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层层截留师范院校毕业生后果堪忧
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教师是关键。然而最近记者到湖北省采访,却发现这里近几年来层层截留师范院校毕业生的现象相当严重。人们对中小学教师的补充问题深感忧虑,强烈呼吁有关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止这种现象的继续蔓延。
目前,湖北省有三所师院、八所师专,加上省外师范院校,每年分配到湖北的本、专科毕业生都有两三千名。可是这些毕业生每年都要被中央在湖北省的机构、省直属部门、武汉市及其他机构截留去相当多的人数;剩下的分到省内各市、专区、自治州,又被从中截留5%(实际上不止)“充实”市、地、州的党政部门。剩下的再分到各县。真正到中小学教学岗位的,只剩一半左右,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下降。请看以下统计:经过层层截留后分到市、地、州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均未扣除市、地、州、县党政机构截留的人数),占当年全省分到的师范院校毕业生总数的比例:1982年本科生为65.62%,专科生为77%;1983年分别为63.4%、76%;1984年分别为56.9%、77%;1985年分别为35.7%、65%。经过层层截留,分到县城及农村中学的本科毕业生,大县(百万以上人口)平均每年二至三名,小县一名。1984年,有一百八十万人口的天门县分到三名本科生,其中一名有病,一名没拿到毕业文凭,只有一名是真正合格的。
层层截留师范院校毕业生,普通中小学急需补充的教师得不到补充,给教育战线带来严重的后果。各县高中教师的自然减员得不到补充,只好由专科毕业生教高中,再由中专毕业生教初中。这几年,78%的中师毕业生被分去教初中,只有20%左右分到小学。小学教师严重不足,又只好大量招用民办教师。目前,湖北省民办教师竟占小学教师总数的76%。这种截留使九年制义务教育中极为重要的初中阶段成了突出的薄弱环节。大多数初中教学质量差,学生不安心学习,家长也不满意,学生大量流动,造成了不少社会问题。
湖北省教育部门的同志指出,层层截留师范院校毕业生带来的严重问题应当引起各方面的注意,大家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师范院校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全部助学金,毕业后理应到教学岗位工作相当年数,国家对此应作出明确规定,并以法律形式予以保证。这个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给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造成很大的困难。
本报记者 毕全忠

