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当改革主力 为四化立功
全国总工会十届三次执委会闭幕,倪志福、郝建秀出席闭幕式,会议号召各行各业职工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四有”职工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今天在北京闭幕的全国总工会第十届三次执委会会议,号召全国各行各业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四有”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广泛深入地开展当改革主力,为四化立功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实现“七五”计划的宏伟目标建立功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出席了闭幕式。
郝建秀在会上讲了话。她在分析了我国目前经济和政治的大好形势之后说,当前的形势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向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形势、政策的教育,坚定不移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带头抵制妨碍改革的不正之风,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为四化建设、振兴中华作出贡献。
郝建秀说,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优良传统,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支柱。但是,从全国范围讲,这几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大大削弱了。一种认为,只要生产上去了,生活改善了,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一种认为,党的政策,广播天天讲,职工看了报纸,听了广播,无需再做什么思想政治工作。这些都是不对的。根据形势的要求,当前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各级工会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以下三点:
——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结合广大职工对党和国家每一时期、重大政策的看法和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经常地向他们进行基本形势和基本政策的教育。要用通俗易懂,群众的语言,面对面地和群众交流思想感情,回答职工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相信群众大多数。我们要善于发现群众中的一切积极因素,发扬正气,保护先进。用群众自己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教育群众自己,打击和抵制不正之风。
——以身作则。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一是要带头抵制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二是自己不搞不正之风,身体力行,从我做起。
郝建秀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任务是提高人们对世界认识和改造的能力。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任务永远不会完结,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也是永远不会完结的,在我们的事业中,它永远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绝非权宜之计,仅仅是一时的需要,而是长期的任务。
郝建秀要求各级工会把改革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七五”计划而奋斗。郝建秀指出,为完成“七五”计划,各级工会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要深入宣传“七五”计划建议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改革设想,使广大职工人人了解改革的性质、目的和重要意义,增强他们参加改革,支持改革的自觉性。二是坚决抵制一切妨碍改革的不正之风。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对改革中各种政策界限的研究。
郝建秀最后要求各级工会干部加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在新老交替和合作中,把工会工作推向前进。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陈秉权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免去顾大椿、王家宠、蒋毅、陈俊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职务;增选李容光、于庆和为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
会议一致通过了《团结奋斗,改革创新,为实现“七五”计划建功立业》的决议和《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加强城市工会工作的意见》。
全总副主席罗干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这次会议是11月9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的。

