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宏观管理措施
我国工业生产速度下半年起趋向正常
十月份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7%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葛大星)人们担心的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增长速度过高的势头,经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宏观管理措施后正在缓缓下降,逐步趋向正常。
据国家统计局今天提供的资料,到10月底,我国今年已完成工业总产值六千八百零四亿多元,和去年同期相比,1至10月产值增长幅度由上半年的23.1%下降为19.6%。上半年各月工业产值都比去年同月增长22%到25%,从7月份起逐月下降,当月降到20.2%,8月份为17.4%,9月份是14.5%,10月份继续降为11.7%。
我国工业生产过高的增长速度缓缓下降,是在一度增长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基金初步得到控制、生产协调发展、重点建设进度加快、市场繁荣的好形势下实现的。据统计,1到10月全国轻工业产值完成三千三百八十八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重工业产值完成三千四百一十五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6%。轻、重工业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已趋近各占一半。由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除了为全国重点建设配套的机械产品之外,一般机械产品增产速度明显放慢,而市场需要的轻纺产品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增产仍然较快,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也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到10月底,全国一百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十九种产品今年的生产计划已经完成,还有原煤、原油、电力、生铁、钢材、十种有色金属、合成橡胶、塑料、水泥、平板玻璃等五十九种产品的产量达到今年计划进度指标。
有关方面负责人提出,当前发展我国工业要注意量力而行,根据社会需要继续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实事求是地达到并维持一个适当的、正常的生产速度。必须努力控制长线产品生产,确保能源和原材料工业稳步发展,增产适销对路的轻纺、电子产品、小商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出口创汇产品。

南美四国之行最后一站
赵总理离阿根廷赴委内瑞拉访问
新华社科尔多瓦11月9日电 (记者姚云)赵紫阳总理结束了对阿根廷的四天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科尔多瓦,前往他南美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委内瑞拉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阿根廷科尔多瓦省省长塞萨尔·安赫洛斯和其他省政府官员、阿根廷外交部的代表等到科尔多瓦国际机场为赵总理和他的陪同人员送行。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也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队高奏中阿两国国歌,赵总理在安赫洛斯省长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然后,宾主在飞机舷梯旁互相亲切道别。
在阿根廷访问期间,赵总理同阿方辛总统就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多次进行会谈,取得了广泛的一致。两国还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补充议定书和中国银行向阿根廷中央银行提供二千万美元出口信贷的换文。双方深入地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对前景都充满了信心。
离阿根廷前夕,赵总理昨晚在科尔多瓦省省长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对阿根廷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再次表示了感谢。

综合治理成就重大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黄河三十六年安然无恙
丰富的水力资源用来发电灌溉为四化服务
据新华社郑州11月9日电 (记者杨英兰)记者从水电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历来以洪水为患严重而闻名于世的黄河,今年又平安地度过伏秋大汛,保证了黄河下游我国主要粮食产区及重要石油基地生产建设的安全,人民安居乐业。至此,我国已赢得建国三十六年来黄河不决口泛滥的胜利。
建国三十六年来黄河在伏秋汛期,它的下游发生百年一遇流量为二万秒立米的特大洪水有一次,一万秒立米以上的洪水有十一次,五千秒立米以上的洪水有一百多次,全部被驯服了。千百年来,黄河一遇到四、五千秒立米的洪水就决口泛滥的险恶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黄河是世界上著名的“地上河”,洪水一旦冲破堤防,北可淹到天津,南可波及江苏、安徽等江淮一带,水灾纵横范围达二十五万平方公里。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把确保黄河下游防洪安全,做为治理黄河的首要任务。从1955年以来,对旧社会遗留下来千疮百孔的黄河大堤,先后进行三次培修,改造了险工坝埽新建了控导护滩,使大堤达到防御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并开辟了东平湖、北金堤滞洪区,其中东平湖是黄河下游目前最大的滞洪区,滞洪量可达二十亿立方米。从五十年代以来,在黄河干、支流上还建成三门峡、陆浑等大中型水库,蓄水拦沙,除防洪外,还可以发电、灌溉农田,从而保证了黄河下游连年安度伏秋大汛。
治理黄河,除了防洪外,还充分利用开发黄河蕴藏丰富的水力资源,使黄河由害变利,造福人类。据统计,在黄河干流上建成了七座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在支流上修建了一百六十多座大中型水库,发电装机容量达二百五十多万千瓦,是目前国内大江大河上装机、发电量最多的河流。
现在人们祖祖辈辈盼望引黄河水灌溉农田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为了进一步治理黄河,控制黄河下游特大洪水为患,开发水电资源,为“四化”建设服务,我国计划在黄河干流上修建一座防洪的关键性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目前这个工程初步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按照设计标准,这座大型水利工程,将有五十亿立方米长期有效的库容,能够拦泥沙七十多亿立米。工程建成后,配合已兴建的三门峡等干支流水库,以及下游堤防、滞洪区等防洪拦泥设施,形成一整套工程体系,将使黄河长期安澜,丰富的水资源得到较充分的利用。

