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开始审议阿富汗问题
各国代表敦促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徐林兴)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始审议阿富汗局势。许多国家代表在大会发言中谴责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并敦促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占领军。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干涉,已使近一百万阿富汗人死亡,五百万人被迫离乡背井,到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避难。
巴基斯坦外长强调,苏联企图用军事办法解决阿富汗问题,是不可能成功的。他呼吁苏联对国际社会要求他们从阿富汗撤军作出“迅速的反应”。
奥地利代表卡尔·菲舍尔说,苏联坚持对不结盟的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是对尊重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间不使用武力等原则的蔑视。
挪威代表曼努斯·斯泰盖兰指责苏联入侵者不愿“认真地讨论撤军问题”,并敦促苏联“采取步骤结束对阿富汗的占领”。
尼泊尔代表贾伊·拉纳表示,尼泊尔“强烈反对任何外国干涉和占领”。他强调,阿富汗问题必须和平解决,这一和平解决必须“从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所有外国军队开始”。
哥伦比亚代表阿尔万·奥尔古因说,苏联结束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是这一地区恢复和平的关键。他呼吁“让阿富汗人民自由、民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
科威特代表穆罕默德·阿布勒哈桑表示,“科威特决不接受在任何借口下滥用武力。”他希望,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谈“能为迅速结束阿富汗危机打下基础”。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
苏联拒绝从阿撤军阻挠阿问题解决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今天在四十届联大审议阿富汗局势时指出,苏联当局至今拒绝从阿富汗撤军,并且强迫别人承认其侵略扩张的既成事实,从而严重阻碍了阿富汗问题的公正解决。
李鹿野强调指出:“一个超级大国凭借自己的强大军事实力,对阿富汗这样一个弱小的不结盟的伊斯兰国家实行武装占领,并长期赖在那里不走,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违反和恣意践踏。它不仅侵犯了联合国一个成员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而且严重威胁亚洲的安全与世界的和平。”
他说,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斗争给了人们这样一个启示:“在今天的世界上,迷信武力,以强凌弱,用军事征服称霸世界的政策是行不通的。”
李鹿野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谴责外国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占领,一贯主张必须彻底执行联大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外国军队,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不结盟地位,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李鹿野表示,中国赞成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但是,“任何政治解决方案,都应该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确保有关这个问题的联大决议贯彻执行。在政治解决过程中,还应该充分听取和反映正在抵抗侵略的阿富汗人民的意见。”

杨成武访问在巴的阿富汗难民营时说
中国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反侵略斗争
本报白沙瓦11月11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政协代表团团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今天在阿富汗难民营发表讲话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联合国大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
杨成武在白沙瓦一个阿富汗难民营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不仅阿富汗的独立和主权受到侵犯,而且数百万阿富汗人民家破人亡,沦为难民。他高度赞扬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为给予阿富汗难民人道主义救济和援助所做的努力。
杨成武对阿富汗难民说,“你们的反侵略事业是正义的,得到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的支持。我们深信,只要阿富汗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英雄的阿富汗人民的。”
杨成武在讲话后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了一笔价值十万美元的救济物资清单。

赵总理和卢辛奇总统举行会谈
赵紫阳指出中国支持拉美国家以发展促还债的立场
卢辛奇赞扬中国在中美洲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主张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1日电 (记者吴惠忠)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委内瑞拉总统府米拉弗洛雷斯宫同海梅·卢辛奇总统举行正式会谈。两位领导人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世界局势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中国方面的新闻发言人说,赵总理向卢辛奇总统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阐述了中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在谈到中美洲局势时,赵总理赞扬委内瑞拉作为孔塔多拉集团成员国为和平解决中美洲危机作出的重大贡献。关于拉丁美洲外债问题,赵总理说,中国支持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关于以发展促还债的立场。
卢辛奇总统介绍了委内瑞拉和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他赞扬了中国在中美洲问题和其他重大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上的主张。
在谈到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时,赵总理强调,在有关世界前途的和平及发展两个根本问题上,中国和拉美国家存在着共同的利益,有着相同的立场,应该很好地团结合作。赵总理指出:“我这次访问,就是要向拉美国家领导人说明,中国十分重视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中国愿意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加强和密切同拉美国家的关系。”
中国新闻发言人说,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建交十一年来的良好关系,并且详细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加强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关系。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在这些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双方决定由两国有关官员在赵总理这次访问期间进行对口会谈,具体探讨扩大经济贸易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使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能有长足的进展。
参加今天会谈的委内瑞拉方面有:外交部长阿尔维托·孔萨尔维、农牧业部长戈麦斯·阿尔瓦雷斯、总统府秘书长劳里亚·莱塞乌尔和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迪亚斯·冈萨雷斯。
中国方面有:国务委员陈慕华、总理特别助理陈楚、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和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胡洪范。(附图片)
11月11日,赵紫阳总理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答谢宴会。委内瑞拉总统海梅·卢辛奇出席宴会。图为赵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会见委参众两院议长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1日电 (记者吴急忠)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议会大厦会见了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兼参议院议长莱安德罗·莫拉和国民议会副议长兼众议院议长莱昂纳多·费雷尔。
赵总理说,中委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共同点很多,双边关系很好,希望两国立法机关继续加强往来,共同努力,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莫拉和费雷尔议长表示,委内瑞拉议会将加强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交往,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国务委员陈慕华等参加了会见。

