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正气篇

任尔东西南北风
——记优秀共产党员刘启耀
在革命老苏区湖北阳新县,有一位坚持原则、忠于职守的共产党员,宛如一棵顶风傲雪的青松。他,就是多次受到省、地、县表彰的阳新县审计局局长刘启耀。
刘启耀原是阳新县财政局负责人。去年春,上级领导机关安排他担任县审计局局长。消息传开,有人说他太老实了,不在“财神庙”里当“坐福观音”,却到“清水衙门”做“得罪人的菩萨”,劝他趁早要求组织上改换一个工作。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鼓舞他毫不犹豫地走上了审计局这个被人看作“得罪人”的岗位。
刘启耀上任后,就到财务管理混乱的老大难单位——县印刷厂进行财务审计。他亲手查传票、对帐目、找漏洞,从十万多份汇款单中,抄录了六千多笔外汇,一笔一笔查证落实,查出了该厂违纪金额二十七万五千七百元,及时为国家收回了八万元工商所得税。接着,他了解到海口区擅自向经营煤炭的单位、专业户和个体户征收煤炭费的情况后,认为这是严重侵犯个体户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他立即来到离县城一百三十多里远的海口区进行立案审计,并会同财政部门没收其非法收入七千九百余元,保护了个体户和消费者利益。
审计局是县政府的新设部门。组建时,老刘的亲戚朋友先后找上门来,想把自己的子女安排进去。老刘总是说:“只要符合条件,通过劳动人事部门选调,我们就接收;如果谁想拉关系走后门是行不通的!”一个个上门说情的人只得碰壁而归。老刘对别人不迁就,对自己更严格要求。一天,一位老同事找上门来劝他:“老刘啊!你的独生子还在乡下当合同工,你又是财政局的老领导,趁财务分家的机会,把孩子调回城算啦!”老刘回答说:“孩子文化水平低,不适合搞财经工作,他在哪里工作都一样。咱们是共产党员,哪能为个人打‘小算盘’,让别人在背后指脊梁骨呢?”
老刘的女婿是县外贸局土畜产股负责人,因想多发奖金而私设“小钱柜”,造成财务反映不实。老刘知道后,再三敦促审计局的同志大胆审计,不要讲情面。在老刘支持下,审计局彻底查清了问题,取消了“小钱柜”,亮了他女婿的丑。一些同事责怪他不近人情,亲戚也责怪他“六亲不认”。老刘毫不客气地说:“对不正之风哪能开绿灯?我是共产党员,认的是党的原则!”
刘启耀在审计工作中,对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一视同仁。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定期审计中,他查出县政府行政事务管理局和物价局未经批准,擅自购买彩色电视机和其它实物费用等问题,便及时向县长汇报,按规定作了严肃处理。在审计县物资综合管理公司超发奖金的问题时,老刘按有关政策督促这个公司迅速补交了漏征的奖金税。
刘启耀担任阳新县审计局长一年多来,带领全局同志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审计出各种违纪金额五百九十三万元,已调帐、入库二百八十六万元。老刘坦然地说,“有人把得罪人看作是走险路,我就选择走这条路,同不正之风斗到底。”(徐伟颂)

宜昌县委转变作风重实效
在整党中,湖北省宜昌县委、县政府通过削减简报,使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能够集中主要精力走出机关调查研究,解决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8月以来,县委十名常委除两名在机关抓整党工作外,就有六名常委深入到全县十五个区(镇)的一百二十个村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县直机关还抽调了三十九名干部,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分成五个调查组,深入到区、乡开展专题调查研究。 (刘光玉 郭世华)