天津大学许多教授、副教授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
师生促膝谈心 共探人生之路
新华社天津11月9日电 (记者虞锡珪)理想、情操、幸福,一直是青年们探索和谈论的人生主题。天津大学的许多教授、副教授以自己的深切感受,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人生之旅,使理想、情操、幸福充满了丰富而坚实的时代内容。
晚秋之夜,土木工程系的一间教室里灯火通明。系主任于庆荣副教授晚上六点多钟就来这里参加学生们关于“理想、纪律、道德”的讨论。师生互问互答,共同探讨。
有的学生问:“为什么现在还强调青年人要加强集体主义观念?”
于庆荣没有立即回答,却反问道:“一加一等于几?”
大家全笑了。
于庆荣说:“一加一等于二,也大于二。当然,这是从哲理上讲的。同学们互相帮助,就能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取得更大的进步,所以大于二。如果搞得不好,形不成一个团结的集体,一加一就只能等于二,甚至会小于二。”
他又引证古今中外一些科学家的成长道路说:“任何一个有作为的爱国科学家,无一不是把自己事业的成败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任何一个真正有作为的青年,也都不是从渺小的利己主义出发而获得成功的。”
他的话引起了学生们的深思,而“一加一大于二”也很快成为流传在全系学生中的一句格言。
于庆荣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教好学生,不仅要为学生上好专业课,还应该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对他们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近一年来,他以爱国、立志、爱情、献身等几个最能打动学生心灵的主题,先后作了十五次报告。
如果说于庆荣是以理性的力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那么,机械制造系主任张策教授则更多地诉诸情感的力量,促使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意识到时代的责任。
四十年前,张策在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攻读,他是靠课余时间拉排子车来维持自己的最低生活。在四年学习期间,他只买过一本书,其他教科书全靠借阅。他饱含深情地对学生们说:“我以父辈的身份说,我羡慕你们!”
为了让学生珍惜目前的学习生活,他引导学生算了三笔帐:一是自己的父辈、祖辈有多少人是大学生?二是同龄人中有多少人是大学生?三是全国有多少人在以自己的辛勤劳动支持你上大学?
许多学生与父母谈心,找资料,作调查。三笔帐算下来,使他们深感自己的幸运,意识到肩负的重任。有的学生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绝不愧对祖国,愧对父老乡亲。”
天津大学的许多教授、副教授,就是这样以渊博的知识,深刻的思想,丰富的人生经历,去关心学生的成长,赢得了青年们的信赖。
精密仪器系有些学生看到社会上存在一些不正之风,感到困惑,就找政治课教师、人文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徐永上谈心。
徐永上在二十多年前因所谓“右派”言论问题迭遭打击,但他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对党的热爱从不动摇。他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学生们: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相比,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但是社会主义社会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共产党领导一个拥有十亿人口的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干先人从没有干过的伟大事业,在实践中有些失误和缺点是难免的。这些问题是在前进中出现的,应该相信我们的党有力量能解决这些问题。他说:有抱负的青年人应该抱着以天下为己任的主人翁态度来对待这些问题,为党解决这些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
徐永上的话,使学生驱除了迷惘的情绪,意识到了自己与时代的血肉联系和强烈的责任感。在老师的启发下,许多学生思想觉悟明显提高,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北京农业大学研究增产菌取得突破
为农作物防病、增产开辟了新途径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研究室,在著名植物病理学家陈延熙教授的指导下,从1979年以来,以植物生态病理学为理论基础,积极开展增产菌的研究,筛选出多种菌株,经大面积试验表明,这些菌体对农作物防病、增产具有明显效果,为农作物防病、增产开拓了一个新的途径。
增产菌又称为促进植物生长的根际细菌,能产生生长素、激素促进植物生长,具有抑制根部病原菌及次病原菌的作用。增产菌的研究在理论和生产上都有很大前途,是植物病理学的新生长点。
这项研究工作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植病研究工作者注意发挥社会主义协作的优势,使增产菌的实际使用走到世界的前头。1979年以来,北京农业大学植病生防室先后从各地的土壤中和作物根表上筛选出多种高效稳产的菌株,在几十种作物上经过多点试验表明,都具有良好的防病增产效果,有的还改良了产品品质,增加了营养成分,在块根作物上尤为显著。使用增产菌,每亩地只需一两角钱的成本,蔬菜可增加产值一百至二百元,林果可增加产值五十至一百元,大田作物可增加产值十至五十元。使用增产菌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及农药残毒,还有利于维持生态平衡,增进人民健康。

长海医院研究用计算机配制病人膳食
本报讯 五名大面积烧伤病人被送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烧伤病房。该院营养室运用计算机,不到一小时,荧屏上就显出每一位病人需要的饮食和各种营养成分,有效地配合了治疗。
这种属于国内首先研制和应用的“计算机营养膳食配方系统”最近在长海医院通过鉴定。二十多位营养专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计算机的操作,认为该系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近几年来,营养治疗已成为一项药物所不能替代的治疗手段,人称“第二药方”。但每个患者,尤其是危重患者需要什么营养,则要根据各人病情、口味、嗜好等综合因素,花费两个小时以致更多时间进行计算方能确定。长海医院仪器科和营养室自1983年起开始这项专题研究。他们研究成的配方系统,在实用中证明其效果良好。
(张肇基)

专栏:编余短论

制止这种“拦路打劫”
叶伴
在旧社会,经商的、行路的常畏拦路打劫的,行经险处,剪径的强人一声断喝,就要留下“买路钱”。如今行路平安了,却出了另一种类似“拦路打劫”的事。师范院校毕业生按规定都由国家分配到基层中小学当教师,但从毕业分配到基层报到,中间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路过省、市、县以及有关部门。如果其中的一道道关卡出来拦截,说声“把人留下来”,毕业生分配工作就如遭了劫。湖北省一年分配师范院校毕业生二三千名,因为层层截留,到基层的不足一半,可见这种“拦路打劫”的厉害。
中央要求各地限期实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任务,关键是要有一支数量足够的、合格的师资队伍。而目前,许多地方最愁的正是中小学师资不足、水平偏低。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不光是湖北省)的领导机关利用职权硬截师范院校毕业生的做法犹如釜底抽薪,把当地基础教育的“基础”掏空了,如此不顾大局、违反纪律的行为,其实是干了损害人才培养的蠢事。

