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离阿根廷首都到科尔多瓦访问
参观一家飞机制造厂和一个庄园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8日电 (记者吴惠忠)赵紫阳总理在阿根廷首都进行了三天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科尔多瓦省访问。劳尔·阿方辛总统前往机场送行。
布宜诺斯艾利斯军用机场上飘扬着阿根廷和中国两国国旗,铺着红地毯,在乐队高奏的两国国歌声中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赵总理在阿方辛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他临上飞机前再次同阿方辛总统话别。
阿根廷外交部长卡普托、首都市长萨杰尔等政府高级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上,阿方辛总统对新华社记者说,赵总理这次对阿根廷的访问是“卓有成效的”,他同赵总理在一起“很愉快”。卡普托外长也对记者说,在赵总理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坦率的、有益的”交谈,探讨了加强两国贸易往来的途径。他指出,赵总理这次访问“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是成功的”。
陪同赵总理来访的国务委员陈慕华等同机离开这里到科尔多瓦省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科尔多瓦11月8日电 (记者姚云、许家禄)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乘专机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到达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访问。
科尔多瓦省省长塞萨尔·安赫洛斯及省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在飞机舷梯旁迎接。在欢迎仪式上宣读了省政府的法令,宣布赵总理为科尔多瓦省的贵宾,由该省首府科尔多瓦市市长向赵总理赠予该市的钥匙。
赵总理一行随即乘车前往一家飞机制造厂参观。这个工厂建成于1927年,现在生产多种类型的飞机和其它产品。
科尔多瓦省是阿根廷重要工业基地,矿业居全国第三。这个省也是阿根廷的重要粮仓和畜牧业中心。首府科尔多瓦市有人口近一百万。
据新华社科尔多瓦11月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参观了距市中心约五十公里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庄园”,看到了阿根廷富饶的农、牧业和农村生活的一个侧面。
晚间,科尔多瓦省省长塞萨尔·安赫洛斯设晚宴招待赵总理一行。省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表示,科尔多瓦省期待着加强同中国的交往和合作。赵总理讲话说,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不仅要发展国家关系,也要发展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希望中国和科尔多瓦省的交流、合作也能得到发展。
本报科尔多瓦11月8日专电 记者郭伟成、管彦忠报道: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参观阿根廷中部科尔多瓦市郊外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庄园”,从中了解阿根廷的农牧业生产情况和农村生活。
今天下午,赵总理一行乘车来到距市中心约五十公里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庄园”,一路上游览了阿根廷优美的田野风光。
这座庄园建于1680年。阿根廷独立革命的领袖之一贝尔格拉诺将军当年上北方前线抗击殖民军时,曾从这座庄园路过并宿营。于是,庄园以贝尔格拉诺将军的名字命名。十年前,意大利建筑材料业老板彼罗·阿斯托里买下了这座庄园,并把它经营成遐迩闻名、在科尔多瓦首屈一指的大庄园。庄园现有面积一千五百公顷,其中20%用于农业生产,主要种植玉米。庄园还拥有一千七百头牛,二十匹马。另一部分土地种植苜蓿和燕麦等优质饲料,放牧则实行分片围栏的方法。
赵总理一行受到了庄园主人的热情接待。在草坪边,十几名体格健壮的骑士为客人们表演了驯马。他们一次又一次与烈马相斗,终于治服了它。赵总理显然联想起了家乡,他边看边对主人说起河南家乡和他工作过的内蒙草原上骑马及驯马的情形。随后,赵总理又在主人陪同下观看了科尔多瓦市生产的新式拖拉机的表演。
参观过程中,赵总理询问了庄园的生产、经营情况。主人在餐厅用饮料、奶酪和水果等招待贵宾。宾主亲切交谈,并且互赠了纪念品。一些阿根廷学者对记者说,科尔多瓦同中国中部的武汉正好在一条笔直穿过地球的中轴线上相对而立。这在地球上是绝无仅有的。尽管这根中轴线是假设而不可能成立的,但是,赵紫阳总理的访问却在中国与科尔多瓦人中牵起了一条友谊的“中轴线”。(附图片)
11月8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乘专机抵达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访问。图为赵总理参观飞机制造厂。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11月8日,赵紫阳总理在阿根廷科尔多瓦参观“贝尔格拉诺将军庄园”。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专栏:资料