四川省委全会扩大会议贯彻党代会精神
结合新时期特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防止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政治生活领域
本报讯 10月下旬,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全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到会同志联系四川实际,对在开放、搞活的条件下如何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今年初以来,四川在全省干部、党员中,系统地进行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党的纪律的教育,收到了一定成效,但还不够理想。有的单位和部门,抓了商品经济,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致使有的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了,往往把发展商品经济视为个人或小集团发横财的机会,只讲本单位的效益,不讲整个社会效益;只讲个人收入,不讲对集体和国家的贡献。有的党员混淆商品交换原则与党的生活准则,把人与人的关系视为金钱关系;把本来并非商品的东西也商品化。到会同志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正常发展。许多同志在讨论中认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使人们从精神状态、价值观念到生产、工作、生活及思维方式等,都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些变化不可避免地同商品经济及其产生的影响联系着。因此,精神文明建设就要结合新时期的经济基础,从商品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及其产生的影响来考虑,解决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使理想、宗旨、纪律教育为新时期总任务、总目标服务;使从事商品生产、经营的党员、干部,正确区分和处理商品交换原则、物质利益原则与党的生活准则、共产主义理想、品德的关系,做一个清醒的马克思主义者。
许多老同志还根据历史经验指出,各级党委和党的领导干部,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系统工程,纳入党的工作议程,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建立起一支能够胜任新时期商品经济条件下改进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力队伍。党的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应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地应用价值规律去繁荣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同时,自觉地防止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领域,做到“桥归桥,路归路”,使等价交换原则在商品交换的范围内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使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按照宪法和《准则》进一步正常化。
(四川日报记者 陈一坤、文贤书、石化高)

首都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举行座谈交流经验
密切联系经济体制改革实际
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李德润、卓培荣)首都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8日举行座谈会,交流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经验。参加会议的同志在座谈中强调,新闻界要积极担负起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职责,坚定地、鲜明地在人民群众中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宣传,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一些同志指出,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新闻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理所当然地要积极担负起这一神圣职责,具体生动地向人民宣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及时总结交流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成绩和经验。
有的同志说,要进一步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首先要全面、准确地理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含。它的内容非常丰富,领域非常广阔,其中最重要的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核心就是共产主义思想。就当前来说,要加强时事政策宣传,为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而努力。
大家认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要密切联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密切联系经济体制改革的实际。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的同时,丝毫不能削弱对改革和开放方面的宣传。
有的同志结合本单位的实践提出,新闻工作者要满腔热情报道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
座谈会上,一些同志强调说,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胡耀邦同志《关于党的新闻工作》的讲话,加强新闻队伍自身的思想建设,发扬我国新闻界的光荣传统,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工作。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国记协召集的。