在历史性进步的前列
——农村专业户发展现状与趋势
本报记者 刘允洲
记者最近在农村采访时,不止一次听有人问起:“现在报上不大讲专业户,是不是不提倡了?”类似的疑问还有:“专业户率先致富,同一般农户收入档次越拉越开,是不是有利于共同富裕”、“专业户的自营比重越来越大,是不是有利于合作制的发展”等等。
历时已六年的经济改革,使农村开始了伟大的历史性进步。过去几年,专业户作为商品生产的先行者,始终走在这个历史性进步的前列。在农村进入第二次大改革的今天,专业户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它的发展趋势如何?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这是农村工作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走向全面成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标准计算,1984年全国专业户已达四百六十二万六千户,占农村总户数的2.3%。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专业户的经营规模不再限于“小打小闹”,“中打中闹”的多了,“大打大闹”的也有了;一大批承包耕地千余亩,养猪千数头、养鸡万余只、办厂产值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以上的专业户,出现于乡村,显示出经营者的水平和气魄。更引人注目的是专业户自身素质上的进步,由体力型、生产型向智力型、生产经营型过渡、转化的倾向,日益明显。自费外出求学、大量订阅报刊、重金求聘人才……专业户中不乏这些远见之举。生活告诉他们,要取得更大的效益,就要不断向自己开发。他们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新农民。
农村在进步,专业户也在进步,两种进步互为作用。当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专业户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2.3%这个数字说明,专业户占农户总数的比例还很小。据统计,沿海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专业户占全国总户数的53.6%,而内地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只占46.4%,发展显然是很不平衡的。
富有意义的转折
到1984年年底,从事第一产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的专业户占专业户总数的47.8%,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专业户则占52.2%,后者超过了前者。
这是富有意义的转折。越来越多的专业户离开土地,务工,经商,跑运输,搞服务,以明显的趋向,反映了整个农村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进步。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农民家庭工厂,就是专业户向第二产业领域的进军。这种进军,形成了八十年代发展农村经济中的“麻雀战”。安徽省阜阳地区地委、行署确定了以户办、联户办工厂为重点的乡镇企业发展方针。去年一年,全区出现了十万个家庭工厂,两万个联户工厂;乡镇企业产值由1983年的一亿七千七百万元,增加到九亿七千万元,其中户办、联户办工业的产值达五亿七千万元,占乡镇企业总产值的58.5%。在这个地区太和县蔡庙乡出现的一个大型撕膜绳加工区,短短五年,加工专业户由四户发展到四千多户,一百三十多个专业村,产品销往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年产值达两千余万元。
经过农村的产业分化,假如有三分之二的农民脱离种植业,转向养殖业、林业、加工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必将大大推进农村的现代化,实现新的历史性进步。那是何等鼓舞人心的前景!
为了这个进步,我们怎能不对专业户寄予莫大期望!
新的联合,应从这里起步
在专业户生产前进的基础上,一批批专业户走向新的经济联合,这是专业户发展的又一新的趋势。我们应当给予支持。
可以说,没有专业户,就不会有新的经济联合。试想,一家一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耕织自乐的小生产,何须经济联合!既然专业户同外界经济往来增多,商品率高、专业化强、经营风险大,那么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经济联合,便是一种客观的要求。
浙江省瑞安县仙降乡近几年出现一批塑革鞋生产专业户。同类生产户增多后,由于生产成本高,品种陈旧,产品一时陷入滞销困境。竞争的严峻形势逼迫专业户自愿地走向联合。去年,该乡六百多制鞋专业户自动组合一百六十多个联合体,添置设备,改革工艺,生产与市场又趋兴旺。去年这些联合体生产各式塑革鞋九百五十万双,产值达一千多万元。
成功的经济联合,创造了比户营更好的经济效益。据安徽省农工部调查,去年该省农民经济联合体的总收入,平均每个从业劳动力为一千五百四十九元,比每个专业户专业劳力平均收入一千四百四十一元要高出7.5%。这就是经济联合的吸引力所在。
有些同志以为,既然要发展经济联合,就不宜再发展专业户了。这是一种误解。一则,没有专业户,就没有商品生产和分工分业的发展,也就不会有经济联合的内在要求;再则,尽管新的联合体不断出现,也并不影响许多独立经营的专业户继续发展。
支持专业户的政策不能变
既要长期稳定家庭联产承包制,又要推进农村的专业化、商品化和现代化,就必须走发展专业户的道路,这是毋庸置疑的。大力发展专业户,这应当是一项长期不变的政策。
有人之所以对此发生疑问,是因为他们为专业户的自营比重增大和一部分专业户“富过了头”而感到不安。
自营专业户增多,自营经济成分扩大,确为事实。典型如温州市,在农村各业总产值中,农民自营经济产值已占70%,占据主角地位。但农民与生产资料直接结合,成了经营中的主人翁,积极性更高,更快更普遍地走向富裕,难道不是好事吗?在社会主义大生产领导的条件之下,农民自营专业户必然同国营经济、合作经济建立多种形式的联系,实行社会化的生产,从而象并入大电网的小电网,联结于社会主义经济。
农民收入档次逐渐拉开,也是事实。率先致富的专业户,不仅有一批“万元户”,还有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以上的户。但如果其收入都是合法劳动所得,而整个农村又普遍地在走向富裕,那么酬劳有厚有薄,致富有快有慢,不正是党在提出富民政策时就已预见到、并期望出现的共同富裕道路吗?这些户在个人财富增多的同时,带动一批农民、一片地区发展经济,使社会财富的增长量成倍、乃至千百倍地多于这些户的收入,这不是大有利于农民的共同富裕吗?目前率先致富的一部分专业户,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安全感和不稳定感。这说明,在深入调整产业结构中,帮助人们深入理解党的富民政策是必要的。
当然,支持不等于“喂偏食”——用多给贷款、售给紧缺生产资料(如平价化肥、柴油),提供一般专业户得不到的经济信息等特殊办法培养专业户。不少地方反映,他们那里有些专业大户,是县、乡给“吃小灶”的结果,群众很不服气。专业户越是发展,对其服务越应当加强,但违背经济规律人为地扶持,揠苗助长,只会事与愿违。