专栏:先锋篇

老山七连英勇顽强 党员个个立功受奖
战士们说:“共产党员是我们胜利的旗帜!”
老山前线某部七连在9月下旬一次反击越军的战斗中,共产党员个个打得英勇机智。最近,部队党委公布了立功受奖名单,全连二十八名党员个个立功受奖,其中立一等功的有六人。
接受作战任务后,某部七连全体共产党员决心用英勇战斗的实际行动,为党的形象增添光彩。在夺取表面阵地时,冲在前面的是党员;搜剿打洞时,投第一颗弹或第一个进洞的也大多是党员;撤离战场时,党员让群众先撤,自己负责掩护。共产党员、连长张荣先患有胃溃疡,奉命出征时,还患有重感冒,但他全然不顾,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沉着指挥。连队灵活运用小群多路、穿插分割、迂回包围的战术,在五十多分钟内全歼敌人一个加强排。张荣先荣立了一等功。共产党员、炊事班长张恩海,率领全班负责战勤保障。战斗中,他一面高喊:“豁出命也要保证第一线需求”,一面带头冲在前面。不论敌人炮火封锁多紧,张恩海和炊事班的战士们准时无误地保证了前运后送。张恩海荣立了二等功。战士们激动地说:“我们连的党员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是我们夺取胜利的旗帜!”   (王金贵 刘炳功)

专栏:经验交流

山东省沂源县委和县政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
对上不浮夸 如实反映情况
对下不轻信 认真核对事实
近几年来,山东省沂源县委,县政府在向上级汇报生产情况、山区建设和扶贫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上不浮夸,对下不轻信,成绩显著。
这个县自然条件差,近几年生产和生活水平虽然较过去已有很大提高,但与先进县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当有些地方虚报产量和收入时,县委、县政府不为所动。每年向上级汇报生产情况,县委、县政府都要严格核实,不带水分。
今年初,省里把沂源县列为沂蒙山区的贫困县之一。中央、省、地为了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提出要根据贫困的程度,实行优惠政策,给予一定的扶持。有的地方为了多向国家要扶持款,把原来上报的人均收入数压了一大截。县委、县政府知道后,坚决改了过来。今年8月初,上级向沂源县要人均收入一百五十元以下的村队数字。为了保证数字准确,县委、县政府根据下面报上来的数字,组织了一百五十一人,分头深入这些村队进行复查。有个区原来报了贫困村五十六个,县里经过复查,减掉了十二个。
为了加速山区开发,上级对林业育苗、小流域治理,水、电、路等开发建设项目,都根据工程规模,拨给一定的扶持资金。在这方面,县委、县政府也坚持做到严格把关,不加水分。今年春天,沂源县上报林业育苗面积一万二千六百亩。后来,省山区建设指挥部组织验收检查组到这个县进行等距离抽样检查,得出的结果证明,这个县的实际育苗面积完全达到了原来上报的数字,受到了省山区建设指挥部的好评。
(张成贵 张会生 桑晓军)

专栏:新风赞

离休前夜
今年深秋的一天晚上,山西省夏县农业银行在开完欢送杨忠吉副行长离休座谈会后,已是九点多钟了。我刚锁好会议室的门,杨行长请我到他房里去一下。
一进门,我便发现,放在老杨房门对面的两只衣箱不见了,床上也只有简单的被褥,而其它一切办公用具却摆放得和过去一样整洁,老杨看到我的疑惑神色便笑着说:“今天村里有人来赶集,我把一些行李让乡亲们用平车捎回去了,剩下铺盖卷,我明天用自行车带上就很方便。听说你们准备安排汽车送,那就不必要了。一来行李不多,用不着专车送,二来眼下正是资金回笼的旺季,行里工作特别忙,同志们还是挤出时间抓工作吧。”他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纸和一个信封,继续说:“这是办公室给我配备公物的登记卡,你照着卡片把实物核对一下。”接着,他端起办公桌上的那把旧算盘说:“这把算盘已伴随我二十多年了,原来公物卡上没有填,你把它也收拾好。”他又拿起信封说:“这里面装的是抽屉、公文柜和门上的钥匙。我原来用的书册、文件和汇编材料放在公文柜里,现在都交给办公室妥善处理,也许你们还派得上用场……。”我接过装着钥匙的信封,紧紧地握住老杨的手,不由得鼻子有点酸了。
这天夜里,老行长过去的一言一行,一幕一幕地在我的脑子里闪过。我想得很多,也似乎懂了许多:老干部在职时廉洁奉公、兢兢业业,离休后不改初衷、坚持革命方向,他们的这种高尚品德和风格,不正是需要我们年青干部要永远继承和发扬的吗!
(谢云吉)

