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开幕
萨乌马呼吁重视解决非洲粮食问题
本报讯 据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十三届大会已于9日在罗马开幕。参加会议的一百五十六个成员国的农业部长和代表将讨论世界粮食和农业形势以及该组织今后两年的活动和计划等问题,特别是非洲的粮食问题将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在第一天会议上,喀麦隆农业部长让—巴蒂斯特·永克当选为会议主席。这次会议将持续三周。
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认为近两年来世界大多数地区的农业形势很好。但他呼吁大会重视解决非洲旱情引起的粮食问题。他还说,国际贸易所引起的紧张气氛“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一种威胁”。
萨乌马在会议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开幕之日正是八十年代最痛苦的一章——即非洲的严重饥荒——逐步地和令人欣慰地趋向结束之时。”他说,粮农组织人员和作物估产人员证实,现在可得到的情况表明,许多萨赫勒地区国家1985年的粮食收成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八个萨赫勒地区国家今年的粮食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50%以上,从四百万吨增加到六百三十万吨。这八个萨赫勒地区国家是布基纳法索、佛得角、乍得、冈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塞内加尔。
联合国粮农组织把严重缺粮的非洲国家从二十一个减少到五个,这反映了情况有好转。但萨乌马说,尽管总的形势出现了好转,五个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苏丹、安哥拉、博茨瓦纳和莫桑比克——明年仍然需要“特殊的粮食援助”。他还指出,被从灾情严重的清单中抹掉的国家仍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进口来弥补它们的粮食长期短缺。因此,还必须作出长远的规划。
粮农组织发表9月份世界粮食形势展望报告说,世界稻谷、小麦和杂粮的总产量今年将达到创纪录的十八亿三千六百万吨,比去年增加三千四百万吨。预料非洲许多国家和苏联今年可能获得较好的收成,但北半球的气候和亚洲的雨季可能影响收成。粮食增产很可能使世界谷物贸易量下降。(附图片)
图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向灾民提供物资援助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会议指出
应力促苏美首脑会晤达成相应协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8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会议今天指出,目前应尽一切努力促使即将举行的苏美首脑会晤达成相应的协议,为裁减和最终销毁核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武器开辟道路;不管这次会晤成果如何,各国人民都应该为争取核裁军和保障和平而加强斗争。
据罗通社报道,今天举行的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会议还批准了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上月下旬在华约政治协商委员会索非亚会议文件上的签字,并高度评价他所阐述的罗马尼亚对各个问题的立场。
会议重申,罗马尼亚决心为制止军备竞赛竭尽一切努力,并同社会主义国家、世界各国及爱好和平的力量密切合作。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为欧洲建设增添新动力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当中,有三项发展表明,法国和联邦德国在弥合近半年来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几个重要歧见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受到了舆论的重视。
本月5日和6日,在联邦德国的汉诺威市举行的十八国部长会议通过了《尤里卡合作原则声明》,就其经费及机构等实质性问题达成了原则一致,并且最终敲定了十个合作项目,从而,法国在西德支持下提出的尤里卡计划迈出了实际的步子。接着,密特朗总统和科尔总理7日和8日在波恩举行的例行会晤时,又就两国参加的欧洲几项重要合作项目如战斗机、核增殖反应堆、高速火车、航天飞机、观察卫星以及发展“空中公共汽车”客机的生产等,重新取得了初步的一致。密特朗总统宣布,法国将改变初衷,决定在研制其轻型机的同时,考虑参加西德、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研制的九十年代欧洲战斗机的计划,并提供5%至10%的经费,科尔则明确表示,同意拟议中的尤里卡合作秘书处设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法国、西德等五国曾为九十年代欧洲战斗机问题讨论了两年,今年8月却出现了西德等四国联合搞、法国单独干的不快局面。法国的新决定又使之成了欧洲五个重要国家的合作项目;而科尔关于尤里卡秘书处地点的表态,则为最终解决尤里卡合作的这个重要问题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法国、西德的政界人士在西柏林举行了两国关系讨论会,据报道,法国可能会调整其对德国统一问题的认识。
两国舆论对上述发展普遍感到宽慰。美国提出的战略防御计划曾给法国西德关系带来了新的复杂因素。两国在其它方面也遇到些困难。自从今年5月西方七国首脑波恩会议以来,法国和西德在一些实际问题上的立场不甚协调。特别是由于缺乏西德的具体的有力支持,法国提出的尤里卡计划难以起步。现在有关国家就尤里卡合作达成了原则一致,法—西德又在其它问题上初步协调了立场,其中有些虽然多半带有“象征性”,但终究打破前一段两国关系中似显沉闷的气氛,舆论认为这是两国进一步消除歧见的好兆头。
法国—西德双边关系中这些富有成果的努力,特别是尤里卡部长会议的成功,反映了西欧国家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强烈愿望,这将对欧洲建设产生重大的影响。
本来,一年多前,当欧洲共同体解决了折磨它多年的预算摊款问题之后,人们曾预料,欧洲建设将会在一向起“火车头”作用的法国和西德推动下迈出新步伐。随后,两国提出的欧洲政治联合的方案并没有取得成员国一致同意。舆论界和政界经常谈论的防务联合仅处在探索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的联合朝什么方向迈进呢?如今在法、西德倡导下,以发展尖端科技为中心的尤里卡合作的诞生和起步,以及其它重要科研和工业合作项目的开始实施,就为欧洲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它不仅会增强欧洲在新技术革命中的地位,而且将使欧洲建设迈出新的一步。
(本报巴黎11月10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十三届大会闭幕
强调在世界范围内扫除文盲的重要性
新华社索非亚11月9日电 (记者吴锡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三届大会今天闭幕。
在10月8日开幕的本届大会审议通过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6—1987年计划中,有关教育方面的活动占全部活动的37%,其中特别强调在世界范围内扫除文盲的重要性,并建议联合国规定一个国际扫盲年。计划把有关自然科学方面的活动确定为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活动内容,并特别强调要注意培训科技人才,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各国文化的独特性列为文化和发展活动的重点。关于信息交流问题,计划强调必须建立世界新闻的新秩序。
大会就世界和平、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政策等问题通过了相应的文件。
本届大会审议了三百三十二项提案,就其中的一百多项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其余的经过协商和相应让步,有的撤回,有的修改、合并或纳入有关决议。在通过的所有决议中,只有两项是表决通过的,其余都是通过协商达成一致的。
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帕·塞多、总干事姆博、本届大会东道国保加利亚代表——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格·约尔旦诺夫、本届大会主席尼·托多罗夫和教科文组织会员国代表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讲话时一致指出,教科文组织本届大会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各成员国之间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谅解和相互让步,使存在分歧的各方达成一致。这也是使本届大会比预定日期提前三天闭幕的主要原因。大会决定,教科文组织下届大会将在巴黎举行。