“人民卫士”巡逻在“动植物王国”
西双版纳武警战士保护珍稀动物传佳话
本报讯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云南省总队西双版纳支队指战员在认真完成执勤任务的同时,积极保护珍贵动物资源,受到当地政府和各族人民的称赞。
西双版纳素以“绿色宝库”和“动植物王国”著称于世。这里有许多稀世树木、奇花异草和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野象、野牛、孟加拉虎、白颊长臂猿,是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自1980年武警西双版纳支队组建以来,支队领导同志把保护珍贵野生动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经常教育干部战士不准惊扰名贵野生动物,并定期检查各部队保护珍禽异兽的情况,发现有伤害动物的苗头,立即制止。每年新兵入伍,各单位都要安排时间,对新战士进行爱护动物资源的专题教育。近六年来,这个支队的干部战士从未伤害过一只珍贵动物。许多野生动物也把武警指战员当做自己的保护人,甚至经常到营区周围觅食,有时躺在指战员经常巡逻的小道上。
武警指战员们不仅平时重视保护动物资源,就是在受到野生动物袭击、生命受到威胁时,也不开枪伤害珍贵的野生动物。一天,某边防站站长廖祥禄带着一班战士在密林中执行任务,突然,传来“噼里啪啦”的树枝断裂声,廖祥禄起身一看,在离他们约有六十米远的地方,有几头大象气势汹汹地向他们扑来。一个战士见此情景十分危险,端起冲锋枪就要打,廖祥禄急忙制止:“别开枪!这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他们迅速扒拢一堆干树叶,点起火。野象看到火光,慌忙向头象靠拢。战士们趁机灭火,迅速摆脱大象的追赶。
这个支队所属各部队还经常派出宣传组到各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宣传保护国家动植物资源的有关规定和意义。一次,一只孟加拉虎吞噬了爱尼族一家农民的黄牛,几十名爱尼青年背上火药枪,要去找这只虎讨还“血债”。布里边防站副教导员李桂清闻讯后,迅速赶去制止。他诚恳地对群众说:“孟加拉虎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不能打呀!黄牛被虎吃了,没有牛犁地,我们边防站帮这家农户锄地,保证不误农时。”在边防站干部战士的诚恳劝说下,这场打虎风波平息了。事后,边防站干部战士利用执勤的间隙,帮助失牛的农家种上了庄稼。
接着,指战员们又捐款,资助这家农户买了一头黄牛。指战员的模范行动,对爱尼族群众触动很大。他们说:“我们也要向武警战士学习,不能乱打野生动物了!”
此后,这个村寨的爱尼族群众,多次遇到老虎和其它珍贵动物,谁也没有开枪伤害过它们,把自觉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当作一种美德。
(张治明 杨智成 业春剑)

青海救灾部队积极保护野生动物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青海高原昆仑山以南地区发生严重雪灾,气温骤降到零下三十多摄氏度。成群结队的马鹿、黄羊、野驴、雪鸡、斑头雁、白马鸡等野生动物无处藏身,纷纷从雪山深处跑到青藏铁路边上。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指战员们,采取积极措施保护野生动物。有的把带的干粮放在公路两旁,有的用皮大衣裹住快要冻僵的马鹿、黄羊,有的解开衣扣把雪鸡放在怀里,不少汽车司机还把斑头雁、白马鸡抱进驾驶室里精心护理。截至11月8日,已有一千三百多只濒临死亡的野生动物脱离险境。

城市急诊医学讨论会在杭举行
本报讯 城市急诊医学讨论会最近在杭州举行。参加会议的京、津、沪、杭等十五个城市的五十名专家和医生对院前急救与医院急诊工作的模式和开展急诊医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和设想。 (凌梅先)

北京第一届国际牙科学术讨论会举行
本报讯 北京第一届国际牙科学术讨论会于十一月七日至九日举行。联邦德国、美国、日本、加拿大、荷兰、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芬兰、意大利、瑞士、法国、新加坡、巴基斯坦和中国等十几个国家的五百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各国专家学者将交流二十三篇学术论文,其中有六篇论文的作者是中国学者。会议开幕时,卫生部长崔月犁到会祝贺。
与这次学术讨论会同时在北京开幕的“北京国际牙科产品展览会”,共展出了十几个国家四十多家厂商的最新牙科材料和医疗器械。
  (刘正刚)

