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茂名石油公司年创外汇近两亿美元
产品一百多种,成为我国主要石油产品出口基地之一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已经发展为一个外向型的企业,每年销往海外的各种石油产品达七十多万吨,占全公司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为国家创汇近二亿美元。
客商来到地处广东西南部的茂名,都为眼前十里油城塔罐林立、管道行空的壮观景象感到惊讶。对外开放以来,“茂油”以建设“外向型”企业为目标,一面依靠自己的力量,对原有的二十多套主要炼油装置逐一进行了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一面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使整个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我国主要的石油产品出口基地之一。
目前,该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已从四百万吨提高到六百万吨,产品品种由六十多种增加到一百多种,不仅可以生产各种通用油品,而且可以生产多种高档和专用油品,出口品种由过去的五六种增加到二十七种。其中,获得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的航空煤油,经负责国际油品质量监督的新加坡亚细亚石油公司严格检验,认为各项质量指标符合世界航运协会标准要求,质量与美国同类产品不相上下,已为多家国际航空公司采用,每年外销十多万吨。该公司生产的轻柴油纯度高、安定性好,在英国PB石油公司的勘探用柴油招标中一举中标,先后向在南海海域进行勘探作业的钻井船供应了三万多吨。五年来,“茂油”职工人均年创利税二万元以上,共实现利税二十亿八千万元,创外汇九亿五千万美元,是广东为国家提供积累资金最多的企业之一。

安阳工贸中心为何办得好
翻开安阳工贸中心的帐簿,几行醒目的数字映入眼帘:从去年六月工贸中心成立到今年九月底,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六千四百多家工商企业,二千八百多家个体工商户,在这里成交了八亿一千八百多万元生意,实现利润八百三十五万元,人均利润在全国一千二百多家工贸中心中名列前茅。
不做婆婆
安阳工贸中心是去年五月筹建,六月开张的。为了真正把工贸中心办成以城市为依托,按经济流向组织商品流通的新型批发企业,安阳市委、市政府借省属百货、五金、纺织品三个二级站下放与三级批发企业合并之机,把三个批发企业“纳入”工贸中心,根据政企分开的精神,和第一商业局脱钩,组成一个经济实体。
批发企业“纳入”工贸中心会不会再增加一级管理机构,多一个婆婆?安阳工贸中心认为,随着商业批发体制的改革,全国建立了数以千计的贸易中心,对打破封闭式、分配式的批发体制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商品流通的主要渠道仍然是国营批发企业,贸易中心目前还不可能取而代之。把两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利于批发体制的改革,也不利于贸易中心的发展。因此,安阳工贸中心明确宣布,三个批发企业“纳入”工贸中心,并不是合并,而是受市政府委托,在计划、统计、干部任免、人事调动诸方面加以协调管理。两者的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上级与下级的从属关系,工贸中心不当婆婆,不在业务经营上加以任何限制。三个批发企业有权选择经营方式,有权安排自己的购销活动,有权按规定决定本企业的用工办法和工资、奖励办法。工贸中心则千方百计给这些企业服务,放手让他们自主经营。一年多来,三个批发企业自行销往省外的商品总额达四千五百多万元,比工贸中心成立前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九。
甘当公仆
安阳工贸中心之所以能够站稳脚跟,并不断发展,关键的一条就是破官商作风,坚持以服务为主,甘当批发企业和各地客户的公仆,通过服务搞活经营。
场地和生活服务。他们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为工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交易场地。对进场交易的工商企业和其他客户,只收少量的场租费,再不收其他任何费用,并随时帮助客户解决交通、食宿、储运等方面的困难。
信息服务。他们广泛收集市场行情、商品信息,已与全国四百多家经济部门开展了信息交流,在当地经济区组成了八十多人的专职和兼职信息队伍,定期出版信息小报,召开信息发布会。一年多来共向有关单位提供经济信息三百五十多条。去年四季度棉布滞销,工商双方都竞相削价处理,他们通过预测,了解到今年棉布销售将会回升,就向纺织品站作了通报。纺织品站积极组织货源,今年一季度棉布畅销时,满足了各地客户的需要。
会议服务。他们利用自己的服务设施和经济网络,先后召开十七次大型商品展销会和交流会,成交总额达五亿二千多万元。
联横合纵
为了增强自己的货源实力和地方产品的推销能力,安阳工贸中心以灵活多样的方式,逐步扩大纵向,特别是横向联系,形成了一个新的批发零售网络。
他们首先抓了与京、津、沪、深圳等城市的商业批发企业的定点销售、固定长期销售、特约经营销售和联营销售关系,充当这些企业的销售基地,一年购到三千多万元的畅销商品,吸引一批客户。同时开展多边联营业务,按照合作协议,相互之间每月提供供货目录,优先调剂商品余缺,互惠互利。
更重要的是把立足点转移到横向联系,扩大安阳地方产品的销路。他们把工业作为自己的坚强后盾,对工业采取了彻底放开的办法。计划商品,工商双方坚决按计划办事;计划外超产部分,双方协商合理的分销比例。工厂不愿意通过商业销售的,可以在工贸中心自由成交,不受任何限制。工贸中心还主动为工厂提供样品,介绍客户,帮助解决技术、原材料和销售上的困难。
新华社记者 姬世法 李海甫
新华社通讯员 刘玉生