肯尼亚总统莫伊接见田纪云副总理
中国和肯尼亚签订一项贷款协定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1日电(记者叶子雄)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家宫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
莫伊总统对田纪云副总理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他对宾主双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莫伊总统回顾了自从他在1980年9月访问中国和赵紫阳总理1983年1月访问肯尼亚以来,肯中两国之间的兄弟关系的顺利发展。他指出,肯尼亚国家综合体育设施的拥有六万个观众席位的体育场的建设正在迅速进行,肯尼亚国家杂技团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训练,两国还正在进行研究其它方面的合作。他说,肯尼亚政府决心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田副总理向莫伊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最良好的祝愿,并且感谢他给予田副总理及其一行的亲切款待。
莫伊总统请田副总理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最良好的祝愿,并且表示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田副总理表示欢迎莫伊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
田纪云对肯尼亚在国际事务中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和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立场表示赞赏。他说,通过几天来在这里的访问,大家可以看到肯尼亚在国家建设中正取得显著的进展。
田副总理希望,由莫伊总统和赵紫阳总理的互相访问所培植的中肯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各个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莫伊总统在送别田副总理及其一行时,宾主在国家宫前合影留念。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0日电 肯尼亚国民议会议长马蒂今天晚上在议会大厦为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举行招待会。
肯尼亚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长马蒂巴、财政部长塞托蒂等六名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上午,在肯尼亚政府高级官员的陪同下,田纪云副总理参观了咖啡种植园、茶园和茶叶加工厂,并游览了世界闻名的东非大裂谷和国家公园。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1日电 (记者唐永兴)中国和肯尼亚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贷款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中国将向肯尼亚提供无息贷款,资助修建一座可容纳五千名观众的体育馆和一个有二千名观众座位的游泳池。
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和肯尼亚财政部长乔治·塞托蒂代表各自政府在这项协定上签了字。
田纪云副总理和肯尼亚副总统姆瓦伊·基巴基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前,田纪云副总理和基巴基副总统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要在新的领域加强合作。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1日电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肯尼亚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肯尼亚副总统基巴基、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长马蒂巴等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欢送田纪云副总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卫永清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晚上,田纪云副总理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感谢肯尼亚政府和人民在他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款待。
副总统基巴基、国民议会议长马蒂以及七名政府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赵总理向玻利瓦尔墓献花圈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1日电(记者吴惠忠、薛鸿)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前往委内瑞拉国家公墓,向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墓献花圈。
委内瑞拉国家公墓位于加拉加斯市中心,那里安放着玻利瓦尔的遗骨。
赵总理在委内瑞拉内政部长奥克塔维奥·莱帕赫陪同下,在玻利瓦尔塑像前献了花圈,绸带上写着:“献给伟大的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随后,赵总理在留言薄上签名,他写道:“向伟大的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致敬!”
玻利瓦尔是著名的南美解放者,在他的领导下,南美六国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巴拿马和委内瑞拉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这六个国家被称为玻利瓦尔国家。

