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和卢辛奇总统再次会谈
中委签署贸易协定和文化交流计划等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2日电 赵总理和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举行第二次正式会谈。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中国方面新闻发言人说,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2日电 中国政府和委内瑞拉政府今天上午在委内瑞拉总统府签署了贸易协定,旨在把两国贸易往来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孔萨尔维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这一协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孔萨尔维外长签署了1985年至1988年两国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双方官员还签署了中国石油工业部和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石油勘探开发科技合作议定书。
赵紫阳总理和卢辛奇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中委贸易协定签字仪式11月12日举行。赵紫阳总理和卢辛奇总统出席仪式。国务委员陈慕华和委内瑞拉外长孔萨尔维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赵总理同委政界领导人共进早餐
指出发展中委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2日电 (记者魏国强)赵紫阳总理今天早晨在他下榻的国宾馆同委内瑞拉前总统卡尔德拉等政界领导人会面并共进早餐。
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总书记佩尼亚尔维、基督教社会党代主席戈多费雷多·冈萨雷斯和总书记费尔南德斯、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主席马克斯和总书记穆尼奥斯等也应邀出席了早餐会。
委内瑞拉朋友对赵紫阳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将继续为促进委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努力。
赵总理在早餐会上说,中国高兴地看到中国同委内瑞拉三大政党的友好关系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友好已经成为委内瑞拉朋友们超越党派意识的共同事业。他说,这是中、委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可靠保证。
赵总理说,中国满意地看到中、委两国建交十一年来双边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他说,如果说还存在什么不足,那就是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还不够快,与双方的愿望和潜力相比,还有很大距离。
赵总理说,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他说,他来委内瑞拉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探讨发展中、委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途径和方式。
国务委员陈慕华、总理特别助理陈楚、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胡洪范出席了今天的早餐会。