上下共同努力 发展水产事业
何康强调正确处理农业和渔业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革、搞活与加强宏观指导、加强管理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任泽励)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今天在全国水产厅局长会议结束时指出: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农业和渔业的关系,在进行体制改革中,要正确处理改革、搞活与加强宏观指导、加强管理的关系。
何康说,去冬以来,各地新挖鱼塘近三百万亩。据对十八个省、市的调查,新挖鱼塘主要是利用低洼地、荒滩、盐碱地、窑坑和退田还湖,真正挖掉良田的很少,只占5%,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应该肯定。今后应当明确两条;一是良田不能挖;二是低洼地、荒滩、盐碱地该调整的应该继续调整,该退田还湖的还要继续退,这在长江流域、黄河两岸、三江平原、沿海滩涂,都有很大的前途,当然,也要根据条件,量力而行,注重效益。
在广大水稻地区,要大力提倡发展稻田养鱼。有些地方提出亩产千斤稻、百斤鱼的要求和在低洼地挖塘抬田的办法都很好。这不但对发展粮食没有矛盾,而且还能起促进作用,是巩固种粮地区农民积极性的办法,要把它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内容之一,切实抓好。
何康强调,当前,水产系统各个方面的改革总的说来是好的,发展情况基本是健康的。但是,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放开、搞活之后,宏观管理和指导工作需要跟上。他提出,一是渔区要继续推行和完善生产责任制,海洋渔业进一步实行大包干到船或以船为基本核算单位,这些改革过去已经取得成效。今后既要发挥每条船的生产积极性,又要走联合办后方设施的路子,做到“分散经营,集中服务”。二是要加强渔政管理,要帮助广大基层干部和渔民群众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自觉执行有关资源繁殖保护和管理法规,维护海上生产秩序。三是加强市场管理,既放开价格,搞活市场,又配合有关部门,防止经营贩卖者偷税漏税,哄抬物价。四是加强对国营企业的管理,要帮助那些扩大了自主权,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和经济承包的企业,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并进行监督检查;有的改革还没有落实的,要抓紧落实。五是水产科技教育体制改革要按照中央精神加快步伐、健康发展,使科学研究、教育、人员培训和技术推广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为发展渔业生产服务。六是根据渔区特点,切实搞好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渔业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
何康肯定了水产工作的成绩,同时指出我国水产生产的潜力还很大,80%的浅海滩涂和40%的内陆水域有待开发,已经利用的水面单产高低悬殊,大中型水面的潜力更大,近海渔业资源的增殖、远洋渔业的发展都大有可为。今后只要上下共同努力,加强薄弱环节,就可以克服水产工作中的困难,“七五”计划提出的指标是可以超额完成的。