赵总理会见委工商企业界人士
指出对外开放是长期政策,中国大门向拉美敞开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1日电 (记者吴惠忠、徐耀明)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指出,为了进一步发展中委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他赞同不仅国家和国家之间要进行交往,而且在地方之间和企业之间也可进行交流;中国的国营企业不仅可同委内瑞拉的国营企业做生意,也可同这里的私营企业做买卖。
赵总理是在这里的军人俱乐部大厅会见委内瑞拉工商企业界人士时说这番话的。
赵总理在会见开始时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后来回答了委内瑞拉工商企业界朋友提出的一些问题。
赵总理说,中国实行的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的政策。中国的大门是向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敞开着的。他还说,他访问委内瑞拉的目的,除了同卢辛奇总统等领导人商讨重大政治问题外,就是要探讨两国发展经济和贸易合作关系的新途径和新方式。
赵总理指出,中委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发展经济和贸易合作关系的潜力很大,双方都有不少大宗商品是对方所需要的,现在的问题是要具体了解和落实哪些商品可以交流。他认为,易货贸易是中委两国进一步发展贸易关系的可行手段。
国务委员陈慕华在会见中扼要地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并表示要同委内瑞拉工商界朋友就如何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进行探讨。
陈慕华说,希望中委双方经济企业界人士都能放眼未来,努力寻求更多的对路商品和诸如补偿贸易、易货贸易等多种形式,使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合作有更大的发展。
委内瑞拉的近二百名工商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今天的会见。委内瑞拉外贸协会主席西蒙·伊萨吉雷主持了今天的会见活动。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1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和总理办公室负责人日美清今天下午在这里同委内瑞拉外贸协会主席西蒙·伊萨吉雷为首的委内瑞拉经济部门的官员和企业界代表进行了对口会谈。
据中国方面的新闻发言人说,双方回顾了建交后十一年双边贸易发展情况,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
中国新闻发言人指出,双方愿意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扩大经济、技术合作,寻找双方需要的大宗商品,建立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发展易货、补偿和多边贸易等多种贸易形式,并积极克服两国相距较远的具体困难。

中印第六轮官员会谈结束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1日电 (记者谭仁侠)中国和印度第六轮官员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谈双方重申了发展两国间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并将为谋求边境问题的早日解决继续做出努力。
中国官员代表团人士告诉记者,会谈是在诚挚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边境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并详尽阐述了各自的原则立场。双方都认为这种讨论是有益的,并有助于寻求边境问题的解决。
中印双方官员还就两国间在文化、科学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满意地回顾了1985年交流计划的实施情况,并拟定了下一年的交流计划。
中方人士说,关于资产问题的讨论取得了一些进展。
在会谈中,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具有相同或类似的看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官员代表团团长刘述卿在会谈结束时说,中国真诚地希望改善和发展中印关系并谋求边境问题的早日解决。他相信,本着相互体谅与和解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中印边境问题可以得到公平和适当的解决。
印度外交部秘书、印度官员代表团团长文卡特斯瓦兰表示,通过此次讨论,双方更加清楚地理解了对方的立场观点。这次会谈是有益的。
中印第七轮官员会谈将在北京举行,时间另定。中国官员代表团将于12日早晨离开新德里回国。

泰国军队击退入侵越军
本报曼谷11月12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军方人士昨天说,10日泰国海军陆战队经过六小时战斗,击退侵入泰国的侵柬越军。
10日上午越军与民柬抵抗力量发生战斗时,侵入泰国境内约两公里。泰国军队立即把它赶了回去。约有八发越军炮弹落入泰国境内。
第二天,越军与民柬抵抗力量在柬泰边境地区又发生约半小时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约二十多发炮弹落入泰国境内,炸伤四名泰国村民,炸毁四五十间民房,一百五十户村民被迫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位军方人士认为,这次越军发动进攻是越军向民柬抵抗力量发动旱季攻势的开始。民柬游击队已分散活动并在柬泰边境建立起一些机动基地。

炳总理被一名学生打伤
泰国军政界和群众纷纷慰问
本报曼谷11月12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10日下午四时在曼谷兰甘亨大学运动场内被一名大学生打伤鼻梁。这名大学生当场被保安人员拘留。
事件发生后,泰国政府官员纷纷去总理住宅看望并表示慰问。一些政党领导人打电话给炳总理表示关切。11日一整天,许多群众到总理官邸送礼品、献花篮向炳总理表示慰问。炳总理一一表示感谢。并说,他只受了轻伤,大家不必担心。
泰国警方说,击伤炳总理的大学生可能患有精神病,已送精神病医院检查。

阿尔及利亚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十一月六日在总统府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陆维钊,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沙德利对阿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及其它方面的关系,尤其是经济合作关系的新发展表示满意。沙德利总统请陆维钊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法国防部长接见我海军司令员
新华社巴黎电 (记者王纬)法国国防部长基莱斯十一月五日上午在国防部接见了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
基莱斯部长表示热烈欢迎刘华清司令员来访,并特别邀请他参观法国的导弹核潜艇。刘华清是第一个参观法国核潜艇的外国海军司令员。会见时,刘华清司令员转达了张爱萍国防部长对基莱斯部长的问候。刘华清司令员还和法国海军参谋长莱恩哈特上将进行了会谈,就中法两国海军的合作与经验交流交换了意见。
刘华清司令员是十一月二日到达法国进行访问的。十一月十二日刘华清司令员结束对法国的访问,乘飞机离开巴黎,前往美国。