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
加拉加斯市座落在层峦叠嶂的阿维拉山狭长的谷地里,海拔近一千米,距加勒比海仅十多公里,它背山面海,瓜伊雷河由西向东蜿蜒而过。尽管它地处热带,依然风和日丽、四季如春。在这里,人们既可欣赏美丽宜人的春光,又可享受热带海滩的乐趣。
加拉加斯是拉丁美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拥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加拉加斯”原是本地一种小草的名字,后来人们把居住在这里的一些印第安人称为加拉加斯部族。1567年7月,西班牙殖民者迭戈·德洛萨达在这里建城,取名为圣地亚哥·德莱昂·德加拉加斯城。在西班牙近三百年的殖民统治期间,加拉加斯逐渐变成一座具有西班牙风格的小城。
加拉加斯是拉丁美洲独立战争的摇篮。拉美独立战争的先驱弗朗西斯科·米兰达和南美独立战争的领袖西蒙·玻利瓦尔就诞生在这里。1810年4月19日,玻利瓦尔积极参加并组织了加拉加斯起义。1811年7月5日委内瑞拉宣布独立。玻利瓦尔和其他革命者一道不仅解放了自己的祖国,而且解放了一些拉美国家。
历经沧桑的加拉加斯已经变成占地约一千九百平方公里(包括郊区)、拥有四百多万人口的拉美发展最快的现代化城市之一。六十年代以后,委内瑞拉依靠巨额石油收入加速了首都的建设。在原来的甘蔗田和咖啡园里矗起了一幢幢高楼大厦和许多高速立体公路。如今,加拉加斯已成为委内瑞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工业以轻工业为主,有纺织、服装、皮革、食品和木材加工业等。全市有三十多家银行、二十多家保险公司;全国十所大学中的五所就设在首都;全国五个科学院集中于加拉加斯的科学院宫。
1974年在加拉加斯建成占地一千五百平方米的“世界会议中心”,备有适合召开各种国际会议的整套设施。在这里已经举行过多次国际性会议,从而也提高了加拉加斯的国际地位。
(桂 香)

联大通过罗马尼亚起草的一项决议
呼吁冲突各国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11月8日电 四十届联大今天通过了罗马尼亚起草的一项决议,呼吁冲突各国“立即停止武装行动,通过谈判和其他和平方法解决争端”。
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完全、一贯地遵守它们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所承担的义务,即使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和争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干涉他国内政”。
决议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在世界各地发生冲突和争端的情况下,按照《联合国宪章》赋予它的职责,“谋求用和平方式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消除紧张局势和冲突”。
决议还鼓励联合国秘书长“在《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权范围内为和平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和冲突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代表团顾问在联大发言
阐述我关于核合作的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11月8日电 出席本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特别顾问钱嘉东今天在联大审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时重申,“中国不主张、不鼓励、也不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
钱嘉东说:“中国政府在与外国合作时,均采取了措施,保证不使和平利用的项目转用于军事目的。中国的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有人企图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这是完全徒劳的。”
钱嘉东还驳斥了有人散布的所谓中国与南非进行核合作的谣言。他说,“谁都知道,中国政府一贯对南非当局奉行的种族隔离和种族主义的行径进行强烈谴责。”中国“从来不与南非当局进行任何来往,更谈不上进行核合作。这是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不是任何别有用心的人所能歪曲得了的。”
在大会发言中,美国、印度尼西亚、芬兰、卢森堡、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表示欢迎中国最近宣布将一些民用核设施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安全保障。
四十届联大今天在结束审议这一议题时通过决议,敦促所有国家进行“有效而和谐”的国际合作,“以促进为和平目的而利用核能和应用核科技”。