南南合作的典范
——记田纪云副总理非洲五国之行
新华社记者 叶志雄
11月11日夜,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圆满结束了对非洲五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从百花盛开的内罗毕回国。三周来,田副总理一行先后访问了北非的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和利比亚,最后来到印度洋之滨的肯尼亚。万里迢迢、风尘仆仆,为了一个目的:加深相互了解,加强传统友谊,促进“南南合作”。
访问期间,田副总理受到五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的隆重而热情的接待。那铺满红地毯的迎送仪式,那具有浓郁民族风味的烤全羊宴席,处处体现了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摩洛哥的非斯,田副总理一行参观阿拉伯市场时,巧遇结婚仪式,那欢声笑语顿时变成欢迎中国贵宾的热烈掌声和鼓鸣,使热闹的街巷更加喜气洋洋。在内罗毕的博马斯剧场,为中国贵宾表演的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与刚从中国学习归来的肯尼亚青年表演轻巧细腻的中国杂技,交织成动人的中肯友谊的乐章。在突尼斯的会谈中,突尼斯总理姆扎利一再称赞中国同非洲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是无私的兄弟般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国同非洲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公元八世纪,杜环著《经行记》中描述的摩邻国,便是现在肯尼亚的滨海名城马林迪。南宋赵尔适著《诸蕃志》记载的默伽猎国则是今天统称为“马格里布”的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尤其是1963年年初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十四国,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战斗友谊得到新的发展。1983年年初,赵紫阳总理访问非洲十一国,把这种传统友谊推进到新阶段。
在接见田副总理时,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高度评价我国对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斗争的支持,并表示对我国目前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很感兴趣。年迈的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重叙旧谊,深深缅怀当年同周总理的亲切会见,并衷心感谢中国在不久前以色列轰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突尼斯的总部、侵犯突尼斯主权时,给予突尼斯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和声援。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对我国关于加强中东、北非各国团结、协商解决纠纷的一贯主张,表示赞赏。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近年来中、利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肯尼亚总统莫伊表示肯尼亚政府决心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兄弟般的关系。田副总理一行还同五国副总统、总理和部长们,就国际问题及双边合作关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会谈,会谈极为顺利。
1983年1月赵紫阳总理访问非洲时宣布的中国同非洲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四项原则,在三年来得到许多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并展现出广阔的前景。三年来,中国和利比亚的贸易额增长六倍。田副总理在同利比亚领导人会谈时指出,虽然中国的技术并不十分先进,但符合第三世界国情。双方同意进一步探索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方式。在田副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双方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我国的建筑公司将为阿尔及利亚市政建设作出贡献。
近年来,不少非洲国家财政经济状况更趋困难,外汇短缺,影响必要的进口和经济建设的进展,迫切要求换货贸易。田副总理此行同突尼斯和摩洛哥分别达成扩大平等互利换货贸易的协议。
在访问肯尼亚期间,双方签订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我国提供无息贷款为中国援建的肯尼亚国家体育综合设施建造一座有五千座位的体育馆和一个有二千座位的游泳池。当田副总理来到体育场工地时,二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和当地工人一道并肩劳动,为赶在1987年全非运动会前竣工而努力。
五国之行是短暂的,然而是令人难忘的。在突尼斯访问时,布尔吉巴总统授予田副总理“一级共和国勋章”。这是突尼斯给予田副总理的最高荣誉,也是对我国为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所做努力的赞赏和高度评价。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1日电)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百闻不如一见”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加拉加斯座落在海拔九百多米的阿维拉山谷里,四季如春,却也尽在一日之中。下雨是秋,晴日是夏。在这个时节,难得有一个明媚的春日。11月12日,就是这么一个难得的日子。柔和的丽日,把她的抚爱投向狭长的阿维拉山谷里。今天,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贵宾将告别委内瑞拉和南美洲人民,返回大洋彼岸。
一早,赵紫阳总理在他下榻的国宾馆会见委内瑞拉前总统和三个主要政党的领袖。新老朋友欢聚一堂,纵论两国友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接着,赵总理去米拉弗洛雷斯宫同卢辛奇总统再次会谈,一起主持了中委两国贸易协定、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石油勘探开发科技合作议定书的签字仪式。直到前往机场以前,赵总理还抽空会见当地新闻界,畅谈他的委内瑞拉和拉美四国之行,表达了中国人民愿同拉美各国人民建立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赵总理用“百闻不如一见”一语来概括他此行的感想。他说:“拉丁美洲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新大陆,它有全世界最大的平原、河流和高原,得天独厚的资源,勤劳勇敢的人民和迅速发展的经济,我深信,拉丁美洲的发展必将对人类的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尤其使我感动的是拉丁美洲人民对中国的善意和友情,它使我在整个访问期间都感到是生活在朋友和兄弟中间,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请你们转达我对拉美人民的敬意。”
这是一个精辟的总结。在过去两周的访问中,赵总理从地处两洋(太平洋与大西洋)、连接中南美洲的哥伦比亚、飞到巴西高原,从那儿往北,他飞越了神秘而浩瀚的亚马孙,去到了孕育着振兴巴西经济的卡拉雅斯矿藏省;然后向南飞过巴西高原,领略了雄伟的伊泰普和伊瓜苏。在阿根廷,他考察了这个国家的现代化工业,也了解了插上现代化翅膀的传统农牧业。如果说卡拉雅斯使他联想到我国矿业开发和建设的话,那么,阿根廷中部科尔多瓦的风情,则使他联想到我国北部的草原和乡村。总理从中悟出的真谛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巴西人民建设自己伟大国家的气魄和成就以及经验和教训,无疑对中国人民都是可以借鉴的。巴西的工业产值占西方第八位,生铁产量居世界第二,铀第一,黄金第四,钢第七,军火出口第五,汽车出口第十,拥有世界最大的平原亚马孙,最大的巴西高原、最大的森林亚马孙、流量最大的河流亚马孙;阿根廷是“世界牧场”、“世界粮仓”,拥有最美的草原潘帕斯和发达的农牧业。肉类出口居世界第二,粮食出口居第四;委内瑞拉以它的石油闻名于世,出口曾占世界第二,产量雄踞第六位;哥伦比亚的咖啡生产和出口都占世界第二,除了这些“绿金”外,她还以“黄金国”著名,盛产金、银、宝石,同样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正象亚马孙大森林迄今还没有被人们真正认识一样,对拉美国家将要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出的作用,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预料到的。赵紫阳总理却在他的访问中十分明确地断定了拉美国家的作用,指出了它们将对人类进步作出的贡献,并以开拓者的姿态,打开了中国与拉美扩大和持久合作的通路。
当然,拉丁美洲也面临着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课题,面临着争取地区和平、以及沉重的外债等问题。但是,只要到拉美国家看一看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怎么样充满矛盾和问题、也充满着机会和希望的生气勃勃的大陆。
赵紫阳总理是带着中国人民对拉美人民的友好情意来这儿访问的。他不仅看见了拉美国家经济建设的成就,也感受到了拉美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灼热的情感,对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的欣慕,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兴趣和理解,并从中发现了更多更多的存在于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广泛一致和共同点,这也是百闻不如一见的!
今天,西半球时间11月12日下午,赵紫阳总理圆满结束了拉美四国之行,踏上归途。他给中国人民带回珍贵的礼物:拉美国家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和同中国持久友好合作的愿望。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2日电)