北京东郊农场是北京市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之一。近几年该场根据市场需要,大力发展养殖、奶牛和食品加工业,他们办的麦乳香食品厂按季节调整产品结构,能生产百余种中西糕点。图为生产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

吉林省百万农民抢修水利工程
据新华社长春十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辛明华)入秋以来,冒寒风、顶雨雪,奋战在东辽河、伊通河、饮马河等七条主要河流沿岸的吉林省百万农民,加紧抢修农田水利工程。目前,修复堤防二千五百多公里,维修水库、塘坝二千四百座,清淤和新挖排涝沟一万三千四百条,共九千七百公里。累计完成的土石方量共达五千七百万立方米。

新民县重灾之年取得好收成
本报讯 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辽宁省新民县,经过田间块块估产和实割实测,全县粮豆总产量仍可达到八亿九千九百万斤,是建国以来第八个高产年。
新民县有一百二十多万亩农作物受灾,绝收面积就达三十六万亩之多。还有近三十万亩玉米倒伏。但由于今年因地制宜调整了农作物种植结构,全县改造低产田扩大水稻十万亩,仅此一项即增产粮食四千万斤;还广泛地推广了抗灾的新品种。 (陈凤来)

浙江完成培育瘦肉猪科研课题
据新华社杭州十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马力)浙江省最近完成国家下达的商品瘦肉猪生产配套技术和繁育体系的研究课题,培育出杜浙猪和杜长嘉猪。最近,这项科研成果通过了省级鉴定。参加这项攻关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和德清、海宁两县的有关单位,分别采用当地猪作为母本,以引进的国外著名瘦肉猪为父本,进行杂交。新培育出的杜浙猪的瘦肉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一。

黄冈县粮食定购合同全部兑现
本报讯 湖北省黄冈县八万五千五百二十多份粮食定购合同,到九月底全部兑现。农民卖给国家粮食七千三百六十一万三千斤,超过定购合同百分之三十六以上。
(朱立辉)

阜南、贵池一些粮站人员与不法分子勾结
倒卖粮票 牟取暴利 坑害国家
本报讯 今年初,安徽省阜南县一些国营粮站与社会上不法分子相勾结,大肆进行倒卖粮票的非法活动。经阜南县初步查明,全县二十五个粮站共非法买进安徽省地方粮票二千八百零六万多斤,使二百五十八万元巨款落入了粮票贩子的腰包。给国家经济带来重大损失。
这个县地城区粮站非法购进的粮票数额最大,达一千二百五十万斤,其中母子岗分站就购买了三百六十多万斤粮票。全县倒买倒卖粮票在一万斤以上的共有六百二十一人。粮票贩子锁丽芳,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从社会上和一些县、区粮食部门,非法购买了一百二十八万五千多斤粮票,获赃款十一万七千余元;母子岗分站原会计员王文灿,经手收购粮票三百多万斤,使国家损失三十五万余元。上述二人已被公安部门依法逮捕。
这些粮站非法购买粮票以后,便在业务手续上弄虚作假,进行虚销、虚购,向国家套取补贴和加价款。他们先以粮票贩子或其他人名义,用粮票向粮站以统销价“购买”小麦,然后将“购买”的小麦,再如数以议价“卖给”粮站。这样一来,粮食部门的粮食颗粒未动,粮站只做虚销、虚购手续,就买进了大量粮票,付出了巨额现金,使粮票贩子从中谋取非法收入。粮站再从虚销业务中,向国家套取了销售提价补贴款一百零六万元;还将虚购的一部分小麦,计九百十五万斤,按超购价上报,套取超购加价款六十六万多元。
又讯 一起大量倒卖无价证券——粮票的案件,不久前在安徽省贵池县被查获。作案人贵池县城关粮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纪红卫,粮油交易所副所长赵贵生及社会上的不法分子李可华、锁成朋、锁丽芳、胡伯亮等六人,已被公安部门依法逮捕。
今年二、三月间,纪红卫、赵贵生与胡伯亮等人勾结,先后四次将粮站库存的安徽省地方粮票八十一万六千斤,以每斤八分四厘左右的“价格”,卖给李可华、锁成朋、锁丽芳三人,粮站获非法收入六万八千六百余元。胡伯亮得“好处”二千二百元。李可华、锁丽芳收购得的粮票,又转卖给阜南县的几个粮站,从中牟利。锁成朋购得粮票后,在运往阜南县倒卖途中,被公安部门查获。 (沈尚)