改革增强了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武钢创国内同行业生产经营一流水平
新华社武汉11月9日电 (记者谢邦民、通讯员张冬生)武汉钢铁公司通过改革增强了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今年1至9月,武钢的铁、钢和钢材产量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前九个月实现利税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总和。上半年在冶金行业七十八项可比经济技术指标中,武钢有三十九项创全国第一流水平,其中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产值能耗、锭材综合成材率等十六项居全国第一位。一米七轧机已达到核定设计能力,第二炼钢厂成为我国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第一个全连铸钢厂。
在经济体制改革之前,武钢由于没有自主权,无力自我配套改造,致使先进设备发挥不了能力,生产经营缺乏活力。1981年,武钢被确定为扩权改革试点单位以后,通过对领导体制、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活力。
由于实行了“以税代利”,使武钢有了一定的机动财权。1981至1984的四年中,武钢共留利六亿二千万元。这些资金大部分用于完成“六五”规划的配套工程项目,从而有力地增强了企业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武钢利用这些资金,先后对四号高炉、三号平炉和五号焦炉等冶炼系统的大型关键设备进行了改造,使钢、铁年产量分别从1980年的二百七十万吨和三百四十万吨提高到四百万吨,缓解了冶炼同轧钢的矛盾。特别是自去年以来,武钢围绕炼钢和提高成材率进行了十一项重点技术攻关;围绕一米七轧机系统的消化和配套改造,进行了九百多项整改和攻关,修建了专门接纳宝钢钢坯的工业港九号码头,使一米七轧机的优势不断得到发挥,钢材产量由1980年的一百八十六点五万吨增加到三百四十万吨,而且钢材成材率也提高了,产品优质品率由1980年的6%上升到55%。
随着企业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增强,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也有了较大发展,有近八千户职工搬进了新居,解决了九千多名儿童入托、入幼和七千多名小学生的午餐问题,职工的人均工资和奖金收入1984年也比1981年增加了一百七十七元。
改革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使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全公司已有六项产品获国家金、银牌奖,三十四项产品获冶金部和湖北省优质产品证书。武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吨钢综合能耗和可比能耗都大幅度降低,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四年间共上缴利税二十一亿元,平均每年递增一亿元,被国家经委授予“经济效益先进单位”称号。

进京进沪列车检查评比揭晓
本报讯 铁道部11月8日公布了1985年度进京、进沪旅客快车竞赛检查评比结果,获各组第一名的列车是:
特快一组:广州铁路局1/2次上海铁路局13/14次沈阳铁路局11/12次哈尔滨铁路局17/18次
特快二组:乌鲁木齐铁路局69/70次北京铁路局3/4次
直快一组:济南铁路局239/240次郑州铁路局251/252次
直快二组:郑州铁路局279/280次直快三组和直快四组第一名保留
(王 冲)

我国与外国开展害虫天敌交流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周尝棕、张银曙)能吃十二种仓库害虫的美国黄色花蝽在我国做了粮库卫兵,河北省的一种寄生蜂在为日本的板栗清除害虫。对害虫的天敌的引进、输出和科学研究,成为“六五”期间我国一项新开创的、有成效的工作。
我国已与十三个国家开展了害虫天敌的交流。去年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室建成第一个害虫天敌检疫隔离饲养室,可同时对数种引进的害虫天敌进行隔离饲养和观察研究。在害虫的天敌引进工作中,还初步应用了电子计算机管理系统。

我国十五万吨级海轮首次进港
新华社杭州十一月九日电 我国第一艘十五万吨级矿石船“普安海”号,八日平稳地靠上了宁波港北仑港区十万吨级码头。
上海远洋运输公司这艘矿石船,装载着十三万九千八百吨矿砂,于十月二十三日从澳大利亚丹皮尔港起航来宁波港的。过去由于我国缺少大吨位专用矿石船,矿石进口大都租用外轮,装运一次需耗外汇几十万美元。

