,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据二十个省市统计,今年1—9月份,共检查、收回了各种不合理贷款8亿多元,追回赃款四百三十万多元。
工商银行总行行长张肖针对本系统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在会上讲话指出,坚决、尽快地纠正以贷谋私歪风,是使工商银行系统党风、行风根本好转的一个重要问题,要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统一本系统职工的思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带头纠正不正之风,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抓党风责任制,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作用。 (胡端宁)

加强乡镇企业劳动卫生管理
劳动卫生专家认为,首先要使各级领导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电 (记者徐机玲)一些专家在昨天结束的全国乡镇工业劳动卫生学术会议上提出,加强乡镇企业的劳动卫生管理,切实保障全国五千多万乡镇企业职工的身体健康,已成为乡镇企业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紧迫的工作。
近几年来,我国农村乡镇企业迅猛发展,为繁荣农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贡献。但是,由于乡镇企业普遍存在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缺乏劳动卫生知识教育和安全技术措施的问题,以致于不少企业的职工受到尘毒危害。据会上提供的一些地方的调查材料,目前乡镇企业中接触矽尘、石棉尘、铅、苯、汞、铬以及高温、噪声、放射性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人数不断上升,职业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长,生产安全问题和对环境的污染也相当严重。
专家们认为,解放以来,我国已建立起一支劳动卫生和职业病防治的专业队伍,积累了一整套成熟的职业病防治经验,完全能够在乡镇企业中做好劳动卫生管理工作。他们说,当前的问题是,首先要使各级领导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尽快制定《劳动卫生法》和《乡镇企业劳动卫生管理工作条例》,使乡镇企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是要大力普及劳动卫生和职业病防治的知识,培训基层的专业防治人员;要尽快调查摸清本地区乡镇企业受尘毒的现状,对受尘毒危害较重的企业立即进行重点防治,限期改进,对尘毒危害严重而又无法改造的企业应责令停止生产;要严禁在没有防尘防毒设备条件下,将有尘毒危害的产品的生产、加工从城市转移到乡镇。大家还指出,充分发挥我国卫生防疫系统和农村基层卫生保健网的作用,是迅速有效地开展乡镇企业劳动卫生管理的重要措施。
这次会议是由中华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会主持,在江苏无锡县召开的。会议还介绍了一些地方开展乡镇企业劳动卫生管理的经验。

专栏:市场随笔

农民买化肥的联想
于修善
前段时间下乡了解小麦播种情况,在某镇发现农民放着当地削价的太原磷肥不买,偏要跑到十多里以外,舍近求远去购买不削价的化肥。原来当地削价磷肥存放时间较长,农民担心肥效减低,因此,甘愿出高价、跑远路去买优质肥。
由此,笔者产生两点联想:一是农民对“无粮不稳”的认识并不比我们一些干部差,他们深知粮食这个基础的重要,故而在种粮上舍得下本投资;二是农民的要求向社会提出了一个问题,生产资料更要讲“质量”,只要“货真”,农民是情愿掏腰包的。

抓防渗抓配套 谁受益谁负担
河北省提高水利设施利用率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通讯员刘富亭报道:河北省各级水利部门一靠科学、二靠政策,改造现有水利设施,开展自流灌区输水渠道防渗和工程配套工作,减少了渗漏,提高了利用率,使水资源发挥了更大效益。
全省已建成灌溉面积一万亩以上的自流灌区一百五十多处,修建干、支、斗渠三万多条,总长达四千万米。但由于灌区土质松散,输水距离远,工程配套不齐全,渗漏严重,水的利用率仅有45%。
针对水资源贫乏,利用率又低的情况,河北省各级水利部门,从1979年开始,反复进行科学实验,对输水渠道进行防渗和工程配套,同时改变过去单纯依靠国家出钱办水利的做法,实行谁受益谁负担,合作办水利的政策,调动了群众兴办水利的积极性。位于太行山东麓的车谷灌区,五年来,受益农民集资一百二十多万元,投工一百八十八万个,在国家技术力量的帮助下,对全部支渠和斗渠进行浆砌石及混凝土防渗,改造和新建配套设施一千八百多座,达到了节水、节能、节资的效果,水的利用率由41%提高到68%,灌溉面积由原来的二万亩增加到十二万亩。
截至今年8月,全省万亩以上灌区的受益农民先后投资一千六百五十万元,投工三千多万个,在国家的支持协助下,对二百一十六万米输水渠道进行了防渗和设施配套,每年可减少渗水三亿多立方米,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五百多万亩,节约和减少水渠占地七千多亩。

