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银娃娃”催生助长
——记默默而热情地扶持节银新技术的人们
本报通讯员 李琦 本报记者 何黄彪
寻找新的科学技术手段、降低昂贵的白银消耗,一直是国际上十分重视的课题。
北京军区空军天津医院药局主任陈惠发、副主任傅华康,天津市一轻局工程师束效先、彭静经过共同努力,终于研究出一项节银新技术——DA遮盖力剂制备方法。把它应用在X胶片生产上,产品质量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家每年可节省白银十六吨以上。这项成果,获得今年国家科学发明二等奖。人们欣喜地称赞:这为我国抱了个大“银娃娃”!
然而,当我们采访发明者的时候,他们却十分动情地说:“在鉴定书上,写着的虽只是我们四个名字,可实际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从不同的侧面为这个‘银娃娃’的成长默默地贡献过力量。要写,首先应该写他们。”随着他们的讲述,一个个为“银娃娃”热情催生助长的人们,就这样朴实而真切地浮现在我们面前……
干事业就得担点风险
研究工作进入试验阶段,接下去马上需要跟一个生产X胶片的工厂订立合同:一方提供新技术,另一方提供试验条件。可是,“闺女”还在娘肚子里,谁能提前给“聘礼”呢?几个发明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吉林省辽源市电影胶片厂写了一封信。
这封信立即引起这个厂的重视。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张毓书认为:人家千里之外送“闺女”,我们没有理由不“攀亲”。更何况新技术是企业的生命力,哪个厂掌握先进技术,哪个厂就会充满生气、充满活力。他马上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这项新技术进行详细分析,立即签订合同,给医院提供试验资金十万元,在本厂开展试验。
中试开始之后,老张来到现场,经常和工人一起,从晚上七点干到凌晨三点,但头两次都失败了,价值几万元的胶片出来,全是废品。有的人议论纷纷,认为再搞下去是“劳民伤财”,也有的人劝说:“这事儿风险太大了,弄不好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这种情况,老张想:如果遇难而退,试验就此结束,新技术本身就可能“流产”。他说:“为了给国家多做贡献,即使丢掉‘乌纱帽’也得干下去。”他热情鼓励发明者:“干什么都得交学费,别泄气。”经过大家努力,第三次试验终于成功。新的X胶片,每平方米的耗银量比以前降低三点五克至四克,具有感光度高、对比度好、图像清晰、抗衰性能强的优点。
这个厂的积极支持,救活了一项新技术;反过来,新技术又振兴了这个厂。该厂生产一盒X胶片,以前要亏本五元二角,现在可盈利二角一分。从1984年以来,光这项新技术,就使这个厂减少成本消耗近百万元。
都是为了一个目标
DA遮盖力剂刚刚问世,四面八方纷纷向它伸出热情的手。为了确定这项新技术的价值,空军天津医院院长张秀峰和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卫生处处长易佩尧,立即向上级机关和各地著名学者、专家,以及有关的胶片厂发出邀请,要求他们帮助鉴定。四十多个单位的七十多名有关人员得到这一消息,很快从各地向天津奔来。鉴定会上,从化工部到天津化工局的管理干部,从几个大学的教授到各个胶片厂的工程师、专家,他们全都从国家的利益出发,不考虑个人的名和利,把自己经多年苦心研究得到的宝贵的知识,无偿地在这儿亮了出来,使这个“科学婴儿”更臻完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接到通知之后,抱着对国家、对科学、对发明者负责的态度,孜孜不倦地翻阅国外资料,认真分析样品,审理技术文件。他认为这项新技术对降低X胶片的耗银量和提高产品质量确有新的突破,立即予以热情肯定。
专家学者无私的奉献,使“银娃娃”顺利地获得了“出生证”。为此,几位发明者感激地说:为我们的项目,花费了你们大量的劳动,真过意不去。他们回答说:什么你们我们,咱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国家。
处处开“绿灯”
DA遮盖力剂得到社会承认,在节银和新胶片的生产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如果不在全国各地推广,它就象落地的娃娃无人抚养一样,必定半途夭折。可喜的是,有关部门处处开“绿灯”,满腔热忱地去做推广工作。天津市科委成果处的司媛春推迟住医院做手术时间,赶到北京向国家科委汇报情况,提出推广的意见。国家科委一处的杨华听了司媛春的介绍,受到鼓舞,马上向国家经委打电话:“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你们不是要一个节银新技术吗?我这里就有一个,成效很大。”这时,已是1984年8月,国家经委考虑到这项新技术的价值,还是挖出二十万元,作为推广的专用经费。接着,天津市科委和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卫生处,分别为这项新技术的推广拨了三十万和十五万的专项贷款。
由于多方支持,1984年10月,空军天津医院破土兴建工厂,今年9月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吉林、河南、上海、河北、山东等有关单位纷纷和这家工厂商谈在X胶片生产上应用DA遮盖力剂的协议。吸吮各方面的营养,“银娃娃”将在我们这块土地上茁壮成长。