里根说希望美苏首脑会晤有成果
塔斯社对此表示怀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9日通过美国之音电台向苏联听众发表讲话说,他希望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即将举行的会晤“将富有成果,并且会导致将来进行会谈”。
他说:“我知道你们的报纸登过许多关于美国对你们抱有敌意的文章,我要驳斥这种曲解。美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现在没有威胁你们的国家,将来也不会。”
里根为他的“星球大战”计划进行了辩护,并且重申,当这种系统可用于防御进攻性导弹和美苏两国在如何消灭所有进攻武器问题上走到一起的时候,这种系统将提供给所有国家。
本报讯 11月10日,塔斯社发表评论,对里根在广播讲话中所陈述的希望美苏首脑会晤取得成果的态度,表示怀疑。
评论说,从里根的整个讲话中“目前还不能得出结论说:美国政府准备迎着苏联走完自己的一半路程,为防止宇宙军备竞赛和从根本上缓和地球上的军备竞赛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主张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主张寻求彼此可以接受的协议”。但白宫各级人士这些天所发表的讲话引起了这样一个问题:“美国方面到底将以什么态度参加会谈呢?”

美国决定取消对泰国纺织品的禁运
新华社曼谷11月11日电据此间晚报《曼谷世界报》今天援引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的话报道,美国已决定取消它对泰国纺织品的禁运。
这是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以外交部次长阿沙·沙拉信为团长的一个泰国代表团就取消美国对泰国服装的禁运与美国官员举行会谈的结果。
美国的禁运是上个月早些时候实行的。
据报道,有一千六百万平方码泰国纺织品被禁运。禁运给泰国造成巨大损失。如果禁运继续到今年年底,泰国的损失预计将达三十亿铢(约为十一亿五千万美元)。

美苏对首脑会晤公报草案有分歧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 美国总统军备控制问题顾问尼采10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个新闻节目中表示,即将举行的美苏日内瓦首脑会谈“未必能”达成一项联合公报,因为两国态度有明显分歧。
尼采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上星期访苏时曾强调要拟定一项公报草案,但是,对方对草案的每一项条款都表示反对。
他说,鉴于这次首脑会谈难以取得“戏剧性的突破”,会谈“十分可能”以各自单独发表声明告终。