第三届外国科教片展映会在长春开幕
新华社长春十一月九日电 第三届外国科教影片展映会,今天在长春开幕。
这次展映会将展映美、英、日、法、联邦德国等国的一千二百余部科教电影片、录像片和幻灯片。展映影片的内容涉及农业、医学、工业、能源、电子、经济管理、教育、科普等领域。
展映会分北京、长春两个展区。长春展期为八天,将展出五百多部片子。北京展映将于十二月初开始。展映会是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

维吾尔文字也可输入微型电子计算机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微型电子计算机维吾尔文字处理系统最近在这里通过鉴定。这一科研成果是新疆工学院在华南师范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协助下取得的,它可以维吾尔文、汉文、英文兼容,并能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辅助教学等方面,为更多的少数民族文字输入微型电子计算机开辟了道路。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减轻农民经济负担 须精简领导机构 慈溪县委作出榜样
增加食堂花色品种 靠改进干部作风 华南师大应受表扬
《浙江日报》△慈溪县委为减轻农民负担,今年精简乡镇级部门干部七百四十四人
《广州日报》△华南师范大学学生食堂早餐有十二个品种,午、晚餐肉菜有十六至二十个品种,而且做到价廉物美
《科学报》△我国第一个十万立方米高空气球发放飞行成功,圆满完成对天鹅座X—1高能X射线能谱测量
《陕西日报》△宝鸡市在青年工人中开展智慧杯竞赛活动,鼓励青年搞小革新、小发明,目前已取得一百四十多项成果
《贵州日报》△贵州农学院林学系等十五个单位,对我国喀斯特地区唯一幸存的荔波县茂兰喀斯特森林区进行综合性科学考察,取得重大成果
《长江日报》△武汉市商业战线已建立起由十多部监督电话、三十五个评选监督箱、上千个服务台组成的服务质量监督信息网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铁路局北京车队11月8日再次荣获全国进京、进沪列车评比第一名,夺得“三连冠”
《沈阳日报》△沈阳市东陵区十六个乡镇全都办起了农业技术服务公司
《健康报》△四川省政府决定,明年拨款三百万元发展中医事业
《吉林日报》△吉林省首次实行科技进步奖,全省1984年度有九十六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有六项达到国际水平
《宁夏日报》△自治区供销社畜产公司等三个单位,以扶持羊绒生产、收购为名,骗取外汇额度,受到查处
《深圳特区报》△机械工业部在深圳新办十三家外向型企业,9日联合举行开业典礼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教师叶永青,引导学生勤奋学习。他所负责的八一级,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集体,毕业前有一半学生入了党,80%的学生考取研究生
《重庆日报》△南桐矿务局对厂矿级领导班子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坚持按实绩决定续聘或解聘,一举摘掉年亏千万元的亏损大户帽子
《山西日报》△全省各地、市委在传达贯彻党代会精神时,不在宾馆、招待所吃住,为国家节省开支十七万元