黑龙江省伊春林业发电厂投产
本报讯 黑龙江省伊春林业发电厂十一月八日正式投产。伊春是我国重点林业基地之一,过去由于电力不足限制了林业经济的发展。一九八一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投资六千九百六十万元在伊春兴建总装机容量为五万千瓦,年发电量在三亿度的火力发电厂,伊春林业多年来电力紧张的状况得到解决。 (温和)

胜利油田两条高等级公路通车
据新华社济南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冯进京)由济南军区援建的胜利油田两条高等级公路近日竣工通车。这两条公路均为灰土路基,沥青路面,宽阔而平直。其中一条是交通干道,长十八公里,宽四十二米,超过一级路标准,可并排行驶六辆大卡车。另一条是胜利油田南北纵向的交通干道,长十五公里,宽十五米,等级为二级以上。

全国林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培养人才是振兴林业的关键
本报讯 林业部最近召开的全国林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林业要有后劲,关键是要把教育搞上去。到本世纪末林业需要新增专门人才四十余万人,各级领导要把培养人才作为振兴林业的重要措施来抓。
会议指出,三十多年来我国林业教育已基本形成既有基础教育又有中、高等教育和职工教育的体系,培养了十四万多中级以上的林业专门人才。近几年林业教育发展很快。全国现有在校本、专科学生一万七千余人,比1978年增长60.5%。现有中专学生一万七千余人。但是,林业教育还远远不能适应林业建设的需要。特别是在1990—2000年间,将有七万多林业专门人才相继退出岗位,占现有专门人才的40%。如不及时补充数量,提高质量,将直接影响林业的发展。
会议认为,把林业教育搞上去,当务之急是抓改革。目前先抓好四件事:各级林业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要有专人主管教育,争取每年为发展林业教育办几件实事;增加教育投资;落实好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实验、实习林场的建设。
(封加平)

全国村镇建设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反映各地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新成就的“全国村镇建设展览会”,11月9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主办的,是建国以来第一次。长时间里,我国村镇建设一直处于自发状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适应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国家加强了对村镇建设的领导,各省、市、自治区以及绝大多数县都设有专门管理机构,并采取多种途径,培训了三十七万多村镇建设人员,使我国村镇建设工作开始走上正轨。据统计,从1982年以来,全国乡村每年新建改建住宅六亿多平方米,约有5%的农户住进新房。
这次展览会面积为二千二百平方米,除西藏外,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分区进行展览。展览会以大量的图片、模型、图表等丰富多采、琳琅满目的陈列,分别反映了各地因地制宜,从具体实际出发,进行村镇规划、集镇建设、村庄建设、住宅建设、公共和生产建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专栏:市场随笔

“用心良苦”
李建民
推销科技资料蓝图与“游玩仙境”,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可浙江省富阳县一家晒图厂硬是把这两者扯到了一起。该厂在“科技资料征订函告”中,先对本厂的产品宣扬一番,而后写道:晒图厂“设立在美丽的富春江畔,是游玩富春江风光和瑶琳仙境的必经之道。”
把游玩仙境写进业务征订函告中,可谓“用心良苦”。为扩大产品销售,作一些实事求是的宣传介绍,是完全应该的。但如果靠“游玩仙境”和其它别的什么来招揽顾客,那就不对了。

“三包”转“三保”效果好
全国第五次用户座谈会代表认为这是产品质量管理的一个飞跃
据新华社贵阳11月9日电 (记者周建英、刘富)全国五十四个企业宣布对产品由“三包”转为“三保”以后,产品质量稳定上升。全国用户委员会新近对五十一个“三保”企业的一百二十一种优质产品和其他主要产品的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其中四十四种产品质量提高,七十六种产品质量稳定,只有一种产品质量略有波动。
“三包”是指对产品包修、包退、包换;“三保”是指对用户保证提供优质产品、优质配件、优质服务。
11月8日在贵州结束的全国第五次用户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企业对产品从“三包”转为“三保”,是产品质量管理的一个飞跃。这些代表在交流体会时指出,“三保”的做法使产品的质量从“事后补救”变成“事先预防”,从而大大增加了用户对产品质量的信任感。因此,由“三包”变“三保”,尽管只是一字之差,却体现了全新的社会主义供求关系,真正把用户放到第一位。
要实现“三保”的要求,企业必须提高技术素质,严格质量管理,加强对职工职业道德的教育,把质量管理工作贯穿于产品的设计、生产、检验、包装和销售的全过程中。