二十一家国营百货商店联名发出倡议
推行“三负责”改进服务质量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最近在贵阳参加全国第五次用户座谈会的二十一家国营百货商店,为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联名向全国百货商店发出推行“三负责”的倡议。
“三负责”的内容是:对顾客负责,对工厂负责,对国家负责。倡议中提出,顾客第一,信誉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商业道德,在积极供应、积极经营的同时,要做到货真价实,保护顾客利益,认真实行“三包”(包修、包退、包换);售出的大件商品在保修期间的修理费和运输费由商店负担,遇有商品质量问题,也不向顾客推卸责任。倡议还提出要优先经销和宣传介绍优质名牌商品,维护产品原有的信誉,不进、不销假冒商品、劣质商品和不标明厂名地名的商品,还将向工厂反馈顾客意见和市场信息,代表顾客如实评价商品质量,促进工厂产品不断完善、更新和发展。
“三负责”的倡议,是一些大型国营百货商店在全国用户委员会的启发下,经过充分酝酿,总结了天津市百货大楼“双负责”的经验后提出来的。参加发起倡议的,有天津、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重庆、广州、哈尔滨、贵阳、昆明、沈阳、青岛、南昌、西安、郑州、济南、大连等二十一家大型国营百货商店。

甘肃省山丹军马场是我国最大的养马场。该场培育的山丹马今年初经国家农牧渔业部正式命名,最近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图为水草丰美的山丹军马场。
秦文亮摄

专栏:工作研究

为解决哈尔滨市“乘车难”献策
王积武 傅明新
哈尔滨市“乘车难”人所共知。公共事业部门曾提出要求增加公共汽车的数量,市政管理部门则要求错时上下班,各企事业单位要求购置自用大客车。
经过实际调查,我们认为如能在调整自用车辆和公共车辆的比例上进行一番改革,哈市“乘车难”问题不难解决。
哈市目前有八百零一台公共汽车参加客运,而早、晚接送本单位职工上下班的社会自有车辆却多达二千四百台,它们的比例为1∶3。
全市自有车辆的载客人次每天只有二十万左右(包括捎脚乘客在内)。而全市公共汽车高峰载客量却达六十二万人次。此时的比例则又是1∶3。
按公共汽车的数量来统计,哈市的人均占有车辆则为3194∶1。如按哈市每日实际参加客运的车辆来统计,人均占有车辆的比例为800∶1。
由于社会车辆载客少,线路长,单程空驶,使人公里乘车成本高出公共汽车乘车成本十几倍。
由于社会车辆的增多,造成了路面车辆的拥挤,致使公共汽电车的时速明显下降,据统计调查,哈市目前的公共汽车时速只能在平均十二点九七里左右,比1964年下降了25.3%。
综上所述可看出,哈市的社会自有车辆数量过大,而实际载客量又过少,在经济上的浪费很大,从全社会角度看,并没有真正解决哈市的“乘车难”。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设想的具体措施是:
1,由市政府,财政部门出头,将社会车辆直接调拨五百台给公共汽车公司(实质是改变目前的投资方法,把投资用于公共交通),从而使哈市的公共汽电车增加到一千三百台。
2,淘汰和半封闭一千台企业客车,办法是限路,限时,不予更新。
3,让自用车加入公共汽车线路联营,争取全市保持七百台自用车在交通不便和新开线路上搞通勤捎脚,拉客联营。
经过以上调整后,哈市的人均占有车辆能接近国家标准,乘车状况会初步改观。

中捷合作生产的一种载重汽车正式投产
本报讯 我国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第一个以“技贸结合”形式进行的T815型载重汽车合作生产项目,十一月十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公司长征汽车厂正式剪彩投产。
T815型载重汽车是捷克斯洛伐克太脱拉汽车厂八十年代研制投产的最新产品。采用“技贸结合”的方式中捷双方合作生产太脱拉汽车,就是在进口汽车散件的同时,逐步转让技术,实现国产化。
国家经委负责人、有关方面领导以及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等参加了剪彩仪式。
(童国平 董纪新)

丹东手表工业公司改革挖潜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 辽宁省丹东手表工业公司在改革中强化管理手段,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努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取得显著经济效益,今年已上缴利税六千六百万元,提前完成全年上缴利税计划。
(梁成文 高增群)

“浙江平台一号”中转码头在上海港建成
据新华社杭州十一月十三日电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在上海港的中转码头——“浙江平台一号”,十一月十二日正式投产。从此,浙江的急需物资可以得到及时调运,又可减轻上海港的负担。

南京制成啤酒饮料瓶自动清洗机
据新华社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赵明、通讯员李晓村)饮料好吃瓶难洗,这是我国许多啤酒饮料生产厂家面临的共同问题。现在,南京生产出一种啤酒饮料瓶自动清洗机,可以解决这些企业的“洗瓶难”。
这种清洗机是由南京食品包装机械研究所和南京第二轻工机械厂联合设计制造的。

河南大牲畜存栏数超过八百五十一万多头
新华社郑州十一月十四日电 (通讯员田牧)河南省大牲畜存栏数在提前两年达到“六五”计划指标之后,今年头九个月存栏头数又有增加。据农牧部门统计,第三季度全省大牲畜存栏达八百五十一万二千头,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计划,超过“六五”计划指标一百零一万头。

泌阳县户均养南阳黄牛一头多
新华社郑州十一月十三日电 我国著名南阳黄牛集中产地的河南省泌阳县注意提高畜群质量,增加南阳黄牛比重。截至今年九月底,全县南阳黄牛达十五万三千头,占整个牛群的百分之九十五,平均每户一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