胡耀邦会见瑞典社民党代表团时强调
我们需要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
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长期不变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会见瑞典社会民主党代表团时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确定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将长期不会改变。胡耀邦说,中国奉行这样的政策不仅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愿望,而且首先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要赶上经济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还要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这就是说,我们需要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
胡耀邦接着说,遵循这一政策,我们愿意同西方国家和平相处,并努力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也愿意同苏联实现关系正常化和发展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对于第三世界国家,中国将继续给予同情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胡耀邦同瑞典社会民主党中央书记布·托尔逊率领的代表团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当托尔逊请胡耀邦对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发表见解时,胡耀邦说,它们两家能坐下来谈总是好的。如果谈判能够取得某种进展,对世界人民,包括美苏两国人民,都有好处,我们将表示欢迎。但是我们估计这次会谈要取得决定性的突破是很困难的。
胡耀邦在谈到战争与和平问题时指出,随着和平力量的壮大,新的世界大战,特别是核战争,是有可能阻止的,至少是可以推迟的。
社会民主党是瑞典的第一大党,也是执政党。会见时,胡耀邦欢迎社会民主党派出的第一个重要代表团前来同中国共产党进行正式接触。托尔逊说,通过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两党已经建立了关系。
双方认为,三十年前建立起来的中瑞两国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他们还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耀邦还热情赞扬了瑞典长期奉行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托尔逊邀请中国共产党明年派代表团访问瑞典。胡耀邦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将派代表团前往访问。
当托尔逊谈到瑞典社会民主党主席、政府首相帕尔梅明年将访问中国时,胡耀邦说他期待着帕尔梅首相的来访。(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瑞典社会民主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广西基本消灭丝虫病
据新华社南宁11月7日电(《健康报》记者黄才刚、新华社记者陆汉魁)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基本上消灭了丝虫病,这是广西卫生防疫工作的一项重要成就。
广西是丝虫病流行较严重的省(区)之一。五十年代,全区曾有六十八个县、市、二千七百八十四个行政村流行这种病,患者达八十多万人。这给边疆各族人民的健康和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近些年来,广西各级党政部门都把防治丝虫病当作为群众办实事、为后代子孙造福的大事来抓。今年10月初,卫生部组成考核组,在广西调查了有代表性的六个县、市的三十八个行政村。考核结果表明,这些行政村达到了卫生部颁布的基本消灭丝虫病的标准。

专栏:每周论坛

可望亦可即
陈维伟
《世说新语·假谲》记载:“魏武行役,失汲道,军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机智的曹操用“前有大梅林”一句话,使士卒口皆出水,振奋了士气,摆脱了困境。但前面究竟有没有“大梅林”呢?据说是没有的。于是有人说:精神可以起到“替代现实”的作用。
“望梅止渴”靠的是精神作用,但精神并非万能。倘若曹操无休止地施展这类小计,肯定不会产生效果,妙计就会转化为谎言。
荒诞无稽的宗教迷信就是恶的谎言,它长久地摧残着人的心灵,永远不能给人类带来美好的现实。相反,共产主义理想则是我们时时实践着的真理。
然而,也有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共产主义的理想教育深入不下去。在那里,台上讲的、材料上宣传的道理,同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距甚远,叫人摸不着、望不到,甚至个别“教育者”嘴上讲共产主义,背后却搞个人主义和不正之风。这种所谓的“理想教育”,非但不见成效,反而引起群众的反感。这说明:群众是有识别力的,他们不但听其言,而且观其行。
可是,有的同志却因此得出另外一个结论:共产主义是十分遥远的事情,搞理想教育是“望梅止渴”,不如来点“实在的”。这种看法更值得商榷了。
实际上,共产主义事业的“大梅林”是现实的,共产主义的理想贯串在我们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在那些革命数十载的老干部、包括我们的开国元勋高风亮节退位让贤的不朽功绩里,在祖国边陲为人民安危洒尽热血的英烈的军功章上,在千百万忘我劳动的建设者和锐意改革的开拓者的事业中,不都闪耀着共产主义理想的光辉吗?
为什么解放军英模的报告能使满场的听众落泪、精神振奋?正是因为他们把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自身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他们的报告不是豪言壮语的堆砌,而是血汗和理想的结晶。再想一想:天津市自行车厂等单位的理想教育为何取得成功?正是因为他们面对现实,引导职工对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政治、经济形势和生活状况,使大家看到了家庭、工厂以及社会的变化,增强了实现四化的信心。
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理想教育决不是“望梅止渴”,也不应是脱离现实甚至违背现实的空洞说教,而应当深深地扎根于现实的土壤之中。