三名美籍华人获美“最具创造性的科学家”称号
另一美籍华人科学家获今年美国物理学会奖
新华社纽约11月12日电 据将要出版的美国《科学文摘》报道,美籍华人科学家高德瑜、彭文凯和郭一珊获得今年美国“最具创造性的科学家”称号。
高德瑜今年四十九岁,在美国肯塔基大学莱克斯顿分校任土木工程教授。他是因创造性地改良了传统性的河流水力发电机能源制造方法而获得“最具创造性的科学家”称号的。
彭文凯今年三十九岁,现在美国田纳西州奥克瑞治国家实验室热核工程设计中心任电浆工程组组长。他因改进原子溶炉的形状和结构使成本降低、效率提高而获得“最具创造性的科学家”称号。
郭一珊今年三十九岁,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堤纪念医学中心的研究员,他因设计了一具精密度和准确度极高的机械手,并成功地应用于胸部临床手术,因而获得“最具创造性的科学家”称号。
新华社纽约11月10日电 美籍华人科学家黄耀辉教授因对离电子物理研究成绩优异,获得“1985年美国物理学会奖”。黄耀辉教授今年四十七岁,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系任教。为奖励他对离电子物理学研究所作的贡献,美国物理学会在最近举行的第二十七届电浆物理年会上,授予他美国最高荣誉学术研究奖——“1985年美国物理学会奖”。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开拓中委友好合作的未来
本报记者 郭伟成
11月11日晚上,加拉加斯军人俱乐部的委内瑞拉大厅里灯火辉煌,鲜花飘香。这是赵总理一行在委内瑞拉、也是在南美洲逗留的最后一个晚上。赵总理在这儿为卢辛奇总统举行了答谢宴会。赵总理对他的委内瑞拉之行表示极为满意。他说,中委领导人的会谈是“诚挚的、友好的、融洽的,十分富有成果的”。
在委内瑞拉的这一天访问,赵总理首先前往委内瑞拉国家公墓向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献花圈。接着,赵总理去米拉弗洛雷斯宫,同卢辛奇总统举行会谈。下午,赵总理和陈慕华等人一起会见委内瑞拉工商界人士。这些活动,可以归结到一点:中国和委内瑞拉的共同点所导致的政治上的良好关系,最终将为两国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长期友好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和委内瑞拉建交十一年了。在这期间,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并没有达到同政治关系相称的或相适应的程度。这与双方社会各阶层相互间缺乏了解是有关系的。因此,赵总理广泛接触各界人士,以便沟通思想,增进了解。陈慕华国务委员在对委内瑞拉工商界人士讲话时指出:“中国和委内瑞拉都有丰富的资源,经济发展各有特点,完全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目前,中国和委内瑞拉贸易交往很少,但是,只要加深互相了解,开辟合作途径,经过努力,会由少变多,我们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会迅速发展。我们对中委经济贸易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参加同赵总理见面的工商企业界人士中,有的是长期致力于委中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老朋友,有的是新朋友,但是不管新老朋友都表示出对同中国发展经济合作的兴趣。赵总理实事求是地对委内瑞拉的企业家们说:“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贸易有很大潜力。但是我们都缺少现汇支付手段。我认为,发展经济贸易合作的关键是互通有无,换货贸易,我买你的,你买我的,这样才能更快发展。”总理又说:“我现在了解到,你们有一些大宗商品是我们需要的,问题是中国有哪些大宗商品是你们需要的。”总理的话音一落,会场就响起了掌声。一位石油公司的企业家对记者说:“赵总理的富有想象力的话,很清楚,很具体,令人很感兴趣。”
这一兴趣,为双方的互利合作提供了机会。委内瑞拉外贸协会主席西蒙·伊萨吉雷先生说:“委内瑞拉和中国的经济不是相互竞争的,而是互为补充的,我们可以在许多方面进行合作。”卢辛奇总统在答谢宴会上引用邓小平对美国《时代》周刊发表的谈话说:“中国与资本主义市场不是互不相容的。你们没有避讳这一点。我希望委内瑞拉的私人企业也不要避讳这一点。”其实,从伊萨吉雷先生的话中,人们已经可以看出,委内瑞拉的企业家们已经很有远见地把他们的目光投向了东方的社会主义中国。两国政府间将于赵总理这次访问期间签署的贸易、石油勘探合作、文化交流的三个协定,也表明了两国之间日益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委友好合作的更美好的未来,正等待人们继续去开拓。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