温州市科委帮助贫困山区发展经济
送科学进山 用技术扶贫
本报讯 记者王学孝报道:温州市科委进行技术扶贫,把科技引进山区,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治穷致富。
浙江省的五个贫困县有三个在温州地区。温州市科委把帮助这三个县发展经济、治穷致富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组织科技人员六十多人,深入到泰顺、文成、永嘉、瓯海等县贫困山区,走村串户,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传播普及科技知识,一年多来从山区找到十六个课题,提出的十八项建议已被市、县领导采纳。
他们从当地实际出发,建立了甜橙、黑荆树、牧草、长毛兔、稻田养鱼等各具特色的综合开发基地。在瓯海县北洋村推广长毛兔、淡季蔬菜、稻田养鱼等。近一年来,长毛兔由一百四十四只发展到四百只。
他们在帮助贫困山村发展经济时,坚持长抓林业,短抓养鱼、花木和乡镇企业的技术进步。文成、永嘉等县一些山村从林粮间作,扩展到林药间作,使林木未收益前也能有收入。稻田养鱼面积由八万二千亩增加到十六万亩,温州市稻田养鱼技术开发中心已补贴百分之五十的经费,向三个贫困县供应四百多万尾鱼苗及夏花。
市科委帮助贫困县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工业。陶瓷是泰顺县的传统产品,但生产方式落后,煤耗量大。温州市陶瓷研究所根据该县陶土、电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将最新研制成的双层电辊道窑新技术传授给他们。用这种新技术,工时和耗能量可节约百分之四十以上,产量增加一倍多。今年上半年,全县陶瓷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五倍。为四个厂安装的八条双层电辊道窑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陶瓷工业的产值将使该县工业总产值增加百分之五十。

中国教育学会第二次全国学术讨论会交流普通教育科研成果
据新华社武汉11月9日电 中国教育学会第二次全国学术讨论会今天在武汉结束。会议表明,我国广大普教工作者在普通教育的各项改革和教育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总结出了许多新经验。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及其他有关部门的二百五十多名教师代表、教育科学研究人员和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李鹏和周谷城分别向大会发来了贺信和贺词。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排赛开战
中古苏日选手旗开得胜
本报东京11月10日电 记者刘小明、黄晴报道: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今天拉开战幕。中国女排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出战非洲冠军突尼斯队。正如人们所料,这是一场一面倒的比赛,中国队仅用三十五分钟就以3∶0(15∶0,15∶2,15∶1)结束战斗。其中第一局,侯玉珠先发球,一气连发十三个球,场上队员轮次没动,比分就成了13∶0。中国队一开始出场的六名队员是:郎平、梁艳、侯玉珠、杨锡兰、杨晓君、巫丹。
日本女排今天充分利用拥有一万多名观众助威的有利条件,在东京赢了一场关系到能否进入前四名的重要比赛。日本队士气高昂地以3∶0(15∶10,15∶5,15∶10)战胜几天前在汉城胜过自己的秘鲁队。
在仙台,也进行了两场比赛。古巴队先以3∶0(15∶3,15∶13,15∶11)战胜南朝鲜队。紧接着,苏联队与巴西队交锋。苏联队一开始派出全部主力上阵,以15∶0和15∶10连下两局。第三局苏联队换上几名替补队员,被巴西队以15∶7扳回一局。第四局,苏联队以15∶12取得最后胜利。
八支女排明天都将飞赴札幌,第二轮比赛12日进行。