美苏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未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7日电 (记者任正德)美苏第三轮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今天结束,在这一轮谈判中双方都提出了削减核武器的新建议。
从各方透露的材料看,两个建议最重要的是双方都同意把战略核武器各削减50%。但是,双方对削减50%核武器的范围和数量大相径庭。苏联认为,这50%指的是“能打到(美苏)对方领土的核武器”,也就是说除了战略核武器外,还包括美国部署在欧洲的中程核力量,而把苏联自己的能打到欧洲各地、但打不到美国领土的SS—20导弹等中程核武器排除在外。苏联按这种算法提出的数字是,美国现有三千三百六十件这类武器,苏联只有二千五百件,美国应该多裁。
对此,美国断然予以拒绝,反对把它的中程核武器与远程核武器“混为一谈”,更反对避开苏联的中程核力量,而只裁减美国的中程核武器。按照美国的算法,苏联的战略核武器为二千五百件,美国为二千二百件,苏联应该多裁。
此外双方还把裁减的矛头指向对方的核武器强点。美苏的核武器构成互不相同。苏联的陆基导弹占三分之二,是它整个核武库的支柱。而美国正好相反,它的海上和空中核武器占三分之二。苏联的陆基导弹弹头比美国多两倍。因此,苏联极力维护自己陆基战略导弹这个强点,并设法多裁减美国的海上和空中核武器。所以它主张在双方把核弹头减至六千枚后,允许有一种核武器占到60%,从而使它的陆基导弹可保持三千六百枚弹头。而美国千方百计要削弱的正是苏联的陆基导弹优势,提出在三种武器构成中,陆基导弹的弹头不得超过三千枚。
除了上述严重分歧外,双方对“星球大战”计划和是否把英、法核力量计算在内等重大问题仍然僵持不下。
美国代表团团长坎伯尔曼在谈判结束后对记者说,这轮谈判是“有益的”。但他认为苏联建议的某些方面是“片面的和不能接受的”。他希望苏联“认真”研究美国的建议。苏联塔斯社则指出,美国的建议“没有新东西”。
美苏军备控制谈判将在美苏首脑本月会谈以后于明年1月16日恢复。

克拉克西又获参议院信任票
据新华社罗马11月8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今天以一百八十票赞成、一百零二票反对通过了对克拉克西政府的信任案。本月6日,意大利众议院已以三百四十七票赞成、二百三十八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信任案。至此,这次意大利政府危机已获解决。
克拉克西总理在参议院投票前,就政府施政纲领进行答辩,重申了他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武装斗争合法性的看法。他在引证联合国安理会1947年的决议内容后指出,那时就决定建立巴勒斯坦人的国家和犹太人的国家,只是建立巴勒斯坦国这一点一直未能实现。他说,意大利政府向议会两院所作的有关中东问题的各种报告中,从未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治代表性问题上提出过异议,这个组织同意大利外交部保持关系已有十年之久。意大利对巴解组织按军事计划所采取的行动也从未表示过反对。他要求以色列立即归还被它占领的领土。

肯尼亚副总统宴请田纪云副总理
双方举行会谈重申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8日电 (记者叶志雄、曹道明)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姆瓦伊·基巴基今天晚上在这里为田纪云副总理一行举行欢迎宴会。双方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基巴基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应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他说,第三世界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处于极不公正的地位。第三世界国家决不能继续接受这种不公正的待遇,必须在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相互支持。
他说,肯中两国同属第三世界,田副总理对肯尼亚的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就各个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他说,肯尼亚赞赏中国对非洲发展作出的贡献,非常感谢中国帮助兴建肯尼亚国家体育设施和培训肯尼亚杂技演员。
田纪云副总理在讲话中重申,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员,加强同非洲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他说:“维护和平和发展经济是当代世界最重要的两大问题,也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面临的共同的历史任务。”他指出:“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认识到,加强相互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不仅有利于促进各自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增强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而且对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说:“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积极发展同非洲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为共同发展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8日电 (记者唐永兴)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同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姆瓦伊·基巴基举行正式会谈。双方重申希望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在经济、文化和贸易领域的友好关系与合作。双方对两国之间的合作进展表示满意。
田纪云说,他访问肯尼亚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进一步的了解,促进友谊和探索两国在新的领域中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他赞扬肯尼亚的不结盟政策。他说,中肯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两国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和同情。
基巴基高度评价中国对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一贯支持。他希望两国还在粮食生产、水利、农村医疗服务和计划生育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一行应肯尼亚政府的邀请,8日抵达内罗毕,开始对肯尼亚的正式友好访问。
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姆瓦伊·基巴基、外交部长伊莱贾·姆旺加莱、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长肯尼思·马蒂巴、卫生部长约瑟夫·尼亚基亚莫、肯尼亚驻中国大使奥丹加等肯尼亚官员,以及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卫永清等前往机场欢迎田纪云一行。