西哈努克重申民柬三方坚决抗越
指出战场形势对越不利,柬人民不怕旱季攻势
本报巴黎11月12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马为民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中午在巴黎对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本报常驻法国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了民柬三方抵抗越南侵略者的决心。他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要继续进行斗争,直到越南最终接受联合国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公正决议,“直到柬埔寨完全重新获得领土完整、独立、主权和民族团结”。
西哈努克亲王分析了柬埔寨的形势。他说,我们在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我们扩大了解放地区,人民群众日益增加,每个月都有数百人从韩桑林方面投诚到民柬方面。战场形势对越南不利,我们不怕它今年的旱季攻势。因为“我们不断加强三方联合政府的团结,在政治、外交和军事等各个方面,我们的团结和合作越来越有成效,越来越坚强有力。”
西哈努克亲王对本届联大会议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表决结果表示十分满意。他指出,两年前支持民柬席位的有一百零五个国家,去年有一百一十个,今年又增加到一百一十四个,而弃权和反对的则在减少。他说:“这证明越南和苏联已变得很不得人心,他们处境孤立,受到谴责。”亲王还强调指出:“这证明人们越来越理解我们,越来越信任我们,越来越支持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越南殖民主义者的丑恶面目。”
西哈努克亲王还谈到,有人向他转达韩桑林和洪森要求在巴黎会见他的建议,他拒绝了。
他说:“在我的政府内部,有一条‘一致同意’的原则,如果三方都同意,那么就可以做,如果没有一致同意,就不能做。”因此“我不能会见韩桑林或洪森,将来也不行。”
西哈努克亲王还向记者表示,他对中国政府支持和帮助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

利比里亚发生未遂政变
新华社蒙罗维亚11月12日电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12日下午通过官方电台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忠于他的部队粉碎了由武装部队前总指挥奎翁巴将军当天清晨发动的政变,并完全控制了局势。
据报道,奎翁巴当天清晨发动政变,企图推翻多伊政权。政变部队遭到忠于政府部队的反击。
据报道,目前首都蒙罗维亚仍有零星战斗发生。

波兰总理宣布组成新政府并谈内外政策
继续贯彻和完善经济改革机制
新华社华沙11月12日电 波兰政府新任总理兹·梅斯内尔今天在波兰议会作施政报告时表示,波兰新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并完善经济改革机制”,“扩大经济改革机制的效果”。
他说,新政府在经济方面的基本活动方针是:发展和更新生产能力,加快结构改革的进程;加速科技进步,更有效地利用科技成果;保证货币市场平衡。
他说,必须遵循使工作与工资密切联系的原则,加强财政纪律。政府将有选择地利用冻结物价的原则,努力改善市场供应。
梅斯内尔谈到波兰对外政策时说,同苏联结盟是波兰对外政策的基础。
他说,波兰将发展并丰富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继续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合作。
他说,波兰“准备恢复同许多西方国家的友好合作”,“对改善同美国的关系也感兴趣”,条件是“尊重我国主权和不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华沙11月12日电(记者文有仁)波兰新总理兹·梅斯内尔今天在波兰议会会议上宣布波兰新政府的组成。
新政府的五名副总理全部是经济专家。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马·奥热霍夫斯基任外长。

日本研究出速算地震震级的方法
新华社东京11月13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气象研究所的横田崇研究员最近研究成功一种当地震仪开始记录地震波后的二十秒钟内,就能测出地震震级的方法。据称,根据这种方法,当地震刚一开始即可知其规模,以便采取相应的救急措施。它的计算方法是,地震开始后,各观测点的地震仪将先记录到地震的纵波,确定出地震的震源。记录到的数据被自动输入电脑里,可得知观测点同震源间的距离。然后,再用先到达的先被记录的纵波的振幅代替后到达的横波,得出最大振幅。通过计算得到的纵波的最大振幅与震源间的距离,二十秒钟即可计算出地震的震级。

专栏:图片新闻

日本东京最近举行了一次预防地震的演习。警报器响后,人们有组织地疏散,救护人员进行灭火、救护。图为幼儿园的孩子们各顶着一只既防火又可保护身体不受掉下砖瓦击伤的特殊垫子,躲进课桌下避震。
本报电视照片

西提外长会见刘述卿副外长双方重申
泰中坚决支持民柬抗越斗争
本报曼谷11月13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上午会见了结束访印后到达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瓦尼在会见后对记者说,双方认为本届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得到一百一十四票支持,表明泰国、中国和其它许多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的,而越南只得到少数国家支持,说明它不得人心。
泰中双方认为,越南在柬埔寨发动的第七个旱季攻势是失败的,越南无法消灭民柬抵抗力量的有生力量。双方还重申坚决支持民柬抵抗力量抗击越南侵略军的斗争。
在谈到中泰双边关系问题时,沙瓦尼说,今年年底,两国外长将在北京会晤,泰国将派去一个代表团,讨论中泰贸易和投资问题。