专栏:体育

凶有余稳不足的“加勒比旋风”
——古巴、南朝鲜女排比赛观后
银笛一响,南朝鲜女排3号李云任发出世界杯女排比赛的第一个球。南朝鲜队显然抵挡不住强劲的“加勒比旋风”。古巴姑娘只经过一小时左右,便直落三局战胜第一个对手。
从古巴队对南朝鲜队的首场比赛中,可以看到几个特点。首先是古巴队10号拉·冈萨雷斯的复出引人注目。这位二十一岁的年轻选手曾参加过1981年世界杯赛和1982年世界锦标赛,近一年来由于受伤很少露面。今年5月,她虽然随队来中国,但一直没有上场。现在她的伤全好了,同南朝鲜队比赛时,她扣球得分仅次于3号路易斯,超过9号卡波特(古巴队队员仍是老号码,没有用秩序册上登的新号码)。冈萨雷斯也是以打强攻为主。这样,古巴队场上增加了一门“大炮”,共有三名强攻手,前排常常有两个位置的队员打强攻,减少了换位,有利于选择对方拦网薄弱处突破。
其次,古巴队虽然打得凶,可失误也很多。第二局和第三局中,古巴队发球失误五次,触网、过网击球、扣球出界以及小球失误送给对方达七八分。南朝鲜队第一局输得惨,主要是拦网时机掌握不好,轻易地被对方突破。后两局,南朝鲜队加强了拦网,使古巴队打得不那么顺手,双方比分十分接近,南朝鲜队还几度领先。
本报记者 刘小明 黄晴
(本报东京11月10日专电)(附图片)
中国队侯玉珠扣球成功。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两名苏联姑娘并列世界体操全能冠军
中国小将实力不足成绩平平
本报蒙特利尔11月10日电 记者马海亮、陈昭报道:在初降瑞雪的蒙特利尔城,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已接近尾声。
在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苏联两名选手,以七十八点六六三分的相同成绩并列冠军。她们是1985年欧洲体操锦标赛全能冠军舒舒诺娃和今年全苏女子全能冠军奥梅里扬奇克。
民主德国的达吉玛获得铜牌。中国运动员黄群、杨艳丽和俞枫分别名列第十五、十六和第二十七名。中国的三位女将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与世界强手之间差距甚大。
本来积分排在第一和第二的两位老将,罗马尼亚的萨博和苏联的尤尔琴科,先后从平衡木上和高低杠上掉下来,只获得第五和第六名。

专栏:体育

北京郊区个体户青年独资举办自行车赛
本报讯 11月10日上午,北京郊区京津公路上的一阵自行车热潮冲散了初冬的寒流。二十三岁的个体经营户、通县隆昌商社经理乔长军出资在这里举办群众性自行车有奖赛。四十八岁的通县副县长王振荣和北京市自行车协会主席张立华并肩驱车上阵,与四百多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一道参加了比赛。

专栏:体育

中国田协等评选全国最佳田径选手
为了促进我国田径运动的开展,表彰在今年取得优异成绩的田径运动员,从现在起至年底,中国田协等单位将举办一九八五年全国最佳田径运动员“华丰奖”评选活动。我国田径运动在一九八五年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创造了一项世界最好成绩,打破十项亚洲纪录和二十七项全国纪录,涌现出了一批很有希望的新秀。评选结果将于年内公布。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江苏队获全国女篮联赛冠军
新华社沈阳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龚俊国、李善远)一九八五年全国女子篮球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今晚在这里进行了最后两场比赛。结果江苏队以九十六比八十八胜空军队,夺得这次联赛冠军,上海队以八十六比七十胜辽宁队,获得亚军。取得第三至第六名的队是辽宁、湖北、空军、沈阳部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为住户着想 盖楼房栋栋皆优 上海一建施工质量真过硬替老人分忧 送粮油年年坚持 来凤粮站登门服务不简单
《解放日报》△上海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工程优良率连续三年达90%以上,承建的曲阳新村十万平方米住宅获免检资格
《重庆日报》△璧山县来凤区粮站定人定户包干,二十年如一日,为十六户五保老人送粮油
《甘肃日报》△自愿从四川来甘肃的女工程师毕崇德在白龙江林区工作三十年,取得云杉、冷杉人工育苗等新成果
《新华日报》△江苏大丰县供电局组织小分队到中、小学义务检修供电线路和电器设备
《广州日报》△全市目前参加自学政治、经济、文学、历史、外语等读书活动的职工,占总数的65%
《国际商报》△全国各类外贸企业明年将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和整顿
《福建日报》△宁化县专业户张发荣自费购置书籍和设备,办法律知识讲座,出专栏,帮助教育青少年
《文汇报》△上海五百多所中学建立影评小组
《经济参考》△二十一家国营百货商店向全国同行发出对顾客、工厂、国家负责的倡议书
《云南日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解决边疆山区普及初等教育中“重男轻女”的问题,女孩入学率大幅度提高
《湖南日报》△湘潭毛纺厂引进沿海地区先进技术,1至9月税利比去年同期增长十二点三倍
《江西日报》△贵溪冶炼厂助理工程师谭洁泉大胆探索,改装引进的三百五十多支昂贵、易断的温度计,节省了外汇,保证设备正常工作
《新疆日报》△新疆大学团委和学生会邀请品学兼优的老生给新生谈理想、谈学习、谈纪律
《天津日报》△市郊今冬投入使用的蔬菜温室和大中小棚大幅度增加,保证市民在元旦、春节期间吃到充足的新鲜细菜
《北京日报》△东城区饮食公司百余名“小经理”挑大梁
《南方日报》△广东省1980年开始的、有七百多名专业人员参加的海岸带资源调查取得丰富资料
《四川日报》△今年以来,泸县主要领导干部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基层工作
《沈阳日报》△沈阳电业局领导定期到信访室接待用户,查阅来信