苏联公布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针草案
到本世纪末使国民收入和工业总产值翻一番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8日电 塔斯社今晚播发了《1986—1990年和到2000年苏联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方针草案》,供苏联全民进行讨论,然后将在明年2月召开的苏共二十七大上最后审议通过。
草案规定,苏联从明年到本世纪末计划使国民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增长一倍,即今后十五年内生产潜力的增长要相当于10月革命以来六十八年的总和。劳动生产率将增长约一倍半。
草案说,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在今后时期加速社会经济发展,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全力实现生产集约化和提高生产效率。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十五年内使国民收入和工业总产值翻一番,等于是要使年增长率达到4.7%,同过去五年比,这是一个不慢的速度。在过去五年中国民收入实际年增长率是3%左右,工业生产总值年增长率约为3.5%。在今后十五年内使劳动生产率增长一倍半,即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以上。而过去五年的平均增长率仅为3%多一点。
草案说,苏联在下一个五年计划(1986—1990年)期间,将使国民收入增长19%至22%,工业产值增长21%至24%。整个国民经济的劳动生产率提高20%至23%。
草案认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应当成为在苏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所有方面发生“转折的五年计划”。其主要任务是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率。
草案为今后五年规定的农业平均年总产值将增加14%到16%,同过去五年内农业平均年总产值实际只增加了6%比较,这是一个不低的增长率。
草案还规定到1990年的谷物总产量应达到二亿五千万到二亿五千五百万吨。这也是一个不低的指标。

子弹嵌心四十载
沙场老兵安无恙
在苏联伏尔加河畔的一个工人新村里,有一位名叫弗·阿·布留哈诺夫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在他的心脏里嵌藏着一颗子弹,至今已四十四年,但他仍然安然无恙。
在七年前的一次身体普查中,经X射线透视,在布留哈诺夫的右心室的壁上发现了一颗子弹。令人惊奇的是,在此之前这位老兵没有疼痛的感觉。他立即被用飞机送进了伊万诺沃州医院心脏病科。专家们经过认真会诊,决定不对这位老战士作外科手术,建议他按残废军人待遇退职休养。
布留哈诺夫闲不住,在休养期间还是象往常一样忙于家务,耕种宅旁土地。当护理医生问他的心脏如何时,他常常回答:在跳动,只是在坏天气到来之前,才会提醒自己注意。
布留哈诺夫第一次负伤是在1941年的叶尔尼亚血战中。当时他初经战阵,一颗敌人的子弹先打到一个战友的枪托上,然后又折射进他的胸膛。布留哈诺夫当即倒下,失去了知觉。战地医院治好他的伤口后,他又投入了激烈的战斗,一直打到布拉格。退役后,他回到自己的家乡,当了一名木工。在1978年以前的三十七年中,这位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始终不知道,在他的胸膛里还有一个证明他曾同敌人浴血奋战的光荣标记。  ·进修·

专栏:环境保护

欧洲森林面临的危机
据9月份出版的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被联邦德国称为“森林死亡”病的病症正在欧洲蔓延。被侵害的树木,既有云杉、冷杉和松树等针叶林,也有山毛榉和栎树等宽叶林。
森林病害情况最严重的是联邦德国。过去,这个国家的森林覆盖面积约为国土的三分之一,到处郁郁葱葱,一片绿色,而今有一半左右的森林患病,以森林最多的巴伐利亚州受害最大,全州病树达一百一十万公顷。联邦德国森林毁坏的面积,在1982—1983年的一年内,由7.7%急剧上升到34%。法国呈现出病态的林木有三万公顷。在法国东北部的孚日山森林区,每五棵树中就有一棵患病或者行将死亡。意大利佛罗伦萨东南面有一片茂盛的森林。1982年,人们在这里发现山毛榉受污染,一年后波及红杉,现在已危及到所有的树木了。
在东欧地区,森林受到的损害随着工业的发展也日益严重。民主德国三百万公顷的森林中,估计有86%的树木受到了污染。捷克斯洛伐克遭受损坏的森林达20%以上。
据联邦德国有关专家调查,促使欧洲森林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空气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硫、氧化氮和臭氧等。酸雨冲刷掉土壤中树木生长所需要的钙和镁,使树木得不到充分的养料;空气中的臭氧使植物的光合作用降低。事实证明,使用矿物燃料是有生态极限的,超过这种极限,就要付出代价。
面对森林消失的危机,欧洲各国根据1984年3月由三十四个国家签订的关于克服大范围的、超越国界的空气污染的日内瓦协定,以及6月在慕尼黑召开的环境保护会议关于治理空气污染的精神,正在采取措施。其中十八个国家准备在十年内把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硫减少三分之一。联邦德国和瑞士决定于1986年使用无铅汽油,同时降低公路上行车速度。联邦德国还准备从1989年起,执行在汽车上安装吸收排气的催化转换器的计划。
·元济·(附图片)
左图: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州的森林正在枯死。图中浅色的为病树。
左图:法国孚日山森林区的病树。
(本栏图片选自1985年美国《时代》周刊和法国《问题》杂志)左图:意大利托斯卡纳海湾地区的树木成了秃枝残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