我国已有七百多所博物馆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记者尹鸿祝)我国博物馆事业近几年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全国博物馆已有七百多所,藏品六百万件,在进行社会教育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记者从今天闭幕的中国博物馆学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获悉的。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来自各地博物馆界的同志欣喜地谈到,全国解放时各地只有二十余所博物馆,而一九八四年一年全国就新建各类博物馆一百五十多所。现在全国三百多个城市中,已有一半以上的城市有了博物馆。过去我国的博物馆主要是历史性和纪念性的,但近几年,一批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不断出现。
与会同志在谈到今后的工作重点时指出,各地博物馆要积极做好征集收藏、陈列展览和科学研究工作,使博物馆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鞍山市房、水、气、电等部门整党密切联系工作
整治刁卡“职业病”实心实意为群众
据新华社沈阳11月9日电 (记者李柱安、王辅捷)鞍山市房、水、气、电、税务等部门在整党中集中整治以权谋私、作风霸道敲诈勒索群众等“职业病”,工作中开始出现实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新风。
煤气工人不再吃请就是一例。最近,鞍山市煤气公司铁西管修队的几十名工人为几栋住宅楼接煤气,从早上八点一直干到下午四点多钟,连午饭都没顾得去吃。楼房里的住户按惯例为他们准备了烧饼、香肠、汽水,可他们谁也没吃喝一口。
通过整党,在鞍山市房、水、气、电、税务等部门,象这些煤气工人这样认真为民服务的事逐渐多了起来。市房地产局北陶房管所提出“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住户一时为难”的口号,随叫随到,为住户维修房屋。
鞍山市的房、水、气、电、税务等部门过去经常刁卡用户,管房的可以让该分房的居民分不到房,而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却随意占住;管煤气的可以让用户年三十断火,全家人吃不上过年饺子;管电的可以让电影院中途停演、会议中断;管税的可以任意给人加税免税,群众把上述现象讽刺为这些部门的“职业病”。
今年3月鞍山市企业整党开始后,市委就明确提出,房、水、气、电、税务等部门要把解决“职业病”问题放在突出地位,以此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他们主要抓了三个环节:
一是要求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整改。这些部门的党政负责同志通过开展社会调查,原来一些认为本部门问题不大的领导干部,认识到了“职业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主动查找了自己应负的领导责任。
二是敢于碰硬,从认真查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问题入手,一件件地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不搞官官相护,不搞“下不为例”,不让搞不正之风的人经济上占便宜。到目前为止,全市房、水、气、电、税务和银行六个部门查出的二百五十九件严重以权谋私、敲诈勒索案件,基本上都得到了处理。
三是结合查处典型案例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对全体职工进行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

专栏:凡人新事

记者“赶鱼鹰”
9月22日,荆州报社记者鲁家雄到姚桥村二组,采访党员王同章扶持困难户王春山脱贫致富的事迹。采访结束,鲁家雄想到王春山承包的鱼塘里看一看。他来到鱼塘,只见两个人正蹲在塘边钓鱼。王春山对他说:自从承包了村里的鱼塘后,就经常有人来钓鱼,大都是村干部介绍来的,我们毫无办法,承包户管他们叫“鱼鹰”。鲁家雄听了,把照像机对准两个钓鱼者,拍下了他们钓鱼的镜头。然后对那两个人说:“你们是哪个单位的,我要把照片登在报上,让群众评一评。”两个人听说是报社的记者,支支吾吾地辩解说:“我们是头一次来这里钓鱼。”“一次也不行,随便敲诈勒索专业户,揩专业户的油,这是党的政策不允许的!”这两个人当即丢下鱼,溜走了。
打这以后,这里再也没有“鱼鹰”来了。
湖北潜江县广播站 卢贤凯 刘影
《凡人新事选》一书,年底与读者见面,每册连同邮费一元二角,需要者请汇款本报总编室办公室。
——编者