专栏:今日台湾

《法兰克福汇报》发表文章说
转口贸易有利台湾经济改善
本报讯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最近发表该报驻台北一名记者的文章,认为中国台湾和大陆间的转口贸易,改善了台湾的经济困难状况。
文章说,近年来,大陆和台湾积极进行转口贸易,目前双方的贸易额已高达数十亿美元。由于近来美国经济不景气,使过于依赖美国的台湾出口经济蒙受了沉重的打击。今年,台湾的出口贸易除了在日本和中国大陆之外,在世界其他主要市场上几乎全部下降。因此,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贸易客观上改善了台湾的经济状况。进而言之,北京同台北的关系对于台湾实现其正在进行的改革计划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中英在香港问题上取得了一致,南北朝鲜近来也在对话,在纪念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四十周年的活动中,中国大陆一再强调了已故元帅蒋介石的功绩。因而从长远角度看,台湾与大陆进行某种政治接触的可能性是不能完全排除的。(余 姚)

专栏:今日台湾

“教育部”草定“语文法”
本报讯 台湾“教育部”为推行标准语文,草拟了“语文法”。规定凡公开演讲、会议、公务交谈,必须使用标准语文——国语。
 这项“草案”规定,为适应科技、艺术发展而新增加的新字、新词,须送经“教育部”审定后方得使用;禁止使用不正当的字词,以避免怪字奇语,维护优美的中文。 (景 旭)

专栏:今日台湾

胡适遗物中发现梁启超手迹
本报讯 据台《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最近在清理胡适的三箱遗物时,从一份卷宗夹内,发现了梁启超给胡适的信件,包括一张梁启超的半身像、二封信及三首词。这项发现,使在场人士如获至宝,一致认为发现了“墨宝”。“中研院”决定裱框之后,在胡适纪念馆作永展收藏。     (井 顺)

专栏:今日台湾

管制农产品进口三原则
本报讯 台湾“农委会”为维持农业的正常发展,对农产品进口审核,采取三项原则:一、凡台湾不能生产或生产不足,又确为台湾所必须的产品或原料,同意有条件进口。但进口量必须以实际需求为基础。二、进口后可能对台湾农业形成任何打击者,不准进口。三、对台湾未来有发展潜力者,设法予以适度保护。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古金水李福恩再创新成绩
超过男子十项全能亚运会纪录
在十月底举行的台湾地区运动会上,被誉为“亚洲铁人”的田径运动员古金水和李福恩创造了男子十项全能的新成绩。古金水总分七六四一,李福恩总分七四三七,超过了七四一七分的亚运会纪录,古金水还刷新了李福恩保持的七四九七分的区运会纪录。
大阪国际技能竞赛
台湾选手获十六块奖牌
 上月底为期一周的大阪国际技能竞赛,有钳工、电焊、铣床、砌砖、机械制图等三十四个项目。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零七名选手参加竞赛。台湾参加其中二十八项,获金牌三面、银牌四面、铜牌九面。
台大一教授用固态发酵法变废为宝
甘薯渣有了新用途
台湾大学教授杨盛行,成功地利用固态发酵法,将一向被视为废物的甘薯渣,变成含蛋白质百分之十八至二十的动物饲料,并以甘薯渣生产蛋白质分解酶。杨盛行正研究以甘薯渣培制抗生素,他预期这项研究可建立更佳的学术理论基础,对农业经济建设与应用更具意义。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10月27日—11月2日
为吸引旅外学者返台任教,台“教育部”决定,提高学者研究补助费。
台湾“十四项建设计划”进展缓慢,“行政院长”俞国华再次强调,“十四项计划”是当前“重要的基本建设”,希望各单位“积极推动”。
台湾第十一次赴美采购团,共采购三亿一千万美元的谷物。
台“经济部长”李达海称,台湾今后产业政策的原则,将更为重视市场机能,对产业不作过度的保护与扶持。
台“经贸局长”肖万长说,台将分散外贸市场,以欧洲及日本为主。
台湾“营建署”表示,过去过于重视住宅兴建的户数,而忽略了中、低收入民众的购买能力,以致发生“产销失调”,住宅滞销。
台湾国民党“党史会”等联合主办“孙中山先生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二百余人。