侵阿苏军发生一次兵变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驻在阿富汗北部的苏军的一个基地,10月初发生一次兵变。这次兵变历时一整天,大约八十名苏联士兵丧命。
这次兵变是由于一个来自塔吉克加盟共和国的一名士兵被处决引起的。这名士兵被指控在上述基地引爆了一枚阿富汗游击队提供的地雷。

海湾六国将建联合海军
新华社科威特11月8日电 据科威特《舆论报》8日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首脑决定建立一支联合海军,以保护海湾内的船舶免遭任何袭击。
该报援引海湾合作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这支联合海军是用于保护来自海湾北部的船舶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国际海域。
根据去年11月在科威特举行的第五次海湾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海湾合作委员会已建立了一支联合地面部队来保护成员国免遭内部颠覆或外部侵略。

南非警察逮捕《开普时报》主编
本报讯 据报道,11月8日,南非《开普时报》主编托尼·赫德在办公室里被警察逮捕。
本星期早些时候,托尼·赫德在他主编的《开普时报》上发表了该报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的访问记,因而触犯南非当局。赫德的被捕引起了《开普时报》工作人员的抗议,他们在墙上张贴标语,手持标语牌,强烈要求“新闻自由”、“不要干涉我们的编辑”。
据报道,南非当局后来释放了赫德,但赫德还要在12月9日到法庭受审。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非洲三国访问
表示继续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斗争
新华社弗里敦11月8日电(记者王尚志)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对佛得角、塞内加尔和塞拉利昂三个非洲国家的访问后,于8日下午离开弗里敦取道伦敦回国。回国前,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在这里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向非洲人民学习,进一步发展中国同这三个国家团结与合作的预期目的。”
他说:“访问期间,代表团同这三个国家的国家和议会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见和会晤,还应邀参加了由中国援建的佛得角人民议会堂和塞内加尔友谊体育场的落成典礼,受到了三国议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他说:“我们有机会亲眼看到,这三国人民在各自政府的领导下,为巩固政治独立,繁荣民族经济和文化,克服目前面临的种种困难,正在进行着艰苦的奋斗,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廖副委员长指出:“巩固和加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整个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同情和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非洲统一组织的团结,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犯下的种种暴行”。
他在谈到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时说,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一样,都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都面临着富国裕民的共同任务,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促进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他说,代表团认为,“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有着极其广阔的前景”。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从10月25日起开始对上述三国进行访问的。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大代表团于三日到达塞拉利昂进行友好访问。塞拉利昂副议长法尼亚和议会领导人德克尔以及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罗嘉欢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廖汉生在机场发表讲话说,中国和塞拉利昂都是第三世界国家,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代表团将利用这次访问机会,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与合作。
4日塞拉利昂议会议长威廉·康特为中国人大代表团举行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说,在任何艰难情况下,中国一贯支持我们。“我们不仅现在需要而且将来继续需要你们的友谊与支持”。廖汉生在招待会上说,中国和塞拉利昂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的友好关系与日俱增。两国之间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济、技术合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塞友谊将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胡萨克总统同勃兰特主席会谈
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和联邦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八日在布拉格举行会谈时指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防止太空军事化,把空间只用于和平目的。他们认为“星球大战”计划是对“人类的巨大威胁”。
胡萨克同勃兰特对即将举行的苏美日内瓦高级会晤表示欢迎,同时希望这次会晤能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停止军备竞赛、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加强信任和世界安全。
土耳其决定参加“尤里卡”计划
据土耳其电台八日晚报道,土耳其决定参加“尤里卡”计划的四个项目。
这一决定是由土耳其国务部长蒂纳兹·蒂蒂兹参加在联邦德国举行的“尤里卡”计划会议回国后宣布的。
土耳其即将参加“尤里卡”计划的项目是:微电脑在教育中的利用、机器人在纺织工业中的使用、防止污染的措施和科研与发展中心之间的信息交流。
泰米尔人组织拒绝同政府谈判
印度外交秘书罗梅什·班达里同斯里兰卡泰米尔人组织的代表在新德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讨论于八日结束。印度为斯里兰卡政府同泰米尔人组织重开谈判所作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泰米尔人组织拒绝接受斯里兰卡政府制定的有关工作文件,也没有提出什么建议。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最近,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研究室的科学工作者正在研究治疗爱滋病的新方法。他们使用电子计算机协助研究,在黑猩猩身上作了试验。他们认为这项研究将会在寻找一种预防爱滋病疫苗方面获得“突破”。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