专栏:短评

制止倒卖粮票的违法活动
近几年,我国城镇粮食供应普遍缓和了,为什么一些地区粮食部门倒卖粮票的违法活动愈加猖獗呢?是粮食部门的干部不知道倒买倒卖粮票是非法行为吗?当然不是。一些粮食部门人员所以这样干,并且能够得手,一方面是他们为了牟取本单位和个人私利,不惜钻政策的空子,用各种手段向国家套取销售提价补贴款;另一方面,也因为有些领导部门的干部看到粮食连年丰收,放松了对粮票的管理。阜南、贵池出现的情况表明,尽管粮食情况好转,仍然不能放松必要的管理,否则就会给国家造成损失。
搞活经济,搞活市场,不少商品都公开上市了。但是,粮票作为国家计划供应粮食的凭证,既不是商品,更不是有价证券,任何时候都是不允许买卖的。默许粮票当作有价证券在市场流通,势必造成经济秩序混乱,影响人民币的信誉。
坚决制止买卖粮票的违法活动,要从整顿国营粮食企业入手,从整顿市场秩序入手。还要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粮票不是有价证券,要自觉遵纪守法,堵塞漏洞,不给倒卖粮票的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宏观控制促进了企业改革
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改变资金使用办法效果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行端报道:在国家抽紧银根、控制信贷的情况下,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加强宏观控制,完善内部经济责任制,取得了好的效果。这个商店9月末的流动资金,比5月份自动压缩了10%,并主动归还银行贷款二百万元。
今年上半年,新街口百货商店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难局面。一方面随着集团购买力的控制,商品销售量明显下降,库存上升,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另一方面流动资金贷款额只准降低,不准增加。面对这种情况,商店的领导成员从企业内部的改革中寻找出路。这家商店下设十个营业部,原先都不过问资金管理的事。每个月两千多万元的流动资金全由商店财务科的一两位业务人员管理,造成了用钱的不管钱、管钱的不用钱的状况,商店决定从今年6月份开始,把资金由集中管理改为分到各商品营业部管理,各部按照商品流转需要自由支配,但不得突破定额用款;各营业部存款、贷款分别计算利息,并同职工的奖励挂钩。这样一来,加强了各营业部经济核算的观念。
各营业部有了经济核算的积极性,商品采购更加注重适销对路并做到了勤进快销。鞋帽部过去订购皮鞋,一次进货一万双,卖不掉,只好压在仓库里。现在他们根据每月销售的数量进货,货到当月售完,加快了资金周转。名牌缝纫机、自行车等,都是货到随时挂牌销售,不再层层扣留。
新街口商店实行资金分到营业部管理后,各部都开始讲究商品库存的合理摆布,对积压的商品,分别采取加工改制、上门推销、调剂调出、削价出售等各种方式加以处理,仅批发销售过量、呆滞商品一项,三四个月内就回收了三百五十万元资金。到9月底,这个商店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3%,而流动资金占有和贷款数量都比上半年减少。

专栏:市场随笔

偏僻地区“买盐难”
蔡群
在鄂东农村走了一些地方,听到不少农民反映“买盐难”。笔者在黄梅县某乡做了个调查,发现当地的集体或个体副食商店,十有八九不卖盐。偏僻山区的农民要买点盐得跑十几里路。
笔者请教一些店主为何不卖盐?答案几乎一样:食盐难运输,盈利甚微,费力不赚钱,谁愿意干呢?
盐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一定要保证供应。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应根据情况,在不提高食盐销售价格的前提下,采取一些措施,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以解决偏僻地区农民“买盐难”的问题。