专栏:体育

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男子个人全能名次揭晓
许志强、李宁、童非分获第四、五、七名
本报蒙特利尔11月9日电 记者陈昭、马海亮报道: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赛昨晚十点二十二分结束。二十三岁的苏联体操老将科罗廖夫力克群雄,以117.850的总分摘取桂冠,他的队友阿尔梯莫夫以0.030分之差屈居亚军。民主德国体操明星克劳尔以117.300的总分名列第三。中国队参加决赛的三名运动员许志强、李宁和童非分别排在第四、五、七位,他们的成绩是117.250、117.175和117.100分。
参加男子全能角逐的三十六名运动员,个个身怀绝技,他们在六个项目上的高难度动作使人们看到了当今体操运动的发展方向。在全能比赛中,由于运动员们的实力接近,前十名的分数相互间仅差零点零几分,任何微小失误便会前功尽弃,因而争夺十分激烈,使场上高潮迭起,各国拉拉队不停地摇旗呐喊为队员助威。中国男队教练张健,赛后对记者说:“李宁、童非和许志强今晚发挥得比团体赛时要好,但由于在规定动作比赛中得分较低,因而难以赶上。作为教练,我对他们场上的表现很满意。”他说:“特别是童非,今天由于感冒,是发着烧参加比赛的,他在场上很顽强,六个项目项项成功。一些难度大的动作也完成得极为出色。从原来的第九名追到第七名,这一点是不容易做到的。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这些小伙子们已经成熟起来。”
男子个人单项决赛,将于十日中午开始,中国运动员在各单项的得分名次如下:自由体操李宁和童非并列第一;鞍马许志强和李宁并列第三;吊环李宁并列第一;跳马楼云第二;双杠许志强并列第三、楼云第四;单杠童非第一、李宁并列第三。女子全能比赛将于明天晚上八点开始,中国运动员参加全能决赛的是:黄群、杨艳丽、俞枫。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排赛前两轮不会出现大波澜
10日中午,世界杯女排比赛的第一声哨将在仙台吹响,古巴队对南朝鲜队,巴西队对苏联队。下午五点,中国队在东京首战突尼斯队,随后日本队迎战秘鲁队。
首轮比赛估计一般不会掀起大波澜,转战札幌后第二轮比赛也基本相同,战局比较平稳。
前两轮比赛最值得注意的是秘鲁队,这支1982年的世界亚军队最近进步很快,前几天在南朝鲜举行的国际比赛中四战四胜夺冠。前两轮她们如果发挥得好,将会给日本队和苏联队造成麻烦。对于想挤入前三名的日本队来说,是绝对不能再输给秘鲁队的。因此,日本与秘鲁之战将是第一轮最激烈的较量。
中国队和古巴队前两轮过关相对轻松一些。对南朝鲜队虽然不可轻视,但目前这个队爆冷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中国队需要注意的是,自从7月出访古巴以后,已经三个多月没有打过一场国际比赛了。而古巴、苏联、日本等队一直频繁地参加国际比赛,较容易进入比赛状态,而中国队却需要有个过程。这样看来,前两轮对手不很强,对于中国女排还是有利的,应当抓紧机会,尽快达到最佳状态。
中国队教练邓若曾认为,这次赛程对我们的主要影响是11月16日、17日在福冈连续同苏联队和古巴队交锋,比赛又是都安排在中午打。如果头一场打满五局,我们的队员体力上可能要受影响。苏联队和古巴队对于我们的威胁是一样大的,这两队都属于攻击型队伍,以高度和力量打法为主。苏联队进攻战术的变化比古巴队多一些,而古巴队打得更凶些。因此我们对两轮比赛之后的两场硬仗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本报记者 刘小明 黄 晴

专栏:体育

访古巴女排教练
参加1985年世界杯排球赛的各路劲旅11月7日报到以后,即纷纷前往体育馆开始赛前训练。中国女排在代代木体育馆刚刚练习完毕,古巴队队员就迫不及待地登场训练,几名主力队员显得精神抖擞,主攻手路易斯和卡波特轮番在网上重扣;一度受伤的优秀选手冈萨雷斯已经完全好了,活跃在场上。
古巴队训练结束后,主教练欧亨尼奥高兴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说,古巴队中有十名队员今年5月曾去过中国,有六人是不久前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的成员。当问到他对这次世界杯赛的估计时,他客气地说,中国队最有希望夺冠,她们实力平均,配合默契。一位记者问他:古巴队有百分之多少的希望夺冠?”他回答说:“百分之六十吧!”
欧亨尼奥还说,苏联队也很强,是一支很有希望的队伍。当有记者问他知道不知道苏联队的两名主力受伤和生病时,他笑着说:“到比赛时她们就全好了,而且会发挥得很出色。”
本报记者 刘小明 黄 晴

专栏:体育

上海队夺得全国射击分项赛团体冠军
本报上海8日专电 1985年全国射击分项赛手枪比赛,历时五天,今天在沪结束。在参赛的三十二个代表队中,上海队以三十一分的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辽宁队以二十九分的成绩获团体总分第二名,江苏队以二十六分的成绩名列第三。
在这次全国最高水平的手枪赛中,破一项和平一项全国纪录,共有十五名运动员达到运动健将标准,其中两人为女选手。 (程康萱)

专栏:体育

企业级帆船世界锦标赛在香港结束
1985年企业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经过五天六轮的激烈争夺,8日在香港赤柱海湾结束。英国选手彼纳尔和霍尔兹沃思获得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中国、英国、泰国、新加坡、印度、斯里兰卡、香港、南朝鲜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条帆船、一百名运动员。中国运动员林波和郑宁获得第十九名。 (据新华社)

这些练习电子琴的姑娘是甘肃省新建的第一所幼儿师范学校的学员。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