专栏:今日台湾

大陆音乐在台湾广为流传
据新华社电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大陆音乐在台湾流传甚广,台湾的三家电视台都曾在各类节目中选用过大陆音乐。选播最多的是中日合拍电影《丝绸之路》的配乐。这首乐曲虽未经台湾“新闻局”核准出版,但发行的版本已超过十种以上,而且销路颇佳。《梁山伯与祝英台》管弦乐曲在台湾数家公司出版销售唱片与录音带。有关当局对此曾严加干涉,但反而使每张唱片的售价高达六百台元。一批由其他地区转到台湾的《黄河大合唱》和《红色娘子军》等乐曲,已经被台湾出版商改名后出版,在市场销售。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画坛流派增多
本报讯 据美国《华侨日报》报道:最近,《台湾文化》杂志社在美国曼哈顿中国餐馆召开“八十年代台北画坛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七名来自台湾的年轻画家在会上发表了意见。
与会者围绕台湾画坛近年来所出现的各种新气象,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均认为,目前台湾画坛正处于一种类似中国春秋时代诸子百家争鸣的景象,各种画会活跃频繁,并以美术联展的形式,使风格各异的作品与社会见面。在绘画创作上,受西方艺术观点和艺术手法的影响较大,已完全摆脱了早年盛行台湾的写实手法,出现了现代印象派艺术。在台北街头还出现了在纽约地铁上随处可见的“涂鸭艺术”。
与会者指出,台湾画家都是在得不到“政府”扶助的艰难情况下,孤军奋战,取得成绩的。他们希望官方日后要关心台湾美术界,使台湾美术能得到更加蓬勃的发展。
(鲁 齐)

专栏:今日台湾

徐亨抨击当局轻视体育运动
台湾体育界人士徐亨,最近对有关当局轻视体育的现象,进行了抨击。认为有关单位漠视体育,使得运动风气每况愈下。
徐亨说,这种现象如不改善,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台湾还是一事无成。他说,有关当局对许多体育兴革的建议,置之不理。有关单位颁发运动员奖金,好象是救济院发放救济金,荣誉的价值已愈来愈淡薄了。
据分析,造成台湾体育界今天的惨况原因有三:一是国际比赛的成绩不好;二是体育界派系的人事纷争;三是外行人充斥体育界。
 景旭

鱼病防疫苗和噬菌体制成
本报讯 据台报报道:台湾最近研制成鱼病防治疫苗和噬菌体。
研究单位以鳗鱼及淡水鱼常见的刺鳍病和细菌性肠炎、虱目鱼的红斑病为防治目标。
对鳗鱼和淡水鱼病的防治是采用“疫苗法”,即以杀死后的致病细菌为疫苗,由鱼鳃吸收而进入鱼体内,产生抗体。虱目鱼红斑病的防治,则采用噬菌体的方式,找出专门吃红斑病菌的噬菌体,消灭病菌。

专栏:今日台湾

马偕医院调查研究发现
台湾出现许多“癌症家庭”
本报讯 《中华日报》报道:台北马偕医院调查发现,台湾陆续出现了许多“癌症家庭”。
马偕医院肿瘤科主任钟宏昌最近指出,“癌症家庭”的研究,已成为新的趋势。从去年一月至今年七月的一千五百余名癌症患者中,发现有五十六个有家庭病例。其中二十四个病例是夫妻都有癌症,十一个病例家庭中都罹患同一种癌症,一例乳癌患者,其姊妹皆罹乳癌,母罹肾癌,叔、侄分别患脑癌、血癌。钟宏昌说,医学界正尝试从环境、遗传、血型、教育、心理等因素,研究致病原因,寻求防治之道。 (微山)

升学主义
台湾漫画    原载台湾《中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