拾遗补缺 热情服务 搞活资金
清河金融社成为受欢迎的“小银行”
本报讯 江苏省淮阴市清河金融服务社,是一家城市集体金融企业。开业一年来,已经吸收社会各种闲散资金四百一十二万元,为城镇集体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城市居民发放贷款四百三十万元,收付现金一千八百九十八万元,成为开辟资金市场的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
这家服务社资金来源靠开户存款和吸收储蓄的办法筹集,不靠地方财政拨款和国家银行贷款;在人事制度上,对业务人员采取招聘制和合同制,不要国家银行抽一个人;在经济管理上,实行民主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增加国家银行的负担。开业一年,除去各项支出,盈利七万二千多元。
清河金融服务社自觉地为国家银行拾遗补缺,发挥集体金融企业小型、灵活、多样的特点。该社所在区个体工商户较多,因为银行人手紧,只有4%的个体户能在银行开户。很多个体户每天销售额无处存放,上千元现金包里揣着,身上藏着,既不方便,又不安全。服务社为此在个体户集中的汇通小商品市场、越闸地段增设了两个营业部,为个体户提供方便。至今年9月底,服务社已为30%的个体户,计二百六十八户办理了开户业务。清河区长西草制品厂是一家以加工草编织物为主的街道企业,产品在国内外都有销路,可是因为场地、设备的限制,去年产值只有六万元。金融服务社的同志得知后,先后贷给二十八万元支持这个厂发展。
(吕苏)

农民李德彬训养野生动物——果子狸
据新华社贵阳11月8日电 (记者刘子富、刘军)贵州省兴义县顶效镇农民李德彬,根据市场需要驯养野生动物果子狸,开辟商品生产新门路。
果子狸又名花面狸,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很受欢迎的一种野味。近一年来,李德彬先后从猎户那里买回九只果子狸驯养。他设法慢慢与它接近,逐渐改变它的野性。经过一段时间的试养,李德彬终于掌握了它的食性和生活习性。现在,最大的一只驯养不到一年,体重已由原先的几斤增长到十七八斤了。

仪陇县三十万人投入植树造林
本报讯 入秋以来,四川省仪陇县三十万人投入秋季植树造林活动。短短一个多月,成片造林十七万亩,植树两亿多株,其中四旁植树一千多万株。在朱德同志故乡马安区,群众植树三千五百多万株,每人平均约五百株。
(汪毓 罗德湘)

沁县重点抓阳坡造林和经济林
本报讯 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绿化太行山先锋县”荣誉的沁县,今秋植树造林向新的林业生产领域——阳坡和经济林进军。十月下旬以来,全县有千余干部和三万多农民上山植树。
沁县从一九七六年以来,坚持一年三季(春、夏、秋)抓植树造林,全县八十万亩宜林面积已绿化百分之七十七点六。今秋县领导提出了进一步发展林业生产的重点,一是狠抓难度较大的阳坡造林;二是着力发展经济林。 (李树荣)

成武县着力植造农田间作桐林
本报讯 山东省成武县抓住秋末桐树苗移栽易成活的有利时期,秋种刚一结束就开始植造农田间作桐林。
县委县政府从县直抽调了二百多名干部,深入十九个乡镇抓秋季造林。各乡镇都把它列为重要工作。
目前,全县八千七百二十一亩桐苗已经分别出土。各乡镇栽树日进度十万棵以上。新栽苗木全部涂一米高的石灰水。该县计划在封冻以前植桐五百万株。实现后全县林木覆盖率将由百分之十三提高到百分之十五。 (卢正存 张桂启)

我国内地第一辆双层大客车,最近在山东淄博客车厂试制成功。车身长十一点七米,高四点六六米,宽二点五米,车内装有空调设备、闭路电视和供上下层联系的电话,平均时速可达六十公里。 侯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