落实经济政策 做好服务工作
运城地区扩大小麦播种面积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山西日报记者王宪斌报道:山西省运城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抓好产前服务工作,今年小麦面积有所扩大。截至10月中旬,全区已种麦五百六十二万八千余亩,超过计划4.2%,比1984年多种二十余万亩。农民们说:种好麦子,一样能致富。
运城地区的小麦今年普遍种得好,茬口好,底墒足,施肥也普遍增加。全区正茬小麦三百九十四万余亩,比1984年增加三十余万亩。伏耕地三百四十八万余亩。据地区农业局专家调查,全区小麦平均亩施氮肥六十五斤,比去年增加八斤,亩施磷肥四十二斤,比去年增加五斤。生产资料公司的化肥,已销售一空。
运城地区和各县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服务。全区建立二百五十六个小麦良种销售点,解决农民“买良种难”。积极引进推广“78系”等小麦良种,制止盲目引进现象。各地农业技术人员,在麦播前,巡回向五十二万余农民传授种麦科学技术。

莱西县稳定粮田播种面积
改进耕作技术 努力提高单产
本报讯 山东省莱西县在今年秋种中,坚持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对粮食生产既不掉以轻心、盲目压缩面积,也不一哄而上,无限扩大面积,而是稳定原有粮田面积,改进耕作技术和管理措施,挖掘土地潜力,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全县六十五万亩小麦播种适时,基肥足,苗势旺。
播种前,这个县的领导发现部分人错误地以为现在全国的粮食又少了,需要再扩大粮田面积,对调整产业结构产生了疑虑。县委和县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到乡村调查,听取群众的意见,统一认识,使干部和群众认识到,调整产业结构绝不是轻视粮食生产,重视粮食生产,也并不一定非扩大种植面积。今年全县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去年的亩数上,还采取四条措施,为提高单产打基础。一是早翻、深翻地,加厚活土层,提高蓄水保肥能力。二是增施和科学施肥料。三是适时播种,消灭晚茬麦。四是因地制宜选用良种。秋种结束后,全县又抓紧进行了查苗补苗工作。 (王可庆)

曾友清家庭经营巧安排
郑弟祥
湖南省常德县长岭岗乡长岭岗村中堰组曾友清,实行种植、加工、养殖结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去年,全家总产值达一万六千八百元,除去各项开支和税收,纯收入一万一千六百元。今年预计全年总收入可达二万一千多元,纯收入一万四千多元,人均二千一百元。曾友清已从单纯种粮发展为综合经营饲料加工和饲养业,正由传统农业走向有机农业。
曾友清先从改革耕作制度入手,调整粮食品种结构。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老曾家粮食产量年年增长。他除交给国家之外,多余的粮食主要由自己转化。他考虑到用稻谷养猪、养鸡,猪增重慢,鸡产蛋率低。于是,改革耕作制度,扩种多种高能量的精饲料,改肥、稻、稻为麦(或油)、稻、稻和玉米、稻连作。从而使精饲料的自给率由过去的42%提高到了72%。
其次开展饲料加工。为了发展养殖业,去年他筹集八百多元买了一台饲料粉碎机,将自己生产的大麦、玉米、黄豆、稻谷及玉米秸秆粉碎后,和进菜饼、贝壳粉等制成的配合饲料,喂养生猪和家禽。两年来,他一家每年除自己生产配合饲料一万八千多斤,转化粮食一万二千多斤外,还帮助附近农民加工配合饲料十三万斤。
曾友清还把养殖业作为突破口,促进有机农业的良性循环。他认识到,发展畜、禽、鱼类生产,既可以促进粮食的转化、增值,又能促进整个农业生态系统中物质和能量的良性循环,提高经济效益。去年,他养猪一百一十四头,出栏肉猪和良种小猪八十六头;饲养耕牛三头,种鸡二百二十只,上交鲜蛋六百五十斤;产鱼四百尾。今年养猪一百二十头,饲养种鸡六百只,经营鱼塘四亩。现已发展生猪九十三头,出售五十六头。
由于养殖业的发展,他承包的大田作物,每季每亩施用优质有机肥一百一十担,除早、晚稻秧田用七十斤尿素外,大田没有施过化肥。今年,种田成本大大降低,整个种殖业的农本费用只有二百一十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