约首相访叙两国和解迈出大步
侯赛因表示不许在约策划反叙活动,叙表示欢迎
本报大马士革11月13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11月12日,由约旦首相里法伊率领的一个高级政府代表团抵达大马士革进行正式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约旦皇家法院院长马尔万·卡西姆、外交大臣塔希尔·马斯里、财政大臣汉纳·乌达和其他内阁官员。这是自1979年以来,约旦首相第一次访问叙利亚,标志着两国关系在和解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里法伊在抵达大马士革机场时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访问叙利亚感到高兴,他带来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口信。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
昨日,里法伊与叙利亚总理卡西姆举行了两轮会谈。据报道,双方讨论了中东地区的形势,双边关系和进一步执行两国现有协议的问题。昨晚,阿萨德总统接见了里法伊。后者向阿萨德总统转达了侯赛因国王的口信和对阿萨德总统访问约旦的邀请。阿萨德总统也请里法伊转达他本人给侯赛因国王的口信。
自9、10月间,叙约两国在沙特阿拉伯举行两次总理级会谈以来,两国关系已有明显的改善。11月10日,在里法伊行将访问之前,侯赛因给里法伊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说约叙近几年来两国关系恶化的原因是“某些人从约旦策划反叙利亚的流血行动”,“他们利用伊斯兰为政治服务”。侯赛因表示他“决不允许任何人在阿拉伯兄弟之间制造不和”。此间观察家认为,侯赛因的公开信表明了约旦愿改善与叙利亚关系的愿望。11月11日,里法伊在给侯赛因的回信中说,“两国误解已消失,”“约叙和解道路上的最后障碍已经消除”。
约叙和解受到约旦政界和舆论的欢迎。约旦两院议会在致侯赛因的信中表示完全支持约叙和解的努力。约旦议会发言人说,侯赛因的公开信“预示着约叙关系将进入新的时期”。约旦报刊也强调,约叙和解“将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阿拉伯民族,将加强对付共同敌人的力量”。叙利亚报纸全文发表了侯赛因的信,舆论界对此表示欢迎。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泰美两国达成新的纺织品协议
泰国和美国最近已达成一项新的纺织品协议,从而基本上解除了泰国成衣工业面临的威胁。
达成这项协议是泰国官员同美国官员最近在华盛顿就取消美国对泰国服装禁运问题举行会谈的结果。
协议规定,泰国从今年十二月至一九八七年底可向美国出口成衣。
乍得政府同一反对派组织和解
以乍得外长拉苏为首的乍得政府代表团十一月十一日同一个反对派组织——协调行动委员会的代表签署了一项和解协议。这项协议的内容有九点,其中包括:宣布赦免所有流亡在外的政治难民;释放关押的政治犯和战俘;鼓励乍得难民返回家园;组织全民投票;实行睦邻友好政策以及谴责某国对乍得北部的占领。
这个协议是双方代表在加蓬的帮助下,经过一周的协商后达成的。
乌总理说客机被劫不影响谈判
乌干达总理亚伯拉罕·瓦利戈十一月十一日在坎帕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乌干达十日发生的一架民航班机被劫持事件,不会影响乌干达政府同“全国抵抗运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进行的和平谈判。
据报道,一架载有四十八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乌干达民航班机,十日从恩德培机场起飞后被一名持枪者劫持。这架飞机已降落在被反政府武装“全国抵抗运动”控制的卡塞塞。
世界民青联盟执委会举行会议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委会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在柏林举行会议,总结这个青年组织在联合国国际青年年开展的工作和制订一九八六年行动计划。会议一致通过了为防止太空军事化和消除核军备致世界进步青年呼吁书。
据报道,有七十七个国家的数百名代表和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八日举行宴会,欢迎与会的各国代表。晚间,民主德国数千名青年同会议代表集会,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

苏最高苏维埃两院外委会表示
赞同扩大和中国接触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今天举行联席会议,听取不久前访问中国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团的报告,表示赞同代表团关于“扩大同中国议会和其他方面的接触的建议”。
联席会议指出,“苏中两国议员们的交谈是有益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睦邻关系的客观基础。恢复苏中两国最高和地方权力机构之间的接触,为改善两国关系和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谅解,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访问中国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托尔库诺夫在联席会议上作了访问中国情况的报告。

尼泊尔首相接见我文学艺术代表团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说,尼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对增进两国的友谊起着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作用。昌德首相是11月5日在接见以中国舞蹈协会副主席贾作光为团长的中国文学艺术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我驻索马里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王世琨结束在索马里的任期以后,11月3日离开摩加迪沙回国。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9月30日接见了王世琨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