专栏:整改新事

小评论引出整改措施
机关内公文不再旅行
今年8月16日早晨,刚跨进机关大院的河北省临城县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就被院西侧墙壁黑板报上的一篇小评论吸引住了。评论是县委书记董增生写的,题目叫《不该发生的事情》:
“8月14日,邮电局发给县委的信件中,有二十一封是县委机关各部、室、委、办发给本机关各部门的,贴上邮票发往邮电局,邮电局又返送给收发室,收发室又分发给各部、委、办、局。……
二十一封信,只需要二十一张三分钱的邮票,看来不过是小事一桩,可县委机关只有一二百米,还得搞信件旅游,不仅浪费了资金和时间,也反映了我们县委机关的工作作风,请同志们结合整党学习不妨想一想,议一议。”
这篇只有二百多字的小评论,在县委机关内引起强烈反响。县委常委会和机关党总支决定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围绕“二十一封信说明了什么?”进行讨论。县委办公室对县委机关今年1至7月份的行政开支逐项登记结果表明,全机关共开支二万七千四百八十九元,超过包干费用40%。结合整党,董增生还组织全机关干部职工对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效率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机关存在会议多、表报多、文件多、行政开支多、深入基层少等问题,县委制订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一个月过去了,临城县委机关作风有了好转。一是领导深入基层多了,五名县委常委一个月内平均每人下乡九天,解决了长期拖而未决的二十个问题。县直单位还抽调了二百零四名干部住宿在村,深入调查研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搞好生产。二是文件、会议、表报减少,各部、委、办编发的七种文件合并成三种。三是行政经费每月平均节约三千三百元,其中仅邮电费就少开支三百多元。
(王金锋 赵风军)

专栏:编读往来

搬“山”填“海”有希望
8月13日贵报《党的生活》专版刊登我的稿件《一年文件千万字确系“文山”,读完要用百多天如何得了》以后,山东省省长李昌安作了批示,并派省委和省政府三位同志会同潍坊市委的同志到我院调查。他们摸清情况后,提出了解决“文山”的办法。有的同志说:“上级领导有这样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文山’何愁不能‘搬’掉!”
山东省昌潍医学院 牛钟顺

专栏:编读往来

人们赞美品德高尚的党员
读了《人民日报》8月20日第五版《苦心为穷县传技术,拒绝用医道赚大钱》的报道后,我很受感动。要是我们的医务人员都象张文彬那样,党的形象会更加光辉灿烂!希望今后《党的生活》多刊登一些这方面的稿件。
武警河北衡水地区支队 石国义

欲打不能  原载《山西日报》

专栏:工作研究

信访——宝贵的信息反馈
中共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委书记 赵荣生
1984年以来,我收到人民来信一百三十件,其中,属于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的一百零三件,占79%。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在新的形势下,无论是来信来访的对象,还是其反映的内容,都较之过去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从关心个人问题,要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转向关心现实生活中的新问题,特别是有相当多的基层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向党和政府反映当前城乡改革的大好形势,揭露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要求。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是党的负责干部开展工作,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信息反馈。这种信息反馈很快而且是直接的,第一手的,生动活泼的。它可以使我们及时掌握群众思想脉搏,了解到他们在一个时期里想的是什么,干的是什么;拥护的是什么,反对的是什么;要求解决的是什么。许多意见和要求对我们制定政策、指导工作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作为领导干部,要抓住带有苗头性、普遍性、群众反映最大以及“老大难”的问题,去认真解决。
一、抓带有苗头性的问题。带有苗头性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会逐步蔓延,影响全局,应该把它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今年4月,我接到延寿县的一位农民来信,反映因交不上提留款,承包的土地被没收。同时,听到信访部门反映,全区有五个县存在类似问题。这是一种严重侵犯农民利益、歧视贫困户、影响党的农村政策落实的错误行为,在全地区带有苗头性,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春耕生产。我接到群众来信后,立即责成地委农工部认真检查纠正。农工部向各县传达了地委的意见,各县逐乡逐村进行了普查,发现一个纠正一个。经过十多天的工作,全区三百多户农民土地被没收的问题得到解决,从而维护了党的家庭联产承包政策。
二、抓普遍性的问题。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单靠某个部门是难以解决的,要靠大家一齐动手,上下一起抓。去年以来,我陆续收到一些农民来信,揭露当前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宾县糖坊乡农民向我反映,现在四面八方向农民伸手,加重农民负担,县里四十五个部门、五十七个单位向农民要钱。农民气愤地说:“十七抽,十八收,围追堵截来掏兜,肉吃没了啃骨头,这种做法何时休。”地委听到农民的呼声,立即责承农村工作部对农民负担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地委农工部组织调查组,抽查了九个县一百八十个村的二百零一户农民,发现农民负担过重是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地委在整党学习时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专题进行讨论,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在全区广泛地开展了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全区组织四千名县、乡干部开展农民负担大清理,对凡是不符合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规定的负担,逐项减掉和压缩,现已初步取得成效。农民非常拥护,把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称之为“青天之策”。
三、抓群众反映最大的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问题。对这类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以此教育党员干部,促进党风好转。去年3月,五常县光辉乡干部给地委写信,检举光辉乡乡长为省、地、县的一些关系单位和个人换大米,少收大米款,造成经济损失达六千三百多元,拖欠大米款五千一百多元。接到信后,地委立即组成调查组到光辉乡进行认真调查处理,追回了大米款,挽回了农民的经济损失。接着,地委将光辉乡的调查报告通报全区,在全区水稻重点产区进行了清理,纠正了这股换大米少付款、拖欠款的不正之风。
四、抓“老大难”问题。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揭露的问题也有程度和性质上的不同。对于一般性的问题,由基层去解决。对于“老大难”问题,就需要由职能部门派专人进行查处,然后向地委报告查处结果。去年,方正县七户农民买了一台胶轮拖拉机,有关部门怀疑这车出了交通事故,将这台车扣了长达七个月。县有关部门互相扯皮,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影响了七户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我接到七户农民的上访信后,责成信访办等有关部门,组织专门调查组,进行实地调查,很快弄清了是非,解决了问题。几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职能作用,解决了信访积案的问题。去年以来,地区信访办立案一百七十三起,应结案一百三十五起,现已全部结案,结案率达百分之百。
几年来,由于地委重视信访工作,信访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从地委领导成员到各个部门都认真办理信访工作,去年以来,地区共接收、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达一万一千三百二十一件(次),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实现了全区无信访积案,开创了信访工作新局面。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在自己身上刹歪风
有些同志说别人的不正之风,声色俱厉,查自己的不正之风则轻描淡写。要求别人刹歪风,而自己不准备刹歪风,并且把自己有不正之风,归咎于领导,归咎于别人,这是很不好的。端正党风,应该从我做起,首先在自己身上刹歪风。如果能在自身刹歪风的同时,也帮助别人纠正歪风,那就更好。
摘自《山西日报》
勇闯“无形”关
关,有“有形”的,如战争年代的“险关”;有“无形”的,如荣誉、地位、金钱之类。攻“有形”关“无形”关既需要胆略,也要无私无畏。但愿我们的同志都象上海海运局优秀共产党员杨怀远那样勇闯“无形”关,莫在关前“失足落马”。摘自《辽宁日报》
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
从个人、局部看问题,难免受种种条件限制,看不清整体、全局的情势,认识难免偏颇;有的事从个人、局部看来是有道理的,但如不合大道理,也只能置于服从的地位。事,有轻有重;理,有小有大。办事情,要分轻重缓急;讲道理,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
摘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